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學術交流組耿立群組長榮獲教育部2014年度模範教育人員

學術交流組耿立群組長榮獲教育部2014年度模範教育人員

標題:

學術交流組耿立群組長榮獲教育部2014年度模範教育人員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教育部與所屬機關(構)學校103年度模範公務人員及教育人員頒獎典禮於12月22日下午2時假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行,由吳思華部長主持。總計38位受獎者,每位受獎者都是經過各服務單位以非常嚴謹的過程推選後,再經由教育部專案審議小組,從106位候選人中審慎評選後脫穎而出。本中心學術交流組耿立群組長致力促進國內外漢學研究的合作與交流,近年來協助政府推動「臺灣書院」,並建立本中心成為國際重要漢學平臺。

教育部為激勵部屬機關(構)學校同仁工作士氣,提升服務品質,每年均舉辦模範公務人員及教育人員頒獎典禮。吳部長於典禮中對受獎人表達感謝之意,並祝賀他們傑出的工作表現及優良的服務精神能獲得肯定,吳部長期許各級教育及行政工作者能以此為模範,秉持著為教育事業奉獻一己的精神,發揮教育智慧與才能,共同為教育找尋新的方向、開創嶄新的視野。

本則消息節錄自教育部人事處:http://www.edu.tw/Default.aspx?wid=b17d585c-b5f1-4494-813b-13a7ab566b90

系統號:

CCS-004661

本中心誠徵專案助理1名

標題:

本中心誠徵專案助理1名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徵才機關: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

人員區分:專案助理

名額:1名

性別:不拘

工作地:臺北市

上網期間:自2015年1月27日~2月3日

職缺:「臺灣書院」專案助理(碩士級)1名

資格條件:
一、大學人文或社會科學相關科系碩士畢業。
二、英文讀寫流利、具全民英檢中高級以上或同等級英檢資格。
三、需熟悉電腦文書及繪圖軟體 Word、Powerpoint、Excel、Photoshop等軟體。
四、文筆流暢,具設計概念及溝通能力佳者優先。

工作項目:
協助「臺灣書院」計畫經費核銷控管、中英文書信撰擬、文宣製作、一般行政文書庶務及其他臨時交辦事項等。

工作待遇:
比照國科會研究助理薪資待遇辦理(碩士畢業新臺幣36,050元,享勞健保及勞退公提)

契約期間:
自報到日至2015年12月31日止。

工作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

上班時段:配合本館上班時間。

聯絡方式:
1、意者請寄:履歷表(含自傳)、英語能力證明文件、學歷證明文件(國外學歷須經駐外單位驗證,另請附中譯本一份)。
2、來信請註明應徵工作職缺。
3、於2015年2月3日前(以郵戳為憑) 寄達國家圖書館人事室(100-01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並請於信封上註明姓名、聯絡電話、及應徵職缺)。
4、初審合格者,擇優通知筆試和面試。資格不符或未獲遴用恕不退件或另行通知。
5、本館人事室聯絡電話:02-23619132轉159周小姐。
6、應檢附資料及證明文件不齊全或逾期報名者,均不受理。

系統號:

CCS-004687

《漢學研究》「疾病、醫療與文化」專輯徵稿啟事

標題:

《漢學研究》「疾病、醫療與文化」專輯徵稿啟事

時間:

2015年9月30日截止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季刊)計劃於2016年6月出版「疾病、醫療與文化」專輯,由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李貞德研究員籌劃主編。醫療史研究近年來蓬勃發展,其中尤以將疾病與醫療納入社會文化脈絡的考察,成果最為豐碩。本次專輯擬以中國史為主要對象,透過針對身體知識、疾病觀念、本草藥物、治療技藝,以及醫護等照顧者群體的分析,增進對中國社會與文化的認識。特別是,我們期望藉由探討疾病與醫療的相關問題,對各歷史時期中國各地區的差異,以及中國與域外的互動有更深入的瞭解。論文以中、英文撰寫皆可,篇幅、體例悉依本刊「稿約」和「寫作格式」。

※本專輯之截稿日為2015年9月30日


Chinese Studies Welcomes Submissions to a Special Issue
on Chinese Medical Culture

In 2016, Chinese Studies will publish a special issue entitled “Disease, Medicine and Culture,” to be edited by Professor Jender Lee (Research Fellow, Institute of History and Philology, Academia Sinica). We welcome manuscripts that investigate Chinese social and cultural history from the perspectives of health and healing, and particularly encourage research that considers Chinese medical history in a global context. Papers may be submitted in English or Chinese. For further details, please consult our Submissions Guidelines and Style Guide.

Note: The deadline for submissions is September 30, 2015

系統號:

CCS-004526

臺灣閱讀節「幸會臺灣」外籍學人說故事大開眼界

臺灣閱讀節「幸會臺灣」外籍學人說故事大開眼界

標題:

臺灣閱讀節「幸會臺灣」外籍學人說故事大開眼界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2014年臺灣閱讀節今天熱鬧登場,本中心精心布置了「幸會臺灣」攤位,邀請五位來臺訪問研究的外籍學人,現身介紹該國知名民間故事,並擇取部分故事內容現場朗讀,以鼓勵民眾積極參與閱讀,體驗臺灣多元族群、新住民及外國文化之特色與風貌,促進彼此之了解。現場同時還準備了簡易趣味問答的遊戲,贈送答對者豐富精緻的獎品,一早就吸引了許多民眾熱情參與。

首先登場的是來自日本東京大學博士候選人荒木達雄先生,以風趣幽默且流利的中文,用單口相聲為現場觀眾導讀日本知名的民間故事〈目黑的秋刀魚〉,運用豐富的肢體語言,傳神地表達了故事的精髓。隨後馬來西亞拉曼大學講師陳韋亦女士則以〈聽傳說‧讀馬六甲王朝〉以著名的古馬來文獻《馬來紀年》中,漢麗寶公主、漢都亞武士以及金山公主等傳說故事,介紹馬來西亞的歷史、麻六甲王朝及今日的麻六甲。兩位學人都是天生就是說故事的高手,聽得現場觀眾如癡如醉,笑聲滿場。

第三場次則邀請拉脫維亞籍Kaspars Eihmanis(艾恪),以該國家喻戶曉的「《熊殺者》傳說故事:民族復興的結晶」為題,介紹拉脫維亞民族在13世紀對抗十字軍東征的背景下,《熊殺者》(Lāčplēsis)這本史詩所記錄的傳說英雄故事。艾恪先生流利的中文,搭配豐富的背景圖片,介紹較少為國人所知的西方故事。第四場次則是由印度國防與戰略研究院辛柏山(Dr. Prashant Kumar Singh)副研究員用印度文朗讀《五卷書》(Panchatantra)中古印度著名的5則韻文寓言故事,用簡單的故事闡述豐富的人生哲理。最後一場次是由波蘭籍、現就讀於美國史丹佛大學宗教博士班的Rafal Felbu(費若愚)先生,朗誦兩位著名的波蘭詩人Tadeusz Różewicz(魯熱維奇)以及米沃什(Czesław Miłosz)的〈父親〉及〈關於世界終結的一首歌〉兩首詩,顯示波蘭濃厚的天主教傳統及人生觀,現場民眾也聚精會神地聆賞精彩的演說。

除了整點的「外籍學人說故事」活動外,為彰顯多元文化的主題,現場還準備了三十多本各國民間故事讀本提供讀者現場閱讀,以及蒐集在臺發行的《四方報》及東南亞各國語文繪本,免費贈閱。此外,現場還將播放內政部移民署「全國新住民火炬計畫」之「新住民幸福家庭生活短片競賽」2014年最新得獎作品,以吸引民眾觀賞,藉以推廣大家認識、體驗各國文化之美。

系統號:

CCS-004680

本中心出版《2015臺灣漢學研究數位資源選介》

本中心出版《2015臺灣漢學研究數位資源選介》

標題:

本中心出版《2015臺灣漢學研究數位資源選介》

時間:

2014年12月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作者:

耿立群 主編

內容簡介:

中華民國政府為了向世界推廣「具有臺灣特色的中華文化」,在海外成立「臺灣書院」,以展現我國的文化內涵及軟實力,作為臺灣走向國際的重要媒介,亦為國際社會從文化認識臺灣的平臺。為展現臺灣學術研究成果,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特編印本書,以介紹「臺灣書院」、「臺灣漢學資源中心」、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典藏臺灣」(原國科會「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成果入口網」),並精選89 個臺灣「臺灣研究及漢學研究」代表性網站及資料庫,分類編排,以英文做簡要介紹,書後並附中英文網站名稱索引,以及臺灣獎助學金簡表,俾提供國外學者豐富完善的研究資源。

TAIWAN ACADEMY 臺灣書院
TAIWAN RESOURCE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 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DIGITAL TAIWAN - CULTURE & NATURE 典藏臺灣
REFERENCE TOOLS 工具資源
ANCIENT BOOKS & DOCUMENTS 古籍文獻
GOVERNMENT FILES AND RECORDS 政府檔案
HISTORY & GEOGRAPHY 歷史、地理
LANGUAGE & LITERATURE 語言、文學
RELIGION & SOCIETY 宗教、社會
ARTS & CULTURE 藝術、文化
TAIWAN STUDIES 臺灣研究
INDEX 索引
TAIWAN FELLOWSHIPS & SCHOLARSHIPS (TAFS) 臺灣獎助學金

