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星雲大師人間佛教學研究叢書新書發布研討會──再創研究新格局・開啟佛教新紀元

星雲大師人間佛教學研究叢書新書發布研討會──再創研究新格局・開啟佛教新紀元

標題:

星雲大師人間佛教學研究叢書新書發布研討會──再創研究新格局・開啟佛教新紀元

內容簡介:

「星雲大師人間佛教學研究叢書新書發布研討會」於111年12月7日(星期三)下午2時30分在本館藝文中心3樓國際會議廳舉行,邀請教育與藝文界等重要人士與會共襄盛舉。

研討會於「人間佛教繼往開來」影片播放中揭開序幕,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於開場致詞提到,人間佛教是星雲大師一生弘法不遺餘力的理念,在其感召與帶領下佛光山致力推動佛教的現代化、大眾化、生活化、國際化,已將人間佛教的理念傳向全球。佛法不只是身心的依靠,亦存在俯仰坐臥的生活之中,藉由《星雲大師人間佛教學研究叢書》的發布出版,在人間佛教的推廣上更邁向深一層的體驗,讓佛教研究更向前超越一大步。人間佛教亦是深入性的,深入到內心裡面,解行並重;今日的叢書發布會,可謂再創研究新格局開啟佛教新紀元,意義深遠。

本館曾淑賢館長致詞時表示,漢學研究中心作為全球漢學研究平台,非常榮幸受到佛光山的邀請來共同舉辦今日的新書發布會。希望藉由今日的場地,能讓新書發布會盡善盡美、傳布廣泛。漢學研究中心做為資料的傳布暨典藏單位,如何將人間的研究成果及各種出版資料典藏完善,並且進一步廣宣出去,這是我們最重要的任務且責無旁貸。我們和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過往數次透過共同舉辦展覽、演講、新書發布會等種種方式把典藏在漢學研究中心的資料,讓更多的民眾認識書本裡的意義與真諦,也合作將《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贈送到國內外各大圖書館,希望好的出版品能夠被更多人看見、典藏、利用。這次新書發布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因為它集結了兩岸三地共11位佛教學者的研究成果,希望把星雲大師在人間佛教上的理念,透過叢書發布,更將之記錄及傳布,希望這次新書的發布,能讓海內外更多人能夠進一步認識了解人間佛教。

照片說明: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贈書予曾淑賢館長

完整報導請參見:https://www.ncl.edu.tw/information_236_14268.html

系統號:

O-021417

國圖於英國聖安德魯斯大學、瑞士蘇黎世大學啟用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標題:

國圖於英國聖安德魯斯大學、瑞士蘇黎世大學啟用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內容簡介: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於蘇格蘭當地時間12月8日於英國威爾斯親王、凱特王妃母校聖安德魯斯大學(University of St. Andrews)與圖書館總館長Dr. Catherine Eagleton、副館長Jennifer Louden女士、中華研究所創系教授Professor Gregory B Lee、全球事務辦公室主任Christian Harding、我國駐英國代表處愛丁堡辦事處張嘉政處長、以及系所師生共同見證下,為「臺灣漢學資源中心」舉辦啟用儀式。

聖安德魯斯大學不僅因英國威廉王子(現為威爾斯親王)、凱特王妃的母校聞名,學術排名亦與世界名校牛津大學及劍橋大學互有領先。該校位於蘇格蘭,成立於1413年,共有學生逾1萬名,其中研究生逾2千名(該校官網),研究生占總學生數五分之一以上,是研究的重點大學,除了是英語世界中第三古老的大學,近年來於全英國學術排名更躍居第二,聲望及學術表現堪與牛津及劍橋大學比肩齊步。

此合作建置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設立於該大學之總圖書館,可以高度豐富該校臺灣研究與繁體字教學資源,並因應其2020年新創設的中華研究所對於臺灣研究、當代中國研究以及中文教學之需求。而與臺灣密切相關的是,其華語教學係以繁體中文教學為主,故曾館長相當肯定此合作對於在海外推廣臺灣特色的華文教學研究資源,具有深刻的意義,更表達對該系所來自臺灣的祈玉鳳副教授熱心推廣臺灣研究資源及協助促成本案的謝意。

