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葛思語先生、陳英傑博士寰宇漢學講座報導

葛思語先生、陳英傑博士寰宇漢學講座報導

標題:

葛思語先生、陳英傑博士寰宇漢學講座報導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中心於2020年11月4日下午舉辦兩場寰宇漢學講座,邀請本中心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訪問學人,德國維爾茨堡大學博士候選人葛思語(Georgijs Dunajevs)先生、以及荷蘭萊頓大學國際亞洲研究院研究員陳英傑(Ying-kit Chan)博士主講,兩場講座均吸引不少國內青年學者與會交流。

第一場由拉脫維亞籍的葛思語先生演講「拉脫維亞國家圖書館所藏中、藏文資料——以施密特收藏為主」,邀請法鼓文理學院佛教學系梅靜軒副教授主持。相較於其他歐陸國家,位處波羅的海的拉脫維亞雖然沒有悠久的亞洲研究傳統,但該地區的許多圖書館仍收藏有亞洲各種語言的珍貴資料。其中拉脫維亞國家圖書館收藏由該國早期東方學家彼得.施密特(Pēteris Šmits,1869-1938)從遠東帶來,雖然規模較小但引人入勝的中、藏文書與手稿。

施密特早年曾在駐北京俄國公使館進行實習,進修中文,不久後在新成立的北京大學擔任俄語教授。出任海參崴東方學院中、滿文教授長達20年,主要從事通古斯語系語言學研究,屢次在西伯利亞、蒙古、滿洲進行外勤,蒐集許多有關罕見語言的珍貴資料,收藏中、藏、滿等語言的文獻。1920年開始執教於拉脫維亞大學語文學與哲學系,從語言學、民族學和民間風俗的角度取材,編有《拉脫維亞的童話故事與傳說總集》。施密特捐贈給拉脫維亞的刻本與手稿、中文善本共有約1,500餘件,其中包括清嘉慶本《古愚老人消夏錄》等滿、蒙文資料。

葛先生指出,每個文獻有它獨立的歷史背景,與收藏家本身的歷史互相連接,考察文獻能幫助我們進一步了解收藏家的人格特質,反之,追尋收藏家的背景,能釐清文獻的來源並分析它在歷史上的定位。

第二場由新加坡籍陳英傑博士演講「中國西南的種族及邊疆研究:泛泰主義與戰時民族身份的辯論(1932—1945)」,邀請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陳鴻瑜名譽教授主持。最近泰國因為政局不穩,造成年輕世代走上街頭,要求修改憲法等改革訴求,使得泰國成為南亞的焦點。事實上近代泰國與中國的關係,在中日戰爭時期亦產生過不小的轉變,其時泰國政府宣揚泛泰主義,以期喚起中國西南部泰族的身份認同,更加速了這個趨勢。統一成為國家政策,中國西南部的文化與經濟發展也得以概念化。

陳博士的演講從1939年暹羅(後改稱泰國)宣稱收復失土,並與鄰近英屬印度、法屬寮國等地展開衝突開始。傣族(後稱泰族)群居的中國雲南也在泛泰主義的影響範圍,迫使中國知識分子去定義何謂「泰族」,釐清「泰族」於中華民族之角色。演講內容透過戰時國民政府與雲南省主事官員之間的書信,觀察中國對泛泰主義的第一反應。以及國民政府開始警覺泛泰主義對西南邊境的威脅性。

接著陳博士闡述跟隨國民政府撤退至四川的人類學家、民族學家、歷史學家、社會學家,對泛泰主義的研究與回應。在這些學者的論述裡,不乏科學方法的新興學科,如人類學、民族學、歷史、社會學等在其中的角色。如凌純聲(1901-1981)根據唐代史料,指出南詔為白族與彜族建立,非泰族之國。啟發其他社會學家,收集雲南少數民族的數據,以印證史料。又或者江應樑、岑家梧等人從民族學的角度,認為雲南泰族乃是漢族的一支,呼籲各界不可陷入「大泰族主義者」的陰謀。

最後陳博士總結道:在泰國的軍事行動和對外文宣的夾擊下,1930至1940年代的中國學者刻劃出一個被西方謬論和日本鼓動誤導的泰國,以解釋泰國的舉措,澄清泰族的起源。而泛泰主義也促進民國時期邊疆學的發達,成爲日後共產黨政府統治西南地區和劃分西南民族的的理論依據。主持人陳教授也以深厚的東南亞史素養,為聽眾補充泰國在近代史上與鄰近國家的互動關係,及其形塑民族意識的環境與理論根據。