購買方式:
‧三民書局復北門市
地址:臺北市復興北路386號;電話:(02)25006600轉109

‧國家書店松江門市(秀威資訊科技公司)
地址:臺北市松江路209號1樓;電話:(02)25180207
國家網路書店:http://www.govbooks.com.tw

‧五南文化廣場
地址:臺中市中山路6號;電話:(04)22260330轉20、21

定價:新臺幣150元

系統號:

CCS-004688

白莉民、王艷君兩位教授「寰宇漢學講座」報導

白莉民、王艷君兩位教授「寰宇漢學講座」報導

標題:

白莉民、王艷君兩位教授「寰宇漢學講座」報導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本中心於2014年12月23日舉辦兩場寰宇漢學講座,邀請本中心「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訪問學人,紐西蘭威靈頓維多利亞大學(Victoria University of Wellington)中文部白莉民(Limin Bai)高級講師、澳洲塔斯馬尼亞大學人文系王艷君(Isabel Wang)助理教授,分享在臺研究成果。

第一場次由紐西蘭籍白莉民教授主講「為民族之未來而訓蒙稚:王亨統和他的《繪圖蒙學讀本》,1902-1915」,邀請雲林科技大學漢學資料整理研究所蘇精教授主持。白教授的演講「以小觀大」,研究王亨統這位中國本土基督徒教師,和他所撰寫的教科書《蒙學讀本》為出發點。探討同世代中國本土的基督教教育工作者,與其老師如何面對耶儒之間在宗教信仰、意識形態上的異同,基督教傳教目標與追求現代化的中國間的衝突,及跨越東西方文化藩籬的過程。王教授研究結合王亨統生平、在教會學校求學歷程,以及畢業後在上海教會學校的教職生涯,揭示基督教在中國的教育 事業如何與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的中國社會及傳統教育制度相互碰撞、滲透、交融,從而影響近代中國教育發展的軌道。以及王亨統的蒙學讀本如何成為將現代知識傳遞給中國兒童的途徑。

第二場次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研究所曾金金教授主持,澳洲籍王艷君教授發表「文化在華語作為第二語言教學中的融入性」。鑒於語言與文化不可分離的事實,目前將文化教學融入華語作為第二語言教學的方法,基本上已獲得華語教學界普遍的共識。華語語言學習必須與華語文化學習共同發展。然而文化本身內涵豐富,範圍廣博,其複雜性和多樣性對於如何具體實施文化課程的教學來說是嚴峻的挑戰。王教授採用個案分析的方式,以臺灣師範大學國語教學中心之華語文化教學為例,主要通過瞭解教學者和學習者對文化融入性的認知,進而探討文化課程實施的可行策略,亦即如何針對不同學習者的特點和語言能力,在有限的教學時間內選擇適合的文化教學材料和方法,從而達到第二語言教學的目標。

本場演講的兩位主講學人皆對華語文教育工作有豐富經驗,其他的與會學人們亦樂於分享各國學者學習中文的甘苦談。

系統號:

CCS-004677

林百合、柯絲婷「寰宇漢學講座」報導

林百合、柯絲婷「寰宇漢學講座」報導

標題:

林百合、柯絲婷「寰宇漢學講座」報導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本中心於2014年12月18日舉辦兩場寰宇漢學講座,邀請本中心「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訪問學人,捷克布拉格查理大學(Charles University in Prague)法學院法律史學研究所林百合(Barbora Platzerova)博士、英國利茲大學媒體與傳播學院博士候選人柯絲婷(Kristina Karvelyte)女士,分享在臺研究成果。

第一場次由捷克籍林百合博士主講「民法中的『重婚』」,邀請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系王泰升教授主持。林博士演講的主題是1930年以來民法對重婚的規定脈絡。1930年民法親屬篇宣佈重婚爲非法,法規最後的用詞和最高法院的解釋,維持了傳統社會普遍的一夫一妻多妾制。1935年刑法在理論上把男性通姦視為可告訴的犯法行爲,維護已有的一夫一妻多妾的婚姻的同時,也顯示出對一夫一妻多妾制的反對已經增加。林博士的演講先簡述臺灣有關重婚罪的法律條文和其他基本資訊,並根據民法和關鍵的司法判決,解釋相關術語。並就此比較臺灣和大陸不同時期民法對重婚規範的異同。

第二場次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蘇淑娟教授主持,立陶宛籍柯絲婷女士發表「解構文化展示與城市政治之間的關係--以臺北市為例」。近幾年來,世界各國多數大城市逐漸削減其對文化藝術的支出,然而臺北市政府對文化的支出反而日益增加。柯女士的研究主要目的即為探討此趨勢之背後動機,以及分析文化活動愈來愈吸引政策制定者目光之緣由。透過政策文件分析以及對臺北市政府官員、文化活動籌辦人員等面訪,柯女士探討大型文化活動帶來的有形及無形利益。她引用英國著名文化理論家Raymond Williams於1984年提出的「文化展示」 (culture as display)的概念。指出臺北市藉著「展示」文化活動來推廣「城市品牌」(city branding)。換言之,臺北市政府將大型文化活動作為主要的城市行銷工具。此類活動帶來的有形及無形利益,不僅呈現文化展示建立臺北市品牌價值之重要性,亦有助於臺北市在公共外交與文化外交雙方面角色的拓展。

兩位學人的研究成果,相對貼近目前的社會現狀及人民日常生活,與會來賓也紛紛根據自身所見交流看法。

系統號:

CCS-004678

曾稚棉、白思芳「寰宇漢學講座」報導

曾稚棉、白思芳「寰宇漢學講座」報導

標題:

曾稚棉、白思芳「寰宇漢學講座」報導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本中心於2014年12月10日舉辦兩場寰宇漢學講座,邀請本中心「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訪問學人,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宗教研究系曾稚棉(C. M. Adrian Tseng)博士、同系博士候選人白思芳(Stephanie Balkwill)女士,分享在臺研究成果。

第一場次由加拿大籍曾稚棉博士主講「中世紀中國佛教的佛性與道性的比較:從吉藏的草木有佛性談起」,邀請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周大興副研究員主持。曾博士演講的主題是隋朝三論宗僧人吉藏(549–623)在他的《大乘玄論》中的「草木有佛性論」。吉藏也許是第一位在中國明確提出此種主張的佛教僧人。他所提倡的草木有佛性,是透過玄學思想,重新詮釋佛性、眾生、草木無情(指土石瓦礫等物)之間的關係。也讓過去主張草木無情不具有佛性的東亞佛教出現一個轉折點。它引領唐朝禪宗、天臺宗九祖荊溪湛然(711–782)乃至於日本佛教的本覺思想走向新的面貌。曾博士主張吉藏的草木有佛性思想,是融合後期大乘佛教思想(如來藏與《大般涅槃經》)與中國道家玄學思想所產生的新中國佛教思想。同時她也透過非佛教的角度來探討,如中國的玄學思想、道家的「道性」與佛家的「佛性」、認識論與本體論的相互呼應等。

第二場次由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李貞德研究員主持,加拿大籍白思芳女士發表「三寶和三從:北魏時期比丘尼的生活」。白女士嘗試透過慈慶、慈義、智首、僧芝等四位比丘尼的墓誌銘,討論宗教和傳統儒家思想在北魏時期比丘尼的生活中扮演的角色。在北魏時期的洛陽,多數的尼寺都在宮殿附近。其中慈義比丘尼出家的「瑤光寺」就在宮殿的對面。根據《洛陽伽藍記》記載,該寺的比丘尼都來自北魏的朝廷。白女士主張出家為尼,是北魏女性表現自己守貞及維護自身社會地位的方式之一。

兩位學人分別從理論與史料分析的角度,對佛教與哲學思想、社會政治之間的關連,進行深刻的探討。

系統號:

CCS-004679

《漢學研究》第32卷第4期目次

標題:

《漢學研究》第32卷第4期目次

時間:

2014年12月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專論】
莊子的身體存有論──兼論其與歐洲身體現象學的對話(鍾振宇)

論《莊子》思想的「矛盾性」──「渾圓」原型提供的線索(劉冠伶)

歸宗與依附──唐人恤親思想研究(羅彤華)

高麗詩人李齊賢成都紀行詩詞現地研究(簡錦松)

高攀龍理學形象的塑造及其轉變——以明末清初高氏著作的編刻為中心(黃友灝)

明清之際夏允彝之死及相關悼念詩文之敘事策略(許明德)

李良年的人生讀本——清初〈灌園圖〉的複調意涵(毛文芳)

得其深遠宕逸之神——沈德潛《唐詩別裁集》李白詩歌選評研究(張俐盈)

平議《四庫全書總目》「假傳體」文類的編目與批評(鍾志偉)

民國時期廣州市正一派火居道士營業道館分布的空間分析──廟宇、人口與道教儀式(黎志添)

【書評】
評張文昌《制禮以教天下——唐宋禮書與國家社會》(尹承)

評Patricia Buckley Ebrey, Emperor Huizong(宋徽宗)(方誠峰)

評張暉《張暉晚清民國詞學研究》(陳昌強)