完整報導請參見:https://www.ncl.edu.tw/information_236_14272.html

=========================================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於瑞士當地時間12月12日於蘇黎世大學與該校教育與科學資訊副校長Christian Schwarzenegger教授,在該大學圖書館Rudolf Mumenthaler館長、亞洲暨東方研究David Chiavacci所長等多位教授以及我國駐瑞士台北文化經濟代表團黃偉峰代表共同見證下,為「臺灣漢學資源中心」舉行啟用儀式。黃偉峰代表親臨觀禮並致詞,祝賀此資源中心的正式啟用,以及肯定雙方透過此一正式合作案,將可裨益雙方機構實際推展各種學術交流。

曾館長為與會的師生與職員說明,國家圖書館多年以來致力於館藏重要資源的數位化,故除了逐年贈送新出版的臺灣優質學術圖書之外,也分享數位資源。此外,國家圖書館持續與海外漢學資源中心機構合作辦理展覽,以及舉辦主題演講;舉辦此類活動時,都將分享所有漢學資源中心機構;因此相信透過本項合作,蘇黎世大學必可自此等學術交流活動,獲得甚大益處,高度嘉惠該大學的研究與教學。亞洲暨東方研究David Chiavacci所長以及漢學研究的Andrea Riemenschnitter教授,同樣肯定國家圖書館為此合作建置的漢學資源中心所提供之資料,實質豐富其臺灣出版的研究圖書與數位資源,而深表謝意。

完整報導請參見:https://www.ncl.edu.tw/information_236_14285.html

系統號:

O-021496

「日日是好日|黃春明創作展」隆重開展

「日日是好日|黃春明創作展」隆重開展

標題:

「日日是好日|黃春明創作展」隆重開展

內容簡介:

黃春明先生被公認為臺灣當代重要的鄉土文學作家,也是臺灣國寶級文學大師,文學創作以小說為主,兼及散文、詩、兒童文學、戲劇,而除了文字創作外,也發展出獨特的視覺創作形式,例如撕畫、插畫、攝影和油畫等,多所涉獵,無不精采。為向大師致敬,本館與趨勢教育基金會合作辦理本次創作展,並於111年12月7日(星期三)於本館1樓簡報室舉辦開幕茶會,邀請文化界、出版界等重量級人士共同出席本次展覽開幕。

活動一開始,首先由本館曾淑賢館長致詞,曾淑賢館長表示本館目前典藏有52筆黃春明先生的相關著作,包括《兒子的大玩偶》、《鑼》、《小寡婦》、《莎喲娜啦.再見》、《兒子的大玩偶》、《我愛瑪莉》到2021年榮獲金鼎獎文學圖書獎的《秀琴,這個愛笑的女孩》等。在學術資源方面,更有以黃春明先生及其著作為研究對象的碩博士論文58筆及期刊論文220筆,可見黃春明先生的文學影響力十分深遠。黃春明先生多才多藝,除了文化創作外,亦包含藝術創作與攝影,令人驚艷,未來希望能有機會收藏黃春明先生的手稿資料。

緊接著由趨勢教育基金會陳怡蓁董事長致詞,談及過去與黃春明老師的合作經驗,以及本次合作之契機與活動之重大意義。黃春明先生也隨後致詞,分享創作的養分來源取自於對生活周遭的體認與經驗,並說明「日日是好日」乃生命體悟與智慧淬煉,是發自內心對上天的歡喜感恩,同時也是把日子過得豐富自在的生活之道。

本次特展時間為111年12月7日至112年1月8日(逢周一休館),上午10時至下午5時,展覽地點為本館藝文中心1樓展覽廳,展區共分為8大單元,包含包含文學漫畫「石羅漢日記」、插畫圖文「台灣草葉集」、「粒粒皆辛苦」、「撕畫經典」、「小說家與他的現代詩」、「書寫之外,有時也有攝影和油畫」、手作區「《來去宜蘭》撕畫體驗」與出版閱讀區等。期待透過本次展覽,向讀者全面介紹黃春明先生這位滿懷熱情、永遠不老的創作巨人。

系統號:

O-021418

臺灣閱讀節活動亮點 教育部潘文忠部長化身神秘嘉賓為小朋友說故事

臺灣閱讀節活動亮點 教育部潘文忠部長化身神秘嘉賓為小朋友說故事

標題:

臺灣閱讀節活動亮點 教育部潘文忠部長化身神秘嘉賓為小朋友說故事

內容簡介:

國家圖書館主辦的111年臺灣閱讀節「歡樂閱讀嘉年華」,12月3日(星期六)在中正紀念堂園區熱鬧登場,由新北市莒光國小兒童樂隊帶來「歡喜弄獅慶豐收」、「BACH CHRISTMAS」及「熱情大地」三首精彩曲目,為活動揭開序幕。臺灣閱讀節是臺灣推廣閱讀的品牌,於2020年獲頒美國圖書館協會「國際圖書館創新服務獎」,今年已邁入第十年,是老少咸宜的閱讀推廣活動,也是圖書館界相互交流的年度盛會。

潘文忠部長致詞勉勵,感謝公共圖書館卓越表現110年受到疫情衝擊,彰顯了公共圖書館專業服務的重要性,專業便利的線上服務帶動「電子書」成為新的閱讀風潮,全年借閱冊數高達806萬冊,較109年大幅成長122.04%。而疫情期間國家圖書館與公共圖書館更發揮了領導作用,獲得美國圖書館協會國際關係圓桌會議(IRRT)給予「世界圖書館2022年防疫期間最佳實踐」的肯定,是臺灣的榮耀。

潘文忠部長與國內外各界貴賓共同啟動活動儀式後,致贈感謝狀予圖書館界、駐臺單位、國際館員、政府部門及博物館、各級學校、出版社、民間基金會等合辦單位,對全國各領域推廣閱讀的伙伴表達感謝之意。隨後潘部長搖身一變到「歡樂故事村」化身為神祕嘉賓,為在場的小朋友說講述《胖國王》的故事,現場歡笑聲不斷。

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表示,今年活動具備「首次推出兩日活動」、「重視國際交流觀摩」、「結合重要國家政策」、「議題多元規模最大」及「重視適性學習知識」等五大亮點,配合新課綱並融入STEAM教育趨勢,結合雙語教育、多元文化、本土語言及食農教育等議題,並邀請多國駐臺單位以及國際圖書館來臺分享其閱讀推廣的經驗,另外針對國小與國中學生研發三款活動學習單,引導學生透過參與各項攤位活動學習新知,打造適合各年齡層均能樂在其中的閱讀活動。

照片說明:教育部潘文忠部長化身神祕嘉賓為小朋友說故事

完整報導請參見:https://www.ncl.edu.tw/information_236_14192.html

系統號:

O-021419

【徵才】政治大學華語文教學博碩士學位學程徵聘專任教師

標題:

【徵才】政治大學華語文教學博碩士學位學程徵聘專任教師

時間:

2023年2月13日截止

內容簡介:

一、職級名額:助理教授以上專任教師 2 名。
二、學術專長:華語文教學、華人社會與文化
三、起聘日期: 2023 年 8 月 1 日起聘
四、資格條件:已取得教育部審定助理教授以上證書,或具國內外博士學位者。
(一)已獲有教育部審定頒給之教師證書者,得按教師證書之等級聘任。
(二)尚未領有教師證書者,將依教育部「專科以上學校教師資格審定辦法」之規定,辦理教師資格審查。
(三)應徵截止日前 5 年內,具有經審查並正式出版或已被接受且出具證明將定期發表之論文,或經審查正式出版之專門著作,檢附審查及公開發行證明。
五、 申請截止日:即日起至2023年2月13日23時59分止。

系統號:

O-021465

【徵才】臺灣師範大學臺文系徵聘專任或專案助理教授

標題:

【徵才】臺灣師範大學臺文系徵聘專任或專案助理教授

時間:

2023年1月10日截止

內容簡介:

一、職級名額:專任或專案助理教授(含)以上1名。
二、起聘日期:預計為2023年8月1日。
三、領域專長:具博士學位,研究專長為語言學(句法學及社會語言學除外),英語能力需達CEFR C1等級,熟悉EMI全英語教學且能以台語授課。
四、資格條件:除獲有博士學位之初任教師外,應具備下列(1~4)條件之一:
1.最近三年發表二篇SCI、SSCI、TSSCI、EI、A&HCI、民國105年新制THCI(原THCI Core)或SCOPUS等索引收錄之學術性期刊論文,且為第一作者或通訊作者。
2.最近三年至少主持二個國科會(原科技部)研究計畫。
3.最近三年有正式出版之專書,並檢附審查意見及通過出版之相關證明。
4.傑出專業實務表現,並檢附相關證明。

*前述期刊論文及國科會研究計畫,得相互折抵。
*初任教師係指自獲得博士學位起至本系對外公告日止,二年內(不含男性兵役年資)未有專科以上學校專任教師年資者。
*最高學歷若為本校授與者,應具有與任教科目性質相近之研究工作、專門職業或職務資歷二年以上。
*上述「最近三年」係以本系對外公告日為基準溯算(含經刊物出具證明已被接受將定期發表者)。

