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敬邀全國喜愛閱讀的大小朋友一同參與2015年臺灣閱讀節活動

標題:

敬邀全國喜愛閱讀的大小朋友一同參與2015年臺灣閱讀節活動

內容簡介:

一年一度的臺灣閱讀節即將熱鬧展開,11月至12月將在國家圖書館以及全國各地合辦單位舉辦一系列活動。首先登場的是「閱讀西方:藝術與文學的饗宴」系列講座以及「閱讀美好文學巡迴講座」,邀您一起來領略閱讀之美。11月23日(週一)下午將在國家圖書館1樓簡報室大廳舉辦記者會,歡迎各界人士及媒體朋友蒞臨會場。今年最受矚目的活動則是將於12月5日(週六)於國家圖書館及週邊廣場、人行道舉辦的閱讀嘉年華會,當天活動相當精彩,包括:閱讀推廣成果展示、親子遊戲、好書分享、作家簽書、書香義賣、數位閱讀、多元文化體驗、民俗小吃、咖啡拉花、閱讀踩街、歌唱表演、文創DIY、故事大觀園、肖像漫畫創作、造型氣球大放送……,歡迎大小朋友前來參加,嘉年華會現場備有精美贈品,歡迎踴躍參加集章和摸彩活動。最後,去年相當受到大小朋友歡迎的小小館長/館員體驗活動,今年也將持續辦理,並於12月12日(週六)推出更加豐富的活動內容,相信又將引起熱烈的響應。以上活動資訊敬請密切注意104年臺灣閱讀節活動官網http://trf2015.ncl.edu.tw。

2015年臺灣閱讀節宣傳短片(閱讀佳句篇)(感謝新北市圖提供合作) https://youtu.be/05hOf0odpgA

國家圖書館臺灣閱讀節系列活動於2013年11月29日正式啟動,上午舉辦「閱讀讓你飛翔」活動記者會,在現場臺北市立新生國小小朋友的朗讀及精彩表演中,為臺灣閱讀節揭開序幕。

臺灣閱讀節,是專屬臺灣的閱讀節慶,今年首次舉辦。主辦節慶活動的國家圖書館,結合了各界辦理「名人推薦百大好書」、「閱讀有購讚」,以及「放書漂流.與書飛翔」等漂書活動,透過活動希望可以建立民眾「買書、讀書、送書」的習慣,各界也以實際的行動參與閱讀節活動,例如教育部蔣偉寧部長、司法院賴浩敏院長,王品集團戴勝益董事長,臺中市、宜蘭縣、屏東縣等多位縣市首長,作家余光中、羅智成、焦桐、隱地、廖玉惠等逾50位名人推薦百大好書;7家網路書店及15家實體書店(153間門市),推動『閱讀有「購」讚』活動;更有圖書館以及交通部的部屬機關共同響應漂書活動,全國各地圖書館在活動期間也規劃辦理豐富的閱讀活動。

誠摯邀請民眾在2013年「臺灣閱讀節」影響身邊的家人、朋友一同在閱讀節的各項活動,盡情地享受閱讀的美好,透過閱讀遨翔在美好的閱讀世界中。臺灣閱讀節系列活動,請詳見國家圖書館臺灣閱讀節網站(http://trf.ncl.edu.tw/)。

【名家推薦百大好書.閱讀讓您飛翔】
12月1日至7日活動期間,各地圖書館展出教育部蔣偉寧部長、司法院賴浩敏院長,王品集團戴勝益董事長,臺中市、宜蘭縣、屏東縣等多位縣市首長,作家余光中、羅智成、焦桐、隱地、廖玉惠等逾50位名人推薦的百大好書,是閱讀節買書、讀書、分享書的首選。民眾可以在圖書館享受閱讀、也可以透過臺灣閱讀節Facebook粉絲專頁po文分享閱讀心得。

