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23年台北國際書展主題「閱讀的多重宇宙」——國家圖書館以「國圖開新局 創客展新機」展位邀您體驗不一樣的閱讀

2023年台北國際書展主題「閱讀的多重宇宙」——國家圖書館以「國圖開新局 創客展新機」展位邀您體驗不一樣的閱讀

標題:

2023年台北國際書展主題「閱讀的多重宇宙」——國家圖書館以「國圖開新局 創客展新機」展位邀您體驗不一樣的閱讀

內容簡介:

今年2023年台北國際書展於農曆春節過後的新春之際,於1月31日開幕,國家圖書館本於推廣新服務之目的,特於今年台北國際書展以甫於去(111)年開幕啟用的多媒體創意實驗中心Open Lab 為主題,進行展出。國圖展示利用部分Open Lab 設備所製作完成的手作工藝品,包括3D列印的成品、木作卡林巴琴、不同材質之熱轉印成品、縫紉作品、雷射雕刻作品等,以及可以幫助創客獲得新知、靈感與實作能力的圖書近200冊。另外,國家圖書館也特別自館藏中的珍貴古籍,精心挑選與古代「創客」相關的圖書之部分內容,圖片來源包括《天工開物》、《奇器圖說》、《繡花圖譜》、《三才圖會》、《十竹齋書畫譜》、《太古遺音》、《武英殿聚珍版書》等,帶領您瞭解認識古代「創客」的智慧成果。

曾淑賢館長表示,世界先進圖書館的服務新趨勢是,隨著多元與適性教育價值觀在社會中逐漸深根、以及全球資訊科技的發展,圖書館的服務,不斷伸展觸角,既支援閱讀,也支援動腦動手的創作學習;希望不同學習性向的人,都可以因為圖書館、創客中心等等社會資源的利用,獲得成長與啟發。曾館長進一步說明,國家圖書館擁抱閱讀的價值,也期待為學子與民眾創造一個可以透過探索、學習、體驗、分享、而激發創作靈感的實作場域;本年書展的國圖展位,希望能帶領民眾在輕鬆有趣的玩中做、做中學之間,體驗了解從閱讀吸收新知、學習新能力、進而獲得創作能量的學習之徑;因此非常歡迎大家的到來,也鼓勵家長帶小朋友到國圖的展位參與圖書館中不一樣的閱讀手作新體驗。

完整報導請參見:https://www.ncl.edu.tw/information_236_14409.html

系統號:

O-021689

臺美文化交流與華語教育的先驅.美國丁愛博教授回饋臺灣:捐贈國圖畢生所藏漢學藏書

標題:

臺美文化交流與華語教育的先驅.美國丁愛博教授回饋臺灣:捐贈國圖畢生所藏漢學藏書

內容簡介:

美國史丹佛大學東亞語言文化學系名譽教授丁愛博(Albert E. Dien)教授為使畢生收藏之研究資料與書籍能夠幫助更多學者,同時回饋他的第二故鄉臺灣,特於臺北時間2022年10月21日正式將包括六朝研究在內之漢學各類文獻贈予國家圖書館永久典藏,並將在舊金山當地時間12月7日自美國運送返臺,讓這批珍貴難得的專題文獻能夠落腳世界漢學研究重鎮,再次發揮研究價值。

本次捐贈係經丁教授昔日大學同事,現任美國國會圖書館亞洲部主任邵東方博士居中引介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聯繫。曾淑賢館長獲悉後乃積極爭取,表達典藏意願。經曾館長數度與丁先生夫人淑芳教授(Dora Shu-fang Dien)魚雁往返,終獲得丁愛博教授同意捐贈國家圖書館。因值疫情期間,人員出訪不易,為此國家圖書館特委託我國駐美國舊金山辦事處賴銘琪處長、教育組周慧宜組長居間協助處理捐贈事宜。最後在臺北時間2022年10月21日上午(舊金山時間10月20日下午)由賴處長代表國圖前往丁府拜訪,並致贈感謝紀念牌。另外曾淑賢館長也邀請居住在舊金山曾任職國圖之退休同仁陳淑芬女士、何秀薇女士、雷叔雲女士等人協助處理書籍。各方接力終於促成此一美事。

