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本中心誠徵專案助理1名

標題:

本中心誠徵專案助理1名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人員區分:專案助理

名額:1名

性別:不拘

工作地:臺北市
上網期間:2015年12月24日至2016年1月4日

職稱:「漢學研究中心維運實施計畫」專案助理1名

資格條件:
一、具備碩士學歷。
二、英文讀寫流利、具全民英檢中級以上或同等級英檢資格。
三、需熟悉電腦文書Word、Powerpoint、Excel等軟體。
四、文筆流暢及溝通能力佳者優先。

工作項目:
協助計畫經費核銷控管、書信撰擬、文宣製作、一般行政文書庶務及其他臨時交辦事項等。

工作待遇:比照科技部研究助理薪資待遇辦理(碩士級月薪新臺幣36,050元)

工作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

聘任期間:自報到日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上班時段:配合本館上班時間。

聯絡方式:
1、意者請寄:履歷表(含自傳)、英語能力證明文件、學歷證明文件(國外學歷須經駐外單位驗證,另請附譯本一份)。
2、於2016年1月4日前(以郵戳為憑) 寄送國家圖書館人事室(100-01 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並請於信封上註明姓名、聯絡電話、及應徵職稱)。
3、初審合格者,擇優通知面試。資格不符或未獲遴用恕不退件或另行通知。
4、本館人事室聯絡電話:02-23619132轉159。
5、應檢附資料及證明文件不齊全或逾期報名者,均不受理。

系統號:

CCS-006706

寰宇漢學講座邀請黃曉星(Ester Bianchi)教授演講

標題:

寰宇漢學講座邀請黃曉星(Ester Bianchi)教授演講

時間:

2016年1月20日(週三)14:00-16:00

地點:

國家圖書館行政區一樓188會議室(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主辦單位:

漢學研究中心

內容簡介:

【寰宇漢學講座】
1月20日(週三)
14:00-16:00
主講人:黃曉星(Ester Bianchi,義大利佩魯賈大學(University of Perugia)漢學系副教授)
講題:現代中國佛教復興內的戒律∕毘尼含義

主持人:鄭維儀(佛光大學佛教學系副教授)

※本演講以中文進行,英語討論,有意參加本講座者,請至國家圖書館活動報名系統(http://activity.ncl.edu.tw/)線上報名。

系統號:

CCS-006729

本中心邀請朱鳳瀚教授演講

標題:

本中心邀請朱鳳瀚教授演講

時間:

2016年1月29日(週五)14:00-16:00

主講人:

朱鳳瀚(北京大學古代史研究中心教授)

地點:

國家圖書館文教區3樓301會議室(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主辦單位:

漢學研究中心、中華文物學會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中心學術討論會】
1月29日(週五)
14:00-16:00
主講人:朱鳳瀚(北京大學古代史研究中心教授)
講題:中國的青銅時代與青銅文化
主持人:陳昭容(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

※有意參加本講座者,請至國家圖書館活動報名系統(http://activity.ncl.edu.tw/)線上報名。

系統號:

CCS-006731

「臺灣漢學講座」大洋洲初登場圓滿成功

「臺灣漢學講座」大洋洲初登場圓滿成功

標題:

「臺灣漢學講座」大洋洲初登場圓滿成功

地點:

中華全球研究中心(China in the World Centre)(The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Acton ACT 2601,Australia)

內容簡介:

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2015年最後一場「臺灣漢學講座」,於12月14日與澳洲國立大學合作,順利舉辦於該校中華全球研究中心(China in the World Centre)大演講廳。這是本館11月30日在澳洲國立大學設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以後,雙方首度合作舉辦學術活動。2015年的「臺灣漢學講座」遠及歐洲與亞洲各大頂尖學府,此回初次登場於澳洲,為畫下完滿的句點。

此回講座邀請到新南威爾斯大學人文語言學院兼任教授暨香港大學中文學院榮譽教授雷金慶(Kam Louie)教授,主講「男性特質、同性社交/愛慾與階層——關於兩部明清長篇小說的反思」(Masculinity, Homo-sociality/sexuality and Class: Reflections on Two Late Imperial Novels)。講座由澳洲國立大學圖書館總館長Roxanne Missingham擔任主持人,駐澳代表處教育組畢祖安組長親自出席致詞,並協助講座辦理,展現出我國駐澳代表處對於本次學術交流活動的高度重視。

在講座中,雷金慶教授從《三國演義》和《紅樓夢》談起,探討羅貫中與曹雪芹兩位作者如何在小說中描述男性同性之間的吸引力,卻又大相徑庭地展現出兩種截然相反的中國傳統男性特質。雷教授指出,這兩部小說背後所隱藏的社會階層含意,較少為人所注意到,但卻是非常重要的切入點。《三國演義》一書特別著墨於男子間的兄弟情義(同性社交),然而其中隱藏的同性愛慾卻往往受到壓抑。特別是關羽這個角色,因為身為「武人」代表,而使得個人愛慾特別受到抑制,以服膺於社會階級要求的自律。接著,雷教授將焦點轉向了《紅樓夢》中出身於貴族的賈寶玉。個性柔弱而女性化的寶玉,其情感表現與社交行為游移於異性與同性愛慾之間,但卻因為來自於貴族階層,因此慾望所受到的限制較武人出身的關羽少得多。雷教授大膽地推測,兩部小說對於角色慾望不同的壓抑程度絕非偶然,其中差異正顯示中國傳統社會階層的清楚劃分──就算在親密關係中,不同社會階層的價值觀仍然宰制著這些角色。

本次講座展現出雷金慶教授多年來研究中國近現代小說以及「男性特質」在文本中再現的學術成果,聽眾反應相當熱烈,在講座後紛紛提出問題與雷教授討論。現場不僅吸引了眾多該校師生參加,亦有不少坎培拉與雪梨的漢學學者參與。演講之後,駐澳代表處教育組畢祖安組長特別感謝本館漢學研究中心長期以來推動國際漢學交流合作之用心,並藉由在澳洲國立大學設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舉辦「臺灣漢學講座」,帶給澳洲師生更多機會與資源,以瞭解臺灣的漢學研究成果以及中華文化之美。畢組長也特別感謝澳洲國立大學圖書館今年眾多合作交流活動中的熱心支持。

演講後,由畢組長代為播放本中心專為海外「臺灣漢學講座」特別製作的宣傳英文短片,內容簡要介紹本中心業務外,著重宣傳「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臺灣獎助金」及各學術機構建置之漢學電子資源,以鼓勵更多優秀的外籍學者申請來臺研究,吸引了現場聽講的師生於會後詢問獎助案的內容,並索取相關資料。

此次的合辦單位──澳洲國立大學,為國家圖書館近年在海外設置的十數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合作單位中,第一所位在大洋洲的重要學府。國圖自2012年起,陸續在世界各國重點大學或研究機構設置「臺灣漢學資源中心」,目前已有18個;旨在推廣我國學術研究成果和出版品,並加強與各國漢學研究單位合作,推動海內外漢學學術交流。

系統號:

CCS-006661

漢學中心資料室館藏自即日起提供線上調閱服務

標題:

漢學中心資料室館藏自即日起提供線上調閱服務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為便利讀者利用漢學研究中心資料室(漢學書庫)館藏,本館自2015年12月1日(週二)起提供線上調閱服務,預約時間為每星期二至星期日凌晨至下午4點30分止,線上調閱之相關服務與規定,請詳見國家圖書館館藏目錄查詢系統之「調閱說明」。

調閱說明網址:http://goo.gl/oYmuot

系統號:

CCS-006618

國圖與根特大學合作設立比利時第一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國圖與根特大學合作設立比利時第一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標題:

國圖與根特大學合作設立比利時第一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於12月11日(比利時當地時間)與比利時根特大學(Ghent University)藝術哲學學院院長Dr. Marc Boone共同簽署「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合作備忘錄,並舉行中心揭牌啟用典禮,這是國圖在比利時設立的第一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也是在海外設立的第18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設立於1817年的根特大學已有198年歷史,共有11個學院,超過117學系(11 faculties are composed of more than 117 faculty departments),在2015年世界大學學術排名(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排名全球71。比利時與臺灣一直有著長久友好的教育學術合作情誼,今年11月校長剛率團到臺灣與法鼓文理學院簽署合作協議,並參訪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大學、成功大學、中山大學等多所大學。從1987年至2014年底,臺灣已有23所大學與20個比利時的大學或學術單位簽署超過67份合作交流協議書,其中,根特大學也與臺灣許多大學建立合作關係並進行交換學生計畫。此外,從1996年迄今,有9位比利時的學人獲得臺灣外交部或漢學研究中心獎學金來臺進行漢學或臺灣研究,學術交流密切。