【閱讀有「購」讚.買好書獎不完】
臺灣閱讀節結合了7家網路書店及15家實體書店(153間門市),推動『閱讀有「購」讚』活動,民眾於活動期間在合作的書店中購書除享有折扣優惠外,還能參加抽獎。獎品包含國家圖書館提供價值20萬元的國寶復刻書《註東坡先生詩》、惠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價值近4萬5千元的筆記型電腦及20臺多功能事務機,以及趨勢教育基金會提供蔣勳有聲書……等等近200項豪禮,通通藏在好書裡。

【放書漂流.與書飛翔】
國家圖書館結合全國各地圖書館,交通部以及臺灣漂書協會,推動「放書漂流.與書飛翔」活動,透過漂書活動,鼓勵民眾將家中珍藏的好書拿出來放漂,與其他人一起分享閱讀的樂趣。

12月1至7日,於各合作圖書館,凡民眾於圖書館完成放漂圖書集滿5點(1本1點),即有機會獲得漂書書袋。同時也邀請民眾一同來尋找美好閱讀的蹤跡,民眾可於各個合作圖書館的漂書站,取閱「美好的閱讀-春天讀詩節詩選」漂書,並於漂書協會網站上登錄並分享閱讀心得者,即可獲得幾米先生設計的閱讀海報1張。

【在閱讀節,實踐〈我的閱讀行動〉】
12月1日至12月7日民眾可以上網於臺灣閱讀節Facebook粉絲專頁,分享實踐〈我的閱讀行動〉成果,以打卡、照片與朋友分享「買書、讀書與分享書」的閱讀行動,就有機會獲得意外小禮物。
〈我的閱讀行動〉
(1)102年臺灣閱讀節,我在圖書館參加閱讀活動
(2)102年臺灣閱讀節,我上圖書館借好書
(3)102年臺灣閱讀節,我買了一本好書
(4)102年臺灣閱讀節,我和家人、朋友分享好書
(5)102年臺灣閱讀節,我放書漂流.與書飛翔
相關資訊請洽詢官網(http://trf.ncl.edu.tw/index.html)

指導單位:教育部

主辦單位:國家圖書館

系統號:

O-006407

張默贈國家圖書館書法水墨

張默贈國家圖書館書法水墨

標題:

張默贈國家圖書館書法水墨

內容簡介:

國家圖書館10月12日下午2時於188會議室舉辦「張默先生手稿捐贈儀式」,以答謝詩人張默贈送該館280餘件書畫作品,並於閱覽大廳推出「張默先生手稿展」,展期至11月8日止。

曾館長致詞時表示,近年以毛筆抄寫新詩是張默老師一項新的志業,僅僅2011年,張默即抄寫40萬字的「新詩長卷」,次年又致力於「臺灣現代詩手抄本」的工作,僅以5個月就抄了老中青4代詩人186家,630首作品, 數量驚人。曾館長並引用張默老師自己的話說,張默老師一筆在握,可以放浪形骸,忘卻一切,達到一種「抒情的出神狀態」,筆與字結合為一,是一種極為愉快而動人的感受。

張默老師贈送本館的作品當中,有10餘幅長達10餘公尺的書法長卷,20件的小詩箋,現代抽象水墨14幅,以及一批計約250件各家古詩和現代詩的詩抄,其中5至9公尺長度之作品亦多達40餘件. 張默之水墨,筆觸自然有力,空靈蘊藉,間有提詩人管管、碧果詩句之彩墨,極為美觀。作品當中,另有一項重要的藝術表現,就是張默用了許多「閑章」,其大小、形狀、字體不一。有60餘枚,有的把詩句刻在圖章上,有的則把對詩人的形容刻在圖章上,特別典雅。

