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天光:一棵永不凋謝的小樹」2021年趙天儀學術研討會

「天光:一棵永不凋謝的小樹」2021年趙天儀學術研討會

標題:

「天光:一棵永不凋謝的小樹」2021年趙天儀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1年5月29-30日(週六至週日)

地點:

靜宜大學(臺中市沙鹿區台灣大道七段200號)

主辦單位:

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

聯絡人:

林秘書,Tel: 04-26328001*17031

內容簡介:

趙天儀教授為臺灣文學重要的代表作家,更是臺灣政權轉換後跨越語言一代的本土創作者與研究者。因為其個人的生命經歷,一方面透過日語繼承著日本殖民統治時代下,臺灣作家與世界連結的傳統;同時之間,也在跨越語言轉換後,在中文書寫上,成為當時少數有傑出表現的本土創作者。

趙天儀一生(1935年9月10日-2020年4月29日)著作等身,有《美學引論》、《現代美學及其他》等13本學術論著;《大安溪畔》、《歲月是隱藏的魔術師》等7本詩集;《風雨樓隨筆》等7本兒童文學、散文作品。並曾獲得臺灣省臺中文藝協會自強文藝獎章新詩獎、巫永福評論獎、行政院文建會文耕獎、大墩文學獎、臺灣文學家牛津獎等獎項,是臺灣戰後第一代的重要創作者與學者。

趙天儀是臺灣重要詩社《笠》的主要參與者與推動者,參與詩刊的編輯外,也在內部擔任詩評的重要角色,奠定了臺灣文學現代詩評論的基礎。然而,因為1974年臺大哲學系事件,時任哲學系系主任的趙天儀被迫離職,在齊邦媛的轉介下至國立編譯館工作,開啟了他在中小學教育、兒童文學的影響力,後來轉任於靜宜大學中文系、台文系、生態系,重新在學術界的不同領域發揮影響。

據於上述關於趙天儀教生前對台灣文學界的貢獻卓然可敬,靜宜台文系將於2021年5月29-30日,將舉辦「天光:一棵永不凋謝的小樹」趙天儀學術研討會」。會議將有八個子題,歡迎對於趙天儀教授創作作品及對台灣文學貢獻有專長及興趣的學者、碩博士研究生投稿,本次會議八個子題如下:
1. 趙天儀兒童文學創作及相關議題
2. 趙天儀童詩創作及相關議題
3. 趙天儀美學及其相關議題
4. 趙天儀評論及其相關議題
5. 趙天儀與笠詩社議題
6. 趙天儀及台大哲學事件議題
7. 趙天儀與同時代台灣作家議題研究
8. 趙天儀及其台灣文學史相關議題研究

貳、投稿方式:
一、投稿人請填寫個人資料表,請參考官網。
二、摘要格式,請參考官網:請以word, A4繕打,一頁(600字)為度,摘要內容含:
1、研究背景與重要性。
2、研究方法
3、主要構想。
4、中英文關鍵字3-5字。

三、應寄資料:
1、個人資料表、論文摘要資料電子檔請寄至pu20640@pu.edu.tw,本系於收到台端郵件後將回傳已收信件通知。(郵件主旨請敘明『趙天儀研討會』)
2、聯絡電話:04-26328001*17031林秘書

四、論文摘要收件截止日期:已截止

五、審查結果通知日期:2021年2月12日(五)。

六、論文撰寫體例將與接受發表通知同時寄送。

系統號:

C-017528

第五屆「大學生人文學術研討會」

標題:

第五屆「大學生人文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1年6月18日(週五)

地點:

香港教育大學、香港中文大學

主辦單位:

香港教育大學人文學院

聯絡人:

E-mail: hkuac@eduhk.hk

內容簡介:

香港教育大學人文學院將主辦第五屆「大學生人文學術研討會」,時間擬定於2021年6月18日。會議冀為大中華地區的大學生、香港大專院校就讀之高級文憑及副學士學生提供學術交流的平台,尤為培養研究人文領域的專材,貢獻力量。大會在此誠邀貴校分享此訊息予各學系學生,使更多優才獲得相關資訊,相互交流學術。本屆會議將以線上視像形式舉行,接受以文化、語言、語文教育或文學為主題的論文。論文需以中文(廣東話或普通話)或英文發表,歡迎大中華地區各大學本科生及大專生踴躍參加!大會特設最佳論文獎及論文推薦獎。

