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落實新南向政策── 國圖與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合作建置「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落實新南向政策── 國圖與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合作建置「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標題:

落實新南向政策── 國圖與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合作建置「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內容簡介:

響應政府新南向政策,深耕東南亞重要國家,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於2018年10月30日與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圖書館館長Amorn Petsom教授共同簽署「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合作協議,並舉行中心揭牌啟用典禮,這是國圖在海外設立的第28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同時也是在泰國設立的第1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亦為繼越南、馬來西亞後所開拓的第三個東南亞國家。

朱拉隆功大學(Chulalongkorn University)成立於1917年,是泰國最古老、最著名的大學,其中央圖書館也是泰國重要的典藏中心,藏書有一百多萬冊、擁有超過六十萬冊的電子書籍以及豐富的電子期刊與電子論文,為學術研究者和一般大眾提供多元的知識來源。另一方面,朱拉隆功大學亦是泰國排名第一的大學,亞洲研究所(Institute ofAsian Studies)以跨學科的視野,深入研究泰國與亞洲地區經濟、社會、政治等議題,致力發展東亞研究的新頁。

國家圖書館自2012年起於海外設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選擇國外重點大學或研究機構設置,加強與各國漢學研究單位合作,推動海內外漢學學術交流,傳布臺灣漢學學術成果。此項計畫為2015年美國圖書館協會國際創新服務獎全球四件得獎專案計畫之一,不僅可以增加國圖與各國研究機構間的互動,開拓更多合作機會,也能讓更多人接觸使用臺灣與漢學研究相關電子資源,打開臺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與影響力。

本次「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在朱拉隆功大學設立,國圖提供658種、737册漢學研究與臺灣研究相關書籍,未來每年會陸續增補,也提供臺灣數位典藏及電子資料庫等豐富的數位資源供該校師生研究時參考。

於中心開幕典禮上,曾館長更特別贈送具有八百年歷史的國寶級古籍復刻書《註東坡先生詩》及存世孤本雙色套本《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等2種22冊復刻書,豐富其館藏,並見證兩館合作歷史性的一刻,為未來合作開啟契機。

這次與朱拉隆功大學合作設立中心亦邀請到駐泰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童振源大使與朱拉隆功大學副校長ProfessorPomthong Malakul Na Ayudhaya到場觀禮與致詞,兩人均對此次合作表達深切祝福之意,透過結盟與合作,圖書館方能面對21世紀不確定性的新挑戰。朱拉隆功大學圖書館館長Amorn Petsom教授更對國圖提供之實體與電子資源表達感謝之意,並強調對於該校學者進行漢學研究與臺灣研究之莫大助益,期盼與國圖展開進一步合作。

「臺灣漢學資源中心」的設立,不僅有助於擴大學術交流,推廣具有臺灣特色的漢學,更是一扇很重要的國際之窗,透過這扇窗,可以讓更多人看到臺灣出版的好書以及豐富的漢學研究電子資源,展現臺灣推廣漢學的成果。

此外,在Amorn Petsom教授親自導覽下,曾館長參觀了朱拉隆功大學圖書館多元化及人性化的服務及設施,例如:特定樓層的24/7營運機制、各國特色展覽空間、數位製作空間、實體討論與會議空間等設施及空間。Amorn Petsom教授亦為大家簡報並說明該館未來通過ISO 9001品質管理認證的決心,並分享其關於館藏、服務、環境、永續發展等的創新作法,以能釋放更多元的學習空間予學校成員,進一步促成終身教育、支援教學與研究以及發展數位化內容等任務。透過此次參訪,亦加深了雙方於館務營運與服務政策推行之經驗分享與交流,更讓此行之意涵別具深遠意義。

照片說明:「臺灣漢學資源中心」由曾淑賢館長與Amorn Petsom教授揭牌

系統號:

CCS-012819

寰宇漢學講座邀請方博源(J. Michael Farmer)教授演講

寰宇漢學講座邀請方博源(J. Michael Farmer)教授演講

標題:

寰宇漢學講座邀請方博源(J. Michael Farmer)教授演講

時間:

2018年11月20日(週二)14:00-15:40

地點:

國家圖書館文教區301會議室(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

主辦單位:

