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日本江戶時代《論語》學之研究」研討會

標題:

「日本江戶時代《論語》學之研究」研討會

時間:

2017年6月10日(週六)

地點:

中央研究院文哲所2樓會議室(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聯絡人:

Tel: +886-2-2652-5013;E-mail: teal11.sinica@gmail.com

內容簡介:

9:10-10:40
主持人:蔣秋華(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副研究員)
帆足萬裡《論語標註》的解經特色(工藤卓司,致理科技大學應用日語系副教授)
中井履軒的《論語》解釋(田世民,淡江大學日本語文學系副教授)
從荻生徂徠《論語徴》到太宰春臺《論語古訓》及《論語古訓外傳》:古文辭學派受容《論語》的形態(李基原,韓國江原大學人文系教授)

11:00-12:30
主持人:金培懿(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教授)
荻生徂徠對〈子罕〉篇首章引發的詮釋爭議(張崑將,臺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教授)
日本陽明學者的《論語》詮釋:以林良齋《論語學徵》為中心(鍋島亞朱華,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助理教授)
林鵞峰的《論語》詮釋:以《論語集注私考》為中心(關雅泉,北海道大學大學院文學研究科博士生)

14:00-15:30
主持人:楊晉龍(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
江戶時代的《論語》校勘與俗字研究(金原泰介,雲林科技大學漢學應用研究所助理教授)
安井息軒《論語集說》與服部宇之吉〈標注〉之間的齟齬:以松本豐多《四書辨妄》為線索(青山大介,南榮技術學院應用日語系助理教授)
荻生徂徠《論語徴》中所見《詩經》觀(張文朝,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助研究員)

15:50-17:20
主持人:蔡長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副研究員)
太宰春臺與徂徠學的重構:「聖人之道」與其日本批判(藍弘嶽,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副教授)
荻生徂徠的「仁」觀:以《論語徵》為探討中心(藤井倫明,臺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副教授)
中井竹山《非徵》的徂徠學批判及其意義試探(陳威瑨,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博士後研究)

系統號:

C-009622

第二屆「東西方哲學之宗教向度」圓桌學術研討會:從神聖嚴說到經典詮釋

標題:

第二屆「東西方哲學之宗教向度」圓桌學術研討會:從神聖嚴說到經典詮釋

時間:

2017年6月23日(週五)8:40-17:45

地點:

中央大學文學二館224大講堂(桃園市中壢區中大路300號)

主辦單位:

國立中央大學哲學研究所/人文研究中心/詮釋學與文化際哲學研究室、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中心

內容簡介:

【主題演講】
Doing Philosophy Religiously ‐ Christian PhilosoPphers in Taiwan(陳文團)

9:45-10:30
精神,辯證法與詮釋學:宗教改革之歐陸哲學效應歷史(陸敬忠)
主持人:張旺山
評論人:曾慶豹

10:40-11:25
解消所有矛盾的「絕對者」——海德格存有論的宗教哲學溯源(II):庫撒努思的上帝觀(孫雲平)
主持人:林遠澤
評論人:汪文聖

11:35-12:20
論象徵的勾勒形構與宗教的向度——呂格爾詮釋學視野下的敘事之虹與敘事認同(黃筱慧)
主持人:黃文宏
評論人:張名揚

14:00-14:45
《論語》「仁」觀念中的演繹思維與演繹者之分析(黃信二)
主持人:陳振崑
評論人:黃崇修

14:55-15:45
以《淮南子》的修養論與政治實踐(林明照)
主持人:郭朝順
評論人:陳佩君

15:55-16:40
朱熹論感通與感應(林維傑)
主持人:蔡家和
評論人:陳振崑

系統號:

C-009590

「世界史中的中華婦女」學術研討會

「世界史中的中華婦女」學術研討會

標題:

「世界史中的中華婦女」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17年7月11至14日(週二至週四)

地點:

中央研究院近史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近史所

聯絡人:

林秀娟,Tel: 886-2-27898202;E-mail: schuan@gate.sinica.edu.tw

內容簡介:

最近20多年來,中國婦女史研究有了很大的突破,從「父權壓迫」到「女性自主」,從「她的故事」到「性別建構」,中國婦女在歷史上的身影愈來愈清晰,她們所發出的也不再限於幽微的「無聲之聲」。不過正當婦女史的知識積累日益豐富而細緻,我們發現到,中國婦女史研究也出現相當的侷限性,特別是承襲著「中國」的框架。近代中國的女權發展無可避免地捲入民族國家的形成過程,也因此探討近代中國婦女史幾乎不可能繞過國族主義。然而,國家是否為婦女史研究的最重要關鍵?我們是否可能像十多年前杜贊奇(Prasenjit Duara)所提議的,「把婦女史從民族國家拯救出來」?

基於這樣的思考,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將於2017年7月11-14日召開「世界史中的中華婦女」國際學術研討會。以「中華婦女」為主題,即希望超越民族國家的界線來研究中國(包括華裔)婦女史,一方面把中華婦女放在世界歷史的舞臺上重新審視,例如:她們對「域外」的想像、書寫及經歷,她們與外國人之間的互動和理解(或誤解),中國與外國婦女的經驗異同比較等。另一方面,吾人正身處於「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地球村裡,許多區域性的政治動亂、經濟危機、環境變遷其實都是全球議題。不論我們是否同意「全球化」的命題,「全球性鏈結」儼然是認識區域文化的一把鑰匙。這種全球性鏈結與中華婦女有何關係?全球性的視野對於中國婦女史研究提供什麼樣的新觀點與洞見?至於時間跨度上,本次會議上溯古代,下至1970年代,意在提供長時段(longue durée)研究的對話機會。換言之,本次會議將從跨地域及跨時代的角度,重探中華婦女的歷史。

與會學者交通費請自理,大會將提供與會學者(大臺北地區以外)5天住宿,從2017年7月10日入住,15日退房。與會學者若擬延長停留時間,大會可以協助訂房,但須自行負擔費用。

摘要繳交日期:即日起至2016年5月31日
評選結果公告日:2016年6月30日

系統號:

C-009473

2017臺灣文學年會

標題:

2017臺灣文學年會

時間:

2017年10月21日(週六)

地點:

真理大學(新北市淡水區真理街32號)

主辦單位:

臺灣文學學會

聯絡人:

E-mail: twla161030@gmail.com

報導者:

臺灣文學學會

內容簡介:

2017臺灣文學年會徵稿啟事
時間:2017年10月21日(週六)
地點:真理大學(新北市淡水區真理街32號)

會議主題:臺灣文學體制化20年之後
1997年,臺灣第一所「臺灣文學系」在真理大學創立;2017年,臺灣文學體制化邁入20年。新的一年,在賴和的詩句「自自由由幸福身,歡歡喜喜過新春」風波之中到來,風波過去,反思方起:從「賴和是誰」與臺灣文學教育,到「冉冉由由」手稿辨識與研究典藏校閱專業,諸多議題待舉。臺灣文學成為一門學科以後,從「臺灣文學系」、「臺灣語文學系」到「臺灣文學與跨國文化」、「臺灣文學與創意應用」,各校臺文系所的命名,代表了各自發展與奮鬥的方向,並始終貼合社會脈動,一起前進。現階段臺灣文學的建設工程,還可以如何進行?2017年10月,臺灣文學學會的第一屆年會,我們歡迎各級教師、在學生、畢業生、出版業者、博物館研究、文化創意產業工作者、書店相關從業人員、社會運動參與者,但凡對於臺灣文學研究、教學、推廣與發展有興趣者,一同回顧過去發展、思考未來走向。

本年會之徵稿議題,包含以下領域:
1.20年來臺灣文學的發展與研究回顧
2.臺灣語文教育的思考與教學設計
3.臺灣文學與文化創意產業
4.臺灣文學與社會運動
5.其他與臺灣文學相關之議題

