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漢學講座」邀請陳士惠教授演講並舉辦展覽

標題:

「臺灣漢學講座」邀請陳士惠教授演講並舉辦展覽

時間:

2014年10月2日(週四)14:30-16:00

主講人:

陳士惠(美國德州萊斯大學音樂學院副教授)

地點:

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東亞圖書館(1410 NE Campus Parkway, Seattle WA 98195,USA)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

內容簡介:

【臺灣漢學講座:西雅圖場次】
講者:陳士惠(美國德州萊斯大學音樂學院副教授)
講題:Messages from Taiwan: Recreating Tradition Through Musical Composition(以臺灣元素作曲:再現傳統,傳統再現)
時間:2014年10月2日(週四)14:30-16:00
地點:East Asia Library: Gowen Floor 2M,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Seattle

【展覽:西雅圖場次】
主題:臺灣音樂之美(Traditional and Modern Music of Taiwan)
展覽開幕時間:2014年10月2日(週四)16:00-17:00
展覽期間:2014年10月2日至12月12日
地點:East Asia Library: Gowen Floor 2M,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Seattle

國家圖書館為配合政府推動「臺灣書院」,每年皆在海外舉辦「臺灣漢學講座」,策劃海外「文獻展」。

「臺灣漢學講座」邀請美國德州萊斯大學音樂學院陳士惠教授介紹豐富多元的臺灣音樂,講題為 「以臺灣元素作曲:再現傳統,傳統再現Messages from Taiwan:Recreating Tradition Through Musical Composition」。以代表作品:《法鼓山水陸法會》、《讓靈魂回家》、《推枕著衣──南管新唱》,以及正進行中的「說書音樂劇」《土坂部落往返的信》為例,介紹臺灣多元的音樂文化,分享音樂與社會之結合,以及寫作「臺灣作品」的心得。

陳士惠教授係波士頓大學音樂博士,曾是羅馬音樂大獎得主,現任美國休士頓德州萊斯大學音樂院副教授。陳博士為2010年傅爾布萊特訪問學人,應邀於臺灣大學音樂研究所、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研究;2013年則為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學人,受邀於漢學研究中心、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研究。早期的作品大多著重於西方學院派抽象音符的探討,近年來則常思考:作曲家如何走出音樂、純藝術的象牙塔,實質參與社會的現實層面?如何將身為「臺灣人的特質」融入於西方的音樂形式之中?本次講座即以陳教授四首作品為例,講座內容勢必精彩,值得期待。

搭配講座主題,國家圖書館亦於華盛頓大學盛大舉行為期2個月(10月2日至12月12日)之「臺灣音樂之美(Traditional and Modern Music of Taiwan)」展覽,並且展出包括臺灣當代音樂、傳統音樂、流行音樂、原住民族音樂、客家民族音樂、音樂家等類別之79冊圖書及92片視聽資料,期望藉此宣傳臺灣流行音樂,為臺灣的海外文化交流提升量能。

系統號:

CCS-003957

「臺灣漢學講座」邀請沈冬教授赴美演講並舉辦展覽

「臺灣漢學講座」邀請沈冬教授赴美演講並舉辦展覽

標題:

「臺灣漢學講座」邀請沈冬教授赴美演講並舉辦展覽

時間:

2014年10月,共2場

主講人:

沈冬(國立臺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教授兼藝文中心主任)

地點:

紐約皇后區法拉盛圖書館、德州休士頓萊斯大學方德倫圖書館(41-17 Main St, Queens, NY 11355,USA)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紐約皇后區法拉盛圖書館、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德州休士頓萊斯大學語言與國際文化交流中心、萊斯大學方德倫圖書館

內容簡介:

【臺灣漢學講座:紐約場次】
講者:沈冬(國立臺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教授兼藝文中心主任)
講題:周藍萍與〈綠島小夜曲〉傳奇(Lan-Ping Zhou and the Legend of“Green Island Serenade”)
時間:2014年10月11日(週六)9:30-12:00
地點:Auditorium, Flushing Community Library of Queens Library

【臺灣漢學講座:德州萊斯大學場次】
講者:沈冬
講題:The Love for Taiwan, Towering in the Middle of the Ocean–The Taiwan Imagination in the Compositions of Lan-Ping Zhou(愛臺灣、巍巍立海中間--周藍萍音樂作品中的臺灣想像)
時間:2014年10月15日(週三)15:40-18:00
地點:Kyle Morrow Room, Fondren Library, Rice University

【展覽:紐約場次】
主題:寶島回想曲:周藍萍與四海唱片(Musical Recollection in Formosa: The Legend of Zhou Lan-Ping and Four Seas Records)
展覽開幕時間:2014年10月11日(週六)12:00-13:00
展覽期間:2014年10月11日至30日
地點:Flushing Community Library of Queens Library

【展覽:德州萊斯大學場次】
主題:臺灣音樂之美(Music of Taiwan: a showcase of books and audio-visual materials published in Taiwan)
展覽時間:2014.10.15(週三)15:00-18:00
地點:Kyle Morrow Room, Fondren Library, Rice University

國家圖書館配合政府「臺灣書院」政策,致力於推動臺灣研究及漢學研究交流,2011年起每年在海外舉辦「臺灣漢學講座」,建立交流平臺,呈現臺灣與漢學研究成果,並於2012年起搭配舉辦展覽,宣揚具有臺灣特色的中華文化。

今年10月間,國家圖書館特以「臺灣音樂」為主題,在美國舉辦三場「臺灣漢學講座」及主題文獻展。其中兩場係邀請國立臺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沈冬(Tung Shen)教授主講,分別於10月11日假紐約皇后區法拉盛圖書館、15日假休士頓萊斯大學舉行。沈冬教授於紐約皇后區法拉盛圖書館之講題為 「周藍萍與〈綠島小夜曲〉傳奇(Lan-Ping Zhou and the Legend of “Green Island Serenade”)」。講座由以下四個層面切入:首先建構作曲者周藍萍的生平概略及音樂背景,其次探掘〈綠島小夜曲〉的創作經過,及其由廣播而唱片的逐步流傳,特別著重於50、60年代的唱片出版。其三則就〈綠島小夜曲〉的詞、曲文本深入分析,由詞可以看出作詞人潘英傑對於臺灣有一種世外桃源的想像,由曲則可以看出周藍萍在五聲音階為主的優美旋律中蘊藏了迴環往復的參差變化,手法高妙。其四檢視〈綠島小夜曲〉的亞太流行,追蹤此曲在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與中國大陸的各種翻唱版本。

