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民族、族群與社群的研究反思」學術研討會

標題:

「民族、族群與社群的研究反思」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18年9月7日(週五)

地點:

中研院史語所文物陳列館5樓會議室(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30號)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聯絡人:

湯小姐,Tel: (02) 2782-9555#362;E-mail: ytt@mail.ihp.sinica.edu.tw

內容簡介:

主持人:王明珂(中央研究院院士/史語所所長)

9:10-10:40
近代中日兩國的民族西來說與血緣民族主義思想(王柯,日本神戶大學國際文化學研究科教授)
史料考證與「民族、族群」研究:學術史、思想史以及非漢族精英研究(吉開將人,日本北海道大學文學研究科教授)
陳寅恪與內亞史和歷史語文學研究(孔令偉,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東亞暨歷史學系博士候選人)

11:00-12:30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中國少數民族藏品的來歷與典藏意義(胡其瑞,國立臺灣大學數位人文研究中心)
從邊緣看中華帝國晚期文化的一體性與多元性——來自湘西土司地區的觀察(謝曉輝,中國中山大學歷史學系特聘研究員)
東亞的領土民族主義衝突:釣魚台、民間社會與離散社群(蕭阿勤,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研究員)

13:30-15:00
Are ethnic intellectuals also dying as a social category? : A Glimpse of the Transforming Landscape of Intellectuals and Ethnicity in China(丹增金巴,新加坡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誰的石門坎?過去、現代與未來(黃淑莉,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助研究員)

15:20-16:50
當代蒙古反中情結的歷史批評(蔡偉傑,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 博士後研究員)
百慮實存一致?試論近年「滿洲漢化」議題的發展與意義(鹿智鈞,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博士候選人)

系統號:

C-011319

「台灣考古新銳發表會」座談會

「台灣考古新銳發表會」座談會

標題:

「台灣考古新銳發表會」座談會

時間:

2018年9月14日(週五)

地點:

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大樓704會議室(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30號)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考古學門

聯絡人:

Tel: (02)27829555#675;E-mail: cfas@gate.sinica.edu.tw

內容簡介:

【Session I】
主持人:邱斯嘉(中研院史語所副研究員)
09:30-10:10
卑南遺址史前聚落形成與發展之研究(葉長庚,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助理研究員)
與談人:李坤修

10:10-10:50
魂縈夢牽大坌坑(陸泰龍,台大人類學研究所博士/龍門顧問有限公司)
與談人:朱正宜

11:10-11:50
由台灣鐵器時代的玻璃珠探討環南海一帶的植物灰玻璃(王冠文,本所助研究員)
與談人:陳光祖

【Session II】
主持人:趙金勇(本所副研究員)
13:30-14:10
空間與社會:高士排灣Saqacengalj舊社的社群探討(吳牧錞,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助理教授)
與談人:趙金勇

14:10-14:50
馬科家畜在羅馬不列顛的取得與運用(莊家銘,國立成功大學考古所助理教授)
與談人:林秀嫚

15:10-15:50
川西山區營盤山遺址群及其對外關係:陶器製作及生業飲食(林圭偵,中研院史語所助研究員)
與談人:吳曉筠

15:50-16:30
17-18世紀馬尼拉與萬丹出土貿易陶瓷的比較研究(謝艾倫,國立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與談人:陳國棟

16:30-17:00 綜合討論

系統號:

C-012402

第17回魏晋南北朝史研究会大会

標題:

第17回魏晋南北朝史研究会大会

時間:

2018年9月23日(週日)

地點:

東京大學本郷キャンパス法文1号館113講義室(東京都文京区本郷7丁目3−1)

主辦單位:

魏晋南北朝史研究会

內容簡介:

13:15-14:05
皇太子号・皇帝号の追贈──唐代を中心として(千田豊,京都大学)
評論人:岡部毅史(大阪市立大学)

14:20-15:10
琅邪王から会稽王へ──東晋の皇帝・宗室間関係の変容とその要因(三田辰彦,東北大学)
評論人:小池直子(東洋大学)