摘要提交日期:2021年2月26日
評審通過通知日期:2021年3月中
報告者確認參加日期:2021年3月21日
論文提交日期:2021年5月14日

系統號:

C-017529

「佛教傳播與語言變化——第14屆漢文佛典語言學」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佛教傳播與語言變化——第14屆漢文佛典語言學」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1年6月24日至25日

地點:

香港教育大學、香港中文大學

主辦單位:

香港教育大學中國語言學系、香港教育大學中國語言與中文教育研究中心、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

聯絡人:

E-mail: hwfd2020@126.com

內容簡介:

追尋人類語言在歷史上的變化的軌跡,描寫變化的過程,探求變化的原因,總結變化與發展的規律,這是歷史語言學的核心任務。導致語言變化的原因很複雜。在已知的當中,語言接觸最為重要。造成不同語言間接觸的渠道和方式很多,宗教的跨語言跨文化傳播又是其中不能忽視的一種。大規模的宗教傳播,通常要依靠經典的翻譯。經典的翻譯,不論是口頭的還是書面的,本身就是一種語言接觸。任何翻譯作品的語言都不可避免地要受到源頭語的影響。這一點在通常是外來傳教者將熟悉的源頭語翻譯為不熟悉的目的語的宗教經典的翻譯中表現更為突出。因此,宗教經典的翻譯文本通常會含有超乎尋常的大量原典語言成分。這些成分又成為造成宗教經典神聖性的重要因素。經典的誦習無疑會對信眾產生巨大的影響。這種影響不僅會表現在他們的哲學、思想和宗教選擇上,也會表現在他們的語言上。而且,通過無數個體的影響,最終表現為對一個國家或民族語言和文化的影響。

古代漢文佛典是人類歷史上最大宗的宗教文獻遺存,具有極高的語言學研究價值。「漢文佛典語言學國際學術研討會」是一個從語言學的角度研究漢文佛典語言的國際性學術論壇。首屆會議於2002年由國立中正大學在台灣嘉義成功舉辦。其後由湖南師範大學(2004)、國立政治大學與法鼓文理學院(2008)、北京大學(2009)、華中科技大學與武漢大學(2010)、忠州大學(2012)、貴州師範大學(2013)、南京師範大學(2014)、北海道大學(2015)、中國人民大學(2016)、國立中央大學與佛光大學(2017)、延世大學與慶星大學(2018)和廣西師範大學(2019)續辦,至今已經十三屆,成為有國際影響的學術交流平台。

為了深入了解宗教的傳播與語言變化的關係,尤其是印度佛教在東亞地區的傳播與東亞各國家與地區語言變化的關係,我們——香港教育大學中國語言學系、中國語言與中文教育研究中心和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計劃利用「第十四屆漢文佛典語言學國際學術研討會」這個學術平台,聯合在香港召開一次以「佛教傳播與語言變化」為主題的國際學術研討會。會議的核心議題是「佛教傳播與語言變化」,重點討論印度佛教在中國和東亞其他國家與地區的傳播對當地語言變化發展的影響。

研討會子題
1. 古代印度佛教的傳播導致的相關地區(中日韓越及其他)語言變化的研究,微觀和/或宏觀;
2.從古代佛教文獻所見的相關地區(中日韓越及其他)語言變化的研究,微觀和/或宏觀;
3.漢譯佛經語言的本體研究,包括梵漢對勘研究,同經異譯比較研究等;
4.佛經與非佛經的語言及文字的比較研究;
5.佛經音義研究;
6.其他宗教在傳播過程中對相關地區語言的影響,單獨或比較研究。

日期
2021年6月23日(外埠學者報到)
2021年6月24日至25日(會議)
2021年6月26日(文化考察 [可選擇])

系統號:

C-017530

海洋亞洲:全球化與去全球化人文學科青年學者國際學術研討會

海洋亞洲:全球化與去全球化人文學科青年學者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海洋亞洲:全球化與去全球化人文學科青年學者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1年7月24日(週六)

地點:

會議將安排在馬來西亞、臺灣、香港三個場區

主辦單位:

香港史學後進倡議、馬來西亞新紀元大學學院文學與社會科學院、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史穗》

內容簡介:

「全球化」在過去二十年在學術界廣泛流行,幷作爲一種新興的社會現象成爲大專及中學的課程之一。經歷多年發展,全球化面對的困境亦漸漸浮現,由於民族主義與區域合作的發展,世界或許正呈現「去全球化」的趨勢。

回顧歷史,亞洲從19世紀面臨歐美的介入,經歷著現代化與全球化的雙重影響,各地社會從根本上受到改變。「亞洲去全球化與區域化」是龐複課題,是次研討會旨在從「歷史學」角度研究這些概念、事件與影響。

重要日程
2020年12月31日:報名截止
2021年1月31日:入選公布
2021年6月1日:全文繳交
2021年7月24日:研討會正日

系統號:

C-017551

第12屆台灣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台風、台味、新台流:台語文化的遺忘與再發現」

標題:

第12屆台灣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台風、台味、新台流:台語文化的遺忘與再發現」

時間:

2021年9月10至11日(週四至週五)

地點:

臺灣師範大學(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文系

聯絡人:

E-mail: taiwanconference2021@gmail.com

內容簡介:

台灣在語言、文化、生物各方面都展現豐富的多樣性,並隨時間的流轉而演變。台語做為台灣社會曾經的共通語、最多人使用的語言,由於戰前與戰後兩度錯誤的語言政策,導致年輕人的母語能力大量流失。除了口傳的褒歌、唸唱、俗諺、七字仔等民間文學,從歌仔戲、布袋戲到台語電影、台語電視劇、台語流行歌曲、台語搖滾與饒舌歌曲、以台語作為載體所呈現的民俗文化等,都顯現出這個語言的豐沛的活力。2018年立法院通過「國家語言發展法」,更讓台語及其他語言獲得政府的支持,展現民主化以後台灣社會的多元文化。

除了這些某種程度上被遺忘的文化資產,形諸文字的台語文學也是台語文化中相當重要的一環,它讓無形的文化有了更具體的傳承依據。雖然台語文字的標準化遲至近十多年才確立,但近百年來以台語書寫的民間文學、歌仔冊、教會羅馬字的文本、新文學運動時期的台灣話文創作,或者是受解嚴前後開始的台語文/文學運動的影響,而陸續寫就的現代詩、散文、小說、劇本等台語的現代文學作品,皆累積極豐碩的成果,不僅為台灣文學帶來更在地的新風貌,也提供語言復振、歷史研究、語言學或社會學的研究材料,更是未來台灣從事文化創意產業、建構本土文化資本的極佳素材。

台語及相關文化、文學現象曾被視為粗俗不雅,但隨著整個社會對本土意識與多元文化的重視,政府機構、教育機關也開始重新發現各種台語文化。台語已然成為新「風」潮,展現獨特的品「味」,更帶動學術研究與日常生活實踐上的「流動與潮流」。因此,本研討會以台語相關的語言、文學、文化為主題,希望能涵蓋不同時期、不同風貌的語文、影像、聲音、展演等各種台語現象及資產,期待觸發更多深入探索的契機,進而能開啟受塵封的遺忘,為破繭重生的美蝶寫真,迎接台語文化的新紀元。此外,我們更期盼台語與客語、台語與原住民語之比較研究。不論是傳統還是現代,台灣本土或是全世界,我們歡迎各界針對台語文化投稿。主題包括以下語言、文化、文學三大類:

(一)台語語言學及台語實務應用
臺語流行歌的語言風格、韻律結構、詞曲搭配及語法結構之研究。
臺語教學之教學法、教學媒體與教材之研究。
臺語應用於文化創意、語言復振或其他實用層面之研究。
台語復振運動與客語或原住民語復振運動。

