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書」的知識與價值宴饗:2014臺北國際書展圖書館論壇

「書」的知識與價值宴饗:2014臺北國際書展圖書館論壇

標題:

「書」的知識與價值宴饗:2014臺北國際書展圖書館論壇

內容簡介:

面對全球書寫數位化的挑戰以及新電子閱讀工具興起,書正進行技術革命,書的永恆性受到質疑。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有感於圖書館員對書籍版本、目錄學、印刷史、裝幀的認識日益陌生,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較少的途徑可獲得這方面的知識,國家圖書館特別規劃以「從舊到新:『書』的知識與價值」,作為第廿二屆臺北國際書展圖書館論壇的主軸。於2014年2月7日,假臺北世貿展覽中心1館2樓第5會議室舉行,參加者以公共圖書館館員最多,並有遠從海峽兩岸等國際友人、出版界人士以及多位民間藏書家等220多位熱烈參與。

這場「書」的知識與價值宴饗,分成「從舊到新:書之美」與「書的知識:舊籍與二手書」二個子議題。第一個議題由臺北大學古典文獻與民俗藝術研究所盧錦堂教授主持,分別邀請中國大陸當代藏書家韋力主講古籍之美與值得典藏的「書」、作家李志銘以「書封」為基底,暢談臺灣書籍的裝幀美學,以及數位出版部資深經理人祝本堯針對數位與電子書之「美」和與會民眾共同分享電子書完美製作的故事。

「書的知識:舊籍與二手書」,由臺北教育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應鳳凰教授主持,邀請臺灣著名藏書人袁芳榮從古籍在臺灣的定義談起、作家辜振豐介紹臺灣有名的舊香居、胡思、永樂座和青康藏等幾家知名舊書店;出版策劃人吳興文,就個人經驗從舊書與二手書當中,漫談舊書收藏的經過,如膾炙人口四、五年級生必讀的瓊瑤小說《窗外》、禹其民《籃球情人夢》之初版本,名模林志玲《爸爸的照相機》全家簽名本等,在二手書店如何淘寶的精采故事,勾勒在網絡時代的浪潮裡,找到自己的生活樂趣。這些正符合本屆臺北國際書展以「美好生活」為主題,具體展現收書、藏書和閱讀所創造的美麗生活風景。

現場聽眾把握時間踴閱發問,有博士生詢問個人對於紀念冊有蒐集興趣,請教專家是否有蒐藏政策,其所獲得出版策畫人吳興文老師的答案是個人興趣就是蒐藏政策。社區型教育機構老師問閱讀人口日益減少(少子化、年輕人不愛閱讀),出版業該如何應對?另電子書平臺介面多元,不知在國外的電子書市場是否有出現讀者使用上的問題?數位出版部祝本堯經理回答:年輕人喜好使用數位載體,故紙本閱讀比例雖降低,但從其他載體所獲得的知識量並不會少,現在的人應學習善用及處理知識,而不需憂慮閱讀來源的減少。電子書的規格多統一有EPUB格式,此格式在99%的硬體上都可以閱讀,並不會產生平臺收書的困擾。

高市圖陳秘書提及新館於11月開館,目標是將圖書館博物館化,請問各位專家的看法。大陸藏書家韋力提及大陸圖書館歸文化部,博物館系統歸文物部,大陸每個公共圖書館皆收書,有十大收古籍的公館,其餘各館爭取經費收古書,以提升館格。國家圖書館曾館長認為圖書館博物館化是一個大的概念,國圖擬將目前館舍日後設為古籍文獻部,所蒐藏的明信片、書畫、手稿,是構築成博物館化的基礎。建議高市圖也可以從蒐集藏品開始著手。