15:25-16:25
北魏における皇帝と民(中間層)との交感と交流──孝文帝親政期をてがかりに(佐藤智水,龍谷大学)

16:40-17:30
総会・その他報告

※本研討會需繳交會費

系統號:

C-012377

臺灣研究在東南亞暨2018年林本源年會

標題:

臺灣研究在東南亞暨2018年林本源年會

時間:

2018年9月28日(週五)

地點:

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館北棟8樓802會議室(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臺史所、林本源中華文化教育基金會

內容簡介:

9:10-10:10
【專題演講】
東南亞與台灣之間人口移動的特徵與政策意涵(蔡青龍,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榮譽教授)
主持人:林玉茹(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研究員)

10:30-12:00
主持人:陳鴻瑜(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榮譽教授)
Branding Nation: Taiwan’s Reputation in Southeast Asia(Suwannarat Meesomboonpoonsuk(王文愛, Lecturer, Southeast Asia Studies Program , Liberal Arts Faculty, Thammasart University, Thailand))
討論人:陳佩修(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東南亞學系教授兼主任)
Indonesia – Taiwan Cooperation on higher education sector: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Paramitaningrum(Fac ulty Member at Department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Bina Nusantara (University, Jakarta, Indonesia))
討論人:邱炫元(國立政治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

13:30-15:45
主持人:李盈慧(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歷史系特聘教授)
越南對於台灣的研究:現狀與建議(馮氏惠,越南社會科學翰林院中國研究所高級研究員)
討論人:康培德(國立東華大學臺灣文化學系教授)
Taiwan’s Engagement with Southeast Asia: Between Imaginary State Face and Emerging Non-State Projection(曾蕙逸,Associate Research Fellow in East Asian Institute,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討論人:吳叡人(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近年來馬來西亞的臺灣研究概況(張曉威,馬來西亞拉曼大學中華研究院中文系副教授兼院長)
討論人:吳龍雲(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應用華語文學系副教授)

16:05-17:00
【綜合座談】
主席:黃富三(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兼任研究員)

系統號:

C-012424

2018台灣二林蔗農事件93週年紀念國際學術研討會

2018台灣二林蔗農事件93週年紀念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2018台灣二林蔗農事件93週年紀念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18年9月30日(週日)

地點:

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主辦單位:

臺灣二林蔗農事件文化協會、彰化師範大學歷史所、世新大學社發所、大葉大學造形藝術系、國立成功大學臺灣文學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

聯絡人:

E-mail: sugarcane19251022@gmail.com

報導者:

李先生(臺灣二林蔗農事件文化協會)

內容簡介:

二林蔗農事件的回顧與前瞻:台灣農民運動之當代價值觀學術研討會

報名網址: https://goo.gl/forms/pvqUKGkRgcqx6pdl1

「二林蔗農事件」發生於公元1925年,日治時期大正14年,彰化二林地區的蔗農,被資本家嚴重的剝削壓詐欺騙。長期未能在經濟層面解決的經濟問題,最終到政治與社會問題的訴求。當時在二林地區有識之士發起組織「二林蔗農組合」,藉以向株式會社交涉協商,要求給予蔗農對生產物的合理處分權、農產收購合理價格、公平評量的監督權,以保障農民權益,卻引發了「二林蔗農事件」。

此乃台灣有史以來的第一次農民運動事件,因事件的後續影響深遠,尤其冗長的審判過程中,更有日本本國的律師(如:麻生久、布施辰治)、學者(矢內原忠雄)來台參與,為此事件主張公平正義。二林蔗農事件已歷經93週年,教育部正式納入高中歷史課本之台灣史課綱中。然而,從前有日本帝國主義與買辦資本家製糖公司的剝削,近代有國內財團利潤導向的經營方針,不僅限制生產者農民的收入,更以末端消費者人民的健康作為成本,來累積資本家的利潤,如出一轍。農民的社會地位,本質上並未改變。

