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學研究中心2020年「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錄取名單

標題:

漢學研究中心2020年「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錄取名單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中心2020年「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錄取名單已告確定。此次申請獎助者共計107人,審查會議於2019年8月15日下午召開,由曾淑賢館長主持,參加審查之學者專家共計6人。經過熱烈討論與審慎評選,最後決定錄取20名,備取23名。(包含25個國家)茲將錄取學人之簡介分述如下(正取、備取皆依國籍英文字母順序排列)

1.Cheng, Wen Yin(程文尹),加拿大籍,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東亞研究系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Artefacts and Artisan’s Societies: Reflecting the Shang Social Organization through Bronze Vessel Production(文物與工匠:由青銅器鑄作和手工藝來看商代的社會),研究期間:3個月。

2.Rusk, Bruce (阮思德),加拿大籍,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亞洲研究系副教授,研究主題:The Imaginary Censers of the Xuande Emperor(宣德鑪的多次再造),研究期間:6個月。

3.Joachim, Boittout(白錦麟),法國籍,法國國立社會科學高等學院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Individual Torments and Collective Passions in Republican China. Literature in Classical Language and the Formation of an Emotional Public Sphere (1903-1918)(清末民初文人的個人折磨與集體激情:文言文寫作與情感的公共領域之形成 (1903年至1918年)),研究期間:5個月。

4.Mozias, Ilia(莫一山),以色列籍,以色列希伯來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Sexual Alchemy and Ritual(陰陽雙修與道教儀式),研究期間:6個月。

5.Renata, Vinci(海風),義大利籍,義大利羅馬第三大學博士後研究,研究主題:Western Fiction in Translation in the Shenbao 申報 (1872-1919): The Contribution of the Chinese Press to the Advent of Literary Modernity in China(《申報》外國小說翻譯傳播對中國文學現代化的影響 (1872-1919)),研究期間:3個月。

6.Lopes, Helena F. S.(羅愛蓮),葡萄牙籍,英國牛津大學現代東亞史學系助理教授,研究主題:Sino-Portuguese Relations during the Early Cold War Period(冷戰前期的中葡關係),研究期間:2個月。

7.Shapiro, Roman(羅子毅),俄羅斯籍,俄羅斯國立人文大學副教授,研究主題:Roots and Evolution of Southern Min Puppet Drama in Taiwan(臺灣閩南木偶戲的來源與演變),研究期間:6個月。

8.Chan, Ying-kit(陳英傑),新加坡籍,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東亞研究系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Converts and Tigers: Harry R. Caldwell and Natural History in Twentieth-Century China(哈裡•考德威爾與二十世紀中國的自然歷史),研究期間:3個月。

9.Tan, Xi Zhe(陳晞哲),新加坡籍,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中文系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民主浮沉:臺灣新文學的記憶政治,研究期間:3個月。

10.Gustavsson, Rickard(李文昊),瑞典籍,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Cosmology, Politics, and Philology in Northern Song Lexicography(北宋小學中的宇宙、政治和文字學),研究期間:5個月。

11.Svensson, Victor Bogren,瑞典籍,瑞典隆德大學語文中心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A Study of Adverbial Verbs in Bunun(關於布農語狀語動詞的分析及研究),研究期間:5個月。

12.Srisupha, Ruchhira (劉麗君),泰國籍,泰國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助理教授,研究主題:A Comparative Study of Poetry Translation Strategies between Taiwan and Thailand(臺灣與泰國籤詩翻譯策略對比研究),研究期間:1個月。

13.Walden, Lauren(勞倫),英國籍,英國赫特福德大學(University of Hertfordshire)博士後研究,研究主題:Surrealism in China: A Covert Modernism(中國超現實主義:隱秘的現代主義),研究期間:3個月。

14.Dawley, Evan(戴維理),美國籍,美國古徹(Goucher College)學院副教授,研究主題:The International Construction of Chinese Nationalism during the 20th Century, through ROC Government Policies toward, and Interactions with, Overseas Chinese in Japan, Vietnam, Singapore, and the United States(20世紀的中國民族認同的創造過程,從民國政府的僑務政策的研究角度,特別重視民國政府跟日本越南星加坡美國的僑民的關係。),研究期間:2個月。

15.Guy, Nancy(蓋南茜),美國籍,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音樂系教授,研究主題:Western Art Music Performance and Education in Mid-20th Century Taiwan: A View from the Studio of the "Mother of Taiwan Violin Education"(20世紀中葉的臺灣西方藝術音樂表演與教育:從「臺灣小提琴教母」工作室來看),研究期間:3個月。

