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匯聚國際漢學家 國圖在羅馬舉辦「近代中國跨文化變遷下的文學、宗教與人文發展」研討會等活動

匯聚國際漢學家 國圖在羅馬舉辦「近代中國跨文化變遷下的文學、宗教與人文發展」研討會等活動

標題:

匯聚國際漢學家 國圖在羅馬舉辦「近代中國跨文化變遷下的文學、宗教與人文發展」研討會等活動

時間:

2022年11月

內容簡介:

為促進國際學術交流,推介漢學領域學者研究成果,國家圖書館與義大利羅馬大學東方學系、輔仁大學華裔學志漢學研究中心、德國聖奧古斯丁華裔學志研究所合作,於今(111)年11月25至26日假羅馬大學舉辦「近代中國跨文化變遷下的文學、宗教與人文發展」(Literature, Religion and Humanities Cross-cultural Processes in Modern China)國際學術研討會。會中專題演講並配合舉辦「臺灣漢學講座」,邀請德國洪堡大學亞非研究學系教授韓可龍(Henning Klöter)教授主講「西方傳教士與漢語語言學:文獻、時期與意識形態」。會議前後並於羅馬大學東方學系圖書館展示臺灣相關學術出版品主題展覽。

系統號:

CCS-021347

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學友蔣永學博士榮獲第26屆「臺法文化獎」

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學友蔣永學博士榮獲第26屆「臺法文化獎」

標題:

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學友蔣永學博士榮獲第26屆「臺法文化獎」

時間:

2022年11月

內容簡介:

本年度「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學人、2020年外交部「臺灣獎助金」的學友,德國籍的蔣永學博士(Thilo Diefenbach,德國科隆大學博士),榮獲第26屆「臺法文化獎」。蔣永學先生現為德國東亞文學雜誌Hefte für Ostasiatische Literatur副編輯。

臺法文化獎為文化部與法國法蘭西學院人文政治科學院共同創設,表彰在法國、歐洲及臺灣推動臺、法、歐文化藝術交流具特殊貢獻的機構或人士。文化部期待藉由「臺法文化獎」持續激勵深耕臺法、臺歐文化交流且卓然有成的單位或人士,以促進雙邊更多面向的文化合作與交流。漢學研究中心「外籍來臺研究漢學獎助」學友,斯洛維尼亞盧布亞納大學羅亞娜(Jana ROŠKER)教授,亦榮獲第25屆「臺法文化獎」。

蔣永學的第一本書《戒嚴:台灣文學選集》(2017)涵蓋1949至2016年間問世的30篇小說與散文作品,讓各領域研究者可藉此認識台灣近代文學;第二本書Gedanken in Weiss: Gedichte aus Taiwan《白色的思念:鄭烱明詩選》(2019)則是第一本專門介紹台灣本土派詩人的德文書。蔣永學近期出版的Zwischen Himmel und Meer《天海之間:臺灣文學選集》(2022)以其獨有的視野,對於臺灣文學史做出了歐洲視角的觀察與解讀,呈現不同原住民部落的口述傳統,以及客家、閩南及華文的作品,反映臺灣各個時代的多元文化。

系統號:

CCS-021274

《漢學研究》「近年出土文獻研究專輯」專輯徵稿啟事

標題:

《漢學研究》「近年出土文獻研究專輯」專輯徵稿啟事

時間:

2023年2月28日截止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預定於2023年12月出版「近年出土文獻研究」專輯。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陳麗桂教授籌畫主編。論文以中英文撰寫皆可,中文稿以不超過兩萬五千字,英文稿以30頁以內為原則。體例請參照本刊「稿約」與「寫作格式」,本專輯的規劃構想說明如下:

中國自1900年新疆尼雅遺址發掘後,逐漸開啟近代考古文物與文獻的整理研究之風。尤其近四、五十年來,隨著前代遺址、古墓的陸續發掘,與墓葬文獻的出土,或香港骨董店出土文獻之面市,更掀起出土文獻典籍研究的熱潮。其出土所及區域,遍及新疆、甘肅(古西域)、河北、河南、山東、江蘇、浙江,尤其是湖北、湖南等地。其中引起較大關注的,如1934年長沙子彈庫的晚周繒書、1959年武威漢簡、1972年山東銀雀山竹簡兵書、1973年河北定縣(古定州)八角廊漢簡,長沙馬王堆3號漢墓大批多類帛書文獻、1976年雲夢睡虎地秦簡、1987年荊門包山楚簡、1993年荊門郭店楚簡、1994年上海博物館購自香港骨董店的上博簡、2008年北京清華大學校友捐贈的清華簡、2009年北大校友捐贈的北大漢簡等等。尤其長沙馬王堆各類帛書文獻、嶽麓書院所藏秦簡、以及郭店楚簡、清華簡、上博簡、北大簡等大批簡帛文獻的出土與面市,一波又一波掀起出土文獻研究的熱潮。其所跨越的時代,自周秦以迄漢初,尤其是戰國;文獻內容所涉及的學術領域與類別相當廣泛,包括〈漢志〉「六藝」類的《詩》、《書》、《易》、《禮》,「諸子」類的儒、道、墨、法、陰陽、兵書、數術,方技各類,乃至行氣、房中的養生、保健、方仙之道。其議題之所輻射,包括了歷史、政治、社會、文化,乃至秦、漢邊關事務各層面。

