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圖書、知識建構與文化傳播國際學術研討會

圖書、知識建構與文化傳播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圖書、知識建構與文化傳播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13年12月12至13日(週四至週五)

地點:

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主辦單位:

漢學研究中心、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內容簡介:

12月12日
9:30-10:30
【專題演講】
全球化下的知識轉型和圖書的意義(李歐梵,香港中文大學講座教授)

10:50-12:20
主持/評論人:柯慶明
接受與排斥——唐朝時期漢籍的西域流布(榮新江,北京大學歷史系中國古代史研究中心主任)
唐代的清流文化——一個現象的概述(陸揚,北京大學歷史學系中國古代史研究中心研究員)
日本禪宗寺院之宋明伽藍神(二階堂善弘,日本關西大學文學部教授)

13:40-15:10
主持/評論人:吳哲夫
文獻處理與資料流失(黃沛榮,中國文化大學)
地獄版權——葉德輝印經因緣考(劉苑如,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
《忠經》小傳:一卷書的生命簡史(劉瓊云,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助研究員)

15:30-17:00
主持/評論人:嚴志雄
明代的帝國想像與出版業(何予明,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C Davis)東亞語言與文化系助理教授)
History-Making and Remembrance in Taohua shan(Xiaoqiao Ling(凌筱嶠),East & Southeast Asian, Arizona State University, Assistant Professor)
Early Editions and Printings of Yangzhou huafang lu(揚州畫舫錄)(Lucie Olivová(包捷),捷克帕拉斯基(Palacký)大學亞洲學系副教授)
銅鑑以鑑吾形,書鑑以鑑吾心:《勵脩一鑑》與《炤迷四鏡》中「鏡」的文學與宗教意義(林熙強,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學者)

12月13日
9:00-10:30
主持/評論人:古偉瀛
中西會通再探──明末耶穌會著譯對中國文化的影響(李奭學,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
十八~十九世紀西方的《道德經》翻譯初探(潘鳳娟,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副教授)
承繼與新詮:《古新聖經》的解經之道(鄭海娟,中國社科院文學所博士後)

10:50-12:20
主持/評論人:李奭學
越南古學院所藏中國漢籍的來源與去向(陳益源,成功大學中文系教授兼人社中心副主任)
好奇領異與八紘之思──明清文人的西南書寫(胡曉真,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兼所長)
女書傳記書寫的歷史意涵與當代困境(劉斐玟,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13:40-15:10
主持/評論人:林玫儀
明清東亞書籍環流與朝鮮女性詩文(張伯偉,南京大學文學院教授、域外漢籍研究所所長)
明清之際詩人徐波其人其詩(嚴志雄,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
晚清文化界對於David Livingstone與非洲探勘記的接受與傳播(顏健富,國立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助理教授)

※本研討會各篇論文提要已刊登於《漢學研究通訊》2013年8月號(總第127期),有意報名者請逕至線上報名網頁: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4ddxrgziqPe0CrqnsQlN43KRkAkvpu8KZV02KCQ9yH8/viewform,報名將於12月1日截止。

系統號:

CCS-002304

寰宇漢學講座邀請聶婷(Lara Jaishree Netting)教授、洪孟莘(Menghsin Cindy Horng)女士演講

寰宇漢學講座邀請聶婷(Lara Jaishree Netting)教授、洪孟莘(Menghsin Cindy Horng)女士演講

標題:

寰宇漢學講座邀請聶婷(Lara Jaishree Netting)教授、洪孟莘(Menghsin Cindy Horng)女士演講

時間:

2013年12月19日(週四)14:00-17:10

地點:

國家圖書館行政區一樓188會議室(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主辦單位:

漢學研究中心

內容簡介:

【寰宇漢學講座】
14:00-15:30
主講人:聶婷(Lara Jaishree Netting,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助理教授)
講題:約翰福開森及欣賞其中國藝術收藏之金石家
主持人:朱靜華(政治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15:40-17:10
主講人:洪孟莘(Menghsin Cindy Horng,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東亞語言與文明學系博士候選人)
講題:寂靜之音:胡金銓,國片以及華語電影裡的聲音
主持人:張弘毅(臺北市立大學歷史與地理學系副教授)

有意參加講座者,請逕至線上報名
http://activity.ncl.edu.tw/

系統號:

CCS-002462

寰宇漢學講座邀請傅熊(Bernhard Fuehrer)教授等3位學人演講

寰宇漢學講座邀請傅熊(Bernhard Fuehrer)教授等3位學人演講

標題:

寰宇漢學講座邀請傅熊(Bernhard Fuehrer)教授等3位學人演講

時間:

2013年12月5日(週四)10:00-16:00

地點:

國家圖書館行政區一樓188會議室(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主辦單位:

漢學研究中心

內容簡介:

【寰宇漢學講座】
10:00-12:00
講題:義和團研究的新視野
主講人:柴國松(Blaine Chiasson,加拿大威爾弗里德‧勞瑞爾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主持人:劉士永(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研究員)

13:00-16:00
主講人一:傅熊(Bernhard Fuehrer,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及亞洲內陸語言文化系教授)
講題一:漢代讀《孟子》:趙岐對孟子的註解與詮釋

主講人二:陶全恩(Tobias Zuern,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東亞語言與文明學系博士候選人)
講題二:對於莊周夢蝶的理解變換--現代西方與傳統集註的談論評比
主持人:張寶三(明道大學國學研究所教授)

「義和團研究的新視野」演講摘要
義和團事件(1899-1901)在清末動搖了中國。起源於山東的教亂最終演變成國際事件,義和團殺害數以萬計的中國基督教徒,和約兩百名在華外國人,超過十萬的中國人死於之後的列強介入過程裡。義和團圍攻北京東交民巷達五十五日,最後在八國聯軍的進攻下解圍。聯軍佔據北京兩年,而清廷流亡西安也達一年時間。

義和團事件引起國際注目,隨後清廷在1902至1911年嘗試變法圖強。現今西方史學界對此事件的研究多參考事後出版的西文史料,且集中於探討其肇因,中文著作至今較少受到重用。

柴教授在今天的演講中,將介紹對八國聯軍事件的新研究計畫,包括東交民巷的防務以及佔領北京的性質。我會討論西文史料的限制,以及中文史料所能提出的深入考察。特別是中國人對保衛東交民巷的貢獻,清廷為何是洋人眼中的寶庫,以及媒體是怎樣將義和團事件轉為日後向中國索求特權的正當藉口。

「漢代讀《孟子》:趙岐對孟子的註解與詮釋」演講摘要
傅教授的演講探討趙岐在《孟子章句》中的詮釋策略。研究現存最早的對孟子的評述,並討論趙岐如何處理詞彙、文法、語法規則,以及用漢代文法轉寫周代的文句,趙岐的著作為日後漢代口語表述的發展提供了一個方向。

「對於莊周夢蝶的理解變換--現代西方與傳統集註的談論評比」演講摘要
陶先生的演講焦點是人們對經典真正的想法和領會,這是個在中國研究中至今較少受到注意的課題。陶先生將分析先秦經典之一《莊子》的分析來顯示它的重要性,近三十年來學者們持續地用哲學及語言學上的詞彙進行註解。藉由顯露以往對莊周夢蝶的解讀之基礎,他將強調這些學者的闡述策略。

當現代的哲學論述強調認識論之際,我們將看到民國以前的評論者,包括佛典的解釋者,似乎對莊子對宇宙的運作之觀點更有興趣,以及經典的轉化(感化)能力。陶先生認為討論莊周夢蝶(故事)被接受的歷史,透露出當代關於莊子的學術論述,受到以認識論為切入點的學科興趣所支配;一如佛家的註解關注此故事緩和人生苦難的力量,而從意識型態和實際經驗出發。

陶先生的分析顯示出將《莊子》這樣的經典文本,視為一個在被如何接受的歷史上曾經被賦予多種解讀和沿用的成果,是有必要的。因此他的分析挑戰了莊子目前被分類為哲學文本的概念,並且鼓勵我們對道家經典進行不同方向和多學科的瞭解。