漢學研究中心

內容簡介:

【漢學中心寰宇漢學講座】
時間:2018年11月20日
地點:國家圖書館文教區301會議室
講題:公孫述政權下的「謝病」現象:《華陽國志》的史學書寫
主講人:方博源(J. Michael Farmer,美國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人文藝術學院副教授)
主持人:劉淑芬(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兼任研究員)

「稱疾不仕」是一種受到崇敬的傳統,也是一門藝術。上古至中古時代漢籍中,常見託疾不朝或者稱病閒居的事證;是以謝病為辭令,達到隱遁於世的目的。

方教授的報告將集中討論常璩《華陽國志》 (成書於公元350年前後)中在自命為王,後稱蜀帝的公孫述(公元36年)時代,幾個託辭患病,謝絕公孫述聘任的案例,檢視這些軼事的史學書寫意涵,分析作者常璩如何描寫那些以生病藉口,逃避為統治者服務的案主,以及我們可以從常璩的文字背後,讀出什麼樣的潛訊息。

實際上,在公孫述政權下,以具體明述的疾患來婉拒出仕,是可能被允許的,但若只是模糊託稱罹病,則往往必須面對被賜死的命運。從史學書寫的角度來看,這些軼傳還可對照《華陽國志》中寡婦自殘、自殺的故事,呈現在廣義的「忠誠」之下,不同性別所做出的選擇。這些軼聞也透露出《華陽國志》將公孫述評為自立為國的蜀郡之中,最差的統治者的價值判斷。

※本演講以中文進行
報名網址:http://activity.ncl.edu.tw/

系統號:

CCS-012807

寰宇漢學講座邀請謝爾蓋(Sergei Filonov)教授演講

寰宇漢學講座邀請謝爾蓋(Sergei Filonov)教授演講

標題:

寰宇漢學講座邀請謝爾蓋(Sergei Filonov)教授演講

時間:

2018年11月20日(週二)15:50-17:30

地點:

國家圖書館文教區301會議室(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

主辦單位:

漢學研究中心

內容簡介:

【漢學中心寰宇漢學講座】
時間:2018年11月20日(週二)15:50-17:30
地點:國家圖書館文教區301會議室
講題:早期道教經典的境界及其解讀方式:以《太上九真明科》為中心的初探
主講人:謝爾蓋(Sergei Filonov,俄羅斯阿穆爾州國立大學漢學教研室教授)
主持人:張超然(天主教輔仁大學宗教學系副教授)

道教是華人本土宗教。在中華文明史上占有獨特的地位。宗教學界傾向認為道教在最大程度上反映了華人的心理特徵。其宇宙觀、價值觀和行為準則,決定中國城、鄉居民的生活方式以及庶民的精神傳統。在發展過程中,道教固然吸收了許多外來文化的質素,但其基本仍為中華社會的原生宗教。此外,道教對中國佛教的發展與儒家思想的某些觀點產生重大影響,特別是太極觀及宋明理學的形而上學。以上種種,說明了當今學術界對道教研究的高度興趣。

直到最近,一般公認首次有組織規模的道教教團,是於公元二世紀中葉(公元142年左右)由東漢張陵(後來稱為張道陵或張天師)所創立的。不過,以當今考古發現為根據,也許可以推測,在東漢之前已有類似道教的教團活動(所謂 「Religion of Tombs」, 墳墓宗教)。這種假設,迫使東西方學界積極尋找道教淵源、道教和更早於它的宗教運動的共同交集,以及華人思維方式當中的具有本相性和變相性之基本原素。質言之,台灣學術界對解決這個課題,做出了特別重要的貢獻,為解讀華人宗教現象建立了一個新的典範。

《太上九真明科》為早期道教重要科律之一。此科律特別引起我的學術興趣,乃因為此科文包含很豐富的專門詞彙。此種以新的資訊科技(數位化的《正統道藏》全文資料庫)和適合於解釋華人宗教現象的理論(常與非常、本相與變相、謫凡神話基本結構、人與神互動等觀念)為基礎的研究,可以使我們更多地瞭解早期道教歷史以及中華文化中的宇宙觀、冥府觀、罪罰觀和天條觀。

