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澶淵之盟再論暨海峽兩岸與世界和平」論壇

「澶淵之盟再論暨海峽兩岸與世界和平」論壇

標題:

「澶淵之盟再論暨海峽兩岸與世界和平」論壇

時間:

2020年12月7日(週一)

地點:

政治大學文學院視聽室(臺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城鄉改造環境保護基金會、國立政治大學文學院

內容簡介:

13:35-14:30
澶淵之盟與北宋立國(劉祥光,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以史為鏡:南宋與當代的聯結(黃寬重,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退休研究員)

14:30-15:20
澶淵與世界的和平關係(張俊宏,海峽交流基金會前副董事長)
澶淵之盟的啟示(趙國材,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退休教授)

15:35-16:45
四海連動與兩岸關係:建構CBMS尋求和平(宋燕輝,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
陸生十年:兩岸和平的試煉(王智明,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副研究員)

16:45-17:30
綜合討論(張俊宏、趙國材、黃寬重、劉祥光、宋燕輝、王智明)

系統號:

C-017211

「自由、民主、人權與台灣」學術研討會

「自由、民主、人權與台灣」學術研討會

標題:

「自由、民主、人權與台灣」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0年12月7日(週一)

地點:

政治大學季陶樓340406教室(臺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主辦單位:

政治大學109年高教深耕計畫─「自由、民主、人權與台灣:數位人文」計畫

聯絡人:

E-mail: digital0919@gmail.com

內容簡介:

政大109年高教深耕計畫─「自由、民主、人權與台灣:數位人文」計畫為鼓勵研究生與青年學者進行相關研究,與公益信託雷震民主人權基金、國家人權博物館、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國立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國立政治大學雷震研究中心暨紀念館、財團法人自由思想學術基金會合作主辦「自由、民主、人權與台灣」學術研討會。本次研討會的內容豐富,歡迎蒞臨參加。

■ 因應防疫需要,恕不接受現場報名
■ 國立政治大學交通資訊頁面:https://bit.ly/2KOVIw0
■ 現場供應飲水,請自備隨身水杯
■ 聯絡方式:digital0919@gmail.com

系統號:

C-017220

日照高山:東亞文化意象與華文文學青年學者論壇

日照高山:東亞文化意象與華文文學青年學者論壇

標題:

日照高山:東亞文化意象與華文文學青年學者論壇

時間:

2020年12月11至12日(週五至週六)

地點:

國立清華大學南大校區行政大樓二樓第一會議室(首日)、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地下室多功能廳、三樓研討室(次日)

主辦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華文文學研究所、中央研究院「東亞文化意象的博物書寫與物質文化」計畫

內容簡介:

一律通訊報名,防疫期間不接受現場報名。因應疫情,報名人數有限。額滿即關閉報名系統。

報名表及議程請參見:https://tinyurl.com/y4hnwyte

系統號:

C-017180

「東亞新宗教發展與國際化」國際學術論壇

「東亞新宗教發展與國際化」國際學術論壇

標題:

「東亞新宗教發展與國際化」國際學術論壇

時間:

2020年12月11日(週五)

地點:

政治大學百年樓106會議室(臺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主辦單位:

國立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政治大學華人宗教研究中心

聯絡人:

Tel: 02-29393091#69235

內容簡介:

報名表單|https://tinyurl.com/y2297e7f
*因防疫需求,請有意參加者「務必」事先報名,並留下真實個人基本資料。

9:20-10:40
主持人:李京源
An Introduction to the Scripture of Daesoon(高南植)
評論人:朴龍哲
The current situations and the future tasks of the studies of new religious movements in Korea(安信)
評論人:金泰洙

11:00-12:20
主持人:李玉珍
東亞新宗教的起源:以天帝教、天理教、大巡真理會為焦點(張家麟)
經典創造與教派興衰:以越南民間教派為例(鍾雲鶯)
評論人:林敬智