16.Shields, Anna(田安),美國籍,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東亞研究系教授,研究主題:Research into Yuan-Qing Editions of Tang Anecdote Collections for New Book, Writing the Tang,研究期間:2個月。

17. Stewart, Spencer(邵學儒),美國籍,美國芝加哥大學歷史系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The Fabric of War: Cotton Science and Rural Reform in Wartime China, 1937-1945(戰時中國的棉花科學與鄉村社會改革(1937-1945)),研究期間:6個月。

18. Weiner, Benno(魏本岩),美國籍,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研究主題:Liberation Postponed: Conflict and Accommodation on the Ethnic Margins of Early Maoist China(延遲的解放:1940-50年代民族邊疆上的衝突和互讓),研究期間:3個月。

19. Wooldridge, Chuck(吳克強),美國籍,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利曼學院、哥倫比亞大學東亞所副研究員,研究主題:Cultures of Maintenance and Repair in Northern Taiwan: A Study of Temples and Religious Practice(臺灣北區維修文化:寺廟與宗教實踐之研究),研究期間:2個月。

20. Dinh, Khac Thuan(丁克順),越南籍,越南社會科學院漢喃研究所研究員,研究主題:Vietnamese Buddhist Bell from the Beginning to the XVIII Century(十八世紀之前的越南佛教銅鐘),研究期間:3個月。

備取
1. Ting, Caroline(丁小雨),巴西籍,巴西里約熱內盧州立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Collecting Chinese Art in Macau at the Turn of the 19th into the 20th Century,研究期間:6個月。

2. Blahota, Martin(馬金),捷克籍,捷克查理士大學漢學系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Jue Qing’s Modernist Literature and Japanese Colonialism in Taiwan and Korea,研究期間:5個月。

3. Meyers, Karen A. F.,史瓦帝尼籍,史瓦帝尼大學遠距教育學院高級講師,研究主題:Comparative Analysis of Representative Eurpean (Amelie Nothomb), North-African (Nina Bouraoui) and Central-African (Calixthe Beyala) and Taiwanese Autofictional Feminine Literary Works,研究期間:5個月。

4. Schillinger, Nicolas,德國籍,德國柏林自由大學漢學系副教授,研究主題:Scientific Warfare in Modern China(近代中國科學戰爭),研究期間:3個月。

5. Sahoo, Sudhasmita(向禾),印度籍,印度烏特卡爾大學(Utkal university)漢學系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Language and Ethnic Identity in Taiwan: A Study of Decreasing Native Language and Its Impact on the Present Generation,研究期間:6個月。

6. Neri, Corrado(柯漢東),法國籍,法國里昂第三大學副教授,研究主題:Crime and Punishment in Taiwan Cinema: Politics and Aesthetics of Murder(罪與罰:在臺灣電影中殺人時間再現的政治與美學),研究期間:4個月。

7. Iwatani, Nobu(岩谷將),日本籍,日本北海道大學教授,研究主題:中日戰爭的再檢討,研究期間:4個月。

8. Jeon, Jaewoong (全在雄),美國籍,美國芝加哥大學歷史系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Learning Liberation: Emergence of Capitalism in Korea and Taiwan(臺灣與韓國資本主義之出現),研究期間:4個月。

9. Oh, Soon Bang(吳淳邦),韓國籍,韓國崇實大學中語中文學科教授,研究主題:翻譯、報刊、小說啟蒙、文學革命:戊戌變法到五四新文化運動期間小說、文體的轉型研究,研究期間:6個月。

10. Dunajevs, Georgijs(葛思語),德國籍,德國烏茲堡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Work with the Editions of the Taiping Guangji(太平廣記版本考證),研究期間:5個月。

11. Zavala-Pelayo, Edgar,墨西哥籍,墨西哥學院助理教授,研究主題:Why and How to Govern: A Genealogy of the Missionary Governmentality of the Presbyterian Church in Taiwan(為何與如何治理: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傳教治理之系譜學),研究期間:6個月。

12. Bai, Limin(白莉民),紐西蘭籍,紐西蘭威靈頓維多利亞大學副教授,研究主題:Building Modern Education in China: Portraits of an Intellectual Network in Shanghai, 1890 – 1911(晚清知識分子與中國現代教育的構建:以上海為中心的研究, 1890-1911),研究期間:6個月。

13. Mansilla Grippa Ana Gabriela(安伯佳),祕魯籍,祕魯聖馬可斯大學亞洲研究中心助理教授,研究主題:Government Strategies of Foreign Investment Manufacturing Sector Carried Out by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China) that Affected Its Economic Takeoff in the Global Economy during the Period 1980-2016,研究期間:6個月。