徵稿形式
1.Panel:包含至少3篇論文,至多5篇,每篇至少3000字
2.個人學術論文:至少6000字
投稿形式
1.自組panel:由規劃者統一寄出摘要,需包括panel議題、主題說明(500字)、各篇論文摘要(500-1000字)、panel成員(3~5人)簡歷及聯絡方式。
2.個人學術論文:請提供中文題目、摘要(500-1000字)、作者簡歷及聯絡方式。
摘要截稿日期:已截止
審查結果通知日期:2017年5月20日前
論文全文截稿日期:通過審查之投稿者,請於2017年8月31日前提交全文(6000字)。

投稿資格:限「臺灣文學學會」會員,可於投稿時一併提交入會申請書。
入會方式:詳見「臺灣文學學會」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rmosa.literature/)。

系統號:

C-009397

第五屆南瀛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臺灣政治經濟文化核心的建立:早期南瀛(10-18世紀)

標題:

第五屆南瀛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臺灣政治經濟文化核心的建立:早期南瀛(10-18世紀)

時間:

2017年10月20至21日(週五至週六)

地點:

國立成功大學國際會議廳(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701號)

主辦單位:

南瀛國際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聯絡人:

溫勝智,Tel: 886-6-7212338;E-mail: ic.tahr@gmail.com

內容簡介:

「南瀛」泛指日治時期臺南州,是臺灣最早的政治、經濟、社會與文化中心。居住在這片土地的人民,擁有特有的生活型態與社會結構。本次會議論文以「臺灣政治經濟文化核心的建立:早期南瀛10-18世紀」為主題。內容以文化發展與社會變遷為主軸,說明當今南瀛區域文化的演變,包括史前與原住民社會、漢人移民到在地化過程等文化與社會議題。

一、論文主題
本會議論文主題,以研究南瀛地區的歷史、社會與文化,或研究回顧為主軸,主要針對以下課題進行討論:
1.主題:
(一)歷史:
1.考古與原住民歷史。
2.荷蘭到清中葉漢人社會形成與文化變遷
3.荷蘭到清中葉原住民的社會與文化變遷
(二)文化:
1.荷蘭東印度公司以及相關議題
2.南瀛社會文化的起源
3.鄭氏王朝及其國際網絡
(三)新史料、新研究:以10-18世紀南瀛地區為主的新翻譯或發掘之新史料進行的研究。
2.時間斷限:10-18世紀。
3.研究區域範圍:以南瀛地區為中心,並鼓勵比較研究。所謂的南瀛地區不限於今日的臺南市區,而是日治時期的大臺南州的範圍,換言之即包括雲林、嘉義以及臺南等地。

二、會議時間地點
時間:2017年10月20、21日(星期五、六)
地點:國立成功大學國際會議廳(最後場地位置,依實際公告為主)

三、論文截稿日期
2017年8月31日截稿

南瀛國際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國立成功大學考古學研究所、國立師範大學臺灣語文學系、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系統號:

C-009474

儒學與訓詁──第十三屆中國訓詁學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儒學與訓詁──第十三屆中國訓詁學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17年10月20日至21日(週五至週六)

地點:

嘉南藥理大學輝振大樓(臺南市仁德區二仁路一段60號)

主辦單位:

嘉南藥理大學儒學研究所、中國訓詁學會

聯絡人:

郇小冬,Tel: (06)2664911#5660;E-mail: box5661@mail.cnu.edu.tw

內容簡介:

一、會議名稱:儒學與訓詁──第十三屆中國訓詁學國際學術研討會

二、主辦單位:嘉南藥理大學儒學研究所、中國訓詁學會

三、會議時間:2017年10月20、21日(週五、六)

四、會議主題:
(一)儒學與訓詁
(二)訓詁學之理論運用
(三)訓詁方法之探討
(四)訓詁學與出土文獻整理
(五)訓詁學之現代價值
(六)其他與訓詁相關之研究議題

五、截稿期限:
論文全文列印稿:2017年8月31日前提交,審議通過者排入議程。

六、聯絡處:
嘉南藥理大學儒學研究所
地址:71710 臺南市仁德區二仁路一段60號
電話:(06)2664911#5660
傳真:(06)266-7043
e-mail:box5661@mail.cnu.edu.tw
聯絡人:郇小冬小姐