13:30-15:00
主持人:李京源
Memories of Sangje: A Comparison of Kang Jeungsan’s Divine Epithets, Styles of Enshrinement, and Associated Scriptural Apologetics from Representative Traditions(高在善)
The Concept of 'Mean(中)' in Daesoon Thought(河知伶)
Introduction of Daesoon Jinrihoe Shrine, Yeongdae(朱素淵)
評論人:朴龍哲、金泰洙

15:20-16:50
主持人:張家麟
日本新宗教天理教的世界觀及其宗教實踐的初步研究:以台北大直天理教傳道廳為例(李秀賢)
從高台教論越南人的宗教觀(阮氏荷安)
The Spreading of Caodaism to Taiwan: Man’s Will versus Divine Will(Nguyen Tuan Em)
評論人:張家麟、蔡源林

系統號:

C-017230

「道與藝合——道教圖像、藝術與文學論壇」學術研討會

「道與藝合——道教圖像、藝術與文學論壇」學術研討會

標題:

「道與藝合——道教圖像、藝術與文學論壇」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0年12月11日(週五)

地點:

政治大學文學院百年樓111會議廳(臺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主辦單位:

國立政治大學華人主體性研究中心、世界宗教博物館

內容簡介:

9:10-10:00
主持人:高莉芬
主題演講:三官信仰與三官圖(李豐楙)

10:00-12:00
主持人:鄭燦山
《道藏》日本宮內廳藏本成書相關問題一考——從圖像資料談起(橫手裕)
簡介吉田文庫藏《太上老君說常清淨經》所收《修眞九轉丹道圖》(松下道信)

13:00-14:30
主持人:謝世維
日本佛寺的道教系神像(二階堂善弘)
傳入日本的道教及其國際環境——兼論道教造像所具有的意義(土屋昌明)

14:50-15:50
主持人:張超然
宋代后像的「九龍花釵冠」(許文美)
清宮神仙祝壽圖冊研究(林宛儒)

16:10-17:10
主持人:謝聰輝
三足烏:漢畫像女神西王母配屬動物圖像及其象徵研究(高莉芬)
十三世紀的道教藝術與方從義(謝世維)

系統號:

C-017102

全球視野下的中國現代史:2020年的展望

全球視野下的中國現代史:2020年的展望

標題:

全球視野下的中國現代史:2020年的展望

時間:

2020年12月12日(週六)

地點:

線上會議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城鄉改造環境保護基金會、國立政治大學文學院

聯絡人:

李先生,E-mail: 108153011@g.nccu.edu.tw

內容簡介:

9:15-09:45
Making it Count: Statistics and Statecraft in the Early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算數:共和國早期的統計學與國家治理)(Arunabh Ghosh(郭旭光),哈佛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9:45-10:15
Dialect and Nationalism in China, 1860-1960(中國方言與民族主義,1860-1960年)(Gina Anne Tam(譚吉娜),三一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

10:30-11:00
The Hijacked War: The Story of Chinese POWs in the Korean War(被劫持的戰爭:中國人民志願軍戰俘、台灣與韓戰)(David Cheng Chang(常成),香港科技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11:00-12:00
綜合討論和問答
Jack Neubauer(倪墨杰)、Shi-chi Mike Lan(藍適齊)、Arunabh Ghosh、Gina Anne Tam、David Cheng Chang

系統號:

C-017212

「清代的商業與商道」學術研討會

「清代的商業與商道」學術研討會

標題:

「清代的商業與商道」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0年12月15日(週二)

地點:

中研院近史所檔案館第一會議室(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近史所中西檔案讀書會

內容簡介:

9:00-10:10
主持人:游博清
清代內務府皇商介休范氏史事考(付海晏)
評論人:劉序楓
厘局、厘金與厘卡:清代西北邊疆貿易路線與路圖的地方編繪(張萍)
評論人:李今芸

10:30-12:10
主持人:邱澎生
近代漢口的中藥材貿易――以海關數據為中心(1872-1919)(刁莉)
評論人:王士銘
商民、藩王及官府的博弈:嘉靖碑記凸顯的漢口勃興歷史信息(王惠敏)
評論人:巫仁恕
晚清徽州茶商的經營實態――以《祁門同春茶莊賬簿》為中心(康健)
評論人:陳慈玉