(二)台語文化
歌仔戲、布袋戲、台語戲曲。
台語電影、電視劇、新聞播報及其他台語大眾媒介。
台灣料理、民俗、慶典、地名與台語的關係。
當代台語流行歌曲、搖滾樂、饒舌與嘻哈、其他台語音樂。

(三)台語文學
褒歌、歌仔冊之於口傳或文字標記的歷史意涵。
白話字文學與新文學運動的關係。
台語文學的作家或作品論。
台語小說的現代性、庶民性、性別議題。
以及其他相關的議題。

◎審查結果通知:2020年10月15日 

系統號:

C-017502

第五屆竹塹學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第五屆竹塹學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1年11月12~13日(週五至週六)

地點:

清華大學南大校區行政大樓五樓第三會議室(新竹市東區南大路521號)

主辦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華文文學研究所

聯絡人:

賴小姐,E-mail: zhuqiantw@gmail.com

內容簡介:

竹塹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始自2013年,由新竹教育大學中國語文學系發起,此後每兩年舉辦一次,並於會後出版論文集。自第三屆起,清華大學華文文學研究所漸次接手主辦,冀能藉新竹一帶文史藝術、區域活動之研析與討論,再現藝文的光燦歷史、深掘在地文化魅力,發展獨特之區域文化研究,並與國際地方學研究相互映照、交流合作。

徵稿事宜:
1.作者資歷:大專教師或研究單位之專家學者、博士後研究、博士生。
2.徵稿期限:2021年3月2日(二)前,請提交「竹塹學論文發表人資料表」(煩請先惠賜論題及論文提要300字)。
3.審核結果:將於2021年3月底前另函通知。

徵稿主題:
1.文人社群及詩社活動、學術傳播
2.地誌文史與文化資產
3.書畫金石及綜合藝術
4.自然地景及科技景觀
5.客家文化及區域地理
6.民俗信仰及部落文化
7.當代藝文及民間曲藝
8.國際地方學

系統號:

C-017540

第十八屆先秦兩漢學術國際研討會

標題:

第十八屆先秦兩漢學術國際研討會

時間:

2021年11月26至27日(週五至週六)

地點:

輔仁大學(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主辦單位:

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系

聯絡人:

E-mail: 064088@gapp.fju.edu.tw

內容簡介:

徵稿啟事
一、會議名稱:「第十八屆先秦兩漢學術國際研討會」
二、主辦單位: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系
三、會議時間:2021年11月26至27日
四、會議主題:與先秦兩漢相關範疇之
(一)經學
(二)史傳諸子
(三)文學辭賦
(四)語言文字
(五)出土文獻
(六)其他相關議題。

五、截稿期限:
1、論文題目與提要:2021年1月29日前。
2、論文全文付梓稿:2021年09月30日前。
投稿者務請依照本會撰稿格式書寫,以利編輯作業。並請將論文題目與提要、論文全文付梓稿於相關截止日前將電子檔寄至:064088@gapp.fju.edu.tw
郵件標題格式須為:[投稿]〈稿件名稱〉作者姓名。

六、提要審查:論文提要經大會學術組審議後,另行於2021年3月15日前專函通知審查結果。

七、報名表下載:https://reurl.cc/r85KRr

系統號:

C-017501

2021中央研究院明清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2021中央研究院明清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1年12月15日至17日(週三至週五)

地點:

中央研究院(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明清研究推動委員會、臺灣史研究所、歷史語言研究所、近代史研究所、中國文哲研究所

聯絡人:

簡金生,Tel: (02)2652-5350#6841;E-mail: mingching@gate.sinica.edu.tw

內容簡介:

「中央研究院明清研究推動委員會」擬於2021年12月15日(星期三)至17日(星期五)舉辦明清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提供國際學界同仁知識交流的平台。本次會議將公開徵稿,歡迎明清時期各領域具原創性研究的論文踴躍投稿。投稿時間自即日起至2021年5月1日止。

相關訊息,請詳下列網址:http://mingching.sinica.edu.tw/News_Detail/2745
聯絡人:簡金生先生,(02)2652-5350#6841,mingching@gate.sinica.edu.tw

系統號:

C-017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