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7世界書香日系列活動之「愛在一起:愛閱快閃」活動圓滿成功

2017世界書香日系列活動之「愛在一起:愛閱快閃」活動圓滿成功

標題:

2017世界書香日系列活動之「愛在一起:愛閱快閃」活動圓滿成功

內容簡介:

國家圖書館在教育部指導與科林研發股份有限公司贊助下積極且持續推動閱讀,有別過往以朗讀詩歌、吟唱等方式慶祝世界書香日(World Book and Copyright Day),今(2017)年國家圖書館於4月23日分別在臺北車站、臺灣高鐵站新竹站及臺南文化中心接力演出「愛在一起:愛閱快閃」3場次,將「世界書香日」系列慶祝活動推向高峰。

首場「愛閱快閃」活動於上午10點由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領軍,帶領著熱衷推動閱讀的圖書館館員所組成的團隊,於臺北車站大廳以快閃方式演唱改編自文學作品的歌曲,歌曲內容包括臺灣著名作家三毛填詞的「橄欖樹」〈原名小毛驢〉、現代詩人徐志摩的「偶然」、北宋大文豪蘇軾〈水調歌頭〉譜曲的「但願人長久」、近代新文學祖師爺胡適的詩〈希望〉改編成校園民歌「蘭花草」、鄉土文學作家吳晟的詩〈制止他們〉改編成「全心全意愛你」、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局長路寒袖的臺語詩「春天的花蕊」等優美詩歌。在川流不息的臺北車站大廳,當快閃歌聲響起時,不論本地旅客或外籍移工朋友們,均被優美的歌聲感動,快閃團隊以無國界的音樂力量來推動閱讀撼動人心,眾人紛紛拿起手機錄影留念,車站大廳頓時融化於優美的詩歌吟唱聲中。演唱結束後,由曾淑賢館長與臺北車站站長黃榮華重演中世紀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的傳說,以紅玫瑰花及書籍互贈,象徵美麗與知識強大的力量將藉世界書香日的傳承深植人心;曾淑賢館長並贈予長期在臺北車站為印尼籍移工提供閱讀書籍的Tantri女士一批印尼書籍,除支持Tantri女士推廣以閱讀解思鄉之苦的義舉,也傳達國家圖書館重視東南亞新住民及移工閱讀需求。快閃團隊亦贈與在場觀眾紅玫瑰花,共同響應世界書香日。

臺北車站演出後快閃團隊分別由曾淑賢館長及吳英美副館長領軍前往臺南文化中心及高鐵新竹站演出;第二場快閃演出於高鐵新竹站接續登場,旅客對國圖快閃團隊的詩歌吟唱極為驚豔,為素有「科技城」之稱的新竹增添許多文化氣息。第三場於臺南文化中心之快閃演出,除了國家圖書館快閃成員外,還有臺南市立圖書館洪玉貞館長率領團隊加入表演行列。即使天氣陰雨綿綿也淋不熄館員推動閱讀的熱情,在快閃歌曲結束後,由曾淑賢館長與臺南市文化局葉澤山局長互贈玫瑰與書籍,這充滿書香韻味的一幕留給觀賞民眾深刻的印象。新竹場及臺南場也在演出後分送玫瑰花給現場民眾,分享閱讀的喜悅。由北至南三場「愛在一起:愛閱快閃」活動圓滿成功。

系統號:

O-009426

【徵才】中研院文哲所徵聘專任助研究員

標題:

【徵才】中研院文哲所徵聘專任助研究員

時間:

2017年8月31日截止

內容簡介:

一、職缺:本所編制內助研究員1名

二、資格:具有博士學位者

三、專業領域:經學史、易經、三禮

四、應備資料:各一式六份(含學術著作)
(一)詳細履歷
(二)博士學位證書影本(有教師資格證書者請加附影本)
(三)未來三年研究計畫
(四)歷年學術著作目錄
(五)重要學術著作(1-3種,含學位論文),以外文撰寫者,請附中文摘要。