完整報導請參見:https://www.ncl.edu.tw/information_236_14309.html

系統號:

O-021603

【徵才】政治大學華語文教學博碩士學位學程徵聘專任教師

標題:

【徵才】政治大學華語文教學博碩士學位學程徵聘專任教師

時間:

2023年2月13日截止

內容簡介:

一、職級名額:助理教授以上專任教師 2 名。
二、學術專長:華語文教學、華人社會與文化
三、起聘日期: 2023年8月1日起聘
四、資格條件:已取得教育部審定助理教授以上證書,或具國內外博士學位者。
(一)已獲有教育部審定頒給之教師證書者,得按教師證書之等級聘任。
(二)尚未領有教師證書者,將依教育部「專科以上學校教師資格審定辦法」之規定,辦理教師資格審查。
(三)應徵截止日前 5 年內,具有經審查並正式出版或已被接受且出具證明將定期發表之論文,或經審查正式出版之專門著作,檢附審查及公開發行證明。
五、 申請截止日:即日起至2023年2月13日23時59分止。

系統號:

O-021551

【徵才】成功大學中文系誠徵專任教師

標題:

【徵才】成功大學中文系誠徵專任教師

時間:

2023年2月15日截止

內容簡介:

職級:專任教師(助理教授職級以上)

資格
一、具有國內外中國文學或相關領域之博士學位者(須已取得正式博士學位證書)。
二、專長領域為中國思想。
三、執行國科會研究計畫一件以上,若為執行國外政府單位(含大陸港澳地區)相當
等級之補助計畫,請附經費核定證明資料。或五年內已發表 THCI 第一級、第二級
期刊論文二篇以上,若為國際期刊請附期刊評比相關證明。
以上三項資格條件均須符合。

截止日期
紙本資料請於民國112年2月15日(週三)前掛號郵寄(以郵戳為憑,請註明:姓名 及應徵教師文件字樣)或親自送至本系;電子檔案寄送期限亦同。

系統號:

O-021646

【徵才】香港中文大學翻譯系招聘博士後研究員

標題:

【徵才】香港中文大學翻譯系招聘博士後研究員

時間:

2023年2月15日截止

報導者:

Department of Translation,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內容簡介:

The Department of Translation is recruiting a Postdoctoral Fellow. As the first Department of Translation in Hong Kong, our programme has a long history of excellence in a variety of fields,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ranslation history, translation and technology, digital humanities, translation theory, and practical translation (especially literary). The Department is also home to the Centre for Translation Technology, which has specialized projects undertaken by Centre members. Faculty members are active in securing research grants concerning various aspects of translation history, theory and practice, increasingly with a digital component. Applicants with expertise in the relevant disciplines are encouraged to consult details on the Department's website (http://traserver.tra.cuhk.edu.hk/) relating to ongoing projects and expertise of staff members before applying.

Applicants should have (i) a relevant PhD degree obtained within the last five years; (ii) strong commitment to excellence in research and teaching; and (iii) outstanding accomplishments and research potential. Preference will be given to applicants with a good command of Chinese.

The appointee will be assigned to a mentor and to work under his/her supervision to complete a research project according to the proposal. Other duties include teaching at the Department’s undergraduate programmes and participating in departmental activities.

Appointment will initially be made on contract basis for one year commencing August 2023, renewable subject to mutual agreement.

Applicants should submit a proposal (two to four pages) of the research to be carried out in the online application. Preference will be given to research proposals that focus on digital humanities. Application without a research proposal will not be considered.

For enquiries, please contact the Department at tra@cuhk.edu.hk.