曾館長表示,張默老師是詩刊《創世紀》創辦人之一,《創世紀》推動並影響臺灣新詩發展一甲子,這應歸功張默這個人稱「詩壇永不退休的火車頭」長年的堅持奉獻。

張默老師則表示,這些水墨書法皆為平日長期寫作的累積,期盼大家指教,並贊揚本館典藏手稿工作,呼籲各界大力支持。

魯蛟、碧果、管管等幾位老前輩也先後發言,特別推崇張默對臺灣詩壇、臺灣現代文學的貢獻。出席儀式的名家還有辛牧、朵思、古月、紫鵑、喬林、落蒂、尹玲、龔華、徐瑞、綠蒂等人,儀式後並一起參觀了展覽。

系統號:

O-006331

2015年臺灣閱讀節首發宣傳短片登場

標題:

2015年臺灣閱讀節首發宣傳短片登場

內容簡介:

國家圖書館為建立臺灣閱讀的獨特品牌,提升閱讀風氣,彰顯圖書館的重要性,並帶動閱讀風潮,將於2015年12月5日(週六)於本館週邊廣場與人行道舉辦閱讀嘉年華會,同時在各地舉辦系列活動,歡迎大小朋友一起來參加。

2015年臺灣閱讀節宣傳短片(閱讀佳句篇)(感謝新北市圖提供合作) https://youtu.be/05hOf0odpgA

系統號:

O-006330

【徵才】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徵求專任教師

標題:

【徵才】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徵求專任教師

時間:

2015年11月30日截止

內容簡介:

一、職級:助理教授、副教授或教授。

二、名額:一至二名。

三、申請資格:
1.具藝術史或相關領域之博士學位。
2.專長領域:中國繪畫史/臺灣美術史。

四、起聘日期:2016年8月1日。

五、工作內容:
1.每學期至少開授二門課(大學部及研究所各一門),可用中文或英文授課。
2.輔導學生、指導研究生學位論文。
3.協助各類行政事務。

六、申請資料:
1.中文或英文詳細個人學、經歷1份
2.歷年著作目錄1份(含期刊論文、專書論文、專書、博士論文題目等)
3.博士學位畢業證書影本1份(或臨時學位證明文件正本1份)
4.博士班歷年成績單1份
5.現職及經歷證明文件影本1份
6.代表著作一式4份(必須為2011年8月以後出版)
7.參考著作一式4份(必須為2009年8月以後出版)
8.推薦者三人之姓名及聯絡方式
9.最高等級教師證書影本1份(如已持有者,請附上影本)

七、申請截止日期:2015年11月30日(以郵戳為憑)。

八、郵寄地址:
10617 臺北市羅斯福路4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 藝術史研究所 施靜菲所長 收
(信封上請務必註明「申請教職」)

九、洽詢人:鄭玉華助教;電話:886-2-33664223;E-mail: yukwahc@ntu.edu.tw

系統號:

O-006237

【徵才】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徵聘教授

標題:

【徵才】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徵聘教授

內容簡介:

徵聘下列職位:
哲學系副教授/助理教授(編號:1516/099(231)/2)

應徵者須持哲學博士學位,專研歐陸哲學;兼及其他哲學領域(如希臘哲學或美學)的學者將獲優先考慮。受聘者將(a)講授本科及研究院哲學科目;(b)講授相關領域之大學通識科目;(c)從事學術研究;及(d)擔任行政職務。先以合約形式聘用,任期可達三年,期於2016年8月到任,約滿經雙方同意可以較長期合約或長職續聘。

學系將於2015年11月中開始進行遴選。本職位接受申請至聘任合適人士為止。

薪酬及福利
起薪點視受聘者資歷與經驗而定。大學並提供優厚福利,包括醫療,以兩年或以上合約聘任者,可獲約滿酬金,合資格之受聘者並可享有房屋福利。有關大學及服務條件資料可於https://www2.per.cuhk.edu.hk/查閱。廣告所列服務條件僅供參考,大學可不時調整。

應徵手續
申請表格可於https://www2.per.cuhk.edu.hk/下載,或親臨/附回郵信封致函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人事處索取。

請將填妥之表格/詳細履歷,學歷證件副本,近期著作或文章,及三封推薦函寄交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系主任。