系統號:

C-009475

第21臺灣文學家牛津獎暨曾貴海文學學術研討會

標題:

第21臺灣文學家牛津獎暨曾貴海文學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17年10月21日(週六)

地點:

真理大學財經學院五樓國際會議廳(新北市淡水區真理街32號)

主辦單位:

真理大學臺灣文學系

聯絡人:

李先生,Tel: (02)2621-2121#2501

內容簡介:

壹、會議宗旨:臺灣文學家牛津獎的設立,旨在建構臺灣文學作家系譜,宣揚巨擘級臺灣文學創作者之歷史貢獻與地位,進而鞏固臺灣文學之主體性及昂揚臺灣人精神。

榮獲第二十一屆臺灣文學家牛津獎的吳晟,在七○年代即享譽臺灣文壇,作品自然真摯地流露出對臺灣這塊土地的愛與臺灣人勞動刻苦的精神,號稱「永遠的農村詩人」。希望藉由本次研討會傳承吳晟「寫臺灣人、敘臺灣事、繪臺灣景、抒臺灣情」的臺灣精神。

貳、主辦單位:真理大學臺灣文學系參、地點:真理大學財經學院五樓國際會議廳

肆、時間:2017年10月21日(週六)

伍、徵稿主題:舉凡探討吳晟文學著作之論文。

陸、徵稿對象:歡迎國內外各大學校院、研究機構之教師及研究人員惠賜稿件。

柒、徵稿辦法:
一、本研討會採「提要」審查制。提要截稿日期:2017年4月16日(週日)。請將發表人簡歷及論文提要表、個資蒐集聲明暨同意書。
E-mail至:au1731@mail.au.edu.tw,並請於郵件主旨上註明「第二十一屆臺灣文學家牛津獎暨吳晟文學學術研討會徵稿」。

二、審查結果通知:2017年5月1日(週一)前。通過審查者,請於2017年9月17日(週日)前E-mail PDF及DOC類型之電子檔論文各一份(電子信箱同上)。

三、文長以二萬字為度,請依論文撰稿格式。繳交論文時,請附作者簡歷、中文摘要(約五百字),以及中文關鍵詞。

四、如有任何疑問,請洽會議聯絡人李先生,聯絡電話:(02)2621-2121轉2501、2502。

系統號:

C-009399

第6屆白沙歷史地理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第6屆白沙歷史地理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17年11月2日至4日(週四至週六)(暫訂)

地點:

彰化師範大學國際會議廳(彰化縣彰化市進德路1號)

主辦單位: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歷史學研究所

聯絡人:

林鳳宜,Tel: (04) 723-2105#1933;E-mail: lisa@cc.ncue.edu.tw

內容簡介: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歷史學研究所擬於2017年11月2日至4日(暫定)舉辦「第六屆白沙歷史地理國際學術研討會」,會議主題為「歷史地理視角下的水利史研究」,除將邀請森田明教授及黃富三教授發表專題演講外,也將首次結合二水跑水節活動,歡迎國內、外相關領域之學者、專家與會發表論文。會議相關子題規劃如下:
(一)水利史(水利開發史、水利組織及其演變、水利社會與水利秩序、水利與經濟變遷、水利與環境變遷......等)
(二)歷史地理(如區域史、環境史、城市史、交通史…等)
(三)地域文化與信仰
(四)文化資產與觀光

意者敬請於2017年4月30日前寄回以下資料至:
50007彰化市進德路1號彰化師範大學歷史學研究所
或e-mail至lisa@cc.ncue.edu.tw

聯絡人:林鳳宜,Tel:+886-4-7232105#1933

本會就「論文題目」及「論文摘要」進行審查,論文全文收件截止日期為2017年10月15日。

系統號:

C-009398

2017年臺灣政治學會年會:「民主成長與民主赤字:臺灣解嚴三十年的省思」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2017年臺灣政治學會年會:「民主成長與民主赤字:臺灣解嚴三十年的省思」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17年11月11至12日(週六至週日)