國家圖書館與根特大學的合作關係,可以追溯到2010年,國圖曾捐贈在2010年法蘭克福書展展出的書籍,以及2012年由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文化組代表教育部致贈國圖與臺灣許多單位所提供的臺灣研究及藝術書籍予根特大學。

曾館長在致詞特別表示,很高興與根特大學有更深一步的合作關係,一起為推廣漢學研究與臺灣研究努力。根特大學設有東方語言與文化系,研究領域包括漢學、印度、日、韓,也有漢學、日文研究及印度研究圖書館。根特大學在佛學研究有很悠久的歷史,在20世紀初就有許多佛學研究作品,更於2007年成立比利時第一個學術性的佛學研究中心(Centre for Buddhist Studies)。漢學領域有些教授曾於2006、2007年應邀以「臺灣研究訪問學者」身分赴臺灣參訪,漢學研究歷史悠久且深厚。因此,今年特別選定根特大學合作設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這次國家圖書館與根特大學的合作,不僅有助於增加臺比間之間的交流與互動,更能透過臺灣漢學資源中心,拓展臺灣在漢學研究的影響力。

國圖除了提供臺灣出版的中文書251種422冊給根特大學的臺灣漢學資源中心,也提供臺灣數位典藏及電子資料庫等豐富的數位資源,供該校師生研究時參考。這次中心開幕典禮上,曾館長更特別贈送具有八百年歷史的國寶級古籍復刻書《註東坡先生詩》及存世孤本雙色套本《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等2種22冊復刻書,豐富其館藏,並見證兩館合作歷史性的一刻,為未來合作開啟契機。對根特大學許多研究佛教思想的學者來說,更是很珍貴的資源,有助於拓展該校與國家圖書館以及與臺灣之間在佛學研究之間的學術討論與合作。

典禮當天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董國猷代表、根特大學藝術哲學學院圖書館館長Ms. Saskia Scheltjens、根特大學東方語言與文化系教授Mr. Bart Dessein、佛學研究中心主任安海曼教授(Prof. Ann Heirman)、在根特大學留學的臺灣學生、校內許多師生,都來到典禮現場,一覽《註東坡先生詩》及《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國寶級復刻書作品,並參觀臺灣漢學資源中心的圖書與資料庫資源。

典禮開始前,藝術哲學學院圖書館館長Ms. Saskia Scheltjens與佛學研究中心主任安海曼教授(Prof. Ann Heirman)陪同曾館長參觀藝術哲學學院圖書館,介紹特殊館藏、服務設施、館內書屋的空間設計與貼心的無障礙設施等。

系統號:

CCS-006662

蒙葦教授、白慧學、蔡瀚霖「寰宇漢學講座」報導

蒙葦教授、白慧學、蔡瀚霖「寰宇漢學講座」報導

標題:

蒙葦教授、白慧學、蔡瀚霖「寰宇漢學講座」報導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中心於2015年12月18日舉辦三場寰宇漢學講座,邀請本中心「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訪問學人,美國夏威夷大學宗教學系蒙葦(Michel Mohr)教授、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東亞語言與文化學系博士候選人白慧學(Sarah J. Babcock)女士,以及美國喬治城大學歷史系博士候選人蔡瀚霖(Clark L. Alejandrino)先生,分享在臺研究成果。

上午場次由瑞士籍蒙葦教授主講「Reopening a Debate that Remained Dormant for a Century: Past and Present Approaches to “Universality” and the Contrast Between Contemporary Japanese and Taiwanese Buddhism(重啟休眠百年的論辯:藉當代日本與臺灣佛教的對比探討「普同性」的今昔取徑)」,並邀請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林鎮國教授主持。蒙葦教授的演講始於一名赴印度學習梵文的日本宗教家堀至德(Hori Shitoku,1876-1903),他師承名僧丸山貫長(Maruyama Kancho,1843-1927),之後卻為追尋真教(True Teaching)而走上不同的傳法途徑。蒙葦教授分析了近代日本佛教幾個主要宗派的發展流佈,並嘗試探討:何種因素造成傳統佛教在日、臺兩國流行的程度差異。遍訪臺灣佛教四大主要山頭的信眾,並進行意見調查後,蒙葦教授認為臺日兩國的佛教各自呈現不同風格的全球在地化(glocalization),而臺灣佛教的多樣性,兼容並蓄的包容力,以及相對活潑的儀典,可做為進一步研究普同性的方向。

下午首場演講由美國籍白慧學女士主講「冷齋撥爐聞夜語:從傳記角度解讀釋惠洪筆記創作」,邀請國立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李貞慧副教授擔任主持人。北宋僧人覺範惠洪(1071-1128)是臨濟宗真淨克文禪師的法嗣。他和黃庭堅交往多年,在寫作方面深受蘇軾的影響。在惠洪為數眾多的著作中,有一本珍貴的筆記作品:《冷齋夜話》。「筆記」這種直到十一世紀後半葉才漸成風氣的文學體裁,在成為信息傳播、私人往來和意見交換的重要載體。寫作者通過筆記分享新穎而有爭議的意見,或者是尚未成型的思想火花。

《冷齋夜話》就是少見的由僧人撰寫的筆記作品。白女士此次來臺研究期間,投入大量時間於翻譯惠洪生平資料,以及寫作惠洪傳記等兩方面。不同於現有的編年式寫法,白女士以專題方式逐一檢討惠洪生平。她的想法是,就像紛繁蕪雜的筆記內容一樣,惠洪一生經歷複雜,充滿矛盾,與他同時代的人對他的評價也是毀譽參半。從傳記角度出發深入解讀《冷齋夜話》,以此鎖定一些貫穿整部作品的主題,比如詩禪交涉問題,以及通過軼事質疑對身分的成見等。透過白女士的解說,展現了惠洪的多重形象,披露嫻熟的分析技巧和富含禪味的美學感知,讓我們可以一窺北宋的文學宗教世界。

第三場講座由菲律賓籍蔡瀚霖先生主講「颱風地理與颱風文化史:以廣東雷州半島與海南島為例」,邀請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劉士永研究員主持。日前在法國巴黎舉行的聯合國國季氣候高峰會,才通過關於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以避免環境災難的草案,可見氣候變遷問題影響人類生活甚鉅。蔡先生的演講主題便以廣東雷州半島與海南島的颱風地理與颱風文化為討論中心。他指出,要能做更具整體觀的氣候史,不僅包括氣候的歷代變化,也需考慮到人們面對某種氣候現象的具體反應,亦即「氣候的社會文化史」。

藉由分析文學作品及地方志對颱風的形成、海象、威力、帶來的破壞性等記載,蔡先生表示,雷州半島、瓊州有特殊的颱風地理。由於颱風在兩地的悠久歷史,在颱風頻繁的侵襲之下,在在地文化各方面的發展皆能看出相對應的痕跡。從宗教上的颶風祠和風神廟,天候現象的「半虹」、「颶母」,或是漢人與黎人的相處共存等,都反映雷、瓊居民如何利用颱風來自我理解。雖然颱風常因其破壞力與災害受人注重,但長期看來,颱風對地方社會文化的發展,也存有建設性。

三位學人的演講主題各闢蹊徑,研究學界鮮少探討接觸的領域,並將其分享與會來賓,討論氣氛十分熱烈。

照片說明:左起為蒙葦教授、林鎮國教授

系統號:

CCS-006692

杜翠蓉教授「寰宇漢學講座」報導

杜翠蓉教授「寰宇漢學講座」報導

標題:

杜翠蓉教授「寰宇漢學講座」報導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中心於2015年12月23日舉辦寰宇漢學講座,邀請本中心「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2015年度訪問學人,越南河內國家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中國學杜翠蓉(Do Thuy Nhung)副教授,主講「20世紀漢語詞彙對越語詞彙的影響——以『東京義塾』漢文著作為例」。並邀請國立臺灣文學館陳益源館長主持。

越南是漢字文化圈的國家之一。漢字在越南史上有著非常重要的地位,將近兩千年的越南封建政權中皆以漢字為正式文字。因此,漢語借詞在越南語裡不僅數量龐大、範圍廣泛、影響深遠,更是現代越南語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和創造新詞的材料來源。

杜教授先介紹現代越南語言學的奠基者阮才謹(Nguyen Tai Can)教授的貢獻。阮教授對構成二十世紀越南語的漢源詞、喃字和漢越音有深入探討,並撰有在越南語言學界頗具地位的教科書《漢越讀音的來源及其形成過程》。包括從從漢語中借代,或者越南自造的新詞,漢源詞和漢越詞在越南流傳時間久,使用廣泛,也豐富了越南語的表達能力。