系統號:

O-021598

【徵才】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誠徵專任教師

標題:

【徵才】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誠徵專任教師

時間:

2023年2月8日截止

內容簡介:

一、主要領域:臺灣史 (日治以前或戰後臺灣)。
二、其他條件:1.具備博物館、數位人文或影視產業相關專長,具有產學經驗、業界資歷者尤佳。2.五年內有國科會計畫、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有論文刊登於核心期刊者,評比時優先考慮。
三、名額:專任教師1名。
四、資格:具有助理教授資格(含)以上者。
五、起聘日期: 2023年8月1日起。
六、申請文件:
(1)新聘教師申請表。
(2)個人簡歷。(學術研究成果及未來研究方向、科技部計畫項目,若有教學經驗者請簡述過往開過的課程內容)
(3)學術著作目錄一份。(請勿寄送完整著作,若通過第一關初審者才通知繳交送審之著作)
(4)教師證書。(尚未取得教師證書者免附)
(5)博士學位證書影本。
(6)博士課程成績單。(已有教師證書者免附)
(7)擬開設三門課之課綱:歷史所碩士班課程、文學院學士班課程(內有歷史、哲學及藝術三大課群,請規畫一門應用史學課程)或核心通識課程。(課綱格式請自行下載附件)
(8)推薦信兩封。(可彌封後隨資料寄送或由推薦人直接郵寄至歷史所皮國立所長收)
七、本校歷史所初審通過後,將另行安排演講(旅費請自理),若未能參加,將視同放棄應徵。
八、申請截止日期: 即日起至2023年2月8日止。
九、聯絡人:行政專員吳小姐(03-4227151轉33750)
郵寄地點:(320317)桃園市中壢區中大路300號,國立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封面請註明應徵者姓名及應徵歷史所專任教師字樣),務請於申請截止日前以掛號寄達(以郵戳為憑),逾期不予受理。

系統號:

O-021561

【徵才】佛光大學佛教學系徵求專任教師

標題:

【徵才】佛光大學佛教學系徵求專任教師

時間:

2023年3月31日截止

內容簡介:

一、學歷要求:博士(檢附學歷證明)。
二、聘任職級:專案助理教授(含)以上職級。
(一)副教授級(含)以上專任教師:需領有教育部頒發教師證者,並檢附原任職學校最近一期教師評鑑成績及最近3年任教課程之教學意見調查(或評量)結果。
(二)助理教授:需領有教育部頒發助理教授證且受聘於國內外大學院校專任教師5年(含)以上,並檢附原任職學校最近一期教師評鑑成績及最近3年任教課程之教學意見調查(或評量)結果。
(三)專案助理教授:需具博士學位。
三、專長要求與授課方向:
(一)專長要求:
1. 能以英文授課者優先,並以能教授「印度佛教思想、佛教經典語文(梵/巴/藏)」的專長為主。
2. 具國際學術論文發表能力者優先。例如:曾在國際期刊、國際研討會發表,或由國外出版社出版專書或論文。
(二)授課方向:
印度佛教史I/II、佛教文獻與經典語言、印度佛教經典選讀、佛典語文(梵、巴、藏)I/II三選一、佛教藏經與傳統-印度、印度佛教史專題、梵漢佛典對讀與研究I/II、梵文佛典導讀I/II、佛教思想專題研討、印度佛教專題、大乘經研究、般若經專題、阿毗達摩專題、中觀佛教哲學專題、菩薩乘經選讀。
四、其他注意事項:著作及博士論文請郵寄紙本、就「印度佛教經典選讀」、「佛教文獻與經典語言」二門課程中,自選一擅長領域,提交中、英文教學大綱各一份。
五、需求日期:112年8月1日。
六、申請截止日期:112年3月31日。

系統號:

O-021564

【獎助】國際亞洲學者會議(ICAS)研究專書獎

標題:

【獎助】國際亞洲學者會議(ICAS)研究專書獎

時間:

2023年3月1日截止

內容簡介:

國際亞洲學者會議 (ICAS) 的ICAS研究專書獎 (ICAS Book Prize, IBP),旨在獎勵人文社會科學領域中與亞洲研究相關的優秀著作。ICAS研究專書獎設立首年,參選作品只有50本著作和5本博士論文。經過十餘年努力,ICAS研究專書獎已是國際間亞洲研究研究專書獎項的翹楚:2021年,共有將近700本書籍、170篇博士論文和98份學術期刊論文報名參與選拔。為包容更多元的亞洲研究,原只接受英文著作參選的ICAS研究專書獎,更將甄選範圍擴展至其他語言撰寫的優秀亞洲研究著作。

報名截止日期已延至:2023年3月1日
有興趣參加2023年ICAS研究專書獎的作者或出版社(書籍;專著作者必須通過出版社報名),請先於國際亞洲學者會議的網頁註冊。ICAS中文版研究專書獎執行秘書會聯絡報名者,提供送審著作的相關資訊。請在登記前詳細閱讀以下的條款與規則。

聯絡人: chscyk@nus.edu.sg
2023年ICAS中文版研究專書獎秘書長:陳英傑博士(Dr Ying-kit Chan, Assistant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Chinese Studies,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系統號:

O-021721

【獎助】中研院文哲所2023年「紀念劉理堂先生博士論文獎」

標題:

【獎助】中研院文哲所2023年「紀念劉理堂先生博士論文獎」

時間:

2023年3月31日截止

報導者:

中研院文哲所

內容簡介:

本年度「紀念劉理堂先生博士論文獎」即日起受理申請,截止日為112年3月31日(郵戳為憑)。設置辦法、海報及申請書請參閱論文獎頁面。

系統號:

O-021607

【獎助】國科會人社中心出版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專書&經典譯注

標題:

【獎助】國科會人社中心出版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專書&經典譯注

時間:

2023年4月30日截止

內容簡介:

專書?https://reurl.cc/aaDjvZ
經典譯注?https://reurl.cc/MXoxk3

申請重要注意事項:
1️⃣本中心2023年因經費使用期限所致,本業務2023年僅開放1月梯次受理申請,受理時間為2023年1月1日至4月30日止,本梯次申請之核定結果將於2023年9月底前公告及通知。
2️⃣本業務採電子審查,出版單位得參閱申請注意事項之說明,檢具相關資料,填寫線上申請表並上傳相關附件。
3️⃣書稿包裹請以快遞寄送或親送至臺大行遠樓9樓。
※本中心亦為鼓勵具原創性或前瞻性的學術議題研究,並肯定編輯者於合集編纂上的努力,自2023年起,「論文合集」將有條件地納入「補助期刊審查專書書稿」及「補助出版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專書」的補助範圍!
※獲補助之書稿,作者得另申請辦理新書發表會相關費用之補助。

請注意
本中心2023年因經費使用期限所致,本業務2023年僅開放1月梯次受理申請,受理時間為2023年1月1日至4月30日止,敬請把握時間提出申請。

系統號:

O-021645

【獎助】國科會「112年度獎勵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博士候選人撰寫博士論文」申請

標題:

【獎助】國科會「112年度獎勵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博士候選人撰寫博士論文」申請

時間:

2023年3月31日截止

內容簡介:

為培育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之研究人才,獎勵具有研究潛力之博士候選人於博士論文寫作階段,專注於博士論文之撰寫,以提升其博士論文品質與學術研究水準。依本會獎勵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博士候選人撰寫博士論文作業要點規定辦理。

請至官網線上申請。

系統號:

O-021664

【徵稿】《漢學研究》「近年出土文獻研究專輯」專輯徵稿啟事

標題:

【徵稿】《漢學研究》「近年出土文獻研究專輯」專輯徵稿啟事

時間:

2023年2月28日截止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預定於2023年12月出版「近年出土文獻研究」專輯。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陳麗桂教授籌畫主編。論文以中英文撰寫皆可,中文稿以不超過兩萬五千字,英文稿以30頁以內為原則。體例請參照本刊「稿約」與「寫作格式」,本專輯的規劃構想說明如下:

中國自1900年新疆尼雅遺址發掘後,逐漸開啟近代考古文物與文獻的整理研究之風。尤其近四、五十年來,隨著前代遺址、古墓的陸續發掘,與墓葬文獻的出土,或香港骨董店出土文獻之面市,更掀起出土文獻典籍研究的熱潮。其出土所及區域,遍及新疆、甘肅(古西域)、河北、河南、山東、江蘇、浙江,尤其是湖北、湖南等地。其中引起較大關注的,如1934年長沙子彈庫的晚周繒書、1959年武威漢簡、1972年山東銀雀山竹簡兵書、1973年河北定縣(古定州)八角廊漢簡,長沙馬王堆3號漢墓大批多類帛書文獻、1976年雲夢睡虎地秦簡、1987年荊門包山楚簡、1993年荊門郭店楚簡、1994年上海博物館購自香港骨董店的上博簡、2008年北京清華大學校友捐贈的清華簡、2009年北大校友捐贈的北大漢簡等等。尤其長沙馬王堆各類帛書文獻、嶽麓書院所藏秦簡、以及郭店楚簡、清華簡、上博簡、北大簡等大批簡帛文獻的出土與面市,一波又一波掀起出土文獻研究的熱潮。其所跨越的時代,自周秦以迄漢初,尤其是戰國;文獻內容所涉及的學術領域與類別相當廣泛,包括〈漢志〉「六藝」類的《詩》、《書》、《易》、《禮》,「諸子」類的儒、道、墨、法、陰陽、兵書、數術,方技各類,乃至行氣、房中的養生、保健、方仙之道。其議題之所輻射,包括了歷史、政治、社會、文化,乃至秦、漢邊關事務各層面。

在學術研究的開展上,它們或證實了先秦某一古書存在的事實,或掀起先秦儒、道、兵學與醫學研究的熱潮,或揭開前此「黃老」神秘的面紗,開啟黃老學與中國氣化宇宙論研究的新頁,改寫或印證前此某些傳世文本的思想理論與定見,或補充久已亡佚的古籍。尤其大批戰國楚墓儒、道文獻合卷並抄的情況,更顛覆了前此學界儒、道對立的定論與誤解,或揭去儒家以教化潤飾美化下的古史面紗,還原古史以較合實的面貌,亦令人了解戰國百家爭鳴下,楚地學術各家並採、交融的開放情形。凡此種種,皆為傳統中國學術研究的成就,增添了豐富的新資料,開拓了更寬廣的新途徑。

本專輯因請以近四、五十年來,上述各出土文獻為主要探討對象,不論就哲學思想、文字訓詁考證、經學、歷史,或社會、文化等面向進行深入研探,皆在歡迎之列。

※本專輯之截稿日為2023年2月28日

投稿信箱:chinesestudies@ncl.edu.tw

或投審稿系統http://journals.ncl.edu.tw

系統號:

O-021552

【徵稿】《興大人文學報》第71期徵稿

標題:

【徵稿】《興大人文學報》第71期徵稿

內容簡介:

全文截稿日期:112年4月30日
預計出刊時間:112年9月
論文題材:人文相關題材不限,翻譯領域尤佳
研究生亦可將已完成的碩士論文修改後投稿發表。

徵稿簡約與規定
投稿相關文件請參閱附件照片(單一檔案內含:徵稿簡約、作者投稿資料表、撰稿格式、投稿授權說明書、出版倫理聲明),謝謝。

聯絡方式:
電話:04-2284-0316
傳真:04-2285-6117
電子郵件:clalib@dragon.nchu.edu.tw
相關資訊可至中興大學文學院官網下載:http://www.cla.nchu.edu.tw/download.php?cID=6

系統號:

O-021554

【徵稿】臺大《地理學報》「海洋治理」專題徵稿啟事

標題:

【徵稿】臺大《地理學報》「海洋治理」專題徵稿啟事

時間:

2023年3月1日截止

內容簡介:

近年地理學研究嘗試超越過往將分析焦點聚焦於「地表上」的預設,並將天空(Chien et al., 2017)、地底(Wang and Chien, 2021)等垂直空間納入分析(Elden, 2013)。除陸域空間外,地理學者的研究觸角更延伸至海洋,並指出過往地理學如邊界、領域、資源掠奪等諸多概念均建立在人類陸域生活經驗上,因此並不能充分協助研究者理解人類的海上經驗與空間政治(Hung and Lien, 2022;Havice, 2018)。然而,過度強調海洋的特殊性免不了落入將海洋與陸地差異本真化、二元化的危險。因此研究者關注海洋的同時亦不可忽略海洋、陸地與空中的交引纏繞(Peters and Steinberg, 2019)。若我們承認陸域上的人類政權仍試圖將影響力深入海洋,則研究者實有必要進一步從經驗研究中探討上述努力如何與為何進行,又衍生出哪些經濟、政治、社會與生態環境的意圖與非意圖動態和效果。

本專題徵求不同行動者如何經驗、理解,並尋求掌控海洋空間與資源的相關研究。徵求(但不限)以下主題:
1) 領海、專屬經濟海域、公海等不同海上空間如何建立與維繫的政策分析;
2) 海洋科學、技術物與(如港口、電纜、衛星等)基礎設施在資源開發、分配與海上領域劃分等「海上政治」時所扮演的角色;
3) 氣候、海流、生物與海洋垃圾等非人因素對海洋空間秩序的影響;
4) 不同族群與文化的海洋經驗與知識;
5) 帝國、殖民與冷戰的海洋史。

我們歡迎不同領域、運用不同研究方法(民族誌田野、口述歷史、檔案研究、空間分析、量化與其他科學研究方法等)的稿件投稿至本刊「研究論文」,亦歡迎針對晚近社會人文科學「海洋轉向(oceanic turn)」之概念、研究方法與方法論上的文獻評述(review articles)。請有意投件者於2023年3月1日前將500字內中文摘要(或300字英文摘要)寄至本專題主編洪伯邑(poyihung@ntu.edu.tw)及何俊頤(chunyiho.73@gmail.com)信箱。

專題主編
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洪伯邑副教授
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何俊頤研究學者
徵稿截止日期:2023年3月1日
預計全文繳交日期:2023年12月31日

系統號:

O-021644

【徵稿】《臺灣詩學學刊》2023年徵稿

標題:

【徵稿】《臺灣詩學學刊》2023年徵稿

時間:

2023年3月5日截止

內容簡介:

《臺灣詩學學刊》為全台唯一通過國科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評比之現代詩學術期刊,經審定認證為「文學一」類第三級。每年刊行兩期,逢五月、十一月出刊,園地公開,歡迎投稿,唯不接受任何已刊登之文章。如有任何投稿或刊稿問題,歡迎聯繫本刊編輯部:taiwanpoetryedit@gmail.com。本刊2023年徵求以下各類中文稿件:

(一)專題論文:涉及「域外之眼看台灣詩」、「詩與性別」、「散文詩」之研究主題皆可,兩萬五千字為限。
(二)一般論文:凡與現代詩研究相關之學術論文,兩萬字為限。
(三)深度書評:現代詩相關出版物之評論,五千字為限。
(四)詩學現場:現代詩活動報導及反思,四千字為限。

系統號:

O-021618

【徵件】2023年第01期「林榮三台灣文學講座」徵件

標題:

【徵件】2023年第01期「林榮三台灣文學講座」徵件

時間:

2023年2月12日截止

內容簡介:

2023年第01期「林榮三台灣文學講座」即日起公開徵件。
徵件對象:
1. 國內各大學台灣文學相關系所,每系所限申請一件,111學年度第二學期預計錄取十件。
2. 非任職於台灣文學相關系所之國內大學專兼任教師,凡屬台灣文學學會會員,有開設台灣文學相關課程者,每人任職學校限申請一件,111學年度第二學期預計至多錄取四件。
以上錄取件數得視需求相互流用。

詳細徵件說明、申請辦法請見台灣文學學會官網公告( https://www.atl.org.tw/20230102-2-2/ )

系統號:

O-02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