13:20-15:00
主持人:毛傳慧
清代穿越蒙古戈壁的商路――基於歷 史地理視野與 GIS 的研究(白璧玲)
評論人:許富翔
清末內蒙古東部的食鹽運銷(許富翔)
評論人:鹿智鈞
近代商號資料庫的應用與發展(林明宜、陳建安)

15:20-17:00
主持人:李今芸
清末臺灣郊商的多角經營――以陳邦記為例(李佩蓁)
評論人:游博清
晚清牛庄開埠後大清海關對遼河水文的認知與應用(游博清)
評論人:李佩蓁
清迄民國時期安化茶葉的產銷(賴惠敏)
評論人:康健

系統號:

C-017208

劉宋關鍵詞國際學術研討會

劉宋關鍵詞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劉宋關鍵詞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0年12月14至15日(週一至週二)

地點:

中研院中國文哲研究所二樓會議廳(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劉宋:多視角的斷代研究」計畫

內容簡介:

12月14日
9:00-10:00
【專題演講】
「目擊道存」命題與宗炳《畫山水序》(蔡宗齊)

10:20-12:00
主持人:李豐楙
戎旅與風流——從劉裕皇子的文武教育談起(劉苑如)
劉宋中前期出鎮皇子府佐考——以孝武帝朝及子勛之亂為中心(赫兆丰)
漢地舍利崇拜的興起——南朝佛教國家化之一端(陳志遠)
與談人:劉淑芬

13:30-15:20
主持人:楊儒賓
黃庭:魏晉時期的神仙氣象(沈文華)
開度法輪:仙公系靈寶神學與晉宋道教的轉型(張超然)
神思:中古的宗教觀想與文學想像(楊玉成)
與談人:謝世維

15:40-17:20
主持人:許銘全
冢墓:作為劉宋的文化場域(程章燦)
論謝靈運詩的聲韻形式與永明詩學的關係(蔡瑜)
與談人:黃則彰

12月15日
9:20-10:50
主持人:鄭毓瑜
劉宋的回顧詩學及其後的新變(田曉菲)
不朽之「異聞」:劉宋士人眼中的曹魏(大平幸代)
與談人:戴燕

11:00-12:30
主持人:李貞慧
決嫌疑:劉宋議禮事件中的嫌疑觀念(劉柏宏)
史識與史述:《宋書》史論的修辭探討(雷之波)
與談人:甘懷真

14:00-15:40
主持人:李貞德
族群分類的史相與史實——以《宋書》對「蠻」的分類為中心(胡鴻)
《宋書•高句驪傳》與中古正史東夷傳書寫(趙立新)
何以為家——以南北朝移民的家庭為中心(黃文儀)
與談人:羅新

系統號:

C-017229

「臺灣道教與地方社會」學術論壇

「臺灣道教與地方社會」學術論壇

標題:

「臺灣道教與地方社會」學術論壇

時間:

2020年12月28至30日(週一至週三)

地點:

世界宗教博物館宇宙創世廳(新北市永和區中山路一段236號7樓)

主辦單位:

國立政治大學華人宗教研究中心、世界宗教博物館、中和威遠壇

內容簡介:

*論壇不供應午餐
**會議參與人數上限60人,備取10人,額滿截止或12月21日23:59停止報名。
論壇採審查錄取,報名成功者將於12/22統一寄發報名成功email通知。
***因防疫需求,請有意參加者「務必」事先報名填寫實際資訊。

12月28日
9:20-10:10
主題演講(一)
台灣道教與地方社會(李豐楙)
10:30-11:10
與道長對話(一)
主持人:李豐楙
與談人:張超然
駐廟道士與地方社會(李游坤)

11:30-12:00
主持暨討論人:林振源
傳承與創新:台灣北部三個正一道壇的比較初探(林瑋嬪、張超然)

13:20-14:20
主持暨討論人:張超然
戰後初期台灣鸞堂與同善社的合流煉丹、造經活動:以基隆代天宮與啟化堂為核心的探討(蕭進銘)
三十年來全真道教在台灣:兼論四川「廣成儀制」全真科儀傳統的來台發展軌跡(蔣馥蓁)