※本演講以中文進行
報名網址:http://activity.ncl.edu.tw/

系統號:

CCS-012820

「流金千年:東亞上古史」國際研討會會後報導

「流金千年:東亞上古史」國際研討會會後報導

標題:

「流金千年:東亞上古史」國際研討會會後報導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中心於2018年10月2日以「流金千年:東亞上古史」為題舉辦研討會,邀請3位國內外學人,就上古史研究與文物典藏進行交流。本研討會邀請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兼文物館主任黃銘崇教授主持。

第一場由本中心「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訪問學人,俄羅斯科學院東方研究所博士候選人顧曼莉(Marina Kuznetsova-Fetisova)女士,主講「晚商殷都的模擬(Skeuomorph)工藝」。西元前二世紀可說是中國文明的黎明時分,這個時期的晚商首都「大邑商」佔有特殊的重要地位──陶器、石器、骨器等工藝技術於此蓬勃發展;而其中最令人屏息的,仍是青銅器的鑄造藝術。顧女士的演講追溯大邑商所見銅器之設計源流,當中有許多例子顯然運用了「模擬(skeuomorph)」技法,對原有工藝品以不同材質進行翻製,或至少可以找到模擬工法常見的設計。顧女士比較了多種大邑商時期器物的飾紋、外觀、孔洞、裁切等設計,認為模擬工藝主要受紡織品、雕刻和木工等三大技術面影響,造就了大邑商超高水準的器物成就。

第二場由外交部臺灣獎助金訪問學人,匈牙利科學院絲綢之路研究群助理研究員可茉(Krisztina K. Hoppál)博士主講「奢華之魅:羅馬帝國的中土絲綢」。古代羅馬與中國的關係向來是熱門的學術課題,透過大量的漢籍史料,眾家學者從各個面向分析了羅馬在古代中國的形象。另一方面,我們卻不太清楚古羅馬之於「遠東」的想法,自考古觀點切入的研究尤少。是故,在羅馬帝國前朝疆域發現的中土絲綢遺存,或可為中國──羅馬關係帶來更進一步的認知。

可茉博士指出,儘管羅馬世界對這些珍貴物料的產地一知半解──它們來自遙遠陌生的東方「絲國(Serica)」、「秦尼(Thinae)」──華麗的中土織物或許沒有直接影響古羅馬的中國觀,卻能反映出當時的風尚,以及它們在展現皇權威儀上的重要性。即便我們完全不談羅馬人的中國印象,這些中國絲織品在社會、經濟、文化傳播上,仍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第三場由中研院史語所文物陳列館館員王任君女士主講「歷九彌新──歷史文物陳列館展示的學術意義」自1928年創所迄今,史語所堅持的治學方針,即是鼓勵研究者走出狹隘的書齋──「上窮碧落下黃泉,動手動腳找東西」,以蒐集、分析第一手材料為首要工作。這種實證求真的科學批判精神,也呈顯在文物館的展出內容。史語所庋藏豐富的珍貴文物。從1958年的單間陳列室,到今日兩層樓的展覽廳;於2002年完成整修重新開幕後,文物館設備妥善的保藏環境,讓文物在此訴說自己的故事,搭建學術體系與普羅大眾間的橋梁,喚起民間對文化遺產的關注,提升社會群眾的歷史知能。王女士的演講討論史語所文物的入藏歷史,以及文物館如何展示這些典藏,由此揭示文物館展品最重要的兩個意義:其一,這些文物蘊含的歷史、文化及考古知識價值。其二,在它們身上體現的1920年代以來近代中國學術及史語所發展歷程。

照片說明:王任君女士(左起)、可茉(Krisztina K. Hoppal)博士、黃銘崇教授、顧曼莉(Marina Kuznetsova-Fetisova)女士

系統號:

CCS-012733

外籍訪問學人應邀參加2018年度雙十國慶酒會

外籍訪問學人應邀參加2018年度雙十國慶酒會

標題:

外籍訪問學人應邀參加2018年度雙十國慶酒會

內容簡介:

中華民國國慶酒會是每年外交活動盛事之一,2018年國慶酒會循例在臺北賓館舉行。為加強國際學術文化交流,本館特別安排漢學研究中心「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及外交部「臺灣獎助金」訪問學人及其眷屬出席盛宴。

