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寰宇漢學講座邀請野村悠女士演講

寰宇漢學講座邀請野村悠女士演講

標題:

寰宇漢學講座邀請野村悠女士演講

時間:

2018年9月11日(週二)15:00-16:30

主講人:

野村悠(Haruka Nomura,澳洲國立大學歷史博士)

地點:

國家圖書館文教區301會議室(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

主辦單位:

漢學研究中心

內容簡介:

【漢學中心寰宇漢學講座】
2018年9月11日(週二)
15:00-16:30
講題:1840-1890年代晚清的世界秩序建構
主講人:野村悠(Haruka Nomura,澳洲國立大學歷史博士)
主持人:黃克武(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

野村女士的報告由譚嗣同(1865-1898)《仁學》出發,檢視晚清中國對「世界」的再思考。報告將以傳統經世思想作為啟發裝置(heuristic device),探討知識維新中建立的新世界觀。經世之學的母題是在貫通身體、國家乃至宇宙的前提下,通過政治作為和自我修養維持世界秩序。因此,在那些有遠見的思想家的感官與心靈經驗當中,不斷變動的政治與自然環境由是交織出對單一全球秩序日漸高漲的期待。《仁學》的萬物一體觀正是致力於理解陌生世界經驗的成果,它將零碎的現實遭遇,拼湊成了富含思想意義的的整體。

※本演講以英文進行

系統號:

CCS-012437

參加歐洲漢學學會第22屆雙年會,贈書英國格拉斯哥大學與愛丁堡大學

參加歐洲漢學學會第22屆雙年會,贈書英國格拉斯哥大學與愛丁堡大學

標題:

參加歐洲漢學學會第22屆雙年會,贈書英國格拉斯哥大學與愛丁堡大學

內容簡介:

歐洲漢學學會(European Association for Chinese Studies,EACS)依例兩年舉辦一次年會,歷史悠久,為國際漢學研究提供討論與交流盛事。與會學者來自世界各地,發表漢學研究的相關論文,領域涵蓋文學、歷史、哲學、宗教、政治、語言、社會、經濟、藝術等方面。今(2018)年8月29日至9 月1日,由英國格拉斯哥大學(University of Glasgow)主辦,會議主題為「中國與世界:交流標記」(China and the World: The Mapping of Exchange)。本館由曾堃賢主任及廖箴編輯代表出席。

為拓展臺灣學術資源能見度,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特邀請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共同於會議期間舉辦書展,以展現臺灣之學術研究成果與出版近況。展示內容包括近3年來臺灣出版之漢學相關書刊及視聽資料,計圖書312種、327冊,從普及性的通論到學術性的專著皆網羅其中,並包括近來熱門的臺灣學相關研究等題材。與會漢學學者專家對本館展出臺灣圖書的質量多給予高度肯定。

本次年會結束後,參展圖書各捐贈1套分贈格拉斯哥大學及與本館有長期合作的愛丁堡大學,並於8月30日下午舉辦贈書儀式。活動由本館曾堃賢主任主持致贈,兩校分別由格拉斯哥大學藝術學院 Clare Willsdon 教授及愛丁堡大學圖書館童慎效博士(Tong Shenxia)代表受贈。本次書展和贈書頗受與會學者受重視,現場觀禮者包括歐洲漢學學會會長巴德勝(Bart Dessein)教授、秘書長陳靝沅教授、捷克查理斯大學蔣經國國際漢學中心主任羅然教授(Olga Lomova)、格拉斯哥大學Minna Katriina Torma教授以及多位受過本館漢學研究中心獎助的與會學者等。兩校代表對於能夠獲得受贈臺灣出版品,除表達感謝,亦期盼能為蘇格蘭地區漢學研究挹注力量。

近年來本館與歐洲學術機構發展合作關係已獲重視,並已在全球19個國家27個學術機構設置臺灣漢學資源中心,推展國際利用臺灣重要學術資源。本次書展和贈書活動,除讓歐洲漢學界了解臺灣漢學的研究成果及出版近況,相信將有助於加強未來臺灣與歐洲之學術合作與交流。