系統號:

O-021529

【徵才】中山大學中文系誠徵「古典詩」專任教師

標題:

【徵才】中山大學中文系誠徵「古典詩」專任教師

時間:

2023年1月6日截止

內容簡介:

一、 職級: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
二、 學術專長:古典詩。
三、 名額: 1名。
四、 聘任日期:完成本校相關聘任程序後,依會議決議聘任日起聘。
五、 應徵資格:
(一)具有國內外大學相關科系博士學位。
(二)符合本校專任教師聘任資格審查要點之規定。
(三)須有近五年發表於第一級核心期刊之論文。
六、 檢附資料:
(一)完整個人資料表(請至本校人事室網頁下載「國立中山大學擬聘教師資料表」填寫)及著作目錄表(需含博士論文題目,目錄表請分類填寫,如為核心期刊請自行標注)。
(二)學經歷(教師證書、大學以上畢業證書)及榮譽證明(科技部獲獎證明等)。
(三)博士論文及最近五年內學術著作一份,如有五年以上具有重大影響力之著作敬請一併檢附。
(四)個人資料表及著作目錄電子檔請另以電子郵件於111年12月23日以前傳遞至聯絡人信箱,通過本系初審後需另繳推薦信函三封。
七、本次甄選依據「國立中山大學教師及研究人員聘任規則」辦理,上述規則可於本校人事室網頁下載(https://reurl.cc/7yRNqN)。本系新進教師所開設課程時數,應授滿本校專任教師每週基本授課時數;新進教師應支援共同必修科目授課並加入該課程計畫團隊。
附註:應徵者請備妥前述資料並註明應徵項目於111年12月23日前(以郵戳為憑)寄至:「(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國立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系 羅景文主任收」
洽詢電話:07-5252000轉3053  聯絡人:陳小姐
傳真:07-5253069
E-mail:yiwen33@mail.nsysu.edu.tw

系統號:

O-021409

【徵才】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誠徵專任教師

標題:

【徵才】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誠徵專任教師

時間:

2023年2月8日截止

內容簡介:

一、主要領域:臺灣史 (日治以前或戰後臺灣)。
二、其他條件:1.具備博物館、數位人文或影視產業相關專長,具有產學經驗、業界資歷者尤佳。2.五年內有國科會計畫、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有論文刊登於核心期刊者,評比時優先考慮。
三、名額:專任教師1名。
四、資格:具有助理教授資格(含)以上者。
五、起聘日期: 2023年8月1日起。
六、申請文件:
(1)新聘教師申請表。
(2)個人簡歷。(學術研究成果及未來研究方向、科技部計畫項目,若有教學經驗者請簡述過往開過的課程內容)
(3)學術著作目錄一份。(請勿寄送完整著作,若通過第一關初審者才通知繳交送審之著作)
(4)教師證書。(尚未取得教師證書者免附)
(5)博士學位證書影本。
(6)博士課程成績單。(已有教師證書者免附)
(7)擬開設三門課之課綱:歷史所碩士班課程、文學院學士班課程(內有歷史、哲學及藝術三大課群,請規畫一門應用史學課程)或核心通識課程。(課綱格式請自行下載附件)
(8)推薦信兩封。(可彌封後隨資料寄送或由推薦人直接郵寄至歷史所皮國立所長收)
七、本校歷史所初審通過後,將另行安排演講(旅費請自理),若未能參加,將視同放棄應徵。
八、申請截止日期: 即日起至2023年2月8日止。
九、聯絡人:行政專員吳小姐(03-4227151轉33750)
郵寄地點:(320317)桃園市中壢區中大路300號,國立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封面請註明應徵者姓名及應徵歷史所專任教師字樣),務請於申請截止日前以掛號寄達(以郵戳為憑),逾期不予受理。

系統號:

O-021562

【徵才】佛光大學佛教學系徵求專任教師

標題:

【徵才】佛光大學佛教學系徵求專任教師

時間:

2023年3月31日截止

內容簡介:

一、學歷要求:博士(檢附學歷證明)。
二、聘任職級:專案助理教授(含)以上職級。
(一)副教授級(含)以上專任教師:需領有教育部頒發教師證者,並檢附原任職學校最近一期教師評鑑成績及最近3年任教課程之教學意見調查(或評量)結果。
(二)助理教授:需領有教育部頒發助理教授證且受聘於國內外大學院校專任教師5年(含)以上,並檢附原任職學校最近一期教師評鑑成績及最近3年任教課程之教學意見調查(或評量)結果。
(三)專案助理教授:需具博士學位。
三、專長要求與授課方向:
(一)專長要求:
1. 能以英文授課者優先,並以能教授「印度佛教思想、佛教經典語文(梵/巴/藏)」的專長為主。
2. 具國際學術論文發表能力者優先。例如:曾在國際期刊、國際研討會發表,或由國外出版社出版專書或論文。
(二)授課方向:
印度佛教史I/II、佛教文獻與經典語言、印度佛教經典選讀、佛典語文(梵、巴、藏)I/II三選一、佛教藏經與傳統-印度、印度佛教史專題、梵漢佛典對讀與研究I/II、梵文佛典導讀I/II、佛教思想專題研討、印度佛教專題、大乘經研究、般若經專題、阿毗達摩專題、中觀佛教哲學專題、菩薩乘經選讀。
四、其他注意事項:著作及博士論文請郵寄紙本、就「印度佛教經典選讀」、「佛教文獻與經典語言」二門課程中,自選一擅長領域,提交中、英文教學大綱各一份。
五、需求日期:112年8月1日。
六、申請截止日期:112年3月31日。

系統號:

O-021563

【徵才】長崎外国語大学教授、准教授または講師の公募(中国語)

標題:

【徵才】長崎外国語大学教授、准教授または講師の公募(中国語)

時間:

2023年1月31日截止

內容簡介:

1)国籍:問わない
(2)年齢:問わない
(3)専攻分野:中国語教育、中国文化
(4)学位等:当該分野の博士の学位を有する方、もしくはそれに準ずる業績を有する方
(5)教育歴等:大学もしくはそれに相当する機関での教育経験がある方
(6)その他
 ・本学の教育方針に従い、学部・学科の教育活動に意欲的に取り組む意志のある方
 ・本学の各種業務に積極的に従事する意志のある方
 ・母国以外での1年以上の留学もしくは就労の経験がある方が望ましい
 ・日本語を母語としない場合は、教育及び業務を支障なく行うことができる十分な日本語能力を有する方
 ・採用後、長崎市またはその近郊に居住できる方

<書類送付先>
〒851-2196 長崎県長崎市横尾3丁目15番1号
長崎外国語大学 総務課 宛
TEL:095-840-2000(代表)
FAX:095-840-2001

<お問い合わせ先>
長崎外国語大学外国語学部長 冨田高嗣
e-mail:tomita@tc.nagasaki-gaigo.ac.jp
※お問い合わせはメールでのみ受け付けております。

系統號:

O-021461

【徵稿】《漢學研究》「近年出土文獻研究專輯」專輯徵稿啟事

標題:

【徵稿】《漢學研究》「近年出土文獻研究專輯」專輯徵稿啟事

時間:

2023年2月28日截止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預定於2023年12月出版「近年出土文獻研究」專輯。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陳麗桂教授籌畫主編。論文以中英文撰寫皆可,中文稿以不超過兩萬五千字,英文稿以30頁以內為原則。體例請參照本刊「稿約」與「寫作格式」,本專輯的規劃構想說明如下:

中國自1900年新疆尼雅遺址發掘後,逐漸開啟近代考古文物與文獻的整理研究之風。尤其近四、五十年來,隨著前代遺址、古墓的陸續發掘,與墓葬文獻的出土,或香港骨董店出土文獻之面市,更掀起出土文獻典籍研究的熱潮。其出土所及區域,遍及新疆、甘肅(古西域)、河北、河南、山東、江蘇、浙江,尤其是湖北、湖南等地。其中引起較大關注的,如1934年長沙子彈庫的晚周繒書、1959年武威漢簡、1972年山東銀雀山竹簡兵書、1973年河北定縣(古定州)八角廊漢簡,長沙馬王堆3號漢墓大批多類帛書文獻、1976年雲夢睡虎地秦簡、1987年荊門包山楚簡、1993年荊門郭店楚簡、1994年上海博物館購自香港骨董店的上博簡、2008年北京清華大學校友捐贈的清華簡、2009年北大校友捐贈的北大漢簡等等。尤其長沙馬王堆各類帛書文獻、嶽麓書院所藏秦簡、以及郭店楚簡、清華簡、上博簡、北大簡等大批簡帛文獻的出土與面市,一波又一波掀起出土文獻研究的熱潮。其所跨越的時代,自周秦以迄漢初,尤其是戰國;文獻內容所涉及的學術領域與類別相當廣泛,包括〈漢志〉「六藝」類的《詩》、《書》、《易》、《禮》,「諸子」類的儒、道、墨、法、陰陽、兵書、數術,方技各類,乃至行氣、房中的養生、保健、方仙之道。其議題之所輻射,包括了歷史、政治、社會、文化,乃至秦、漢邊關事務各層面。