杜教授接著通過1907年成立於河內的「東京義塾」,所編著之漢文著作,觀察漢語詞彙對越南詞彙的影響。中國的新思想、新觀念大量傳入越南,東京義塾的學者們通過漢越音廣泛吸收新漢語詞彙。杜教授指出,從古至今, 漢語一直用不同的方式影響越南語的詞彙。即便東京義塾存在的時間短暫,現在漢字也不是越南官方用字,但漢語仍扮演讓越語精粹化的關鍵角色。主持人陳館長亦補充說明,指出越南語現代化的過程,在政策面與實際應用面上都有一段不小的陣痛期。然而,也正因此加速該國對外界知識技術的吸收,對外國社會政經制度的理解,越南終能走出近代的種種艱苦磨難,取得獨立自主的國際地位。

杜教授對古往今來越南語的發展演進瞭若指掌,加上陳館長對越南文化的精闢見解,兩者相得益彰,深得與會聽眾好評。

系統號:

CCS-006693

《漢學研究》「經解與變異」專輯徵稿啟事

標題:

《漢學研究》「經解與變異」專輯徵稿啟事

時間:

2016年9月30日截止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季刊)計劃於2017年6月出版「經解與變異」專輯,由政治大學中文系林啟屏教授籌劃主編。論文以中、英文撰寫皆可,中文稿以不超過二萬五千字,英文稿以30頁以內為原則,體例請依照本刊「稿約」和「寫作格式」。專輯內容說明如下:經學的發展向來與經解的關係密切,我們從歷來的經學歷史以觀,可以發現當「經解」產生「變異」的階段,經學活動的動能通常是相當強大。因為,當舊有的解釋系統無法滿足知識分子對於聖人之道的想像,或是符合他們解釋世界與改變世界的欲望時,改變原有的解釋典範,常常是解經者採行的方式。當然,造成「經解」產生「變異」的原因,實為多端。或為外在的環境條件之變遷,或為內在義理結構的發展,都可能是「經解」產生「變異」之因。因此我們期望經由本專輯的籌劃,能對於此一領域的議題之發展,有深入的討論,進而豐富經學研究的內涵。

※本專輯之截稿日為2016年9月30日

系統號:

CCS-006604

《漢學研究通訊》第34卷第4期目次

標題:

《漢學研究通訊》第34卷第4期目次

時間:

2015年11月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研究綜述】
離散民國性的文學史範本:論夏志清《中國現代小說史》(白依璇)

【漢學人物】
饒宗頤先生之跨世紀漢學貢獻點滴談(陳珏)

【研究機構】
《華裔學志》:走過八十年歷史的期刊與漢學機構(黃渼婷)

【資料介紹】
數位人文系統的建置與加值應用:以臺灣日記知識庫為探討中心(王麗蕉)

【新書評介】
Michael A. Fuller, Drifting among Rivers and Lakes: Southern Song Dynasty Poetry and the Problem of Literary History

帆刈浩之,越境する身体の社会史:華僑ネットワークにおける慈善と医療

【會議報導】
國內外學術會議

【學界消息】
漢學研究中心

外交部「臺灣獎助金」――2016年受獎候選人名單

臺灣書院

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

臺灣各大學漢學課程彙目――104學年度第1學期

研究機構及學校動態


==========================================================================
※有意訂購本中心出版品者,請逕洽以下代理展售處。

※政府出版品展售處:
國家書店松江門市
地址:臺北市松江路209號1樓
Tel: 02-2518-0207
國家網路書店:http://www.govbooks.co.tw

五南文化廣場
地址:臺中市中山路6號
Tel: 04-2226-0330#20、21

※定價:
漢學研究通訊(季刊),每期定價NT$150元。

漢學研究(季刊),每期定價NT$200元。

※本中心出版期刊亦會在出刊1個月後將電子全文置於「漢學中心出版品全文資料庫」(http://ccs.ncl.edu.tw/g0107/expertdb7.aspx),歡迎前往瀏覽。

系統號:

CCS-006687

《漢學研究》第33卷第4期目次

標題:

《漢學研究》第33卷第4期目次

時間:

2015年12月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專論】
喪禮儀式中的空間象徵、遞變與倫理重整──以三禮書之喪禮空間象徵、轉化為核心進行探討(林素娟)

春秋至兩漢的「兵死」者內涵探究──以葬禮及死者家屬安頓為討論核心(陳炫瑋)

《莊子》書中專家的「身體感」──一箇道家新研究視域的開展(蔡璧名)

魚豢《魏略》的宮闈秘事之敘述傾向──以王沈《魏書》、陳壽《三國志》為參照(陳俊偉)

南朝時期「晚渡北人」的興衰及其原因(呂春盛)

斯文不喪──中古儒學傳統與隋代唐初的政治文化(傅揚)

北宋「李照樂」之論爭與仁宗景祐的政治文化(胡勁茵)

以「詩人」身分力圖恢復──論陸游〈劍門道中遇微雨〉一詩之精蘊(黃奕珍)

【問題與討論】
禮儀中的觀念──再論春秋戰國時期普遍流行的靈魂觀(曾龍生)

上博九〈陳公治兵〉綜合研究(高佑仁)

【書評】
評嚴志雄《秋柳的世界——王士禛與清初詩壇側議》(湯志波)

評Paul R. Katz, Religion in China & Its Modern Fate(中國宗教及其當代命運)(盧啟明)

評蔡志祥、韋錦新《延續與變革:香港社區建醮傳統的民族誌》(洪瑩發)

系統號:

CCS-006734

外交部「臺灣獎助金」2016年度受獎候選人名單

標題:

外交部「臺灣獎助金」2016年度受獎候選人名單

地點:

中華民國外交部(臺北市中正區凱達格蘭大道2號)

內容簡介:

2016年度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受獎候選人名單於104年10月19日核定。待候選人接洽取得我國大學校院或學術機構「駐點研究同意函」後,正式成為本獎助金受獎學人。此次申請獎助金者共計400人,評審委員會於2015年10月1日上午於外交部召開,共有20位評審委員參加審查。經過熱烈討論與審慎評選,最後選出110位受獎候選人(包含41個國家),將自2016年1月起陸續來臺進行為期3至12個月的研究。受獎候選人名單如下(依國籍英文字母順序排列。名單中後附駐點機構及研究起迄期間者,表已為正式受獎學人):

Argentina 阿根廷

1. Sorichetti, Daniel Francisco:男,阿根廷切帕納特大學(Champagnat University)教授。研究題目:Asia Pacific and Latin America: Development and Strategic Interests. The Export Promotion Model in Taiwan. 研究期間:5個月。

Armenia 亞美尼亞

2. Petrosyan, Vahram:男,亞美尼亞葉里溫國立大學(Yerevan State University)副教授。研究題目:The Foreign Policy of China (PRC) and Taiwan (ROC) in the Context of Regional Security. 研究期間:4個月。

Australia澳洲

3. Farrelly, Paul(范寶文):男,澳洲國立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題目:Representations of Religion in Taiwan's Chinese Cultural Renaissance Movement (1966-1975). 臺灣中華文化復興運動之宗教表象1966-1975。研究期間:12個月。

4. Lai, Chi Kang(黎志剛):男,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研究題目:Trans-National Chung Shan Merchant Groups and their Business Activities. 研究期間:4個月(1月-4月)。駐點機構: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5. Sung, Wen-Ti(宋文笛):男,澳洲國立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題目:Influencing American Foreign Policy towards Greater China: The Role of Epistemic Community and Track 2 Exchanges. 研究期間:12個月。

Belgium比利時

6. Lams, Lutgard(藍露潔):女,比利時天主教魯汶大學副教授。研究題目:Discursive Analysis of Campaign Rhetoric for the 2016 R.O.C. Presidental Elections. 研究期間:3個月(1月-3月)。駐點機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

7. Struye de Swielande, Tanguy:男,比利時天主教魯汶大學教授。研究題目:Middle Powers in the Asia-Pacific: Passive Bystanders or Active Stakeholders? 研究期間:4個月(6月-9月)。駐點機構:法國現代中國研究中心臺北分部。

Brazil巴西

8. Almeida, Adriano Pires:男,巴西戈亞斯州天主教大學(Pontificia Universidade Catolica de Goias)助理教授。研究題目:Energy Policy and Development: Experiences from Brazil's Renewable-Green Energy Policy and Taiwan's Sustainable Energy Policy. 研究期間:12個月。

9. Almeida, Wilson(歐威信):男,巴西巴西利亞天主教大學(Catholic University of Brasilia)教授。研究題目:New Strategic Alliances to Taiwan: Important Partnerships in a World Increasingly Driven by Economic and Technological Interests. 研究期間:3個月(1月-2月)。駐點機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

10. Pietrafesa, Pedro:男,巴西戈亞斯州天主教大學(Pontifical Catholic University of Goias)副教授。研究題目:The Recent Taiwan Cross-Strait Policy, Its Impacts on Taiwan Economy and Perspectives for 2016 and Beyond. 研究期間:5個月(2月-7月)。駐點機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

