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贈書國家圖書館

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贈書國家圖書館

標題:

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贈書國家圖書館

內容簡介:

國家圖書館2018年6月26日下午14:30於簡報室川堂舉辦「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贈書儀式」。由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游亞旭(Mr. Asher Yarden)代表捐贈,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代表接受。

本次贈送圖書共70多冊,除了希伯來文以外,還包含了西班牙文、中文、韓文、越南文等不同的語言,只要是主題涵蓋猶太人的文學、藝術、繪本、社會、人文或者有關以色列的主題的圖書,都包含在贈書的範圍。

游亞旭代表表示,書籍是一種溝通的方式,穿越時空,讓不同的地域的文化在不同的時代都可以造就不同讀者間的相互瞭解。希望透過這次的贈書活動,讓台灣和以色列兩個身處不同地域,本來就不是很彼此瞭解的人民,可以經由這個活動的開始,能夠打開溝通的管道。也很願意透過努力,在短期內促成兩個國家圖書館的互訪,和更多的未來的合作活動。透過這種贈與和接受的互動,造成人和人,民族和民族之間的相互瞭解。

曾館長表示希望藉由這次的圖書捐贈國家圖書館首開其端,除豐富國圖館藏、嘉惠讀者,期盼今後以色列與臺灣的圖書館界有更多交流合作計畫。曾館長並呼應了游代表,期許台灣與以色列兩國國家圖書館交流合作,彼此分享與溝通以邁向未來之發展。

照片說明:曾館長致贈感謝狀給游亞旭代表

系統號:

O-012119

國家圖書館以「地理資訊技術結合電子報加值應用」海報設計參加2018年美國圖書館學會(ALA)年會展覽

國家圖書館以「地理資訊技術結合電子報加值應用」海報設計參加2018年美國圖書館學會(ALA)年會展覽

標題:

國家圖書館以「地理資訊技術結合電子報加值應用」海報設計參加2018年美國圖書館學會(ALA)年會展覽

內容簡介:

全球圖書資訊界盛事的美國圖書館學會(AmericanLibrary Association,簡稱ALA)2018年會於本月21至26日在美國紐奧良舉行,相關研討會、圖書資訊展覽、海報展等一系列的活動也熱烈展開。本館今年以CCS-ENEWS Value-Added Service(地理資訊技術結合電子報加值應用)投稿海報展,獲選於「全球解決方案」(Global Solutions - Posters on International Projects in Libraries)場次展示,海報內容呈現了本館漢學研究中心獲教育部「智慧服務全民樂學──國立社教機構科技創新服務計畫」補助的成果。

此次ALA年會的海報展從來自世界各地提案中,選出150件入選作品。國家圖書館本年由曾淑賢館長領銜、黃文德組長及廖箴編輯所提出之「地理資訊技術結合電子報加值應用」投稿海報展,雀屏中選。海報除以中英文、QR Code影音連結宣傳將2006年建置之「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改版,結合地理資訊系統(GIS)、全球定位系統(GPS)相結合,以時間、空間作為橫縱軸來駕馭上萬筆各類學術資訊。讀者可透過手機、個人可攜式裝置,依目前所在位置獲得電子報的行動加值服務,如學術活動消息、漢學機構及漢學學人等相關資訊。

活動由漢學研究中心編輯廖箴博士代表出席,除現場介紹解說,並播放介紹短片,以及透過紙本世界地圖營造桌遊氣氛,供參觀者標記所在機構,吸引來自不少國外圖書館同道駐足欣賞,並詢問設計理念,對於此系統對於東亞研究愛好者提供的方便服務留下深刻印象。

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新版):http://ccsnews.ncl.edu.tw/
漢學研究通訊GIS系統:http://ccsnews.ncl.edu.tw/gis/
系統介紹短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8eHq7sxkVc

照片說明:廖箴編輯(左二)和與會學者合影

系統號:

O-012120

國家圖書館與美國灣莊漢和圖書館簽署「中文古籍聯合目錄合作協議書」

國家圖書館與美國灣莊漢和圖書館簽署「中文古籍聯合目錄合作協議書」

標題:

國家圖書館與美國灣莊漢和圖書館簽署「中文古籍聯合目錄合作協議書」

內容簡介:

去年11月本館曾淑賢館長受邀參訪位於佛羅里達州薩拉索塔市(Sarasota)收藏漢學書籍之「灣莊漢和圖書館」(Elling Eide Center,http://www.ellingoeide.org/),曾館長對該館豐富藏書、圖書館美麗建築與其座落之莊園生態留下深刻印象,自此開啟兩館交流的緣份與聯繫。本館自1998年建置之中文古籍聯合目錄(http://rbook2.ncl.edu.tw/Search/Index/2)以來,積極拓展全球合作單位,遍及亞洲、美洲、歐洲等,收錄逾79萬筆中文古籍書目資料,期盼提供研究者更為便捷之查詢途徑。為強化漢學圖書之蒐藏、古籍聯合目錄合作及漢學研究,灣莊漢和圖書館Ann Roddy女士於今日來館拜會曾館長,除代表灣莊漢和圖書館總裁Harold G. Mitchell與曾館長完成「中文古籍聯合目錄合作協議書」簽署,成為本館「中文古籍聯合目錄」第80個合作單位外,亦就未來雙方的合作進行廣泛交流與討論。

「灣莊漢和圖書館」係由研究漢學學者 Elling O. Eide 所創建,於 2016 年開館。Eide(1935-2012),出生於芝加哥,高中畢業後就讀哈佛大學,並於 1957 年取得遠東(Far Eastern)語言學學位。他極具語言天分,非常嚮往中華文化,由於仰慕臺灣古籍保存及漢學研究的成就,1967 至 1969 年曾赴臺研習中文、鑽研漢學。非常喜愛唐朝文化與典籍,因心儀唐代詩人李白,曾英譯甚多作品。該館目前藏書約 75,000 餘冊,其中中文圖書即超過6萬册,內容涵蓋中國自古至今的歷史,該館亦是世界上最大的私人中文圖書館之一。其館藏包含了豐富的善本、手稿及藝術作品收藏,例如於 1820-1912 年出版的罕見絕版書籍、古代書法拓片、地圖和手稿,其中最著名的館藏是一部 1136 年的日本樂譜;藝術作品則集中於中國與日本中世紀的裝飾藝術作品,另外還有美國知名藝術家的作品。該館亦於漢學研究著力甚深,時常舉辦工作坊、研討會等研究活動,係少數於佛羅里達州專研漢學之私人機構。

Ann Roddy女士此行特別贈送該館出版、由創辦人Eide英譯之李白詩集,該詩集採手工紙印製與裝幀,本館亦以珍藏之元代雙色套印本《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複刻古籍予該館典藏。未來,藉由「中文古籍聯合目錄合作協議書」的簽署,雙方將共同合作將該館中文古籍書目進行整理並匯入資料庫中,提供全世界研究利用。

系統號:

O-012027

【徵才】國立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系誠徵專任教師

標題:

【徵才】國立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系誠徵專任教師

時間:

2018年9月30日截止收件

報導者:

中山大學中文系

內容簡介:

國立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系誠徵專任教師啟事
一、 職級: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

二、 名額:1名。

三、 學術專長:文字學、古文字學。

四、 聘任日期:完成本校相關聘任程序後,依會議決議聘任日起聘。

五、 應徵資格:
(一)具有國內外大學相關科系博士學位。
(二)符合本校專任教師聘任資格審查要點之規定。

六、 檢附資料:
(一)完整個人資料表(請至本校人事室網頁下載「國立中山大學擬聘教師資料表」填寫)及著作目錄表(需含博士論文題目,目錄表請分類填寫,如為核心期刊請自行標注)。
(二)學經歷(教師證書、大學以上畢業證書)及榮譽證明(科技部獲獎證明等)。
(三)博士論文及最近五年內學術著作一份,如有五年以上具有重大影響力之著作敬請一併檢附。
(四)個人資料表及著作目錄電子檔請另以電子郵件傳遞至聯絡人信箱,通過本系初審後需另繳推薦信函三封。

七、本次甄選依據「國立中山大學教師及研究人員聘任規則」及「國立中山大學專任教師聘任資格審查要點」辦理,上述規則可於本校人事室網頁下載(http://ope.nsysu.edu.tw/files/11-1017-363.php#a3)。本系新進教師所開設課程時數,應授滿本校專任教師每週基本授課時數,不另併計抵充或酌減。
附註:應徵者請備妥前述資料於2018年9月30日前(以郵戳為憑)寄至:「(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國立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系 楊濟襄主任收」

洽詢電話:07-5252000轉3053 聯絡人:李助教
傳真:07-5253069
E-mail: suchi@mail.nsysu.edu.tw

系統號:

O-012088

【徵才】臺灣大學歷史學系誠徵專任教師

標題:

【徵才】臺灣大學歷史學系誠徵專任教師

時間:

2018年7月31日截止

內容簡介:

一、徵聘領域:
臺灣史範疇:早期臺灣史、清代臺灣史、戰後臺灣史
中國史範疇:以中古史、遼金元史、清史、現代史為優先
世界史範疇:中世紀史、當代史、美國史、東南亞史、南亞史

