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家圖書館慶祝建館85周年「金匱85:版本大觀園」特展開幕

國家圖書館慶祝建館85周年「金匱85:版本大觀園」特展開幕

標題:

國家圖書館慶祝建館85周年「金匱85:版本大觀園」特展開幕

內容簡介:

國家圖書館原名國立中央圖書館,成立於1933年,今年欣逢國圖85歲生日,特別規劃辦理「金匱85:版本大觀園」特展,邀請國人共同分享館慶的喜悅,也藉此讓社會各界了解本館保存全國圖書文獻、傳承文化知識、弘揚學術的使命與貢獻。

「金匱85:版本大觀園」特展在2018年4月18日下午舉行開幕典禮,溫暖的午後時光,以音樂表演為典禮揭開序幕:首先是國樂演奏《花好月圓》,接著演唱發想自展出作品的《孤戀花》及《最後一夜》,最後再配以氣勢磅礡的《天龍八部》。典禮首先由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致詞,感謝各位貴賓前來參與85周年館慶盛會,教育部顏寶月副司長及黃寬重前館長亦上臺致詞勉勵。開幕典禮剪綵貴賓,則由曾淑賢館長、教育部顏寶月副司長,以及歷任館長:王振鵠館長、楊崇森館長、莊芳榮館長、王文陸館長、黃寬重館長、顧敏館長共同擔任,並合影留念。今日其他與會貴賓,還包括韓國國家圖書館數位圖書館主任Hyoung-ho Lee、館員Ahn Hyekyong;大英圖書館亞非部主任Luisa Elena Mengoni、柏克萊大學東亞圖書館周欣平館長、日本靜嘉堂文庫美術館館長河野元昭、教育部王怡婷專員、國立臺灣圖書館吳明珏主秘、臺北市立圖書館洪世昌館長、新北市立圖書館王錦華館長、臺灣大學圖書館陳光華館長、淡江大學黃鴻珠教授、輔仁大學鄭恆雄教授、蔣渭水文化基金會蔣朝根執行長、趨勢科技邱琦順先生等。

「金匱85:版本大觀園」特展名稱當中的【金匱】意思是「金製的藏書匱」,【金匱石室】指的是「古代國家祕藏重要文書的地方」。《漢書.鼂錯傳》裡面就有:「刻於玉版,藏於金匱,歷之春秋,紀之後世。」的言論。此次展覽內容以大眾耳熟能詳之館藏經典為範疇,展示各類作品不同版本。藉由講述各版本差異故事,突顯本館藏書的質與量,以及身為法定送存機關之特殊角色與價值,進而推廣文獻保存與知識傳承的觀念。今日揭幕活動後,安排有現場導覽,向與會來賓介紹策展內容,一起認識版本的差異與演變。特展當中包括12種經典,其中有古典的華文作品,例如:《山海經》、《康熙字典》、曹雪芹的《紅樓夢》;也有現代作家的作品,例如:金庸的《天龍八部》、黃春明的《兒子的大玩偶》、白先勇的《臺北人》、林良的《小太陽》;還有翻譯的經典著作,例如:紫式部的《源氏物語》、《莎士比亞》全集、《福爾摩斯》系列、林語堂的《京華煙雲》、海明威的《老人與海》等,每一部在文學史上都有享有重要地位,不同的版本故事跟考究過程亦耐人尋味,像《紅樓夢》流傳比較廣的「庚辰本」、「程乙本」,各有不同學者注釋及分析研究;《源氏物語》先後有豐子愷、林文月兩位重量級作家的翻譯本;《老人與海》首譯到底是張愛玲還是余光中的爭論等。展覽現場除了有12種經典作品之介紹及書籍,亦有影片播放區,播放莎士比亞劇作經典電影,週二至週日每日播放不同影片。另外有系統體驗區,讓讀者認識與本展相關的電子資源。