封面請註明「應徵-密件」及職位編號,本校人事處備有「收集個人資料聲明」可供索閱。

系統號:

O-006411

【徵才】復旦大學文史研究院2015年度全職研究人員招聘

標題:

【徵才】復旦大學文史研究院2015年度全職研究人員招聘

時間:

2015年12月31日截止

內容簡介:

招聘職位:研究員一名

研究方向:東亞跨區域歷史研究,中國藝術、思想與文化史研究等

招聘條件:
a.具有博士學位,具備紮實的理論基礎和學術功底
b.已在核心和權威期刊上發表過若干篇有創見的學術論文,並出版過專著
c.掌握一門以上外語
d.50歲以下
e.具有團隊合作精神

招聘範圍:國內外

待遇:以全聘引進的方式,作為復旦大學教職員工進入文史研究院,按照學校統一規定核定薪酬。

應聘程序
1.提交書面申請材料,包括:
a.本人簡歷(含2寸報名照一張)
b.學歷、學位證書複印件
c.尚任職證明複印件
d.重要著作和論文複印件(著作有目錄和版權頁即可,論文則須有發表刊物的封面、目錄與正文,兩者最好能含被收錄引用等情況的說明)
e.重要獲獎證明複印件
2.研究院根據申請材料選擇對象並安排面試,面試時攜帶學歷學位證書及已發表的代表性著作原件。
3.面試通過後報請學校最終決定。

聯絡方式
聯繫人:金秀英
聯繫電話:55665284
傳真:55665284
Email:wsyjy@fudan.edu.cn
聯繫地址:復旦大學文史研究院 200433

系統號:

O-006238

【獎助】Harvard-Yenching Library Travel Grant Program

標題:

【獎助】Harvard-Yenching Library Travel Grant Program

時間:

2015年12月22日截止

內容簡介:

The Harvard-Yenching Library is pleased to announce its Travel Grant Program for the 2015-2016 academic year. The purpose of the grant is to assist scholars from outside the Boston metropolitan area in their use of the Harvard-Yenching Library’s collections for research. There will be nineteen grants of $600 each (seven in Chinese studies, seven in Japanese studies, and five in Korean studies) to be awarded on a merit basis to faculty members and to graduate students engaged in dissertation research. Priority consideration will be given to those at institutions where there are no or few library resources in the East Asian languages, and no major East Asian library collections are available nearby. Please note that the awards must be used by June 30, 2016.

Applications for the travel grant, including a letter, a brief description of the research topic, and an estimated budget, should be addressed to the following:
James K. M. Cheng
Librarian
Harvard-Yenching Library
Harvard University
2 Divinity Avenue
Cambridge, MA 02138
Fax: (617) 496-6008
E-mail:jkcheng@fas.harvard.edu

The deadline for receiving applications is December 22, 2015.

系統號:

O-006389

【獎助】中研院史語所2016年「文字學門獎助博士生計畫」申請案

標題:

【獎助】中研院史語所2016年「文字學門獎助博士生計畫」申請案

時間:

2015年11月30日截止

內容簡介:

一、申請對象:
以古文字學為研究主題之本國籍博士研究生(未取得博士候選人資格亦可)。

二、獎助期間: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三、獎助金額:博士生每月獎助金以新臺幣24,000元為上限。獲獎助者於獎助期間不得重複領取其他補助;辦理休學者即不符合獎助資格。

四、權利義務:
獲獎助者須機動支援文字學門推動之學術業務及參與學術活動。
獲獎助者於獎助結束前須進行一次公開演講。(不限於論文發表,博士論文構想或問題探討均可。)

五、申請需附文件:
申請表。(請至官網下載)
學生證影印本。(加蓋註冊章戳)
碩、博士歷年成績單。
研究計畫書。五頁以內,含:
(1)博士生之前的學思經歷。
(2)博士論文之研究主題及計畫。
簡歷、著作目錄。
代表著作。(最多3種)