五、受理方式:請於2017年8月31日前,備齊上述資料,寄至臺北市南港區(115)研究院路二段128號,中研院文哲所秘書室收,洽詢電話:02-27895713,黃先生;E-mail: hopperan@sinica.edu.tw

系統號:

O-009522

【徵才】中研院近史所徵才

標題:

【徵才】中研院近史所徵才

時間:

2017年5月31日截止

內容簡介:

一、職缺:本所編制內研究人員。

二、學科範圍:近代史研究。

三、申請資格:具有國內、外博士學位,且具備學術中文之工作能力者。

四、應備證件:
1.詳細履歷(請列明學科專長及語文能力)及全部學術著作目錄。
2.最高學位證書影本。
3.送審著作(可含學位論文/不含書評)至多5項。以外文撰寫者,請附中文摘要。
4.推薦函3封。
5.研究計畫(至多5頁)。

五、申請方式:線上申請,請登入本所網站 (http://www.mh.sinica.edu.tw/PGSysResearchers_Apply.aspx)

六、申請日期:截止日期:即日起至2017年5月31日止。

七、注意事項:
1.完成線上申請後,請於截止日前(以郵戳為憑)將上述應備證件紙本1份(除推薦函外),郵寄至臺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秘書室黃玟曄小姐收(聯絡電話:886-2-2789-8201;傳真:886-2-2789-8221)。
2.推薦函3封,請由推薦人簽名並逕行電子郵件傳送:huangwenyeh@gate.sinica.edu.tw,或郵寄上述地址。

八、聘用及待遇:依照「中央研究院研究所組織規程」及相關辦法聘任之

系統號:

O-009355

【徵才】臺灣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系暨研究所徵求教師

標題:

【徵才】臺灣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系暨研究所徵求教師

時間:

2017年6月15日截止

內容簡介: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系暨研究所誠徵助理教授、副教授或教授級專任教師壹名

申請資格:
1.具有國內外大學語言學、應用語言學﹑語言教育、二語教學或相關科系博士學位,且專長領域以語言測驗與評量或華語文教材教法為優先。
2.具有實際對外華語教學經驗者佳。

申請資料:
1.申請信函及個人學術生涯規劃。
2.履歷一份。
3.博士學位證書影本或在到任三個月前能取得博士學位之證明。
4.近兩年內取得博士學位者請附上研究所成績單。
5.可開設研究所課程之授課大綱乙份。
6.二至三位推薦人之聯絡資料。
7.其他有助於申請之資料與證明(如外語能力證明、實際華語教學資歷證明…)。

預計到任時間:2018年2月1日。
申請收件及審查時間:即日起至2017年6月15日止。
申請資料寄送地址:請將申請資料逕寄
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系暨研究所
系主任

申請表(基本資料及著作目錄)請同時E-mail至tcsl@ntnu.edu.tw。(主旨請註明:應徵專任教師_姓名)
聯絡電話:(02)7734-5186
電郵:王雪妮助教xwang@ntnu.edu.tw
網址:http://www.tcsl.ntnu.edu.tw
申請時亦請至本校徵才系統線上登錄:http://pms.itc.ntnu.edu.tw/HireApp/

本校徵才流程依本校教師評審辦法規定須先經核定員額,故本次徵才尚需俟本校核給教師員額後,始能依核定人數擇優聘之。

系統號:

O-009491

【徵才】中研院史語所徵聘中國史領域專任研究人員

標題:

【徵才】中研院史語所徵聘中國史領域專任研究人員

時間:

2017年5月31日截止

內容簡介:

一、職位:助研究員、副研究員或研究員,1名

二、專業領域:明代以前之中國史(不含明代), 
優先領域:政治史(含政治制度史)、經濟史、史學史

三、申請資格:
1. 具教育部認定之國內、外博士學位者(尚未取得證書者,必須提供博士論文通過口試或審查之證明文件)。
2. 申請「副研究員」職級者:於公立大學或教育部立案之私立大學或獨立學院,任副教授至少三年,或本院認可之國外大學或獨立學院任副教授,或任助理教授至少三年。
3. 申請「研究員」職級者:於公立大學或教育部立案之私立大學或獨立學院,任教授至少三年,或本院認可之國外大學或獨立學院任教授,或任副教授至少三年。