在學術研究的開展上,它們或證實了先秦某一古書存在的事實,或掀起先秦儒、道、兵學與醫學研究的熱潮,或揭開前此「黃老」神秘的面紗,開啟黃老學與中國氣化宇宙論研究的新頁,改寫或印證前此某些傳世文本的思想理論與定見,或補充久已亡佚的古籍。尤其大批戰國楚墓儒、道文獻合卷並抄的情況,更顛覆了前此學界儒、道對立的定論與誤解,或揭去儒家以教化潤飾美化下的古史面紗,還原古史以較合實的面貌,亦令人了解戰國百家爭鳴下,楚地學術各家並採、交融的開放情形。凡此種種,皆為傳統中國學術研究的成就,增添了豐富的新資料,開拓了更寬廣的新途徑。

本專輯因請以近四、五十年來,上述各出土文獻為主要探討對象,不論就哲學思想、文字訓詁考證、經學、歷史,或社會、文化等面向進行深入研探,皆在歡迎之列。

※本專輯之截稿日為2023年2月28日

投稿信箱:chinesestudies@ncl.edu.tw

或投審稿系統http://journals.ncl.edu.tw

系統號:

CCS-021250

臺灣漢學講座邀請林松輝教授於瑞士蘇黎世大學演講

臺灣漢學講座邀請林松輝教授於瑞士蘇黎世大學演講

標題:

臺灣漢學講座邀請林松輝教授於瑞士蘇黎世大學演講

內容簡介:

本場次與「臺灣漢學資源中心(TRCCS)」夥伴:瑞士蘇黎世大學(Universität Zürich)圖書館及該校「亞洲暨東方學院漢學系(Asien-Orient-Institut - Sinologie, UZH)」合作,於10月20日舉辦實體暨線上「臺灣漢學講座」,邀請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林松輝教授主講「Taiwan Cinema as Soft Power:Authorship, Transnationality, Historiography(臺灣電影軟實力:作者身分、跨國屬性、歷史編撰學)」。活動由該校漢學系洪安瑞(Andrea Riemenschnitter)教授主持,臺灣研究計畫主持人高喜明(Simona A. Grano)研究員亦錄影致詞。

林松輝教授為英國劍橋大學東方學院博士,曾任教於英國里茲(Leeds)大學與埃克塞特(Exeter)大學多年,研究領域包括電影研究、文化研究、性別研究等,著有《Tsai Ming-liang and a Cinema of Slowness(蔡明亮與緩慢電影)》《Taiwan Cinema as Soft Power: Authorship, Transnationality, Historiography(臺灣電影軟實力:作者身分、跨國屬性、歷史編撰學)》等書,並為學術期刊《Journal of Chinese Cinemas》創刊主編。

林教授在演講中分享其長期觀察臺灣電影的成果。他先以哈佛大學約瑟夫‧奈伊(Joseph Nye)提出「軟實力」的概念為研究基礎,並以侯孝賢《風櫃來的人》為案例分析,述說1980年地初期興起的臺灣新電影運動如何跨越地域的限制,對世界電影文化產生影響。其次分析侯導演的《紅氣球》如何將臺灣的布袋戲、巴黎的美術館串聯起來,並指出此種串聯正是臺灣電影與文化的軟實力。此外,李安、蔡明亮等執導的作品也影響世界各地的觀影者。最後,林松輝教授再進一步指出「金馬獎影展」同樣為展現軟實力的媒介。「金馬」之名取自金門、馬祖,當時政府開辦用意在於促進國片製作,並肯定優秀影人,時至今日金馬獎典禮已成為華語電影界重要盛典,雖然2018年之後因政治因素影響中國大陸電影和人員參加,但近年如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有多部作品及影人參與並獲獎,展現臺灣電影軟實力在國際上的發揮。演講結束後的問答時間,線上及現場聽眾提問踴躍,林松輝教授一一仔細回答,活動順利圓滿。