照片說明:(左起)陳英傑博士、陳鴻瑜教授、梅靜軒教授、葛思語先生

系統號:

CCS-017097

臺灣漢學講座邀請臺灣大學石之瑜教授演講

臺灣漢學講座邀請臺灣大學石之瑜教授演講

標題:

臺灣漢學講座邀請臺灣大學石之瑜教授演講

內容簡介:

本年度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為持續推廣臺灣學術研究成果,國家圖書館特與全球「臺灣漢學資源中心(Taiwan Resource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TRCCS)」合作夥伴共同策劃,以線上形式辦理「臺灣漢學講座」。本年度第二場次,係與俄羅斯科學院東方研究所合作辦理,11月26日舉行,邀請國立臺灣大學石之瑜教授,主講「In the Intellectual History of China Studies: Colonialism, Religion, and Their Post-Chinese Consequences(在中國研究知識史的脈絡中活躍:殖民主義、宗教及其衍生的後華性現象)」。

石之瑜教授為美國丹佛大學博士,目前是臺灣大學政治系特聘教授。他的研究領域著重於中國研究、政治心理學、文化研究等層面,並有大量相關出版學術作品。在本場講座中,石教授針對所謂「後華性」及其對臺灣所帶來的影響進行解釋。其中,石教授認為臺灣社會由於殖民統治的遺緒、國際關係的衝折,後西方主義觀感的興起等等層面,影響了臺灣社會在享有共同文化資源的中華想像共同體中逐漸意識到,更同時消磨了自身獨特的華人性,以致於產生所謂「後華性」的文化及身分認同的現象。而這樣的現象更不只在臺灣社會中浮現,亦可以在香港、東南亞等華人社會及社群中觀察到「後華性」的情況。同時,石教授也指出如何以臺灣的佛教信仰和信徒的行為,作為觀察「後華性」在宗教層面影響的觀察及研究途徑。

本場講座是國圖睽違6年後再度與俄羅斯科學院東方研究所合作辦理的學術活動,並由該所劉宇衛(Valentin Liu)以及顧曼莉(Marina Kuznetsova-Fetisova)兩位研究員──亦為本館漢學研究中心學友共同主持。透過線上方式,有百餘位來自全球重要學術社群之聽眾報名參與,同時上線人數高達70餘人,並有俄羅斯莫斯科國立大學澳麗佳(Olga Adams)副教授、聖彼德堡國立大學Maria Malashenko教授等學者提問,場面互動熱烈。在講座最後,本館亦以提供網頁連結的方式,由顧曼莉研究員向聽眾介紹本館「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以及「臺灣獎助金」兩項來臺研究資源,以期在辦理講座深化臺灣的漢學研究之餘,更進一步推廣、介紹臺灣優質研究環境及資源。

講座內容將於近期上傳本館臺灣漢學講座網頁: https://ccs.ncl.edu.tw/academy3.aspx

系統號:

CCS-017213

外交部「臺灣獎助金」2021年度受獎候選人名單公布

標題:

外交部「臺灣獎助金」2021年度受獎候選人名單公布

內容簡介:

2021年度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受獎候選人名單已告確定。待候選人接洽取得我國大學校院或學術機構「駐點研究同意函」後,得正式成為本獎助金受獎學人。此次申請獎助金者共計387人。經過熱烈討論與審慎評選,最後選出來自37個國家92位受獎候選人,將自2021年1月起陸續來臺進行為期3至12個月的研究。完整名單請參見:https://ccs.ncl.edu.tw/ccs_detail.aspx?sn=387

系統號:

CCS-017107

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FB專頁成立

標題:

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FB專頁成立

內容簡介:

敬愛的讀者:
感謝您長期以來對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的支持。本中心「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https://ccsnews.ncl.edu.tw/)自2018年元月改版以來,結合地理資訊系統與檢索功能,傳播國內外漢學與臺灣文史哲研究的訊息,充分發揮動態報導的特性。為擴大學術活動訊息傳播,已於成立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Facebook專頁。歡迎追蹤並與您周遭的學界同好分享。

系統號:

CCS-017135

《漢學研究通訊》園地公開,歡迎海內外學者賜稿

《漢學研究通訊》園地公開,歡迎海內外學者賜稿

標題:

《漢學研究通訊》園地公開,歡迎海內外學者賜稿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通訊》園地公開,歡迎海內外學者賜稿

一、《漢學研究通訊》辦刊宗旨在於報導國內外漢學研究的動態。報導內容包括:(1)漢學相關學科研究成果綜述;(2)漢學研究新視野及計畫;(3)國際漢學機構介紹;(4)中外著名漢學家傳略、業績與貢獻;(5)學人訪談;(6)外文新刊書評或簡介等。

二、本刊專論刊載以中文稿為原則(含譯著),文長以一萬字左右為度,最長不得超過一萬五千字;外文新書評介稿以中文書寫,一千五百字為原則。

三、本刊為季刊,每年二、五、八、十一月出版。電子版於紙本出版後在「漢學研究中心資訊網」(http://ccs.ncl.edu.tw)中刊出。

四、來稿均經送請專家學者評審,審查採雙匿名制。一經採用,即按相關規定致贈稿酬。

五、投稿請寄送 10001 臺北市中山南路 20 號《漢學研究通訊》編輯部,或寄電子郵件至:ccsnews@ncl.edu.tw。

系統號:

CCS-017134

漢學中心資料室館藏提供線上調閱服務

標題:

漢學中心資料室館藏提供線上調閱服務

內容簡介:

為便利讀者利用漢學研究中心資料室(漢學書庫)館藏,本館自2015年12月1日(週二)起提供線上調閱服務,預約時間為每星期二至星期日凌晨至下午4點30分止,線上調閱之相關服務與規定,請詳見國家圖書館館藏目錄查詢系統之「調閱說明」。

調閱說明網址:http://goo.gl/oYmuot

系統號:

CCS-017133

國家圖書館網路資源介紹

標題:

國家圖書館網路資源介紹

內容簡介:

臺灣的國家圖書館擁有豐富學術研究資源,並已開發功能完善的各項資訊服務系統及各項知識支援服務工程,可滿足各領域的學者及專家之資訊需求。您無論身處全球何地,如有資訊需求時,請直接連結國家圖書館之網站,即可順利運用及取得您所需的資訊,更有效率地完成計畫。為協助各界運用本館網站之重要服務,特別就網站(www.ncl.edu.tw)之重要資源,簡要如下,歡迎使用:

壹、綜合性網站:適合各專業領域使用(網站名稱、網址、簡介)
一、「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http://readopac.ncl.edu.tw/nclJournal/):
收錄臺灣1970以來重要期刊資源,可查詢最新的、熱門的主題及資訊。約4800種,逾220萬筆資料。(本系統有部分作者授權,可透過網路免費列印全文)

二、「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http://ndltd.ncl.edu.tw/cgi-bin/gs32/gsweb.cgi/login?o=dwebmge&cache=1286195528687):
為國家級之完整學位論文總書目庫與資訊整合平台,可查詢完整的臺灣學位論文資訊。(本系統有部分作者授權,可透過網路免費列印全文)

三、「政府公報資訊網」(http://gaz.ncl.edu.tw/):
可查詢政府公報、統計、施政查詢、政府出版品、公務出國報告及館藏政府出版品選輯。(本系統可透過網路免費列印全文)

四、「全國圖書書目資訊網」(http://nbinet.ncl.edu.tw/):收錄臺灣76個學術圖書館的館藏書目資料,可一次查詢完整的國家總書目資料庫。

五、「新書資訊網」、(http://isbn.ncl.edu.tw/NEW_ISBNNet/):
為臺灣所有新書出版的最前哨站,可查詢臺灣最新的出版相關資訊。

貳、專業性網站:適合特定專業使用(使用對象、網站名稱、網址)
一、文史研究者:「古籍文獻資訊網」http://rarebook.ncl.edu.tw/rbookod/
二、臺灣研究者:
1.「臺灣記憶」;2.「臺灣概覽」;3.「當代文學史料」
三、漢學研究者:「漢學研究資訊網」http://ccs.ncl.edu.tw/

參、知識支援之專業服務:取得複印全文之服務
一、館際合作之知識支援服務之專業窗口:
「ref@ncl.edu.tw」,會盡量為讀者取得複印全文之服務,滿足讀者之資訊需求。
二、專業服務的參考服務及學科專家窗口:請於開館時間來電洽詢:02-2361-9132轉分機250
三、未來本館也朝著開發大書目庫及整合多元系統資源的方向努力,持續提供優質服務。