系統號:

CCS-004529

《漢學研究通訊》第33卷第4期目次

標題:

《漢學研究通訊》第33卷第4期目次

時間:

2014年11月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研究綜述】
北美地區中國詞學研究述評(陳水雲、昝聖騫)

鏡像的流變:論哥倫比亞中國現代文學英譯選本與西方重構(李剛)

百年來西方涉及《水經注》之研究概況小傳(徐約和)

【新書評介】
Glen Dudbridge, A Portrait of Five Dynasties China: From the Memoirs of Wang Renyu (880-956)

Rana Mitter, Forgotten Ally: China’s World War II, 1937-1945

Tobie Meyer-Fong, What Remains: Coming to Terms with Civil War in19th Century China

【會議報導】
國內外學術會議

【學界消息】
漢學研究中心消息

外交部「臺灣獎助金」──2015年受獎候選人名單

臺灣書院消息

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消息

臺灣各大學漢學課程彙目──103學年度第1學期

研究機構及學校動態

==========================================================================
※有意訂購本中心出版品者,請逕洽以下代理展售處。

※政府出版品展售處:
國家書店松江門市
地址:臺北市松江路209號1樓
Tel: 02-2518-0207
國家網路書店:http://www.govbooks.co.tw

五南文化廣場
地址:臺中市中山路6號
Tel: 04-2226-0330#20、21

※定價:
漢學研究通訊(季刊),每期定價NT$150元。

漢學研究(季刊),每期定價NT$200元。

※本中心出版期刊亦會在出刊1個月後將電子全文置於「漢學中心出版品全文資料庫」(http://ccs.ncl.edu.tw/g0107/expertdb7.aspx),歡迎前往瀏覽。

系統號:

CCS-004530

《經學研究論著目錄1998-2002》併入本中心「經學研究論著目錄資料庫」

標題:

《經學研究論著目錄1998-2002》併入本中心「經學研究論著目錄資料庫」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2013年11月漢學研究中心出版之《經學研究論著目錄1998-2002》(中研院文哲所林慶彰、蔣秋華教授主編),全書內容已於2014年10月併入本中心原建置的「經學研究論著目錄資料庫」,匯入資料庫共27,158筆。

該資料庫包括林慶彰教授主編之《經學研究論著目錄》(1912-1987),二編(1988-1992)、三編(1993-1997)所有內容,皆為本中心紙本出版後,再納入「經學研究論著目錄資料庫」,開放於本中心網頁「專題資料庫」,免費提供檢索利用。目前四編內容合計,該資料庫已有86,290筆資料。

林慶彰教授主編之《經學研究論著目錄》,收錄專書,期刊、報紙、論文集論文,博碩士論文、學術會議論文等,內容詳備,體例工整,頗獲學界重視和好評。「經學研究論著目錄資料庫」除便於檢索外,增闢「分類查詢」項目,保留紙本目錄中之分類架構,為一大特色。

本中心網頁「專題資料庫」(http://ccs.ncl.edu.tw/ExpertDB.aspx)中,除「經學研究論著目錄資料庫」外,另有「漢學中心出版品全文資料庫」、「漢學研究中心典藏書刊目錄資料庫」、「漢學研究中心典藏大陸期刊篇目索引資料庫」、「典藏國際漢學博士論文摘要資料庫」、「兩漢諸子研究論著目錄資料庫」、「魏晉玄學研究論著目錄資料庫」、「敦煌學研究論著目錄資料庫」、「明人文集聯合目錄與篇名索引資料庫」、「外文期刊漢學論著目次資料庫」及「跨資料庫檢索」,歡迎學界多加利用。

系統號:

CCS-004665

外交部「臺灣獎助金」2015年度受獎學人名單

標題:

外交部「臺灣獎助金」2015年度受獎學人名單

地點:

中華民國外交部(臺北市中正區凱達格蘭大道2號)

內容簡介:

2015年度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受獎候選人名單已告確定。待候選人接洽取得我國大學校院或學術機構「駐點研究同意函」後,正式成為本獎助金受獎學人。此次申請獎助金者共計234人,評審委員會於2014年9月19日下午於外交部召開,共有18位評審委員參加審查。經過熱烈討論與審慎評選,最後選出104位受獎候選人(包含32個國家),將自2015年1月起陸續來臺進行為期3至12個月的研究。受獎候選人名單如下(依國籍英文字母順序排列,已取得駐點同意函者,將駐點單位附列於後):

Austria澳洲
1.Bell, Corey (鍾可力):男,澳洲墨爾本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題目:Descending from The Sea-Clouds: The Humanist Buddhist Poetics of Tianran Hanshi (1608-1685) and Its Relationship to Buddhism in Modern Taiwan. 研究期間:6個月。 駐點單位: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2.Williams, David:男,南澳洲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題目:A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Hegemonic and Heterogeneous Discourses in English-Based Media (Newstexts) in the Asia-Pacific Region Regarding Taiwan's Participation in the Trans Pacific Partnership (TPP). 研究期間:12個月。

Belgium比利時
3.Wellens, Koenraad (楊魁明):男,挪威奧斯陸大學文化研究與東方語言研究所副教授。研究題目:Indigenous Religions in Asian Modernities: The Revival of Ethnic Minority Ritual Practice in Taiwan and Mainland China. 研究期間:5個月。 駐點單位: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Brazil巴西
4.Bernardes Borges, Leandro:男,巴西戈亞斯州天主教大學(Pontificia Universidade Catolica de Goias)教授。研究題目:Foreign Trade Policy and Development: Experiences from Brazil and Taiwan after the 1980s. 研究期間:3個月。

Canada加拿大
5.Boucher, Nathalie:女,加拿大渥太華大學博士後研究。研究題目:The Social Life of Water: Socialization and Culture within Aquatic Public Spaces in Cities of the Pacific Rim. 研究期間:3個月

6.Rea, Christopher (雷勤風):男,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副教授。研究題目:The Chinese Cheat: A Cultural History of a Commonplace. 研究期間:6個月。 駐點單位: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Chile智利
7.Jaramillo, Marcos:男,智利天主教大學(Pontificia Universidad Catolica de Chile)教授。研究題目:Finding a Legal Bridge between East and West. 研究期間:4個月。駐點單位: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

8.Palome, Valentin:男,智利中央大學(Universidad Central de Chile)教授。研究題目:Higher Education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in the Republic of China (Taiwan). 研究期間:3個月。駐點單位:清華大學經濟學系。

Croatia克羅埃西亞
9.Kahlina, Katja:女,匈牙利中歐大學(Central European University)訪問講師。研究題目:Tracing the Global Flows: Changing Gender Norms and Religious Discourses in Croatia and Taiwan. 研究期間:10個月。駐點單位:中央大學性別研究室。

Denmark丹麥
10.Hansen, Mette Halskov (賀美德):女,挪威奧斯陸大學教授。研究題目: Airborne: Pollution, Climate Change, and Visions of Sustainability in East Asia. 研究期間:5個月。駐點單位:中央研院民族學研究所。

France法國
11.Courmont, Barthelemy:男,法國國際關係暨戰略研究院(Institut de Relations Internationales et Strategiques, IRIS)副研究員。研究題目:Post-ECFA Cross-Strait Relation: Economic, Diplomatic and Societal Implications for the ROC. 研究期間:12個月。

12.Le Moullec, Yannick:男,愛沙尼亞塔林科技大學(Tallin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副教授。研究題目:Personalized Healthcare: Cooperation Opportunities between Taiwan and Europe. 研究期間:7個月。 駐點單位:臺北科技大學。

13.Lincot, Emmanuel:男,法國巴黎天主教大學(Catholic University of Paris)助理教授。研究題目:Socio-Cultural Evolution of Taiwan through Its Arts. Towards a Cultural Exception? 研究期間:3個月。駐點單位:臺北市立美術館國際事務部。

14.Russell, Yves (晨光):男,法國巴黎高等社會科學院博士候選人。研究題目:History Textbooks in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Designing the Nation, Conceiving the World. 研究期間:12個月。駐點單位: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學研究所。

15.Zorzin, Nicolas David (佐金):男,加拿大蒙特婁大學副研究員。研究題目:An Anthropological Study of the Taiwanese Archaeological Profession and of Cultural Heritage Management from 1949 until Today. 研究期間:11個月。

Germany德國
16.Casny, Peter:男,奧地利維也納大學博士後研究。研究題目:The Impact of Consumer's Decision on Political Energy Consumption: Urbanization and Sustainability in Taiwan's Capital Taipei. 研究期間:12個月。駐點單位:臺灣大學環境工程學系。

17.Relitz, Sebastian:男,德國耶拿大學(Friedrich-Schiller-Universität, Jena)博士候選人。研究題目:Taiwan between Non-Recognition and International Integration-A Case Study of International Engagement of De Facto States. 研究期間:9個月。駐點單位: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

18.Stumbaum, May-Britt:女,德國柏林自由大學教授。研究題目: Non-Traditional Security Challenges by Taiwan and Asia Pacific Countries in the Region and in Cooperation with the European Union. 研究期間:10個月。 駐點單位:臺灣大學政治學系。

19.Weingarten, Oliver (韋禮文):男,捷克科學院東方研究所研究員,研究題目:Courage in Ancient China。研究期間:3個月。