14. Li, Jia(李佳),新加坡籍,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國家教育研究院助理教授,研究主題:文學教育與文學經典的建構——臺灣中等國文教育對新加坡華文文學教材的影響,研究期間:1個月。

15. Tan, Ying Jia(陳穎佳),美國籍,美國衛斯理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研究主題:Hydrocarbon Bonds: Plastic and the Economic Transformation of Chinese East Asia,研究期間:3個月。

16. Herranz Rodrigo, Dario,西班牙籍,西班牙哈恩大學(University of Jaén)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Zooarchaeology and Taphonomy. New Approaches to Taiwanese Palaeolithic(動物考古學和埋藏學:臺灣舊石器時代的新方法),研究期間:5個月。

17. Tongtagorn, Chanokphorn (楊明玉),泰國籍,泰國正大管理學院博士後研究,研究主題:The Influence of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to Political Security of Indochina Countries(「一帶一路」倡議對印度支那國家政治安全之影響),研究期間:4個月。

18. Dashchenko, Hanna,烏克蘭籍,烏克蘭第聶伯彼得羅夫斯克國立大學(Oles’ Honchar Dnipro National University)副教授,研究主題:Three different XX Centuries: Reception of Li Qingzhao’s Writing in Taiwan, China and Soviet Union(三個不同的20世紀:李清照作文及其接受史 (臺灣, 中國和蘇聯)),研究期間:5個月。

19. Heinrich, Ari Larissa(韓瑞),美國籍,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副教授,研究主題:Taiwan Science Fiction, Past and Present,研究期間:2個月。

20. Kleeman, Terry(祁泰履),美國籍,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教授,研究主題:The Evolution of Daoist Rites of Salvation through Refinement in Later Celestial Master Daoism(天師道與道教鍊度儀之演變),研究期間:4個月。

21. Scott, Gregory(葛思平),美國籍,美國亞利桑那大學東亞研究學系助理教授,研究主題:“A Farrago of Miraculous Events”?: Journey to the Western Seas and the “Subcelestia Narrative”(「侈談怪異, 專尚荒唐」?:「三寶太監西洋記」與「天下敘事文」),研究期間:2個月。

22. Shih, Evelyn,美國籍,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助理教授,研究主題:Cold War Comic: Power and Laughter in Taiwan and South Korea(冷戰笑應:臺灣與南韓的喜劇文化),研究期間:3個月。

23. Zarrow, Peter(沙培德),美國籍,美國康乃迪克大學歷史系教授,研究主題:The Heritage of Monarchy and the Construction of National Identity(帝制遺產之新國家認同建構),研究期間:5個月。

系統號:

CCS-014500

金漢雄博士、卓夢德教授寰宇漢學講座報導

標題:

金漢雄博士、卓夢德教授寰宇漢學講座報導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中心於2019年8月20日下午舉辦兩場寰宇漢學講座,邀請本中心獎助訪問學人,美國哈佛大學東亞語言與文明系金漢雄(Hanung Kim)博士,及法國東亞文明研究院(CRCAO)卓夢德(Maud M'BONDJO)副研究員分享研究成果。

第一場由南韓籍金漢雄博士主講「那迦與龍之間:漢藏邊界藏人祈雨儀式的歷史及宗教意涵」。邀請國立國立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處劉國威研究員擔任主持人。歷史上人類使用多種祈雨方式對抗乾旱這種常見的天然災害。存在多種文化的漢藏邊界居民們依各自的信仰體系,有不同的應對乾旱之道,時而和諧並存時而互相競爭。作為當地最有影響力的宗教,藏傳佛教為當地人提供了對抗天然災害的傳統基石,無論是作為理解災害的理論工具,或作為逃避災害的儀式工具。金博士的演講探討近代漢藏邊界藏傳佛教在祈雨儀式中作為儀式工具的重要階段。

金博士指出,儘管祈雨儀式由來已久,仍可從中觀察到邊境地區更深度地將印度-西藏佛教的基本經典運用在控制天氣的新嘗試。此儀式的發展,象徵著藏傳佛教在16世紀的第二波東傳風潮,成功地打入蒙古與中亞地區。同時,邊境地區宗教和歷史的發展與17世紀以來佛教知識體系的成熟和創新有著共同的背景因素。