14:40-15:40
主持暨討論人:蕭進銘
近代臺灣道教知識的傳佈:以李叔還為主的初步考察(葉聰霈)
從元太道教學院的教材編定談道教神學的基礎建設:以詮釋方法為中心(洪長成)

16:00-17:00
主持暨討論人:高莉芬
嬰靈崇拜的跨界:從日本紫雲寺水子到台灣紫河車(李玉珍)
臺灣儀式僧瑜伽燄口施食科儀中的密法內涵(陳省身)

12月29日
9:00-9:50
主題演講(二)
威遠壇道法科儀之傳承與發揚:與林舜卿道長三代情(呂錘寬)

10:10-10:50
與道長對話(二)
主持人:呂錘寬
與談人:林振源
道壇道士(林威呈)

11:10-12:00
「道教與民間文學」及「威遠壇二百週年」特展導覽

13:20-14:20
主持暨討論人:王秋桂
道壇道士與地方社會:以枋寮威遠壇與雙和地區為例(林振源)
道法二門道壇與地方宮廟:以新店青潭南青宮收放軍為例(林敬智)

14:40-15:40
主持暨討論人:林敬智
「天羅地網」在道教中的觀念與儀式(高振宏)
應社會需求而發展的道法儀式:以「禳災送瘟」為名的法會(楊秀娟)

16:00-17:00
主持暨討論人:高振宏
台灣呂洞賓(呂仙祖)信仰的分布(吳宗明)
通化教道:臺灣臨水夫人信仰的當代發展(呂燁)

12月30日
9:00-9:50
主題演講(三)
從媽祖信仰看道教與地方信仰(張珣)

10:10-10:50
與道長對話(三)
主持人:張珣
與談人:丁仁傑
道法科儀與地方信仰(朱建成)

11:10-12:00 「道教與民間文學」及「威遠壇二百週年」特展導覽

13:20-14:20
主持暨討論人:張珣
松山慈祐宮暨錫口十三街庒過爐繞境:以 2020 庚子年後山坡庒為例(王照邦)
媽祖信仰與移民社會:以中和廣濟宮五港媽祖為主的考察(張綾軒)

14:40-16:10
主持暨討論人:楊弘任
媽祖「行不行」:臺灣民間信仰與防疫措施的對應(洪瑩發)
新冠肺炎疫情下各寺宮廟與「道/法/佛壇」對於「瘟、疫、煞」的認知與應對處置方案(蔡武晃)(討論人:丁仁傑)
社會分析方法與道教社會學芻議(丁仁傑)

系統號:

C-017231

第六屆「子衿論衡:中文青年學者論壇」

第六屆「子衿論衡:中文青年學者論壇」

標題:

第六屆「子衿論衡:中文青年學者論壇」

時間:

2021年3月13日(週六)

地點:

待定

主辦單位:

國立中正大學中文系

內容簡介:

中正大學中文系除為海內外學者編輯出版嚴謹的《中正漢學研究》,亦持續為青年學者推出漢學論壇。由本系研究生學會發起,擬於2021年3月13日(週六)舉辦第六屆「子衿論衡:中文青年學者論壇」(簡稱「子衿論壇」)。一年一度論壇的舉辦,著眼於長期經營,意欲百鍊成鋼,鍛造出屬於我們的人文品牌。行動的發起,必然出於一個美好的願景。有關本會議緣起、宗旨與審稿辦法,請詳參本系專屬網頁:

https://sites.google.com/view/ccuclzijin2019

徵稿辦法如下:
(一)徵稿對象:國內外中文相關領域之碩、博士生皆可投稿。
(二)邀聘專家進行來稿審閱,通過第一階段審稿者,獲邀參與論壇。
(三)除學者互評外,本會邀聘臺灣中文學界專精師長擔任主持暨特約評論,並設會議觀察員。
(四)論壇發表後的論文,可逕投本系兩份學報:《中正漢學研究》(THCI第2級,投稿者須具博士候選人資格)、《子衿論衡》(中正文哲研究集刊)通過嚴謹匿名學術審查者,即獲刊登。