10月15日則於德州休士頓萊斯大學舉行,講題「愛臺灣、巍巍立海中間--周藍萍音樂作品中的臺灣想像(The Love for Taiwan, Towering in the Middle of the Ocean–The Taiwan Imagination in the Compositions of Lan-Ping Zhou)」,講述50年代普遍被認為是一個充斥反共八股、「白色而蒼涼」、「政治附庸」的文學年代,然而周藍萍創作的許多國語流行歌曲卻令人驚訝地超越了上述反共懷鄉的制式框架,而呈現了另一種「愛臺灣」的「臺灣想像」。演講內容首先討論50年代的文藝政策與創作氛圍,其次分析論述周藍萍「愛臺灣」的作品。

沈冬教授係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美國馬里蘭大學民族音樂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現任國立臺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專任教授兼藝文中心主任,曾任國立臺灣大學國際長、音樂學研究所所長、中文系教授、香港中文大學訪問學人。研究領域為中國古代音樂史,尤其著力於魏晉南北朝隋唐時期,近年研究重點轉向充滿時代脈動與人情血肉的近現代音樂史。

搭配沈冬教授的兩場「臺灣漢學講座」,國家圖書館於紐約皇后區法拉盛圖書館盛大舉行「寶島回想曲:周藍萍與四海唱片 (Musical Recollection in Formosa: The Legend of Zhou Lan-Ping and Four Seas Records)」展覽。此展覽係與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共同籌劃,將自10月11日展至10月30日,為期20天。並於紐約皇后區法拉盛圖書館及休士頓萊斯大學以「Music of Taiwan: a showcase of books and audio-visual materials published in Taiwan」作為主題,展出包括臺灣當代音樂、傳統音樂、流行音樂、原住民族音樂、客家民族音樂、音樂家等類別之79冊圖書及92片視聽資料,期望藉此宣傳臺灣流行音樂,為臺灣的海外文化交流提升量能。

系統號:

CCS-003949

本中心「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2015年度錄取學人名單

標題:

本中心「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2015年度錄取學人名單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中心2015年度「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錄取名單已告確定。此次申請獎助者共計99人,審查會議於2014年8月5日下午召開,由曾淑賢館長主持,參加審查之學者專家共計5人。經過熱烈討論與審慎評選,最後決定錄取18名,備取12名(包含18個國家),將自2015年1至12月來臺進行為期3至6個月的研究。錄取學人簡介如下(依國籍英文字母順序排列):

【正取名單】
1.Bonk, James(博哲銘),男,加拿大籍,美國伍斯特學院(College of Wooster)歷史與漢學系助理教授,研究主題:紀念的擴散: 十九世紀初府城忠祠之建置(Commemoration Decentered: The Building of Prefectural Shrines for the War Dead in the Early Nineteenth Century Qing Empire),研究期間:3個月。

2.Serfass, David(馮大偉),男,法國籍,法國社會科學高等學院中國歷史研究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中日戰爭時汪精衛政權的形成與其行政運作1940-1945,研究期間:5個月。

3.Andolfatto, Lorenzo(安羅嵐),男,義大利籍,義大利威尼斯大學北非與亞洲學系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顛倒時代:晚清小說與中國國家的發明(Time Out of Joint: The Reinvention of the Nation through the Utopian Novel at the End of Empire),研究期間:6個月。

4.Bruno, Cosima(米娜),女,義大利籍,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副教授,研究主題:Theoretical and Practical Issues in the Translation of Contemporary Taiwanese Poetry,研究期間:3個月。

5.Bianchi, Ester(黃曉星),女,義大利籍,義大利佩魯賈大學(University of Perugia)漢學系助理教授,研究主題:當代中國的戒律復興研究(Vinaya Revival in Contemporary China),研究期間:3個月。

6.Lee, Deung Yearn(李騰淵),男,韓國籍,韓國國立全南大學中文系教授,研究主題:臺灣出版主要中國文學史的敍述視角比較研究(An Analysis on the Viewpoints of the Major Chinese Literary Histories in Taiwan),研究期間:3個月。

7.Kim, Yangsu(金良守),男,韓國籍,韓國東國大學校中語中文學科教授,研究主題:臺灣新浪電影裡的城市化及家族危機問題(The Problems of Urbanization and the Crisis of Family in Taiwanese New Wave Films),研究期間:4個月。

8.Meulenbeld, Mark(梅林寶),男,荷蘭籍,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東亞系副教授,研究主題:Environment Cures Self: the Ritual Ecology of Local Communities in China and Taiwan,研究期間:6個月。

9.Alejandrino, Clark L.(蔡瀚霖),男,菲律賓籍,美國喬治城大學歷史系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Storm Clouds over China: Typhoons and Society in Late Imperial and Modern China,研究期間:6個月。

10.Adamek, Piotr(顧孝永),男,波蘭籍,德國華裔學志研究中心(Monumenta Serica Institute)助理教授,研究主題:Research on Secondary Literature Regarding to Missionary Sinology,研究期間:3個月。

11.Chin, Hsuen Wei(陳雪薇),女,新加坡,新加坡國立大學中文系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構築「馬華文學」: 話語言談、文化建制、知識生產,1945-2000 (Constructing “Mahua wenxue”— Discourse, Cultural Institution, Knowledge Production, 1945-2000),研究期間:3個月。

12.Mohr, Michel(蒙葦),男,瑞士籍,美國夏威夷大學宗教系副教授,研究主題:Chan without Borders: An Investigation of the Symbiosis between Lay and Monastic Buddhist Communities in Taiwan,研究期間:3個月。

13.Lincoln, Toby(林濤),男,英國籍,英國萊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Leicester)歷史系助理教授,研究主題:History of Urban Planning in China throughout the Twentieth Century,研究期間:3個月。

14.Babcock, Sarah J.(白慧學),女,美國籍,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東亞語言與文化學系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A Monk’s Miscellany: The Convergence of Song Dynasty Literati Culture and Chan Buddhism in Juefan Huihong’s Nighttime Chats in Chilly Studio,研究期間:6個月。

15.Clifford, Timothy(柯靖銘),男,美國籍,美國賓州大學東亞語言與文明系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Adapting Ancient Prose for Modern Writers: Reading, Editing, and Printing Classical Prose Anthologies in the Late Ming and Early Qing,研究期間:6個月。