系統號:

CCS-021249

本中心2019年度獎助學人傅家倩獲聘為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

標題:

本中心2019年度獎助學人傅家倩獲聘為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

內容簡介:

本中心2019年度獎助學人傅家倩女士獲中研院近史所聘用為副研究員,傅家倩教授係美國耶魯大學歷史博士,學術專長為科學史、20世紀中國、身體史、科技與社會等。

系統號:

CCS-021362

本中心2009年度獎助學人謝薇娜獲聘為國立中山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

標題:

本中心2009年度獎助學人謝薇娜獲聘為國立中山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

內容簡介:

本中心2009年度獎助學人謝薇娜博士(Severina A. Balabanova)獲中山大學中文系聘用為助理教授,謝薇娜畢業於保加利亞Sofia University古典與現代語言文字學學院遠東語言與文化系漢學部,學術專長為國古典文學、中國宗教、敘事學、域外漢學等。

系統號:

CCS-021360

2023年「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錄取名單已公佈

標題:

2023年「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錄取名單已公佈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中心112年(2023年)「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錄取名單已告確定。此次申請獎助共計101件,審查會議於2022年9月6日下午召開,由曾淑賢館長主持,參加審查之館外學者專家共計6人。

經討論與審慎評選,最後決定錄取20名,備取32名。(包含22個國家)茲將錄取學人之簡介分述如下(正取、備取皆依國籍英文字母順序排列)完整名單請至本中心官網:https://ccs.ncl.edu.tw/ccs_detail.aspx?sn=484

近3年申請件數與正取名額。
申請109年來臺件數為112人,正取20名、備取23名。
申請110年來臺件數為100人,正取20名、備取34名。
申請111年來臺件數為96人,正取20名、備取32名。

系統號:

CCS-021237

國家圖書館網路資源介紹

標題:

國家圖書館網路資源介紹

內容簡介:

臺灣的國家圖書館擁有豐富學術研究資源,並已開發功能完善的各項資訊服務系統及各項知識支援服務工程,可滿足各領域的學者及專家之資訊需求。您無論身處全球何地,如有資訊需求時,請直接連結國家圖書館之網站,即可順利運用及取得您所需的資訊,更有效率地完成計畫。為協助各界運用本館網站之重要服務,特別就網站(www.ncl.edu.tw)之重要資源,簡要如下,歡迎使用:

壹、綜合性網站:適合各專業領域使用(網站名稱、網址、簡介)
一、「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http://readopac.ncl.edu.tw/nclJournal/):
收錄臺灣1970以來重要期刊資源,可查詢最新的、熱門的主題及資訊。約4800種,逾220萬筆資料。(本系統有部分作者授權,可透過網路免費列印全文)

二、「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http://ndltd.ncl.edu.tw/cgi-bin/gs32/gsweb.cgi/login?o=dwebmge&cache=1286195528687):
為國家級之完整學位論文總書目庫與資訊整合平台,可查詢完整的臺灣學位論文資訊。(本系統有部分作者授權,可透過網路免費列印全文)

三、「政府公報資訊網」(https://gaz.ncl.edu.tw/):
可查詢政府公報、統計、施政查詢、政府出版品、公務出國報告及館藏政府出版品選輯。(本系統可透過網路免費列印全文)

四、「全國圖書書目資訊網」(https://nbinet.ncl.edu.tw/):收錄臺灣76個學術圖書館的館藏書目資料,可一次查詢完整的國家總書目資料庫。

五、「新書資訊網」、(http://isbn.ncl.edu.tw/NEW_ISBNNet/):
為臺灣所有新書出版的最前哨站,可查詢臺灣最新的出版相關資訊。

貳、專業性網站:適合特定專業使用(使用對象、網站名稱、網址)
一、文史研究者:「古籍文獻資訊網」http://rbook.ncl.edu.tw/NCLSearch
二、臺灣研究者:
1.「臺灣記憶」;2.「臺灣概覽」;3.「當代文學史料」
三、漢學研究者:「漢學研究資訊網」http://ccs.ncl.edu.tw/

參、知識支援之專業服務:取得複印全文之服務
一、館際合作之知識支援服務之專業窗口:
「ref@ncl.edu.tw」,會盡量為讀者取得複印全文之服務,滿足讀者之資訊需求。
二、專業服務的參考服務及學科專家窗口:請於開館時間來電洽詢:02-2361-9132轉分機250
三、未來本館也朝著開發大書目庫及整合多元系統資源的方向努力,持續提供優質服務。