「金匱85:版本大觀園」展出地點位於在國圖文教區1樓展覽室,展期自2018年4月18日至6月10日,每日上午10點至下午5點(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歡迎各界前往參觀。

系統號:

O-011723

【徵才】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徵求所長

標題:

【徵才】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徵求所長

時間:

2018年5月31日截止

內容簡介: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公開徵求所長,初聘任期三年,得連任一次,所長並兼研究員或特聘研究員職銜。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致力於社會或文化人類學及其相關領域之研究。
應徵者須具備中文溝通能力,並(1)具哲學博士學位,(2)學術成就卓越,(3)具大學教授或相當教授資格三年以上之經驗。
應徵者須填妥申請表,並提供三封推薦信,於2018年5月31日前,
郵寄送達臺灣臺北巿11529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所長遴選委員會」;申請表格請自行至官網下載。

系統號:

O-011639

【徵才】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系誠徵專任教師

標題:

【徵才】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系誠徵專任教師

時間:

2018年5月31日截止

報導者:

中山大學中文系

內容簡介:

國立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系誠徵專任教師啟事
一、 職級: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
二、 名額:1名。
三、 學術專長:文字學、古文字學。
四、 聘任日期:完成本校相關聘任程序後,依會議決議聘任日起聘。
五、 應徵資格:
(一)具有國內外大學相關科系博士學位。
(二)符合本校專任教師聘任資格審查要點之規定。
六、 檢附資料:
(一)完整個人資料表(請至本校人事室網頁下載「國立中山大學擬聘教師資料表」填寫)及著作目錄表(需含博士論文題目,目錄表請分類填寫,如為核心期刊請自行標注)。
(二)學經歷(教師證書、大學以上畢業證書)及榮譽證明(科技部獲獎證明等)。
(三)博士論文及最近五年內學術著作一份,如有五年以上具有重大影響力之著作敬請一併檢附。
(四)個人資料表及著作目錄電子檔請另以電子郵件傳遞至聯絡人信箱,通過本系初審後需另繳推薦信函三封。
七、本次甄選依據「國立中山大學教師及研究人員聘任規則」及「國立中山大學專任教師聘任資格審查要點」辦理,上述規則可於本校人事室網頁下載(http://ope.nsysu.edu.tw/files/11-1017-363.php#a3)。本系新進教師所開設課程時數,應授滿本校專任教師每週基本授課時數,不另併計抵充或酌減。
附註:應徵者請備妥前述資料於2018年5月31日前(以郵戳為憑)寄至:「(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國立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系 楊濟襄主任收」
洽詢電話:07-5252000轉3053
聯絡人:李助教
傳真:07-5253069
E-mail: suchi@mail.nsysu.edu.tw

系統號:

O-011684

【徵才】國立中正大學歷史學系徵聘專任教師

標題:

【徵才】國立中正大學歷史學系徵聘專任教師

時間:

2018年5月15日截止

內容簡介:

國立中正大學歷史學系徵聘專任教師啟事
一、本系擬於107學年度聘請專任教師1位,108年2月1日起聘,應聘人必須:
1、資格:已具有教育部認可之國內外大學或獨立學院博士學位。
2、專長:台灣史(具田野調查或口述歷史經驗者尤佳)
任用資格視應聘人資歷及著作,得為助理教授、副教授或教授。

二、申請文件:
1、應徵教師履歷資料表,如網址;如另有詳細之履歷亦可一併附上。
2、著作目錄。
3、已授課程名稱及擬開課程綱要。
4、五年內之代表著作(請加標示)及其他著作、博士論文(英文論著請附中文摘要)各乙份。
5、博士學位證書影本(國外證書請附駐外單位驗證)及經歷證明書影本。
以上1、2、3項請附中文。

三、申請時間:即日起至2018年5月15日截止(寄達)。

四、寄件地址:621嘉義縣民雄鄉國立中正大學歷史系系主任收(請註明應徵資料)。
網址:http://depthis.ccu.edu.tw (應徵教師履歷資料表可供下載)
電話:05-2720411轉21302 江先生