系統號:

CCS-002397

本中心《漢學研究》再度獲選收錄為「臺灣人文學引文索引核心期刊(THCI Core)」

標題:

本中心《漢學研究》再度獲選收錄為「臺灣人文學引文索引核心期刊(THCI Core)」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於民國72年6月創刊,原為半年刊,自97年(第26卷)起改為季刊發行,每年3、6、9、12月出版,為一文史哲綜合性漢學學報,內容包括學術論文與書評,兼收中英文稿件。本刊學術評價很高,且在國際漢學界頗具知名度,自2008年起持續榮獲收錄於THCI Core。

2013年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期刊評審委員會聯席會議已於10月4日召開,依據2012年12月5日修訂之「臺灣人文學引文索引核心期刊收錄要點」,審核並決議2013年THCI Core收錄期刊名單。

2013年期刊(共54種)收錄名單請至相關網址下載。

系統號:

CCS-002207

《漢學研究通訊》第32卷第4期目次

標題:

《漢學研究通訊》第32卷第4期目次

時間:

2013年11月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研究綜述】
方興未艾:學術界的中國男性史研究(何宇軒)

近百年戎族概念研究述評(姚磊)

【漢學人物】
從《金文名象疏證──兵器篇》看吳其昌金文研究(陶智)

【研究機構】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黨史館簡介(王文隆)

【新書評介】
Elizabeth J. Perry., Anyuan: Mining China’s Revolutionary Tradition

М. А. Алексеев., Советская военная разведка в Китае и хроника "китайской смуты" (1922-1929)

Jean Levi traduit et annoté., Pénétration du Mystère

【會議報導】
國內外學術會議

【學界消息】
漢學研究中心消息

外交部「臺灣獎助金」──2014年受獎候選人名單

臺灣書院消息

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消息

臺灣各大學漢學課程彙目──102學年度第1學期

研究機構及學校動態

==========================================================================
※有意訂購本中心出版品者,請逕洽以下代理展售處。

※政府出版品展售處:
國家書店松江門市
地址:臺北市松江路209號1樓
Tel: 02-2518-0207
國家網路書店:http://www.govbooks.co.tw

五南文化廣場
地址:臺中市中山路6號
Tel: 04-2226-0330#20、21

※定價:
漢學研究通訊(季刊),每期定價NT$150元。

漢學研究(季刊),每期定價NT$200元。

※本中心出版期刊亦會在出刊1個月後將電子全文置於「漢學中心出版品全文資料庫」(http://ccs.ncl.edu.tw/g0107/expertdb7.aspx),歡迎前往瀏覽。

系統號:

CCS-002400

2014年臺灣獎助金受獎候選人名單

標題:

2014年臺灣獎助金受獎候選人名單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2014年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受獎候選人名單已告確定。待候選人接洽取得我國大學校院或學術機構「駐點研究同意函」後,正式成為本獎助金受獎學人。此次申請獎助金者共計246人, 評審委員會於2013年9月25日下午於外交部召開,共有16位評審委員參加審查。經過熱烈討論與審慎評選,最後選出101位受獎候選人(包含39個國家),將自2014年1月起陸續來臺進行為期3至12個月的研究。受獎候選人名單如下(依國籍英文字母順序排列,已取得駐點同意函者,將駐點單位附列於後):

阿根廷
1. Nacht Pablo: 男,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Two Dragons in Argentina: The Relations between Taiwan, Argentina and China in World Order During 1991-2010. 研究期間:3個月。

亞美尼亞
2. Amalya Babayan: 女,亞美尼亞葉里溫國立大學副教授。研究主題:Comparative Study of Taiwanese and Armenian Cultural Values through English. 研究期間:6個月。 駐點機構: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

澳大利亞
3. Marcus Bussey: 男,澳洲陽光海岸大學副教授。研究主題:Engineering for the Futures of Taiwan. 研究期間:11個月。

4. Edmund Fung (馮兆基): 男,澳洲西雪梨大學教授。研究主題:Mission Impossible? Ambassador Hu Shih in Washington, 1938-1942. 研究期間:3個月。駐點機構: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5. Mark Harrison : 男,澳洲塔斯馬尼亞大學資深講師。研究主題:The Anti-Media Monopoly Movement in Taiwan - Social Media, Generational Change and Globalisation in Taiwanese Political Life. 研究期間:3個月。

6. David Roger Irvine : 男,澳洲阿德雷德大學亞洲研究中心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Nationalists or Internationalists?: How China's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Experts See the World. 研究期間:12個月。

7. Michael Guoqing Liu (劉國慶) : 男,澳洲坎培拉大學助理教授。研究主題:1. A Comparative Study of Trust Laws in Mainland China and in Taiwan 2. Historical Land Tenure Systems in Mainland China and in Taiwan. 研究期間:7個月。

8. Scott Pacey (龐思考): 男,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博士後研究員。研究主題:Buddhist-Christian Dialogue and the Development of Religious Studies as an Academic Discipline in Taiwan. 研究期間:12個月。駐點機構: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9. Philippa Ann Riley: 女,澳洲墨爾本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Space of the Nation, Soft Power and Cultural Policy in Contemporary Taiwan: A Case Study of Taipei Station as the National Gateway. 研究期間:3個月。

比利時
10. Lin Goethals: 女,歐盟亞洲研究中心研究員。研究主題:The Role of People to People Dialogue and Exchange in EU-China Relations, EU-ROC Affairs and Cross-strait Relations. 研究期間:5個月。

巴西
11. Wilson Almeida: 男,巴西利亞天主教大學教授。研究主題:Relations between Brazil and ROC-Taiwan: Cooperation on Small High-tech Companies. 研究期間:12個月。

保加利亞
12. Maya Keliyan: 女,保加利亞科學院教授。研究主題:Middle Classes Lifestyle in Comparative Perspective: Taiwan, China, Japan and Bulgaria. 研究期間:12個月。駐點機構: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系。

加拿大
13. Winnie King (金婉玲): 女,英國布里斯托大學助理教授。研究主題:Placing Greater Chinese Institutionalization in the East Asian Regionalization Processes: Taiwan’s Strategic Position. 研究期間:4個月。

14. Marc Lanteigne (蘭馬克): 男,紐西蘭惠靈頓維多利亞大學資深講師。研究主題:Pacific Islands Economic Assistance as Soft Power: The Comparative Case of Taiwan. 研究期間:3個月。

智利
15. Julia Eugenia Martinez: 女,智利天主教大學資深講師。研究主題:Audio-Visual Communications: How to Innovate and Develop New Audio-visual Multiplatform Contents Learning. 研究期間:3個月。

哥倫比亞
16. Pio Garcia: 男,哥倫比亞走讀大學(Universidad Externado de Colombia) 教授。研究主題:Towards A Human Globalization. Alternative Ways from Confucianism. 研究期間:6個月。

捷克
17. Michal Thim (廷米賀): 男,英國諾丁漢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Hard ROC" Defence Strategy: Case Study on Asymmetry in Defence Planning. 研究期間:12個月。駐點機構: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

厄瓜多
18. Santiago Orbe: 男,厄瓜多國際大學教授。研究主題:Cooperation: Asia and the Pacific Territories. 研究期間:6個月。

埃及
19. Hossam Younes Abd Al Aziz Younes: 男,Ministry of Industry & Foreign Trade, Egypt資深研究員。研究主題:An Analysis of Bilateral Trade between Egypt and East Asian Countries. 研究期間:3個月。

法國
20. Myriam Boulin (米蓮): 女,法國巴黎第七大學博士生。研究主題:Temporal Location and Time Deixis in Taiwanese Mandarin: A Corpus-based Study of Some Temporal and Aspectual Markers. 研究期間:8個月。