有聽眾據聞大陸藏書家韋力自行研究如何造紙而以之修復所收古籍。請教這些紙目前的作用,以及日後的蒐藏計畫。韋力答覆自行造紙是因一些機緣而成,研究紙可以判斷版本、斷代,如武英殿刊刻書時皇帝會特別指定用紙。古書多以紙本構成,紙是書的基點,墨是附著物。然古紙知識匱乏,需回到原點,研究其製程來還原古書的人文風景(用紙的擇定有深刻的自主性及意志性),再者恢復古紙可以避免化學紙對古籍的傷害。

國家盡全力保存國家寶藏,責無旁貸。書顯示書價及文化價值的高貴。曾有古人以妾換取經典,顯示古代愛書人愛書猶勝美人。愛書人嗜書愛書保持著書香門弟的雅風,其豐富的文化底蘊,為可貴的文化傳統。這些書籍的作者或名赫一時,擁有不凡的人生經歷,但隨著時代洪流滾滾而去,今多已湮沒不聞,為後人所淡忘甚或不識,但藉由蒐集這些珍貴書籍,緣書及人,將前人的豐華重現於現代人眼前,書籍的療癒勝於坊間的精神科診所,心情鬱悶時和文友談書,就能轉化心情,重啟能量。期待圖書館從業人員藉由本次論壇多認識書之美,充實「書」的相關知識。

系統號:

O-002896

【徵才】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徵聘專任教師

標題:

【徵才】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徵聘專任教師

時間:

2014年3月7日截止

內容簡介:

一、資格:具國內外大學人文相關學門博士學位,或曾任助理教授(含)以上職級者。

二、徵聘名額及專長:
(一)文學類2名:
1、六朝與唐代文、賦;
2、宋代詩、文;
3、古典小說;
4、戲曲。
(二)小學類1名。

三、檢附資料:
1、個人履歷一份,內含學經歷、研究領域、學術著作目錄、曾任教課程、教學及研究計畫、最高學歷證明影本、本校新聘教師送審專門著作一覽表(請至本校人事室網頁下載:http://www.ncu.edu.tw/~ncu7060/tables/T32.odf)。如已具大學校院教師資格者,請附教師證書影本。

2、與應徵專長相關之代表著作、參考著作。
(1)檢附資料需與本校新聘教師送審專門著作一覽表填寫內容一致。
(2)助理教授職級請備一式四份,副教授、教授職級請備一式七份;外文著作附五千字左右之中文摘要。
(3)代表著作應為送審人取得前一等級教師資格後及送審前五年內之著作(2009年8月1日起至2014月7月31日止);參考著作應為送審人取得前一等級教師資格後及送審前七年內之著作(2007年8月1日起至2014月7月31日止)。但送審人曾於前述期限內懷孕或生產者,得延長前述年限二年。

3、個人履歷、本校新聘教師送審專門著作一覽表電子檔,請於收件截止日期前,E-mail至本系公務信箱ncu3100@ncu.edu.tw,主旨請註明「應徵類別-職級-姓名」。

四、起聘日期:103學年度第1學期(2014年8月1日)

五、收件截止日期:民國2014年3月7日(星期五)前送達。

六、退件方式:本系將於徵聘程序完成後,通知退件訊息,並以【對方付費之宅急便方式】寄送。

電話:03-4267163、4267164
傳真:03-4229294
E-mail:ncu3100@ncu.edu.tw
聯絡人:馮曉蘋行政專員

系統號:

O-002872

【徵才】中研院文哲所徵求專任研究人員

標題:

【徵才】中研院文哲所徵求專任研究人員

時間:

2014年6月1日截止

內容簡介:

一、職缺:本所編制內研究人員1名

二、資格:具有博士學位者

三、專業領域:古典文學

四、應備資料:各一式六份(含學術著作)
(一)詳細履歷
(二)博士學位證書影本(有教師資格證書者請加附影本)
(三)未來三年研究計畫
(四)歷年學術著作目錄
(五)重要學術著作(1-3種,含學位論文),以外文撰寫者,請附中文摘要。