Canada加拿大

11. Cornelisse, Richard:男,加拿大康考迪亞大學(Concordia University)講師。研究題目:Voices, Places, R. O. C. - A Video Installation. 研究期間:12個月(1月-12月)。駐點機構:臺北科技大學互動設計系。

12. Hawes, Colin:男,澳洲雪梨科技大學(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資深講師。研究題目:Interpreting Corporate Law Remedies in Taiwan. 研究期間:3個月(10月-12月)。駐點機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

13. Kong, Shuyu (孔書玉):女,加拿大西門菲莎大學(Simon Fraser University)副教授。研究題目:The Global Circulation of Chinese Language Television: A Taiwan Perspective. 研究期間:3個月(10月-12月)。駐點機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

14. Nahmias, Noa:女,加拿大約克大學(York University)博士生。研究題目:Knowledge on Display: The Development of Museums in China, 1840-1940. 研究期間:4個月(1月-4月)。駐點機構: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Chile智利

15. Pimentel Melo, Carolina:女,智利中央大學(Universidad Central de Chile)教授。研究題目:Film Heritage and Local Imaginaries in the Context of Globalisation: Scope of Cultural Policies in the Preservation of Audiovisual Memory in Taiwan. 研究期間:3個月。

16. Valenzuela, Esteban:男,智利阿爾貝托烏爾塔多大學(Alberto Hurtado University)教授。研究題目:Metropolitan Areas Management and Governance in Taiwan and Another Asian Mega Cities in Master on International Program on Urban Governance College of Public Affairs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92 IPUG). 研究期間:3個月(1月-3月)。駐點機構:臺北市立大學城市發展學系。

Colombia哥倫比亞

17. Bula-Escobar, Jorge Ivan:男,哥倫比亞國立大學(Universidad Nacional de Colombia)副教授。研究題目:A Cross-Country Assessment on Knowledge Management Policies Between Mainland China and Taiwan and Its Lessons for Latin America e.g. The Mexican and Colombian Cases. 研究期間:6個月。

18. Ojeda Castro, Fernando Alonso:男,哥倫比亞試點大學(Piloto de Colombia University)教授。研究題目: Innovation from Industry Clean Processes: A Benchmark for Capital and Satellite Cities of Colombia and Latin America Libro. Taiwan: A Reference from Their SMEs and a Model from Its Global Brands for the Business World. Third and Fourth Chapter. 研究期間:12個月(1月-12月)。駐點機構:中央大學臺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

Czech Republic捷克

19. Liscak, Vladimir(李世佳):男,捷克科學院東方研究所研究員。研究題目:Odoric of Pordenone's Itinerarium and Mongolian China in the Fourteenth Century. 研究期間:12個月(1月-12月)。

Denmark丹麥

20. Hansen, Mette Halskov (賀美德):女,挪威奧斯陸大學(University of Oslo)教授。研究題目:Airborne: Pollution, Climate Change, and Visions of Sustainability (China and Taiwan). 研究期間:7個月。

Estonia愛沙尼亞

21. Ott, Margus(熊古思):男,愛沙尼亞塔林大學(Tallinn University)助理教授。研究題目:Embodied Knowledge in the Early Chinese Philosophy. 研究期間:10個月(1月-10月)。

France法國

22. Magistry, Pierre(馬基石):男,法國巴黎第七大學博士後研究。研究題目:Automatic Bootstrapping of a Lexical Network for Taiwanese-Hokkien. 研究期間:12個月。

23. Zorzin, Nicolas David(佐金):男,法國巴黎第一大學研究員。研究題目:An Anthropological Study of the Taiwanese Archaeological Profession and of Cultural Heritage Management from 1949 until Today. 研究期間:12個月(1月-12月)。駐點機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

Germany德國

24. Ehrat, Johannes Franz Andreas:男,義大利宗座額我略大學(Pontificia Universitas Gregoriana)教授。研究題目: Contemporary Religious Communication in Mass Media and Popular Culture: The Chinese Religiosities. 研究期間:8個月(5月-12月)。駐點機構:天主教輔仁大學傳播學院。

25. Klotzbuecher, Sascha(柯路山):男,奧地利維也納大學教授。研究題目:Emotions, Power, and Governmentality in Chinese Societies. 研究期間:12個月(1月-12月)。駐點機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

26. Schilling, Christopher:男,墨西哥自治技術學院(Instituto Tecnologico Autonomo de Mexico)教授。研究題目:Emotional State Theory and Taiwanese Diplomacy. 研究期間:5個月(1月-5月)。駐點機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

Honduras宏都拉斯

27. Oviedo, Allan:男,宏都拉斯理工大學(Universidad Tecnologica de Honduras)副教授。研究題目:Prospective New Role of Republic of China (Taiwan), as Extra Regional Partner of the Central American Integration System SICA: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研究期間:4個月。

Hungary匈牙利

28. Hidasi, Judit Maria:女,匈牙利布達佩斯商學院(Budapest Business School)教授。研究題目:Multiple Identities of Professional Women in Taiwan. 研究期間:4個月。

29. Vincze, Terez:女,匈牙利羅蘭大學(Eotvos Lorand University, Budapest)助理教授。研究題目:Taiwanese Auteurs and "Slow Cinema". 研究期間:11個月(2月-12月)。駐點機構: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

India印度

30. Chattaraj, Saheli (沙海麗):女,印度國立伊斯蘭大學(Jamia Millia Islamia)助理教授。研究題目:India and Taiwan in the New Era: Strengthening Mutual Engagement. 研究期間:3個月。

31. Popuri, Srinivasa Rao:男,巴貝多西印度群島大學(The University of the West Indies, Barbados)助理教授。研究題目:Agricultural Economy and Its Structural Changes from Crop Production to Agro-Tourism in Taiwan. 研究期間:6個月。

32. Surendra Kumar, S.Y.(羅斐諭):男,印度班加羅爾大學(Bangalore University)助理教授。研究題目:India-Taiwan-US Trilateral Cooperation in South China Sea: Potentials and Limits of Strategic Convergence. 研究期間:6個月(1月-6月)。駐點機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

33. Swain, Bijay Kumar:男,印度鄉村發展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Rural Development)教授。研究題目:Sustainable Development through Women Micro-Entrepreneurship. 研究期間:3個月。

Indonesia印尼

34. Muhammad Tri, Andika Kurniawan:男,印尼巴克里大學國際關係學院(Political Science Department,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Bakrie University)研究員。研究題目:Bringing Peace to China's Maritime Disputes: The Taiwan's Role in Promoting Stability in East and South China Seas. 研究期間:3個月(3月-5月)。駐點機構:政治大學臺灣安全研究中心。

Ireland愛爾蘭

35. Yang, Inju:女,法國巴黎經濟商業管理高等學院(EDC Paris Business School)副教授。研究題目:Humor and Leadership: A Cross-Cultural Perspective. 研究期間:3個月(4月-6月)。駐點機構:臺灣師範大學國際人力資源發展研究所、天主教輔仁大學管理學院。

Italy義大利

36. Kim, Youngmi:女,匈牙利中歐大學副教授。研究題目:The Effects of Party and Party System Institutionalization on the Quality of Democracy in East Asia: The Cases of Taiwan and South Korea. 研究期間:6個月(7月-12月)。駐點機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

37. Neri, Corrado(柯漢東),男,法國尚慕蘭里昂第三大學(University Jean Moulin, Lyon 3)副教授。研究題目:Sinophone Success: The Cultural, Industrial and Geopolitical Dynamics of the Dissemination of Chinese Cinema.(《華光異彩:華語電影流通的文化、產業及地緣政治策動力》)。研究期間:9個月(1月-9月)。駐點機構:臺灣師範大學國際臺灣研究中心。

38. Piccinini, Chiara(夏慕華):女,義大利米蘭聖心天主教大學(Milan Catholic University of the Sacred Heart)講師。研究題目:A Research on the Linguistic Strategies Used in Chinese Language to Convince an Interlocutor: Different Methodologies and Approaches Employed in Argumentative Discourse Teaching. 研究期間:4個月。

39. Vacatello, Davide(呂布):男,義大利羅馬大學(Sapirnza University of Rome)博士候選人。研究題目:Imagined Communities Across Virtual Borders. Echoes of the "Baodiao Movement" on the Internet in China and Taiwan. 研究期間:12個月(6月-12月)。駐點機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

Japan日本

40. Matsumura, Masahiro(松村昌廣):男,日本桃山學院大學教授。研究題目:Exploring Unofficial Japan-Taiwan Security Policy Coordination After The New Guidelines of Japan-U.S. Defense Cooperation: Taiwan's Responses and Japan's Options. 研究期間:3個月(2月-5月)。駐點機構:政治大學臺灣安全研究中心。

41. Matsunaga, Shinomi(松永詩乃美):女,日本熊本大學大學院法曹養成研究科副教授。研究題目:The Research of Taiwan Law on Monetary Law and Private International Law Issues in the East Asia.(東亞地區臺灣貨幣法及國際司法問題之調查研究)。研究期間:9個月(4月-12月)。駐點機構:東吳大學國際與兩岸學術交流事務處國際事務中心。

42. Nakachi, Kiyoshi(仲地清):男,日本大阪大學教授。研究題目:Taiwan Foreign Policy: Taiwan-Asia, Taiwan-China and Taiwan-Japan (Okinawa). 研究期間:11個月。

43. Nakamura, Mari(中村麻理):女,荷蘭萊頓大學區域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研究題目:Cultural Cyborg: Exploring Aesthetics and Politics of Pili Puppetry. 研究期間:9個月。

44. Sasaki, Takako(佐佐木孝子):女,日本京都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題目:A Role of "Guanxi" in Participatory Community Development Context in Taiwan, Focus on Welfare Activities for Elderly and Children-A Case Study in a Rural Community.