二、申請資格:
(一)具備國內外歷史學博士學位者
(二)任職國內外各大學或學術研究機構之專職教學或研究人員

三、起聘日期:2019年8月1日

四、應徵資料:
(一)必備資料:
應徵申請表(表格請自本系網頁下載)
個人履歷(含完整著作目錄)
最高學位證書影本(或已通過論文口試,確定可於2019年7月31日前取得學位,則得先繳校方權責單位開具之臨時學位證明正本。)
修讀碩、博士學位之成績單(無成績單者,請附校方開具之修業證明)
推薦信兩封
擬開專門科目與通識課程歷史領域之課程教學大綱
研究旨趣與教學理念之說明
代表著作一式七份(必須為2014年8月以後出版)
  (二)重要參考資料:
參考著作一式七份(必須為2012年8月以後出版)
經歷證件影本
教師證書影本
五、本系初審通過後,將另行安排演講,大約在2018年12月中旬,(旅費尚請自理),若未克參加,視同放棄應徵。

六、申請截止日期:2018年7月31日止
務請於申請截止日前以掛號寄達,逾期不予受理。

七、郵寄地點:(10617)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封面務請註明應徵者姓名及應徵歷史學系專任教師字樣)

本系網址:http://homepage.ntu.edu.tw/~history/
電子信箱:jhhwang@ntu.edu.tw
聯絡人:楊肅献主任
電話:+886 2-33664703; 傳真:+886 2-23620028

系統號:

O-012007

【徵才】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誠徵專任教師

標題:

【徵才】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誠徵專任教師

時間:

2018年8月1日截止

內容簡介:

一、職級:助理教授、副教授或教授。

二、名額:二名。

三、申請資格:
1.具藝術史或相關領域之博士學位。
2.專長領域:亞洲藝術史、中國繪畫史。

四、起聘日期:2019年8月1日。

五、工作內容:
1.每學期至少開授二門課(大學部及研究所各一門),可用中文或英文授課。
2.輔導學生、指導研究生學位論文。
3.協助各類行政事務。

六、申請資料(必須為紙本):
1.本所應徵申請表(請由本所網頁下載)
2.中文或英文個人履歷一份
3.歷年著作目錄一份
4.博士學位畢業證書影本一份(或臨時學位證明文件正本一份)
5.博士班歷年成績單正本一份(無成績單者,請提供校方核發之成績說明書正本一份)
6.五年內代表著作最多三種,各四份(必須為2014年8月以後出版)
7.七年內參考著作最多三種,各四份(必須為2012年8月以後出版)
8.二位推薦人的姓名及聯絡方式
9.如有現職及經歷證明文件,請務必提供影本一份
10.如有中華民國教育部核發之教師證書,請務必提供影本一份

七、申請截止日期:2018年9月15日(以郵戳為憑)。

八、郵寄地址:
10617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 1 號 國立臺灣大學 藝術史研究所黃蘭翔所長 收
(信封上請務必註明「申請教職」)

九、洽詢人:鄭玉華助教;電話:886-2-33664223;e-mail: yukwahc@ntu.edu.tw

==========================================
The Graduate Institute of Art History of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invites applications for two
faculty positions at all ranks (Assistant, Associate, or Full Professor) to begin in August 2019.

We welcome applications from any scholars who can enhance and broaden the existing research
profile of the institute, but are particularly interested in specialists in one of the following two areas:
1) History of Asian Art; 2) History of Chinese Painting. Applicants must have earned a Ph.D. degree
in art history or related fields. Chinese proficiency is preferred but not mandatory. Responsibilities
will include teaching at undergraduate and graduate levels, thesis supervision, student advising, and
administrative/committee services.
Submissions must be postmarked by September 15, 2018.
The application package should include
the following:
1. Application form (Please download from our website)

2. Curriculum vitae

3. List of publications

4. Copy of Ph.D. diploma (or a formal temporary certificate issued by the university)

5. Transcript of the highest degree (or Enrollment Certificate)

6. Representative publications: up to three academic works published after August, 2014 (four hard
copies of each)

7. Supporting publications: up to three additional supporting works published after August, 2012
(four hard copies of each)

8. Names and contact information of two referees

9. Evidence of work experience (if any)

10. Copy of Teacher Certificate issued by Ministry of Education, Taiwan R.O.C. (if any)

The application package should be mailed directly to:
Dr. Lan-shiang Huang
Director
Graduate Institute of Art His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No.1, Sec.4, Roosevelt Road,
Taipei 10617,
Taiwan (R.O.C.)