地點:

政治大學(臺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主辦單位:

臺灣政治學會、國立政治大學政治系

聯絡人:

施欣妤秘書,Tel: 02-29393091#50761;E-mail: tpsa1994@gmail.com

內容簡介:

壹、序言
2017年適逢臺灣解嚴三十週年,在這三十年間,臺灣經歷一連串的民主改革,繼1987年宣告解除戒嚴,接著解除報禁、修改憲法、改革國會、直選總統,推動著臺灣往民主的道路邁進,2000年的首次政黨輪替與2008年的再次政黨輪替,通過了Samuel P. Huntington衡量民主鞏固程度的「兩次輪替測驗」。2016年的總統與立委選舉,臺灣經歷第三次政黨輪替,民進黨不僅取得總統職位,並且在立法院獲得60%以上的席次,成為最大政黨,首次取得完全執政的地位。臺灣的民主發展經驗舉世矚目。

然而,正如全世界對第三波民主化的期待與隱憂一般,一方面臺灣從威權政體轉型為民主政體,使國人對民主自由有無限的樂觀與期待;在另一方面,卻也發現臺灣無可避免地遭遇新興民主國家面臨到的許多困境與挑戰,諸如行政無效率、國會無能、司法不公、金權政治、民粹主義等等。甚且,臺灣更因為揮之不去的歷史記憶(如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而產生族群認同衝突與政黨間惡性競爭與對峙,加上糾結不清的兩岸關係與國際政經競爭,致使歷經了民主化過程的臺灣,亟須正視如何落實轉型正義的嚴峻挑戰,那麼究竟臺灣能否持續享受民主成長的果實亦或是突破民主赤字的困境,考驗著此刻政治菁英與民眾的智慧。

究竟臺灣在此時此刻應如何回應國內、國際與兩岸關係的變局與挑戰,並找到發展之路?這不僅是主政者的重責大任,也是值得學術社群關注與探討的課題。是故,臺灣政治學會將以「民主成長與民主赤字:臺灣解嚴三十年的省思」作為2017年學術研討會的主題,廣邀國內外政治學者從政治、經濟、社會等脈絡,對於臺灣當前所遭遇的關鍵議題提出學術觀點與創新研究,共同討論與交流。

貳、一、會議地點:政治大學
二、時程詳情:
1.論文摘要截稿:2017年6月16日(星期五)
2.摘要審查通知:2017年6月30日(星期五)
3.註冊費繳交期限:2017年10月15日(星期日)
4.全文繳交期限:2017年11月01日(星期三)
5.研討會日期:2017年11月11日至11月12日(星期六、星期日)

參、研討內容
本次研討會以「民主成長與民主赤字:臺灣解嚴三十年的省思」為核心主題,在議程安排可分為幾個部分說明:首先,預定以「臺灣解嚴三十年的省思」為題,進行專題演講。

其次,在學術論文發表方面,將依過去慣例向國、內外政治學界公開徵求學術論文,預計將會有超過150篇投稿文章,經過篩選之後,預計規劃近50個論文發表場次,針對下列相關議題進行理論探索與經驗研究,期待與會學者能夠從跨領域、跨學科、跨國界進行交流與分享,提出具有創新性和建設性的研究成果:
一、價值思潮與社會變遷:東西文明、政治哲學、(後)物質主義、轉型正義、社會衝突、性別平等、恐怖主義等。
二、民主理論與制度設計:憲政體制、選舉制度、社會制度、國會制度等。
三、民主實踐與社會正義:國會政治、政黨政治、民主轉型、司法正義、人權、世代正義、贫富差距、年金改革等。
四、民主治理與公民參與:廉能政府、行政透明、跨域治理、地方治理、開放政府、數位民主、非營利組織、國際組織、社群媒體、投票參與、公民運動等。
五、政策議題與社會治理:新南向政策、國家安全、食品安全、長期照護、國土規劃、財稅改革、教育政策、青年創業、環境保育、產業政策、災害防治等。
六、中國政治與兩岸關係:兩岸政經互動、中國大陸政治經濟、社會發展、基層治理、南海爭議等。
七、國際政治與區域合作:全球化、國際政治經濟、區域經濟整合、國家安全、美國選舉、主權爭議、區域研究等。
八、自行設定議題:此次研討會亦歡迎政府機關、學術機構、研究團隊依據本次年會主題或其他相關議題,自行規劃包含三至四篇論文的專題分組(panel),主辦單位將評估是否決定接受。