21. Jérôme Soldani (吳傑弘): 男,加拿大渥太華大學博士後研究員。研究主題:臺灣運動場域的民族誌 (An Ethnography of Taiwanese Sports Space). 研究期間:12個月。

22. Song, Gang (宋剛): 男,法國高等社會科學院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相與的生命政治-《莊子》中的人際關聯問題研究。研究期間:12個月。

德國
23. Cai, Jiehua (蔡潔華): 女,德國慕尼黑大學漢學系助理教授。研究主題:A Study of Mazu's Miracle Records in Modern Taipei. 研究期間:3個月。駐點機構: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24. Stefan Fleischauer (史振帆): 男,德國杜賓根大學歐洲當代臺灣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研究主題:Cross-Strait Exchange and the European Experience: Towards a New Framework of Theorizing cross-Strait Integration. 研究期間:9個月。

25. Martin Hofmann: 男,德國海德堡大學助理教授。研究主題:When Words are Not Enough: Maps, Texts, and the Spatial Order of the Chinese Realm. 研究期間:6個月。駐點機構: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26. Frédéric Krumbein (孔鵬飛): 男,德國國際與安全事務研究所副研究員。研究主題:Harmony and Democracy. 研究期間:12個月。

27. Wolfgang Pape: 男,歐洲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員。研究主題:Free Trade Agreements with the EU and within East Asia. 研究期間:4個月。駐點機構: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

希臘
28. Ioulia Giannakopoulou: 女,希臘雅典大學教授。研究主題:The Environmental Impact on the Cultural Development of Prehistoric Insular Communities: A Comparative Study of Greece and Taiwan. 研究期間:5個月。駐點機構: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

瓜地馬拉
29. Andres Marroquin: 男,瓜地馬拉馬洛京大學教授。研究主題:Identifying the Main Constrains to Improve Health Systems in Taiwan and the Ways in which the Taiwanese Experience can Help Health Systems in Developing Countries. 研究期間:3個月。

匈牙利
30. Timea Budai: 女,匈牙利布達佩斯聖伊士特國王大學博士後研究員。研究主題:The Role of Organization Development in Improving Competitiveness at Taiwan's Companies. 研究期間:7個月。

31. Laszlo Kakai: 男,匈牙利佩奇大學副教授。研究主題:Civil society and NGOs in Taiwan and Hungary. 研究期間:3個月。

32. Tamas Matura (馬都亞): 男,匈牙利國際事務研究院研究員。研究主題:The Pivot to the Asia-Pacific and its Implications to the World. 研究期間:10個月。

33. Janos Vandor: 男,匈牙利布達佩斯商學院教授。研究主題:In Search of (National) Identity in the 21st Century. 研究期間:3個月。

印度
34. Prashant Kumar Singh (辛柏山): 男,印度新德里國防分析研究院副研究員。研究主題:Exploring the Potential for Cultural Diplomacy between India and Taiwan. 研究期間:12個月。

印尼
35. Muhammad Anshari: 男,國立汶萊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Consumers' Empowerment in E-health Systems: Taiwan Case Study. 研究期間:12個月。駐點機構:國立臺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36. Ahmad Safril Mubah: 男,印尼愛爾朗加大學助理教授。研究主題:Government and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 Collaboration in Disaster Management: The Taiwan-Indonesia Comparison. 研究期間:12個月。駐點機構: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

義大利
37. Salvatore Casabona: 男,義大利巴勒莫大學副教授。研究主題:The Online Gambling Regulatory Strategies in the Globalized World: A Fruitful Comparison between Taiwanese and European Approach. 研究期間:3個月。駐點機構: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

38. Lara Momesso (江麗): 女,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Beyond Taiwan: The Lived Experiences of Chinese Spouses Married to Taiwanese Citizens. 研究期間:9個月。

39. Maria Costanza Torri: 女,加拿大新紐伯倫瑞克大學助理教授。研究主題:Alternative Therapeutic Practices and Reproductive Health in Taiwan: A Study of the Uses and the Socia-cultural Perceptions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mong Women in Taipei. 研究期間:5個月。駐點機構: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日本
40. Ito, Tsuyoshi (伊藤 剛): 男,日本明治大學教授。研究主題:A Chance for Multilateral Commitment to Maritime Security Issues in the East and the South China Seas. 研究期間:5個月。

41. Mino, Kazue (三野和惠): 女,日本京都大學教育學研究所博士生。研究主題:A British Missionary's Mission Experience and Taiwanese Christians' Theological Thought in Colonial Taiwan 1895-1945. 研究期間:6個月。

42. Mizuno, Norihito (水野智仁): 男,日本國際教養大學副教授。研究主題:The Education for Taiwanese Children in China during the Period of Japanese Rule. 研究期間:4個月。

43. Nakada, Toshio (中田敏夫): 男,日本愛知教育大學教授。研究主題:通過臺灣總督府編纂國語教科書來進行事業教育和近代化的研究。研究期間:3個月。駐點機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

44. Oiwa, Mayumi: 女,夏威夷大學馬諾分校博士生。研究主題:Complex Predicates in The Endangered Truku Language. 研究期間:5個月。

45. Tamaki, Mitsuko (玉置充子): 女,拓殖大學海外事情研究所華僑研究中心研究員。研究主題:“臺北州檔案”研究──以宗教行政與民眾宗教實情為基礎探討日治時期地方行政與基層社會諸相。研究期間:12個月。

46. Tsuruzono, Yuki (鶴園裕基): 男,日本早稻田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博士生。研究主題:Contested Nationality: Formation of Postwar ROC's Diplomatic Policies toward the Overseas Chinese 1952-1972. 研究期間:11個月。

韓國
47. Choi, Dae Seok (崔大錫): 男,韓國梨花女子大學教授。研究主題:The Recent Developments of Cross-strait Relations and its Influence on Policy Implications of the Korean Peninsula Trust- Building Process. 研究期間:3個月。駐點機構: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

48. Keum, Hieyeon (琴喜淵): 男,韓國首爾大學國際關係學系教授。研究主題:Coopertion and Conflics in the Taiwan Strait: Implications for the Korean Peninsula. 研究期間:3個月。駐點機構: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韓國研究中心。

49. Kim, Hyun Jung (金賢貞): 女,日本東京大學博士生。研究主題:The Development and Role of the Imperial Maritime Customs in Late Qing China. 研究期間:12個月。

50. Kim, Jong Ha (金鍾夏): 男,韓國韓南大學國防戰略學院副教授。研究主題:Addressing How Taiwan can Develop Its High-Tech Defense Industrial Capabilities: Focusing on the Redesigning the Defense Industrial Base (DIB) . 研究期間:12個月。

51. Kwon, EunSil (權恩實): 女,韓國延世大學博士生。研究主題:表示因果關係的“於是”。 研究期間:12個月。

52. Lee, Dong Seong (李東星): 男,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Making Sense of Presidential Cabinet Formation in Asian New Democracies. 研究期間:3個月。

53. Lee, Nae-Young (李來榮): 男,韓國高麗大學亞洲問題研究所教授。研究主題:Comparative Study of Identity Politics between Taiwan and South Korea. 研究期間:6個月。

54. Lee, YoonKyong (李倫京): 女,韓國高麗大學亞洲問題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Changing Co-ethnics and Transnationalism in Contemporary Asia: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Migrant Groups in Taiwan. 研究期間:6個月。

55. Moon, Kyungyun (文敬淵): 女,韓國首爾國立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From “Slovenly Mainlanders” to Modern Citizens of Taiwan: A Case Study of Activism by Marriage Migrant Women from Mainland China. 研究期間:12個月。

56. Shim, Jaemin: 男,英國牛津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The Expansion of Welfare State in Northeast Asia in Relation to Power Structures: An Analysis of Welfare Legislation Patterns in Japan, South Korea, and Taiwan. 研究期間:4個月。駐點機構:國立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57. Zhao, Dongmei (趙冬梅): 女,韓國高麗大學中文系教授。研究主題:談明清小說中的熟語使用。研究期間:6個月。

立陶宛
58. Aurelija Ulbinaitė: 女,立陶宛維爾紐斯大學助理教授。研究主題:Evaluation of the Insurance Service Purchase and Consumption Rationale in Taiwan. 研究期間:5個月。