四、應備資料:
1. 申請表(請至官網下載)
2. 學術著作目錄
3. 博士學位證書影本(或博士論文通過口試/審查之證明文件)
4. 未來研究構想(2-3頁)
5. 近五年重要代表著作各1份(申請「助研究員」職級至多3件;「副研究員」以上職級至多6件)〔如以博士論文為代表作,請務必提供完整論文〕
6. 推薦信2封(由推薦人直接郵寄至本所)

五、截止日期:2017年5月31日,以郵戳為憑。

六、應徵者請檢具上述應備資料,寄送至:臺北市南港區 (11529) 研究院路二段128號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請註明「應徵專任研究人員」]。

相關資訊請洽詢秘書室盧小姐:Tel: 886-2-2782- 9555#240;Email: laima@asihp.net

系統號:

O-009356

【徵才】臺灣大學哲學系「漢傳佛學研究室」徵選博士後研究員

標題:

【徵才】臺灣大學哲學系「漢傳佛學研究室」徵選博士後研究員

時間:

2017年5月31日截止

內容簡介:

國立臺灣大學哲學系「漢傳佛學研究室」2017年度徵選「博士後研究人員」1名。自2017年3月1日起,2017年5月31日止(以申請資料正確送達承辦單位臺灣大學哲學系為準),受理申請,逾期恕不受理。

徵選辦法、申請表,詳如附加檔案。或至「漢傳佛學研究室」網頁http://homepage.ntu.edu.tw/~d01124001/index.html下載;申請人若尚未取得博士學位證書,須上傳指導教授親筆所寫證明信函,敘明申請人可於起聘日前取得博士學位證書。

本年度博士後研究人員的聘期為2017年8月1日至2018年7月31日。

申請人如為大陸地區學歷,務請自行確認是否為臺灣教育部所承認, 請下載附件「大陸地區高等學校認可名冊」。

相關行政事宜,請洽「漢傳佛學研究室」助理:
李明書:k74132@gmail.com
電話:0958655115。

系統號:

O-009502

【徵才】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osition available

標題:

【徵才】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osition available

時間:

2017年7月31日截止

內容簡介: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pplications are invited for:-

Department of Chinese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Professor / Associate Professor / Assistant Professor
(Ref. 170000QV) (Closing date: July 31, 2017)

Applicants should have (i) a PhD degree in Chinese literature; (ii) a strong commitment to scholarly research and teaching; and (iii) a specialization in classical Chinese literature, preferably fiction.

The appointee will teach and conduct research in his/her field of specialization.

Appointment will normally be made on contract basis for up to three years initially commencing January 2018, which, subject to performance and mutual agreement, may lead to longer-term appointment or substantiation later.

Application Procedure
The University only accepts and considers applications submitted online for the post above. For more information and to apply online, please visit http://career.cuhk.edu.hk.

系統號:

O-009601

【獎助】第40屆「吳三連獎」

標題:

【獎助】第40屆「吳三連獎」

時間:

2017年5月31日止

內容簡介:

1978年頒贈第1屆吳三連獎以來,截至去年2016年頒贈第39屆為止已獎掖了143位臺灣文化菁英。吳三連獎肯定他們對臺灣文學、藝術與學術的貢獻,對臺灣文藝風氣的提升,不但受到朝野的肯定,同時建立了吳三連獎的公信度,被譽為「臺灣的諾貝爾獎」。

至今「吳三連獎」可謂臺灣民間歷史最悠久、不間斷,且終身成就獎中獎金最高、受獎人數最多,同時也是跨領域最廣的一個文化獎項,我們從吳三連獎的評審變革與得獎名單的演變中。或可窺探出臺灣解嚴前後文藝發展史的縮影。設獎之初,吳三連先生十分重視臺灣的文學與藝術,並視之為表現人類自由心智的心靈王國,吳三連獎的設置與延續至今,具有傳承臺灣自由心智與獨立文化的時代意義。其實,吳三連獎的重要,不在獎金的多寡,不在名銜的頒贈,而在透過眾多得獎者的卓越成就,彰顯了人類自由心智的可貴,以及延續臺灣文化協會的遺業,為臺灣文化主體性奠基的理想。