Kiribati吉里巴斯

45. Taake, Moneteti:男,吉里巴斯外交部亞太司代理司長。研究題目:Impacts of R.O.C. Taiwan Foreign Aid and Technical Assistance in the Republic of Kiribati (2003-2015). 研究期間:12個月。

Kosovo科索沃

46. Fetahu, Besnik:男,科索沃公共安全科學院(Faculty of Public Safety, Kosovo Academy for Public Safety, Kosovo)講師。研究主題:Social Protection Systems in Taiwan. 研究期間:4個月。

Malaysia馬來西亞

47. Chong, Foon Yee(張鳳如):女,馬來西亞拉曼大學(Univertiti Tunku Abdul Rahman, Malaysia)博士生。研究主題:Industry Academia Collaboration for the Future Engineers: An Investigation of Industrial Experience in University Level between Taiwan and Malaysia. 研究期間:6個月。

48. Lim, Hock Eam(林福炎):男,馬來西亞北方大學(Universiti Utara)副教授。研究主題:Revisiting the Income-happiness Paradox: The Case of Taiwan and Malaysia. 研究期間:3個月(4月-6月)。駐點機構: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

49. Low, Choo Chin(劉楚君):女,馬來西亞理科大學(Universiti Sains)助理教授。研究主題:Migration and Citizenship: Comparing Immigrant Citizenship in Taiwan and China. 研究期間:4個月(7月-10月)。

50. Wijaya, Elizabeth(黃麗慧):女,美國康乃爾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 Spectral Futurities: The Taiwan New Wave in Our Time. 研究期間:4個月。

Mexico墨西哥

51. Chaisatit, Nuchnudee:女,墨西哥科利馬大學(University of Colima)副教授。研究主題:Analysis of Social and Cultural Capital in Tourism Practices in Cases of Taiwan and Mexico. 研究期間:12個月。

52. Haro Navejas, Francisco Javier:男,墨西哥科利馬大學(University of Colima)教授。研究主題:Japan, The Almost Forgotten Variable in the Sino-Taiwan Issue. 研究期間:3個月。

Moldova摩爾多瓦

53. Ion, Marandici:男,美國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The New Wealthy Elites and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A Permanent Nexus? 研究期間:6個月。研究期間:6個月(1月-6月)。駐點機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

Netherlands荷蘭

54. Geurtsen, Jeroen(葛哲倫):男,英國倫敦國王學院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US Foreign Assistance and the Survival of the Kuomintang on Taiwan: Understanding Regime Durability. 研究期間:7個月。

Nicaragua尼加拉瓜

55. Aguirre, Alberto Aleman:男,尼加拉瓜美國大學(American College University, Nicaragua)教授。研究主題:Detente: Eight Years of Rapprochement in the Taiwan Strait. 研究期間:12個月(1月-12月)。駐點機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

Poland波蘭

56. Kaczmarski, Marcin:男,波蘭華沙大學助理教授。研究主題:Chinese Practices of Influence Building: the New Silk Road Versus the Eurasian Economic Union. 研究期間:3個月(4月-6月)。。

57. Rzanna, Ewa(秋玖壹):女,波蘭盧布林天主教大學(Catholic University Lublin)博士後研究。研究主題:Long Yingtai – A Modern Confucian Scholar between East and West. A Study of Hybrid Identity. 研究期間:9個月(4月-12月)。駐點機構:東吳大學社會學系中東歐教學研究中心。

Portugal葡萄牙

58. Duarte, Paulo:男,比利時天主教魯汶大學博士生。研究題目:Taiwan and the East China Sea within China's New Maritime Doctrine. 研究期間:12個月(1月-12月)。駐點機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

Romania羅馬尼亞

59. Frenczy, Zsuzsa Anna:女,比利時布魯塞爾當代中國研究所(Brussels Institute for Contemporary China Studies)博士生。研究題目:The EU's Effectiveness as a Normative Power in Regard to China. 研究期間:3個月(7月-9月)。駐點機構:臺灣大學臺灣歐洲聯盟中心。

60. Soare, Simona Raluca:女,歐洲議會副總統外交事務和安全與防衛辦公室(European Parliament Office of the Vice-President for Foreign Affairs and Security and Defence, Belgium)政策顧問。研究題目:The Ukraine Crisis: Implications for China-Taiwan Relations. 研究期間:12個月。

Russia俄羅斯

61. Karpov, Mikhail:男,俄羅斯高等經濟大學(Russian Higher School of Economics)副教授。研究題目:Politics of Financial Liberalization and Democracy in Mainland China and Taiwan. 研究期間:6個月(7月-12月)。駐點機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

62. Vakhovskiy, Evgeny:男,俄羅斯國民經濟暨公務訓練大學(Ulyanovsk Branch of the Russian Presidential Academy of National Economy and Public Administration)研究員。研究題目:Strengthening of Educational Connections Between Taiwan and the Russian Federation and Their Adaptation to the Modern International Labour Market Trends. 研究期間:12個月。

Saint Lucia聖露西亞

63. Springer, Denys:男,聖露西亞西印度群島大學(University of West Indies, Saint Lucia)副教授。研究題目:Has the Culture of the ROC (on Taiwan) and The PRC Changed Significantly since the Civil War. 研究期間:7個月(4月-10月)。駐點機構: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

Singapore新加坡

64. Chia, Caroline(謝汶亨):女,澳洲墨爾本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題目:Bridging the "Minnan" Connection: The Comparison of Traditional Chinese Puppetry in Taiwan and Singapore.(以傳統傀儡戲探索臺灣與新加坡的「閩南」文化)。研究期間:6個月。

65. Tan, Geok Chin Ivy(陳玉貞):女,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副教授。研究題目:A Cross Cultural Comparative Study of Environmental Attitudes and Behaviour of Student Teachers and Teachers in Taiwan and Singapore. 研究期間:3個月(7月-9月)。駐點機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

66. Wong, Shiau Ching(黃曉清):女,澳洲墨爾本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題目:Hybrid Media Engagement of Social Movements in Taiwan. 研究期間:6個月。


Slovenia斯洛維尼亞

67. Sabic, Zlatko:男,斯洛維尼亞盧布爾雅那大學(University of Ljubljana, Slovenia)教授。研究題目:The Involvement of Taiwanese Parliamentarians in International Parliamentary Relations: Irrelevant or an Opportunity Waiting to be Explored? 研究期間:3個月(10月-12月)。

South Korea韓國

68. Chung, Chan-Mo(鄭燦模):男,南韓仁荷大學(Inha University)教授。研究題目:A Comparative Study of Taiwanese and Korean Approaches to 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 with Particular Emphasis on Non-Economic Dimensions. 研究期間:5個月(8月-12月)。駐點機構: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

69. Jeong, Jihyeon(鄭智賢):女,南韓梨花女子大學助理教授。研究題目:Administrative Boundaries and Redistribution in Minority P.R.C.. 研究期間:3個月(6月-8月)。

70. Kang, Su Jeong(姜受廷):女,英國諾丁漢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博士後研究。研究題目:China's Dilemma and Strategies in Managing Domestic Nationalist Pressure and the Diaoyu/Senkaku Disputes with Japan. 研究期間:5個月。

71. Kim, Steven:男,美國DKI亞太安全研究中心(DKI Asia-Pacific Center for Security)副教授。研究題目:China's Role in Resolving the Nuclear Conflict on the Korean Peninsula. 研究期間:7個月。

72. Woo, Jae Ho(禹在鎬):男,南韓嶺南大學教授。研究題目:Perspective of a Taiwanese Intellectual on Early 20C Northeast Asia-Focusing on Wei Qing-de (魏清德). 研究期間:8個月。

Spain西班牙

73. De Miguel, Jesus M.:男,西班牙巴塞隆納大學教授。研究題目:Towards an Asian Model of Higher Education: The Case of Taiwan. 研究期間:3個月(6月-8月)。駐點機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