For further information, please contact:
Ms. Yukwah Cheng
e-mail: yukwahc@ntu.edu.tw
Tel: 886-2-33664223

系統號:

O-012128

【獎助】臺灣哲學學會2018年南海碩士論文獎論文甄選

標題:

【獎助】臺灣哲學學會2018年南海碩士論文獎論文甄選

時間:

2018年8月10日截止

內容簡介:

一、參加資格:
(一)凡於2015年8月1日起至2018年7月31日止自中華民國國內已立案大學之碩士班畢業,並取得證書者,得參加本屆碩士畢業論文甄選。
(二)不限哲學研究所之畢業生,惟論文應具哲學性。

二、參加辦法:
請於截止日期2018年8月10日(星期五)以前,將碩士畢業論文全文紙本兩份,並檢附該論文之碩士學位畢業證書影本乙份,於背面填載聯絡電話與電郵後,郵遞至:
116 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
台哲會執行秘書 林宸安 收
並請將碩士論文電子檔全文寄至:tpa.staff1@gmail.com

三、獎勵方式:
(一)依評選結果分別授以傑出獎(獎金貳萬元)、優秀獎(獎金壹萬伍仟元)及佳作獎(獎金壹萬元)。
(二)頒發中英文獎狀,並於本會網站上公佈獲獎名單。
(三)獲獎者應接受本會安排,於當年度台哲會學術研討會上發表論文。

備註:
(一)本獎獎金係由「南海文教基金會」授予,獎狀頒發及評選等則由台灣哲學學會另組評審委員會綜理之。
(二)聯絡請洽台灣哲學學會執行秘書 林宸安(電郵:tpa.staff1@gmail.com)。

系統號:

O-012151

【徵稿】《中國文學研究》第47期徵稿

標題:

【徵稿】《中國文學研究》第47期徵稿

時間:

2018年8月20日截止

報導者: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

內容簡介: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中國文學研究》第四十七期自即日起至2018年8月21日公開徵稿,歡迎海內外研究生踴躍賜稿。

徵稿辦法詳見臺大中文系網站:http://www.cl.ntu.edu.tw/news/news.php?Sn=1250

系統號:

O-012152

【徵稿】《中正漢學研究》徵稿

標題:

【徵稿】《中正漢學研究》徵稿

時間:

2018年7月15日截止

內容簡介:

《中正漢學研究》自2010年起連年選入「臺灣人文學引文索引核心期刊(THCI Core)」,將繼續秉持嚴謹精神,編輯出版漢學研究優秀論文。本刊每期規畫一項議題,刊載相關論文以成專輯。除專輯之外,保留相當篇幅給一般性論文。本刊長期向國內外漢學界徵集優秀稿件,採隨到隨審方式,誠請中國文史哲領域學者踴躍賜稿,博士候選人來稿亦甚歡迎。

本刊自2009年6月起,陸續敦聘編審諮詢顧問,透過臺、港、中、美、日、韓、法等地聲譽卓著之漢學家通訊諮詢,擴大本刊論述精湛、議題前瞻之學術視野。本刊蒙獲海內外知名學者賜稿,包括:楊儒賓、大木康、鄺芷人、蕭相愷、蔡振念、周明初、衣川賢次、李豐楙、顏崑陽、廖炳惠、陳正宏、朱曉海、許東海、張高評、衣若芬、鄧育仁、康保成、黃仕忠、浦安迪、竺家寧、簡錦松、鄭利華、王德威、巫仁恕、許俊雅、夏曉虹、李光哲、伊維德、蕭馳、張伯偉、徐志平……等教授(按刊期次第排序),諸篇優質論文業已陸續刊載,增益本刊的學術品質。

※2018年12月號專題:「近世意象與文化轉型II」,截稿日期為2018年07月15日。

非專題相關稿件全年徵稿,敬請各界專家踴躍賜稿,「稿約」、「撰稿格式」、「期刊全文」敬請自行點閱瀏覽,觀迎參酌利用。

系統號:

O-012008

【徵才】中央大學歷史所徵聘專任教師

標題:

【徵才】中央大學歷史所徵聘專任教師

時間:

2018年8月15日截止

內容簡介:

徵聘領域:清史、中國近現代史、應用史學
申請資格:具備國內外歷史學博士學位者
任職國內外各大學或學術研究機構之教研人員

起聘日期:2019年2月1日
應徵資料:
必備資料:應徵申請表、個人自傳(含研究旨趣、教學理念、著作目錄)、最高學位證書影本、修讀碩、博士學位之成績單、擬開專門科目二門與通識歷史課程一門之教學大綱、推薦信兩封、代表著作一式六份(須為2013年8月以後出版者)