第二場由法國籍卓夢德教授主講「儒家之哲學與政治領域的交叉點 : 古代及當代的觀察」,邀請臺北市立大學歷史與地理學系李淑珍教授擔任主持人。卓教授嘗試觀察宋代(960-1259)儒家哲學思想的發展及其重要性,以釐清特定哲學概念如何影響政治詮釋,後者又如何反過來影響哲學概念的發展。卓教授援引朱熹(1130-1200)的思想及經驗,談儒家與佛教對立觀念的反思,君道和「忠」的概念在政治詮釋層面的運作。

卓博士進一步以牟宗三(1909-1995)的創新哲學,與李明輝對往昔中國為何無法建立民主制度的看法為基礎,檢視當代新儒家對朱熹道統的批評,在中國文化和政治的重建上所扮演的角色。卓博士發現新儒家對於「民主和傳統文化相容」的堅定立場,使國民黨統治階層認知到:逐步推行民主化是不可逆的趨勢,也有助於和緩臺灣自由主義者的激進立場。

金博士與卓教授的演講,是漢學中心近一個月來8場漢學講座的尾聲。8場講座涵蓋宗教、社會、神學、文學、電影、歷史等領域,內容精闢,足見本中心提供獎助學人優質研究環境之成效。

系統號:

CCS-014504

曠斯凡教授、張宏凱教授寰宇漢學講座報導

標題:

曠斯凡教授、張宏凱教授寰宇漢學講座報導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中心於2019年8月13日下午舉辦兩場寰宇漢學講座,邀請本中心獎助訪問學人,德國科隆大學東亞學系曠斯凡(Stefan Kramer)教授,及英國坎特伯雷基督教會大學張宏凱(Andrew Birtwistle)副教授分享研究成果。兩場演講均邀請國立歷史博物館廖新田館長擔任主持人。

第一場由德國籍曠斯凡教授主講「時空美學:論電影及新媒體」。曠教授主要探討的課題是:中國美學在電影和新媒體中的複製。曠教授主張吾人定義美學(aisthesis)一詞時,應該加入時間、空間作為背景要素,美學就是在時空中反覆對現實和再現的理解。例如在印刷術於歐洲普及,便促進了一種美學呈現的寫實革新。同理,之後照相與電影工業的問世,也帶來類似的效應。那麼,對於時空概念定位不那麼明晰,亦非印刷、照相、電影等新科技先驅的中國,其美學又是如何與西方交融呢?

曠教授指出,早在九百多年前的北宋時期,中國畫家就懂得寓人文表達及人性感觸於山水畫之中。擬態表達的運用,為山水畫和地方戲劇的發展奠定基礎。山水畫的意義除對外界現實的效仿,以及畫家抒情之載體之外,尚表達宇宙的宏觀,文化的整體性。即便明末畫家石濤(1642-1707)沒導演過電影,但山水畫呈現出的空間配置和場景安排,使中國美學能與電影這種全球性新媒體合作無間。

於是,儘管未嘗經歷過民族國家、宗教戰爭、工業革命等歷史進程,中國仍發展出獨有的製片模式,拿捏著「人」、「自然」、「天地萬物」等中國人較習以為常的價值觀。於是西方人多視為體育或競技的「功夫」電影,在中國美學和攝製運鏡的巧思下,成長為「武俠」電影。又如陳凱歌導演的《黃土地》(1984年),大量地以國畫式的佈局呈現黃土高原的渾重與蒼涼,以及人物身處其中的渺小。

第二場由英國籍張宏凱教授主講「不健康的現實:白景瑞電影中的現代性呈現」。白景瑞1931年出生於遼寧營口,十八歲時以流亡學生身份來台,考上省立師範學院(現國立師範學院)外文系,後轉至藝術系。50年代初義大利新寫實主義電影《不設防城市》(1945)、《單車失竊記》(1948)等影片在臺上映引起熱潮,並在臺灣的報紙與影評方面引發熱烈的討論。此時從事影劇記者及影評人的白景瑞,受新寫實主義電影的啟發,決心赴義學習電影。

然而。1964年學成歸國後的白景瑞,發現自己正面對動盪難安的拍片環境。海峽兩岸的緊張對峙,1970年代後中美關係的崩解,國府將電影視為政治工具更甚於藝術……在在都侷限他想表達的電影藝術、理想和批判功能。最終,白景瑞參與了數部「健康寫實」電影的執導,本演講中張教授挑選《寂寞的十七歲》(1967年)、《家在臺北》(1969年),並研究此兩部電影中表現臺灣現代性體驗的方式。