74. Del Rio Morillas, Miguel Angel:男,西班牙巴塞隆納大學民主自治研究中心(Center for the Study of Francoist and Democratic Eras-Autonomous, University of Barcelona)博士後研究。研究題目:Taiwan and Spain: A Comparison of Their Transition Processes from Authoritarianism to Democracy. 研究期間:6個月(7月-12月)。

75. Gomez Martos, Francisco Juan:男,歐洲議會處長。研究題目:European Perception of Mainland China Maritime Silk Road Strategy and Taiwan's Constructive Role. 研究期間:4個月。

Switzerland瑞士

76. Junod, Valerie:女,瑞士洛桑大學、日內瓦大學教授。研究題目:Health Innovation in Taiwan and Switzerland. 研究期間:5個月(8月-12月)。駐點機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

77. Ziltener, Patrick:男,瑞士蘇黎世大學教授。研究題目:The Economic Potential of a Bilateral Free Trade Agreement (FTA) Switzerland-Taiwan. 研究期間:7個月(1月-7月)。駐點機構:中華經濟研究院。

Turkey土耳其

78. Altinok, Ahmed Ramazan:男,土耳其內政部資深官員。研究題目:E-Governance Practices in the Reformation of Public Service Delivery: A Benchmarking Study between Taiwan and Turkey. 研究期間:12個月。

UK英國

79. Chang, Bi-Yu(張必瑜):女,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chool of Oriental and African Studies(SOAS))資深講師。研究題目:The Cultural Implication of Mainland Tourism in Taiwan on the Future Cross-Strait Relationship. 研究期間:3個月(7月-9月)。駐點機構:政治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

80. Hung, Chi-Hsiou:男,英國格拉斯哥大學(University of Glasgow, Scotland)副教授。研究題目:Macro Liquidity, Micro Liquidity and Proximity of China's Stock Bubble Burst. 研究期間:11個月(2月-12月)。駐點機構:臺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研究所。

81. Kim, Young-Chan:男,英國格林威治大學(University of Greenwich)資深講師。研究題目:The Ramifications of Higher Education and the Employment Opportunities that Arise; A Comparative Analysis Between Taiwan and Korea since 1997. 研究期間:4個月。研究期間:4個月(6月-9月)。駐點機構: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82. Reilly, Michael(麥瑞禮):男,英國諾丁漢大學中國政策研究所(China Policy Institute, Nottingham University)研究員。研究題目:A Road Map for EU-Taiwan Relations. 研究期間:7個月(3月-9月)。駐點機構: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

83. Shao, Jiang(邵江):男,自由工作者。研究題目:Civil Society and Democratization: Social Movements in Taiwan and Its Neighbours. 研究期間:4個月(2月-5月)。駐點機構: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84. Shei, Chris:男,英國斯旺西大學(Swansea University)副教授。研究題目:How Language is use in Authoritarian Propaganda to Distort Truth, Cover-up Weaknesses and Remould Minds. 研究期間:6個月。

USA美國

85. Barr, Allan(白亞仁):男,美國波莫納學院(Pomona College)教授。研究題目:Gossip and Rumor in Early-Qing History and Literature.(前清時期歷史與文學之閒談與傳說)。研究期間:4個月(2月-5月)。駐點機構: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86. Charlton, Guy Campion:男,澳洲科廷大學(Curtin University)助理教授。研究題目:Aboriginal Hunting, Fishing and Gathering Practices and Usufructuary Rights in Taiwanese Law. 研究期間:4個月。

87. Chen, Xi(陳曦):女,美國昆尼皮亞克大學(Quinnipiac University)助理教授。研究題目:A Test of Ethnic-Religious Saliency on Social Status: A Comparative Study of Chinese Muslims in Taiwan and in Canada. 研究期間:4個月(5月-8月)。駐點機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

88. Cheng, William(鄭義為):男,美國特洛伊大學(Troy University)副教授。研究題目:Beijing's New Economic Initiatives and Taipei's Options Through the Lens in Washington. 研究期間:3個月(9月-11月)。

89. De Luca, Thomas:男,美國福坦莫大學(Fordham University)教授。研究題目:Chinese and American Exceptionalism: Perspectives from Taiwan. 研究期間:3個月。

90. Ditmanson, Peter (戴彼得):男,英國牛津大學研究員。研究題目:Violence, Fate and Moral Politics in Ming China. 研究期間:6個月。

91. Elstein, David(杜楷廷):男,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紐柏茲分校(SUNY, New Paltz)副教授。研究題目:Research in Contemporary Confucian Philosophy. 研究期間:6個月。

92. Fetzer, Joel Steven(費約珥):男,美國佩柏戴恩大學(Pepperdine University)教授。研究題目:A History of Church and State in Taiwan.(臺灣之教會與國家之歷史)。研究期間:3個月(6月-8月)。駐點機構:台灣神學院宗教歷史學

93. Fu, I-Ping(傅亦平):女,美國瑞德福大學(Radford University)副教授。研究題目:The Impact of Study Abroad in Students' Learning Chinese Language and Culture.(學生學習華語與文化中海外研習之影響)。研究期間:7個月。

94. Groppe, Alison(古艾玲):女,美國奧勒岡大學副教授。研究題目:Worldly and Other-worldly Encounters: Critiques of Colonialism, Imperialism & Globalization in Li Yongping's The End of the River.(馬華作家李永平論述殖民主義、帝國主義及全球化之《大河盡頭》一書)。研究期間:4個月(1月-4月)。駐點機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交通大學外國語文學系、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中山大學外國語文學系。

95. Heller, Natasha:女,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助理教授。研究題目:Raising Bodhisattvas: Picture Books and the Religious Formation of Children in Contemporary Taiwan.(小菩薩的修養:當代臺灣的兒童文學和宗教教育)。研究期間:4個月。

96. Jenco, Leigh(李蕾):女,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副教授。研究題目:Toward a Global Chinese Thought: Analyzing Uses of the Past in Modern China(走向全球化的中國思想:分析中國近代思想史論)。研究期間:4個月(1月-4月)。駐點機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97. Kane, Victor L.:男,美國西來大學(University of the West)副教授。研究題目:A Study on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Trends and Programs in Taiwan.(臺灣企業社會責任之趨勢與計畫)。研究期間:3個月(6月-8月)。駐點機構:佛光大學管理學系、南華大學管理學院。

98. Lin, Jenny(林珍妮):女,美國奧勒岡大學助理教授。研究題目:Contemporary Art and the Asian City. 研究期間:4個月(6月-9月)。駐點機構: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99. Norton, Judith(朱迪絲):女,前中國外交學院助理教授。研究題目:Understanding Mainland China in the 21st Century. 研究期間:6個月(1月-6月)。駐點機構: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

100. Pan, Stephen Warren:男,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題目:Sociocultural Determinants of Excess Unintentional Injury Mortality Among Aboriginal People in Eastern Taiwan: A Mixed-methods Study. 研究期間:3個月(10月-12月)。駐點機構: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101. Parks, Shih Sandra(石瑾珊):女,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研究題目:The Origin of the Invisible Cultural Bridge Crossing the Pacific through Austronesian People: the Dance and Culture of Taiwanese Aboriginals(跨越太平洋南島語系民族之無形文化橋樑起源:臺灣原住民族之舞蹈及文化)。研究期間:12個月。

102. Sharp, William(夏威廉):男,美國夏威夷大學講師。研究題目: Division and Reconciliation in Taiwan Society: Towards a "Turquisation" of Taiwan. 研究期間:12個月。

103. Soe, Valerie(蘇杏娟):女,美國舊金山州立大學副教授。研究題目:Love Boat: Taiwan Documentary Film Project. 研究期間:3個月。

104. Thao, Yer J.:男,美國波特蘭州立大學教授。研究題目:Oral Culture in the 21st Century: Bridging the Taiwan's Cultural Gap. 研究期間:5個月(2月-6月)。駐點機構:國家教育研究院。

105. Wang, Vincent Wei-Cheng(王維正):男,美國瑞奇蒙大學(University of Richmond)教授。研究題目:A Motrdus Vivendi for Taiwan's International Space? A Functional-Competence Model for Taiwan's Participation in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s. 研究期間:5個月(8月-12月)。駐點機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

106. Ward, Thomas:男,美國橋港大學(University of Bridgeport)教授。研究題目:The Unsettled Question of the Comfort Women in Korea-Japan Relations and the Role of Taiwan in the Resolution of this Crisis. 研究期間:3個月。

107. Wong, Aida(阮圓):女,美國布蘭迪斯大學(Brandeis Univesity)副教授。研究題目:Diaspora and Difference: Liu Guosong's Water-Ink Revolution and Multi-modernisms in Chinese Painting. 研究期間:4個月。