Hungary匈牙利
20.Kopper, Akos:男,匈牙利布達佩斯大學(ELTE University Budapest)資深講師。研究題目:Challenges for Small Countries-A Comparative Study between Hungary and Taiwan.
研究期間:4個月。駐點單位: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東亞民主研究計畫。

21.Stohr, Lorant Andras:男,匈牙利布達佩斯戲劇與電影藝術大學副教授。研究題目:Taiwanese Cinema and Tsai Ming-liang's Work. 研究期間:3個月。

India印度
22.Borah, Rupakjyoti:男,印度Pandit Deendayal Petroleum University助理教授。研究題目:India's Importance for Taiwan's Energy Security: A Critical Appraisal in the Light of India's“Look-East Policy” (1991-2010). 研究期間:12個月。駐點單位: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

Indonesia印尼
23.Effendi, Tonny Dian:男,印尼University of Muhammadiyah Malang研究員。研究題目:The Roles of Diaspora Community in Indonesia-Taiwan Relations. 研究期間:6個月。駐點單位: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

24.Febrica, Senia:女,印尼大學美國研究中心(Pusat Kajian Wilayah Amerika, Universitas Indonesia )研究員。研究題目:Taiwan Middle Power Diplomacy and Cooperation to Address Illegal Fishing in Southeast Asia. 研究期間:3個月。駐點單位:政治大學國際研究英語碩士學程。

25.Susanto, Heru:男,汶萊School of Business and Economics, University of Brunei Darussalam博士候選人。研究題目:Cultural Transferability and Change Management of Business Process Re-Engineering: The Success Story of Taiwan High-Tech Industry. 研究期間:12個月。駐點單位:東華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Ireland愛爾蘭
26.Duffy, Terence Gavin:男,美國查普林學院(Champlain College)教授。研究題目:Modern Taiwan-A Cultural Paradox. 研究期間:12個月。

27.O'Shea, Paul:男,丹麥奧胡斯大學(Aarhus University)助理教授。研究題目:The End of “Strategic Ambiguity”? The Implications of the US “Asia Pivot” for Cross-Strait Relations. 研究期間:4個月。

Italy義大利
28.Riberi, Mario Alejandro:男,英國赫爾大學(University of Hull)副教授。研究題目:Chinese Investment in Latin America: Natural Resources and the Setting of New Trade Rules. 研究期間:4個月。駐點單位:淡江大學拉丁美洲研究所。

29.Tamburo, Elisa:女,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博士候選人。研究題目:The Body on the Move: Movement, Ageing and the Ends of Life in Contemporary Taiwan. 研究期間:12個月。

30.Zanardi, Claudia:女,英國倫敦國王學院博士候選人。研究題目:China’s Approach towards Its Southern Maritime Boundaries through the Lenses of History & the Changing Place of Taiwan. 研究期間:8個月。

Japan日本
31.Araki, Tatsuo (荒木達雄):男,日本東京大學博士生。研究題目:《水滸傳》成書過程考。研究期間:11個月。駐點單位: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32.Kakazu, Hiroshi (嘉数啓):男,日本Okinawa Institute of Asian Business Research教授。研究題目:A Growth Triangle (GT) Approach to Asian Regional Economic Integration: A Case Study of Taiwan-Okinawa-Kyushu GT. 研究期間:4個月。

33.Minato, Teruhiro (湊照宏):男,日本大阪產業大學經濟學部副教授。研究題目:美國援助與臺灣經濟。研究期間:9個月。駐點單位: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

34.Sawada, Narimi (佐和田成美):女,日本東京外國語大學約聘教師。研究題目:關於臺灣基層社會的形成、發展過程中的「中間人」的作用及實態研究:以清朝統治下的「社商」、「通事」、「番割」為例。研究期間:3個月。駐點單位: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

35.Shibata, Mikio (柴田幹夫):男,日本新潟大學副教授。研究題目:大谷光瑞在臺灣活動的總合考査與研究:以高雄「逍遙園」和西本願寺「臺灣開教」為中心。研究期間:6個月。駐點單位:高雄大學永續居住環境科技中心。

36.Watanabe, Kunihiro (渡邊邦博):男,日本Naragakuen Universit教授。研究題目:近代臺灣的高等商業教育─以臺北高等商業學校為中心。研究期間:4個月。駐點單位: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


Korea韓國
37.Cho, Sehyun (曹世鉉):男,韓國國立釜慶大學校史學科教授。研究題目:Taiwan's Marine Ideology and Marine Policy-From the Marine Historical Perspective. 研究期間:4個月。駐點單位: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38.Chung, Seokwon (鄭錫元):男,韓國國立漢陽大學中國學科教授。研究題目:臺灣新竹地區傳統喪葬禮研究。研究期間:12個月。駐點單位: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韓國研究中心。

39.Kim, Yejoo:女,南非Stellenbosch University漢學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研究題目:Taiwanese Investment in Swaziland and the Implications for Development. 研究期間:12個月。駐點單位: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

40.Ryu, Yongwook (柳墉昱):男,澳洲國立大學研究員。研究題目:Trading with China: Strategic Implications of ECFA and RCEP. 研究期間:9個月。駐點單位:臺灣大學政治學系。

41.Won, Jaeyoun (元載淵):男,韓國延世大學副教授。研究題目:Toward Transnational Citizenship in East Asia: Taiwan, South Korea and China.
研究期間:3個月。駐點單位:臺灣大學社會學系。

Malaysia馬來西亞
42.Chng, Xing-Liang (莊興亮):男,香港理工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題目:A Study of Lingnan Intellectual Trends and Their Practicalities during the Fifteenth and Sixteenth Centuries. 研究期間:3個月。駐點單位: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43.Show, Ying-Ruo (蘇芸若):女,新加坡國立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題目:宗教文本的性別論述:教派寶卷中的女性神祇(以臺灣地區寶卷藏本為例)。研究期間:5個月。駐點單位: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44.Hen, Kai Wah (禤祈華):男,馬來西亞拉曼大學(Universiti Tunku Abdul Rahman)助理教授。研究題目:Science,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Collaborations between Taiwanese and Malaysian Universities. 研究期間:6個月。駐點單位:臺灣經濟研究院。

45.Kuan, Chee-Wah (關志華):男,馬來西亞拉曼大學(Universiti Tunku Abdul Rahman)博士生。研究題目: Contextualizing the “Soft Power” of Taiwan and Its Influence on Chinese Malaysian Cinema. 研究期間:9個月。駐點單位:政治大學傳播學院。

46.Soh, Or Kan (蘇湖港):男,馬來西亞國民大學(Universiti Kebangsaan Malaysia)助理教授。研究題目:Developing A Model of Augmented Reality-Based Learning Materials (ARLeM) for ESL & EFL Writing Course and Investigating Its Impact on Malaysian and Taiwanese University Students. 研究期間:12個月。駐點單位:臺灣師範大學應用華語文研究所。

47.Tiong, Kui Ming:女,馬來西亞拉曼大學(Universiti Tunku Abdul Rahman)博士候選人。研究題目:The Rise of ASEAN Economic Community (AEC):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for Taiwan. 研究期間:4個月。駐點單位:中央研究院經濟學研究所。

Mexico墨西哥
48.Roldan Acosta, Eduardo Eugenio:男,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National Autonomous University of Mexico)教授。研究題目:Taiwan and Continental China in Africa and Latin America. 研究期間:12個月。駐點單位:東華大學國際事務處。

49.Uscanga Prieto, Alejandro Carlos:男,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National Autonomous University of Mexico)教授。研究題目:Taiwan’s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in Latin America: Strategies and Actions. 研究期間:4個月。駐點單位:淡江大學拉丁美洲研究所。

Mongolia蒙古
50.Chimeddamba, Taamaa (其‧塔瑪):女,蒙古國立大學科學學院教授。研究題目:夏商(西)周文化與科技發展。研究期間:12個月。駐點單位:臺灣大學文學院佛學研究中心。

51.Purevsuren, Delgerjargal:男,蒙古國立大學副教授。研究題目:Early Inner Asian Nomads in Chinese Sources: Perceptions and Images. 研究期間:10個月。

New Zealand紐西蘭
52.Brears, Robert:男,德國柏林自由大學副研究員。研究題目:Urban Water Security in Taiwan: Lessons for the Asia-Pacific Region. 研究期間:10個月。駐點單位:臺灣大學政治學系

Poland波蘭
53.Kachniewska, Magdalena (康宇晞):女,波蘭華沙經濟學院(Warsaw School of Economics)副教授。研究題目:臺灣原住民旅遊業群聚發展-經濟與文化基礎對應歐洲經驗。研究期間:3個月。駐點單位:臺灣師範大學國際事務處。

54.Legiedz, Tomasz:男,波蘭羅茲大學(University of Lodz)助理教授。研究題目:臺灣與波蘭民主發展對比中華人民共和國經濟發展之制度障礙。研究期間:3個月。

55.Piasecki, Jakub (謝佳倫):男,古巴Carlos Roloff Institute研究員。研究題目:More than Friends: Upgrading the EU-Taiwan Friendship Group to Strengthen ROC's Ties with the European Union. 研究期間:12個月。駐點單位:臺灣歐洲聯盟中心。