16.Ditmanson, Peter(戴彼得),男,美國籍,英國牛津大學漢學研究所副教授,研究主題:Fate and Moral Politics in Ming China,研究期間:4個月。

17.Green, Frederik H.(葛浩德),男,美國籍,美國舊金山州立大學外文系助理教授,研究主題:徐訏與跨國性的中國浪漫主義:中國文學和電影裡的世界主義、國家主義和鄉愁感,1930-1960,研究期間:3個月。

18.Levine, Ari Daniel(李瑞),男,美國籍,美國喬治亞大學歷史系副教授,研究主題:宋代開封:都市空間與文化記憶(Cultural Memory and Urban Space in Song Dynasty Kaifeng),研究期間:3個月。

【備取名單】
1.Do, Thuy Nhung(杜翠蓉),女,越南籍,越南河內國家大學所屬人文社會科學院中國學專業副教授,研究主題:20-21世紀漢語詞彚對越南的影響,研究期間:6個月。

2.Inoue, Hiroki(井上弘樹),男,日本籍,日本青山學院大學文學院文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戰後臺日醫學交流史之研究1950-1970s,研究期間:6個月。

3.Hosne, Ana Carolina(侯安娜),女,阿根廷籍,德國海德堡大學葛達韓克基金會(Gerda Henkel Foundation)助理教授,研究主題:Words and Images: The Different Approaches to and Expressions of Memory in the Jesuit Mission to China (16th-17th Centuries),研究期間:5個月。

4.Ye, Ruiping(葉瑞萍),女,紐西蘭籍,紐西蘭威靈頓維多利亞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清代法律體系如何影響其臺灣土地政策及臺灣原住民土地制度,研究期間:3個月。

5.Forster, Elisabeth(福亦莉),女,德國籍,英國牛津大學東方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新文化運動之發明,研究期間:6個月。

6.Weingarten, Oliver(韋禮文),男,德國籍,捷克科學院亞非研究所研究員,研究主題:中國古代的勇敢觀念(公元前第五至第一世紀),研究期間:3個月。

7.Grundmann, Joern Peter(顧永光),男,德國籍,英國愛丁堡大學亞洲學院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從儀式交流的角度論先秦詩學,研究期間:3個月。

8.Yu, Jimmy(俞永峯), 男,美國籍,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宗教系副教授,研究主題:當代漢傳佛教:中華襌法鼓宗的建設,研究期間:3個月。

9.Sim, Kok Meng(沈國明),男,馬來西亞籍,馬來西亞戲劇圖書館館長,研究主題:臺灣「應用戲」的發展、實踐與行動研究,研究期間:6個月。

10.Hu, Minghui(胡明輝),男,美國籍,美國加州大學聖塔克魯茲分校歷史系副教授,研究主題:近代中國政治思想史,研究期間:3個月。

11.Chan, Shirley(陳慧),女,澳洲籍,澳洲麥考瑞大學(Macquarie University)國際研究系教授,研究主題:楚簡竹書中的古代中國宇宙觀,研究期間:3個月。

12.Jagou, Fabienne(谷嵐),女,法國籍,法國遠東學院副教授,研究主題:The Religious and Political Impacts of the 14th Dalai-Lama (born in 1935) Visits to Taiwan (in 1997, 2001 and 2009),研究期間:3個月。

系統號:

CCS-003880

《漢學研究》「漢字與思維」專輯徵稿啟事

標題:

《漢學研究》「漢字與思維」專輯徵稿啟事

時間:

2014年9月30日截止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季刊)計劃於2015年6月出版「漢字與思維」專輯,由清華大學中文系楊儒賓教授與中興大學林清源教授籌劃主編。論文以中、英文撰寫皆可,中文稿以不超過二萬五千字,英文稿以30頁以內為原則,體例請依照本刊「稿約」和「寫作格式」。專輯內容說明如下:
漢字自出現於文化舞臺以來,它作為思維與文化的載體極少被質疑過,六朝與明末時期,雖有音標之設想,但多為補充之議,且倡和者不多。但自二十世紀以降,則有漢字野蠻之說、漢字亡國之說,其時之論證多從底下兩點出發:一、漢字複雜,有礙知識普及;二、漢字是原始時代的產物,不可能文明。第一種論點有國族主義的時代背景,第二種論點預設了進化史觀。自資訊產業興起後,知識傳播的途徑大變,前一說已漸失說服力,而後一說也幾近明日黃花。然而,漢字此載體在資訊社會依然要面臨不少技術與本質的問題,機會與挑戰同在。

現代「普通語言學」的創立者洪堡,在他的名著《論人類語言結構的差異及其對人類精神發展的影響》中,主張各種不同的民族語言即代表不同的世界觀點。對於作為表意文字的漢字,洪堡認為:「那些對於漢語未採用拼音文字而感到驚訝的人,只不過注意到漢字可能帶來的不便和困惑,但他們忽略了一個事實,在中國,文字實際上是語言的一部分,它與中國人從自己的觀點出發看待一般語言問題的方式、方法密切關聯……在中國那裏發展起來的書寫方式本身,在某種程度上就是一件哲學作品」。

依洪堡開創性的研究,漢字與中國人的思維方式到底存在什麼樣的關係?而由漢字與思維之間的特殊關係所形成的世界觀點,又與其他語言所形成的世界觀點,存在什麼樣有意義的差異?這些問題即一一浮現。這些問題不僅深刻牽涉到對於整個中國文化發展之核心的理解,也涉及人類對世界理解之一般思想結構不同的問題。

漢字在傳統中文系的定位,常被歸為小學,小學其實不小,二十世紀的文化可以說是語言∕文字這類小學當家的世紀,對語言∕文字的反省構成了二十世紀人文思想的主軸。在可預見的將來,漢字作為東亞文化的載體不但不會改變,甚至有可能其地位會愈形穩固。由於在世界主要的書寫系統中,漢字兼具視覺與聽覺、表音與表義的功能特別顯著,漢字作為一種精神表達的媒介,其功能與拼音文字明顯不同。如何瞭解漢字與思維的關係,對重新反省我們的傳統,應該會有很大的意義。本專輯預定討論課題如下:
一、漢字結構與漢民族思想的關係
二、漢字與重要術語的關係
三、漢字的形音形式與古典文獻的表達方式
四、漢字的語法形式與三教思想
五、當代改革漢字之哲學思維
六、漢字、漢語與漢文化演變之思維

※本專輯之截稿日為2014年9月30日

系統號:

CCS-003825

本中心2014年度獎助訪問學人鄭肇祺報到

標題:

本中心2014年度獎助訪問學人鄭肇祺報到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本中心「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2014年度錄取14位學人,備取19位,已陸續來臺研究。目前在臺訪問學人如下:
Cheng, Siu-kei(鄭肇祺),男,英國籍,加拿大卡加里大學人類學系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兩岸水產貿易:臺灣水產養殖者、貿易管理及永續性,研究期間:5個月(8-12月)。

Tseng, Chih-mien Adrian(曾稚棉),女,加拿大籍,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宗教研究系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A Study of the Compassionate Water Repentance in Chinese Buddhism and Its Influence on Chinese Society,研究期間:5個月(8-12月)。

Gonca, Unal Chian(宮札),女,土耳其籍,土耳其國立安卡拉大學漢學系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老子形上思想之起源 (The Origin of Metaphysical Thought of Lao-tzu),研究期間:3個月(7-10月)。

Vu, Linh D.(武玲),女,美國籍,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歷史系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中國近代歷史戰爭的死難者,研究期間:4個月(7-10月)。

Thai, Philip(蔡駿治),男,美國籍,美國史丹佛大學歷史系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近代中國走私問題與緝私政策 (Smuggling and Anti-Smuggling Policies in Modern China),研究期間:3個月(7-9月)。

Karvelyte, Kristina(柯絲婷),女,立陶宛籍,英國利茲大學傳播學院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全球創意城市在大中華區之品牌化:以上海,香港與臺北為例(Branding a Global Creative City in Greater China: A Case Study of Shanghai, Hong Kong and Taipei),研究期間:5個月(6-10月)。

另,學人Vradiy, Sergey(傅樂吉,俄羅斯科學院遠東分院歷史、考古、民族學研究所教授)。Chappell, Jonathan(金山森,英國布里斯托爾(University of Bristol)大學歷史系博士候選人)、Uchida, Naofumi(內田直文,日本國私立九州產業大學國際文化學部副教授)、Wong, Elaine(黃心儀,美國德州大學聖安東尼奧分校英文系博士)、Eom, Ik-sang(嚴翼相,韓國漢陽大學中文系教授)。已於8月份研究期滿。

2014年度即將來臺訪問學人:
Barbora, Platzerová(林百合),女,捷克籍,捷克布拉格查理大學法學院法律史學研究院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中國二十世紀婚姻家庭法的發展以及羅馬法律對中國法律的影響 (Chinese Family Law in the 20th Century and the Influence of the Roman Law on the Chinese Family Law),研究期間:3個月。

Weiss, Katrin,女,德國籍,德國慕尼黑大學漢學系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開闢衍繹與明末的古史觀 (The Historical Novel Kaipi yanyi and the Construction of Antiquity in the Late Ming Dynasty),研究期間:5個月。

Araki, Tatsuo(荒木達雄),男,日本籍,日本東京大學研究生院中國語言文學系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水滸傳》成書過程研究 (A Research of Forming of Shuihu-chuan),研究期間:3個月。

Keinan-Segev, Einor(柯一諾),女,以色列籍,美國哈佛大學東亞語言及文明系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Water Stages: Aquatic Theaters, Imperial Excursions, and Other Floating Pleasures,研究期間:3個月。

Bai, Limin(白莉民),女,紐西蘭籍,紐西蘭威靈頓維多利亞大學副教授,研究主題:王亨統和他的繪圖蒙學讀本,1902-1915 (Wang Hengtong and His Illustrated Primers, 1902 – 1915),研究期間:5個月。

Wang,Yanjun Isabel (王艷君),女,澳大利亞籍,澳大利亞塔斯馬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Tasmania)中文系助理教授,研究主題:The Integration of Chinese Culture Into Teaching Chinese as a Second Language (TCSL) in Taiwan,研究期間:3個月。

Kraushaar, Frank,男,德國籍,拉脫維亞大學人文學院副教授,研究主題:Restoring Ambiguity(歸隱)Critical Essays on a Poetic Paradigm in Selected Works of Li He (790-816), Lin Bu (967-1028) and Liu Yong (987-1053),研究期間:3個月。

Chou, Stephen S.(周善策),男,美國籍,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中華語言文化中心研究員,研究主題:This Ritual of Ours: State Ritual and Theatrical Politics in Tang China,研究期間:3個月。

Balkwill, Stephanie Lynn(白思芳),女,加拿大籍,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宗教研究系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北魏佛教石刻與女人的生活,研究期間:5個月。

本中心為促進國際漢學的研究與交流,設有「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每年獎助10至20位國外漢學研究學人(自教授至博士候選人)來臺研究3至12個月。自2010年起,本中心承辦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學人行政業務及接待事宜。為促進來訪學人與臺灣學界交流,本中心素來積極與國內各大專院校及學術機構合作,共同舉辦訪問學人專題演講,藉此引進國際漢學新知,恢弘國內人文學界的視野。有興趣與本中心合辦演講之單位,請逕洽承辦人廖箴小姐,
聯絡電話:02-23619132轉352
電子信箱:ccsgrant@ncl.edu.tw

系統號:

CCS-003924

《漢學研究》第32卷第2期目次

《漢學研究》第32卷第2期目次

標題:

《漢學研究》第32卷第2期目次

時間:

2014年6月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近代臺灣與東亞專輯】
「近代臺灣與東亞」專輯導言(張隆志)

Charting Formosan Waters: British Surveys of Taiwan’s Ports and Seas, 1817-1867(繪製福爾摩沙海域——英國海軍對臺灣港口、海域之測量,1817-1867)(Douglas Fix(費德廉))

自由貿易、帝國與情報——十九世紀三十年代《廣州紀事報》中的臺灣知識(朱瑪瓏)

麥格麗琪(Millicent M. McClatchie)旅行遊記所見之1895年的臺灣(林欣宜)

二十世紀初日治臺灣和美屬菲律賓的農業知識交流——以臺灣新式牧牛業為例(葉爾建)

晚清臺灣開山撫番事業新探——兼論十九世紀臺灣史的延續與轉型(林文凱)

【專論】
漢初百年(前206-前104)朔閏表得失論(郜積意)

翻譯賢妻良母、建構女性文化空間與訴說女性生命故事——單士釐的「女性文學」(羅秀美)

王道之行,始於齊家——「滿洲國」大同時期家庭倫理思想論述(劉恆興)

【問題與討論】
《論語》〈先進〉篇「屢空」辨(勞悅強)