今年第40屆吳三連獎將徵選文學獎兩名及藝術獎兩名,每名獎金80萬元,即日起至5月底截止收件,敬請把握時間,歡迎各界自行徵選或踴躍推薦,為我們舉薦優秀的文藝人才。

相關申請書和推薦表請上本會網站下載:www.wusnalien.org.tw 或來電洽詢:02-2514-0640

系統號:

O-009478

【獎助】2017年「余英時先生人文研究獎」

標題:

【獎助】2017年「余英時先生人文研究獎」

時間:

2017年7月1日起至8月31日止

內容簡介:

一、設置宗旨:
2014年首屆「唐獎」漢學獎得主余英時先生,鼓勵年輕學人投入人文研究的領域,為傳統文化的活化注入更新的生命力,依據財團法人唐獎教育基金會(以下簡稱「唐獎基金會」)章程第15條第9款獎勵研究補助規定,提撥款項,以五年為期(2015-2019),獎助人文研究之年輕學者撰寫專書或博士論文,並委請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以下簡稱「史語所」)辦理。

二、獎助領域:
以漢學、人文學研究為主,包括歷史、文字、語言、考古、哲學、宗教、經學、文學與藝術等領域。

三、獎項及申請人資格:
(一)年輕學者撰寫專書
1.中華民國籍,年齡未逾45歲(本年度為民國61年7月1日以後出生者)。
2.於國內、外地區學術研究機構、或公私立大專院校任職之副研究員(含)、副教授(含)以下人文學者。

(二)博士候選人撰寫博士論文
1. 中華民國籍,就讀國內、外地區公私立大學人文學相關學系,已修完課程並取得博士候選人資格之研究生。

四、獎助方式:
(一)專書寫作獎:每年3名,每名新臺幣36萬元。
(二)博士論文寫作獎:每年3名,每名新臺幣24萬元。

五、申請時間:
2017年7月1日起至8月31日止。

六、申請辦法:
(一)請備妥下列資料:
1. 申請表〔請至史語所網站下載表格,網址:http://www2.ihp.sinica. edu.tw/〕
2. 專書或博士論文寫作計畫書
3. 履歷及著作目錄
4. 近五年已出版之代表作一種(1式3份)
5. 推薦信至少一封,由推薦人逕寄中研院行政大樓3樓3006室陳小姐收。〔博士候選人須有指導教授之推薦信〕
6. 博士候選人需另檢附博士班在學證明、博士候選人資格證明及碩士以上歷年成績單。
(二)請郵寄至「臺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 中央研究院行政大樓3樓3006室 陳小姐收」。(郵戳為憑)

七、審核程序:
史語所審議委員會根據每年申請人之專業背景,聘請相關領域之學者進行審查作業。審查委員若與申請人有親屬、合作研究關係或為博士論文指導者,應行迴避。

八、獎項公布時間:
獎助名單於當年度11月底以前,於唐獎基金會及史語所網站上公布,並另行通知頒獎時間及地點。

九、獲獎人權義:
(一)得獎以一次為限。
(二)獲獎人得自行運用獎助金。
(三)獲獎人應於獲獎隔年11月前提交執行報告予史語所。
(四)出版著作(或博士論文定稿)須註明獲此獎助,並送交2份予史語所。
(五)前述著作之著作權人為獲獎人,並同意唐獎基金會及史語所得用於展示及相關教育推廣。

本案聯絡人:陳靜芬
Tel: 02-2789-9483
email: yuysprize@asihp.net

系統號:

O-009445

【獎助】第4屆「楊牧文學獎」開始徵件

【獎助】第4屆「楊牧文學獎」開始徵件

標題:

【獎助】第4屆「楊牧文學獎」開始徵件

時間:

2017年5月20日截止

內容簡介:

【楊牧詩獎】
對象:全國公開徵件,凡35歲(含)以下之中華民國國民,或35歲(含)以下臺灣地區大專校院畢業或就學中之僑生。
獎額:1名。
獎 金:新臺幣15萬元整(含稅金)。
徵選作品:為未出版之成冊詩集,作品含電子檔請勿出現作者姓名及其他訊息(如獲獎資訊)。
收件辦法:以郵寄或親送至本校(花蓮縣壽豐鄉97401大學路二段1-17號國立東華大學人社一館A201室),並請以信封裝袋,且在信封上註明「楊牧文學講座執行小組(楊牧詩獎)」收),逾期恕不受理(郵戳為憑)。


【文學研究獎】
對象:僅限國立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華文文學系、英美語文學系碩、博士班(班別、組別不限)在學學生,或為前述系所班別當學年度或前一學年之畢業生。
獎額:1~3名。
獎金:獎額總計新臺幣15萬元整,具體獲獎金額由「楊牧文學講座執行小組」核定之(含稅金)。
徵選作品:須為畢業作品,在校生為畢業之計畫書或部分章節(附作品摘要),畢業生限完整作品。
收件辦法:由學系主動推薦,每系至多得推薦3名候選人。

系統號:

O-009448

【獎助】2017第7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

標題:

【獎助】2017第7屆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

時間:

2017年8月31日截止

內容簡介:

一、設置宗旨
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以下簡稱「本基金」)為提倡現代文學閱讀與寫作風氣、發掘優秀作家及作品、獎勵在文學方面有卓越貢獻者,並期使文學之美善能有效發揮其淨化社會人心之功能,特設「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

二、主辦單位: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
承辦單位: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評議委員會

三、組織:
(一)由主辦單位邀聘專家學者組成「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評議委員會」,敦請其中一位擔任主任委員,負責主持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評議事宜。
(二)委員會下設工作小組,承「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評議委員會」之命辦理各項行政業務。
(三)必要時得由「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評議委員會」聘請諮詢委員,協助遴選事宜。

四、獎項:本文學獎分貢獻獎與創作獎。
(一)貢獻獎:採主動遴選方式,並接受推薦。獎勵乙名在文學上有累積性、超越性成就者,同時包含文學之教育、評論、編輯、交流等相關領域。獎金100萬元,獎座乙座。
(二)創作獎
1、資格:海內外從事文學創作者,不限國籍、地域,凡以華(中)文書寫者皆有參選資格。

2、類別及獎金:
(1)歷史小說:10萬至15萬字,並檢附1200字內之小說內容摘要。取三名,首獎100萬元,貳獎80萬元,亝獎50萬元, 並各贈獎座乙座。
(2)報導文學:2萬至3萬字,取三名,首獎20萬元,貳獎15萬元,亝獎10萬元,並各贈獎座乙座。
(3)人間佛教散文:3千至5千字,取三名,佳作取五名。首獎10萬元,貳獎8萬元,亝獎6萬元,佳作每名各5萬元,並各贈獎牌乙面。
(4)人間禪詩:20行以內,取三名,佳作取五名。首獎6萬元、貳獎5萬元、亝獎4萬元,佳作各3萬元,並各贈獎牌乙面。

3、本獎創作獎單一文類凡獲獎2次(含)者,無論連續或不連續獲獎,獲獎後三年內不得報名同一文類徵選。

五、收件期間:2017年7月1日至2017年8月31日截止收件,逾時恕不受理。

六、評審方式
由本基金組織之評議委員會辦理貢獻獎之評議;創作獎之評審,分文類採初、複、決三審制,初審形式審查,由工作小組負責;複、決審由評議委員會聘請之委員會負責。作品未達水準,得由決審委員會議決某一獎項從缺。