馬來西亞
59. Chong, Fah Hing (莊華興): 男,馬來西亞博特拉大學助理教授。研究主題:從帝國到冷戰與內戰:中國文人在臺、港、新馬的離散與家國敘事。研究期間:3個月。

60. Lee, Mah Ngee (呂瑪莉): 女,馬來西亞拉曼大學助理教授。研究主題:Youth's Perspective of Engagement in Meaningful Activities and Happiness: A Comparative Study between Taiwan and Malaysia's Chinese Undergraduates. 研究期間:5個月。駐點機構:慈濟大學人類發展學系暨研究所。

61. Tan, Wooi Yee (陳韋亦): 女,馬來西亞拉曼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China's Energy Security Strategy in Southeast Asia. 研究期間:12個月。駐點機構: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

墨西哥
62. Armando Azua: 男,墨西哥伊比利大學教授。研究主題:Asian-Pacific Region Place in Mexican Foreing Policy. Taiwan as a Strategic Partner. 研究期間:4個月。

63. Cristina Barron: 女,墨西哥伊比利大學教授。研究主題:The Hispanic Presence in Taiwan. 研究期間:4個月。

64. Jose Carrillo: 男,墨西哥谷大學教授。研究主題:Public Policies for External Action of the Subnational Government in Mexico, on Migration an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1992-2012. Case Taiwan. 研究期間:11個月。

紐西蘭
65. Adam Yung Lam (林勇): 男,紐西蘭坎特伯雷大學副教授。研究主題:Cultural Tourism, or Recreation on the Sites of Filmic Recreation of History. 研究期間:6個月。

奈及利亞
66. Abiodun Adeniji: 男,奈及利亞拉哥斯大學助理教授。研究主題:Mythological Convergences in the Prose Fiction of Nigeria and Taiwan. 研究期間:12個月。

巴拉圭
67. Lisa Susana Rojas Benitez: 女,巴拉圭美洲大學教授。研究主題:Taiwan's Economic Development. 研究期間:12個月。

波蘭
68. Michał Cygar: 男,波蘭綠山大學博士生。研究主題:The Decline of Dictatorships: The Democratization Process in Poland and the Republic of China. 研究期間:10個月。

69. Rafal Felbur (費若愚): 男,美國史丹佛大學宗教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Anxiety of Emptiness: Sengrui 僧叡 and the Problem of Personal Identity in Early Chinese Buddhism. 研究期間:12個月。

70. Marcin Gornikiewicz: 男,National Security Institute of Stanislaw Staszic College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博士後研究員。研究主題:Soft power as a Part of Chinese Psychological Operations. 研究期間:4個月。

71. Artur Koscianski (葛亞瑟): 男,波蘭科學院哲學與漢學研究所助理教授。研究主題:Responsible Innovations and Cohesion ChallengesState-Society Relations and Combating of Social Problems. Polish and Taiwanese Cases. 研究期間:3個月。駐點機構:東吳大學中東歐研究中心。

72. Krzysztof Kozłowski: 男,波蘭華沙經濟大學副教授。研究主題:Possible Trajectories of Development of Taiwan – PRC Political Relations in Context of Republic of China 2016 Presidential and Parliamentary Elections. 研究期間:4個月。

73. Tomasz Smura: 男,波蘭華沙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1. The Emergence of the Balance of Power System in East Asia 2. The Meaning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US Security and Defense Policy. 研究期間:10個月。

74. Ewelina Wiszczun: 女,波蘭西里西亞大學博士後研究員。研究主題:Analysis of Factors Affecting the Development of the Global Labor Market. Example of Taiwan. 研究期間:3個月。

75. Adina Zemanek (謝蘊迪): 女,波蘭亞捷隆大學中東暨遠東研究所助理教授。研究主題:Taiwanese Women as Depicted in Contemporary Popular Culture: Singlehood, Globalization, and National Identity. 研究期間:9個月。駐點機構: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葡萄牙
76. Nuno Santiago de Magalhaes: 男,英國劍橋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Taiwan and Regional Integration in East Asia. 研究期間:6個月。駐點機構: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

俄羅斯
77. Ksenia Kozha (謝尼婭): 女,俄羅斯科學院東方研究所研究員。研究主題:Chinese Versus Global English Impact: Justice & Prejudice (On the Basis of Taiwan as a Part of the Chinese-speaking Society) . 研究期間:5個月。

78. Mashkina Olga: 女,國立莫斯科大學教育系副教授。研究主題:The University as a Center of Regional and Global Influence (On the Example of the Leading Universities of Russia, Taiwan, China, Hong Kong). 研究期間:4個月。駐點機構:國立中正大學教育學研究所。

斯洛伐克
79. Richard Turcsanyi (杜瑞奇): 男,Institute of Asian Studies, Bratislava, Slovakia研究員。研究主題:What Power Politics? The Nature of Power Relations in the East Asia and the Position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Taiwan). 研究期間:5個月。

斯洛維尼亞
80. Tea Sernelj: 女,斯洛維尼亞盧比安那大學博士生。研究主題:Xu Fuguan's Concept of Anxiety (憂患意識) and Its Implications in the Field of Intercultural and Social Studies. 研究期間:3個月。駐點機構:佛光大學世界華文文學研究中心。

西班牙
81. Salvador Marco: 男,西班牙瓦倫西亞理工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The Art of Taiwan's Aboriginal Cultures. Origin and Current Status. 研究期間:8個月。駐點機構: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雕塑學系。

82. Mario Martin Gijon: 男,西班牙埃斯特雷馬度拉大學副教授。研究主題:Theatre as Intercultural Mediation between Orient and Occident. Manuel Bayo's Work in Taipei. 研究期間:4個月。駐點機構:輔仁大學西班牙語文學系。

83. Alejandro Penataro Sanchez (彭艾龍): 男,德國柏林夏赫特醫科大學中國生命科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研究主題:Recovery of the Past: Traditional Distillation Technology, Medical Distillates and Tinctures in Taiwan. 研究期間:9個月。

泰國
84. Prapai Jantrasakul: 女,泰國北曼谷國王科技大學助理教授。研究主題:Masculinity-femininity in Taiwan's EFL Education. 研究期間:11個月。駐點機構:國立臺南大學。

土耳其
85. Elif Eren Kasim: 女,Abant Izzet Baysal University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Taiwan-Cyprus-Kosovo Cases: Differences and Similarities Political and International Law Dimensions. 研究期間:3個月。駐點機構: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

86. Kamer Kasim: 男,Abant Izzet Baysal University, Faculty of Economics and Administrative Sciences教授。研究主題:Turkey-Taiwan Relations in the "New World Order." 研究期間:3個月。駐點機構: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

英國
87. Dafydd Fell: 男,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教授。研究主題:Patterns of Party Switching in Multi-party Taiwan. 研究期間:3個月。駐點機構: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

88. Leung, Wing-Fai (梁穎暉): 女,愛爾蘭科克大學助理教授。研究主題:Virtual Work: Digital Labour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and Taiwan. 研究期間:3個月。駐點機構: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89. Poppy Toland (陶麗萍): 女,英國威爾斯班戈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That Summer, the Calmest Sea《那年的夏天,最寧靜的海》Translating the Work of Hao Yuxiang within Its Context. 研究期間:4個月。

美國
90. Olga Adams: 女,俄羅斯莫斯科國立大學副教授。研究主題:防治政治和經濟瀆職:臺灣獨特的經驗 Combating Political and Economic Malfeasance: Republic of China's Unique Experience. 研究期間:12個月。駐點機構: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

91. Paul Barclay: 男,美國拉法葉學院副教授。研究主題:Empires of Ephemera in Modern East Asia: Visual Propaganda, Race-Making and Japanese Colonialism in the Age of Mechanical Reproduction, 1895-1945. 研究期間:6個月。

92. Lisa Bratton: 女,美國塔斯基吉大學(Tuskegee University)助理教授。研究主題:The Taiwanese Struggle for Independence through the Lens of the Black Experience in the United States and South Africa. 研究期間:4個月。