照片說明:左起:廖箴博士、童慎效博士、Clare Willsdon 教授、曾堃賢主任

系統號:

CCS-012470

金家德教授、范瑟琳女士「寰宇漢學講座」報導

標題:

金家德教授、范瑟琳女士「寰宇漢學講座」報導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中心於2018年8月23日舉辦2場寰宇漢學講座,邀請兩位本中心獎助訪問學人,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歷史系金家德(Judd C. Kinzley)副教授,及西班牙羅維拉威爾吉利大學第四紀和史前國際博士學程博士候選人范瑟琳(Céline E. KERFANT)女士,分享研究成果。

首場演講由金家德教授主講「當代新疆民族問題的自然資源與經濟根源」,邀請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趙竹成教授主持。過去二十年來,中國最西境的新疆見證著種族衝突和國家鎮壓之間的循環不斷攀升。對這個距離首都北京四千公里,居民以維吾爾族為主的邊陲省分,自滿清以降的中國政府,一方面不特意用心治理,一方面卻盤算著對當地豐富的自然資源做最有效的利用。因此,新疆的工業和基礎建設發展,很大程度牽涉到鄰國──蘇聯的投資和放貸。1930年代任職新疆督辦的盛世才採取親蘇政策,蘇聯的地質隊標定了石油、鎢礦、鈹礦、銅礦等礦藏。並投資交通基礎建設,以公路連結主要城市阿爾泰、伊利、塔城,在礦產地附近修築碼頭等設施。

蘇聯對新疆的投資隨著納粹德國入侵而暫時中斷,盛世才轉而傾向親國民政府政策。1949年中共控制中國大陸後,蘇聯的專家、設備及資金又重新流入新疆。中共設立兩個合資企業:中蘇石油公司、中蘇有色及稀有金属公司主持其事,大部分開採所得用來支付向蘇聯的借款。蘇聯在新疆的經濟建設影響持續到90年代之後,因為對天然資源的需求量與日俱增,遂在新疆投入更多資金。但維吾爾族與漢族貧富不均,社會地位落差的問題未有改善,因此以暴動手段訴求的的反同化運動層出不窮。時至今日,這裡有數萬名維吾爾及其他種族人民在強制同化運動中遭到拘押。金教授指出,中國許多曾受帝國主義國家統治的邊疆地區,如西藏、滿州、西南等地,經濟因素和種族、宗教等有同等份量的影響力。

第二場演講由范瑟琳女士講述「薑目植物在製繩與編籃的應用:以臺灣及菲律賓為例」,邀請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蔡玉珊教授主持。從日常生活到特殊活動,植物材料在許多人類活動中佔有重要地位。幅員廣及七千多個島嶼的菲律賓擁有大量植物品種,包括許多特有種。而臺灣跨越熱帶及亞熱帶氣候,其植物多樣性更孕育出豐富的纖維植物種類。范女士的演講由民族植物學角度帶領聽眾進一步認識編織傳統,並探討在巴士海峽的南北兩端──菲律賓極北之巴淡島及臺灣最南的蘭嶼──如何將薑目植物產出的原始素材運用於這項工藝。

系統號:

CCS-012463

《漢學研究》第36卷第2期目次

標題:

《漢學研究》第36卷第2期目次

時間:

2018年6月

內容簡介:

【專論】
《史記三家注》對項羽形象的轉化與虞姬形象的深化(林郁迢)
試論楊守敬舊藏《文選》室町鈔本的異文與來源問題(何維剛)
廣面具說──吳梅村〈贈陸生〉詩的曲折自辯(陳建銘)
《安南國譯語》──所反映的近代漢語聲調系統(江佳璐)
時代變局中的疇人家庭──以明末清初的欽天監何家為例(張秉瑩)
「兼收並採」與「因象立教」──《四庫全書總目》易學觀的探討(蔡智力)
德川日本媽祖信仰與神道習合的文獻研究(吳偉明)
抗戰晚期的民變與地方社會──以平陽的大刀會與同善會為討論中心(羅士傑)

