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中華民國圖書館代表團參加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2019年會及海報展

中華民國圖書館代表團參加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2019年會及海報展

標題:

中華民國圖書館代表團參加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2019年會及海報展

內容簡介:

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世界圖書館與資訊會議:第 85屆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大會」(IFLA World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Congress: 85rd IFLA General Conference and Assembly )於8月24日至30日在希臘雅典舉行,本年度會議主題為「圖書館:以對話創造改變」,估計約有超過278場次、500餘位講者與3,626位來自140個國家的圖書資訊界相關專業人士,在為期一週的會議期間盛大舉行。

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年會向來受到國內圖書館各界的重視,今(2019)年,由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率領中華民國代表團一行24人參加年會、發表論文及海報展,臺灣計有14件論文及海報發表。

本館曾淑賢館長及廖箴編輯除出席大會外,並參與8月26至27日進行的IFLA海報展活動,本館投稿並獲選2張海報,第一張海報「Share the amazing Chinese rare books」以和全世界分享中文古籍的美好為主題,由曾淑賢館長親自進行導覽解說,展現本館近年來不僅永久保存珍貴國家文獻資產,更致力於與世界共同推動中文古籍之數位保存與利用,藉由國際合作於線上提供數位化成果與服務,並分享予全球大眾檢索、瀏覽、研究與再應用,不僅推展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也將人類文明及世界記憶與全世界分享。

第二張海報「Using AI to Analyze Humanities Research Trends in Chinese and Taiwan Studies」則是展示本館去年建置之文史哲學術趨勢系統,利用人工智慧探索人文研究趨勢,藉由分析全球重要漢學機構及社群網頁,從龐大的資料中找出使用者所關注、需要的資訊,進而創造智慧化的資料分析。以提供漢學與臺灣研究領域觀察,分析熱門學術趨勢。將與來自56個國家之198件海報角逐最佳海報。海報張貼後即有眾多來賓參觀海報內容及合影拍照,藉著介紹海報內容,與國際圖書館界同道交流,期能激發更多的創意與發想,充分達到國際行銷之效果。

在會議期間,曾淑賢館長遇到來自日本、韓國、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卡達、西班牙、俄羅斯、德國及丹麥等圖書館的館長,曾館長與這些國圖的多年好友寒暄,並交換彼此國家圖書館的發展心得。

中華民國代表團於雅典時間8月27日上午10時拜會IFLA會長Glòria Pérez-Salmerón,團員分別向IFLA會長自我介紹,會長對於來自臺灣的國家圖書館、公共圖書館、大學圖書館、繪本圖書館館長及館員表達熱烈的歡迎,並表達希望未來能有更多的臺灣圖書館同好參加IFLA以及參與國際性的圖書館會議。

參訪團成員也利用會議期間,分別參訪了雅典大學圖書館及希臘國家圖書館新館,促進了臺灣圖書館界與希臘圖書館界之間交流,也為未來兩國間的圖書館合作奠下發展契機。

照片說明:中華民國IFLA代表團於會場前合影

系統號:

O-014499

國圖首座「Taiwan Corner」設於希臘雅典市圖,民主聖地展現臺灣之美

國圖首座「Taiwan Corner」設於希臘雅典市圖,民主聖地展現臺灣之美

標題:

國圖首座「Taiwan Corner」設於希臘雅典市圖,民主聖地展現臺灣之美

內容簡介: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於本(108)年8月30日與希臘雅典市立中央圖書館合作設立海外第一個「Taiwan Corner」並於雅典市圖總館舉行贈書儀式,由雅典市圖總館長Vasiliki Lambri女士與兒童圖書館館長Roxani Kargakoy女士共同代表接受。在我駐希臘臺北代表處協助下,此合作案深獲雅典市圖總館長Vasiliki Lambri女士支持,並將「Taiwan Corner」分別置於總圖書館與兒童圖書館,希望在自古即為民主象徵的雅典市內,一般民眾與兒童均有機會接觸臺灣出版的優良大眾圖書與繪本,以培養中文閱讀興趣與能力並瞭解臺灣。

國家圖書館多年來積極從事國際合作交流事務,除了與許多國家建立圖書資訊合作交流,也致力於國際漢學研究推廣與學術資源服務,自2012年起已於國外知名大學與研究機構設置31個海外「臺灣漢學資源中心」。為普及海外一般民眾對中文與臺灣文化風土民情的認識,國圖特別打造另一個海外推廣品牌--「Taiwan Corner」。國圖計畫與世界優秀的圖書館合作設置「Taiwan Corner」,並每年持續贈與臺灣出版的優良書籍、兒童繪本與華語學習圖書,希望有助於培養年輕世代的良好閱讀習慣,並激發海外民眾學習中文的興趣及提升中文閱讀能力,更增加對臺灣的瞭解。

素有「西方文明搖籃」與民主發源地之美譽的雅典市,對閱讀文化與圖書的推廣成就斐然,並於2018年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閱讀城市」之殊榮。於當選「世界閱讀城市」期間,雅典市對圖書、閱讀及出版等相關領域的活動推廣不遺餘力,曾舉辦讀者與作者、翻譯者及插畫家見面會、音樂會、主題展、詩歌朗讀會,以及出版專業人員工作坊等活動,儼然成為世界圖書之中心。擁有6個分館的雅典市圖則為奠基民眾閱讀基礎,發展文化的重要推手。

本次國圖致贈給雅典市圖總館與兒童圖書館「Taiwan Corner」的贈書,均為精心挑選的大眾圖書與兒童繪本,是臺灣出版的中文或中英文對照之優良圖書。有臺灣作家的文學創作與生活書寫,有多位臺灣傑出且獲國際肯定的兒童文學作家與繪本創作者的佳作,也有精心編撰的華語學習工具書。圖書內容主題廣泛,包含人文藝術、親子關係、科普知識、中文學習以及臺灣歷史與人文環境介紹等。相信這些圖書能更加充實「Taiwan Corner」閱讀資源,也提供雅典兒童、青少年,以及民眾們豐富多元的教育參考資源。