七、公佈得獎名單:暫定2017年11月(得獎名單將公佈在主辦單位網站)。

八、贈獎典禮:暫定2017年12月(典禮日期將公佈在主辦單位網站)。

九、作品及報名之注意事項
(一)所有參選作品請自留底稿,一律不退稿。
(二)參選貢獻獎,請填寫附件一推薦表。
(三)參選創作獎,請填寫附件二報名表,並請注意下列事項:
1.參選作品必須未曾在任何書報、雜誌、網路發表。
2.作品請用標準A4紙張,電腦打字,橫式書寫。
3.請轉為繁體字,字型為新細明體或宋體,字體大小12級字。
4.繳交資料:報名表1份,作品列印5份,電子檔1份。
(1)報名表請具實詳填所有欄位,並請郵寄簽名之正本。
(2)請勿在參選作品(含歷史小說之摘要)上留下作者個人姓名及簡歷等相關資料。
(3)電子檔請e-mail、或燒錄光碟、或存於隨身碟,擇一方式寄達。
(四)揭曉後如發現有抄襲或模仿情事並經證實者,公佈名單並追回獎金及獎座。
(五)主辦單位擁有得獎作品之發表權及轉載權,發表或出版時不另支稿酬或版稅,細則請詳閱報名表。
(六)獎金須依中華民國稅法扣稅,由主辦單位先行代為扣除應繳稅額後
註1:得獎者須依中華民國所得稅法規定繳納稅金,競技競賽機會中獎給付。獎金或給與按給付全額扣取百分之十。非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競技競賽機會中獎獎金或給與按給付全額扣取百分之二十。
註2: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創作獎得獎者,獎金須依所得稅法第4條第1項第23款稿費規定扣取二代健保費。
(七)寄件地址:11087臺北市松隆路327號10樓。請於信封上註明參加「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
E-mail:purelandshw2011@gmail.com
(八)本辦法如有未盡事宜,得隨時修訂並公告於「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網站www.vmhytrust.org.tw。

系統號:

O-009451

【獎助】臺灣哲學學會2017年南海碩士論文獎論文甄選

標題:

【獎助】臺灣哲學學會2017年南海碩士論文獎論文甄選

時間:

2017年8月10日截止

內容簡介:

一、參加資格:
(一)凡於2014年8月1日起至2017年7月31日止自中華民國國內已立案大學之碩士班畢業,並取得證書者,得參加本屆碩士畢業論文甄選。
(二)不限哲學研究所之畢業生,惟論文應具哲學性。

二、參加辦法:
請於截止日期2017年8月10日(四)以前,將碩士畢業論文全文紙本兩份,並檢附該論文之碩士學位畢業證書影本乙份,於背面填載聯絡電話與電郵後,郵遞至:
407-04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四段1727號東海大學哲學系
臺哲會執行秘書 李蕙容 收
並請將碩士論文電子檔全文寄至:tpa.staff1@gmail.com

三、獎勵方式:
(一)依評選結果分別授以傑出獎(獎金貳萬元)、優秀獎(獎金壹萬伍仟元)及佳作獎(獎金壹萬元)。
(二)頒發中英文獎狀,並於本會網站上公佈獲獎名單。
(三)獲獎者應接受本會安排,於當年度臺哲會學術研討會上發表論文。

備註:
(一)本獎獎金係由「南海文教基金會」授予,獎狀頒發及評選等則由臺灣哲學學會另組評審委員會綜理之。
(二)聯絡請洽臺灣哲學學會執行秘書 李蕙容(電郵:tpa.staff1@gmail.com)。

系統號:

O-009596

【獎助】2017臺灣文學傑出博碩士論文獎

標題:

【獎助】2017臺灣文學傑出博碩士論文獎

時間:

2017年7月31日截止

內容簡介:

為鼓勵臺灣文學研究風氣,國立臺灣文學館於2014年公告「臺灣文學傑出博碩士論文獎作業要點」,針對優秀論文提供獎金,額度為全國相關博碩士論文獎項中最高者,博士論文8萬元,碩士論文5萬元,歡迎具有中華民國國籍,且為教育部立案之公私立大學校院畢業之博碩士,以臺灣文學為主題之學位論文提出申請,今(2017)年度申請期間為7月1日起至7月31日止。

臺文館廖振富館長表示,這項作業要點是從行之多年的補助論文撰寫計畫轉型,也是館方徵詢各界意見、取得共識後所作的努力,希望藉此更能鼓勵國內致力臺灣文學研究的博碩士生完成拔尖論文,並有助其繼續升學或就業。獎助名額每年以博士2名、碩士5名為原則,並得增列佳作若干名,致贈獎狀乙紙。除了高額獎金之外,獲獎者將由館方安排於「全國臺灣文學研究生學術論文研討會」接受頒獎及發表論文創見。