五、受理方式:請於6月1日前,備齊上述資料,寄至臺北市南港區(115)研究院路二段128號,中研院文哲所秘書室收,洽詢電話:02-2789-5713黃先生;E-mail:hopperan@sinica.edu.tw;傳真02-2788-3132

系統號:

O-002761

【徵才】中研院史語所徵聘中國歷史學專任研究人員

標題:

【徵才】中研院史語所徵聘中國歷史學專任研究人員

時間:

2014年6月30日截止

內容簡介:

一、職位:助研究員、副研究員或研究員,1名

二、專業領域:中國明代以前歷史(不含明代)

三、申請資格:
1. 具教育部認定之國內、外博士學位者(尚未取得證書者,必須提供博士論文通過口試或審查之證明文件)。

2. 申請「副研究員」職級者,須於國內公立或私立大學擔任副教授至少三年。

3. 申請「研究員」職級者,須於國內公立或私立大學擔任教授至少三年。

四、應備資料:
1. 申請表[請見下方檔案下載處]

2. 學術著作目錄

3. 博士學位證書影本(或博士論文通過口試/審查之證明文件)

4. 未來研究構想(2-3頁)

5. 近五年重要代表著作各1份(申請「助研究員」職級至多3件;「副研究員」以上職級至多6件)〔如以博士論文為代表作,請務必提供完整論文〕

6. 推薦信2封(由推薦人直接郵寄至本所)

五、截止日期:2014年6月30日,以郵戳為憑。

六、應徵者請檢具上述應備資料,寄送至臺北市南港區 (11529) 研究院路二段128號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請註明「應徵專任研究人員」]。

相關資訊請洽詢秘書室陳小姐:
Tel: 886-2-2782- 9555#240;Email: bihp2@asihp.net。

※有意應徵此職缺者,請至官網下載相關表格。

系統號:

O-002865

【徵才】中研院史語所徵聘考古學任研究人員

標題:

【徵才】中研院史語所徵聘考古學任研究人員

時間:

2014年6月30日截止

內容簡介:

一、職 位:助研究員、副研究員或研究員一名

二、專業領域及優先次序:
[1]東南亞及大洋洲考古學、
[2]臺灣考古學、
[3]環境考古學與科技考古學;
以上並須具有田野考古經驗。

三、申請資格:
1. 具教育部認定之國內、外博士學位者(尚未取得證書者,必須提供博士論文通過口試或審查之證明文件)。

2. 申請「副研究員」職級者,須於國內公立或私立大學擔任副教授至少三年。

3. 申請「研究員」職級者,須於國內公立或私立大學擔任教授至少三年。

四、應備資料:
1. 申請表[請見下方檔案下載處]

2. 學術著作目錄

3. 博士學位證書影本(或通過博士論文口試/審查之證明文件)

4. 未來研究構想(2-3頁)

5. 田野考古經驗相關說明資料

6. 近五年重要代表著作各1份(申請「助研究員」職級至多3件;「副研究員」以上職級至多6件)〔如以博士論文為代表作,請務必提供完整論文〕

7. 推薦信2封(由推薦人直接郵寄至本所)

五、截止日期:2014年6月30日,以郵戳為憑。

六、應徵者請檢具上述應備資料,寄送至臺北市南港區 (11529) 研究院路二段128號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請註明「應徵專任研究人員」]。

相關資訊請洽詢陳小姐:Tel: 886-2-2782-9555#240,e-mail:bihp2@asihp.net

※有意應徵此職缺者,請至官網下載相關表格。

系統號:

O-002866

【徵才】國科會人社科中心延聘博士後研究員

標題:

【徵才】國科會人社科中心延聘博士後研究員

內容簡介:

一、申請資格:具有以下資格之一之本國籍人士,對研究工作有濃厚興趣者。
(一)具備歷史學相關領域(西元1200年至1600年宋、元、明代中葉本國史、文學史或藝術史)之博士學位,精通英文或日文者優先錄取。
(二)具備法學領域之博士學位,精通「公法」、「刑事法」者優先錄取。
(三)具備資訊管理學、統計學、計量經濟學或圖書資訊學等相關領域之博士學位,精通「書目計量學(Bibliometrics)」者優先錄取。

二、延聘名額:至多7名。

三、待遇:依國家科學委員會標準支薪。

四、工作時間:
(一)為配合國科會年度經費核撥,博士後研究員之審核及聘任分為兩期。第一期為民國103年9月1日至12月31日。第二期為民國104年1月1日至8月31日。第二期之聘任,須由本中心再考核並經國科會通過。
(二)正取之博士後研究員若確定未能報到,得由備取依序遞補。

五、工作地點:由本中心指定。

六、工作內容︰
(一)參與本中心規劃之研究案。
(二)修改博士論文,並將修改過之論文投稿至優良期刊或以專書形式發表。
(三)參加本中心所開辦之活動。

七、申請時間:
2014年3月1日至3月20日止,須於3月20日下班前親送或寄達本中心,恕不以郵戳為憑,逾期不予受理。

八、申請方式:
申請時應提具下列文件之書面資料及其電子檔(PDF)之光碟,郵寄至:10055臺北市中正區徐州路21號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收(信封上請註明:申請延聘博士後研究員),所有申請資料概不退回。
(一)申請表1份(請至本中心網站填寫線上申請表)。
(二)個人簡歷與著作目錄2份。
(三)博士學位證書影本1份(應屆畢業者可用學校單位發出之臨時學歷證明文件代替)。
(四)博士論文2份(若為中文或英文以外之語言撰寫之博士論文須另附中文三千字以上或英文五千字以上之摘要)。
(五)博士論文摘要1份。
(六)博士論文口試委員名單1份(請填寫於線上申請表)。
(七)非首次申請者須提供民國101年1月以後代表著作(非博士論文)1篇之摘要及全文以供送審。若為本中心現任博士後研究員,除代表著作外另須提供起聘迄今工作成果之摘要及全文。

九、其它相關規定請至本中心網頁參考「延聘博士後研究員作業要點」、「申請注意事項及臨時學歷證明文件之範例」。

十、聯絡方式:
(一)歷史學、法學領域:
承辦人:莊方雨小姐
電 話:02-23519641#613
E-Mail:fangyu207@ntu.edu.tw
(二)資訊管理學、統計學、計量經濟學、圖書資訊學:
承辦人:林正皓先生
電 話:02-23519641#613
E-Mail:chlin5566@ntu.edu.tw

系統號:

O-002867

【徵才】臺灣大學歷史系誠徵專任教師

標題:

【徵才】臺灣大學歷史系誠徵專任教師

時間:

2014年4月30日截止

內容簡介:

一、申請資格:
(一)具備國內外歷史學博士學位者
(二)任職國內外各大學或學術研究機構之專職教學或研究人員

二、起聘日期:2015年2月1日

三、優先甄選之專長領域:請詳閱本系網頁說明,專長領域屬本系急需者優先考慮。(說明請自本系網頁下載)

四、應徵資料:
(一)必備資料:
個人學經歷表(表格請自本系網頁下載)
完整著作目錄及申請送審著作目錄表(表格請自本系網頁下載)
最高學位證書影本(或已通過論文口試,確定可於2015年1月31日前取得學位,則得先繳送原就讀學校權責單位正式開具之臨時學位證明正本。)
修讀碩、博士學位之成績單
推薦信兩封
擬開專門科目與通識課程歷史領域之課程教學大綱
研究旨趣與教學理念之說明
代表著作一式七份(必須為2010年2月以後出版)
(二)重要參考資料:
參考著作一式七份(必須為2008年2月以後出版)
經歷證件影本
教師證書影本