五、如有必要將邀請應聘者到本系面談、演講。

六、應徵資料恕不寄還,若需要寄還者,請附回郵。

系統號:

O-011685

【獎助】2018第8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

標題:

【獎助】2018第8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

時間:

2018年7月31日截止

內容簡介:

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為提倡現代文學閱讀與寫作風氣、發掘優秀作家及作品、獎勵在文學方面有卓越貢獻者,並期使文學之美善能有效發揮其淨化社會人心之功能,特設「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分貢獻獎與創作獎兩大類。截止期間為今(2018)年7月31日,有意報名者請至官網參考相關資訊。

系統號:

O-011694

【獎助】2018年度日本交流協會經費資助

標題:

【獎助】2018年度日本交流協會經費資助

時間:

2018年7月20日截止

內容簡介:

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針對以下活動提供部份經費資助:
一、日本和台灣的研究者等在日本或台灣舉辦的人文.社會科學領域演講會、研習會
二、在日本或台灣舉辦的國際會議、研討會
三、為介紹日本文化而在台灣舉辦的展覽活動
四、為介紹日本文化而在台灣舉辦的戲劇、音樂、舞蹈、傳統藝能等公演

對象:
在日本或台灣舉辦的人文.社會科學領域演講會、研習會、國際會議、研討會等。(但,以自然科學領域為主題之活動和其他營利活動、宗教活動、政治活動、選舉運動等均非適用對象)。
為介紹日本文化而在台灣舉辦的展覽活動或戲劇、音樂、舞蹈、傳統藝能等的台灣公演。(以營利為目的者非適用對象)。

資格:
日本或台灣大學、研究中心等研究、教育機關以及非營利團體。
日本或台灣瘩每束管;劇團等主辦單位或舉辦展覽、公演的團體。
不跨年度,能在同一年度內(4月至隔年3月)實施並結束之活動。

申請日期:
2018年10月至2019年3月之間舉辦的活動,請於2018年7月20日(五)前提出申請

系統號:

O-011749

【徵稿】《政大中文學報》第30期專題「梁宗岱與中國現代詩學研究」徵稿

標題:

【徵稿】《政大中文學報》第30期專題「梁宗岱與中國現代詩學研究」徵稿

時間:

2018年9月截止

內容簡介:

梁宗岱(1903-1983)既是詩人、詩論家,同時又是著名譯者,一生浸淫中、西文學,不但創作詞與新詩,翻譯陶淵明詩選,留法期間,尤其與梵樂希親密交往,也因此成為中國現代詩壇象徵主義的重要旗手。對於現代詩學而言,梁宗岱的詩論不僅具有中西比較文學上的重要性,他的實際創作也同時成為傳統詩詞與白話新詩轉變關鍵的具體見證。

本專輯將以「梁宗岱與中國現代詩學研究」為題,並針對以下子題,
公開徵稿:
1. 梁宗岱與傳統詩文研究。
2. 梁宗岱與比較文學研究。
3. 梁宗岱詩歌創作研究。
4. 梁宗岱文學批評研究。
5. 梁宗岱翻譯研究或梁宗岱研究相關論著之譯介。

敬邀 學界惠賜文稿,截稿時間為2018年9月初。

系統號:

O-011686

【徵稿】《歷史臺灣: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刊》第16期稿約

標題:

【徵稿】《歷史臺灣: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刊》第16期稿約

報導者: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內容簡介:

一、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以下簡稱「本館」)出版之館刊《歷史臺灣》(以下簡稱本刊)為半年刊,每年五月及十一月各出版一期。第十五期於一0七年二月十六日截稿,預計一0七年五月出刊,第十六期於一0七年八月十五日截稿,預計一0七年十一月出刊。本刊刊登有關臺灣史及博物館研究之中、英文學術論著(三萬字為原則)、文物史料譯介(一萬字為原則)、田野調查短論(六千字為原則)、論壇(六千字為原則)、書評(六千字為原則)。尤其歡迎針對本館典藏、展示、推廣教育或運用本館館藏品之研究。