56.Rajczyk, Robert:男,波蘭University of Silesia助理教授。研究題目:臺灣媒體系統對世界之影響。研究期間:4個月。

57.Ziętek, Agata:女,波蘭Political Science Faculty, Internationale Relations Department, Marie Curie Sklodowska University助理教授。研究題目:南海-敵對與權力管理之地。研究期間:4個月。

Portugal葡萄牙
58.Lopes, Helena:女,英國牛津大學博士生。研究題目:Sino-Portuguese Relations during China's War of Resistance (1937-1945). 研究期間:5個月。駐點單位: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Russia俄羅斯
59.Daurov, Ramazan:男,俄羅斯科學院東方研究所副教授。研究題目:New Silk Road: Opportunities for the Future. 研究期間:4個月。駐點單位:開南大學。

60.Semenov, Alexey:男,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博士生。研究題目:Development of Democratic Processes in the PRC: Elements of Taiwanese Experience. 研究期間:12個月。駐點單位: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

Singapore新加坡
61.Chia, Meng Tat (謝明達):男,美國康乃爾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題目:Diasporic Dharma: Buddhism and Modernity across the South China Sea. 研究期間:10個月。駐點單位:政治大學宗教學研究所。

Slovenia斯洛維尼亞
62.Vidmar, Matjaž (魏馬江):男,斯洛維尼亞盧布爾雅那大學(University of Ljubljana)博士候選人。研究題目:Comparative Study of Confucian Values in Chinese 6th Generation Films and in Taiwanese New Cinema. 研究期間:8個月。

Spain西班牙
63.Garcia Gonzalez, Daniel (丹倪):男,西班牙馬德里大學(Complutense University of Madrid)博士候選人。研究題目:TV Told through the Cinema Analysis of the Story that Fictional Cinema Tells about Television (Asian Case Study). 研究期間:9個月。駐點單位:臺灣藝術大學電影學系。

64.Martinez Arranz, Alfonso (馬勇):男,澳洲蒙納許大學(Monash University)博士後研究。研究題目:Transition Pathways to Sustainability: The Role of Politics and Society in Transforming Taiwan's Energy Supply. 研究期間:12個月。駐點單位:中央研究院永續科學研究中心。

65.Sanmiguel, Luisa:女,西班牙瓦倫西亞大學(Universitat de Valencia)博士候選人。研究題目:The Eco-Sustainable Architecture in Taichung and Environmental Art Projects in Taiwan. 研究期間:12個月。駐點單位:臺灣藝術大學雕塑學系。

Switzerland瑞士
66.Abb, Pascal (艾沛思):男,德國GIGA亞洲研究所研究員。研究題目:The Public Relations of Chinese Foreign Policy Think Tanks. 研究期間:10個月。駐點單位: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

Turkey土耳其
67.Arican, Mehmet:男,土耳其安卡拉戰略研究所(Ankara Strategy Institute)副教授。研究題目:Reforming Taiwan's Criminal Justice System: Lessons for Turkey. 研究期間:12個月。

68.Ozkul, Mehmet Fazil:男,土耳其競爭局(Competition Authority)博士後研究。研究題目:The Role of Product Networks and Value Chains in the China and Other Asian Countries' Development. 研究期間:3個月。

69.Seriye, Sezen:女,土耳其和中東公共行政學院(Public Administration Institute for Turkey and the Middle East)教授。研究題目:Taiwan Public Administration System and Development Policies. 研究期間:4個月。駐點單位: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

UK英國
70.Burton, Joe:男,紐西蘭威靈頓維多利亞大學(Victoria University of Wellington)助理教授。研究題目:Cyber Security: Conflict and Cooperation in the Asia Pacific Region. 研究期間:4個月。

71.Chiu, Jenping (邱任丙):男,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博士後研究。研究題目:China and Taiwan: Case Study of the Effectiveness of Chinese Governmental Preferential Policies on Taiwanese Investment in China After the 1990s. 研究期間:11個月。

72.Cockel, Nian-tzu (程念慈):女,英國樸茨茅斯大學(University of Portsmouth)語言與區域研究學院助理教授。研究題目:Unrealised Glory of the Nation: Chiang Kai-shek’s Aborted War Planning of Reconquering Mainland China. 研究期間:4個月。

73.Frettingham, Edmund:男,荷蘭萊頓大學助理教授。研究題目:Security and Economic Integration in Taiwan. 研究期間:3個月。駐點單位:臺灣大學政治學系。

74.Hammonds, Kit:男,英國皇家藝術學院(Royal College of Art)資深講師。研究題目:The Constitution of Independent Art Spaces in Taiwan. 研究期間:6個月。

75.Hardie, Alison (夏麗森):女,英國里茲大學白玫瑰東亞中心副教授。研究題目:The Theatre of Politics and Current Affairs in the Ming-Qing Transition. 研究期間:12個月。

76.McNaught, Douglas (麥震雲):男,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博士候選人。研究題目:An Investigation into the Morphosyntax of Tense-Aspect and Modality in Sakizaya: An Indigenous Language of Taiwan. 研究期間:5個月。駐點單位:中央研究院語言學研究所。

77.Sproule, John:男,蘇格蘭愛丁堡大學副教授。研究題目:Physical Education in Taiwan, When Students Take Control: Investigating the Impact of Teaching Athletics Using a Mastery Approach on Self-Regulated Processes and Related Motivations in Taiwanese Physical Education Students. 研究期間:4個月。駐點單位:臺灣師範大學休閒管理學系。

USA美國
78.Andrade, Tonio (歐陽泰):男,美國艾默理大學(Emory University)教授。研究題目:Early Taiwan History in Comparative Perspective: Sino-European Cooperation in East and Southeast Asia, 1500-1750. 研究期間:7個月。 駐點單位: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

79.Babones, Salvatore:男,澳洲雪梨大學副教授。研究題目:Emerging Market Societies-Focus on Greater China. 研究期間:6個月。駐點單位: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80.Brock, Darryl Erwin:男,美國橋港大學(University of Bridgeport)助理教授。研究題目:Taiwan's Diplomacy and Foreign Aid to Latin American Nations: An Assessment of Presidents Chen's and Ma's Differential Strategies. 研究期間:5個月。駐點單位:淡江大學拉丁美洲研究所。

81.Carlson, Allen (寇艾倫):男,美國康乃爾大學副教授。研究題目:Creating a Greater China? : Transnational Public Intellectuals and the Making of Chinese National Identity. 研究期間:4個月。

82.Chang, Hui-Ching:女,美國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Chicago)副教授。研究題目:Performing Taiwanese Identities in the New Age: Lessons from the Sunflower Movement. 研究期間:3個月。駐點單位: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

83.Chow, Peter:男,美國紐約市立大學市立學院和研究生中心(The City College and Graduate Center, CUNY)教授。研究題目:TPP as the Key for Taiwan to Cope with Asian Regionalism. 研究期間:4個月。 駐點單位: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

84.Elstein, David (杜楷廷):男: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紐柏茲(New Paltz)分校副教授。研究題目:Contemporary Confucian Philosophy. 研究期間:6個月。駐點單位:臺灣大學哲學系。

85.Faries, Nathan:男,美國杜比克大學(University of Dubuque)副教授。研究題目:Su Xuelin: Developing China’s National Identity through Fiction, Folklore, and Faith. 研究期間:4個月。

86.Hess, Steve:男,美國橋港大學(University of Bridgeport)助理教授。研究題目:State Centralization, Patterns of Contention and Democratization: A Comparison of Contemporary China (1989-present) and Pre-Transition Taiwan (1979-87). 研究期間:4個月。

87.Hou, Jeffrey:男,美國華盛頓大學教授。研究題目:Beyond Memories: Protecting Cultural Heritage and Living Communities in Taipei. 研究期間:6個月。駐點單位: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88.Hwang, Justina:女,美國布朗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題目:Cold War Courtships: Authoritarian Anti-Communism, Developmental Diplomacy, and Chinese Communities in Latin America and the Republic of China, 1960-1975. 研究期間:12個月。 駐點單位:臺灣師範大學國語文教學研究所。

89.Ippoliti, Andrew:男,美國天普大學泰勒藝術學院(Tyler School of Art, Temple University)助理教授。研究題目:The Evolution of Vernacular Symbols in Blue and White Porcelain. 研究期間:8個月。駐點單位:臺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研究所。

90.Kingsbury, Aaron:男,美國Mayville State University助理教授。研究題目:The Construction of Quality: Comparing Branding in the Emerging Wine Industrial Clusters of Changhua County, Taiwan and the Kofu Basin, Japan. 研究期間:4個月。駐點單位: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91.Larus, Elilzabeth:女,美國瑪麗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Mary Washington)教授。研究題目:Assessing the US Pivot to Asia: Implications for US-China-Taiwan Trilateral Relations and Taiwan’s Strategic Choices. 研究期間:5個月。駐點單位: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

92.Lew, Alan August:男,美國北亞利桑那大學(Northern Arizona University)教授。研究題目:Modeling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nd Resilience Planning in Rural Taiwan and Malaysia. 研究期間:3個月。駐點單位:東華大學國際事務處。

93.Li, Chenyang (李晨陽):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副教授。研究題目:Confucianism in a Democratic Age. 研究期間:5個月。駐點單位: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