根據「臺灣文學傑出博碩士論文獎作業要點」,提出申請之博、碩士論文必須以申請期限截止日(7月31日)前2年內完成者為限,範疇包括古典文學、現代詩、散文、小說、戲劇、兒童文學、報導文學、民間文學、文學史、文學批評、文化研究、文學與電影、文學與媒體等與臺灣文學相關主題。

系統號:

O-009454

【獎助】胡適紀念館2017年度「胡適暨自由主義研究」獎學金

標題:

【獎助】胡適紀念館2017年度「胡適暨自由主義研究」獎學金

時間:

2017年7月31日截止

內容簡介: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胡適紀念館(以下簡稱本館)為鼓勵國內碩、博士學生研究胡適,培養以胡適暨自由主義為研究主題之學術人才,設置「胡適暨自由主義研究」獎學金,自2012年起,獎勵5年。目前已獎勵3年。歡迎資格符合者申請。

※有意申請此獎學金者,可至相關網址下載申請要點及申請表。

系統號:

O-009357

【徵稿】《記錄聲音的歷史》第8期開始徵稿

標題:

【徵稿】《記錄聲音的歷史》第8期開始徵稿

時間:

2017年6月15日截止

內容簡介:

臺灣口述歷史學會會刊《記錄聲音的歷史》第八期開始徵稿,2017年6月15日截稿,歡迎投稿口述歷史作品,作者不限本會會員,歡迎將徵稿啟事轉寄給有在從事口述歷史訪談的個人或團體。

一、《記錄聲音的歷史》(原名《臺灣口述歷史學會會刊》),為臺灣口述歷史學會出版之刊物,第七期開始,除報導本會動態,改以刊載口述歷史訪問紀錄為主,並收錄口述歷史學界相關資訊。
二、訪問紀錄文稿長度以不超過3萬字為原則。
三、文稿請參照中央研究院近史所與臺史所相關出版品格式撰寫。
四、本刊原則上不支付稿費,對來稿有刪改權;一經採用出版,致贈本刊若干本。
五、來稿請於2017年6月15日前,寄WORD檔至學會電子信箱;如有圖片,請提供JPEG檔並附上圖說:ohorgtw@gmail.com。

臺灣口述歷史學會秘書林東璟敬啟
通訊地址:115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聯絡電話:+886-2-27824166轉383

系統號:

O-009541

【徵稿】《臺灣文學研究學報》第25期「臺灣文學裡的感官與情色」專題徵稿

標題:

【徵稿】《臺灣文學研究學報》第25期「臺灣文學裡的感官與情色」專題徵稿

時間:

2017年6月30日截止

內容簡介:

在臺灣文學的文本中不乏描繪人之感官與情色者,本專題將以「臺灣文學裡的感官與情色」為專題,徵稿主題為:

1. 同志文學與情慾文化
2. 文學裡的身體與社會
3. 日常感官與都市記憶
4. 文學的性、慾望與壓抑
5. 文學的性別政治與情色實踐
6. 文學的性象徵、禁忌與暴力
7. 文學的視覺技術與觀看之道
8. 文學的感官教育與文化論述
9. 文學行旅的享樂與感官經驗
10. 文學的感官媒介與經驗結構

並擬訂以下關鍵詞提供有意投稿者參考,敬請踴躍投稿:性別與性意識、男性氣概/陰性特質、身體的記憶/技藝、從小本到航空版、愛情青紅燈、國族與性、宗教與性、殖民地ero guro nansensu、民間文學中的感官與情色、罵話、藝妓、妓女、性啟蒙與成長小說、黑貓與黑狗、國家性管制、現代/性、慾望、同志、跨性別、生化人/跨物種感官與情色、BL(Boy Love)與腐女。

投稿須知及資料表,請至相關網址下載:http://journal.nmtl.gov.tw/opencms/nmtl_search/contribute.html

系統號:

O-009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