二、來稿之學術論著請務必包含中、英文篇名、投稿者之中、英文姓名,並請附中、英文摘要各約三至五百字、中、英文關鍵詞至多五個;其他文稿免附摘要、關鍵詞,惟仍須附英文篇名及英文姓名;所有文稿之文末請附引用文獻。來稿請依本刊體例撰稿,歷史學門請使用本刊歷史學門體例,藝術學門(即博物館研究)請使用本刊藝術學門體例,請勿同一篇文章使用不同學門體例,相關體例及申請書請至本館網站查詢下載:http://www.nmth.gov.tw/,或來信histwn@nmth.gov.tw索取。

三、投稿請一律寄文稿Microsoft Word電子檔一份;如寄文稿紙本者,請再附Microsoft Word電子檔。

四、來稿經審查通過後,視同著(譯)者同意授權本刊得針對來稿進行必要之編輯修改,並刊登於本刊紙本。著(譯)者應另簽署「著作授權同意書」,非專屬授權本館以及本館合作之機關、單位或資料庫業者,得永久無償利用授權著作,進行數位化典藏、重製、透過網路公開傳輸、授權用戶下載、列印等行為,或以連接網路或製作光碟方式發行。為符合數位化需求,並得進行必要之格式變更。

五、非屬本館員工之著(譯)者之著作,刊登後本館支付稿酬,著(譯)者並可獲得本刊當期三冊、發表之著作抽印本三十份。

六、經本刊發表之文稿,由著(譯)者自負文責。文稿牽涉著作權部分(如圖片及較長之引文),除本館館藏品外,請事先取得原作者或出版者書面同意,本刊不負著作權責任。經本刊發表之文稿,如經本館調查,確認有侵害第三人隱私權、智慧財產權,或故意偽變造引用資料,或其他違反學術倫理規範情節重大者,本館得撤銷該文稿及追繳稿酬,且著(譯)者三年內不得投稿本刊。其衍生之侵權爭議,著(譯)者無條件同意自行承擔一切法律責任。另本館因爭議所受之損害,著(譯)者亦應負責。

七、來稿電子檔連同簽名之申請書(請上本館館刊網站下載)請逕寄:70946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研究組收(封面註明:「投稿館刊《歷史臺灣》」);或將來稿電子檔連同申請書(簽名後之掃瞄檔)寄至:histwn@nmth.gov.tw,註明「投稿館刊《歷史臺灣》」。

八、請勿一稿兩投,來稿以未發表者為限;如發表於研討會中,請查明該研討會無出版論文集計畫;若為科技部等政府或非政府單位等補助之研究計畫成果及學位論文改寫者,亦請註明。若經查來稿已發表或一稿兩投屬實,將逕行退稿。

系統號:

O-011687

【徵稿】《臺灣東亞文明研究學刊》第30期徵稿

標題:

【徵稿】《臺灣東亞文明研究學刊》第30期徵稿

報導者: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

內容簡介:

1.《臺灣東亞文明研究學刊》(以下簡稱本學刊)於二○○四年六月創刊,為純學術性刊物,主旨期望以東亞為視野與方法,以經典及價值 理念為主要課題,以人文社會為研究脈絡,重新省思「傳統」與「現代」的關聯性,並以「東亞世界」之整體性觀點來研究文明與文化之內涵及其發展,奠定廿一世紀東亞文明與其他文明對話之基礎。本學刊為半年刊,發表園地全面公開,竭誠歡迎海內外各界人士賜稿。