回溯台灣歷史「二林蔗農事件」,在於台灣從日治時期乃至戰後國民政府
時代,政府以蔗糖龐大生產面積與專業加工型態是台灣以農養工的基礎,也是,透過行銷蔗糖取得特定數額外匯,建立了台灣的經濟發展基礎。然而,也必需承認此一經濟所得,集中於國家及相關資本家而忽略了農民及農工。紀念「二林蔗農事件」與地方文化、農業資源分配的轉型正義的結合,建構地方文史價值觀,為事件發生所帶來深遠影響的醒思。

值此,二林蔗農事件93週年紀念日,本會特舉辦「二林蔗農事件的回顧與前瞻:台灣農民運動的當代價值觀學術研討會」(暫定名稱)。邀請海峽兩岸學者專家,發表相關論文,以及「裝置藝術展覽」及參訪「二林蔗農事件史料館」、紀念碑、事件相關遺跡等尋跡活動。

壹、2018年9月30日(日)學術研討會, 議題內容範圍(議程表另詳)
一、台灣二林蔗農事件的歷史意義、當代價值觀
二、二林蔗農事件與農民運動、社會改革、土地政策
三、農業政策、農村文化、農民生計及農業農民的價值取向之探討
四、農業資源分配的公平正義、原住民農業發展相關
五、其他關於日本與台灣的農業史關注到的台灣二林蔗農事件
◆ 歡迎關心以上議題的國內外相關領域的學者、專家與會發表論文。

系統號:

C-012433

「第三屆文化流動與知識傳播──臺灣文學與亞太人文的在地、跨界與混雜」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第三屆文化流動與知識傳播──臺灣文學與亞太人文的在地、跨界與混雜」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18年9月29至30日(週六至週日)

地點:

臺灣大學文學院演講廳(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

聯絡人:

Tel: 02-33664780;E-mail: ntugitl@ntu.edu.tw

內容簡介:

9月29日
9:10-9:50
【專題演講I】
霧社事件前後(廖炳惠,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川流講座教授)
主持人:徐富昌(臺灣大學文學院副院長)

10:10-11:10
【從臺灣到世界:文學書寫、知識生產與論述建構】
主持人:劉亮雅
書寫的公共性:非虛構書寫作為文學與社會學的雜混之地(蘇碩斌)
討論人:藍適齊
「讓世界看見臺灣」?──「2017臺北世大運」論述中的自我與她者(莊佳穎)
討論人:張隆志

11:25-12:25
【故土與異鄉:漢詩的越界移動和抒情表述】
主持人:廖振富
論連橫在時空旅遊中移動的自我與家國的關係(江寶釵)
討論人:翁聖峯
異鄉又見故園花:漢學、博物學、與近代日本博物學家田代安定(陳偉智)
討論人:廖振富

13:30-15:10
【依歸與流動:原住民和客家文學研究 】
主持人:浦忠成
災難與原住民知識建構:文學作為一種方法(陳芷凡)
討論人:魏貽君
「異」鄉「原」位──《安汶假期》、《老鷹再見》中歷史現場的生成與作用(劉秀美)
討論人:浦忠成
自我與他者:臺灣客家文學女性形象論的兩岸比較──以客籍女作家小說為研究場域(邱湘雲)
討論人:楊翠

15:30-17:10
【多元、跨界和交混:殖民地時期的新加坡和臺灣人文】
主持人:施淑
Intimacy and Imagination: Chinese Erotic Poetry and Prostitution in Early Singapore(林立)
討論人:余美玲
植民地臺湾の「癩文学」を読む──雑誌『萬壽果』を中心に(星名宏修)
討論人:吳佩珍
跨界知識與言文一致:論郭明昆的語文改革實踐(呂美親)
討論人:陳淑容
重返殖民地之旅:佐藤春夫的「支那趣味」(張文薰)
討論人:楊智景