94.Liu, Yinxing (劉蔭惺):女,美國耶魯大學博士後研究。研究題目: Inter-medium perspectives: Long Chin-san and Chang D'ai-ch'ien's Artistic Friendship and Collaboration. 研究期間:3個月。駐點單位:中央大學藝術學研究所。

95.Midford, Paul:男,挪威科技大學(Norwegian University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教授。研究題目:Perceptions of Japan in Taiwan.研究期間:3個月。

96.Ng, Kwai Hang (吳貴亨):男,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副教授。研究題目:Judicial Mediation in China and Taiwan. 研究期間:12個月。駐點單位: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97.Oyen, Meredith (歐陽梅):女,美國馬里蘭大學巴爾的摩分校助理教授。研究題目:Broken Jade: Taiwan in U.S.-Chinese Relations in the Cold War, 1949-1996. 研究期間:8個月。

98.Rhode, Grant:男,波士頓大學研究員。研究題目:Taiwan's Approach to Maritime Disputes in the East China Sea with Implications for the South China Sea. 研究期間:4個月。駐點單位: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

99.Vance, Brigid (范莉潔):女,美國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Pueblo助理教授。研究題目:Dreaming in Chinese. 研究期間:4個月。 駐點單位: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100.Wong, Aida (阮圓):女,美國Brandeis University副教授。研究題目:Painting beyond the Brush: Contemporary Ink Art and the School of Liu Guosong in Taiwan, Hong Kong, and Mainland China. 研究期間:7個月。 駐點單位: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

101.Yang, Sheng-Ping (楊勝評):男,美國Gustavus Adolphus College副教授。研究題目:Currency Value and Stock Market Interactions in a Small Open Economy: Evidence from Taiwan. 研究期間:6個月。

Uzbekistan烏茲別克
102.Nurdinova, Shoirakhon:女,烏茲別克Tashkent State Technical University博士候選人。研究題目:Gender Aspects of Human Development: In Case of Taiwan and Uzbekistan. 研究期間:7個月。

Vietnam越南
103.Dao, Duy Dat (陶維達):男,越南社會科學翰林院中國研究所副研究員。研究題目:1947-1987年臺灣自由化、民主化改革進程. 研究期間:6個月。駐點單位: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

104.Lam, Ngoc Nhu Truc:女,越南Ba Ria - Vung Tau University博士生。研究題目:Taiwan's Geostrategic Position i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hina and the United States. 研究期間:4個月。

系統號:

CCS-004528

「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2015年度錄取學人名單

標題:

「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2015年度錄取學人名單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中心2015年度「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錄取名單已告確定。此次申請獎助者共計99人,審查會議於2014年8月5日下午召開,由曾淑賢館長主持,參加審查之學者專家共計5人。經過熱烈討論與審慎評選,最後決定錄取18名,備取12名(包含18個國家),將自2015年1至12月來臺進行為期3至6個月的研究。錄取學人簡介如下(依國籍英文字母順序排列):

【正取名單】
1.Bonk, James(博哲銘),男,加拿大籍,美國伍斯特學院(College of Wooster)歷史與漢學系助理教授,研究主題:紀念的擴散: 十九世紀初府城忠祠之建置(Commemoration Decentered: The Building of Prefectural Shrines for the War Dead in the Early Nineteenth Century Qing Empire),研究期間:3個月。

2.Serfass, David(馮大偉),男,法國籍,法國社會科學高等學院中國歷史研究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中日戰爭時汪精衛政權的形成與其行政運作1940-1945,研究期間:5個月。

3.Andolfatto, Lorenzo(安羅嵐),男,義大利籍,義大利威尼斯大學北非與亞洲學系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顛倒時代:晚清小說與中國國家的發明(Time Out of Joint: The Reinvention of the Nation through the Utopian Novel at the End of Empire),研究期間:6個月。

4.Bruno, Cosima(米娜),女,義大利籍,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副教授,研究主題:Theoretical and Practical Issues in the Translation of Contemporary Taiwanese Poetry,研究期間:3個月。

5.Bianchi, Ester(黃曉星),女,義大利籍,義大利佩魯賈大學(University of Perugia)漢學系助理教授,研究主題:當代中國的戒律復興研究(Vinaya Revival in Contemporary China),研究期間:3個月。

6.Lee, Deung Yearn(李騰淵),男,韓國籍,韓國國立全南大學中文系教授,研究主題:臺灣出版主要中國文學史的敍述視角比較研究(An Analysis on the Viewpoints of the Major Chinese Literary Histories in Taiwan),研究期間:3個月。

7.Kim, Yangsu(金良守),男,韓國籍,韓國東國大學校中語中文學科教授,研究主題:臺灣新浪電影裡的城市化及家族危機問題(The Problems of Urbanization and the Crisis of Family in Taiwanese New Wave Films),研究期間:4個月。

8.Meulenbeld, Mark(梅林寶),男,荷蘭籍,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東亞系副教授,研究主題:Environment Cures Self: the Ritual Ecology of Local Communities in China and Taiwan,研究期間:6個月。

9.Alejandrino, Clark L.(蔡瀚霖),男,菲律賓籍,美國喬治城大學歷史系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Storm Clouds over China: Typhoons and Society in Late Imperial and Modern China,研究期間:6個月。

10.Adamek, Piotr(顧孝永),男,波蘭籍,德國華裔學志研究中心(Monumenta Serica Institute)助理教授,研究主題:Research on Secondary Literature Regarding to Missionary Sinology,研究期間:3個月。

11.Chin, Hsuen Wei(陳雪薇),女,新加坡,新加坡國立大學中文系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構築「馬華文學」: 話語言談、文化建制、知識生產,1945-2000 (Constructing “Mahua wenxue”— Discourse, Cultural Institution, Knowledge Production, 1945-2000),研究期間:3個月。

12.Mohr, Michel(蒙葦),男,瑞士籍,美國夏威夷大學宗教系副教授,研究主題:Chan without Borders: An Investigation of the Symbiosis between Lay and Monastic Buddhist Communities in Taiwan,研究期間:3個月。

13.Lincoln, Toby(林濤),男,英國籍,英國萊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Leicester)歷史系助理教授,研究主題:History of Urban Planning in China throughout the Twentieth Century,研究期間:3個月。

14.Babcock, Sarah J.(白慧學),女,美國籍,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東亞語言與文化學系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A Monk’s Miscellany: The Convergence of Song Dynasty Literati Culture and Chan Buddhism in Juefan Huihong’s Nighttime Chats in Chilly Studio,研究期間:6個月。

15.Clifford, Timothy(柯靖銘),男,美國籍,美國賓州大學東亞語言與文明系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Adapting Ancient Prose for Modern Writers: Reading, Editing, and Printing Classical Prose Anthologies in the Late Ming and Early Qing,研究期間:6個月。

16.Ditmanson, Peter(戴彼得),男,美國籍,英國牛津大學漢學研究所副教授,研究主題:Fate and Moral Politics in Ming China,研究期間:4個月。

17.Green, Frederik H.(葛浩德),男,美國籍,美國舊金山州立大學外文系助理教授,研究主題:徐訏與跨國性的中國浪漫主義:中國文學和電影裡的世界主義、國家主義和鄉愁感,1930-1960,研究期間:3個月。

18.Levine, Ari Daniel(李瑞),男,美國籍,美國喬治亞大學歷史系副教授,研究主題:宋代開封:都市空間與文化記憶(Cultural Memory and Urban Space in Song Dynasty Kaifeng),研究期間:3個月。

【備取名單】
1.Do, Thuy Nhung(杜翠蓉),女,越南籍,越南河內國家大學所屬人文社會科學院中國學專業副教授,研究主題:20-21世紀漢語詞彚對越南的影響,研究期間:6個月。

2.Inoue, Hiroki(井上弘樹),男,日本籍,日本青山學院大學文學院文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戰後臺日醫學交流史之研究1950-1970s,研究期間:6個月。

3.Hosne, Ana Carolina(侯安娜),女,阿根廷籍,德國海德堡大學葛達韓克基金會(Gerda Henkel Foundation)助理教授,研究主題:Words and Images: The Different Approaches to and Expressions of Memory in the Jesuit Mission to China (16th-17th Centuries),研究期間:5個月。

4.Ye, Ruiping(葉瑞萍),女,紐西蘭籍,紐西蘭威靈頓維多利亞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清代法律體系如何影響其臺灣土地政策及臺灣原住民土地制度,研究期間:3個月。

5.Forster, Elisabeth(福亦莉),女,德國籍,英國牛津大學東方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新文化運動之發明,研究期間:6個月。

6.Weingarten, Oliver(韋禮文),男,德國籍,捷克科學院亞非研究所研究員,研究主題:中國古代的勇敢觀念(公元前第五至第一世紀),研究期間:3個月。

7.Grundmann, Joern Peter(顧永光),男,德國籍,英國愛丁堡大學亞洲學院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從儀式交流的角度論先秦詩學,研究期間:3個月。

8.Yu, Jimmy(俞永峯), 男,美國籍,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宗教系副教授,研究主題:當代漢傳佛教:中華襌法鼓宗的建設,研究期間:3個月。