五、本系初審通過後,將另行安排演講,大約在2014年9月中下旬,(旅費尚請自理),若未克參加,視同放棄應徵。

六、申請截止日期:2014年4月30日止,務請於申請截止日前(以郵戳為憑)以掛號寄達,逾期不予受理。

七、郵寄地點:(10617)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封面務請註明應徵者姓名及應徵歷史學系專任教師字樣)

本系網址:http://www.history.ntu.edu.tw/
電子信箱:jhhwang@ntu.edu.tw
聯絡人:甘懷真主任
電話:+886 2-33664703; 傳真:+886 2-23620028

系統號:

O-002911

【徵才】中研院民族所徵求所長

標題:

【徵才】中研院民族所徵求所長

時間:

2014年3月31日截止

內容簡介: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公開徵求所長,初聘任期三年,得連任一次,所長並兼研究員或特聘研究員職銜。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致力於社會或文化人類學及其相關領域之研究。

應徵者須具備中文溝通能力,並 (1)具哲學博士學位,(2)學術成就卓越,(3)具大學教授或相當教授資格三年以上之經驗。

應徵者須填妥申請表,並提供三封推薦信,於2014年3月31日前(以郵戳為憑),郵寄至臺灣臺北巿11529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中央研究院民族所研究所「所長遴選委員會」;申請表格請自行下載。

系統號:

O-002795

【徵才】臺北大學古典文獻與民俗藝術研究所誠徵專任教師

標題:

【徵才】臺北大學古典文獻與民俗藝術研究所誠徵專任教師

時間:

2014年3月20日截止

內容簡介:

職稱:助理教授職級以上專任教師

擬聘員額:專任教師1名(起聘日2014年8月1日)

所需資格:
1.具國內外文化資產、世界文化遺產相關領域博士學位(持外國博士學位證書需附中譯本及駐外單位認證)。
2.具實務經驗且具助理教授、副教授或教授資格者。

應具專長:文化資產、世界文化遺產

應檢附之文件及著作:
1.詳細履歷表(含照片一張、身分證或護照影本一份等,並註明聯絡電話、手機及E-mail)。
2.學歷(國內、外博士學位)、學位證書影本及經歷(含現職)之證明文件(影本)【如係外國學、經歷者,請附中譯本並經駐外單位驗證證明。另附國外修業情形一覽表、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證明之個人出入境紀錄、駐外單位驗證之國外學歷歷年成績證明影本。】
3.五年內著作一式五份(請於代表著作上標明「代表著作」字樣)。
4.碩、博士畢業論文。
5.碩、博士班成績單。
6.若具教師證書者,請附影本。
7.推薦信乙封。
8.104學年度本所古典文獻組將與本校中國文學系合併;民俗藝術組將調整為民俗藝術與文化資產研究所(待核定)。請提出對民俗藝術組未來的轉型看法與自我定位,以及個人研究方向與重點。
9.教學計畫書
(1)請附上「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專題研究」及「臺灣文化資產保存與永續經營」兩門課程之授課大綱。
(2)其他可開授及曾開授之課程大綱。
10.新聘教師申請書、最近五年著作及論文目錄一覽表(此二表格請至本所網站http://www.cdfa.ntpu.edu.tw/main.php下載填寫)資料填妥後請將紙本及電子檔一併寄上。
11.其他有利審查之相關資料。
*以上所繳交之資料恕不退還。

申請截止日期:2014年3月20日

聯絡人:蘇貞瑋助理,Tel: (02)86741111轉66803;E-mail: cwsu@mail. ntpu.edu.tw

備註:
一、有意申請者請依擬徵聘系(所)申請截止日期(以郵戳為憑)檢附有關資料文件郵寄至「23741新北市三峽區大學路151號,國立臺北大學人事室收」【請註明應徵系所及應徵者姓名】。
二、合者約談,恕不退件。

系統號:

O-002905

【徵才】Oriental Institute of the Czech Academy of Sciences is offering one- and two-year fellowships

標題:

【徵才】Oriental Institute of the Czech Academy of Sciences is offering one- and two-year fellowships

時間:

2014年4月15日截止

內容簡介:

Oriental Institute is offering one- or two-year fellowships to outstanding scholars (with a preference on non-Czech residents) of history and cultures of the countries of Asia for the 2014-2015 (2014-2016) academic year.