2.本學刊刊載以研究性論文為主,兼及研究討論、述評、書評及其他相關之論述。本學刊兼收中、英語文稿,來稿應依本學刊〈撰稿格式〉寫作:中文論文文稿以一萬到二萬為原則,英文論文文稿以十五頁到四十頁(兩倍行高或隔行打)為原則;譯稿以學術名著為限,並須附考釋、註解及分析討論;其他各類文稿,中文以一萬為限,英文以十五頁為限(以上均含註腳、註解、參考文獻及空白元)。

3.文稿內容以資策會大五碼(Big-5)或統一碼(Unicode)繁體漢集為準,簡體中文請自行轉換碼;如遇電腦缺,請參考中文全庫 (www.cns11643.gov.tw),依國家標準中文交換碼(CNS11643)造 (或附造檔)。

4.本刊長期徵稿,來稿隨到隨審。來稿經編輯委員會初審通過後,送請專家學者進行雙匿名審查。稿件經編輯委員會通過後始予刊登,無法刊出之稿件將儘速通知作者。

5.來稿務必包含中英文之題名、摘要(三百以內)及關鍵詞(七個以內);並附真實姓名、簡介(現職服務機構及完整職銜)及聯絡方式 (地址、電話、傳真與電子郵件)。

6.請勿一稿兩投。來稿若曾以其他語文或不同之形式發表,應取得相關授權同意,並予以註明。文稿若涉第三人著作權部分(如圖片及較長之引文),請自行取得相關授權同意;若有抄襲、剽竊或重製等侵權行為,一切法律責任概由作者負擔,與本學刊無關。

7.來稿未獲審查通過者,恕不退還。通過者,將於本學刊及本學刊之電子期刊刊載全文;來稿刊出後,一律贈送作者該期學刊二本,不另致酬。

8.凡已刊出之文稿,本學刊均享有著作財產權,並得將文稿內容轉載於本學刊或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所授權之網站及資料庫;日後除作者本人將其個人著作集結出版外,任何目的及任何形式之重製、轉載或翻譯,皆須事先徵得本學刊同意,始得為之。

9.來稿請將文稿(紙本或含有電子檔案之磁片)郵寄至:

10610 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62號(臺師大校本部誠大樓9樓)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東亞系 《臺灣東亞文明研究學刊》編輯委員會

或將文稿之電子檔案以電子郵件寄至:tjeas.ntnu@gmail.com

系統號:

O-011688

【徵稿】《史匯》第21期稿約

標題:

【徵稿】《史匯》第21期稿約

時間:

2018年6月底截止

內容簡介:

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第二十一期史匯」論文徵件自即日起至6月底止
稿件相關說明如下:

(一)徵文種類:本刊為歷史研究之學術性刊物,凡有關歷史學之「學術論文」、「研究討論」、「書評」等文章。

(二)徵文對象:國內外各大專院校歷史、相關科系所師生,以及歷史學研究者。

(三)徵文說明:論文類以一萬五千字為原則。研究回顧及書評不宜超過七千字。

(四)徵文期間:即日起至2018年6月底止。

(五)審稿程序:文稿採隨到隨審制及二階段匿名審查制,稿件通過初審後,再送請1名學者專家複審。

(六)投稿方式:稿件電子檔email寄至本期主編信箱,並註明《史匯》投稿。

(七)稿件請註明姓名、職稱、聯絡方式及服務單位。

(八)投稿地址: 國立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史匯》編輯委員會(32001)桃園縣中壢市中大路300號。

系統號:

O-011689

【徵稿】《民族學界》徵稿啟事

標題:

【徵稿】《民族學界》徵稿啟事

時間:

長期徵稿

內容簡介:

一、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出版之《民族學界》為半年刊,每年出版二期(4月、10月),刊登有關民族學研究之漢語與各種外語論文,以及研究回顧、資料介紹、書評等文章。