9.Sim, Kok Meng(沈國明),男,馬來西亞籍,馬來西亞戲劇圖書館館長,研究主題:臺灣「應用戲」的發展、實踐與行動研究,研究期間:6個月。

10.Hu, Minghui(胡明輝),男,美國籍,美國加州大學聖塔克魯茲分校歷史系副教授,研究主題:近代中國政治思想史,研究期間:3個月。

11.Chan, Shirley(陳慧),女,澳洲籍,澳洲麥考瑞大學(Macquarie University)國際研究系教授,研究主題:楚簡竹書中的古代中國宇宙觀,研究期間:3個月。

12.Jagou, Fabienne(谷嵐),女,法國籍,法國遠東學院副教授,研究主題:The Religious and Political Impacts of the 14th Dalai-Lama (born in 1935) Visits to Taiwan (in 1997, 2001 and 2009),研究期間:3個月。

系統號:

CCS-004527

《漢學研究》再度獲選收錄為「臺灣人文學引文索引核心期刊(THCI Core)」

標題:

《漢學研究》再度獲選收錄為「臺灣人文學引文索引核心期刊(THCI Core)」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於民國72年6月創刊,原為半年刊,自97年(第26卷)起改為季刊發行,每年3、6、9、12月出版,為一文史哲綜合性漢學學報,內容包括學術論文與書評,兼收中英文稿件。本刊學術評價很高,且在國際漢學界頗具知名度,自2008年起持續榮獲收錄於THCI Core。

2014年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THCI Core期刊評審委員會聯席會議已於9月18日召開,依據2013年3月18日修訂之「臺灣人文學引文索引核心期刊收錄要點」,審核並決議2014年THCI Core收錄期刊名單。

2014年期刊(共58種)收錄名單請至相關網址下載。

系統號:

CCS-004664

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學人目前在臺研究情形

標題:

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學人目前在臺研究情形

地點:

中華民國外交部(臺北市中正區凱達格蘭大道2號)

內容簡介:

中華民國外交部鼓勵全球對臺灣、兩岸、中國大陸、亞太區域及漢學等各類研究有興趣的國外大學相關系所的外籍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博士候選人與同級的研究人員等來我國各大學院校或學術機構進行研究,以培育未來各國在相關領域的專家,於2010年公布「臺灣獎助金作業要點」(The Taiwan Fellowship Program),並委由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辦理行政業務及接待事宜。2013年度錄取81人,2014年度錄取101人,已陸續來臺研究。

目前在臺訪問學人名單:
Marcus Bussey:男,澳洲陽光海岸大學副教授。研究主題:Engineering for the Futures of Taiwan. 研究期間:11個月。駐點機構:淡江大學未來學研究所。

Winnie King(金婉玲):女,英國布里斯托大學助理教授。研究主題:Placing Greater Chinese Institutionalization in the East Asian Regionalization Processes: Taiwan’s Strategic Position. 研究期間:1個月。駐點機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中心。

Alice Ekman(范文麗):女,法國國際關係研究所研究員。研究主題:Mainland Chinese Tourism in Taiwan – An Up-to-date Analysis of Perceptions, Interests, and Socio-political Influence. 研究期間:1個月。駐點機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際事務處。

Dafydd Fell(羅達菲):男,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教授。研究主題:Patterns of Party Switching in Multi-party Taiwan. 研究期間:1個月。駐點機構: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

Kyungyun Moon(文敬淵):女,韓國首爾國立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From “Slovenly Mainlanders” to Modern Citizens of Taiwan: A Case Study of Activism by Marriage Migrant Women from Mainland China. 研究期間:12個月。駐點機構: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

2014年12月份研究期滿學人為:
Hossam Younes Abd El Aziz Younes(埃及工業及國際貿易部資深研究員)、Joyce Gelb(美國紐約市立大學榮譽教授)、Ewelina Wiszczun(波蘭西里西亞大學博士後研究員)、Artur Koscianski(葛亞瑟,波蘭科學院哲學與社會學研究所助理教授)、Paul Barclay(美國拉法葉學院副教授)、Prashant Kumar Singh(辛柏山,印度新德里國防分析研究院副研究員)、Norihito Mizuno(水野智仁,日本國際教養大學副教授)、Mario Martin Gijon(西班牙埃斯特雷馬度拉大學副教授)、Richard Turcsanyi(杜瑞奇,Institute of Asian Studies, Bratislava, Slovakia研究員)、Nae-Young Lee(李來榮,韓國高麗大學亞洲問題研究所教授)、Lara Momesso(江麗,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博士候選人)、Dongmei Zhao(趙冬梅,韓國高麗大學中文系教授)、Pi-Ching Hsu(徐碧卿,美國舊金山州立大學教授)、Pio Garcia(哥倫比亞走讀大學教授)、Timea Budai(匈牙利布達佩斯聖伊士特國王大學博士後研究員)、Jose Carrillo(墨西哥谷大學教授)、Ahmad Safril Mubah(印尼愛爾朗加大學助理教授)、Rafal Felbur(費若愚,美國史丹佛大學宗教研究所博士候選人)Mitsuko Tamaki(玉置充子,拓殖大學海外事情研究所華僑研究中心研究員)Yuki Tsuruzono(鶴園裕基,日本早稻田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博士生)、Michał Cygar(波蘭綠山大學博士生)、Lisa Susana Rojas Benitez(巴拉圭美洲大學教授)、Hyun Jung Kim(金賢貞,日本東京大學博士生)、Prapai Jantrasakul(泰國北曼谷國王科技大學助理教授)、EunSil Kwon(權恩實,韓國延世大學博士生)、Maya Keliyan(保加利亞科學院教授)、Yoon Kyong Lee(李倫京,韓國高麗大學亞洲問題研究所博士候選人)、Gang Song(宋剛,法國高等社會科學院博士候選人)、Olga Adams(澳麗佳,俄羅斯莫斯科國立大學副教授)、Wooi Yee Tan(陳韋亦,馬來西亞拉曼大學博士候選人)、Michal Thim(廷米賀,英國諾丁漢大學博士候選人)

系統號:

CCS-004666

國家圖書館每日預告書訊及主題隨選(SOD)服務,歡迎利用

標題:

國家圖書館每日預告書訊及主題隨選(SOD)服務,歡迎利用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掌握臺灣最新圖書出版訊息——國家圖書館每日預告書訊,歡迎訂閱】
本項臺灣出版新書預告書訊服務,係依據讀者所挑選之閱讀主題(或分類號),定時以電子郵件,發送前一天建檔完成的新書訊息,包括申請出版預行編目(CIP)、正式出版(上市)和送存國家圖書館之圖書,以提供出版業界、讀者及圖書館界,閱讀選購新書參考。

每筆書訊內容包括該新書之書名、作者、版次、出版者、預計(或正式)出版日期、ISBN與分類號等,同時可連結至國家圖書館之全國新書資訊網、館藏目錄查詢、全國圖書書目資訊網(NBInet),以及臺灣多家網路書店查詢及訂購等相關資訊。「每日預告書訊」訂閱網址為:http://tps.ncl.edu.tw/

若需詳細了解本項新書資訊服務內容與訂閱步驟,請至國家圖書館遠距學園(http://cu.ncl.edu.tw/)點選「新穎、多元化的書目資訊服務」課程。此外,本館出版品國際交換處,亦將每季編製供國外交換單位圈選的書單,上載於國家圖書館網站首頁之「國際合作交流」,提供海外東亞圖書館選購臺灣新書參考。

【臺灣學術研究資訊最前線——主題隨選(SOD)百科書目服務】
本項整合性臺灣學術研究書目資訊服務,係以100個學科為主題,蒐錄國家圖書館5個應用系統,包括全國新書資訊網、館藏目錄查詢系統、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及數位出版品平臺系統等圖書文獻書目資訊,並提供個人知識管理功能,不僅協助臺灣新書出版資訊之傳播,亦建立與海內外圖書館界、出版業界、學術界、讀者間之互動關係,訂閱方式:
1.請連結「主題隨選(SOD)百科書目服務」(https://sod.ncl.edu.tw)
2.利用國家圖書館「單一登入(iNCL)」服務(http://www.ncl.edu.tw),整合館內各項系統,一次到站滿足所有書目資訊需求。

若需詳細了解本項整合性書目資訊功能與訂閱步驟,請至本館遠距學園(http://cu.ncl.edu.tw/)點選「新穎、多元化的書目資訊服務」課程。

系統號:

CCS-004531

國家圖書館網路資源介紹

標題:

國家圖書館網路資源介紹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臺灣的國家圖書館擁有豐富學術研究資源,並已開發功能完善的各項資訊服務系統及各項知識支援服務工程,可滿足各領域的學者及專家之資訊需求。您無論身處全球何地,如有資訊需求時,請直接連結國家圖書館之網站,即可順利運用及取得您所需的資訊,更有效率地完成計畫。為協助各界運用本館網站之重要服務,特別就網站(www.ncl.edu.tw)之重要資源,簡要如下,歡迎使用:
壹、綜合性網站:適合各專業領域使用(網站名稱、網址、簡介)
一、「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http://readopac.ncl.edu.tw/nclJournal/):
收錄臺灣1970年以來重要期刊資源,可查詢最新的、熱門的主題及資訊。約4800種,逾220萬筆資料。(本系統有部分作者授權,可透過網路免費列印全文)