第三,除了學術性論文的發表之外,為了強化學術與實務的連結與互動,本次研討會亦擬安排4至6場圓桌論壇,針對當前我國所面臨之重大政治與政策議題,諸如:轉型正義、勞工議題、高教政策等,邀請產、官、學界的專家學者代表共同對話、診斷問題及商議對策。

最後,本次研討會也延續臺灣政治學會走向國際並與他國政治社群進行互動的精神,除了廣邀國內學者與實務工作者參與外,並透過論文發表、會議主持、文章評論、圓桌與談等方式邀請國外學者共襄盛舉。

※本演討會投稿體例及參加費用資訊,請參見官網。

系統號:

C-009554

2017東亞佛教思想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2017東亞佛教思想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17年12月1至2日(週五至週六)

地點:

臺灣大學文學院(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佛學研究中心

聯絡人:

陳平坤教授,E-mail: chenpingkun@ntu.edu.tw

報導者:

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佛學研究中心

內容簡介:

為推展東亞佛教思想文化之研究,提供學術交流平臺,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佛學研究中心擬於今(2017)年12月1日(星期五)~2日(星期六)舉辦「2017東亞佛教思想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即日起,公開徵求願意分享新近研究成果的專家學者以及博士班研究生報名投稿。

凡欲報名投稿者,敬請填寫「報名表」(詳參:http://www.fjzd.org/news/ShowArticle.asp?ArticleID=2725),(1)專家學者附上「論文綱要」,於5月1日前,(2)博士生附上「論文初稿」,於7月1日前,以電郵寄至本次會議聯絡人陳平坤的信箱 chenpingkun@ntu.edu.tw。主辦單位彙整報名資料、並經審議後,將於3週內公布獲邀人員名單。臺灣地區以外的獲邀人員,由主辦單位負責其在臺參與會議期間的食宿費用,不過,其個人往返交通費用則請自行籌措。

獲邀人員所提論文,須為首次公開發表,並請於11月1日前,將所已定稿的論文,仍以電郵方式寄達chenpingkun@ntu.edu.tw。所撰論文,盼能控制在字數1萬至2萬5仟之間。

報名投稿時,請參依本次會議下列主題撰稿:
(一)般若思想和東亞佛教
(二)般若經典與中印中觀學說
(三)般若經教及其義理闡釋
(四)《大智度論》和漢傳佛學之開展

系統號:

C-009395

2017年近現代中國語文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2017年近現代中國語文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17年12月8至9日(週五至週六)

地點:

國立屏東大學五育樓四樓國際會議廳(屏東市民生路4-18號)

主辦單位:

國立屏東大學中國語文學系

聯絡人:

蔣昀融,Tel: (886-8)766-3800轉35201

內容簡介:

訂於2017年12月8、9日舉辦之2017年近現代中國語文國際學術研討會,「徵稿」之提要收件已於2017年3月5日截止。經本研討會審評委員會審查,通過名單如下(依姓氏筆畫排序):

國內發表人:
呂昭明(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
宋邦珍(輔英科技大學文教事業管理學位學程教授)
宋韻珊(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
林桂華(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系)
邱培超(靜宜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
邱湘雲(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臺灣文學所教授)
陳茂仁(國立嘉義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
羅詩雲(中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

國外發表人:
毛麗妃(新加坡教育部課程規劃與發展司)

通過審查者,請於2017年10月15日(星期日)前將論文全文PDF及DOC類型之電子檔各一份E-mail至:mcllnptu7@gmail.com。

系統號:

C-009396

2017經學與文化全國學術研討會

標題:

2017經學與文化全國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17年12月8日(週五)

地點:

中興大學人文大樓8樓(臺中市南區興大路145號)

主辦單位:

國立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

聯絡人:

湯碧珠助教,Tel: (04)2284-0317#883;E-mail: bctang@dragon.nchu.edu.tw

內容簡介:

一、研討會名稱:2017經學與文化全國學術研討會

二、主辦單位:國立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

三、地點:臺中市興大路145號,國立中興大學人文大樓八樓

四、日期:2017年12月8日(星期五)

五、主題:
經典為不刊之鴻教,歷久彌新之常道,蘊含豐富之文化資產,亟需以現代科學文化知識,開發意蘊、闡揚微旨,以期返本開新。本屆「2017經學與文化學術研討會」意在探賾經學與文化的相關性與影響,期望以文會友,各獻所長,發揮學術與淑世之功能。

六、論文題目及摘要截稿日期(請線上投稿):2017年5月31日(三)
1.先完成線上報名http://chinese.nchu.edu.tw/actnews/actnews.php
2.再點選投稿者登入,上傳"發表人學經歷及論文題目摘要表"檔案

七、論文截稿日期:2017年9月30日

八、論文格式:1.請至官網下載。
2.請交Word電腦打字本(橫排),並附磁片或以MAIL方式投稿。

九、論文字數:以二萬字內為原則。

十、徵稿對象為研究機構及大學院校教師(含博士班學生)

十一、聯絡地址:臺中市興大路145號 國立中興大學中文系
聯絡人:林仁昱主任、湯碧珠助教
聯絡電話:(04)22840317-883
傳真:(04)22861713
E-MAIL:bctang@dragon.nchu.edu.tw

※附註:如來稿過多,無法安排在會中宣讀,則由本會柬擇,事非得已,敬請曲宥。

系統號:

C-009458

第12屆世界華語文教學研討會暨第10屆世界華語文研究生論壇

標題:

第12屆世界華語文教學研討會暨第10屆世界華語文研究生論壇

時間:

2017年12月14日至17日(週四至週日)

地點:

暨南國際大學(南投縣埔里鎮大學路1號)

主辦單位:

世界華語文教育學會

聯絡人:

曾小姐,Tel: +886-2-2351-1385;E-mail: wcla.cec@hinet.net

內容簡介:

世界華語文教育學會於1984年首創辦理「世界華語文教學研討會」,每三年舉辦一屆,吸引全球華語文學者,共同推動全球華語文的研究與發展,深獲國際學界肯定。今年2017年為群聚專家、學者和研究生,本屆將結合「第十二屆世界華語文教學研討會」與「第十屆世界華語文研究生論壇」,共同分享研究成果,於2017年12月14日至17日在臺灣南投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聯合舉辦。本會特邀全球各地華語文學會來臺參加推動「全球大華語發展」,為世界各地華語文教學專家、學者和研究生搭建一個交流研究成果的平臺,傳承世代學術交流,竭誠歡迎華語文學者、教師及研究生們共襄盛舉。

一、會議主題:多語環境下的華語文學習

二、會議議題:「語言分析」、「教學應用」、「華校經營」、「華語文產業」四大類。
(一)語言分析
1.華語語音、詞彙、語義、語法、語用、篇章等
2.華語與其他語言之對比分析
(二)教學應用
1.華語文教材教法、課程設計、專業華語、華語文能力測驗、華語習及其偏誤與評估研究及相關領域,如:國際預科證書課程(IBDP)、大學先修課程(AP)
2.華語數位科技及教學應用,如:虛擬實境(VR)、擴充實境(AR)
3.跨語言與跨文化教學,如:語言干擾與促進、傳承語、新住民
4.華語文師資培育與認證
(三)華校經營
1.國際學校華語文教育的發展與影響
2.華校教育政策與領導
3.華校教育師資專業成長
(四)華語文產業
1.推動華語文產業國際化
2.建構國際通路
3.海外華語教學的多樣性及其比較研究