93. Dean Chen: 男,美國紐澤西州拉馬坡學院助理教授。研究主題:The Changing Interpretations of "One China" and Cross-Strait Relations. 研究期間:4個月。

94. David Cohen (高德): 男,波士頓大學東亞考古中心兼任助理教授。研究主題:Taiwan-South China Interactions in Prehistory and the Austronesian Dispersal into the Asia-Pacific Region: An Archaeological Examination of Current Issues. 研究期間:12個月。

95. Joyce Gelb: 女,美國紐約市立大學教授。研究主題:Analysis of the Role of Women's Representation in the Cabinet, or Executive Yuan. 研究期間:3個月。

96. He, Lerong (何樂融): 女,美國紐約州立大學魯克波特分校副教授。研究主題:The Qualified Foreign Institutional Investor System and Stock Market Liberalization: Taiwan Experience for China. 研究期間:4個月。

97. Hsu, Pi-ching (徐碧卿): 女,美國舊金山州立大學教授。研究主題:1. Translation of Feng Menglong's Treasury of Laughs 2. History and Historical Memory of Koxinga and His Families. 研究期間:6個月。駐點機構: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

98. Julian Ku (古舉倫): 男,美國赫福斯特拉大學教授。研究主題:The Status of International Law in the Domestic Law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and the Republic of China. 研究期間:4個月。

99. Chakraborti-Ghosh Sumita: 女,美國田納西州立大學教授。研究主題:Globalizing US and Taiwan Teacher Education Systems: A Study of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for Mandarin Teachers at Tamkang University, Taiwan, and at Tennessee State University, Nashville, TN.

100. David C. Wright (賴大衛): 男,加拿大卡爾加里大學副教授。研究主題:Witnessing Taiwan Under Three Flags: The Life and Times of James Wheeler Davidson in Taiwan and East Asia, 1895-1906. 研究期間:3個月。

越南
101. Nguyen Manh Hung: 男,世界經濟暨國際關係研究所研究員。研究主題:Taiwan's South China Sea Policy: Dilemma Revisited and Implication for Vietnam. 研究期間:5個月。

系統號:

CCS-002347

《漢學研究》「漢字與思維」專輯徵稿啟事

標題:

《漢學研究》「漢字與思維」專輯徵稿啟事

時間:

2014年9月30日截止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季刊)計劃於2015年6月出版「漢字與思維」專輯,由清華大學中文系楊儒賓教授與中興大學林清源教授籌劃主編。論文以中、英文撰寫皆可,中文稿以不超過二萬五千字,英文稿以30頁以內為原則,體例請依照本刊「稿約」和「寫作格式」。專輯內容說明如下:
漢字自出現於文化舞臺以來,它作為思維與文化的載體極少被質疑過,六朝與明末時期,雖有音標之設想,但多為補充之議,且倡和者不多。但自二十世紀以降,則有漢字野蠻之說、漢字亡國之說,其時之論證多從底下兩點出發:一、漢字複雜,有礙知識普及;二、漢字是原始時代的產物,不可能文明。第一種論點有國族主義的時代背景,第二種論點預設了進化史觀。自資訊產業興起後,知識傳播的途徑大變,前一說已漸失說服力,而後一說也幾近明日黃花。然而,漢字此載體在資訊社會依然要面臨不少技術與本質的問題,機會與挑戰同在。

現代「普通語言學」的創立者洪堡,在他的名著《論人類語言結構的差異及其對人類精神發展的影響》中,主張各種不同的民族語言即代表不同的世界觀點。對於作為表意文字的漢字,洪堡認為:「那些對於漢語未採用拼音文字而感到驚訝的人,只不過注意到漢字可能帶來的不便和困惑,但他們忽略了一個事實,在中國,文字實際上是語言的一部分,它與中國人從自己的觀點出發看待一般語言問題的方式、方法密切關聯……在中國那裏發展起來的書寫方式本身,在某種程度上就是一件哲學作品」。

依洪堡開創性的研究,漢字與中國人的思維方式到底存在什麼樣的關係?而由漢字與思維之間的特殊關係所形成的世界觀點,又與其他語言所形成的世界觀點,存在什麼樣有意義的差異?這些問題即一一浮現。這些問題不僅深刻牽涉到對於整個中國文化發展之核心的理解,也涉及人類對世界理解之一般思想結構不同的問題。

漢字在傳統中文系的定位,常被歸為小學,小學其實不小,二十世紀的文化可以說是語言∕文字這類小學當家的世紀,對語言∕文字的反省構成了二十世紀人文思想的主軸。在可預見的將來,漢字作為東亞文化的載體不但不會改變,甚至有可能其地位會愈形穩固。由於在世界主要的書寫系統中,漢字兼具視覺與聽覺、表音與表義的功能特別顯著,漢字作為一種精神表達的媒介,其功能與拼音文字明顯不同。如何瞭解漢字與思維的關係,對重新反省我們的傳統,應該會有很大的意義。本專輯預定討論課題如下:
一、漢字結構與漢民族思想的關係
二、漢字與重要術語的關係
三、漢字的形音形式與古典文獻的表達方式
四、漢字的語法形式與三教思想
五、當代改革漢字之哲學思維
六、漢字、漢語與漢文化演變之思維

※本專輯之截稿日為2014年9月30日

系統號:

CCS-002208

《漢學研究》第31卷第3期目次

標題:

《漢學研究》第31卷第3期目次

時間:

2013年9月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專論】
方以智論《莊子》——以道與物為中心(鄧克銘)

御筆、御筆手詔與北宋徽宗朝的統治方式(方誠峰)

格言.修辭.證道——高一志《譬學》語義辭格分析(林熙強)

政治書寫與歷史衍異——清代臺灣寧靖王與五妃題詠現象及其詩作論析(王建國)

見盛觀衰——盛清諸帝飼犬活動的演變與意義(侯皓之)

從格物到覺知——德川日本崎門朱子學者三宅尚齋「格物致知」論探析(藤井倫明)

清代的痧症——一個疾病範疇的誕生(祝平一)

戲謔下的規戒——清代男色笑話中的諧謔、規戒與性別心態(蕭敏如)

明治日本的漢詩文意識與殖民地統治——一個社會思想面的考察(許時嘉)

廣東與臺灣饒平客家話兩字組變調分析與比較(蕭宇超)

【問題與討論】
《太真玉帝四極明科經》的來源及版本考證(李靜)

【書評】
評林立《滄海遺音:民國時期清遺民詞研究》(林志宏)

評Huaiyin Li, Reinventing Modern China: Imagination and Authenticity in Chinese Historical Writing(汪榮祖)

評Giorgio Francesco Arcodia, Lexical Derivation in Mandarin Chinese(陳純音)

系統號:

CCS-002209

本中心「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目前在臺學人名單

標題:

本中心「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目前在臺學人名單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本中心「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2013年度錄取16位學人,備取10人,本年度接受獎助者共計19人,已陸續來臺研究。目前在臺訪問學人如下(後報到者在前):
Adiel Portugali(平安鼓),男,以色列籍,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文化研究學院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邊緣聲音:中國爵士樂的故事,研究期間:4個月。

Blaine Chiasson(柴國松):男,加拿大籍,加拿大威爾弗里德‧勞瑞爾大學歷史系副教授,研究主題:Minority Politics, Chinese Rule: The Administration of China’s Frontiers from the Late Qing to the Nanjing Decade,研究期間:3個月。

Tobias Zuern(陶全恩),男,德國籍,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東亞語言與文明學系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漢朝代的暗藏的聲音與篇章的曼荼羅——淮南子引用莊子考辯,研究期間:5個月。

Horng Menghsin Cindy (洪孟莘),女,美國籍,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東亞語言與文明學系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Between Silence and Sound: King Hu, Union Films, and Taiwan and Hong Kong Cinema of the 1960s-1970s,研究期間:4個月。

Lara Netting(聶婷),女,美國籍,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助理教授,研究主題:留存過去,遺澤未來:二十世紀初期的拓片收集,研究期間:5個月。