【書評】
評Christian Soffel & Hoyt Cleveland Tillman, Cultural Authority and Political Culture in China: Exploring Issues with the Zhongyong and the Daotong during the Song, Jin and Yuan Dynasties(鄭丞良)

評李奭學《譯述:明末耶穌會翻譯文學論》(陳慧宏)

評Anna Lora-Wainwright, Fighting for Breath: Living Morally and Dying of Cancer in a Chinese Village(為呼吸而戰:一個癌症村生與死的故事)(劉紹華)

系統號:

CCS-003923

《漢學研究通訊》第33卷第3期目次

標題:

《漢學研究通訊》第33卷第3期目次

時間:

2014年8月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研究綜述】
迴旋東亞的政體、問學、「華夷」觀新思:17世紀以來的舜水學(呂玉新)

湖南方志研究回顧與展望(劉猛)

20世紀上半葉的日本中國俗文學研究譯介考察(張真)

【漢學人物】
俄羅斯漢學家瓦西里耶夫院士的生涯及其著作(葉可佳)

【新書評介】
Isaac Yue and Siufu Tang, eds., Scribes of Gastronomy: Representations of Food and Drink in Imperial Chinese Literature

Irina Popova, ed., Тангуты в Центральной Азии: сборник статей в честь 80-летия проф. Е.И.Кычанова

岡本隆司、吉澤誠一郎編,近代中国研究入門

【會議報導】
國內外學術會議

【學界消息】
漢學研究中心消息

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2015年訪問學人獲選名單

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消息

臺灣漢學學位論文彙目──102學年度

研究機構及學校動態

==========================================================================
※有意訂購本中心出版品者,請逕洽以下代理展售處。

※政府出版品展售處:
國家書店松江門市
地址:臺北市松江路209號1樓
Tel: 02-2518-0207
國家網路書店:http://www.govbooks.co.tw

五南文化廣場
地址:臺中市中山路6號
Tel: 04-2226-0330#20、21

※定價:
漢學研究通訊(季刊),每期定價NT$150元。

漢學研究(季刊),每期定價NT$200元。

※本中心出版期刊亦會在出刊1個月後將電子全文置於「漢學中心出版品全文資料庫」(http://ccs.ncl.edu.tw/g0107/expertdb7.aspx),歡迎前往瀏覽。

系統號:

CCS-003952

本中心指導委員會第17屆委員名單

標題:

本中心指導委員會第17屆委員名單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中心設有指導委員會,任務為研訂漢學研究中心重要政策方針並指導各項計畫之進行。教育部終身教育司司長、國家圖書館館長為當然委員,委員係由教育部部長聘任,任期二年。第17屆指導委員,任期自2014年7月至2016年6月,名單如下(按姓氏筆劃排序):
王汎森(中央研究院副院長/中央研究院院士)
石守謙(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特聘研究員/中央研究院院士)
李瑞騰(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
柯慶明(臺灣大學新百家學堂計畫執行長)
胡曉真(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所長)
張高評(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特聘教授)
莊英章(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特聘講座)
陳芳明(政治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講座教授)
曾淑賢(國家圖書館館長兼漢學研究中心主任)
馮明珠(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
黃克武(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長)
葉文心(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副校長)
熊宗樺(教育部終身教育司司長)
鄧育仁(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
鍾淑敏(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系統號:

CCS-003826

外交部「臺灣獎助金」蔡潔華等4位學人報到

標題:

外交部「臺灣獎助金」蔡潔華等4位學人報到

地點:

中華民國外交部(臺北市中正區凱達格蘭大道2號)

內容簡介:

中華民國外交部鼓勵全球對臺灣、兩岸、中國大陸、亞太區域及漢學等各類研究有興趣的國外大學相關系所的外籍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博士候選人與同級的研究人員等來我國各大學院校或學術機構進行研究,以培育未來各國在相關領域的專家,於2010年公布「臺灣獎助金作業要點」(The Taiwan Fellowship Program),並委由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辦理行政業務及接待事宜。2013年度錄取81人,2014年度錄取101人,已陸續來臺研究。

以下為2014年8月份報到學人名單(最近來臺者在前):
Mario Martin Gijon: 男,西班牙埃斯特雷馬度拉大學副教授。研究主題:Theatre as Intercultural Mediation between Orient and Occident. Manuel Bayo's Work in Taipei. 研究期間:4個月。駐點機構:輔仁大學西班牙語文學系。

Richard Turcsanyi(杜瑞奇): 男,Institute of Asian Studies, Bratislava, Slovakia研究員。研究主題:What Power Politics? The Nature of Power Relations in the East Asia and the Position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Taiwan). 研究期間:5個月。駐點機構: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

Nae-Young Lee(李來榮): 男,韓國高麗大學亞洲問題研究所教授。研究主題:Comparative Study of Identity Politics between Taiwan and South Korea. 研究期間:6個月。駐點機構: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東亞民主研究中心。

Jiehua Cai(蔡潔華): 女,德國慕尼黑大學漢學系助理教授。研究主題:A Study of Mazu's Miracle Records in Modern Taipei. 研究期間:3個月。駐點機構: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其他目前在臺訪問學人名單:
Norihito Mizuno (水野智仁): 男,日本國際教養大學副教授。研究主題:The Education for Taiwanese Children in China during the Period of Japanese Rule. 研究期間:4個月。駐點機構: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

Janos Vandor: 男,匈牙利布達佩斯商學院教授。研究主題:In Search of (National) Identity in the 21st Century. 研究期間:3個月。駐點機構:東吳大學國際與兩岸學術交流事務處。

Mayumi Oiwa(大岩真弓): 女,夏威夷大學馬諾分校博士生。研究主題:Complex Predicates in The Endangered Truku Language. 研究期間:5個月。駐點機構:中央研究院語言學研究所。

Lara Momesso(江麗): 女,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Beyond Taiwan: The Lived Experiences of Chinese Spouses Married to Taiwanese Citizens. 研究期間:9個月。駐點機構: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

Khue Ngoc Ho Vu(胡武奎玉): 女,越南越南峴港大學博士後研究員。研究主題:A Study of Recent Achievements in Higher Education in Taiwan and Possible Experience Lessons for Vietnam. 研究期間:4個月。駐點機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

Dafydd Fell(羅達菲): 男,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教授。研究主題:Patterns of Party Switching in Multi-party Taiwan. 研究期間:3個月。駐點機構: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

Frédéric Krumbein (孔鵬飛): 男,德國國際與安全事務研究所副研究員。研究主題:Harmony and Democracy. 研究期間:12個月。駐點機構:臺灣歐洲聯盟中心。