重要參考資料:
教師證書影本、經歷證件影本、參考著作一式六份(須為2011年8月以後出版者)

本所初審通過後,將另行安排演講(旅費請自理),若未能參加,將視同放棄應徵。

申請截止日期:2018年8月15日止
務請於申請截止日前以掛號寄達,逾期不予受理。
郵寄地點:(32001)桃園市中壢區中大路300號
國立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

封面請註明應徵者姓名及應徵歷史所專任教師字樣


聯絡: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
電話:03-4227151轉33750 吳小姐
電子郵件:ncu3750@ncu.edu.tw

系統號:

O-012156

【徵稿】《政大中文學報》第31期專題「宗教與文學的相遇」徵稿

標題:

【徵稿】《政大中文學報》第31期專題「宗教與文學的相遇」徵稿

時間:

2019年3月截止

內容簡介:

在傳統中國,宗教與民眾生活、甚至是文學傳統都有密切的關係:在遠古時期,先人透過神話、祭歌來表達他們對世界的理解與崇敬;到佛教傳入、道教建立後,依著教義、傳授方式、神秘經驗等,創發了許許多多瑰麗的文學主題與想像;明清時期乃至近當代,西方天主教、基督教的傳入與民間教派的興盛,又開展了證道、救劫、歸返等不同的文學體式與面向。不論是道教式的修真巡歷、佛教式的西行取經、西方宗教式的朝聖與天路歷程,或是民間教派的救劫和勸善論述,都增添了文學更豐富的想像與創作空間;又或是猿馬、龍虎等神聖動物,以及鏡、劍、鉢、杵等法器,也反覆出現在文學作品中,成為別具意義的象徵與隱喻。傳統文學研究因受到近當代人文傳統的影響,強調科學與實證,因此較偏於個人式或神秘性的宗教經驗或多或少被忽略,僅比較留意戲曲、小說等通俗文學中的宗教元素,但近年來,許多研究者也開始留意傳統文人的宗教生活,諸如宋明儒者的靜坐體驗、懺悔書寫或丹道修煉等,開拓了不同的研究面向。而傳統的宗教研究多集中在該教派的教義、組織、歷史源流,或是相關的社會文化背景,或多或少忽略宗教如何透過文學方式建構聖傳、傳述義理或進行大眾教化。若說文學的本質之一是想像,那麼宗教中的許多神秘體驗或怪力亂神也具有高度想像的元素,兩者之間就有更密切的連結和對話的空間。準此,本期將以「宗教與文學的相遇」為專題,期望從宗教思維與想像切入,觀察不同的宗教傳統如何藉由文學方式建構、表述與傳播,廣邀海內外學者共襄盛舉,積極建構此一學術領域,豐富相關研究,歡迎投稿,截稿時間為2019年3月初。

系統號:

O-012154

【徵稿】《政大中文學報》第30期專題「梁宗岱與中國現代詩學研究」徵稿

標題:

【徵稿】《政大中文學報》第30期專題「梁宗岱與中國現代詩學研究」徵稿

時間:

2018年9月截止

內容簡介:

梁宗岱(1903-1983)既是詩人、詩論家,同時又是著名譯者,一生浸淫中、西文學,不但創作詞與新詩,翻譯陶淵明詩選,留法期間,尤其與梵樂希親密交往,也因此成為中國現代詩壇象徵主義的重要旗手。對於現代詩學而言,梁宗岱的詩論不僅具有中西比較文學上的重要性,他的實際創作也同時成為傳統詩詞與白話新詩轉變關鍵的具體見證。

本專輯將以「梁宗岱與中國現代詩學研究」為題,並針對以下子題,
公開徵稿:
1. 梁宗岱與傳統詩文研究。
2. 梁宗岱與比較文學研究。
3. 梁宗岱詩歌創作研究。
4. 梁宗岱文學批評研究。
5. 梁宗岱翻譯研究或梁宗岱研究相關論著之譯介。

敬邀 學界惠賜文稿,截稿時間為2018年9月初。

系統號:

O-012009

【徵稿】《歷史臺灣: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刊》第16期稿約

標題:

【徵稿】《歷史臺灣: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刊》第16期稿約

時間:

2018年8月15日截稿

報導者: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內容簡介:

一、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以下簡稱「本館」)出版之館刊《歷史臺灣》(以下簡稱本刊)為半年刊,每年五月及十一月各出版一期。第十五期於一0七年二月十六日截稿,預計一0七年五月出刊,第十六期於一0七年八月十五日截稿,預計一0七年十一月出刊。本刊刊登有關臺灣史及博物館研究之中、英文學術論著(三萬字為原則)、文物史料譯介(一萬字為原則)、田野調查短論(六千字為原則)、論壇(六千字為原則)、書評(六千字為原則)。尤其歡迎針對本館典藏、展示、推廣教育或運用本館館藏品之研究。