六、申請時間:即日起至2015年11月30日止。(以郵戳為憑)

七、有意申請者,請將有關文件寄達:11529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2段130號,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文字學門廖彩惠小姐收。

系統號:

O-006494

【獎助】中研院史語所2016年「考古學門獎助研究生計畫」申請案

標題:

【獎助】中研院史語所2016年「考古學門獎助研究生計畫」申請案

時間:

2015年11月30日截止

內容簡介:

一、申請資格
國內外大學考古學相關學系之本國籍研究生。
學位論文研究主題與本所考古學門之研究範疇相關,或與本所典藏考古資料整理研究有關者。

二、申請期限:自2015年9月21日至2015年11月30日止。

三、獎助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期滿後得再申請1次)

四、獎助金額:
碩士生每人每月獎助學金新臺幣8,000元。
博士生每人每月獎助學金新臺幣24,000元。
獎助期間內經本所同意,最多可再領取一份院外單位提供之兼職酬金或獎學金,其金額上限為新臺幣8,000元;另辦理休學者即不符合獎助資格。

五、應備資料及申請方式:
申請表(如附件所載)
大學或碩士班畢業證書、學生證影本(加蓋註冊章戳)
大學碩、博士班成績單。
學位論文研究計畫書(5頁以內,含參考著作目錄)
履歷
著作目錄、相關著作(最多3種)
所屬學校二位教授推薦信函(由推薦人逕寄本所)
意者請備齊上述資料一式3份(含正本)寄至:11529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2段128號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註明:申請考古學門獎助研究生計畫),以及電子檔e-mail至cfas@gate.sinica.edu.tw。洽詢電話:考古學門 許小姐 (02)2782-9555分機675

六、經本學門審核通過予以獎助者,需遵守下列相關事項:
由本學門研究人員給予指導。
每週到所日數以不少於2日為原則,並應參與本學門之學術研究活動。
得使用本所公用電腦設備、借閱圖書館書籍,本所得視情形調配研究空間。
每半年(6月及12月)應提供研究進度報告予指導人員,並於年度結束前10日提交研究報告備查。
其他未盡事宜,依照本所規定辦理。

※申請本獎助金所需表格,請逕至官網下載。

系統號:

O-006239

【獎助】University of Chicago CEAS Library Travel Grants for AY 2015-2016

標題:

【獎助】University of Chicago CEAS Library Travel Grants for AY 2015-2016

時間:

May 15, 2016

內容簡介:

The Center for East Asian Studies’ Japan, China and Korean Studies Library Travel Grants are designed to assist scholars from outside the Chicago metropolitan area in their use of University of Chicago’s East Asian collections for research related to Japan, China and Korea. Priority consideration is given to those at institutions where there are no or few library resources in the East Asian languages, and no major East Asian library collections are available nearby.

For the 2015-2016 academic year, there will be a limited number of grants of $500 each, to be awarded on a merit basis to faculty members, graduate students, and independent scholars engaged in research.

The grant takes the form of a reimbursement for actual travel expenses. Original receipts must be submitted along with a reimbursement form obtained from the Center for East Asian Studies.

Grant funds may be used for:
Travel to and from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library (including mileage)
Copies of pertinent archival resources
Local accommodations
Application Process

The grants are open to citizens of any country. However, all travel to and from the library must be via U.S. carriers. Applications should include a letter, a brief description of the research topic, and an estimated budget.

Applications for the travel grant for the 2015-2016 academic year are now being accepted. The awards must be used before June 30, 2016.

Required Information
Estimate your travel expenses. Travel must originate from at least 100 miles away from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Include a 250-500 word description summarizing your project and detailing why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collections are essential to your research.
Include a list of specific collections or resources that you plan to consult.

Graduate students must ask a faculty advisor to write them a letter of recommendation. We will not consider an application complete until we receive the recommendation.

Please address any questions regarding this program to: eastasia@uchicago.edu or 773-702-8647.