學人們對於獲邀參加皆深感榮幸,尤其臺北賓館是國家禮賓重要場所,因此更顯機會難得。 今年出席國慶酒會的學人及眷屬共計26國46人,由本館曾淑賢館長及館內單位主管陪同參加。

活動主辦單位在會場除配合今年國慶主軸「臺灣共好 Taiwan Together 」布置,並安排相關音樂、傳統民俗、異國舞蹈、cosplay扮裝以及跨域結合科技進行多元表演型態,吸引學人駐足欣賞,也與表演者互動。另外,能在此見到國家元首我國蔡總統英文、政經界首長,以及駐臺使節代表等,各國學者都咸到榮幸;學人們也藉此與各方人士交流,暢談來臺灣經驗,留下難得的回憶與情誼。

系統號:

CCS-012732

《漢學研究通訊》第37卷第3期目次

標題:

《漢學研究通訊》第37卷第3期目次

時間:

2018年8月

內容簡介:

【研究綜述】
明清以來的輿論社會(王汎森)
數位時代的假新聞(施達妮 撰,顏妤恬 譯)

【漢學人物】
漢學學人專訪──費德廉教授(編輯部)

【資料介紹】
法務部調查局特種資料典藏概況(黃文德)

【會議報導】
「操控媒體:明以降中國的新聞與『假新聞』國際學術研討會」會議紀要(胡其瑞)
國內外學術會議

【學界消息】
漢學研究中心
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2019年度訪問學人獲選名單
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
臺灣漢學學位論文彙目──106學年度
研究機構及學校動態

=========================================================================
※有意訂購本中心出版品者,請逕洽以下代理展售處。

※政府出版品展售處:
國家書店松江門市
地址:臺北市松江路209號1樓
Tel: 02-2518-0207
國家網路書店:https://www.govbooks.com.tw/

五南文化廣場
地址:臺中市中山路6號
Tel: 04-2226-0330#20、21

※定價:
漢學研究通訊(季刊),每期定價NT$150元。

漢學研究(季刊),每期定價NT$200元。

※本中心出版期刊亦會在出刊1個月後將電子全文置於「漢學中心出版品全文資料庫」(http://ccs.ncl.edu.tw/g0107/expertdb7.aspx),歡迎前往瀏覽。

系統號:

CCS-012806

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GIS系統介紹短片

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GIS系統介紹短片

標題:

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GIS系統介紹短片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自2006 年元月首度發行以來,即將國內外漢學界的各項消息,以電子方式呈現,充分發揮動態報導的特性。為提供更精進的學術加值服務,國圖漢學中心將現有電子報系統與地理資訊系統(GIS)、全球定位系統(GPS)相結合,以時間、空間作為橫縱軸來駕馭上萬筆各類學術資訊,讀者可透過手機、個人可攜式裝置,依目前所在位置獲得電子報的行動加值服務,如學術活動消息、漢學機構及漢學學人等相關資訊。系統介紹短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8eHq7sxkVc

系統號:

CCS-012805

本中心建置「國際漢學研究數位資源」系統

本中心建置「國際漢學研究數位資源」系統

標題:

本中心建置「國際漢學研究數位資源」系統

內容簡介:

為建立漢學研究優良環境,提昇國內研究水準,及鼓勵海外漢學家來台研究,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自民國70年成立以來,蒐集漢學資料即為首要工作之一。在國家圖書館的典藏基礎上,本中心制定蒐集方針,加強重點式蒐藏國內外漢學研究資料。近年來為提供國內外學者較為完整之漢學數位資源訊息,本中心於2004年編印《國際漢學研究數位資源選介》,2007年修訂重編,2010年重新修訂增補。