【書評】
評Craig Clunas, Chinese Painting and Its Audiences(劉宇珍)
評呂玉新《政體、文明、族群之辡──德川日本思想史》(郭雨穎)
評David Der-wei Wang, A New Literary Histroy of Modern China(Rosa Lombardi)
評Ondrej Klimes, Struggle by the Pen: The Uyghur Discourse of Nation and National Interest, c.1900-1949(吳啟訥)

系統號:

CCS-012458

《漢學研究通訊》第37卷第2期目次

標題:

《漢學研究通訊》第37卷第2期目次

時間:

2018年5月

內容簡介:

【研究綜述】
大陸荀子權說研究綜述(1978-2018)(岳天雷)
龍彼得教授舊藏閩南語歌仔冊之概況與價值(潘培忠、徐巧越)
二十年來《臺灣文學英譯叢刊》(1996-2017)散文選譯範圍及其意義(邱比特)

【資料介紹】
《臺灣研究國際學刊》介紹(蔡明燁)
新近出版論文集彙目

【新書評介】
Tom Miller, China’s Asian Dream: Empire Building along the New Silk Road
S. Yu. Vradiy, «Карта России»: корейский источник XIX в.

【會議報導】
國內外學術會議

【學界消息】
漢學研究中心
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
臺灣漢學博士論文計畫彙目
研究機構及學校動態

=========================================================================
※有意訂購本中心出版品者,請逕洽以下代理展售處。

※政府出版品展售處:
國家書店松江門市
地址:臺北市松江路209號1樓
Tel: 02-2518-0207
國家網路書店:http://www.govbooks.co.tw

五南文化廣場
地址:臺中市中山路6號
Tel: 04-2226-0330#20、21

※定價:
漢學研究通訊(季刊),每期定價NT$150元。

漢學研究(季刊),每期定價NT$200元。

※本中心出版期刊亦會在出刊1個月後將電子全文置於「漢學中心出版品全文資料庫」(http://ccs.ncl.edu.tw/g0107/expertdb7.aspx),歡迎前往瀏覽。

系統號:

CCS-012459

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GIS系統介紹短片

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GIS系統介紹短片

標題:

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GIS系統介紹短片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自2006 年元月首度發行以來,即將國內外漢學界的各項消息,以電子方式呈現,充分發揮動態報導的特性。為提供更精進的學術加值服務,國圖漢學中心將現有電子報系統與地理資訊系統(GIS)、全球定位系統(GPS)相結合,以時間、空間作為橫縱軸來駕馭上萬筆各類學術資訊,讀者可透過手機、個人可攜式裝置,依目前所在位置獲得電子報的行動加值服務,如學術活動消息、漢學機構及漢學學人等相關資訊。系統介紹短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8eHq7sxkVc

系統號:

CCS-012447

本中心2018年度獎助訪問學人方博源(J. Michael Farmer)報到

標題:

本中心2018年度獎助訪問學人方博源(J. Michael Farmer)報到

內容簡介:

本中心「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2018年度錄取16位學人,已陸續來臺研究。目前在臺訪問學人如下:
方博源(J. Michael Farmer),男,美國籍,美國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人文藝術學院副教授,研究主題:South of Mount Hua: An Annotated Translation and Study of Huayang Go Zhi (Records of the States South of Mount Hua)(華山之南:《華陽國志》譯注與研究),研究期間:2018年9月至12月。

費洛諾夫・謝爾蓋(Sergei Filonov),男,俄羅斯籍,俄羅斯阿穆爾國立大學(Amur State University)漢學研究系教授,研究主題:Notion of the Netherworld in Daoism of Division Period (3-6 AD): Case Study of the Third Chapter of Jiu Zhen Ming Ke(中古時期道教的冥府觀念:以《九真明科下品》為中心的考察),研究期間:2018年7月至10月。

司戈銳(Gregory Seiffert),男,美國籍,美國普林斯頓大學藝術及考古系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The Album Format in Chinese Painting History(冊頁形式與中國繪畫史),研究期間:2018年7月至12月。