9月30日
9:30-10:30
【共相和殊相:東亞記憶述說與作家文學比較】
主持人:柯慶明
日軍「從軍慰安婦」的聲音與身體再現:臺灣紀錄片《阿嬷的秘密》與沖繩小說《群蝶之樹》(朱惠足)
討論人:鍾淑敏
陳映真與王安憶文學中的基督教話語(白永吉)
討論人:楊雅惠

10:40-12:00
【混雜的表情:戰後臺灣現代文學的多樣性】
主持人:林淇瀁
笑人與自笑:從幽默諧趣看余光中散文創作與理論的變遷(樊善標)
討論人:王鈺婷
寶刀出鞘:臺灣「抗戰時期文學」生產(1978-1987)(張俐璇)
討論人:游勝冠
儀式象徵與文學再現──試探劉梓潔〈父後七日〉之書寫療癒性(李癸雲)
討論人:石曉楓

13:00-14:20
【臺灣當代事件:藝文混種與文本死亡】
主持人:林鶴宜
當代藝文混種中的受逐者聯盟:以前叛逆男子《新社員》為例(鄭芳婷)
討論人:王威智
霹靂日系布袋戲《東離劍遊紀》的演藝特質(吳明德)
討論人:陳龍廷
文本的數位之死:李昂文學檔案的數位化事件(李育霖)
討論人:洪淑苓

14:30-15:50
【亞太人文的過往:臺、日、香港地域政治和文學交錯】
主持人:容世誠
邱永漢和王育德的交友與疏離
討論人:王惠珍
舊文學的現代性──從《英華青年》到《小說星期刊》
討論人:須文蔚
誰在調景嶺上吟詩?──戰後臺、港古典詩歌關係起點及相關問題
討論人:樊善標

系統號:

C-012526

「宗教中國化」與中國《宗教事務條例》學術研討會

「宗教中國化」與中國《宗教事務條例》學術研討會

標題:

「宗教中國化」與中國《宗教事務條例》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18年9月28日(週五)

地點:

政治大學百年樓一樓會議廳(臺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主辦單位:

國立政治大學華人宗教研究中心

內容簡介:

9:20-10:10
【主題演講 】
政教關係的中國化:從民間信仰談起(David Palmer)

10:30-12:00
主持人:謝世維
現代中國的政教分立、政教分離、與政教規矩(郭承天)
評論人:David Palmer
芻議未來30年內中國宗教的發展趨向(徐麟)
評論人:蔡源林

13:40-15:10
主持人:林振源
再論中國佛教化(學愚)
評論人:李玉珍
從哈茨霍恩的上帝論看當代基督教思想與儒家相容的可能(王計然)
評論人:郭承天
 
15:30-17:00
【綜合討論暨閉幕式 】
主持人:郭承天
引言人:David Palmer、學愚、李玉珍、蔡源林、林敬智
 
本研討會無須報名,自由參加

系統號:

C-012551

2018艋舺龍山寺學術研討會──觀音思想文化暨龍山寺宗教歷史研究

2018艋舺龍山寺學術研討會──觀音思想文化暨龍山寺宗教歷史研究

標題:

2018艋舺龍山寺學術研討會──觀音思想文化暨龍山寺宗教歷史研究

時間:

2018年10月20日(週六)

地點:

板橋文化廣場七樓大會堂(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二段242號7樓)

主辦單位:

臺北市艋舺龍山寺

聯絡人:

Tel: 02-8252-0103#506、509

內容簡介:

9:30-10:20
【專題演講】
觀世音菩薩之當代繼承與闡揚:以時空向度與宗教文化遺產為視角(蔡耀明)

10:40-12:00
主持人:蔡耀明
觀音信仰的女性面向―台北龍山寺的女性虔信者在寺廟運作中的角色與地位(林美容 )
討論人:陳玉女
十六、七世紀臺灣移民社會中的准提觀音信仰(陳玉女)
討論人:林美容