論文主題為中國文史哲領域,歡迎全國中文研究所碩、博士生踴躍投稿。摘要報名截止日期為2020年10月27日(週二),摘要審結果將於2020年11月20日(週五)前公布。

系統號:

C-017104

第一屆「華文創意寫作與跨媒體實踐」國際研討會

標題:

第一屆「華文創意寫作與跨媒體實踐」國際研討會

時間:

2021年5月21日至22日(週五至週六)

地點:

香港公開大學賽馬會校園(九龍何文田忠孝街81號)

主辦單位:

香港公開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田家炳中華文化中心

聯絡人:

E-mail: tkpccc@ouhk.edu.hk

內容簡介:

香港公開大學創意藝術學系在多年的教育實踐與前沿學術研究的基礎上,與華文世界相關院校保持長期的交流與互動。近年隨著相關創意產業結構的改變,創意寫作這一學科展現出新的發展方向和潛能。在這樣的背景下,香港公開大學田家炳中華文化中心與創意藝術學系訂於2021年舉行「華文創意寫作與跨媒體實踐」國際研討會,思考華文創意寫作未來發展的可能性:第一,隨著中國教育部的專業目錄收錄創意寫作為一個獨立的二級學科,近年內地院校的相關學科建設出現長足的發展,教學和研究人員開展了許多新課題、新思路和新方法,充分展現學科的潛能與前景,值得總結與研究;第二,隨著人工智能的普及與媒體革命的發展,「寫作」與「閱讀」的定義和內涵也在急劇變化。網絡小說創作、移動閱讀、短視頻拍攝、動畫與視覺設計都與創意寫作在各種程度互相影響,這種跨媒體實踐的發展潛力巨大,有待我們反思其發展與未來動向;第三,隨著新世代生活和消費習慣變化,創意寫作與文化產業的結合更加深入,產業規模也急劇擴大,相關創作技能培訓、付費閱讀和集群消費等,成為了新的熱點,這一迅速發展的產業也有待同人們探討其發展路向。

我們希望透過舉辦是次研討會,與學術界和文學界共同探討創意寫作課程的設計及實踐方法,以及跨媒體結合的可能性,務求讓創意寫作在香港有更完善的發展。我們希望在文學工作者、學者、藝術家以及資深媒體從業者等經驗分享中,更了解文學及新媒體時代文化產業的挑戰和機遇,讓有志從事相關工作的同學與同人,有更充分的準備。

重要日程
論文摘要截稿日期: 2021年1月29日
公佈摘要通過日期: 2021年2月26日
全文截稿日期: 2021年4月1日

系統號:

C-017209

第25屆臺灣地理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第25屆臺灣地理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1年5月22至23日(週六至週日)

地點:

臺灣師範大學(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系

聯絡人:

李美萱助教,Tel: 02-77491651

內容簡介:

地理學關注人與環境的互動,並具有跨自然與社會人文學科領域的本質,更是培養具備地球永續發展素養的基礎與關鍵教育科目。回顧沙學浚、王秋原、施添福等前輩學者關於地理課程綱要之專論與十二年國民教育一O八課綱「社會領域--地理」的重大變革與成就,可理解我國地理教育之發展一向奠基於既有成果,掌握世界教育趨勢,並回應本土社會特質,務實而前瞻的達成各階段國家教育目標。

時值新一輪國家課程綱要修訂之展開,且學生未來將面對更為複雜而跨領域的全球環境與社會議題,第25屆臺灣地理國際學術研討會以「調適與創新-跨界的地理教育」為主題,邀請地理學、社會領域與地理教育相關學者、專家及研究生,共同探討如何透過學校、學校外之地理教育實踐,結合不同學科領域與新興的教學法與評量模式,激發學生學習興趣與潛能,培養其具備因應未來世界所需的調適力、合作力、能動性與創造力。會議子題包括:
新興學習理論與教學法
探究與實作:議題融入與跨領域理念的課程實踐
素養導向的教學與評量(含學習歷程檔案)
國際地理教育發展趨勢
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的調適
空間資訊應用
環境監測與防災
觀光遊憩與區域發展
其他地理相關議題