系統號:

O-006240

【獎助】2016-17 Postdoctoral Fellowship in Chinese Studies (Stanford University)

標題:

【獎助】2016-17 Postdoctoral Fellowship in Chinese Studies (Stanford University)

時間:

January 15, 2016

內容簡介:

The Center for East Asian Studies at Stanford University is pleased to offer a postdoctoral fellowship in Chinese Studies for the 2016-17 academic year. This award is open to scholars in the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studying any historical period. The fellowship will begin September 1, 2016 and end August 31, 2017, with a 12-month stipend of approximately $60,000. Fellows are required to be in residence in the Stanford area during the appointment period; to teach one course during the academic year; and to participate in all regular Center activities.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will have first right of refusal for manuscripts produced during the postdoctoral appointment.

QUALIFICATIONS
◆Applicants must have been awarded their Ph.D. no later than August 31 the year in which the fellowship begins, and may not be more than four years beyond receipt of the doctoral degree.
◆In addition to non-affiliated PhD's, this fellowship may be awarded to those who hold continuing, assistant professor-level teaching positions, if they meet other application qualifications.
◆U.S. citizenship is not required.
◆Those who have received their Ph.D. from Stanford University will not normally be considered.

SUBMISSION DEADLINE
Submission deadline for the 2016-17 fellowship applications is:
January 15, 2016
at midnight Eastern Time (GMT-4 hours)

HOW TO APPLY
Applications will only be accepted via our interfolio online application portal. No email or paper submissions will be accepted.

The interfolio application consists of an online Applicant Biographical Information form, and the following required documents:
1) Current curriculum vitae
2) Research statement for the year of appointment (max. 5-page double-spaced)
3) Writing sample (dissertation chapter or other paper) no longer than 30 pages (whether single-spaced or double-spaced)
4) Two letters of recommendation
5) Two syllabi for proposed courses
Questions regarding this fellowship may be addressed to John Groschwitz, Associate Director, at jgroschwitz@stanford.edu.

系統號:

O-006241

【徵稿】《漢學研究通訊》新書評介徵稿

標題:

【徵稿】《漢學研究通訊》新書評介徵稿

時間:

長期收稿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通訊》創刊於1982年,每年出版四期。旨在報導臺灣地區漢學研究、教學、活動、資料等項訊息,並兼及中國大陸、海外地區各地漢學研究訊息,發行遍及海內外約50個國家及地區。

《漢學研究通訊》徵求專論文章,主題範圍如下:

(1)漢學相關學科研究成果綜述

(2)漢學研究新視野及計畫

(3)國際漢學機構介紹

(4)中外著名漢學家傳略、業績與貢獻

(5)學人訪談

「新書評介」專欄。歡迎對外國語文漢學相關近3年新書進行介紹且兼有評論的書評。文長以1,000-1,500 字為佳,歡迎投稿。

來稿均送請專家學者審查,經採用刊登,即按相關規定致贈稿酬。園地公開,歡迎海內外學者賜稿。投稿請寄送100-01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漢學研究通訊》編輯部,或寄電子郵件至:ccsnews@ncl.edu.tw。相關稿約及寫作格式詳見http://ccs.ncl.edu.tw/g0107/publish2.aspx

系統號:

O-006243

【徵稿】《東亞觀念史集刊》第10期專題:「關鍵詞與文化互動」徵稿

標題:

【徵稿】《東亞觀念史集刊》第10期專題:「關鍵詞與文化互動」徵稿

時間:

2015年12月31日截止

內容簡介:

《東亞觀念史集刊》第十期專題:「關鍵詞與文化互動」即日起開始自2015年12月31日止進行徵稿,一般論文全年隨到隨審。隨函附上徵稿訊息及撰稿體例,勞煩協助轉知貴系所專兼任教師及碩博士生。

※有意投稿者,請逕至相關網址下載撰稿格式文件。

系統號:

O-006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