Vietnam越南

108. Dinh, Cong Tuan(丁功俊):男,越南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Institute of European Studies)副教授。研究題目:The Role of Civil Society in Taiwan Development (Since 1980 Decade to Present Time)-A Comparison With Some EU Countries Cases, and Implications for Vietnam. 研究期間:4個月(4月-7月)。

109. Le, Quoc Hung(黎國雄):男,越南退休外交官。研究題目:Vietname and 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越南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研究期間:7個月。

110. Tran, Thi Hai Yen(陳氏海燕):女,越南社會科學院(Vietnam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博士生。研究題目:Promoting the Role of Taiwan in Development of CLMV Countries in the New Context. 研究期間:6個月(7月-12月)。駐點機構: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

系統號:

CCS-006739

本中心「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2016年度即將來臺學人名單

標題:

本中心「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2016年度即將來臺學人名單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中心2016年度「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錄取學人將自2016年1至12月來臺進行為期3至6個月的研究。錄取學人簡介如下(依國籍英文字母順序排列):

1.Hammond, Kelly Anne(韓麗),女,加拿大籍,美國阿肯色大學(University of Arkansas)歷史系助理教授, 研究主題:「戰時合作」:二戰時日本帝國主義與中國回民的合作關係 (The Conundrum of Collaboration: Japanese Involvement with Muslims in North China, ca. 1931-1945),研究期限:3個月。

2.Kais, Alexander (艾立德),男,德國籍,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歷史系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大清帝國中的總理衙門:多元法律、改革政治以及族群問題 (Legal Pluralism, Reform Politics, and Ethnic Tensions: The Zongli Yamen in the Qing Empire),研究期限:4個月。

3.Singh, Prashant Kumar(辛柏山),男,印度籍,印度國防分析研究所(Institute for Defense Studies and Analyses, IDSA)副研究員,研究主題:Xi Jinping’s Fight against Corruption: Political Reforms or Consolidation? 研究期限:3個月。

4.Casalin, Federica (費琳), 女,義大利籍,義大利羅馬大學東方研究系副教授,研究主題:晚清時期的信息傳播渠道──1859年至1911年間中國文獻中有關義大利之信息的傳播情況初 探 (Information Channels in Late Qing China: Exploring the Dissemination of Information about Italy in the Chinese Sources Published from 1859 to 1911),研究期限:4個月。

5.Bae, Sookhee(裴淑姬),女,韓國籍,韓國弘益大學(Hongik University)歷史教育系教授,研究主題: 南宋四川地區的類省試出身官僚群體與鄉會(The Group of Public Officials Who Passed Leishengshi(類省試)in Sichuan(四川)during the Southern Sung Period and the Meeting of Those Officials from Sichuan), 研究期限:3個月。

6.Meulenbeld, Mark(梅林寶),男,荷蘭籍,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東亞語言與文學系副教授,研究主題:Environment Cures Self: The Ritual Ecology of Local Communities in China and Taiwan,研究期限:6個月。

7.Smoczynski, Rafal,男,波蘭籍,波蘭科學院哲學與社會學研究所助理教授,研究主題:The Impact of Taiwanese Entrepreneurs’ Religious Attitudes on Tax Morale,研究期限:3個月。

8.Rosker, Jana(羅亞娜),女,斯洛維尼亞籍,斯洛維尼亞盧布亞納大學(University of Ljubljana)亞非學系教授,研究主題:中國古典邏輯中的結構關係及推類法(Structural Relations and Analogies in Classical Chinese Logic),研究期限:6個月。

9.Svensson, Ma-Li(馬瑮),女,瑞典籍,挪威教育研究院(Norwegian Academy of Education)教授,研究主題:(1)Wang Zhenyi Revisited (2) Comparative Studies of PISA - the STS approach,研究期限:6個月。

10.Ramphai, Saeli (許圓圓),女,泰國籍,泰國摩訶朱拉隆功大學(Mahachulalongkornrajavidyalaya University)中文系講師,研究主題:兩岸漢語國際教育政策對比研究,研究期限:4個月。

11.Kuzuoglu, Ulug(孔思宇),男,土耳其籍,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中國文字改革的歷史(History of Script Reforms in China),研究期限:3個月。

12.Alberts, Eli(伊萊),男,美國籍,美國科羅拉多州立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研究主題:評皇券牒以及晚明小說(The Charter of Emperor Ping and the Late Ming Novel),研究期限:6個月。

13.Caldwell Ⅳ, Perry Ernest(康佩理),男,美國籍,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助理教授,研究主題:中華民國修憲史與監察院的未來(Constitutional Revision in the Republic of China and the Future of the Control Yuan),研究期限:3個月。

14.Levine, Ari Daniel(李瑞),男,美國籍,美國喬治亞大學歷史系副教授,研究主題: 宋代開封:都市空間與文化記憶與 (Cultural Memory and Urban Space in Song Dynasty Kaifeng),研究期限:3個月。

15.Yau, Ching(游靜),女,美國籍,香港嶺南大學(Lingnan University)文化研究系副教授,研究主題:1903-1945年間華南報刊上的「神女」(Public Goddesses: Media History of Working Women in Huanan 1903-1945),研究期限:4個月。

16.Yu, Jimmy (俞永峰),男,美國籍,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宗教系副教授,研究主題:The Construction of a Modern Chan Buddhist Lineage: Master Sheng Yen’s Formation of Chinese Buddhism, 研究期限:3個月。

本中心為促進國際漢學的研究與交流,設有「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每年獎助10至20位國外漢學研究學者(自教授至博士候選人)來臺研究3至12個月。自2010年起,本中心承辦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學人行政業務及接待事宜,擬計畫進一步與國內各大專院校及學術機構合作,共同舉辦訪問學人專題演講,藉此引進國際漢學新知,恢弘國內人文學界的視野。有興趣與本中心合辦演講之單位,請逕洽承辦人廖箴小姐。

聯絡電話:02-23619132轉352

電子信箱:ccsgrant@ncl.edu.tw

系統號:

CCS-006688

《漢學研究通訊》新書評介徵稿

標題:

《漢學研究通訊》新書評介徵稿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通訊》創刊於1982年,每年出版四期。旨在報導臺灣地區漢學研究、教學、活動、資料等項訊息,並兼及中國大陸、海外地區各地漢學研究訊息,發行遍及海內外約50個國家及地區。

《漢學研究通訊》徵求專論文章,主題範圍如下:

(1)漢學相關學科研究成果綜述

(2)漢學研究新視野及計畫

(3)國際漢學機構介紹

(4)中外著名漢學家傳略、業績與貢獻

(5)學人訪談

「新書評介」專欄。歡迎對外國語文漢學相關近3年新書進行介紹且兼有評論的書評。文長以1,000-1,500 字為佳,歡迎投稿。

來稿均送請專家學者審查,經採用刊登,即按相關規定致贈稿酬。園地公開,歡迎海內外學者賜稿。投稿請寄送100-01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漢學研究通訊》編輯部,或寄電子郵件至:ccsnews@ncl.edu.tw。相關稿約及寫作格式詳見http://ccs.ncl.edu.tw/g0107/publish2.aspx


系統號:

CCS-006689

國家圖書館網路資源介紹

標題:

國家圖書館網路資源介紹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5號)

內容簡介:

臺灣的國家圖書館擁有豐富學術研究資源,並已開發功能完善的各項資訊服務系統及各項知識支援服務工程,可滿足各領域的學者及專家之資訊需求。您無論身處全球何地,如有資訊需求時,請直接連結國家圖書館之網站,即可順利運用及取得您所需的資訊,更有效率地完成計畫。為協助各界運用本館網站之重要服務,特別就網站(www.ncl.edu.tw)之重要資源,簡要如下,歡迎使用:
壹、綜合性網站:適合各專業領域使用(網站名稱、網址、簡介)
一、「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http://readopac.ncl.edu.tw/nclJournal/):
收錄臺灣1970年以來重要期刊資源,可查詢最新的、熱門的主題及資訊。約4800種,逾220萬筆資料。(本系統有部分作者授權,可透過網路免費列印全文)

二、「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http://ndltd.ncl.edu.tw/cgi-bin/gs32/gsweb.cgi/login?o=dwebmge&cache=1286195528687):
為國家級之完整學位論文總書目庫與資訊整合平臺,可查詢完整的臺灣學位論文資訊。(本系統有部分作者授權,可透過網路免費列印全文)

三、「政府公報資訊網」(http://gaz.ncl.edu.tw/):
政府公報乃國家重要典章制度之彙集,為纂修歷史之原始資料,舉凡軍政措施、法令文告、人事任免、會議紀錄等,均有助於近代史之研究。(本系統可透過網路免費列印全文)

四、「全國圖書書目資訊網」(http://nbinet.ncl.edu.tw/):
收錄的資料包括國家圖書館及79所各類型合作單位陸續提供之書目及館藏資料、國際標準書號中心新書書目、漢學研究中心藏書目錄、民國1-38年參考書目、港澳地區參考書目。