丁氏紅秋(Hong Thu Dinh Thi),女,越南籍,越南國家大學中國語言文化系博士後研究,研究主題:Studying Foreign Language Testing at Taiwan University to Promote Foreign Language Teaching and Testing in Vietnam University(研究臺灣大學外語測試以促進越南大學外語教學與測試),研究期間:2018年7月至12月。

顧曼莉(Marina Kuznetsova-Fetisova),女,俄羅斯籍,俄羅斯科學院東方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Reciprocal Influence of Crafts in Late Shang Capital (XIV-XI cent. BC) ,研究期限:2018年5月至9月。

2018年6月研究期滿學人為:范瑟琳(Céline Kerfant,西班牙羅維拉-威爾吉利大學(University Rovira i Virgili)第四季和史前國際博士學程博士候選人)、金家德(Judd C. Kinzley,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歷史系副教授)。

系統號:

CCS-012445

2018年外籍獎助學人圖書館資源利用課程

標題:

2018年外籍獎助學人圖書館資源利用課程

地點:

國家圖書館423電腦教室(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

主辦單位:

漢學研究中心

內容簡介:

為服務在臺之外籍學者,自本(107)年3月至10月辦理「2018年外籍獎助學人圖書館資源利用課程」共8場,課程內容包括:圖書館導覽、國家圖書館重要服務、館藏及網站資源,並規劃2場綜合性課程、5場特殊主題資源介紹(政府資訊及法律資訊、特藏文獻、臺灣研究),以及1場重要書目資源系統(SMRT)介紹。

詳細課程內容請參見官網,有意參加之外籍學者,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報名請洽吳小姐,電話:(02)2361-9132#317,傳真:02-2371-2126,e-mail: twjob@ncl.edu.tw。本研習活動採報名制,主辦單位保留是否受理報名權利。

In order to have better acquaint with research materials in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our center organize “2018 Foreign Scholars Workshop Curriculum”, a series of workshops from March to October to guide the foreign scholars fully utilize our library resources. The workshops include general integrated courses such as: Library Tour, Library Resources & Services, Online Resources Introduction, and special topics as: Governmental Information, Special Collections, Taiwan studies Resources, Law and Legal information.

Please see the course details on official link (http://ccs.ncl.edu.tw/ccs_detail.aspx?sn=296) and welcome to sign up for the workshop.

Please register through email: twjob@ncl.edu.tw or phone: (02)2361-9132#318

Contact person: Ms Melodie Wu

系統號:

CCS-012448

本中心建置「國際漢學研究數位資源」系統

本中心建置「國際漢學研究數位資源」系統

標題:

本中心建置「國際漢學研究數位資源」系統

內容簡介:

為建立漢學研究優良環境,提昇國內研究水準,及鼓勵海外漢學家來台研究,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自民國70年成立以來,蒐集漢學資料即為首要工作之一。在國家圖書館的典藏基礎上,本中心制定蒐集方針,加強重點式蒐藏國內外漢學研究資料。近年來為提供國內外學者較為完整之漢學數位資源訊息,本中心於2004年編印《國際漢學研究數位資源選介》,2007年修訂重編,2010年重新修訂增補。

有鑑於網路資源的變動性極大,需即時更新網站資源,才能提供最新資訊。本中心於本館「漢學研究資訊網」(http://ccs.ncl.edu.tw/)網路資源項下,建置「國際漢學研究數位資源網站」,以提供讀者及學術研究人員更豐富及新穎的漢學研究數位資源資訊。本網站內容以國內外中國文化研究之人文學科數位建置成果為主,暫不包含論壇及個人部落格網站。所收錄網站/資料庫部分需取得授權、付費或加入會員方可使用。為便利讀者及研究人員參考檢索,網站內容有12分項,分別為:綜合性資源、古籍文獻、社經/民族、 哲學/宗教、歷史/地理、史料/古文書、傳記/族譜、文物考古、語言/文學、藝術、科技及中醫等,其下再依收錄內容細分若干小類,有關多面向主題的資料,於相關類目之下互著之。本網站提供關鍵字搜尋,搜尋欄位包括網站/資料庫名稱、分類及建置者等。歡迎各界繼續推薦優質國際漢學研究網站,以分享海內外漢學研究人員。