Dongmei Zhao(趙冬梅): 女,韓國高麗大學中文系教授。研究主題:談明清小說中的熟語使用。研究期間:6個月。駐點機構: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

徐碧卿: 女,美國舊金山州立大學教授。研究主題:1. Translation of Feng Menglong's Treasury of Laughs 2. History and Historical Memory of Koxinga and His Families. 研究期間:6個月。駐點機構: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

Salvatore Casabona: 男,義大利巴勒莫大學副教授。研究主題:The Online Gambling Regulatory Strategies in the Globalized World: A Fruitful Comparison between Taiwanese and European Approach. 研究期間:3個月。駐點機構: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

Marcin Gornikiewicz: 男,National Security Institute of Stanislaw Staszic College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博士後研究員。研究主題:Soft power as a Part of Chinese Psychological Operations. 研究期間:4個月。駐點機構: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外交政策研究中心。

Pio Garcia: 男,哥倫比亞走讀大學(Universidad Externado de Colombia) 教授。研究主題:Towards A Human Globalization. Alternative Ways from Confucianism. 研究期間:6個月。駐點機構:國立臺灣大學國際事務學院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

Lin Goethals: 女,歐盟亞洲研究中心研究員。研究主題:The Role of People to People Dialogue and Exchange in EU-China Relations, EU-ROC Affairs and Cross-strait Relations. 研究期間:5個月。駐點機構:臺灣歐洲聯盟中心。

Timea Budai: 女,匈牙利布達佩斯聖伊士特國王大學博士後研究員。研究主題:The Role of Organization Development in Improving Competitiveness at Taiwan's Companies. 研究期間:7個月。駐點機構: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Jose Carrillo: 男,墨西哥谷大學教授。研究主題:Public Policies for External Action of the Subnational Government in Mexico, on Migration an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1992-2012. Case Taiwan. 研究期間:11個月。駐點機構:東吳大學國際與兩岸學術交流事務處。

Tsuyoshi Ito (伊藤剛): 男,日本明治大學教授。研究主題:A Chance for Multilateral Commitment to Maritime Security Issues in the East and the South China Seas. 研究期間:5個月。駐點機構:國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學研究所。

Aurelija Ulbinaitė: 女,立陶宛維爾紐斯大學助理教授。研究主題:Evaluation of the Insurance Service Purchase and Consumption Rationale in Taiwan. 研究期間:5個月。駐點機構: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經營管理學系。

Kazue Mino(三野和惠):女,京都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A British Missionary's Mission Experience and Taiwanese Christians' Theological Thought in Colonial Taiwan 1895-1945. 研究期間:6個月。駐點機構: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

Santiago Orbe(歐柏山):男,厄瓜多國際大學教授。研究主題:Civil Society and NGOs in Taiwan and Hungary. 研究期間:6個月。駐點機構:國立政治大學安秀貞拉丁美洲研究中心。

Martin Hofmann(賀馬丁):男,德國海德堡大學助理教授。研究主題:When Words are Not Enough: Maps, Texts, and the Spatial Order of the Chinese Realm. 研究期間:6個月。駐點機構: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Tomasz Smura:男,波蘭華沙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1. The Emergence of the Balance of Power System In East Asia 2.The Meaning of thr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US Security and Defense Policy. 研究期間:10個月。駐點機構: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

Irvine David Roger(范羅傑):男,澳洲阿德雷大學亞洲研究中心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Nationalists or Internationalists? How China’s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Experts See the World. 研究期間:12個月。駐點機構: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

Ahmad Safril Mubah:男,印尼愛爾朗加大學助理教授。研究主題:Government and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 Collaboration in Disaster Management: The Taiwan-Indonesia Comparison. 研究期間:12個月。駐點機構: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

Rafal Felbur(費若愚):男,美國史丹佛大學宗教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Anxiety of Emptiness: Sengrui 僧叡 and the Problem of Personal Identity in Early Chinese Buddhism. 研究期間:12個月。駐點機構: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

Mitsuko Tamaki(玉置充子):女,拓殖大學海外事情研究所華僑研究中心研究員。研究主題:“臺北州檔案”研究──以宗教行政與民眾宗教實情為基礎探討日治時期地方行政與基層社會諸相。研究期間:12個月。駐點機構: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Yuki Tsuruzono(鶴園裕基):男,日本早稻田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博士生。研究主題:Contested Nationality: Formation of Postwar ROC's Diplomatic Policies toward the Overseas Chinese 1952-1972. 研究期間:11個月。駐點機構: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Wilson Almeida:男,巴西利亞天主教大學教授。研究主題:Relations between Brazil and ROC-Taiwan: Cooperation on Small High-tech Companies. 研究期間:12個月。駐點機構:國立臺灣大學政治系。

Lisa Susana Rojas Benitez:女,巴拉圭美洲大學教授。研究主題:Taiwan's Economic Development. 研究期間:12個月。駐點機構:淡江大學美洲研究所。

Hyun Jung Kim(金賢貞):女,日本東京大學博士生。研究主題:The Development and Role of the Imperial Maritime Customs in Late Qing China. 研究期間:12個月。駐點機構: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Myriam Boulin(米蓮):女,法國巴黎第七大學博士生。研究主題:Temporal Location and Time Deixis in Taiwanese Mandarin: A Corpus-based Study of Some Temporal and Aspectual Markers. 研究期間:8個月。駐點機構:國立臺灣大學語言學研究所。

Prapai Jantrasakul:女,泰國北曼谷國王科技大學助理教授。研究主題:Masculinity-femininity in Taiwan's EFL Education. 研究期間:11個月。駐點機構:國立臺南大學。

Adina Zemanek(謝蘊迪):女,波蘭亞捷隆大學中東暨遠東研究所助理教授。研究主題:Taiwanese Women as Depicted in Contemporary Popular Culture: Singlehood, Globalization, and National Identity. 研究期間:9個月。駐點機構: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EunSil Kwon(權恩實):女,韓國延世大學博士生。研究主題:表示因果關係的“於是”。 研究期間:12個月。駐點機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系暨研究所。

Maya Keliyan:女,保加利亞科學院教授。研究主題:Middle Classes Lifestyle in Comparative Perspective: Taiwan, China, Japan and Bulgaria. 研究期間:12個月。駐點機構: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系。