Semen Ryzhenkov(壘謝苗),男,俄羅斯籍,俄羅斯科學院東方文獻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大般涅槃經敦煌漢文殘片研究,研究期間:6個月。

本中心為促進國際漢學的研究與交流,設有「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每年獎助10至20位國外漢學研究學人(自教授至博士候選人)來臺研究3至12個月。自2010年起,本中心承辦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學人行政業務及接待事宜。為促進來訪學人與臺灣學界交流,本中心素來積極與國內各大專院校及學術機構合作,共同舉辦訪問學人專題演講,藉此引進國際漢學新知,恢弘國內人文學界的視野。有興趣與本中心合辦演講之單位,請逕洽承辦人廖箴小姐,
聯絡電話:02-23619132轉352
電子信箱:ccsgrant@ncl.edu.tw

系統號:

CCS-002344

本中心「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2014年度錄取學人名單

標題:

本中心「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2014年度錄取學人名單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中心2014年度「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錄取名單已告確定。此次申請獎助者共計80人,審查會議於2013年7月26日下午召開,由曾淑賢館長主持,參加審查之學者專家共計6人。經過熱烈討論與審慎評選,最後決定錄取14名,備取9名(包含15個國家),將自2014年1至12月來臺進行為期3至6個月的研究。錄取學人簡介如下(依國籍英文字母順序排列):

【正取名單】
Wong, Elaine(黃心儀),女,加拿大籍,美國德州大學聖安東尼奧分校英文系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遺漏的環節:臺灣圖像詩與國際具像詩運動 (A Missing Link: Taiwan Visual Poetry and the International Concrete Poetry Movement),研究期間:4個月。

Barbora, Platzerová(林百合),女,捷克籍,捷克布拉格查理大學法學院法律史學研究院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中國二十世紀婚姻家庭法的發展以及羅馬法律對中國法律的影響 (Chinese Family Law in the 20th Century and the Influence of the Roman Law on the Chinese Family Law),研究期間:3個月。

Weiss, Katrin,女,德國籍,德國慕尼黑大學漢學系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開闢衍繹與明末的古史觀 (The Historical Novel Kaipi yanyi and the Construction of Antiquity in the Late Ming Dynasty),研究期間:5個月。

Chappell, Jonathan,男,英國籍,英國布里斯托爾(University of Bristol)大學歷史系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太平干預:在十九世紀中國中外國關係地見解和辦理(The Taiping Intervention: The Understanding and Practice of Foreign Relations in Mid-Nineteenth Century China),研究期間:5個月。

Araki, Tatsuo(荒木達雄),男,日本籍,日本東京大學研究生院中國語言文學系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水滸傳》成書過程研究 (A Research of Forming of Shuihu-chuan),研究期間:3個月。

Uchida, Naofumi(內田直文),男,日本籍,日本國私立九州產業大學國際文化學部副教授,研究主題:清朝康熙時代奏摺政治與皇帝權力 (The Palace Memorial Politics and Emperor's Power during the Kang-xi Era of the Qing Period),研究期間:5個月。

Eom, Ik-sang(嚴翼相),男,韓國籍,韓國漢陽大學中文系教授,研究主題:From Chao Yuen Ren to Ting Panghsin and His Colleagues: Tung's School of Chinese Phonology,研究期間:4個月。

Karvelyte, Kristina(柯絲婷),女,立陶宛籍,英國利茲大學傳播學院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全球創意城市在大中華區之品牌化:以上海,香港與臺北為例(Branding a Global Creative City in Greater China: A Case Study of Shanghai, Hong Kong and Taipei),研究期間:5個月。

Vradiy, Sergey(傅樂吉),男,俄羅斯籍,俄羅斯科學院遠東分院歷史、考古、民族學研究所教授,研究主題:Qing Scholar-Officials Introduce Knowledge about Western Countries into Nineteenth-Century Korea,研究期間:4個月。

Gonca, Unal Chian(宮札),女,土耳其籍,土耳其國立安卡拉大學漢學系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老子形上思想之起源 (The Origin of Metaphysical Thought of Lao-tzu),研究期間:3個月。

Chun, Tarryn Li-Min(陳琍敏),女,美國籍,美國哈佛大學東亞語言及文明系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舞臺技術與中國現代化的戲劇性,研究期間:4個月。

Clinton, Margaret(柯立梅),女,美國籍,美國明德學院(Middlebury College)助理教授,研究主題:革命與傳統:國民黨右翼的文化政治 1925-1937 (Revolutionary Nativism: Fascism and Culture in China, 1925-1937),研究期間:3個月。

Pettit, Jonathan(裴玄錚),男,美國籍,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東亞語言及文明系助理教授,研究主題:Temple Construction in Taiwan: A Case Study of Yiguan Dao,研究期間:4個月。

Vu, Duong Luan(武堂倫),男,越南籍,越南國立大學越南研究發展科學中心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Beyond State Frontier and Ethnic Identity: Economy and Society of Qing-Vietnam borderland in the Late Imperial Era (c.1700-1874),研究期間:4個月。

【備取名單】
Mokros, Emily(墨安屴),女,美國籍,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歷史系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The Capital Gazette (dibao) and the Production of Imperial, Private, and Urban Narratives in Qing Beijing,研究期間:3個月。

Keinan-Segev, Einor(柯一諾),女,以色列籍,美國哈佛大學東亞語言及文明系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Water Stages: Aquatic Theaters, Imperial Excursions, and Other Floating Pleasures,研究期間:3個月。

Thai, Philip(蔡駿治),男,美國籍,美國史丹佛大學歷史系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近代中國走私問題與緝私政策 (Smuggling and Anti-Smuggling Policies in Modern China),研究期間:3個月。

Bai, Limin(白莉民),女,紐西蘭籍,紐西蘭威靈頓維多利亞大學副教授,研究主題:王亨統和他的繪圖蒙學讀本,1902-1915 (Wang Hengtong and His Illustrated Primers, 1902 – 1915),研究期間:5個月。

平澤步,男,Japan籍,日本東京大學大學院人文社會研究科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兩漢經學五行說研究,研究期間:3個月。

Wang,Yanjun Isabel (王艷君),女,澳大利亞籍,澳大利亞塔斯馬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Tasmania)中文系助理教授,研究主題:The Integration of Chinese Culture Into Teaching Chinese as a Second Language (TCSL) in Taiwan,研究期間:3個月。

Setzekorn, Eric,男,美國籍,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歷史系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Republic of China-United States Military Partnership, 1955-2012,研究期間:4個月。

Kraushaar, Frank,男,德國籍,拉脫維亞大學人文學院副教授,研究主題:Restoring Ambiguity(歸隱)Critical Essays on a Poetic Paradigm in Selected Works of Li He (790-816), Lin Bu (967-1028) and Liu Yong (987-1053),研究期間:3個月。

Vu, Linh D.(武玲),女,美國籍,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歷史系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中國近代歷史戰爭的死難者,研究期間:4個月。

系統號:

CCS-002345

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學人蕭秀慧(d'Ailly Hsiao)報到

標題:

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學人蕭秀慧(d'Ailly Hsiao)報到

地點:

中華民國外交部(臺北市中正區凱達格蘭大道2號)

內容簡介:

中華民國外交部鼓勵全球對臺灣、兩岸、中國大陸、亞太區域及漢學等各類研究有興趣的國外大學相關系所的外籍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博士候選人與同級的研究人員等來我國各大學院校或學術機構進行研究,以培育未來各國在相關領域的專家,於2010年公布「臺灣獎助金作業要點」(The Taiwan Fellowship Program),並委由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辦理行政業務及接待事宜。2011年度錄取90人,2012年度錄取81人,已陸續來臺研究。

以下為2013年11月份報到學人名單(最近來臺者在前):
d’Ailly Hsiao (蕭秀慧): 女,加拿大滑鐵盧大學瑞尼森學院副教授。研究主題:Am I a Taiwanese or a Chinese or Both? A Psychological Study on Cultural Identities. 研究期間:6個月。