在「Taiwan Corner」啟用與贈書儀式中,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致詞時特別強調從日常閱讀培養中文學習興趣的重要性,且可藉由認識臺灣增進中文閱讀能力,也祝福國圖與雅典市圖建立良好合作關係,一同為啟迪雅典民眾與兒童的中文學習,提升中文閱讀能力與對臺灣的瞭解貢獻心力。

「Taiwan Corner」的設立,不僅有助於擴大國際文教交流,更是一扇很重要的國際之窗,透過這扇窗,可以讓更多人看到臺灣出版的好書以及瞭解豐富多元的臺灣。

照片說明:曾淑賢館長致贈「Taiwan Corner」圖書,由雅典市圖總館長Vasiliki Lambri代表接受

系統號:

O-014505

蒙古帝國的回憶與中華文明的印記:紀念八思巴文制定750年展覽

蒙古帝國的回憶與中華文明的印記:紀念八思巴文制定750年展覽

標題:

蒙古帝國的回憶與中華文明的印記:紀念八思巴文制定750年展覽

內容簡介:

國家圖書館應蒙古國家圖書館的邀請,將赴烏蘭巴托該館辦理「蒙古帝國的回憶與中華文明的印記:紀念八思巴文制定750年」展覽,展期為2019年9月9日至11月9日。蒙古國家圖書館表示,這將是今年烏蘭巴托最重要的文化展演活動。

這個展覽分為兩個部分,一個是「中華文明的印記」,這部分展出70餘件漢文化的古籍文獻,以呈現文字書寫載體的演變和多樣的風格。中國文化源遠流長,最早從3千年前的甲骨文和稍晚刻在青銅器上的銘文,到後來竹簡、木簡上的文字紀錄,用繩子串捲起來,就成為中國最早的書冊。還有就是刻在石塊上的文字圖像,用紙拓下來就成了版畫藝術,也便於保存。中國的手抄本、繪本歷史悠久,從紙張發明以後一直到19世紀現代印刷大規模運用之前,中國人始終保持這樣的藝術表現。印刷術發明之後,各式印本、刊本不斷的推陳出新,造就了中國書籍印刷史的豐富內涵。

另一部分是「蒙古帝國的回憶」,展出30餘幅蒙古文和八思巴文碑拓的掛軸及蒙古帝王畫像。八思巴文是忽必烈汗1269年命國師八思巴制定的文字,明初蒙人北走後還用過一段時間。蒙古在13世紀征服了歐亞,是人類歷史上最大的帝國,蒙古人南下牧馬,征服中國建立元朝,成為大帝國的一部份,也成了漢蒙兩族共同的歷史。蒙古人在統治中國期間,留下了大量的遺跡,在各地留下的石碑在在都是蒙古人的回憶,多記載皇帝聖旨、諸王令旨等法律規範,成了蒙古人的統治工具,但蒙人也入境問俗,廣立崇奉孔子、顏淵之碑碣,又充份顯示蒙人的統治技術。今年適逢八思巴文制定750年,做為正式的官方文書,在朝廷昭告天下的碑文上,我們看到了許多漢文和八思巴文的並立書寫。

展覽也展出國家圖書館藏40餘冊與蒙古相關的古籍,有蒙古的歷史,有蒙古人征服中國的記錄,有朝廷的政治制度,有個人大江南北的旅行觀察,有蒙古文人的詩文集,還有飲食及衛生習慣的介紹等,完整的呈現古代蒙古人的精神風貌,重建了13世紀蒙古人生活的各個場景。有趣的是,我們發現了八思巴文的百家姓,這可說是蒙漢兩族文化的共同象徵,也為這次展覽做了最好的註腳。

本館與蒙古文化界素來友好,2006年元月蒙古國家圖書館館長亞金(Hatagin Go Akim)即來函表示願與臺灣建立學術交流關係,本館前館長莊芳榮即於該年8月正式訪問蒙古,與蒙古國家圖書館簽訂協議,建立圖書交換、人員培訓、數位典藏等多元關係。2008年曾任蒙古國家圖書館副館長的中央兒童圖書館館長歐藝必列格(Oyunbileg Damdinsuren)女士來臺訪問本館。2009年7月本館前館長顧敏訪問蒙古,與中央兒童圖書館簽署合作協議,於該館設置「臺灣書院」,並拜訪該國國家圖書館及前外長、時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執委會委員的Erdenechuluun Luvsan大使。2010年6月本館與蒙古駐臺代表處於本館辦理一場盛大的藝文展演活動「湛藍的秘密海印—2010蒙古佛教經典藝術大展: 雕塑、音樂及佛教藝術」,蒙古前總統奧其巴特(Orchirbat)伉儷親臨剪綵。2013年4月本館80周年館慶,舉辦「知識全球化與圖書館發展新典範」國際研討會,蒙古國家圖書館館長Khaidav Chilaajav 應曾淑賢館長之邀訪臺並發表演講「蒙古國家圖書館未來發展的趨向」。2013年7月蒙古駐臺代表偕該國國會議員Bayarsaikhan Garidkhuu 及 Gaubat Dashdondog 拜訪本館曾淑賢館長,渠等對本館典藏元代古籍表達感謝,並希望雙方擴大合作。2015年11月本館與蒙古駐臺代表處共同舉辦「臺蒙詩人詩詞朗頌會」由多位蒙古及我國詩人擔綱,斯洛伐克、匈牙利、捷克筆會會長皆參加活動。2016年8月本館更在蒙古代表處的蒙語翻譯協助下,出版《蒙古相關古籍文獻圖錄》一書,普獲臺蒙兩國學界的好評。今(2019)年1月15日蒙古前外長Munkh-Orgil Tsend 拜訪曾淑賢館長,參觀本館有關蒙古之古籍,更表示希望蒙古民眾也能欣賞這些寶貴的資料。

系統號:

O-014455

王雲五先生手稿資料入藏國家圖書館

王雲五先生手稿資料入藏國家圖書館

標題:

王雲五先生手稿資料入藏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國家圖書館於8月8日下午於188會議室辦理「王雲五先生手稿捐贈儀式」,由曾淑賢館長和王雲五基金會王春申董事長共同主持,並簽訂「捐贈同意書」,儀式邀請多位圖書資訊學界的學者專家觀禮。

曾館長致詞表示,王雲五先生是刻苦自學成功的典範,是一個傳奇,是社會教育、終身學習永遠的榜樣。王雲五先生在幼年念過5年的私塾,後來也做過五金店的學徒,晚上自學英文。除了在同文館學過大約2年的英文之外,他從來沒有進過正式的學校。他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花了3年的時間通讀《大英百科全書》。王雲五先生還自修數學、物理、土木工程和機械學,所以紐約時報曾說他是一套「活的百科全書」。對圖書館工作來說,王雲五先生另一個重要的貢獻是發明了「四角號碼檢字法」。大家公認,在電腦發明以前,四角號碼是中文檢索最有效的辦法,此外他也創作了「中外圖書統一分類法」,他認為中外文圖書應以學科內容、知識性質進行排架,不應僅以語文區分。

除了文化上的影響之外,王雲五先生早年曾任孫中山先生的秘書,後又擔任經濟部長、行政院副院長、考試院副院長、代理行政院長等要職。

王春申董事長回憶幼時雲五先生的庭訓,一回春申董事長故意將國語日報由下往上倒著唸,不意雲五先生並未睡著,只連說「字認得就好」。春申董事長並表示,雲五先生的促進文化、文明,改善群體生活是他的中心思想,也是現在王雲五基金會的理念。

法鼓山曾濟群校長表示,王雲五先生一生可謂奇人奇事,連美國財政部長都稱頌其英文之好,美國人都比不上。雲老做事治學講求方法,以類相從四字,對學子影響很大。

雲五基金會林明昌副董事長則表示,基金會近年努力推廣雲老的自學精神,鼓勵大學生提自學計畫,辦自學力學術研討會、自學力論壇等。今有幸將雲老手稿捐贈國圖,希望早日能數位化公諸於世,讓讀者了解雲老的思想。

胡歐蘭教授則說,渠曾發表〈王雲五先生與中外圖書統一法〉一文,雲老自始即有以一統一之分類法來進行中外圖書的分類,而不以語文類型為區分之主張。世上自學而能有如此成就的,只有雲老一人而已,今人應發揚其自學之精神,同時也為國圖能收入這批寶藏而高興。

鄭恆雄教授表示,四角號碼對工具書的檢索非常有用,如果能從手稿中看到雲老對四角號碼的發想,對研究者有很大的幫助。

汪雁秋女士則回憶,渠尊翁非常敬佩雲老,幼年常聽說四角號碼及雲老的自學能力,今日手稿的捐贈真是讀者的福音。

楊美華教授表示,牛津字典的的編輯人莫瑞教授也自學70年,而且以廣大群眾的力量,共同撰寫詞條而成就事業,這和雲老極為類似。

宋建成教授則表示,手稿應是善本典藏的層級,希望國圖加速手稿數位化,推而廣之,造福大眾。自學就是閱讀,閱讀也為了自學,這和曾館長近年推動閱讀精神相符。

陳雪華教授在臺大擔任分類編目課程20年,當場背出四角號碼口訣,獲得全場掌聲。

吳美美教授語意深長地指出,雲老身分證學歷僅為「識字」二字,以後再也不敢跟別人說自己「識字」了。今天看到春申董事長把心愛筆墨手稿捐贈國家的奉獻精神以及春申董事長的貌似雲老的風範,令人感動。

這次臺北市王雲五基金會將珍藏多年的王雲五先生手稿全數捐贈國家圖書館永久典藏。手稿數量龐大,包含王雲五先生的各類寫作,如《岫盧最後十年自述》、《雲五手稿》、《四角號碼》、《雜詩文》、《中國目錄學》、《蔣先生傳》、《雲五先生英文稿自傳》、《游擊戰區施政》、《四角號碼圖書人名檢字法》、《文化的發展》、《我怎樣為商務印書館實施科學管理》、《八年的苦鬥》、《中外著者統一編排法》、《美國政治制度》、《宋元教學思想稿本》等著作,為國家圖書館近年入藏最重要的名家手稿之一。

系統號:

O-014454

【徵才】政治大學臺史所徵專任教師

標題:

【徵才】政治大學臺史所徵專任教師

時間:

2019年9月15日截止

內容簡介:

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徵專任教師公告
一、名額:1名

二、專長領域:台灣史相關

三、資格:具歷史或相關系所博士學位(以能夠聽、說、寫中文為基本語言要求)

四、申請文件:
1.博士學位證(明)書及學經歷證明書(持國外學歷者,須向我國駐外館處學歷認證)。
2.博士論文一式三份。
3.已具有助理教授以上教師證書之應徵者,尚應檢附應徵截止日前5年內,獲有科技部計畫或經審查並正式出版之論文合計2項,或經審查正式出版之專門著作1本,該專門著作或論文須檢附審查及公開發行證明。以上均一式三份。
4.博士班成績單(已擁有助理教授以上之教師證書者得免附;持國外學歷者,須向我國駐外館處學歷認證)。
5.教師證書(尚未取得教師證書者免附)。
6.簡歷。
7.著作目錄。
8.研究計畫。
9.擬開設課程及綱要至少2門。
10.代表作之中文摘要。

五、聯絡地址:116 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
電話:02-29393091轉63691麥助教
電郵:formosa@nccu.edu.tw
六、截止日期:2019年9月15日前,郵戳為憑。

系統號:

O-014351

【徵才】中央研究院政治所徵聘專任研究人員

標題:

【徵才】中央研究院政治所徵聘專任研究人員

時間:

2019年9月30日截止

內容簡介:

一、徵專任助研究員(相當於助教授)或助研究員以上之學術研究人才數名。

二、專長領域:臺灣政治與比較民主研究、中國大陸與政經轉型比較研究、兩岸關係與國際關係理論、亞洲政治變遷與全球民主發展,及政治學研究方法等領域。

三、資格:具有教育部認定之國內外大學或研究所博士學位,或預定在民國109年8月31日前獲得博士學位者。

四、申請助研究員應備文件:
1. 詳細履歷表及全部學術著作目錄
2.博士學位證書影本、學位證明、或學業修畢暨論文通過證明
(如尚未通過論文口試,需出示已修畢學分並預計何時舉行論文口試證明)
3.博士論文(或初稿)及其他已發表之學術著作一式三份
4.博士論文摘要(中文與英文)
5.成績單(大學至博士)
6.未來研究計畫(中文與英文,各一千字以內)
7.推薦函三封(原則上以中文或英文撰寫,並由推薦人直接寄至本所,
其中一封需由博士論文指導教授執筆)

五、申請副研究員以上應備文件:
1.詳細履歷表及全部學術著作目錄
2.博士學位證書影本
3.已發表之代表性學術著作三種,一式三份
4.任職國內外大學或研究機構之證明文件
5.未來研究計畫(中文與英文,各一千字以內)
6.推薦函三封(原則上以中文或英文撰寫,並由推薦人直接寄至本所)

六、資料請寄: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
冷則剛所長
Dr.Tse-Kang Leng
Director
Institute of Political Science
Academia Sinica
128 Academia Rd., Sec. 2
115 Taipei, Taiwan
ROC

七、聯絡人:
羅任媛小姐
電話:886-2-2652-5303
傳真:886-2-2783-2610
電子郵件:ipsas@gate.sinica.edu.tw
網址:http://www.ipsas.sinica.edu.tw

八、收件截止日期:2019年9月30日

系統號:

O-014352

【徵才】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 Assistant Professor – China Since 1949

標題:

【徵才】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 Assistant Professor – China Since 1949

時間:

Oct 1, 2019 at 11:59pm (Pacific Time)

內容簡介:

Assistant Professor – China Since 1949 - Department of History

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 seeks applications for a full-time tenure-track faculty appointment at the level of assistant professor in the Department of History with an expected starting date of July 1, 2020.

The position is defined as "China since 1949." We welcome applications from candidates working on topics within all subfields of History (political history, economic history, environmental history, cultural history, intellectual history, social history, diplomatic history, the history of gender and sexuality, the history of migration and diaspora etc.). Applicants with research projects that connect developments in post-1949 China to pre-1949 origins are encouraged to apply.

Basic Minimum Qualifications: Completion of all Ph.D. or equivalent international degree requirements except the dissertation at the time of application.

Preferred Qualifications: Ph.D. or equivalent international degree is preferred by date of hire. We are seeking candidates who demonstrate a superior command of archives and bibliography necessary for the training of advanced graduate students in the field of “China since 1949.” Competence in English as primary working language.

All application items must be submitted electronically by October 1, 2019. To apply please go to the following link: https://aprecruit.berkeley.edu/JPF02244 (link is external)

Diversity, equity, and inclusion are core values at UC Berkeley and within the History Department. Our excellence can only be fully realized by faculty, students, and staff who share our commitment to these values. Successful candidates for our faculty positions will demonstrate evidence of a commitment to advancing equity and inclusion For information about potential relocation to Berkeley, or career needs of accompanying partners and spouses, please visit: http://ofew.berkeley.edu/new-faculty (link is external).

Three letters of recommendation are required. All letters will be treated as confidential per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olicy and California state law. Please refer potential referees, including when letters are provided via a third party (i.e., dossier service or career center), to the UC Berkeley statement of confidentiality (http://apo.berkeley.edu/evalltr.html (link is external)) prior to submitting their letters.

Questions may be addressed to Peter Zinoman, Chair, at history-chair@berkeley.edu (link sends e-mail). Questions about the application process can be directed to Kimberly Bissell, Academic Personnel Coordinator, at history-ap@berkeley.edu (link sends e-mail).

The department encourages individuals who may have had non-traditional career paths, may have taken time off for family reasons (e.g., children, disabled, or elderly), or have achieved excellence in careers outside academia (e.g., in professional or industry service) to apply.

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s an Equal Opportunity/Affirmative Action Employer. All qualified applicants will receive consideration for employment without regard to race, color, religion, sex, sexual orientation, gender identity, national origin, disability, age or protected veteran status. For the complet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nondiscrimination and affirmative action policy see: http://policy.ucop.edu/doc/4000376/NondiscrimAffirmAct

系統號:

O-014456

【徵才】北海道大學東洋史學研究室講師ないし准教授の公募

標題:

【徵才】北海道大學東洋史學研究室講師ないし准教授の公募

時間:

2019年09月13日消印有効

內容簡介:

[機関の説明(募集の背景、機関の詳細、プロジェクトの説明等)]


[仕事內容(業務內容、擔當科目等)]
専門分野等:東洋史學(東アジア前近代史)
職務內容:
(1)大學院・學部専門教育及び全學教育の授業科目の擔當と學生指導
(2)講座・研究室に関する研究・教育等

[勤務地住所等]
060-0810 札幌市北區北10條西7丁目

[募集人員]
1名
講師ないし准教授

[著任時期]
令和2年4月1日

系統號:

O-014396

【徵才】京都女子大學文學部史學科専任教員公募

標題:

【徵才】京都女子大學文學部史學科専任教員公募

時間:

2019年10月1日截止

內容簡介:

[機関の説明(募集の背景、機関の詳細、プロジェクトの説明等)]
専門分野は東アジア古代中世史で、教授又は准教授、かつ大學院文學研究科史學専攻博士前期課程指導教員1名を募集します。

[仕事內容(業務內容、擔當科目等)]
主な擔當科目は、
大 學:「東洋史概論A」「史學基礎演習B」「東アジア史A」「東洋史入門演習A・B」「東洋史特殊講義9・10」「東洋史講読ⅡA・ⅡB」「東洋史演習ⅠA・ⅠB」「東洋史演習ⅡA・ⅡB」