五、「新書資訊網」(http://isbn.ncl.edu.tw/NCL_ISBNNet/):
為臺灣所有新書出版的最前哨站,可查詢臺灣最新的出版相關資訊。

六、「臺灣人社及社會科學引文資料庫」(http://tci.ncl.edu.tw):
收錄臺灣及海外華人出版之人文及社會科學期刊、臺灣全國博士論文及專書,建立學術論著之來源文獻及引用文獻分析資訊,有助於瞭解學術著作之連結脈絡,同時提供跨學門資料庫檢索平臺服務,建立學術論著引用率及被引用率之書目分析,一方面作為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檢索之重點資料庫,另一方面則作為學術研究及相關機構瞭解各學門論著之參考依據。

七、「臺灣學術網路資源選介主題資料庫」(http://tair.ncl.edu.tw/tairFront/home.action):
收錄學術性及研究性的網路資源選介,提供臺灣學術研究者及一般民眾所需的網站資源指引,並著重熱門議題隨時收錄熱門主題網站,以中文網站為主英文網站為輔。

八、國家典藏數位化計畫(http://readopac.ncl.edu.tw/ndap/index.htm):
包括「國家圖書館古籍文獻典藏數位化計畫」、「臺灣地區地方文獻典藏數位化計畫」、「國家圖書館期刊報紙典藏數位化計畫」三大計畫。

貳、專業性網站:適合特定專業使用(使用對象、網站名稱、網址)
一、文史研究者:
1.「古籍與特藏文獻資源」http://rbook2.ncl.edu.tw/
2.「當代名人手稿典藏系統」http://manu.ncl.edu.tw/nclmanuscriptc/nclmanukm

二、臺灣研究者:
1.「臺灣記憶」http://memory.ncl.edu.tw/tm_cgi/hypage.cgi;
2.「臺灣民間傳說主題資料庫」http://folklore.ncl.edu.tw/ncltwfsFront/;
3.「臺灣鄉土文獻影像資料庫」http://localdap.ncl.edu.tw/;

三、漢學研究者:
1.「漢學研究資訊網」http://ccs.ncl.edu.tw/ExpertDB.aspx

參、知識支援之專業服務:取得複印全文之服務
一、館際合作之知識支援服務之專業窗口:
「ref@ncl.edu.tw」,會盡量為讀者取得複印全文之服務,滿足讀者之資訊需求。

二、專業服務的參考服務及學科專家窗口:請於開館時間來電洽詢:02-2361-9132轉分機250

三、未來本館也朝著開發大書目庫及整合多元系統資源的方向努力,持續提供優質服務。

Esteemed scholars and professionals:
Taiwan’s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is replete with academic research materials. What’s more, we’ve recently made available multi-functional data systems and knowledge support services for use by scholars and professionals in a variety of fields. Regardless of where you are in the world,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s websites are available to meet your needs and help you complete your projects in a more efficient manner. To help you become familiar with the important resources found on our website (www.ncl.edu.tw), a list of our most important services is provided below. Please feel free to stop by and make use of these at your convenience:
I. Comprehensive Websites: Ideal for all professions and fields
1. Index to Taiwan Periodical Literature System (readopac.ncl.edu.tw):
Contains approximately 4,800 important periodicals in Taiwan from 1970 onward; searches can be conducted on popular and new topics, with more than 2.2 million articles. (Some authors in the system have given full-access permission to their articles, allowing direct downloading from the website.)

2. National Digital Library of Theses and Dissertations in Taiwan (ndltd.ncl.edu.tw):
The most comprehensive collection of theses and dissertations in Taiwan is contained in this integrated platform for your perusal. (Some authors in the system have given full-access permission to their articles, allowing direct downloading from the website.)

3.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Gazette Online (gaz.ncl.edu.tw):
Full search capabilities for government documents, statistics, policies, publications, reports of public officials trips abroad, and selected government publications in the NCL collections. (Full-text printing available free of charge.)

4. National Bibliographic Information Network (/nbinet.ncl.edu.tw):
Contains library catalog information for 79 Taiwan libraries. One search can cover the whole island.

5. ISBNnet (isbn.ncl.edu.tw):
The foremost authority on new publications in Taiwan, with search capabilities to find information related to new publications.

6. Taiwan Citation Index -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TCIHSS) (tci.ncl.edu.tw/cgi-bin/gs32/gsweb.cgi/ccd=6lv8pV/tcisearcharea?switchlang=en)
TCI-HSS currently includes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journals, National Digital Library of Theses and Dissertation in Taiwan, monographs with specialized citations contributed by domestic and overseas professionals.

7. The Selected Websites of Taiwan Academy Internet Resources (http://tair.ncl.edu.tw/tairFront/home.action)
The database contains Internet resources pertinent to Taiwan studies from every possible domain. It is an Internet resources guide for Taiwan academic researchers and general public for academic and research purposes.

8.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lan(http://readopac.ncl.edu.tw/ndap/index.htm)
Contains the Rare Books Image Search System; Online Special Exhibition Hall; Bronze and Stone Rubbings Image Database; Taiwan’s Periodical Literature Index;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Periodical Image Database; National Newspaper Information System, and the Taiwan Local Document Image Database.

II. Websites for Professionals: Designed for professionals of certain disciplines
1.For researchers in literature and history:
(1)Rare Books & Special Collections (rbook2.ncl.edu.tw)
(2)Contemporary Celebrities’ Manuscripts(manu.ncl.edu.tw/nclmanuscriptc/nclmanukm)

2.For researchers in Taiwan studies:
(1)Taiwan Memory (memory.ncl.edu.tw);
(2)Taiwan Folklore System(folklore.ncl.edu.tw/ncltwfsFront/)
(3)Taiwan Local Documents Image Database (localdap.ncl.edu.tw/eng/)

3.For researchers in Chinese Studies:
1.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 (http://ccs.ncl.edu.tw/ccs/ccs.asp)

III. Knowledge Support Services: Full-text and photocopying services
1.Interlibrary knowledge support services: Available through ref@ncl.edu.tw; specialists will strive to provide full-text copies if possible.

2.Professional reference services and discipline specialists: Please call 02-2361-9132 ext. 250 during regular library hours.

3.Future developments at the library will be the development of a meta-catalog and a synthesization of diverse system resources as we continue striving to provide the best level of service.

系統號:

CCS-006690

國家圖書館每日預告書訊及主題隨選(SOD)服務,歡迎利用

標題:

國家圖書館每日預告書訊及主題隨選(SOD)服務,歡迎利用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掌握臺灣最新圖書出版訊息——國家圖書館每日預告書訊,歡迎訂閱】
本項臺灣出版新書預告書訊服務,係依據讀者所挑選之閱讀主題(或分類號),定時以電子郵件,發送前一天建檔完成的新書訊息,包括申請出版預行編目(CIP)、正式出版(上市)和送存國家圖書館之圖書,以提供出版業界、讀者及圖書館界,閱讀選購新書參考。

每筆書訊內容包括該新書之書名、作者、版次、出版者、預計(或正式)出版日期、ISBN與分類號等,同時可連結至國家圖書館之全國新書資訊網、館藏目錄查詢、全國圖書書目資訊網(NBInet),以及臺灣多家網路書店查詢及訂購等相關資訊。「每日預告書訊」訂閱網址為:http://tps.ncl.edu.tw/

若需詳細了解本項新書資訊服務內容與訂閱步驟,請至國家圖書館遠距學園(http://cu.ncl.edu.tw/)點選「新穎、多元化的書目資訊服務」課程。此外,本館出版品國際交換處,亦將每季編製供國外交換單位圈選的書單,上載於國家圖書館網站首頁之「國際合作交流」,提供海外東亞圖書館選購臺灣新書參考。

【臺灣學術研究資訊最前線——主題隨選(SOD)百科書目服務】
本項整合性臺灣學術研究書目資訊服務,係以100個學科為主題,蒐錄國家圖書館5個應用系統,包括全國新書資訊網、館藏目錄查詢系統、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及數位出版品平臺系統等圖書文獻書目資訊,並提供個人知識管理功能,不僅協助臺灣新書出版資訊之傳播,亦建立與海內外圖書館界、出版業界、學術界、讀者間之互動關係,訂閱方式:
1.請連結「主題隨選(SOD)百科書目服務」(https://sod.ncl.edu.tw)
2.利用國家圖書館「單一登入(iNCL)」服務(http://www.ncl.edu.tw),整合館內各項系統,一次到站滿足所有書目資訊需求。

若需詳細了解本項整合性書目資訊功能與訂閱步驟,請至本館遠距學園(http://cu.ncl.edu.tw/)點選「新穎、多元化的書目資訊服務」課程。

系統號:

CCS-006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