其他目前在臺訪問學人名單:
楊傑生:男,紐西蘭惠靈頓維多利亞大學助理教授。研究主題:Strategies for Regional Integration in the Asia Pacific: A comparative Study of Taiwan and New Zealand. 研究期間:5個月。(駐點機構:中華經濟研究院)

Janardan Sahu: 男,印度德里大學助理教授。研究主題:Cross-Strait Relations under Ma Yingjeou. 研究期間:3個月。(駐點機構:國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

Teppo Kroger(柯泰柏):男,芬蘭於韋斯屈萊大學(University of Jyväskylä)社會學及社會政策系教授。研究主題:Models of Long-Term Care: Comparing Taiwan and the Nordic Countries. 研究期限:3個月。(駐點機構:國立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

Chang-hee Nam (南昌熙): 男,韓國仁荷大學社會科學院教授。研究主題:America’s AirSea Battle Concept and Security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A Korean Perspective. 研究期間:3個月。(駐點機構: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

Elisa Sabattini (艾麗沙): 女,義大利薩薩裏大學助理教授。研究主題:The Construction of Han (202 bce 220 ce) “Confucian” Ideology: The Case of Lu Jia. 研究期間:3個月。(駐點機構: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

E. Perry Link (林培瑞): 男,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榮譽教授。研究主題:A Short History of Hsiang-sheng. 研究期間:12個月。(駐點機構: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Tarik Mesli: 男,法國尼斯大學副研究員。研究主題:Religious Practices and Martial Arts in Taiwan: Process and Anthropological Performance in Body-mind Activity. 研究期間:12個月。(駐點機構: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Corrado Neri (克漢東): 男,法國尚慕蘭里昂第三大學副教授。研究主題:Retrochina: Cultural Vintage and National Imaginary in Contemporary Sinophone Cinema. 研究期間:12個月。(駐點機構:法國現代中國研究中心)

Leonardo Diaz Abraham: 男,墨西哥大都會自治大學教授。研究主題:The Potential Intensification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between the Republic of China(Taiwan) and Mexico Based on the Public Decentralized Cooperation. 研究期間:5個月。(駐點機構:東吳大學國際與兩岸學術交流事務處)

Tommi Tapanainen: 男,芬蘭土庫大學經濟學院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Transformational Leadership of Taiwanese Information Technology (IT) Managers in Emergency Situations. 研究期間:6個月。(駐點機構:元智大學資訊社會學碩士學位學程)

Chen,Shih-Hui (陳士惠): 女,美國萊斯大學副教授。研究主題:After Returning Souls: Postcards from a Formosan Paiwan Village: Indigenous Peoples of Taiwan Cultural Studies Project. 研究期間:12個月。(駐點機構: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Paul Joseph Lim: 男,馬來西亞國民大學教授。研究主題:The European Union’s Relations with the Republic of China (Taiwan). 研究期間:12個月。(駐點機構:臺灣歐洲聯盟中心)

Hardina Ohlendorf: 女,英國倫敦大學亞非研究學院資深講師。研究主題:The Global Development of the Academic Discipline of Taiwan Studies. 研究期間:12個月。(駐點機構: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Maria Cruz Berrocal: 女,西班牙高等科學研究委員會博士後研究員。研究主題:The Archaeology of Early Colonialism: Europe in Taiwan in the 17th Century. 研究期間:10個月。(駐點機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際臺灣研究中心)

Lai Quoc Khanh (賴國慶): 男,越南河內國家大學所屬人文及社會科學政治學系副教授。研究主題:由新制度主義分析臺灣政治發展及民主化歷程(1988~2012):兼論對越南政治發展的經驗參考。研究期間:12個月。(駐點機構: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

Ketty Chen: 女,美國籍,美國科林學院助理教授。研究主題:Cross-Strait Relations and Taiwanese Voters’ Decision Making in the 2012 Presidential Election. 研究期間:12個月。(駐點機構:國立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

Fujioka Tatsuma (藤岡達磨): 男,日本籍,日本神戸大学大学院人文学研究科博士後研究員。研究主題:“Solidarity” through Consumption: The Case Study of Social Contact in Night Market in Taiwan. 研究期間:12個月。(駐點機構: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

Aurelie Saillard (夏海俐): 女,法國籍,法國弗朗士─孔泰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Glove Puppets Theater in Taiwan: A Study on Tradition and Modernity of Taiwanese Glove Puppetry. 研究期間:12個月。(駐點機構: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戲劇學系)

Anna Dobrovolskaia: 女,俄羅斯籍,日本大阪大學助理教授。研究主題:The Institution of Jury Service in Taiwan. 研究期間:12個月。(駐點機構: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

Alice Ekman(范文麗): 女,法國國際關係研究所研究員。研究主題:Mainland Chinese Tourism in Taiwan – An Up-to-date Analysis of Perceptions, Interests, and Socio-political Influence. 研究期間:6個月。(駐點機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際事務處)

2013年11月份研究期滿學人為:Ewa Zajdler(波蘭華沙大學漢學系副教授)

系統號:

CCS-002368

漢學中心出版品全文資料庫本年新增叢刊論著類三種

標題:

漢學中心出版品全文資料庫本年新增叢刊論著類三種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本中心「漢學中心出版品全文資料庫」現包含《漢學研究》與《漢學研究通訊》自創刊以來所有的單篇論文之內容,提供讀者即時查詢、檢索並瀏覽、下載全文影像,推出之後普獲好評。於2010年度開始擴增「漢學中心出版品全文資料庫」內容,本(2013)年新增叢刊論著類(會議論文集)如下:
《第二屆中國社會經濟史研討會論文集》
《空間與文化場域:空間移動之文化詮釋》
《空間與文化場域:空間之意象、實踐與社會的生產》

目前已收錄論文集尚包括:
《朱子學的開展──學術篇》
《朱子學的開展──東亞篇》
《中國人的價值觀國際研討會論文集(上、下兩冊)》
《中國家庭及其倫理研討會論文集》
《中國神話與傳說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民間信仰與中國文化國際研討會論文集》
《社會、民族與文化展演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欲掩彌彰:中國歷史文化中的「私」與「情」──公義篇》
《欲掩彌彰:中國歷史文化的「私」與「情」──私情篇》
《社會、民族與文化展演國際研討會論文集》

本資料庫已收錄三千餘筆篇目,其中獲作者授權者提供全文瀏覽查檢及列印。歡迎學界利用,並期盼有大作尚未授權的作者,主動與本中心聯絡。

聯絡人:蔡慶郎先生
電話:(02)23619132#351
E-mail: ccstcc@ncl.edu.tw

系統號:

CCS-002346

國家圖書館每日預告書訊及主題隨選(SOD)服務,歡迎利用

標題:

國家圖書館每日預告書訊及主題隨選(SOD)服務,歡迎利用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掌握臺灣最新圖書出版訊息——國家圖書館每日預告書訊,歡迎訂閱】
本項臺灣出版新書預告書訊服務,係依據讀者所挑選之閱讀主題(或分類號),定時以電子郵件,發送前一天建檔完成的新書訊息,包括申請出版預行編目(CIP)、正式出版(上市)和送存國家圖書館之圖書,以提供出版業界、讀者及圖書館界,閱讀選購新書參考。

每筆書訊內容包括該新書之書名、作者、版次、出版者、預計(或正式)出版日期、ISBN與分類號等,同時可連結至國家圖書館之全國新書資訊網、館藏目錄查詢、全國圖書書目資訊網(NBInet),以及臺灣多家網路書店查詢及訂購等相關資訊。「每日預告書訊」訂閱網址為:http://tps.ncl.edu.tw/

若需詳細了解本項新書資訊服務內容與訂閱步驟,請至國家圖書館遠距學園(http://cu.ncl.edu.tw/)點選「新穎、多元化的書目資訊服務」課程。此外,本館出版品國際交換處,亦將每季編製供國外交換單位圈選的書單,上載於國家圖書館網站首頁之「國際合作交流」,提供海外東亞圖書館選購臺灣新書參考。