Esteemed scholars and professionals:

Taiwan’s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is replete with academic research materials. What’s more, we’ve recently made available multi-functional data systems and knowledge support services for use by scholars and professionals in a variety of fields. Regardless of where you are in the world,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s websites are available to meet your needs and help you complete your projects in a more efficient manner. To help you become familiar with the important resources found on our website (www.ncl.edu.tw), a list of our most important services is provided below. Please feel free to stop by and make use of these at your convenience:

I. Comprehensive Websites: Ideal for all professions and fields
1. Index to Taiwan Periodical Literature System (readopac.ncl.edu.tw):
Contains approximately 4,800 important periodicals in Taiwan from 1970 onward; searches can be conducted on popular and new topics, with more than 2.2 million articles. (Some authors in the system have given full-access permission to their articles, allowing direct downloading from the website.)
2. National Digital Library of Theses and Dissertations in Taiwan (ndltd.ncl.edu.tw):
The most comprehensive collection of theses and dissertations in Taiwan is contained in this integrated platform for your perusal. (Some authors in the system have given full-access permission to their articles, allowing direct downloading from the website.)
3.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Gazette Online (gaz.ncl.edu.tw):
Full search capabilities for government documents, statistics, policies, publications, reports of public officials trips abroad, and selected government publications in the NCL collections. (Full-text printing available free of charge.)
4. National Bibliographic Information Network (nbinet2.ncl.edu.tw):
Contains library catalog information for 76 Taiwan libraries. One search can cover the whole island.
5. ISBNnet (isbn.ncl.edu.tw):
The foremost authority on new publications in Taiwan, with search capabilities to find information related to new publications.

II. Websites for Professionals: Designed for professionals of certain disciplines
1.For researchers in literature and history: Rare Books and Documents Web
(rarebook.ncl.edu.tw)
2.For researchers in Taiwan studies: Taiwan Memory (memory.ncl.edu.tw); Taiwan Info (twinfo.ncl.edu.tw); and Contemporary Literature Archives
3.For researchers in sinology: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 (ccs.ncl.edu.tw)

III. Knowledge Support Services: Full-text and photocopying services
1.Interlibrary knowledge support services: Available through ref@ncl.edu.tw; specialists will strive to provide full-text copies if possible.
2.Professional reference services and discipline specialists: Please call 02-2361-9132 ext. 250 during regular library hours.
3.Future developments at the library will be the development of a meta-catalog and a synthesization of diverse system resources as we continue striving to provide the best level of service.

系統號:

CCS-017132

《漢學研究》更改投稿信箱

標題:

《漢學研究》更改投稿信箱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中心編印發行之《漢學研究》,自即日起,投稿信箱改為chinesestudies@ncl.edu.tw,本刊係以中國文史哲研究為主體之國際性學報,園地公開,歡迎學界惠賜有符合本刊性質之學術鴻篇。

本刊獲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補助編輯費用、參與「補助期刊審查專書書稿」業務。

本刊收入:科技部「臺灣人文學引文索引核心期刊」(THCI Core)、CEPS(華藝)、TJFD(碩亞)、HyRead(凌網)、聯合百科、CLISA(漢珍)、EBSCO出版公司 History Abstracts with Full text。

系統號:

CCS-017131

《漢學研究通訊》新書評介徵稿

標題:

《漢學研究通訊》新書評介徵稿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通訊》創刊於1982年,每年出版四期。旨在報導臺灣地區漢學研究、教學、活動、資料等項訊息,並兼及中國大陸、海外地區各地漢學研究訊息,發行遍及海內外約50個國家及地區。

《漢學研究通訊》徵求專論文章,主題範圍如下:

(1)漢學相關學科研究成果綜述

(2)漢學研究新視野及計畫

(3)國際漢學機構介紹

(4)中外著名漢學家傳略、業績與貢獻

(5)學人訪談

「新書評介」專欄。歡迎對外國語文漢學相關近3年新書進行介紹且兼有評論的書評。文長以1,000-1,500 字為佳,歡迎投稿。

來稿均送請專家學者審查,經採用刊登,即按相關規定致贈稿酬。園地公開,歡迎海內外學者賜稿。投稿請寄送100-01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漢學研究通訊》編輯部,或寄電子郵件至:ccsnews@ncl.edu.tw。相關稿約及寫作格式詳見http://ccs.ncl.edu.tw/g0107/publish2.aspx

系統號:

CCS-017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