*本研討會雖以中學階段地理教育為主軸,但歡迎幼教至大學(含)研究所以上之地理教育的研究成果分享,並歡迎學者專家另組工作坊及論壇。

本屆研討會將在 2021年5月22– 23日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舉行。論文全文截稿日期為 2021年4月18日 (星期日)。優秀論文經推薦及審查後刊登於「地理研究」期刊。

發表報名系統 https://forms.gle/jB7vjRpR32esww8T7

系統號:

C-017101

2021年第11屆應用史學學術研討會

標題:

2021年第11屆應用史學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1年5月28日(週五)

地點:

嘉義大學民雄校區(嘉義縣民雄鄉文隆村85號)

主辦單位:

國立嘉義大學應用歷史學系暨研究所

聯絡人:

陳同學,Tel: 05-2263411#2001

內容簡介:

本次研討會,除了將延續前十屆之傳統,即區域史研究與區域地理研究,以立足地理學或歷史學的「區域研究」為主題,以期呈現豐富多彩的面貌並順應應用歷史之發展;另為貼近時代脈絡及未來趨勢,著眼文化資產之歷史意義及永續經營,配合本系系所發展特色,特規劃「應用歷史研究」主題;此外,文化多樣性是臺灣豐富的文化資產,為了能夠打開更多族群文化問題之關注及視域的開展與交融,特加入「族群與文化研究」主題。爰此,本次研討會的三大主題訂為:
(一)區域史地研究:研究某一地區歷史及地理事實之相關研究。
(二)應用歷史研究:研究有形或無形文化資產、觀光及社區等相關研究。
(三)族群與文化研究:研究客家、原住民及新住民等文化歷史相關研究。
凡與「區域史地」、「應用歷史」、「族群與文化」等相關議題之研究,歡迎各界研究先進與同好踴躍投稿參與。

論文摘要及投稿日期
論文摘要請一同檢附投稿報名表,並於109年12月18日(週五)以前,寄送至joun_ncyuhg@mail.ncyu.edu.tw電子郵件信箱,逾期歉難受理。本系將於110年1月5日以前通知摘要審查結果;博士生投稿需經指導教授同意並與其聯名,並請同時檢附投稿人及指導教授資料之報名表。

論文字數
中文字數至多3萬字、英文字數以不超過A4紙42面為原則(含中英文摘要,各不超過500字,包含題目、作者及3至5個關鍵字)。

系統號:

C-017126

文學/海洋/島嶼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文學/海洋/島嶼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1年7月29至31日(週四至週六)

地點:

臺灣大學文學院(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臺灣中文學會、華文文學與比較文學協會

內容簡介:

會議主題:「文學—海洋—島嶼」(Literature and the Sea)
(一)從古典到當代的大陸與海洋的人文連結、文學的跨海航線、跨(環)太平洋文學、南洋書寫、島嶼與島國、南島文化、口岸文學、海洋視野的世界
文學。
(二)文學的流動性、文學的去中心論、文/字海等主題。
(三)臺灣文學與世界文學、臺灣的文化語境與文史論述。
六、投稿需知:
(一)參加資格:海內外學者(含研究生)。
(二)會議形式:會議語文爲中文、英文。會議徵稿分為單篇論文與論文小組(panel,每組 3-4 篇論文),以論文小組爲優先。
(三)提要要求:論文提要限於華文五百字內(英文三百字)。論文小組須一併提交小組內所有單篇論文的提要,並須另撰小組提要,介紹小組的整體構思。此外,每個論文小組均須提交小組組織者和小組主持人;組織者和主持人可由同一人擔任,亦可同時擔任小組內的論文發表人或講評人。投稿人只能提交一份提要,只能參加一個小組。
(四)截稿期限:論文提要收件截止時間:2021年1月31日(週日)。
1、論文提要可依據會議主題撰述,亦兼容其他相關主題。
2、請於截稿期限前將「論文資料表」上傳。
*論文提要資料表、論文小組資料表、資料表上傳系統,請至大會網站:
https://sites.google.com/view/literature0729/ 下載及查詢。
3、請將「論文資料表」檔名格式修改為「提要_您的姓名」。