二、「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http://ndltd.ncl.edu.tw/cgi-bin/gs32/gsweb.cgi/login?o=dwebmge&cache=1286195528687):
為國家級之完整學位論文總書目庫與資訊整合平臺,可查詢完整的臺灣學位論文資訊。(本系統有部分作者授權,可透過網路免費列印全文)

三、「政府公報資訊網」(http://gaz.ncl.edu.tw/):
政府公報乃國家重要典章制度之彙集,為纂修歷史之原始資料,舉凡軍政措施、法令文告、人事任免、會議紀錄等,均有助於近代史之研究。(本系統可透過網路免費列印全文)

四、「全國圖書書目資訊網」(http://nbinet.ncl.edu.tw/):
收錄的資料包括國家圖書館及79所各類型合作單位陸續提供之書目及館藏資料、國際標準書號中心新書書目、漢學研究中心藏書目錄、民國1-38年參考書目、港澳地區參考書目。

五、「新書資訊網」(http://isbn.ncl.edu.tw/NCL_ISBNNet/):
為臺灣所有新書出版的最前哨站,可查詢臺灣最新的出版相關資訊。

六、「臺灣人社及社會科學引文資料庫」(http://tci.ncl.edu.tw):
收錄臺灣及海外華人出版之人文及社會科學期刊、臺灣全國博士論文及專書,建立學術論著之來源文獻及引用文獻分析資訊,有助於瞭解學術著作之連結脈絡,同時提供跨學門資料庫檢索平臺服務,建立學術論著引用率及被引用率之書目分析,一方面作為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檢索之重點資料庫,另一方面則作為學術研究及相關機構瞭解各學門論著之參考依據。

七、「臺灣學術網路資源選介主題資料庫」(http://tair.ncl.edu.tw/tairFront/home.action):
收錄學術性及研究性的網路資源選介,提供臺灣學術研究者及一般民眾所需的網站資源指引,並著重熱門議題隨時收錄熱門主題網站,以中文網站為主英文網站為輔。

八、國家典藏數位化計畫(http://readopac.ncl.edu.tw/ndap/index.htm):
包括「國家圖書館古籍文獻典藏數位化計畫」、「臺灣地區地方文獻典藏數位化計畫」、「國家圖書館期刊報紙典藏數位化計畫」三大計畫。

貳、專業性網站:適合特定專業使用(使用對象、網站名稱、網址)
一、文史研究者:
1.「古籍與特藏文獻資源」http://rbook2.ncl.edu.tw/
2.「臺灣文史哲論文集篇目索引系統」http://memory.ncl.edu.tw/tm_sd/index.jsp
3.「當代名人手稿典藏系統」http://manu.ncl.edu.tw/nclmanuscriptc/nclmanukm

二、臺灣研究者:
1.「臺灣記憶」http://memory.ncl.edu.tw/tm_new/index.htm;
2.「臺北學研究主題資料庫」http://taipeidoc.ncl.edu.tw/tmtaipei/index.jsp;
3.「臺灣民間傳說主題資料庫」http://folklore.ncl.edu.tw/ncltwfsFront/;
4.「臺灣鄉土文獻影像資料庫」http://localdap.ncl.edu.tw/;

三、漢學研究者:
1.「漢學研究資訊網」http://ccs.ncl.edu.tw/ExpertDB.aspx

參、知識支援之專業服務:取得複印全文之服務
一、館際合作之知識支援服務之專業窗口:
「ref@ncl.edu.tw」,會盡量為讀者取得複印全文之服務,滿足讀者之資訊需求。

二、專業服務的參考服務及學科專家窗口:請於開館時間來電洽詢:02-2361-9132轉分機250

三、未來本館也朝著開發大書目庫及整合多元系統資源的方向努力,持續提供優質服務。

Esteemed scholars and professionals:
Taiwan’s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is replete with academic research materials. What’s more, we’ve recently made available multi-functional data systems and knowledge support services for use by scholars and professionals in a variety of fields. Regardless of where you are in the world,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s websites are available to meet your needs and help you complete your projects in a more efficient manner. To help you become familiar with the important resources found on our website (www.ncl.edu.tw), a list of our most important services is provided below. Please feel free to stop by and make use of these at your convenience:
I. Comprehensive Websites: Ideal for all professions and fields
1. Index to Taiwan Periodical Literature System (readopac.ncl.edu.tw):
Contains approximately 4,800 important periodicals in Taiwan from 1970 onward; searches can be conducted on popular and new topics, with more than 2.2 million articles. (Some authors in the system have given full-access permission to their articles, allowing direct downloading from the website.)

2. National Digital Library of Theses and Dissertations in Taiwan (ndltd.ncl.edu.tw):
The most comprehensive collection of theses and dissertations in Taiwan is contained in this integrated platform for your perusal. (Some authors in the system have given full-access permission to their articles, allowing direct downloading from the website.)

3.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Gazette Online (gaz.ncl.edu.tw):
Full search capabilities for government documents, statistics, policies, publications, reports of public officials trips abroad, and selected government publications in the NCL collections. (Full-text printing available free of charge.)

4. National Bibliographic Information Network (/nbinet.ncl.edu.tw):
Contains library catalog information for 79 Taiwan libraries. One search can cover the whole island.

5. ISBNnet (isbn.ncl.edu.tw):
The foremost authority on new publications in Taiwan, with search capabilities to find information related to new publications.

6. Taiwan Citation Index -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TCIHSS) (tci.ncl.edu.tw/cgi-bin/gs32/gsweb.cgi/ccd=6lv8pV/tcisearcharea?switchlang=en)
TCI-HSS currently includes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journals, National Digital Library of Theses and Dissertation in Taiwan, monographs with specialized citations contributed by domestic and overseas professionals.

7. The Selected Websites of Taiwan Academy Internet Resources (http://tair.ncl.edu.tw/tairFront/home.action)
The database contains Internet resources pertinent to Taiwan studies from every possible domain. It is an Internet resources guide for Taiwan academic researchers and general public for academic and research purposes.

8.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lan(http://readopac.ncl.edu.tw/ndap/index.htm)
Contains the Rare Books Image Search System; Online Special Exhibition Hall; Bronze and Stone Rubbings Image Database; Taiwan’s Periodical Literature Index;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Periodical Image Database; National Newspaper Information System, and the Taiwan Local Document Image Database.

II. Websites for Professionals: Designed for professionals of certain disciplines
1.For researchers in literature and history:
(1)Rare Books & Special Collections (rbook2.ncl.edu.tw)
(2) Taiwan Humanities Indexes (memory.ncl.edu.tw/tm_sd/search_simple_e.jsp)
(3)Contemporary Celebrities’ Manuscripts(manu.ncl.edu.tw/nclmanuscriptc/nclmanukm)

2.For researchers in Taiwan studies:
(1)Taiwan Memory (memory.ncl.edu.tw);
(2)Taipei Studies System(taipeidoc.ncl.edu.tw/tmtaipei/index_e.jsp)
(3)Taiwan Folklore System(folklore.ncl.edu.tw/ncltwfsFront/)
(4)Taiwan Local Documents Image Database (localdap.ncl.edu.tw/eng/)

3.For researchers in Chinese Studies:
1.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 (http://ccs.ncl.edu.tw/ccs/ccs.asp)

III. Knowledge Support Services: Full-text and photocopying services
1.Interlibrary knowledge support services: Available through ref@ncl.edu.tw; specialists will strive to provide full-text copies if possible.

2.Professional reference services and discipline specialists: Please call 02-2361-9132 ext. 250 during regular library hours.

3.Future developments at the library will be the development of a meta-catalog and a synthesization of diverse system resources as we continue striving to provide the best level of service.

系統號:

CCS-004532

《漢學研究通訊》徵求海外漢學消息 Call for News

標題:

《漢學研究通訊》徵求海外漢學消息 Call for News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The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 is organized under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and managed by the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Taiwan. We are responsible for collecting and organizing materials related to Chinese studies as well as providing research-related services. The Newsletter for Research in Chinese Studies has been put out on a quarterly basis since January 1982 to report on research, teaching, events, and publications relating to Chinese studies. The Newsletter is primarily provided either an exchange or complimentary basis to individuals, organizations, groups, and libraries in both Taiwan and overseas that are involved with Chinese studies. We also take subscriptions from all over the world. Currently 2,000 copies of each issue are printed.
We would appreciate it if, your institution could provide us with information on activities related to Chinese studies such as those of individual scholars, seminars, academic activities, and publications. The Newsletter is published every February, May, August, and November and primarily covers events occurring from October-December, January-March, April-June, July-September, respectively. We look forward to receiving updates from you in the future and are certain that your contribution will help us provide a more complete picture of the community of researchers involved with Chinese studies.

Contact Person: Chen Hsu-mei
Tel: +886-2-2314-7321 or +886-2-2361-9132 ext 315
Updates can be sent by: E-mail: ccsnews@msg.ncl.edu.tw
Mail: Newsletter for Research in Chinese Studies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 Liaison Division
20 Chungshan S. Road, Taipei, Taiwan 100-01 ROC
Fax: +886-2-2371-2126

系統號:

CCS-004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