大學院:「中國古代中世史特論A・B」「東洋史演習ⅠA・ⅠB」
「東洋史演習ⅡA・ⅡB」

(上記は初年度に擔當する可能性のある科目であり、必ずしも全ての科目を実際に擔當するわけではありません。)

[勤務地住所等]
京都市東山區今熊野北日吉町35番地
京都女子大學

[募集人員]
1名
教授又は准教授

[著任時期]
2020年4月1日

系統號:

O-014395

【徵才】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 Assistant Professor – China Since 1949

標題:

【徵才】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 Assistant Professor – China Since 1949

時間:

Oct 1, 2019 at 11:59pm (Pacific Time)

內容簡介:

Assistant Professor – China Since 1949 - Department of History

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 seeks applications for a full-time tenure-track faculty appointment at the level of assistant professor in the Department of History with an expected starting date of July 1, 2020.

The position is defined as "China since 1949." We welcome applications from candidates working on topics within all subfields of History (political history, economic history, environmental history, cultural history, intellectual history, social history, diplomatic history, the history of gender and sexuality, the history of migration and diaspora etc.). Applicants with research projects that connect developments in post-1949 China to pre-1949 origins are encouraged to apply.

Basic Minimum Qualifications: Completion of all Ph.D. or equivalent international degree requirements except the dissertation at the time of application.

Preferred Qualifications: Ph.D. or equivalent international degree is preferred by date of hire. We are seeking candidates who demonstrate a superior command of archives and bibliography necessary for the training of advanced graduate students in the field of “China since 1949.” Competence in English as primary working language.

All application items must be submitted electronically by October 1, 2019. To apply please go to the following link: https://aprecruit.berkeley.edu/JPF02244 (link is external)

Diversity, equity, and inclusion are core values at UC Berkeley and within the History Department. Our excellence can only be fully realized by faculty, students, and staff who share our commitment to these values. Successful candidates for our faculty positions will demonstrate evidence of a commitment to advancing equity and inclusion For information about potential relocation to Berkeley, or career needs of accompanying partners and spouses, please visit: http://ofew.berkeley.edu/new-faculty (link is external).

Three letters of recommendation are required. All letters will be treated as confidential per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olicy and California state law. Please refer potential referees, including when letters are provided via a third party (i.e., dossier service or career center), to the UC Berkeley statement of confidentiality (http://apo.berkeley.edu/evalltr.html (link is external)) prior to submitting their letters.

Questions may be addressed to Peter Zinoman, Chair, at history-chair@berkeley.edu (link sends e-mail). Questions about the application process can be directed to Kimberly Bissell, Academic Personnel Coordinator, at history-ap@berkeley.edu (link sends e-mail).

The department encourages individuals who may have had non-traditional career paths, may have taken time off for family reasons (e.g., children, disabled, or elderly), or have achieved excellence in careers outside academia (e.g., in professional or industry service) to apply.

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s an Equal Opportunity/Affirmative Action Employer. All qualified applicants will receive consideration for employment without regard to race, color, religion, sex, sexual orientation, gender identity, national origin, disability, age or protected veteran status. For the complet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nondiscrimination and affirmative action policy see: http://policy.ucop.edu/doc/4000376/NondiscrimAffirmAct

系統號:

O-014404

【徵才】Assistant Professor of East Asian Religions, Lafayette College

標題:

【徵才】Assistant Professor of East Asian Religions, Lafayette College

時間:

Oct 10, 2019

內容簡介:

Lafayette College in Easton, PA, announces a full-time, tenure-track position in the Department of Religious Studies at the rank of assistant professor, beginning July 1, 2020, with specialization in religious traditions of East Asia.

Applicants should have demonstrable competence to teach an introductory course in world religions, religious studies courses, and other courses in their area(s) of expertise that will contribute to the curriculum of the interdisciplinary program in Asian Studies (and possibly also to other interdisciplinary programs, depending on the applicant’s strengths). Indications of a promising scholarly trajectory in the applicant’s areas of expertise are also expected.

See https://www.h-net.org/jobs/job_display.php?id=58728

系統號:

O-014422

【獎助】2019年國立國父紀念館評選出版博碩士論文及專書

標題:

【獎助】2019年國立國父紀念館評選出版博碩士論文及專書

時間:

2019年9月30日截止

內容簡介:

一、依據國立國父紀念館108年5月8日國館研字第1083000558號函辦理。

二、國父紀念館為鼓勵全國大專校院師生及相關研究人員從事孫中山或人文社會科學與國家發展研究,評選出版優良博碩士論文及專書,辦理旨揭活動。本年申請日期為2019年9月1日至9月30日止。

三、旨揭研究領域如下:
(一)民國歷史、文化發展研究(包含華僑、臺灣文化發展等議題)。
(二)孫中山研究(包含孫中山革命、民族、民權、民生、實業計畫等議題)。
(三)人文社會科學與國家發展研究(包含政治、經濟、社會等議題)。

四、檢附來函、實施計畫及相關申請文件各一份,相關資訊可至國立國父紀念館網站(https://www.yatsen.gov.tw/)點選「最新消息」查詢。

五、聯絡資訊:
(一)國父紀念館:邱小姐,電話:(02)2758-8008轉725、Email:yuan@yatsen.gov.tw
(二)本校研發處推動組:董小姐,校內分機1324。

系統號:

O-014353

【獎助】2019年「黃彰健院士學術研究獎金」接受申請

標題:

【獎助】2019年「黃彰健院士學術研究獎金」接受申請

時間:

2019年9月16日起至10月16日止

內容簡介:

一、獎助對象:
國內各大學具中華民國國籍之碩士班或博士班學生,其研究主題為中國上古史、宋明理學、明史、清末民初歷史相關者。

二、獎助名額:
獎助3名,每名獎金2,000美元。獲獎者須於次年9月30日前提交研習成果報告書。如擬繼續申請該項獎助,該報告書為受評核資料之一。因獎助而發表之研究成果,請獲獎者於論文中註明。