Esteemed scholars and professionals:

Taiwan’s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is replete with academic research materials. What’s more, we’ve recently made available multi-functional data systems and knowledge support services for use by scholars and professionals in a variety of fields. Regardless of where you are in the world,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s websites are available to meet your needs and help you complete your projects in a more efficient manner. To help you become familiar with the important resources found on our website (www.ncl.edu.tw), a list of our most important services is provided below. Please feel free to stop by and make use of these at your convenience:

I. Comprehensive Websites: Ideal for all professions and fields
1. Index to Taiwan Periodical Literature System (readopac.ncl.edu.tw):
Contains approximately 4,800 important periodicals in Taiwan from 1970 onward; searches can be conducted on popular and new topics, with more than 2.2 million articles. (Some authors in the system have given full-access permission to their articles, allowing direct downloading from the website.)
2. National Digital Library of Theses and Dissertations in Taiwan (ndltd.ncl.edu.tw):
The most comprehensive collection of theses and dissertations in Taiwan is contained in this integrated platform for your perusal. (Some authors in the system have given full-access permission to their articles, allowing direct downloading from the website.)
3.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Gazette Online (gaz.ncl.edu.tw):
Full search capabilities for government documents, statistics, policies, publications, reports of public officials trips abroad, and selected government publications in the NCL collections. (Full-text printing available free of charge.)
4. National Bibliographic Information Network (nbinet2.ncl.edu.tw):
Contains library catalog information for 76 Taiwan libraries. One search can cover the whole island.
5. ISBNnet (isbn.ncl.edu.tw):
The foremost authority on new publications in Taiwan, with search capabilities to find information related to new publications.

II. Websites for Professionals: Designed for professionals of certain disciplines
1.For researchers in literature and history: Rare Books and Documents Web
(rarebook.ncl.edu.tw)
2.For researchers in Taiwan studies: Taiwan Memory (memory.ncl.edu.tw); Taiwan Info (twinfo.ncl.edu.tw); and Contemporary Literature Archives
3.For researchers in sinology: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 (ccs.ncl.edu.tw)

III. Knowledge Support Services: Full-text and photocopying services
1.Interlibrary knowledge support services: Available through ref@ncl.edu.tw; specialists will strive to provide full-text copies if possible.
2.Professional reference services and discipline specialists: Please call 02-2361-9132 ext. 250 during regular library hours.
3.Future developments at the library will be the development of a meta-catalog and a synthesization of diverse system resources as we continue striving to provide the best level of service.

系統號:

CCS-021328

《漢學研究》更改投稿信箱

標題:

《漢學研究》更改投稿信箱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中心編印發行之《漢學研究》,自即日起,投稿信箱改為chinesestudies@ncl.edu.tw,本刊係以中國文史哲研究為主體之國際性學報,園地公開,歡迎學界惠賜有符合本刊性質之學術鴻篇。

本刊獲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補助編輯費用、參與「補助期刊審查專書書稿」業務。

本刊收入:科技部「臺灣人文學引文索引核心期刊」(THCI Core)、CEPS(華藝)、TJFD(碩亞)、HyRead(凌網)、聯合百科、CLISA(漢珍)、EBSCO出版公司 History Abstracts with Full text。

系統號:

CCS-021327

《漢學研究通訊》專論徵稿

標題:

《漢學研究通訊》專論徵稿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通訊》創刊於1982年,每年出版四期。旨在報導臺灣地區漢學研究、教學、活動、資料等項訊息,並兼及中國大陸、海外地區各地漢學研究訊息,發行遍及海內外約50個國家及地區。

《漢學研究通訊》徵求專論文章,主題範圍如下:

(1)漢學相關學科研究成果綜述

(2)漢學研究新視野及計畫

(3)國際漢學機構介紹

(4)中外著名漢學家傳略、業績與貢獻

(5)學人訪談

「新書評介」專欄。歡迎對外國語文漢學相關近3年新書進行介紹且兼有評論的書評。文長以1,000-1,500 字為佳,歡迎投稿。

來稿均送請專家學者審查,經採用刊登,即按相關規定致贈稿酬。園地公開,歡迎海內外學者賜稿。投稿請寄送100-01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漢學研究通訊》編輯部,或寄電子郵件至:ccsnews@ncl.edu.tw。相關稿約及寫作格式詳見http://ccs.ncl.edu.tw/g0107/publish2.aspx

系統號:

CCS-021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