三、會議形式:
邀請國際知名學者、全球各地華語文學會進行,並就當前重要議題安排「專題演講」、「主題論壇」、「論文發表」、「工作坊」及「壁報展示」等。

四、參加辦法:
請將論文論文摘要及作者資料表,於2017年7月31日前,以電子郵件方式寄至本會信箱,並至https://goo.gl/forms/eIuX0GgNlCZL04ux2填寫報名表。
教師組請投稿至「第十二屆世界華語文教學研討會」:wclacec@gmail.com
研究生組請投稿至「第十屆世界華語文研究生論壇」:wcla.cec@hinet.net
(請在信件主旨註明投稿是世界華語文教學研討會或世界華語文研究生論壇)

(一)擬投稿之論文必須未曾公開發表。
(二)提供審查的論文摘要,請以中文或英文撰寫,字數以1,000字為原則,提供WORD及PDF電子檔。
(三)摘要內容應包括:探討主題、研究方法、預期結果、創新觀點,
及3至5個關鍵詞等。
(四)本會聘請華語文學者組成學術審議小組匿名審查,結果將於
2017年8月30日前公布於本會網站並個別通知。
(五)論文審查通過者,請撰寫全文,於2017年10月30日前將電子檔案郵寄至本會,本會將製作會議光碟。為提升論文學術價值,歡迎會後投至世界華語文教育學會出版之國際性學術季刊《華語文教學研究》(為科技部人文學THCI、TSSCI引文索引核心期刊收錄)。
(六)論文審查通過且繳交全文者,將提供會期內膳食,宿費自理,本會可代辦。
(七)不提交論文:請於2017年8月30日前上網填寫報名表,膳宿自理。
(八)註冊費:學者新臺幣4000元,研究生新臺幣2000元(本會會員八折優待)
繳費方式:國內學者、研究生請郵政劃撥,帳戶:華文世界雜誌社
帳號:01338326,或赴學會繳費,地址:臺北市中正區寧波東街1號4樓
國外學者、研究生:參加會議時繳費

五、會議發表語言:華語

六、會期:2017年12月14日(四)至12月17日(日)

七、會議地點:南投暨南國際大學

八、旅遊參訪:會後將安排自費寶島之旅

系統號:

C-009394

2017中央研究院明清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2017中央研究院明清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17年12月18至20日(週一至週三)

地點:

中央研究院(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明清研究推動委員會

聯絡人:

邱鈺珺,Tel: (02) 2789-8212;E-mail: mingching@gate.sinica.edu.tw

內容簡介:

徵求論文
「中央研究院明清研究推動委員會」擬於2017年12月18-20日舉辦明清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提供學界同仁知識交流的平臺。本次會議將公開徵求論文,我們歡迎明清時段各領域具原創性研究的論文前來投稿。與會學者交通費請自理,大會將提供與會學者(臺灣新竹以北的學者除外)3天住宿及早餐,會議期間供應午餐,大會並於2017年12月18日設有晚宴。

投稿需知
我們接受有主題之一組論文 (panel) 的投稿,亦接受個別論文投稿【上一屆研討會個別論文錄取率為19%,建議儘可能以籌組panel為主】。所有投稿的論文必須是尚未出版,且具原創性的研究。投稿時間從即日起至2017年5月10日止。繳交內容包括:會議主題及摘要(500字內),每篇論文題目及摘要(250字內)。每組 (panel) 參與學者以不超過五位(包括主持人、論文發表人、評論人)為原則,所發表論文最多四篇。個別論文報名者請提供姓名、職銜與聯絡方式及其論文題目和摘要(250字內)。可接受英文、日文或韓文投稿,但繳交時請附中文摘要,同時需以中文或英文發表。本會將針對論文與主題進行評審,並於2017年6月16日公佈評審結果。入選的論文請於2017年11月17日之前上傳至大會指定的加密網頁。

報名方法:請於線上填寫報名表

報名截止日:2017年5月10日
入選論文組/個別論文公告日:2017年6月16日
論文繳交截止日:2017年11月17日

系統號:

C-009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