二、本刊歡迎有關民族學、民族誌、民族史,及各民族史地、語文、文學、宗教、政治、法律、社會、經濟、教育與藝術等各方面之研究論文稿件。

三、來稿以未發表過的論文為限。請依本刊撰稿體例,並附漢語及英語摘要(各在500字以內)、關鍵詞(5個以內)。除特約稿件外,研究論文以二萬字以內,研究回顧正文及書評各以一萬字以內,為原則。

四、本刊有匿名外審制度,稿件是否刊登,均另行聯繫。

五、論文經審查採用後,以紙本方式出版及電子全文刊登本系網頁,作者應非專屬授權本系刊行電子版,或從事其他非營利性質之利用。作者可獲本刊當期五冊,恕無稿費。

六、經《民族學界》發表之論文,由作者自負文責。

七、來稿一律寄文稿word電子檔一份,E-mail:ethnologiatw@gmail.com

通訊地址:11605 臺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民族學界》編輯委員會

系統號:

O-011752

【獎助】臺灣歷史小說獎

【獎助】臺灣歷史小說獎

標題:

【獎助】臺灣歷史小說獎

時間:

2018年9月1日至30日

內容簡介:

壹、宗旨
鼓勵台灣歷史小說創作,以孕育、激發台灣人對於斯土斯民的歷史情感與想像,深化台灣人的土地認同和文化認同。

貳、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新台灣和平基金會

參、徵文對象
不拘,不分海內外之創作者皆可參加。

肆、徵文要件
一、長篇歷史小說,字數達10萬字以上。
二、以台灣為時空背景,以台灣歷史事件、風土與住民精神面貌為主軸,讓讀者能透過故事,自然地親近台灣歷史或人物。
三、必須以正體華文提交。
四、必須為全新創作,作品之局部或全部皆不得曾以任何形式(文字、影像、戲劇演出…等)於任何平台(報刊、雜誌、網站、部落格…等)發表。
五、禁止抄襲,並不得同時參加其它徵文活動。違反本項規定者,將撤銷參賽及得獎資格,並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伍、獎勵方式
一、首獎:一名,獎金新台幣120萬元及獎座1座。
二、佳作:二名,總獎金新台幣50萬及獎座各1座。獎額分配由評審委員會決定之。

陸、收件方式
一、收件日期自2018年9月1日至9月30日止,以郵戳為憑。
二、繳交資料須包含:(一)電腦列印正體華文稿1份。(二)電子檔1份,請將作品全文以PDF格式儲存於光碟之中。(三)報名表及同意書各1份。
三、正體華文稿須編列頁碼,以直式橫書、12級細明體,雙面列印於A4紙張。作品內不得署名或加註任何記號,違者不予評選。
四、報名簡章請至本會網站(www.twpeace.org.tw)下載。
五、所有徵選作品概不退件,請自留底稿。
六、來稿一律以掛號郵寄至「10459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64巷67號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 台灣歷史小說獎 收」。

柒、評選方式
一、評選作業分為初審、複審及決審三個階段。初審由本會就其格式、資格作初步審查。複審
及決審分別由本會特聘知名作家、專家學者及資深出版工作者組成評審委員會進行審查工作。
二、獎項從缺或增列佳作,得由評審委員會視作品水準決定之。
三、入圍決審名單將於2019年1月公布於本會網站;得獎名單則於同年3月頒獎典禮當日公布。

捌、其它注意事項
一、所有入圍或得獎作品,得由本會無償使用於非營利行為之相關推廣、宣傳活動。
二、所有得獎作品,本會保有自頒獎典禮翌日起算之三年內優先改作權。
三、所有得獎作品,本會得協助洽談或處理出版事宜。
四、所有得獎作品,出版時須於書封或裡封面加上「本書榮獲2018第四屆台灣歷史小說獎」字樣。
五、所有得獎作品之獎金,均由本會依法代扣應繳稅額後給付。
六、本辦法如有未盡事宜,得隨時修正公布。

系統號:

O-011748

【獎助】第七屆鄭南榕研究論文徵選

【獎助】第七屆鄭南榕研究論文徵選

標題:

【獎助】第七屆鄭南榕研究論文徵選

時間:

2018年6月30日截止

內容簡介:

為獎勵台灣及外國各大學與研究所在學學生、及甫畢業學生,基於鄭南榕精神,研究言論自由、人權、民主與國家正常化之思想、理論及實踐,鄭南榕基金會特設立「鄭南榕研究論文徵選辦法」。

本次徵選分為本國大學生組、本國碩博士組、外國學生組等三大類。徵選表單、徵選資格、獎勵辦法等資料請參見官網。

聯絡方式:
1、電話:02-25468766
2、傳真:02-27160758
3、信箱: services@nylon.org.tw
4、地址:105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06巷3弄(自由巷)11號3樓
5、網址:http://www.nylon.org.tw

系統號:

O-011690

【獎助】2018年「余英時先生人文研究獎」

標題:

【獎助】2018年「余英時先生人文研究獎」

時間:

2018年7月1日起至8月31日止

內容簡介:

一、設置宗旨:
2014年首屆「唐獎」漢學獎得主余英時先生,鼓勵年輕學人投入人文研究的領域,為傳統文化的活化注入更新的生命力,依據財團法人唐獎教育基金會(以下簡稱「唐獎基金會」)章程第15條第9款獎勵研究補助規定,提撥款項,以五年為期(2015-2019),獎助人文研究之年輕學者撰寫專書或博士論文,並委請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以下簡稱「史語所」)辦理。

二、獎助領域:
以漢學、人文學研究為主,包括歷史、文字、語言、考古、哲學、宗教、經學、文學與藝術等領域。

三、獎項及申請人資格:
(一)年輕學者撰寫專書
1. 中華民國籍,年齡未逾45歲(本年度為民國62年7月1日以後出生者)。
2. 於國內、外地區學術研究機構、或公私立大專院校任職之副研究員(含)、副教授(含)以下人文學者。

(二)博士候選人撰寫博士論文
1. 中華民國籍,就讀國內、外地區公私立大學人文學相關學系,已修完課程並取得博士候選人資格之研究生。

四、獎助方式:
(一)專書寫作獎:每年3名,每名新台幣36萬元。
(二)博士論文寫作獎:每年3名,每名新台幣24萬元。

五、申請時間:2018年7月1日起至8月31日止。

六、申請辦法:
(一)請備妥下列資料:
1. 申請表(請至官網下載)
2. 專書或博士論文寫作計畫書
3. 履歷及著作目錄
4. 近五年已出版之代表作一種(1式3份)
5. 推薦信至少一封,由推薦人逕寄中研院行政大樓3樓3006室陳小姐收。〔博士候選人須有指導教授之推薦信〕
6. 博士候選人需另檢附博士班在學證明、博士候選人資格證明及碩士以上歷年成績單。

(二)請郵寄至「臺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中央研究院行政大樓3樓3006室 陳小姐收」。(台灣郵戳為憑)

七、審核程序:
史語所審議委員會根據每年申請人之專業背景,聘請相關領域之學者進行審查作業。審查委員若與申請人有親屬、合作研究關係或為博士論文指導者,應行迴避。

八、獎項公布時間:
獎助名單於當年度11月底以前,於唐獎基金會及史語所網站上公布,並另行通知頒獎時間及地點。

九、獲獎人權義:
(一)得獎以一次為限。
(二)獲獎人得自行運用獎助金。
(三)獲獎人應於獲獎隔年11月前提交執行報告予史語所。
(四)出版著作(或博士論文定稿)須註明獲此獎助,並送交2份予史語所。
(五)前述著作之著作權人為獲獎人,並同意唐獎基金會及史語所得用於展示及相關教育推廣。

本案聯絡人:陳靜芬
Tel: 02-2789-9483
email: yuysprize@asihp.net

系統號:

O-011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