審核:論文提要經審查委員會審議通過後,於2021年3月1日 E-mail 通知。

本會目前規劃於臺北舉辦實體會議。籌備委員會將視疫情發展做相應之調整,若有任何變更,將另行通知與會者。

系統號:

C-017125

第14屆通俗文學與雅正文學──「媒材與傳播」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第14屆通俗文學與雅正文學──「媒材與傳播」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1年10月15至16日(週五至週六)

地點:

中興大學人文大樓1樓105國際會議廳、102演講廳(臺中市南區興大路145號)

主辦單位:

國立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

聯絡人:

曾麗雯,Tel:04-22840317#886

內容簡介:

本系「第14屆通俗文學與雅正文學——『媒材與傳播』國際學術研討會」擬以「媒材與傳播」為研討會主題,廣向學界徵稿,相關議題請參考下列子題:
(一)媒材於古/今之使用及其遷變
(二)媒材對主/客於顯揚上之意義
(三)媒材跨界在文化/思想之映照
(四)域外/本土媒材間之文化交涉

論文題目及摘要截稿日期(請線上投稿):民2021年1月31日(日)

1.先完成線上報名
http://chinese.nchu.edu.tw/front/test/seminar_event.php?ID=bmNodV9jaGluZXNlJnRlc3Q=

2.再點選【登入】上傳「發表人學經歷、論文題目摘要及著作一覽表」
(帳號:您報名時所填寫的E-mail;密碼:您報名時設定的密碼)

論文截稿日期:2021年7月31日
論文格式:1. 請參考附件。 2. 請繳交Word電腦打字版本(橫排),附摘要及關鍵詞,並以E-mail方式投稿。
論文字數:以一萬五千字內為宜。

※附註:如來稿過多,無法安排在會中宣讀,則由本會柬擇,事非得已,敬請 曲宥。

系統號:

C-017160

2021中華飲食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2021中華飲食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1年10月21至23日(週四至週六)

地點:

待定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中華飲食文化基金會、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臺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研究所、格里菲斯大學環境與人口健康中心、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系、實踐大學

聯絡人:

洪小姐,E-mail: gina-hung@mercuries.com.tw

內容簡介:

主題:
生物與生態觀點下的中華飲食文化

子題:
‧傳統農書對現代農法的啟示
‧氣候變遷與飲食文化的因應
‧食物多樣性與自然生態保育
‧電子及生物工程與無汙染蔬果栽培
‧農林漁牧跨資源的整合系統
‧環境關懷與原住民知識的實踐
‧生態健康與慢食/食療
‧自然農法與市集/紀錄片

摘要提交截止日期:2020年11月30日
摘要審查結果通知:2020年12月31日
論文全文繳交日期:2021年6月30日

會議使用語言:中文及英文

系統號:

C-017124

第十八屆先秦兩漢學術國際研討會

標題:

第十八屆先秦兩漢學術國際研討會

時間:

2021年11月26至27日(週五至週六)

地點:

輔仁大學(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主辦單位:

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系

聯絡人:

E-mail: 064088@gapp.fju.edu.tw

內容簡介:

徵稿啟事
一、會議名稱:「第十八屆先秦兩漢學術國際研討會」
二、主辦單位: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系
三、會議時間:2021年11月26至27日
四、會議主題:與先秦兩漢相關範疇之
(一)經學
(二)史傳諸子
(三)文學辭賦
(四)語言文字
(五)出土文獻
(六)其他相關議題。

五、截稿期限:
1、論文題目與提要:2021年1月29日前。
2、論文全文付梓稿:2021年09月30日前。
投稿者務請依照本會撰稿格式書寫,以利編輯作業。並請將論文題目與提要、論文全文付梓稿於相關截止日前將電子檔寄至:064088@gapp.fju.edu.tw
郵件標題格式須為:[投稿]〈稿件名稱〉作者姓名。

六、提要審查:論文提要經大會學術組審議後,另行於2021年3月15日前專函通知審查結果。

七、報名表下載:https://reurl.cc/r85KRr

系統號:

C-017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