13:30-15:00
主持人:陳玉女
當代臺灣漢傳佛教觀音信仰研究:以林中冶《楞嚴經之觀音法門》為中心(顏尚文)
討論人:蔡耀明
眾神之尊──近代觀音與民間諸神的信仰互動(李世偉)
討論人:顏尚文
近代觀音感應錄研究:以許止淨居士與《觀世音菩薩本跡感應頌》為主(侯坤宏)
討論人:林盈鈞

15:20-16:50
主持人:侯坤宏
艋舺龍山寺觀音靈籤研究(黃運喜)
討論人:黃書瑋
日本殖民初期日僧在龍山寺的活動(闞正宗)
討論人:侯坤宏
戰後初期中國佛教會臺灣省佛教分會與龍山寺──以玠宗法師為中心之探討(蘇全正)
討論人:黃運喜

16:50-17:30
【專題論壇】
AI時代來臨的觀音信仰實踐(黃書瑋、黃運喜、蔡耀明)

系統號:

C-012427

太平洋鄰里協會(Pacific Neighborhood Consortium, PNC)2018年年會暨聯合會議

太平洋鄰里協會(Pacific Neighborhood Consortium, PNC)2018年年會暨聯合會議

標題:

太平洋鄰里協會(Pacific Neighborhood Consortium, PNC)2018年年會暨聯合會議

時間:

2018年10月27至30日

地點:

San Francisco, USA

主辦單位:

太平洋鄰里協會、中央研究院、教育部、電子文化地圖協會(ECAI)

聯絡人:

Tel: (02) 2789-8894;E-mail: pnc@sinica.edu.tw

報導者:

太平洋鄰里協會

內容簡介:

太平洋鄰里協會(Pacific Neighborhood Consortium, PNC)2018年年會暨聯合會議,co-located with Digital Heritage 2018,大會學術海報徵求活動(Call for Posters)截止日期延長至7月15日,歡迎針對相關主題踴躍參加。

【年會資訊】
時間:2018年10月27至10月30日
地點:San Francisco, USA
主題:Human Rights in Cyberspace
參考網址:https://www.pnclink.org/pnc2018

【徵稿類別】
1.全文論文:6-8頁
2.海報摘要:1頁
-海報競賽:參加者須於會場介紹作品,由評審委員評分後選出優勝者。
-海報展示:海報作品將於會場展示。

【徵稿時程】
審查結果通知:8月1日

【徵稿主題】
本屆徵稿主題如下,也歡迎投稿其他主題:

(1) Digital Heritage
1.1 Area Studies
1.2 Cultural Diversity
1.3 Digital Archives
1.4 Digital Curation
1.5 Digital Preservation
1.6 e-Learning
1.7 Heritage Conservation
1.8 Intangible Culture
1.9 Linguistics

(2) Information Technology
2.1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2.2 Data Science
2.3 Data Visualization
2.4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cience (GIS)
2.5 Internet of Things
2.6 Machine Learning
2.7 Virtual Reality

(3) Digital Privacy
3.1 Ethics
3.2 Intellectual Property and Copyright
3.3 Privacy
3.4 Security
3.5 Semantic Web and Linked Data
3.6 Social Network Analysis

(4) Human Rights
4.1 Amendments
4.2 Biodiversity
4.3 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Law (IHRL) in Cyberspace
4.4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秘書處聯絡方式】
E-mail: pnc@sinica.edu.tw
Tel: (02) 2789-8894

【協會簡介】
太平洋鄰里協會(Pacific Neighborhood Consortium,以下簡稱PNC)成立的宗旨為推廣網際網路及透過先進的網路技術促進太平洋沿岸地區國家資訊的交換及流通,使各國成為生活密切相關的近鄰,將太平洋沿岸地區轉變為太平洋鄰里。PNC藉由集合此地區電子研究資源,成為進入此區域電子資源的入口,協助學者及研究人員能夠更加便捷地使用數位圖書館、數位典藏、數位博物館的資源以支援其教學及研究,並透過相互的溝通與交流形成區域性的研究社群。