三、申請時間:
2019年9月16日起至10月16日止。

四、申請辦法:
請填妥申請表〔詳見下方:附件下載〕,並檢附在學證明、大學(含)以上歷年成績單、著作目錄、近二年已出版之代表作一種,以及推薦信〔詳見下方:附件下載〕一封(可由推薦人逕寄本所),郵寄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2段130號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秘書室收。〔郵寄者以郵戳為憑,逾期概不受理。〕

聯絡人: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秘書室 林小姐
Tel:02-27829555#235
Fax:02-27831815
E-Mail: lsy@asihp.net

系統號:

O-014469

【獎助】中研院史語所2020年度「考古學門獎助研究生計畫」

標題:

【獎助】中研院史語所2020年度「考古學門獎助研究生計畫」

時間:

2019年10月31日截止

內容簡介:

一、 申請資格
1. 國內外大學考古學相關學系之本國籍研究生。
2. 學位論文研究主題與本所考古學門之研究範疇相關,或與本所典藏考古資料整理研究有關者。

二、申請期限:即日起至2019年10月31日止(以郵戳為憑)。

三、獎助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期滿後得再申請1次)

四、獎助金額:
碩士生每人每月獎助學金新臺幣12,000元。
博士生每人每月獎助學金新臺幣24,000元。
※ 另辦理休學者即不符合獎助資格。
※ 除學生身分外,另有專職工作者,不可支領獎助金。
※ 已領取本院(所)獎助學金者:(a)若再領取其他學校或單位(非科技部)之獎助學金,合計總額不得超過本院獎助標準上限:碩士級$16,000元、博士級$34,000元。(b)若再領取科技部或其他委託計畫之獎助學金(兼職酬金),以一個計畫為限。
※ 若違反上述規定,經查證屬實,本所得立即停止獎助,並收回溢領獎助金。

五、應備資料及申請方式:
1. 申請表(請見下方:附件下載)
2. 大學或碩士班畢業證書、學生證影本(加蓋當學期註冊章戳)
3. 大學碩、博士班成績單。
4. 學位論文研究計畫書(5頁以內,含參考著作目錄)
5. 履歷、著作目錄
6. 相關著作(最多3種)
7. 所屬學校二位教授推薦信函

意者請備齊上述資料一式3份(第7項推薦函一份即可),寄至:11529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2段128號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註明:申請考古學門獎助研究生計畫)。並提供電子檔e-mail至cfas@gate.sinica.edu.tw。洽詢電話:考古學門 許小姐 (02)2782-9555分機675。

六、經本學門審核通過予以獎助者,需遵守下列相關事項:
1. 由本學門指派研究人員給予指導。
2. 適時參與本學門之學術研究活動。
3. 得使用本所公用電腦設備、借閱圖書館書籍,本所得視情形調配研究空間。
4. 每半年(6月及12月)應提供研究進度報告予指導人員,並於年度結束前10日提交研究報告備查,及舉辦一場成果發表演講。

其他未盡事宜,依照本所規定辦理。

系統號:

O-014354

【獎助】The Patrick D. Hanan Book Prize for Translation

標題:

【獎助】The Patrick D. Hanan Book Prize for Translation

時間:

September 30, 2019

內容簡介:

The Patrick D. Hanan Book Prize for Translation (China and Inner Asia) was established in 2015 and is given biennially to an outstanding English translation of a significant work in any genre originally written in Chinese or an Inner Asian Language, from any time period.

Works with copyright dates of 2017 or 2018 are eligible for nomination. There are no citizenship or residence requirements for nominees. Translators need not be AAS members to be considered. The winner of the prize will receive $1,000 and be honored at the AAS annual conference the following spring. Nominations may be made by trade book publishers, university presses, or any member of the Association for Asian Studies. Self-nomination is not allowed.

Please send a hard copy of the nominated book (hardcover or paperback) to each member of the review committee at the addresses posted below. If the book is published in electronic format only, please send the PDF file and a link to the published text. The nomination should be accompanied by a short description of the translated work addressing its significance, especially the specific literary, linguistic, historical, or other qualities that the prize committee should consider in reviewing the text (200 words maximum).

Deadline for nominations is September 30, 2019. Please send nominations and inquiries to:

Hanan Prize Committee:

●Michael Gibbs Hill, Dept of Modern Languages & Literatures, College of William & Mary, P.O. Box 8795, Williamsburg, VA 23187-8795
●William H. Nienhauser, Jr., 1208 Van Hise Hall, 1220 Linden Drive, Asian Lang. & Cultures, University of Wisconsin, Madison, WI 53706
●Chaohua Wang, 23 Thornhill Square, London N1 1BQ, UK

系統號:

O-014442

【獎助】The Doctoral Program in Buddhist Studies, Ludwig-Maximilians-Universität

標題:

【獎助】The Doctoral Program in Buddhist Studies, Ludwig-Maximilians-Universität

時間:

October 6, 2019

內容簡介:

The Doctoral Program in Buddhist Studies offers two PhD scholarships for dissertation projects related to Buddhism.

Deadline for applications: 6 October 2019
Start of scholarship: Spring, summer, or autumn 2020
Duration of scholarship: 4 years
Scholarship amount: 1200 € per month + insurance + support for rent + 460€ per year + lump sum for travel
Scholarship donor: German Academic Exchange Service (DAAD)

The selection process comprises two stages: Applications are sent to the Doctoral Program in Buddhist Studies in Munich. The program will select promising candidates, who then have to submit their materials to the DAAD. Subsequently the DAAD decides upon the successful candidates. It is expected that the successful candidates will be chosen and informed by February 2020.

The prerequisites for application are non-German citizenship (foreign applicants should not have lived in Germany for more than fifteen months), a Master of Arts or Magister Artium degree or equivalent in a relevant field, excellent knowledge of at least one Buddhist source language, outstanding qualifications in the subject, and fluency in English. A basic knowledge of German is also desirable, though not a prerequisite, but willingness to learn German/improve German language skills will be expected. It is desirable that, at the time of the application, the last final examination has taken place no more than six years ago.