白景瑞導演對20世紀60年代後期臺灣發生的變化,包括臺灣與西方的發展關係,提出了批判。《寂寞的十七歲》裡高中生苦悶的學習生涯,父母和子女間的疏離關係。《家在臺北》中臺灣主角和西方人之間的邂逅和愛情觀,都是1960-70年代和西方接觸產生的課題。張教授指出,因此,在白景瑞的的電影中,酒店、西餐廳和機場都是文化交流的國際空間。主持人廖館長也補充,以徐復觀、劉國松為核心,在1960年代初期針對現代藝術的政治意識型態論爭,對當時電影風格的影響。

本日兩場演講列席者除主講人張宏凱教授的夫人,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臺灣研究中心副主任張必瑜教授外,尚有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陳儒修教授、輔仁大學影像傳播學系唐維敏系主任等資深電影學者。

系統號:

CCS-014503

張松建教授、鐘鳴旦教授寰宇漢學講座報導

標題:

張松建教授、鐘鳴旦教授寰宇漢學講座報導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中心於2019年8月2日下午舉辦寰宇漢學講座,邀請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中文系張松建(ZHANG Songjian)助理教授,及比利時魯汶大學漢學系鐘鳴旦(Nicolas Standaert)教授分享研究成果。

第一場由新加坡籍張教授演講「臺灣現代詩對新加坡的影響」,邀請國立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劉秀美副教授擔任主持人。張教授演講主軸為1950年代至2000年,臺灣現代詩不斷被介紹到新加坡、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深刻影響了當地華文詩壇,促進不同世代詩人的藝術成長之現象。張教授透過報章雜誌史料的梳理和其他傳播管道的考察,及對一大批華文詩集的文本分析,討論新加坡詩人如何接受臺灣現代詩的影響,進而考察這種跨國影響的後果,期盼能推動當前的新加坡文學研究、臺灣文學研究及華語語系文學研究。

張教授指出新加坡兩大華文現代詩流派,其中崛起於60年代初期的「新華現代詩」一派便有一部份靈感源自臺灣現代詩。張教授分析了《蕉風》、《學生週報》等新加坡刊物,發現瘂弦、余光中、楊牧、羅門、向陽、唐捐等跨世代臺灣詩人均為投稿發表的常客。接著1950-70年代新加坡進入和平穩定時期,以百勝樓為基地的多間華文書店活絡了華文詩集的出版。最後在1960-90年代星、馬學生來臺留學風氣漸盛,接觸臺灣現代詩的學者中不乏王潤華、淡瑩等詩人。另自1970年代以降,臺灣亦有餘光中、洛夫、蓉子等詩人訪問新加坡與當地詩人互動。對新加坡詩壇接受華文現代詩影響,張教授以為契機有四:一、美蘇冷戰在東南亞的發展,二、新加坡年輕世代作家對傳統文學史書寫方法的反思,三、現代化與都市文化的衝擊,四、新加坡華人的邊緣處境。

第二場由比利時籍鐘教授主講「禮儀之爭中的中國聲音」,並邀請輔仁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兼文學院院長陳方中教授主持。17世紀至18世紀初的中國禮儀之爭常被視為純粹的歐洲歷史事件。從多明我會傳教士黎玉範(Juan Bautista Morales)將中國天主教徒敬天祭孔的行為上報教廷為伏筆。1704年教宗克雷芒十一世(Clement XI)批准禁止中國禮儀的禁令。康熙皇帝應耶穌會的要求,對「敬天、祭孔、尊祖」等儀式做出解釋及答覆。禮儀之爭逐漸延伸到各國修會,甚至同修會間不同教士的利益及立場衝突,最終導致了中國長期的禁教。

在本演講中,鐘鳴旦教授探索的是禮儀之爭中「中方」的聲音。1701-1704年間的中西文獻表明當時的中國學者在很大程度上參與了這場有關中國禮儀的爭論。這批文獻包括約60封寄往羅馬的中文書信,其中約430個親筆簽名尤為引人注目。鍾教授指出,傳教士們以中國信徒和非信徒的寫作文本為依據,對教廷表明其神學觀點。這些文獻亦顯示,18世紀初中國社會中的基督宗教群體處於一個緊密聯繫的網絡中。

由於鐘教授在神學及天主教史方面的一系列研究頗負盛名,本場演講除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何漢威研究員、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林月惠研究員、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賴毓芝副研究員等學者列席外,尚有來自天主教德來小妹妹會(The Little Sister of St. Theresa of the Child Jesus)、聖母聖心會的神職人員出席進行意見交流。

系統號:

CCS-014502

寰宇漢學學友講座與寰宇漢學講座,分別邀請邀請饒博榮教授與冉安仁教授演講

標題:

寰宇漢學學友講座與寰宇漢學講座,分別邀請邀請饒博榮教授與冉安仁教授演講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中心於2019年7月30日下午舉辦兩場講座,首場為寰宇漢學學友講座,邀請饒博榮(Steven L. Riep)副教授演講「抗戰後臺北街路命名,政治象徵意義與文藝創作者之反思與反應」,並邀請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劉正忠副教授主持。第二場為寰宇漢學講座,邀請冉安仁(Aaron K. Reich)助理教授演講「成為道教之神明:明代道封之證件「李忠道封卷」之研究」,並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教授謝聰輝教授主持。

本中心自民國 78 年起,實施「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迄今已超過480人來臺研究,學人來臺完成研究之後,中心將安排學術討論會「寰宇漢學講座」促進國際學人與本地學界互動;另外,中心也不定期邀請歷屆漢學學人返臺後發表學術演講、分享研究成果,以聯繫學人與中心情誼,同時提昇國際漢學研究風氣,今日首場講座即屬此系列。

饒博榮教授為本中心1995年度獎助訪問學人,現任美國楊百翰大學亞洲與近東語言學系。他的演講指出;1945年中華民國對日抗戰勝利後,光復了原為日本殖民地的臺灣。為了去除日本殖民統治色彩的影響,中華民國政府將五十年來日本佔據統治時期的一切痕跡,如政治機關、建築、公園、街町與馬路的名稱,陸續以中國的名字取而代之。新的地名多半是與當時政府的要員、政治政策與歷史有密切的關聯,如1948年臺灣總督府改稱為介壽館,而前方的馬路則改稱為介壽路,之後就有中山路、中正路、新生路、民權路、光復路、忠孝路、仁愛路等其他的名稱逐一出現。當時計畫執行人員直接以中國大陸的地名命名臺北當時市中心的馬路,以中國大陸東北部的名稱命名臺北市區東北一帶的馬路,如德惠街、吉林路與長春路,用臺北市區西南部亦同,如重慶路、西藏路、昆明路與成都路。那麼反映在藝文創作上,這一系列的變動影響如何?

自六十年代以來,包括詩人瘂弦、林燿德,電影導演萬仁、賴聲川,與小說家朱天心等……臺灣的文藝創作者對首都的設計與馬路命名產生了反思與反應。饒教授舉出已故詩人林燿德的〈交通問題〉為例,此詩完成於蔣經國總統宣佈解嚴的前一年,詩中無一句論及政治,實則盡為政治隱喻。又或者朱天心撰寫,命名脫胎於川端康成的同名小說《古都》中所討論的外省第二代身份認同問題等。主持人劉教授除補充說明饒教授所提到的,關於藉由「命名」復原臺灣/民國/日據之間的關連性外,他也另外推薦詩人洛夫的〈車上讀杜甫〉及〈雨中過辛亥隧道〉,希望能帶給聽眾更多的共鳴。

冉安仁教授曾獲本館2018年度獎助,現任教於美國賓州埃費城聖約瑟夫大學擔任助理教授。冉安仁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中國宗教與宗教藝術品等。他藉由在美國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館藏一幅約12公尺的圖卷,描繪著明代人士李忠的「道封」儀式,分析出明、清兩代中國地方社區能透過道封儀式,把當地的神祇納入正式道教之神譜。冉教授發現在正史記載上,這個儀式鮮少被提及。他的演講概分為三個部分,首先由圖卷的繪畫部分說明「代理道封」的程序。考量當時道教最大派別之一的正一派,其本院宗壇龍虎山的距離因素,能親自前往授籙,實有困難。故採取代理道封透過在地的神職人員(道士)代替張天師以進行儀式。第二部分「證件之標誌」偏重圖卷文字面的解讀,即道封儀式將如何給予地方神祇憑證,證明祂名列道教神譜一員。冉教授在此提到代香遠叩之儀軌,由代理天師或法官向龍虎山叩求香火,以完成神祇進職。冉教授在結論中指出,李忠道封卷也顯示出正一教儀式網絡的完備及發達,讓我們理解當地社區與道教制度的合作,進而思考道教建立神聖帝國的目標。本場次吸引不少道教研究的知名學者出席參與討論,包括國立政治大學李豐楙講座教授、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鄭燦山教授、輔仁大學宗教學系張超然教授、國立政治大學中文系高振宏教授、中華淨明道教會的蔡國雄道長等。老師們除就所學提點冉教授外,也期許他能在此研究方向上,發掘出更多創見新知。

系統號:

CCS-014501

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FB專頁成立

標題:

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FB專頁成立

內容簡介:

敬愛的讀者:
感謝您長期以來對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的支持。本中心「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https://ccsnews.ncl.edu.tw/)自2018年元月改版以來,結合地理資訊系統與檢索功能,傳播國內外漢學與臺灣文史哲研究的訊息,充分發揮動態報導的特性。為擴大學術活動訊息傳播,已於成立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Facebook專頁。歡迎追蹤並與您周遭的學界同好分享。

系統號:

CCS-014449

《漢學研究通訊》園地公開,歡迎海內外學者賜稿

《漢學研究通訊》園地公開,歡迎海內外學者賜稿

標題:

《漢學研究通訊》園地公開,歡迎海內外學者賜稿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通訊》園地公開,歡迎海內外學者賜稿

一、《漢學研究通訊》辦刊宗旨在於報導國內外漢學研究的動態。報導內容包括:(1)漢學相關學科研究成果綜述;(2)漢學研究新視野及計畫;(3)國際漢學機構介紹;(4)中外著名漢學家傳略、業績與貢獻;(5)學人訪談;(6)外文新刊書評或簡介等。

二、本刊專論刊載以中文稿為原則(含譯著),文長以一萬字左右為度,最長不得超過一萬五千字;外文新書評介稿以中文書寫,一千五百字為原則。

三、本刊為季刊,每年二、五、八、十一月出版。電子版於紙本出版後在「漢學研究中心資訊網」(http://ccs.ncl.edu.tw)中刊出。

四、來稿均經送請專家學者評審,審查採雙匿名制。一經採用,即按相關規定致贈稿酬。

五、投稿請寄送 10001 臺北市中山南路 20 號《漢學研究通訊》編輯部,或寄電子郵件至:ccsnews@ncl.edu.tw。

系統號:

CCS-014463

本中心建置「國際漢學研究數位資源」系統

本中心建置「國際漢學研究數位資源」系統

標題:

本中心建置「國際漢學研究數位資源」系統

內容簡介:

為建立漢學研究優良環境,提昇國內研究水準,及鼓勵海外漢學家來台研究,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自民國70年成立以來,蒐集漢學資料即為首要工作之一。在國家圖書館的典藏基礎上,本中心制定蒐集方針,加強重點式蒐藏國內外漢學研究資料。近年來為提供國內外學者較為完整之漢學數位資源訊息,本中心於2004年編印《國際漢學研究數位資源選介》,2007年修訂重編,2010年重新修訂增補。

有鑑於網路資源的變動性極大,需即時更新網站資源,才能提供最新資訊。本中心於本館「漢學研究資訊網」(http://ccs.ncl.edu.tw/)網路資源項下,建置「國際漢學研究數位資源網站」,以提供讀者及學術研究人員更豐富及新穎的漢學研究數位資源資訊。本網站內容以國內外中國文化研究之人文學科數位建置成果為主,暫不包含論壇及個人部落格網站。所收錄網站/資料庫部分需取得授權、付費或加入會員方可使用。為便利讀者及研究人員參考檢索,網站內容有12分項,分別為:綜合性資源、古籍文獻、社經/民族、 哲學/宗教、歷史/地理、史料/古文書、傳記/族譜、文物考古、語言/文學、藝術、科技及中醫等,其下再依收錄內容細分若干小類,有關多面向主題的資料,於相關類目之下互著之。本網站提供關鍵字搜尋,搜尋欄位包括網站/資料庫名稱、分類及建置者等。歡迎各界繼續推薦優質國際漢學研究網站,以分享海內外漢學研究人員。

系統號:

CCS-014464

漢學中心資料室館藏提供線上調閱服務

標題:

漢學中心資料室館藏提供線上調閱服務

內容簡介:

為便利讀者利用漢學研究中心資料室(漢學書庫)館藏,本館自2015年12月1日(週二)起提供線上調閱服務,預約時間為每星期二至星期日凌晨至下午4點30分止,線上調閱之相關服務與規定,請詳見國家圖書館館藏目錄查詢系統之「調閱說明」。

調閱說明網址:http://goo.gl/oYmuot

系統號:

CCS-014465

國家圖書館網路資源介紹

標題:

國家圖書館網路資源介紹

內容簡介:

臺灣的國家圖書館擁有豐富學術研究資源,並已開發功能完善的各項資訊服務系統及各項知識支援服務工程,可滿足各領域的學者及專家之資訊需求。您無論身處全球何地,如有資訊需求時,請直接連結國家圖書館之網站,即可順利運用及取得您所需的資訊,更有效率地完成計畫。為協助各界運用本館網站之重要服務,特別就網站(www.ncl.edu.tw)之重要資源,簡要如下,歡迎使用:

壹、綜合性網站:適合各專業領域使用(網站名稱、網址、簡介)
一、「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http://readopac.ncl.edu.tw/nclJournal/):
收錄臺灣1970以來重要期刊資源,可查詢最新的、熱門的主題及資訊。約4800種,逾220萬筆資料。(本系統有部分作者授權,可透過網路免費列印全文)

二、「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http://ndltd.ncl.edu.tw/cgi-bin/gs32/gsweb.cgi/login?o=dwebmge&cache=1286195528687):
為國家級之完整學位論文總書目庫與資訊整合平台,可查詢完整的臺灣學位論文資訊。(本系統有部分作者授權,可透過網路免費列印全文)

三、「政府公報資訊網」(http://gaz.ncl.edu.tw/):
可查詢政府公報、統計、施政查詢、政府出版品、公務出國報告及館藏政府出版品選輯。(本系統可透過網路免費列印全文)

四、「全國圖書書目資訊網」(http://nbinet.ncl.edu.tw/):收錄臺灣76個學術圖書館的館藏書目資料,可一次查詢完整的國家總書目資料庫。

五、「新書資訊網」、(http://isbn.ncl.edu.tw/NEW_ISBNNet/):
為臺灣所有新書出版的最前哨站,可查詢臺灣最新的出版相關資訊。

貳、專業性網站:適合特定專業使用(使用對象、網站名稱、網址)
一、文史研究者:「古籍文獻資訊網」http://rarebook.ncl.edu.tw/rbookod/
二、臺灣研究者:
1.「臺灣記憶」;2.「臺灣概覽」;3.「當代文學史料」
三、漢學研究者:「漢學研究資訊網」http://ccs.ncl.edu.tw/

參、知識支援之專業服務:取得複印全文之服務
一、館際合作之知識支援服務之專業窗口:
「ref@ncl.edu.tw」,會盡量為讀者取得複印全文之服務,滿足讀者之資訊需求。
二、專業服務的參考服務及學科專家窗口:請於開館時間來電洽詢:02-2361-9132轉分機250
三、未來本館也朝著開發大書目庫及整合多元系統資源的方向努力,持續提供優質服務。

Esteemed scholars and professionals:

Taiwan’s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is replete with academic research materials. What’s more, we’ve recently made available multi-functional data systems and knowledge support services for use by scholars and professionals in a variety of fields. Regardless of where you are in the world,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s websites are available to meet your needs and help you complete your projects in a more efficient manner. To help you become familiar with the important resources found on our website (www.ncl.edu.tw), a list of our most important services is provided below. Please feel free to stop by and make use of these at your convenience:

I. Comprehensive Websites: Ideal for all professions and fields
1. Index to Taiwan Periodical Literature System (readopac.ncl.edu.tw):
Contains approximately 4,800 important periodicals in Taiwan from 1970 onward; searches can be conducted on popular and new topics, with more than 2.2 million articles. (Some authors in the system have given full-access permission to their articles, allowing direct downloading from the website.)
2. National Digital Library of Theses and Dissertations in Taiwan (ndltd.ncl.edu.tw):
The most comprehensive collection of theses and dissertations in Taiwan is contained in this integrated platform for your perusal. (Some authors in the system have given full-access permission to their articles, allowing direct downloading from the website.)
3.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Gazette Online (gaz.ncl.edu.tw):
Full search capabilities for government documents, statistics, policies, publications, reports of public officials trips abroad, and selected government publications in the NCL collections. (Full-text printing available free of charge.)
4. National Bibliographic Information Network (nbinet2.ncl.edu.tw):
Contains library catalog information for 76 Taiwan libraries. One search can cover the whole island.
5. ISBNnet (isbn.ncl.edu.tw):
The foremost authority on new publications in Taiwan, with search capabilities to find information related to new publications.

II. Websites for Professionals: Designed for professionals of certain disciplines
1.For researchers in literature and history: Rare Books and Documents Web
(rarebook.ncl.edu.tw)
2.For researchers in Taiwan studies: Taiwan Memory (memory.ncl.edu.tw); Taiwan Info (twinfo.ncl.edu.tw); and Contemporary Literature Archives
3.For researchers in sinology: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 (ccs.ncl.edu.tw)

III. Knowledge Support Services: Full-text and photocopying services
1.Interlibrary knowledge support services: Available through ref@ncl.edu.tw; specialists will strive to provide full-text copies if possible.
2.Professional reference services and discipline specialists: Please call 02-2361-9132 ext. 250 during regular library hours.
3.Future developments at the library will be the development of a meta-catalog and a synthesization of diverse system resources as we continue striving to provide the best level of service.

系統號:

CCS-014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