二、來稿之學術論著請務必包含中、英文篇名、投稿者之中、英文姓名,並請附中、英文摘要各約三至五百字、中、英文關鍵詞至多五個;其他文稿免附摘要、關鍵詞,惟仍須附英文篇名及英文姓名;所有文稿之文末請附引用文獻。來稿請依本刊體例撰稿,歷史學門請使用本刊歷史學門體例,藝術學門(即博物館研究)請使用本刊藝術學門體例,請勿同一篇文章使用不同學門體例,相關體例及申請書請至本館網站查詢下載:http://www.nmth.gov.tw/,或來信histwn@nmth.gov.tw索取。

三、投稿請一律寄文稿Microsoft Word電子檔一份;如寄文稿紙本者,請再附Microsoft Word電子檔。

四、來稿經審查通過後,視同著(譯)者同意授權本刊得針對來稿進行必要之編輯修改,並刊登於本刊紙本。著(譯)者應另簽署「著作授權同意書」,非專屬授權本館以及本館合作之機關、單位或資料庫業者,得永久無償利用授權著作,進行數位化典藏、重製、透過網路公開傳輸、授權用戶下載、列印等行為,或以連接網路或製作光碟方式發行。為符合數位化需求,並得進行必要之格式變更。

五、非屬本館員工之著(譯)者之著作,刊登後本館支付稿酬,著(譯)者並可獲得本刊當期三冊、發表之著作抽印本三十份。

六、經本刊發表之文稿,由著(譯)者自負文責。文稿牽涉著作權部分(如圖片及較長之引文),除本館館藏品外,請事先取得原作者或出版者書面同意,本刊不負著作權責任。經本刊發表之文稿,如經本館調查,確認有侵害第三人隱私權、智慧財產權,或故意偽變造引用資料,或其他違反學術倫理規範情節重大者,本館得撤銷該文稿及追繳稿酬,且著(譯)者三年內不得投稿本刊。其衍生之侵權爭議,著(譯)者無條件同意自行承擔一切法律責任。另本館因爭議所受之損害,著(譯)者亦應負責。

七、來稿電子檔連同簽名之申請書(請上本館館刊網站下載)請逕寄:70946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研究組收(封面註明:「投稿館刊《歷史臺灣》」);或將來稿電子檔連同申請書(簽名後之掃瞄檔)寄至:histwn@nmth.gov.tw,註明「投稿館刊《歷史臺灣》」。

八、請勿一稿兩投,來稿以未發表者為限;如發表於研討會中,請查明該研討會無出版論文集計畫;若為科技部等政府或非政府單位等補助之研究計畫成果及學位論文改寫者,亦請註明。若經查來稿已發表或一稿兩投屬實,將逕行退稿。

系統號:

O-012010

【徵稿】《民族學界》徵稿啟事

標題:

【徵稿】《民族學界》徵稿啟事

時間:

長期徵稿

內容簡介:

一、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出版之《民族學界》為半年刊,每年出版二期(4月、10月),刊登有關民族學研究之漢語與各種外語論文,以及研究回顧、資料介紹、書評等文章。

二、本刊歡迎有關民族學、民族誌、民族史,及各民族史地、語文、文學、宗教、政治、法律、社會、經濟、教育與藝術等各方面之研究論文稿件。

三、來稿以未發表過的論文為限。請依本刊撰稿體例,並附漢語及英語摘要(各在500字以內)、關鍵詞(5個以內)。除特約稿件外,研究論文以二萬字以內,研究回顧正文及書評各以一萬字以內,為原則。

四、本刊有匿名外審制度,稿件是否刊登,均另行聯繫。

五、論文經審查採用後,以紙本方式出版及電子全文刊登本系網頁,作者應非專屬授權本系刊行電子版,或從事其他非營利性質之利用。作者可獲本刊當期五冊,恕無稿費。

六、經《民族學界》發表之論文,由作者自負文責。

七、來稿一律寄文稿word電子檔一份,E-mail:ethnologiatw@gmail.com

通訊地址:11605 臺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民族學界》編輯委員會

系統號:

O-012041

【獎助】2018桃園鍾肇政文學獎徵件

【獎助】2018桃園鍾肇政文學獎徵件

標題:

【獎助】2018桃園鍾肇政文學獎徵件

時間:

2018年7月18日截止

內容簡介:

本年度的桃園鍾肇政文學獎已邁入第4個年頭了。作為全國知名的文學獎項之一,桃園鍾肇政文學獎書寫題材可包含全臺各地。徵件包含短篇小說、報導文學、散文、新詩、兒童文學等5類,各文類頒贈正獎1名及副獎2名,總獎金達200萬元。本年度徵件日期自4月18日起至7月18日止,為期3個月。期待全國各地,不論是經驗豐富的寫手們或愛好文學的民眾們,都能踴躍投稿。

為了讓鍾老創作「大河小說」的精神傳世長久,去年開始每兩年一次的長篇小說徵件。第一次徵件已於去年12月30日截止,總共徵得43件作品,今年將辦理評審及頒獎作業,預計將從中徵選出長篇小說正獎2名,總獎金高達新臺幣100萬元。預計於6月底完成評審,將於活動官方網站公告評審結果,並於年底與其他5種文類一同頒獎。

2018桃園鍾肇政文學獎以「文學顯影」作為推廣活動主軸,將文字影像化,透過鏡頭的敘事、光影的變化,重新詮釋文學作品。將舉辦6場「校園講座」、4場「詩對談」、5場「影像故事」以及為期2天的「說故事的人」文學營,邀請知名作家、導演,如:廖輝英、蔡明亮、王小棣……等,引領民眾進入文學的影像世界。

「2018桃園鍾肇政文學獎」相關徵文及活動資訊可參照活動官網,http://literature.typl.gov.tw/

系統號:

O-012123

【獎助】臺灣歷史小說獎

【獎助】臺灣歷史小說獎

標題:

【獎助】臺灣歷史小說獎

時間:

2018年9月1日至30日

內容簡介:

壹、宗旨
鼓勵台灣歷史小說創作,以孕育、激發台灣人對於斯土斯民的歷史情感與想像,深化台灣人的土地認同和文化認同。

貳、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新台灣和平基金會

參、徵文對象
不拘,不分海內外之創作者皆可參加。

肆、徵文要件
一、長篇歷史小說,字數達10萬字以上。
二、以台灣為時空背景,以台灣歷史事件、風土與住民精神面貌為主軸,讓讀者能透過故事,自然地親近台灣歷史或人物。
三、必須以正體華文提交。
四、必須為全新創作,作品之局部或全部皆不得曾以任何形式(文字、影像、戲劇演出…等)於任何平台(報刊、雜誌、網站、部落格…等)發表。
五、禁止抄襲,並不得同時參加其它徵文活動。違反本項規定者,將撤銷參賽及得獎資格,並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伍、獎勵方式
一、首獎:一名,獎金新台幣120萬元及獎座1座。
二、佳作:二名,總獎金新台幣50萬及獎座各1座。獎額分配由評審委員會決定之。

陸、收件方式
一、收件日期自2018年9月1日至9月30日止,以郵戳為憑。
二、繳交資料須包含:(一)電腦列印正體華文稿1份。(二)電子檔1份,請將作品全文以PDF格式儲存於光碟之中。(三)報名表及同意書各1份。
三、正體華文稿須編列頁碼,以直式橫書、12級細明體,雙面列印於A4紙張。作品內不得署名或加註任何記號,違者不予評選。
四、報名簡章請至本會網站(www.twpeace.org.tw)下載。
五、所有徵選作品概不退件,請自留底稿。
六、來稿一律以掛號郵寄至「10459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64巷67號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 台灣歷史小說獎 收」。

柒、評選方式
一、評選作業分為初審、複審及決審三個階段。初審由本會就其格式、資格作初步審查。複審
及決審分別由本會特聘知名作家、專家學者及資深出版工作者組成評審委員會進行審查工作。
二、獎項從缺或增列佳作,得由評審委員會視作品水準決定之。
三、入圍決審名單將於2019年1月公布於本會網站;得獎名單則於同年3月頒獎典禮當日公布。

捌、其它注意事項
一、所有入圍或得獎作品,得由本會無償使用於非營利行為之相關推廣、宣傳活動。
二、所有得獎作品,本會保有自頒獎典禮翌日起算之三年內優先改作權。
三、所有得獎作品,本會得協助洽談或處理出版事宜。
四、所有得獎作品,出版時須於書封或裡封面加上「本書榮獲2018第四屆台灣歷史小說獎」字樣。
五、所有得獎作品之獎金,均由本會依法代扣應繳稅額後給付。
六、本辦法如有未盡事宜,得隨時修正公布。

系統號:

O-012040

【獎助】2018年「余英時先生人文研究獎」

標題:

【獎助】2018年「余英時先生人文研究獎」

時間:

2018年7月1日起至8月31日止

內容簡介:

一、設置宗旨:
2014年首屆「唐獎」漢學獎得主余英時先生,鼓勵年輕學人投入人文研究的領域,為傳統文化的活化注入更新的生命力,依據財團法人唐獎教育基金會(以下簡稱「唐獎基金會」)章程第15條第9款獎勵研究補助規定,提撥款項,以五年為期(2015-2019),獎助人文研究之年輕學者撰寫專書或博士論文,並委請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以下簡稱「史語所」)辦理。

二、獎助領域:
以漢學、人文學研究為主,包括歷史、文字、語言、考古、哲學、宗教、經學、文學與藝術等領域。

三、獎項及申請人資格:
(一)年輕學者撰寫專書
1. 中華民國籍,年齡未逾45歲(本年度為民國62年7月1日以後出生者)。
2. 於國內、外地區學術研究機構、或公私立大專院校任職之副研究員(含)、副教授(含)以下人文學者。

(二)博士候選人撰寫博士論文
1. 中華民國籍,就讀國內、外地區公私立大學人文學相關學系,已修完課程並取得博士候選人資格之研究生。

四、獎助方式:
(一)專書寫作獎:每年3名,每名新台幣36萬元。
(二)博士論文寫作獎:每年3名,每名新台幣24萬元。

五、申請時間:2018年7月1日起至8月31日止。

六、申請辦法:
(一)請備妥下列資料:
1. 申請表(請至官網下載)
2. 專書或博士論文寫作計畫書
3. 履歷及著作目錄
4. 近五年已出版之代表作一種(1式3份)
5. 推薦信至少一封,由推薦人逕寄中研院行政大樓3樓3006室陳小姐收。〔博士候選人須有指導教授之推薦信〕
6. 博士候選人需另檢附博士班在學證明、博士候選人資格證明及碩士以上歷年成績單。

(二)請郵寄至「臺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中央研究院行政大樓3樓3006室 陳小姐收」。(台灣郵戳為憑)

七、審核程序:
史語所審議委員會根據每年申請人之專業背景,聘請相關領域之學者進行審查作業。審查委員若與申請人有親屬、合作研究關係或為博士論文指導者,應行迴避。

八、獎項公布時間:
獎助名單於當年度11月底以前,於唐獎基金會及史語所網站上公布,並另行通知頒獎時間及地點。

九、獲獎人權義:
(一)得獎以一次為限。
(二)獲獎人得自行運用獎助金。
(三)獲獎人應於獲獎隔年11月前提交執行報告予史語所。
(四)出版著作(或博士論文定稿)須註明獲此獎助,並送交2份予史語所。
(五)前述著作之著作權人為獲獎人,並同意唐獎基金會及史語所得用於展示及相關教育推廣。

本案聯絡人:陳靜芬
Tel: 02-2789-9483
email: yuysprize@asihp.net

系統號:

O-012039

【獎助】2018第8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

標題:

【獎助】2018第8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

時間:

2018年7月31日截止

內容簡介:

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為提倡現代文學閱讀與寫作風氣、發掘優秀作家及作品、獎勵在文學方面有卓越貢獻者,並期使文學之美善能有效發揮其淨化社會人心之功能,特設「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分貢獻獎與創作獎兩大類。截止期間為今(2018)年7月31日,有意報名者請至官網參考相關資訊。

系統號:

O-012038

【獎助】2018年度日本交流協會經費資助

標題:

【獎助】2018年度日本交流協會經費資助

時間:

2018年7月20日截止

內容簡介:

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針對以下活動提供部份經費資助:
一、日本和台灣的研究者等在日本或台灣舉辦的人文.社會科學領域演講會、研習會
二、在日本或台灣舉辦的國際會議、研討會
三、為介紹日本文化而在台灣舉辦的展覽活動
四、為介紹日本文化而在台灣舉辦的戲劇、音樂、舞蹈、傳統藝能等公演

對象:
在日本或台灣舉辦的人文.社會科學領域演講會、研習會、國際會議、研討會等。(但,以自然科學領域為主題之活動和其他營利活動、宗教活動、政治活動、選舉運動等均非適用對象)。
為介紹日本文化而在台灣舉辦的展覽活動或戲劇、音樂、舞蹈、傳統藝能等的台灣公演。(以營利為目的者非適用對象)。

資格:
日本或台灣大學、研究中心等研究、教育機關以及非營利團體。
日本或台灣瘩每束管;劇團等主辦單位或舉辦展覽、公演的團體。
不跨年度,能在同一年度內(4月至隔年3月)實施並結束之活動。

申請日期:
2018年10月至2019年3月之間舉辦的活動,請於2018年7月20日(五)前提出申請

系統號:

O-012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