系統號:

O-014457

【徵稿】臺北教育大學《語文集刊》第36期徵稿

標題:

【徵稿】臺北教育大學《語文集刊》第36期徵稿

時間:

2019年9月30日截止

報導者:

陳乃慈助教

內容簡介:

1.徵稿對象:相關論題之研究學者。
2.本刊為半年刊,第36期截稿日期至2019年9月30日,同年11月出版。
3.來稿論文字數上限為2萬字(含附件及非文字之插圖、表格等),全文須以中文撰寫,論文格式請參照本刊所附之撰寫體例,論文以作者本名發表。
4.編審委員會由校內、外學者組成,採雙向匿名審查。本學報刊載之論文,致贈作者當期集刊2冊及抽印本,不致稿酬。
[10671] 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2段134號 (語創系)
投稿信箱 :lle@tea.ntue.edu.tw

系統號:

O-014355

【徵稿】《清華學報》徵稿

標題:

【徵稿】《清華學報》徵稿

內容簡介:

《清華學報》刊登文學、歷史、哲學、語言學、宗教等與漢學有關之中、英文學術論文,歡迎學術上有新意與獨特貢獻的論文。本刊全年收稿,隨到隨審,每年三、六、九及十二月出版。

中文稿件字限三萬字,英文稿件二萬字。來稿請附︰中英文篇名、中英文摘要、中英文關鍵詞,文末請附「引用書目」。並請另檔註明中英文姓名、服務機構、職稱、通訊地址、電話、傳真號碼、email 等聯絡資料,以電子郵件寄至 thjour@my.nthu.edu.tw。

「徵稿簡章」及「撰稿格式」請參本刊網頁:http://thjcs.web.nthu.edu.tw/

系統號:

O-014376

【徵稿】《臺灣文學研究學報》第30期「臺灣『新文學』」專題徵稿

標題:

【徵稿】《臺灣文學研究學報》第30期「臺灣『新文學』」專題徵稿

時間:

2019年12月30日截止

內容簡介:

本期以「臺灣『新文學』」為專題,徵求相應主題之論文投稿。

台灣文學研究學報與台灣文學學會合作推出專題「台灣『新文學』」,並為能深耕該學會一年一度所研發的題材,故調度一期以年會主題為專題,內容如下:

台灣新文學運動於1920年發軔,試圖透過文學進行文化與社會改革,回應時代所需。當時台灣新文學之「新」反映於新的文學語言、新的文類、新的思想、以及新的傳播模式等等。台灣文學經歷這一百年的發展,文學創作不僅有豐碩的成果,台灣文學傳統亦逐漸形成,而相關研究也在學院內外逐步開展。二十一世紀的台灣文學所面臨的課題與挑戰,與二十世紀初台灣新文學運動誕生之時,必然大不相同。現階段台灣文學之「新」如何產生?如何回應時代所需?既有文學傳統又該如何因應?

邀請台灣文學研究者共同來探討台灣「新文學」的面貌和種種可能,站在台灣新文學運動百年來所奠定基礎之上,探討文學的種種新生,展望其後續的發展。本專題歡迎與以下議題相關之論文,踴躍投稿:

新敘事
新方法
新媒介
新傳統
新傳播模式
新作家群像
其他與「台灣『新文學』」相關議題者。

投稿須知及資料表,請至相關網址下載:http://journal.nmtl.gov.tw/opencms/nmtl_search/contribute.html

系統號:

O-014356

【徵稿】《東亞觀念史集刊》五四專號徵稿啟事

標題:

【徵稿】《東亞觀念史集刊》五四專號徵稿啟事

時間:

2019年9月30日截止

內容簡介:

東亞觀念史集刊》為半年刊,每年六月、十二月出刊,徵求稿件以中文或英文為主。欄位包含:(一) 特稿:特邀稿件,刊登由顧問、編輯委員推薦的國際知名學者傑出論文;(二) 專題論文:分別邀請國際學者策畫具前瞻性的研究專題,稿件以符合當期企畫之特定主題且具原創性之學術論文為主,字數以不超過三萬字為原則;(三) 一般論文:海內外學人自行投稿,不限來稿時間,亦不設限主題,惟須與東亞區間,或全球與東亞區間的觀念研究與跨語際交涉議題相關之具原創性之學術論文,字數以不超過三萬字為原則;(四) 關鍵詞報告:主要以編寫詞條之方式,進行關鍵詞歷時性觀念系譜之梳理及近代新詞之詞源考索:(1)關鍵詞之觀念史研究,不限主題,字數以不超過一萬字為原則;(2)詞源考索,由日本關西大學東西學術研究所教授兼所長沈國威策劃主持,主要以書證為主,對近代新詞進行溯源工作,包括詞的發生、普及、定型、演變及東亞漢字文化圈內的交流,冀望透過近代新詞考源,以作為觀念史進一步研究的起點,字數以三至五千字為原則;(五) 舊文新譯:旨在譯介早期與觀念研究相關之國際重要學術論文,並邀請相關領域學者撰寫導論,藉此開啟與前賢對話的空間; (六) 數位人文:由山東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歷史學系副研究員邱偉雲策劃主持。旨在引入新興的數位人文技術與方法,為東亞觀念史研究提供新問題、新方法與新視域,以勾勒東亞「觀念‧話語‧事件‧行動」互動的大歷史圖像;(七)研究通訊:提供國際學者交流、對話、回饋的學術園地,內容包括研究綜述、書評、重要文獻與數據庫評介、研究新猷、意見交流、討論回應、會議介紹、採訪報導、各地研究動態與學術發展等,字數以一萬字為原則。