Abiodun Adeniji:男,奈及利亞拉哥斯大學助理教授。研究主題:Mythological Convergences in the Prose Fiction of Nigeria and Taiwan. 研究期間:12個月。駐點機構:國立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

Gang Song(宋剛):男,法國高等社會科學院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相與的生命政治-《莊子》中的人際關聯問題研究。研究期間:12個月。駐點機構:國立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

Olga Adams(澳麗佳):女,俄羅斯莫斯科國立大學副教授。研究主題:防治政治和經濟瀆職:臺灣獨特的經驗 Combating Political and Economic Malfeasance: Republic of China's Unique Experience. 研究期間:12個月。駐點機構: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

Alejandro Penataro Sanchez(彭艾龍):男,德國柏林夏赫特醫科大學中國生命科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研究主題:Recovery of the Past: Traditional Distillation Technology, Medical Distillates and Tinctures in Taiwan. 研究期間:9個月。駐點機構: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Kyungyun Moon(文敬淵):女,韓國首爾國立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From “Slovenly Mainlanders” to Modern Citizens of Taiwan: A Case Study of Activism by Marriage Migrant Women from Mainland China. 研究期間:12個月。駐點機構: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

Muhammad Anshari:男,國立汶萊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Consumers' Empowerment in E-health Systems: Taiwan Case Study. 研究期間:12個月。駐點機構:國立臺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Wooi Yee Tan(陳韋亦):女,馬來西亞拉曼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China's Energy Security Strategy in Southeast Asia. 研究期間:12個月。駐點機構: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

Michal Thim(廷米賀):男,英國諾丁漢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Hard ROC" Defence Strategy: Case Study on Asymmetry in Defence Planning. 研究期間:12個月。駐點機構: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

Elisabeth Kaske(白莎):女,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副教授。研究主題:Deploying Symbolic Capital: The Economy of Office Selling in Late Qing China.研究期間:12個月。駐點機構: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Paul Donnelly:男,愛爾蘭都柏林理工學院資深講師。研究主題:Tracing the Path to ‘Tiger Hood’: Taiwan’s Move to Outward-looking Economic/industrial Development. 研究期間:12個月。駐點機構: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2014年8月份研究期滿學人為:Maria Costanza Torri(加拿大新紐伯倫瑞克大學助理教授)、Tea Sernelj(沙德亞,斯洛維尼亞盧比安那大學博士生)、Dean Chen(陳鼎,美國紐澤西州拉馬坡學院助理教授)、Jean-Marc Coicaud(紐澤西州立羅格斯大學教授)、Nacht Pablo(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博士候選人)、Mark Harrison(澳洲塔斯馬尼亞大學資深講師)、Winnie King(金婉玲,英國布里斯托大學助理教授)、Wing-Fai Leung(梁穎暉,愛爾蘭科克大學助理教授)、Sumita Chakraborti-Ghosh(美國田納西州立大學教授)、Lerong He(何樂融,美國紐約州立大學魯克波特分校副教授)、Julian Ku(古舉倫,美國赫福斯特拉大學教授)、Lisa Bratton(美國塔斯基吉大學(Tuskegee University)助理教授)、Salvador Marco(西班牙瓦倫西亞理工大學博士候選人)、E. Perry Link(林培瑞,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榮譽教授)、Tarik Mesli(法國尼斯大學副研究員)、Corrado Neri(克漢東,法國尚慕蘭里昂第三大學副教授)。

系統號:

CCS-003925

國家圖書館每日預告書訊及主題隨選(SOD)服務,歡迎利用

標題:

國家圖書館每日預告書訊及主題隨選(SOD)服務,歡迎利用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掌握臺灣最新圖書出版訊息——國家圖書館每日預告書訊,歡迎訂閱】
本項臺灣出版新書預告書訊服務,係依據讀者所挑選之閱讀主題(或分類號),定時以電子郵件,發送前一天建檔完成的新書訊息,包括申請出版預行編目(CIP)、正式出版(上市)和送存國家圖書館之圖書,以提供出版業界、讀者及圖書館界,閱讀選購新書參考。

每筆書訊內容包括該新書之書名、作者、版次、出版者、預計(或正式)出版日期、ISBN與分類號等,同時可連結至國家圖書館之全國新書資訊網、館藏目錄查詢、全國圖書書目資訊網(NBInet),以及臺灣多家網路書店查詢及訂購等相關資訊。「每日預告書訊」訂閱網址為:http://tps.ncl.edu.tw/

若需詳細了解本項新書資訊服務內容與訂閱步驟,請至國家圖書館遠距學園(http://cu.ncl.edu.tw/)點選「新穎、多元化的書目資訊服務」課程。此外,本館出版品國際交換處,亦將每季編製供國外交換單位圈選的書單,上載於國家圖書館網站首頁之「國際合作交流」,提供海外東亞圖書館選購臺灣新書參考。

【臺灣學術研究資訊最前線——主題隨選(SOD)百科書目服務】
本項整合性臺灣學術研究書目資訊服務,係以100個學科為主題,蒐錄國家圖書館5個應用系統,包括全國新書資訊網、館藏目錄查詢系統、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及數位出版品平臺系統等圖書文獻書目資訊,並提供個人知識管理功能,不僅協助臺灣新書出版資訊之傳播,亦建立與海內外圖書館界、出版業界、學術界、讀者間之互動關係,訂閱方式:
1.請連結「主題隨選(SOD)百科書目服務」(https://sod.ncl.edu.tw)
2.利用國家圖書館「單一登入(iNCL)」服務(http://www.ncl.edu.tw),整合館內各項系統,一次到站滿足所有書目資訊需求。

若需詳細了解本項整合性書目資訊功能與訂閱步驟,請至本館遠距學園(http://cu.ncl.edu.tw/)點選「新穎、多元化的書目資訊服務」課程。

系統號:

CCS-003824

漢學研究中心「新書通報」上網提供瀏覽

標題:

漢學研究中心「新書通報」上網提供瀏覽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本中心自2011年4月起將新書通報置於首頁「閱覽服務」之下,目前已上傳2014年7月號,嗣後將每月更新。內容包括本中心新購得之漢學相關著作,可由書名、作者、出版者、出版日期等方式索驥,歡迎讀者多加利用。

新書通報網頁請參見:http://ccs.ncl.edu.tw/database6.aspx

系統號:

CCS-003823

國家圖書館網路資源介紹

標題:

國家圖書館網路資源介紹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臺灣的國家圖書館擁有豐富學術研究資源,並已開發功能完善的各項資訊服務系統及各項知識支援服務工程,可滿足各領域的學者及專家之資訊需求。您無論身處全球何地,如有資訊需求時,請直接連結國家圖書館之網站,即可順利運用及取得您所需的資訊,更有效率地完成計畫。為協助各界運用本館網站之重要服務,特別就網站(www.ncl.edu.tw)之重要資源,簡要如下,歡迎使用:

壹、綜合性網站:適合各專業領域使用(網站名稱、網址、簡介)
一、「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http://readopac.ncl.edu.tw/nclJournal/):
收錄臺灣1970以來重要期刊資源,可查詢最新的、熱門的主題及資訊。約4800種,逾220萬筆資料。(本系統有部分作者授權,可透過網路免費列印全文)

二、「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http://ndltd.ncl.edu.tw/cgi-bin/gs32/gsweb.cgi/login?o=dwebmge&cache=1286195528687):
為國家級之完整學位論文總書目庫與資訊整合平臺,可查詢完整的臺灣學位論文資訊。(本系統有部分作者授權,可透過網路免費列印全文)

三、「政府文獻資訊網」(http://gaz.ncl.edu.tw/):
可查詢政府公報、統計、施政查詢、政府出版品、公務出國報告及館藏政府出版品選輯。(本系統可透過網路免費列印全文)

四、「全國圖書書目資訊網」(http://nbinet2.ncl.edu.tw/):收錄臺灣76個學術圖書館的館藏書目資料,可一次查詢完整的國家總書目資料庫。

五、「新書資訊網」、(http://isbn.ncl.edu.tw/NCL_ISBNNet/):
為臺灣所有新書出版的最前哨站,可查詢臺灣最新的出版相關資訊。

貳、專業性網站:適合特定專業使用(使用對象、網站名稱、網址)
一、文史研究者:「古籍文獻資訊網」http://rarebook.ncl.edu.tw/rbookod/
二、臺灣研究者:
1.「臺灣記憶」;2.「臺灣概覽」;3.「當代文學史料」
三、漢學研究者:「漢學研究資訊網」http://ccs.ncl.edu.tw/ccs/ccs.asp

參、知識支援之專業服務:取得複印全文之服務
一、館際合作之知識支援服務之專業窗口:
「ref@ncl.edu.tw」,會盡量為讀者取得複印全文之服務,滿足讀者之資訊需求。
二、專業服務的參考服務及學科專家窗口:請於開館時間來電洽詢:02-2361-9132轉分機250
三、未來本館也朝著開發大書目庫及整合多元系統資源的方向努力,持續提供優質服務。

Esteemed scholars and professionals:

Taiwan’s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is replete with academic research materials. What’s more, we’ve recently made available multi-functional data systems and knowledge support services for use by scholars and professionals in a variety of fields. Regardless of where you are in the world,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s websites are available to meet your needs and help you complete your projects in a more efficient manner. To help you become familiar with the important resources found on our website (www.ncl.edu.tw), a list of our most important services is provided below. Please feel free to stop by and make use of these at your convenience:

I. Comprehensive Websites: Ideal for all professions and fields
1. Index to Taiwan Periodical Literature System (readopac.ncl.edu.tw):
Contains approximately 4,800 important periodicals in Taiwan from 1970 onward; searches can be conducted on popular and new topics, with more than 2.2 million articles. (Some authors in the system have given full-access permission to their articles, allowing direct downloading from the website.)
2. National Digital Library of Theses and Dissertations in Taiwan (ndltd.ncl.edu.tw):
The most comprehensive collection of theses and dissertations in Taiwan is contained in this integrated platform for your perusal. (Some authors in the system have given full-access permission to their articles, allowing direct downloading from the website.)
3.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Gazette Online (gaz.ncl.edu.tw):
Full search capabilities for government documents, statistics, policies, publications, reports of public officials trips abroad, and selected government publications in the NCL collections. (Full-text printing available free of charge.)
4. National Bibliographic Information Network (nbinet2.ncl.edu.tw):
Contains library catalog information for 76 Taiwan libraries. One search can cover the whole island.
5. ISBNnet (isbn.ncl.edu.tw):
The foremost authority on new publications in Taiwan, with search capabilities to find information related to new publications.

II. Websites for Professionals: Designed for professionals of certain disciplines
1.For researchers in literature and history: Rare Books and Documents Web
(rarebook.ncl.edu.tw)
2.For researchers in Taiwan studies: Taiwan Memory (memory.ncl.edu.tw); Taiwan Info (twinfo.ncl.edu.tw); and Contemporary Literature Archives
3.For researchers in sinology: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 (ccs.ncl.edu.tw)

III. Knowledge Support Services: Full-text and photocopying services
1.Interlibrary knowledge support services: Available through ref@ncl.edu.tw; specialists will strive to provide full-text copies if possible.
2.Professional reference services and discipline specialists: Please call 02-2361-9132 ext. 250 during regular library hours.
3.Future developments at the library will be the development of a meta-catalog and a synthesization of diverse system resources as we continue striving to provide the best level of service.

系統號:

CCS-003822

《漢學研究通訊》徵求海外漢學消息 Call for News

標題:

《漢學研究通訊》徵求海外漢學消息 Call for News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The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 is organized under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and managed by the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Taiwan. We are responsible for collecting and organizing materials related to Chinese studies as well as providing research-related services. The Newsletter for Research in Chinese Studies has been put out on a quarterly basis since January 1982 to report on research, teaching, events, and publications relating to Chinese studies. The Newsletter is primarily provided either an exchange or complimentary basis to individuals, organizations, groups, and libraries in both Taiwan and overseas that are involved with Chinese studies. We also take subscriptions from all over the world. Currently 2,000 copies of each issue are printed.
We would appreciate it if, your institution could provide us with information on activities related to Chinese studies such as those of individual scholars, seminars, academic activities, and publications. The Newsletter is published every February, May, August, and November and primarily covers events occurring from October-December, January-March, April-June, July-September, respectively. We look forward to receiving updates from you in the future and are certain that your contribution will help us provide a more complete picture of the community of researchers involved with Chinese studies.

Contact Person: Chen Hsu-mei
Tel: +886-2-2314-7321 or +886-2-2361-9132 ext 315
Updates can be sent by: E-mail: ccsnews@msg.ncl.edu.tw
Mail: Newsletter for Research in Chinese Studies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 Liaison Division
20 Chungshan S. Road, Taipei, Taiwan 100-01 ROC
Fax: +886-2-2371-2126

系統號:

CCS-003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