有鑑於網路資源的變動性極大,需即時更新網站資源,才能提供最新資訊。本中心於本館「漢學研究資訊網」(http://ccs.ncl.edu.tw/)網路資源項下,建置「國際漢學研究數位資源網站」,以提供讀者及學術研究人員更豐富及新穎的漢學研究數位資源資訊。本網站內容以國內外中國文化研究之人文學科數位建置成果為主,暫不包含論壇及個人部落格網站。所收錄網站/資料庫部分需取得授權、付費或加入會員方可使用。為便利讀者及研究人員參考檢索,網站內容有12分項,分別為:綜合性資源、古籍文獻、社經/民族、 哲學/宗教、歷史/地理、史料/古文書、傳記/族譜、文物考古、語言/文學、藝術、科技及中醫等,其下再依收錄內容細分若干小類,有關多面向主題的資料,於相關類目之下互著之。本網站提供關鍵字搜尋,搜尋欄位包括網站/資料庫名稱、分類及建置者等。歡迎各界繼續推薦優質國際漢學研究網站,以分享海內外漢學研究人員。

系統號:

CCS-012804

漢學中心資料室館藏提供線上調閱服務

標題:

漢學中心資料室館藏提供線上調閱服務

內容簡介:

為便利讀者利用漢學研究中心資料室(漢學書庫)館藏,本館自2015年12月1日(週二)起提供線上調閱服務,預約時間為每星期二至星期日凌晨至下午4點30分止,線上調閱之相關服務與規定,請詳見國家圖書館館藏目錄查詢系統之「調閱說明」。

調閱說明網址:http://goo.gl/oYmuot

系統號:

CCS-012803

國家圖書館網路資源介紹

標題:

國家圖書館網路資源介紹

內容簡介:

臺灣的國家圖書館擁有豐富學術研究資源,並已開發功能完善的各項資訊服務系統及各項知識支援服務工程,可滿足各領域的學者及專家之資訊需求。您無論身處全球何地,如有資訊需求時,請直接連結國家圖書館之網站,即可順利運用及取得您所需的資訊,更有效率地完成計畫。為協助各界運用本館網站之重要服務,特別就網站(www.ncl.edu.tw)之重要資源,簡要如下,歡迎使用:

壹、綜合性網站:適合各專業領域使用(網站名稱、網址、簡介)
一、「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http://readopac.ncl.edu.tw/nclJournal/):
收錄臺灣1970以來重要期刊資源,可查詢最新的、熱門的主題及資訊。約4800種,逾220萬筆資料。(本系統有部分作者授權,可透過網路免費列印全文)

二、「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http://ndltd.ncl.edu.tw/cgi-bin/gs32/gsweb.cgi/login?o=dwebmge&cache=1286195528687):
為國家級之完整學位論文總書目庫與資訊整合平台,可查詢完整的臺灣學位論文資訊。(本系統有部分作者授權,可透過網路免費列印全文)

三、「政府公報資訊網」(http://gaz.ncl.edu.tw/):
可查詢政府公報、統計、施政查詢、政府出版品、公務出國報告及館藏政府出版品選輯。(本系統可透過網路免費列印全文)

四、「全國圖書書目資訊網」(http://nbinet.ncl.edu.tw/):收錄臺灣76個學術圖書館的館藏書目資料,可一次查詢完整的國家總書目資料庫。

五、「新書資訊網」、(http://isbn.ncl.edu.tw/NCL_ISBNNet/):
為臺灣所有新書出版的最前哨站,可查詢臺灣最新的出版相關資訊。

貳、專業性網站:適合特定專業使用(使用對象、網站名稱、網址)
一、文史研究者:「古籍文獻資訊網」http://rarebook.ncl.edu.tw/rbookod/
二、臺灣研究者:
1.「臺灣記憶」;2.「臺灣概覽」;3.「當代文學史料」
三、漢學研究者:「漢學研究資訊網」http://ccs.ncl.edu.tw/

參、知識支援之專業服務:取得複印全文之服務
一、館際合作之知識支援服務之專業窗口:
「ref@ncl.edu.tw」,會盡量為讀者取得複印全文之服務,滿足讀者之資訊需求。
二、專業服務的參考服務及學科專家窗口:請於開館時間來電洽詢:02-2361-9132轉分機250
三、未來本館也朝著開發大書目庫及整合多元系統資源的方向努力,持續提供優質服務。

Esteemed scholars and professionals:

Taiwan’s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is replete with academic research materials. What’s more, we’ve recently made available multi-functional data systems and knowledge support services for use by scholars and professionals in a variety of fields. Regardless of where you are in the world,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s websites are available to meet your needs and help you complete your projects in a more efficient manner. To help you become familiar with the important resources found on our website (www.ncl.edu.tw), a list of our most important services is provided below. Please feel free to stop by and make use of these at your convenience:

I. Comprehensive Websites: Ideal for all professions and fields
1. Index to Taiwan Periodical Literature System (readopac.ncl.edu.tw):
Contains approximately 4,800 important periodicals in Taiwan from 1970 onward; searches can be conducted on popular and new topics, with more than 2.2 million articles. (Some authors in the system have given full-access permission to their articles, allowing direct downloading from the website.)
2. National Digital Library of Theses and Dissertations in Taiwan (ndltd.ncl.edu.tw):
The most comprehensive collection of theses and dissertations in Taiwan is contained in this integrated platform for your perusal. (Some authors in the system have given full-access permission to their articles, allowing direct downloading from the website.)
3.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Gazette Online (gaz.ncl.edu.tw):
Full search capabilities for government documents, statistics, policies, publications, reports of public officials trips abroad, and selected government publications in the NCL collections. (Full-text printing available free of charge.)
4. National Bibliographic Information Network (nbinet2.ncl.edu.tw):
Contains library catalog information for 76 Taiwan libraries. One search can cover the whole island.
5. ISBNnet (isbn.ncl.edu.tw):
The foremost authority on new publications in Taiwan, with search capabilities to find information related to new publications.

II. Websites for Professionals: Designed for professionals of certain disciplines
1.For researchers in literature and history: Rare Books and Documents Web
(rarebook.ncl.edu.tw)
2.For researchers in Taiwan studies: Taiwan Memory (memory.ncl.edu.tw); Taiwan Info (twinfo.ncl.edu.tw); and Contemporary Literature Archives
3.For researchers in sinology: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 (ccs.ncl.edu.tw)

III. Knowledge Support Services: Full-text and photocopying services
1.Interlibrary knowledge support services: Available through ref@ncl.edu.tw; specialists will strive to provide full-text copies if possible.
2.Professional reference services and discipline specialists: Please call 02-2361-9132 ext. 250 during regular library hours.
3.Future developments at the library will be the development of a meta-catalog and a synthesization of diverse system resources as we continue striving to provide the best level of service.

系統號:

CCS-012802

《漢學研究》更改投稿信箱

標題:

《漢學研究》更改投稿信箱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中心編印發行之《漢學研究》,自即日起,投稿信箱改為chinesestudies@ncl.edu.tw,本刊係以中國文史哲研究為主體之國際性學報,園地公開,歡迎學界惠賜有符合本刊性質之學術鴻篇。

本刊獲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補助編輯費用、參與「補助期刊審查專書書稿」業務。

本刊收入:科技部「臺灣人文學引文索引核心期刊」(THCI Core)、CEPS(華藝)、TJFD(碩亞)、HyRead(凌網)、聯合百科、CLISA(漢珍)、EBSCO出版公司 History Abstracts with Full text。

系統號:

CCS-012801

《漢學研究通訊》新書評介徵稿

標題:

《漢學研究通訊》新書評介徵稿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通訊》創刊於1982年,每年出版四期。旨在報導臺灣地區漢學研究、教學、活動、資料等項訊息,並兼及中國大陸、海外地區各地漢學研究訊息,發行遍及海內外約50個國家及地區。

《漢學研究通訊》徵求專論文章,主題範圍如下:

(1)漢學相關學科研究成果綜述

(2)漢學研究新視野及計畫

(3)國際漢學機構介紹

(4)中外著名漢學家傳略、業績與貢獻

(5)學人訪談

「新書評介」專欄。歡迎對外國語文漢學相關近3年新書進行介紹且兼有評論的書評。文長以1,000-1,500 字為佳,歡迎投稿。

來稿均送請專家學者審查,經採用刊登,即按相關規定致贈稿酬。園地公開,歡迎海內外學者賜稿。投稿請寄送100-01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漢學研究通訊》編輯部,或寄電子郵件至:ccsnews@ncl.edu.tw。相關稿約及寫作格式詳見http://ccs.ncl.edu.tw/g0107/publish2.aspx

系統號:

CCS-012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