本刊第十七期(2019年12月出版)專題為:與「五四」對話,由中國人民大學文學院楊聯芬教授策劃主持。

1919年爆發的五四運動,使外延更大、內涵更為豐富的新文化運動,因此獲得命名。此後,五四也便進入不斷與現實對話而不斷被建構的歷史過程中。

五四的豐富性,不但在於其作為一個歷史概念,一直存在「政治的五四」、「文化的五四」與「文學的五四」多重面向及其交疊分歧、錯綜複雜,而且在於後世的不斷言說,不斷賦予其現實的意義。五四既是歷史,也是現實。

五四內涵的豐富性,一方面使它充滿魅力,吸引著一代又一代學人不斷探尋;另一方面,則因地緣政治和現實語境而常常處於不同的歷史敘述中。1980年代大陸知識界面對文革之後的文化廢墟,重返五四,重倡「人的文學」,一時間,人道主義、人的尊嚴代替階級鬥爭重新成為社會道德的尺度,五四啟蒙精神成為治療歷史創傷、重建人文學術、重樹社會良知的重要資源。而彼時,臺灣、香港及海外學界則基於中國主流歷史敘述長期獨尊「政治的五四」,對五四激進主義進行了嚴厲的審視,甚至視五四為文革的源頭。近年,臺灣因學運興起而重新認識五四的價值,大陸學界則在整理故紙堆中還原歷史,揭示過去被遮蔽的对象,揭示五四的多元文化。其理性探究的背後,仍然是深切的現實關懷。

五四運動百年之際,在風雲變幻的新的歷史環境中,我們尋求與五四對話,實際亦是今人以五四為中心從不同時空展開對話。共同的關切,不同的視角和歷史體驗,將使這一組以「五四」為話題的論述,各各呈現獨特的姿態,其結果,不但是繼續還原和探討一個多元的豐富的五四,而且激發今人繼承五四精神,面對當下的現實,「研究問題,輸入學理,整理國故,再造文明」。

本項專題,論文中英文皆可,字數一般不超過3萬字,首發。截稿時間為2019年9月30日,歡迎專家學者賜稿。

系統號:

O-014357

【徵稿】《中大戲曲學刊》第2期徵稿啟事

標題:

【徵稿】《中大戲曲學刊》第2期徵稿啟事

時間:

2019年9月30日截止

內容簡介:

一.本刊為戲曲專業刊物,歡迎有關戲曲的相關論文、書評、劇評等投稿本刊發表。
二.來稿以一萬至三萬字(以電腦字元計,包括空白及註解)為上限,請提供繁體版。
三.本刊稿件一律送請學者專家審查,審查採匿名制;未獲採用者不予退稿。
四.編輯委員會得就審查意見綜合討論議決,要求撰稿人對其稿件作適當之修訂。本刊責任校對亦得根據「撰稿格式」作適當之校正。
五.每一撰稿人致送本刊五本,不另致酬。
六.來稿以未發表者為限;學位論文及網路文章視同已發表。
七.論文請標明中英文篇名、投稿者中英文姓名及職稱,三百字左右之中英文提要、五個以內之中英文關鍵詞,並請務必按本刊「撰稿格式」寫作,以利作業。「撰稿格式」請參考中央研究院學術論文撰稿格式。
八.來稿請將word或純文字檔儲存之電子檔案,E-mail至戲曲室電子信箱:ncu3125@gmail.com,主旨註明「投稿第二期《中大戲曲學刊》─作者姓名」。
九.來稿請務必填寫「《中大戲曲》作者基本資料表」與「著作授權書」,確實填寫個人簡介(註明所屬機構、學校及職稱),並附通訊地址、電話、傳真或電子郵件等聯絡資料,填寫完成之後,請於2019年9月30日前(以郵戳為憑),掛號郵寄:32001 臺灣桃園市中壢區五權里2鄰中大路300號 國立中央大學崑曲博物館,並請在信封上註明「中大戲曲學刊投稿」(請注意,必須將「《中大戲曲學刊》作者基本資料表」與「著作授權書」於截稿之前填寫寄回,才算完成投稿程序,未完成程序者,本刊將有權不予受理)。
十.來稿請務必填寫「著作授權書」。著作者享有著作人格權,本刊享有著作財產權;日後著作者本人結集出版,或翻印、轉載(包括網路)、翻譯等請說明出自本刊。
十一.若著作人投稿於本刊經收錄後,同意授權本刊得再授權國家圖書館「遠距圖書服務系統」或其他資料庫業者,進行重製、透過網路提供服務、授權用戶下載、列印、瀏覽等行為。並得為符合「遠距圖書服務系統」或其他資料庫之需求,酌作格式之修改。本刊有權出版相關論叢。
十二.來稿請勿發生侵害第三人權利之情事。如有抄襲、重製或侵害等情形發生時,概由投稿者負擔法律責任。
十三.第二期《中大戲曲學刊》截稿日期為2019年9月30日。
十四.如有任何疑問,請洽:國立中央大學崑曲博物館
十五.聯絡電話:(03)4262352

電子信箱:ncu3125@gmail.com(另請於信件主旨開頭標示「投稿第二期《中大戲曲學刊》」謝謝)

系統號:

O-014358

【徵稿】《中正臺灣文學與文化研究集刊》第23期徵稿

標題:

【徵稿】《中正臺灣文學與文化研究集刊》第23期徵稿

時間:

2019年10月31日截止

內容簡介:

《中正臺灣文學與文化研究集刊》第23期徵稿中,截止日為2019年10月31日,不限主題。

【論文使用文字】
中文爲限,請附中文篇名、關鍵詞及300字左右提要。

【論文字數】
以1萬2千字以內爲原則。
請以電腦打字,除列印2份原稿外,並請附電子檔(Word格式),以利作業。

【撰稿格式】
請參見本所網頁
http://gitlci.ccu.edu.tw/cother/publishing/。
來稿首頁請註明:姓名、就讀學校、系所、通訊地址、電話、Email。
62102嘉義縣民雄鄉大學路168號
電話:05-2720411#21601
傳真:05-2724916
Email:ccu21603@gmail.com

系統號:

O-014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