在學術研究的開展上,它們或證實了先秦某一古書存在的事實,或掀起先秦儒、道、兵學與醫學研究的熱潮,或揭開前此「黃老」神秘的面紗,開啟黃老學與中國氣化宇宙論研究的新頁,改寫或印證前此某些傳世文本的思想理論與定見,或補充久已亡佚的古籍。尤其大批戰國楚墓儒、道文獻合卷並抄的情況,更顛覆了前此學界儒、道對立的定論與誤解,或揭去儒家以教化潤飾美化下的古史面紗,還原古史以較合實的面貌,亦令人了解戰國百家爭鳴下,楚地學術各家並採、交融的開放情形。凡此種種,皆為傳統中國學術研究的成就,增添了豐富的新資料,開拓了更寬廣的新途徑。

本專輯因請以近四、五十年來,上述各出土文獻為主要探討對象,不論就哲學思想、文字訓詁考證、經學、歷史,或社會、文化等面向進行深入研探,皆在歡迎之列。

※本專輯之截稿日為2023年2月28日

投稿信箱:chinesestudies@ncl.edu.tw

或投審稿系統http://journals.ncl.edu.tw

系統號:

O-021518

【徵稿】《中正漢學研究》第41期專輯稿、一般稿徵稿

標題:

【徵稿】《中正漢學研究》第41期專輯稿、一般稿徵稿

時間:

2023年1月10日截止

內容簡介:

《中正漢學研究》2023年6月號(總第41期)「近代日本的漢籍接受:語學與文學」專輯徵稿,敬邀各界學人踴躍賜稿。

中正大學中國文學系近年致力於漢學研究之發展與人才培育,於歐美漢學、東亞漢學皆投入眾多資源與努力,部分成果亦刊載於本系學報,形成具跨領域、國際化特質的研究風氣。為了賡續此一重點特色,本期專題聚焦於「東亞漢籍」與「近代日本」兩個主軸,並為與前三期的經學、思想專輯有所區隔,乃訂定第41期之主題為「近代日本的漢籍接受:語學與文學」。

近代日本,多指江戶時期的日本,由於受到外來文化的大量刺激,加上日本本土意識的興起,發展出各種類型的文學與語學。特別是中國明清小說與劇本的輸入,促使日本文壇發展出各式漢文讀本、舉辦漢文讀書會,並衍伸出編纂漢文教材、改編中國傳統戲劇等風潮。此一風潮進而影響了明治、大正,乃至日治台灣的學術特色。我們對近代採取更廣的定義,不侷限於江戶時期,酌列以下子題供參:
1. 近代日本的漢籍流通與出版
2. 近代日本對明清小說的接受與改創
3. 近代日本的漢語音韻、漢文訓讀與漢字音研究
4. 近代日本對明清戲劇的接受與舞台展演策略
5. 日治時期台灣的語言研究與語學教育
6. 近代日本的漢文、漢語教科書比較
7. 其他

專輯稿截稿日期:2023年1月10日(二)
一般稿全年徵集,隨到隨審,敬請專家學者慷慨賜稿。

來稿請擲本刊郵箱litera@ccu.edu.tw,或專輯主編信箱hannahegg@gmail.com

系統號:

O-021459

【徵稿】《興大人文學報》第71期徵稿

標題:

【徵稿】《興大人文學報》第71期徵稿

內容簡介:

全文截稿日期:112年4月30日
預計出刊時間:112年9月
論文題材:人文相關題材不限,翻譯領域尤佳
研究生亦可將已完成的碩士論文修改後投稿發表。

徵稿簡約與規定
投稿相關文件請參閱附件照片(單一檔案內含:徵稿簡約、作者投稿資料表、撰稿格式、投稿授權說明書、出版倫理聲明),謝謝。

聯絡方式:
電話:04-2284-0316
傳真:04-2285-6117
電子郵件:clalib@dragon.nchu.edu.tw
相關資訊可至中興大學文學院官網下載:http://www.cla.nchu.edu.tw/download.php?cID=6

系統號:

O-02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