PNC的重點工作包括:促成機構間資訊交換標準及資訊相互共用的協定,推廣電子資訊技術的應用面及交流面,如網路教學、圖書館際交換、檔案收藏、博物館館藏數位化等。

中央研究院自1994年起加入PNC,積極參與PNC之各項研討會及活動,1997年年底PNC總部由加州柏克萊轉移至中央研究院。自1997年至2017年間,中央研究院每年固定於太平洋沿岸各地區舉辦年會,至今已連續舉辦二十屆年會,並針對各項網路最新技術舉辦相關演講及研討會,增進各會員國間學術交流及資訊共享之機會。

系統號:

C-012379

第八屆「中國文哲之當代詮釋」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第八屆「中國文哲之當代詮釋」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18年11月2至3日(週五至週六)

地點:

國立臺北大學三峽校區(新北市三峽區大學路151號)

主辦單位:

國立臺北大學中國文學系

聯絡人:

黃助教,Tel: 02-86741111#66708;E-mail: ejhuang@gm.ntpu.edu.tw

內容簡介:

第八屆「中國文哲之當代詮釋」國際學術研討會 稿約
一、 會議名稱:第八屆中國文哲之當代詮釋國際學術研討會
二、 指導單位:
三、 主辦單位:國立臺北大學中國文學系
四、 會議日期:2018年11月2、3日(週五、週六)
五、 會議地點:國立臺北大學三峽校區人文大樓一樓會議室
六、 會議目的:
(一) 提供國內外大專校院、文教單位之專家學者,發表研究論文之機會,以學術成果回饋社會國家。
(二) 落實本校「提升各領域教學暨研究表現,成為國內該領域領先發展系所」之校務發展願景。
(三) 實踐本系「傳統與現代之銜接,人文與科技之結合,本土與國際之會通,理論與實際之貫通」之發展重點。
(四) 弘揚本校「追求真理,服務人群」之大學精神,共襄校慶盛會。
七、 會議主題:三教思想與生命關懷
八、 會議子題:
(一) 三教哲人的生命實踐
(二) 文學作品中的三教智慧
(三) 三教經典的文化影響
九、 會議徵文:
(一)作者資歷:教育部核定「講師」證書以上者。
(二)論文:
1.內容:未曾發表之學術研究為限。
2.提要: 已截止
3.主文:
(1).撰者:論文「提要」審核通過者。
(2).編輯:微軟(Microsoft)文書軟體(word 2007以上版本)。
(3).截稿:2018年9月14日。
(4).提交:惠寄紙本(A4列印紙直式橫印)、word檔、PDF檔等至本系。
4.字數:兩萬字以內為原則。
(三)書表:連線本系官網,打印「個人基本資料表」、「論文提要表」、「論文數位化授權同意書」等文件。
十、 聯絡通訊:
承辦人:黃以潔助教。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大學路151號人文大樓7樓中文系辦公室。
電話:02-86741111#66708。
傳真:02-86716583。
e-mai:ejhuang@gm.ntpu.edu.tw。

系統號:

C-012380

2019民俗與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2019民俗與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19年5月3至4日(週五至週六)

地點:

南華大學雲水居國際會議廳(嘉義縣大林鎮南華路一段55號)

主辦單位:

南華大學文學系

聯絡人:

王雅嫺

報導者:

王雅嫺

內容簡介:

南華大學文學系「2019民俗與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徵稿訊息:
一、 旨揭研討會訂於2019年5月3、4日(週五、週六)本校雲水居國際會議廳舉行。

二、 徵稿收件重要期程如下:(1)論文投稿者繳交「個人基本資料表」、「論文提要表」之期限﹕2018年09月12日,經審核通過者,另函通知;(2)論文提交期限:2019年04月08日。

三、有意投稿本研討會者,請至官網(http://nhulit2.nhu.edu.tw/app/news.php?Sn=858)下載稿約。

系統號:

C-012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