系統號:

CCS-012449

漢學中心資料室館藏提供線上調閱服務

標題:

漢學中心資料室館藏提供線上調閱服務

內容簡介:

為便利讀者利用漢學研究中心資料室(漢學書庫)館藏,本館自2015年12月1日(週二)起提供線上調閱服務,預約時間為每星期二至星期日凌晨至下午4點30分止,線上調閱之相關服務與規定,請詳見國家圖書館館藏目錄查詢系統之「調閱說明」。

調閱說明網址:http://goo.gl/oYmuot

系統號:

CCS-012450

國家圖書館網路資源介紹

標題:

國家圖書館網路資源介紹

內容簡介:

臺灣的國家圖書館擁有豐富學術研究資源,並已開發功能完善的各項資訊服務系統及各項知識支援服務工程,可滿足各領域的學者及專家之資訊需求。您無論身處全球何地,如有資訊需求時,請直接連結國家圖書館之網站,即可順利運用及取得您所需的資訊,更有效率地完成計畫。為協助各界運用本館網站之重要服務,特別就網站(www.ncl.edu.tw)之重要資源,簡要如下,歡迎使用:

壹、綜合性網站:適合各專業領域使用(網站名稱、網址、簡介)
一、「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http://readopac.ncl.edu.tw/nclJournal/):
收錄臺灣1970以來重要期刊資源,可查詢最新的、熱門的主題及資訊。約4800種,逾220萬筆資料。(本系統有部分作者授權,可透過網路免費列印全文)

二、「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http://ndltd.ncl.edu.tw/cgi-bin/gs32/gsweb.cgi/login?o=dwebmge&cache=1286195528687):
為國家級之完整學位論文總書目庫與資訊整合平台,可查詢完整的臺灣學位論文資訊。(本系統有部分作者授權,可透過網路免費列印全文)

三、「政府公報資訊網」(http://gaz.ncl.edu.tw/):
可查詢政府公報、統計、施政查詢、政府出版品、公務出國報告及館藏政府出版品選輯。(本系統可透過網路免費列印全文)

四、「全國圖書書目資訊網」(http://nbinet.ncl.edu.tw/):收錄臺灣76個學術圖書館的館藏書目資料,可一次查詢完整的國家總書目資料庫。

五、「新書資訊網」、(http://isbn.ncl.edu.tw/NCL_ISBNNet/):
為臺灣所有新書出版的最前哨站,可查詢臺灣最新的出版相關資訊。

貳、專業性網站:適合特定專業使用(使用對象、網站名稱、網址)
一、文史研究者:「古籍文獻資訊網」http://rarebook.ncl.edu.tw/rbookod/
二、臺灣研究者:
1.「臺灣記憶」;2.「臺灣概覽」;3.「當代文學史料」
三、漢學研究者:「漢學研究資訊網」http://ccs.ncl.edu.tw/

參、知識支援之專業服務:取得複印全文之服務
一、館際合作之知識支援服務之專業窗口:
「ref@ncl.edu.tw」,會盡量為讀者取得複印全文之服務,滿足讀者之資訊需求。
二、專業服務的參考服務及學科專家窗口:請於開館時間來電洽詢:02-2361-9132轉分機250
三、未來本館也朝著開發大書目庫及整合多元系統資源的方向努力,持續提供優質服務。

Esteemed scholars and professionals:

Taiwan’s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is replete with academic research materials. What’s more, we’ve recently made available multi-functional data systems and knowledge support services for use by scholars and professionals in a variety of fields. Regardless of where you are in the world,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s websites are available to meet your needs and help you complete your projects in a more efficient manner. To help you become familiar with the important resources found on our website (www.ncl.edu.tw), a list of our most important services is provided below. Please feel free to stop by and make use of these at your convenience:

I. Comprehensive Websites: Ideal for all professions and fields
1. Index to Taiwan Periodical Literature System (readopac.ncl.edu.tw):
Contains approximately 4,800 important periodicals in Taiwan from 1970 onward; searches can be conducted on popular and new topics, with more than 2.2 million articles. (Some authors in the system have given full-access permission to their articles, allowing direct downloading from the website.)
2. National Digital Library of Theses and Dissertations in Taiwan (ndltd.ncl.edu.tw):
The most comprehensive collection of theses and dissertations in Taiwan is contained in this integrated platform for your perusal. (Some authors in the system have given full-access permission to their articles, allowing direct downloading from the website.)
3.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Gazette Online (gaz.ncl.edu.tw):
Full search capabilities for government documents, statistics, policies, publications, reports of public officials trips abroad, and selected government publications in the NCL collections. (Full-text printing available free of charge.)
4. National Bibliographic Information Network (nbinet2.ncl.edu.tw):
Contains library catalog information for 76 Taiwan libraries. One search can cover the whole island.
5. ISBNnet (isbn.ncl.edu.tw):
The foremost authority on new publications in Taiwan, with search capabilities to find information related to new publications.

II. Websites for Professionals: Designed for professionals of certain disciplines
1.For researchers in literature and history: Rare Books and Documents Web
(rarebook.ncl.edu.tw)
2.For researchers in Taiwan studies: Taiwan Memory (memory.ncl.edu.tw); Taiwan Info (twinfo.ncl.edu.tw); and Contemporary Literature Archives
3.For researchers in sinology: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 (ccs.ncl.edu.tw)

III. Knowledge Support Services: Full-text and photocopying services
1.Interlibrary knowledge support services: Available through ref@ncl.edu.tw; specialists will strive to provide full-text copies if possible.
2.Professional reference services and discipline specialists: Please call 02-2361-9132 ext. 250 during regular library hours.
3.Future developments at the library will be the development of a meta-catalog and a synthesization of diverse system resources as we continue striving to provide the best level of service.

系統號:

CCS-012460

《漢學研究》更改投稿信箱

標題:

《漢學研究》更改投稿信箱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中心編印發行之《漢學研究》,自即日起,投稿信箱改為chinesestudies@ncl.edu.tw,本刊係以中國文史哲研究為主體之國際性學報,園地公開,歡迎學界惠賜有符合本刊性質之學術鴻篇。

本刊獲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補助編輯費用、參與「補助期刊審查專書書稿」業務。

本刊收入:科技部「臺灣人文學引文索引核心期刊」(THCI Core)、CEPS(華藝)、TJFD(碩亞)、HyRead(凌網)、聯合百科、CLISA(漢珍)、EBSCO出版公司 History Abstracts with Full text。

系統號:

CCS-012461

《漢學研究通訊》新書評介徵稿

標題:

《漢學研究通訊》新書評介徵稿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通訊》創刊於1982年,每年出版四期。旨在報導臺灣地區漢學研究、教學、活動、資料等項訊息,並兼及中國大陸、海外地區各地漢學研究訊息,發行遍及海內外約50個國家及地區。

《漢學研究通訊》徵求專論文章,主題範圍如下:

(1)漢學相關學科研究成果綜述

(2)漢學研究新視野及計畫

(3)國際漢學機構介紹

(4)中外著名漢學家傳略、業績與貢獻

(5)學人訪談

「新書評介」專欄。歡迎對外國語文漢學相關近3年新書進行介紹且兼有評論的書評。文長以1,000-1,500 字為佳,歡迎投稿。

來稿均送請專家學者審查,經採用刊登,即按相關規定致贈稿酬。園地公開,歡迎海內外學者賜稿。投稿請寄送100-01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漢學研究通訊》編輯部,或寄電子郵件至:ccsnews@ncl.edu.tw。相關稿約及寫作格式詳見http://ccs.ncl.edu.tw/g0107/publish2.aspx

系統號:

CCS-012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