【臺灣學術研究資訊最前線——主題隨選(SOD)百科書目服務】
本項整合性臺灣學術研究書目資訊服務,係以100個學科為主題,蒐錄國家圖書館5個應用系統,包括全國新書資訊網、館藏目錄查詢系統、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及數位出版品平臺系統等圖書文獻書目資訊,並提供個人知識管理功能,不僅協助臺灣新書出版資訊之傳播,亦建立與海內外圖書館界、出版業界、學術界、讀者間之互動關係,訂閱方式:
1.請連結「主題隨選(SOD)百科書目服務」(https://sod.ncl.edu.tw)
2.利用國家圖書館「單一登入(iNCL)」服務(http://www.ncl.edu.tw),整合館內各項系統,一次到站滿足所有書目資訊需求。

若需詳細了解本項整合性書目資訊功能與訂閱步驟,請至本館遠距學園(http://cu.ncl.edu.tw/)點選「新穎、多元化的書目資訊服務」課程。

系統號:

CCS-002276

漢學研究中心「新書通報」上網提供瀏覽

標題:

漢學研究中心「新書通報」上網提供瀏覽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本中心自2011年4月起將新書通報置於首頁「閱覽服務」之下,目前已上傳2013年9月號,嗣後將每月更新。內容包括本中心新購得之漢學相關著作,可由書名、作者、出版者、出版日期等方式索驥,歡迎讀者多加利用。

新書通報網頁請參見:http://ccs.ncl.edu.tw/database6.aspx

系統號:

CCS-002275

國家圖書館網路資源介紹

標題:

國家圖書館網路資源介紹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臺灣的國家圖書館擁有豐富學術研究資源,並已開發功能完善的各項資訊服務系統及各項知識支援服務工程,可滿足各領域的學者及專家之資訊需求。您無論身處全球何地,如有資訊需求時,請直接連結國家圖書館之網站,即可順利運用及取得您所需的資訊,更有效率地完成計畫。為協助各界運用本館網站之重要服務,特別就網站(www.ncl.edu.tw)之重要資源,簡要如下,歡迎使用:

壹、綜合性網站:適合各專業領域使用(網站名稱、網址、簡介)
一、「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http://readopac.ncl.edu.tw/nclJournal/):
收錄臺灣1970以來重要期刊資源,可查詢最新的、熱門的主題及資訊。約4800種,逾220萬筆資料。(本系統有部分作者授權,可透過網路免費列印全文)

二、「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http://ndltd.ncl.edu.tw/cgi-bin/gs32/gsweb.cgi/login?o=dwebmge&cache=1286195528687):
為國家級之完整學位論文總書目庫與資訊整合平臺,可查詢完整的臺灣學位論文資訊。(本系統有部分作者授權,可透過網路免費列印全文)

三、「政府文獻資訊網」(http://gaz.ncl.edu.tw/):
可查詢政府公報、統計、施政查詢、政府出版品、公務出國報告及館藏政府出版品選輯。(本系統可透過網路免費列印全文)

四、「全國圖書書目資訊網」(http://nbinet2.ncl.edu.tw/):收錄臺灣76個學術圖書館的館藏書目資料,可一次查詢完整的國家總書目資料庫。

五、「新書資訊網」、(http://isbn.ncl.edu.tw/NCL_ISBNNet/):
為臺灣所有新書出版的最前哨站,可查詢臺灣最新的出版相關資訊。

貳、專業性網站:適合特定專業使用(使用對象、網站名稱、網址)
一、文史研究者:「古籍文獻資訊網」http://rarebook.ncl.edu.tw/rbookod/
二、臺灣研究者:
1.「臺灣記憶」;2.「臺灣概覽」;3.「當代文學史料」
三、漢學研究者:「漢學研究資訊網」http://ccs.ncl.edu.tw/ccs/ccs.asp

參、知識支援之專業服務:取得複印全文之服務
一、館際合作之知識支援服務之專業窗口:
「ref@ncl.edu.tw」,會盡量為讀者取得複印全文之服務,滿足讀者之資訊需求。
二、專業服務的參考服務及學科專家窗口:請於開館時間來電洽詢:02-2361-9132轉分機250
三、未來本館也朝著開發大書目庫及整合多元系統資源的方向努力,持續提供優質服務。

Esteemed scholars and professionals:

Taiwan’s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is replete with academic research materials. What’s more, we’ve recently made available multi-functional data systems and knowledge support services for use by scholars and professionals in a variety of fields. Regardless of where you are in the world,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s websites are available to meet your needs and help you complete your projects in a more efficient manner. To help you become familiar with the important resources found on our website (www.ncl.edu.tw), a list of our most important services is provided below. Please feel free to stop by and make use of these at your convenience:

I. Comprehensive Websites: Ideal for all professions and fields
1. Index to Taiwan Periodical Literature System (readopac.ncl.edu.tw):
Contains approximately 4,800 important periodicals in Taiwan from 1970 onward; searches can be conducted on popular and new topics, with more than 2.2 million articles. (Some authors in the system have given full-access permission to their articles, allowing direct downloading from the website.)
2. National Digital Library of Theses and Dissertations in Taiwan (ndltd.ncl.edu.tw):
The most comprehensive collection of theses and dissertations in Taiwan is contained in this integrated platform for your perusal. (Some authors in the system have given full-access permission to their articles, allowing direct downloading from the website.)
3.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Gazette Online (gaz.ncl.edu.tw):
Full search capabilities for government documents, statistics, policies, publications, reports of public officials trips abroad, and selected government publications in the NCL collections. (Full-text printing available free of charge.)
4. National Bibliographic Information Network (nbinet2.ncl.edu.tw):
Contains library catalog information for 76 Taiwan libraries. One search can cover the whole island.
5. ISBNnet (isbn.ncl.edu.tw):
The foremost authority on new publications in Taiwan, with search capabilities to find information related to new publications.

II. Websites for Professionals: Designed for professionals of certain disciplines
1.For researchers in literature and history: Rare Books and Documents Web
(rarebook.ncl.edu.tw)
2.For researchers in Taiwan studies: Taiwan Memory (memory.ncl.edu.tw); Taiwan Info (twinfo.ncl.edu.tw); and Contemporary Literature Archives
3.For researchers in sinology: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 (ccs.ncl.edu.tw)

III. Knowledge Support Services: Full-text and photocopying services
1.Interlibrary knowledge support services: Available through ref@ncl.edu.tw; specialists will strive to provide full-text copies if possible.
2.Professional reference services and discipline specialists: Please call 02-2361-9132 ext. 250 during regular library hours.
3.Future developments at the library will be the development of a meta-catalog and a synthesization of diverse system resources as we continue striving to provide the best level of service.

系統號:

CCS-002274

《漢學研究通訊》徵求海外漢學消息 Call for News

標題:

《漢學研究通訊》徵求海外漢學消息 Call for News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The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 is organized under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and managed by the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Taiwan. We are responsible for collecting and organizing materials related to Chinese studies as well as providing research-related services. The Newsletter for Research in Chinese Studies has been put out on a quarterly basis since January 1982 to report on research, teaching, events, and publications relating to Chinese studies. The Newsletter is primarily provided either an exchange or complimentary basis to individuals, organizations, groups, and libraries in both Taiwan and overseas that are involved with Chinese studies. We also take subscriptions from all over the world. Currently 2,000 copies of each issue are printed.
We would appreciate it if, your institution could provide us with information on activities related to Chinese studies such as those of individual scholars, seminars, academic activities, and publications. The Newsletter is published every February, May, August, and November and primarily covers events occurring from October-December, January-March, April-June, July-September, respectively. We look forward to receiving updates from you in the future and are certain that your contribution will help us provide a more complete picture of the community of researchers involved with Chinese studies.

Contact Person: Chen Hsu-mei
Tel: +886-2-2314-7321 or +886-2-2361-9132 ext 315
Updates can be sent by: E-mail: ccsnews@msg.ncl.edu.tw
Mail: Newsletter for Research in Chinese Studies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 Liaison Division
20 Chungshan S. Road, Taipei, Taiwan 100-01 ROC
Fax: +886-2-2371-2126

系統號:

CCS-002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