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家圖書館與捷克國家圖書館合作辦理「臺灣漢學講座」

標題:

國家圖書館與捷克國家圖書館合作辦理「臺灣漢學講座」

內容簡介:

國家圖書館2023年6月1日至8月31日與捷克國家圖書館(Národní knihovna České republiky)合作舉辦「文明的印記:國家圖書館古籍文獻展覽」。配合展覽開幕,將假該館會議廳舉辦一場「臺灣漢學講座」,邀請捷克布拉格國家美術館(Národní galerie Praha)亞洲藝術部研究員貝米沙博士(Michaela Pejčochová)擔任主講,講題為「Collecting Chinese Art in Central Europe: From the Time of Rudolph II to the 21st Century」(中歐的中國藝術收藏:從16世紀魯道夫二世談起)。

本場講座資訊:
日期:捷克時間2023年6月1日(星期四)下午17:00至18:10
講題:Collecting Chinese Art in Central Europe: From the Time of Rudolph II to the 21st Century(中歐的中國藝術收藏:從16世紀魯道夫二世談起)
講者:布拉格國家美術館 貝米沙博士(Michaela Pejčochová)
地點:捷克國家圖書館一樓會議廳(Conference Hall, National Library of the Czech Republic)
本場講座以英文進行
承辦單位與聯絡方式:漢學研究中心學術交流組 吳小姐(分機353)

系統號:

CCS-022320

本中心指導委員呂妙芬教授新書發表

本中心指導委員呂妙芬教授新書發表

標題:

本中心指導委員呂妙芬教授新書發表

內容簡介:

本中心指導委員呂妙芬教授新著作《多元視域中的明清理學》本年5月即將由聯經出版社出版。呂妙芬教授係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歷史博士。現任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主要研究中國近世學術思想史,代表著作包括《成聖與家庭人倫:宗教對話脈絡下的明清之際儒學》(2017)、《孝治天下:《孝經》與近世中國的政治與文化》(2011)、《陽明學士人社群:歷史、思想與實踐》(2003)等。近年主要研究課題為明清儒學與基督宗教的交涉、明清儒學的人觀、魂魄與生死觀,以及關於個體性、不朽、天人關係等論述。

系統號:

CCS-022239

天江喜久教授、武昭先生寰宇漢學講座報導

天江喜久教授、武昭先生寰宇漢學講座報導

標題:

天江喜久教授、武昭先生寰宇漢學講座報導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中心於2023年5月24日下午舉辦寰宇漢學講座,邀請本年度獎助訪問學人,日本早稻田大學國際和解研究所研究員天江喜久(Yoshihisa Amae),與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博士候選人武昭(Thiago De Oliveira Braga)先生主講。

第一場由天江喜久教授演講「成為『韓國人』:戰後在臺韓僑的遣返、異域經驗與解殖」,並邀請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藍適齊副教授主持。1945年8月15日二戰結束時,有二千多名韓國人仍在臺灣。雖然戰後大部分都回國,但仍有近四百人繼續留在臺灣生活。其中,以漁業為生的男性及其家屬佔大多數。另外,還有近五十名二十歲出頭的未婚女性。國共內戰時,亦有一批韓國人,從中國大陸逃難至臺灣。這些韓國人成為臺灣戰後的「在臺韓僑」。僅管臺灣在90年代民主化之後,開始重視多元文化與族群議題,但韓僑的故事仍未被聽見。天江喜久教授從政府檔案與口述資料,分享在臺韓僑的歷史軌跡。

第二場由武昭先生演講「茶道藝術與臺灣的飲茶政治」,並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譚鴻仁副教授主持。創立於80年代的茶道藝術如今在海峽兩岸流行,逐漸包括了一系列被儀式化的泡茶實踐、品茶的體驗知識以及與中國傳統思想的密切對話。在展示過程中,一群自封為「品茶大師」的人扮演了重要角色,並借助兩個通常翻譯為英語“Tea Art”的華語詞彙,即「茶藝」和「茶道」。本場講座探討這兩個術語之間的關係,並提出以「藝」與「道」作為茶道藝術的組成邏輯的框架。目前流行的茶道藝術代表中國永恆不變傳統的假設,抑或是一種被發明的傳統之假設,同樣在此受到質疑。通過在臺灣與中國大陸進行的民族志田野調查,本場講座表明茶道藝術是一種高度複雜的社會現象,給予自我建設、社會性以及政治性帶來明顯的變化。

本日兩場講座吸引將近30位聽眾前來,會後對於在臺韓僑與遣返臺僑的比較,以及兩岸茶藝文化的差異爭論激烈。兩位主講人流利的中文與現場聽眾互動無礙,兩位主持人亦表現稱職,現場學術交流的氣氛十分熱烈。

照片說明:藍適齊副教授(左)、天江喜久教授

系統號:

CCS-022312

漢學研究中心出版品全文資料庫更換網址

標題:

漢學研究中心出版品全文資料庫更換網址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中心出版品全文資料庫乃自2009年元月開始建置,將漢學研究中心出版品期刊之《漢學研究》、《漢學研究通訊》;叢刊論著類之《深耕茁壯─臺灣漢學四十回顧與展望》、《道教與地方宗教─典範的重思國際研討會論文集》、《華語語系與南洋書寫:臺灣與星馬華文文學及文化論集》、《圖書、知識建構與文化傳播》等,自創刊以來各期(種)文章逐篇予以數位化影像掃瞄,在取得作者授權後,提供書目查詢與全文影像供眾瀏覽、列印。

2021-2022年間,將期刊、叢刊論著類、叢刊目錄類之《經學研究論著目錄》《兩漢諸子研究論著目錄》、《魏晉玄學研究論著目錄》、《敦煌學研究論著目錄》;其他類之《明人文集聯合目錄》,分階段進行優化與系統整併,加入多重載具瀏覽、保持跨資料庫檢索功能,並更名為「漢學研究中心專題資料庫」。歡迎學界利用。並期盼尚未授權的作者,主動與本中心聯絡。

舊版漢學研究中心出版品全文資料庫,已於2023年2月底關閉,歡迎利用新版:https://ccsndb.ncl.edu.tw/nclalldbc/nclalldbtp,感謝讀者多來對本中心之愛護。

系統號:

CCS-022269

《漢學研究》更改投稿信箱

標題:

《漢學研究》更改投稿信箱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中心編印發行之《漢學研究》,自即日起,投稿信箱改為chinesestudies@ncl.edu.tw,本刊係以中國文史哲研究為主體之國際性學報,園地公開,歡迎學界惠賜有符合本刊性質之學術鴻篇。

本刊獲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補助編輯費用、參與「補助期刊審查專書書稿」業務。

本刊收入:科技部「臺灣人文學引文索引核心期刊」(THCI Core)、CEPS(華藝)、TJFD(碩亞)、HyRead(凌網)、聯合百科、CLISA(漢珍)、EBSCO出版公司 History Abstracts with Full text。

系統號:

CCS-02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