The preference this year will be given to the following areas:
- modern Turkey/Ottoman Empire of 19th and early 20th century (history, society, politics)
- modern societies of the Arab states of the Levant (history, politics, religion)
- contemporary Israel (society, politics, cultural and linguistic identity)
- contemporary China (history, society, politics)
- contemporary India (history, society, politics)
- contemporary Indonesia (history, society, politics)

Possible topics might include: secularism, ideology, fundamentalism, (re)interpretation of national history/memory; legitimation of power; religious thought; textual criticism

Eligibility: This position is open to recent PhDs (as a post-doctoral position). PhD must be completed by June 30, 2014. Other requirements: working knowledge of at least one Asian language and two European languages.

Terms: The position typically runs from September 2014 to June 2015 (negotiable and with the possibility of extension to one more year). The salary for this 10-month period will be 12.000 EUR. We will also provide an office space, computer, proofreading service, library services (including small amount for books purchase), and funding for conference or research trips abroad. Researchers are expected to be in residence at the Oriental Institute in Prague. During their residence, researchers are required to produce academic publications (ideally turn their doctoral dissertations into monographs) and participate in Oriental Institute seminars and other events. We reserve the right not to fill this position.

Deadline for applications: April 15, 2014

Notification: June 1, 2014. Inquiries: Please direct inquiries to Ondrej Beranek at beranek@orient.cas.cz or call 00420 - 266 052 488

Application: Please submit all of the following materials: 1) CV and Publication List; 2) Project proposal (a. In three to five pages, double spaced 12 pt. Font, please explain the project you would undertake in the starting stage of your residence. In addition please include a separate bibliography of works to demonstrate how this project relates to the current state of research. b. A strong proposal articulates a clear hypothesis and methodology; outlines a clear and realistic work plan; and demonstrates how this contributes to an original understanding of Asian regions); 3) Writing Samples (a. Please include a writing sample of no more than 20 pages. b. Please include a Dissertation Abstract of no more than 2 pages); 4) Two letters of Recommendation (a. Please list the names, addresses and occupations of the two persons, not related to you, who will submit letters of recommendation on your behalf. Letters of recommendation must be submitted by the deadline for the application to be complete).

Mailing Instructions: Please send the application and letters electronically to: beranek@orient.cas.cz

系統號:

O-002960

【獎助】中研院2014年第2梯次「博士後研究人員」開始受理申請

標題:

【獎助】中研院2014年第2梯次「博士後研究人員」開始受理申請

時間:

2014年3月3日截止

內容簡介:

本院2014年第2梯次「博士後研究人員」自2014年1月15日起至3月3日止受理申請,逾期恕不受理。本案採電腦線上申請方式,不需要另送紙本,網址:http://db3n2u.sinica.edu.tw/~textdb/program。

本計畫延聘之博士後研究人員分二種:「中央研究院博士後研究學者」(傑出)及「一般博士後研究學者」。數理組與生命組之申請人,申請時需勾選類別;若希望兩類博士後研究皆有機會爭取,必須同時勾選。人文社會科學組之博士後研究,申請時無區分,由審議的結果決定類別。

申請人若尚未拿到畢業證書,則必須上傳指導教授證明信函,說明在起聘日前可順利拿到博士學位之證書。本梯次博士後研究人員聘期自103年7月1日至105年6月30日。

申請人文社會科學組或「中央研究院博士後研究學者」之博士後申請者需獨立撰寫研究計畫書,務請具體說明計畫內容(含計畫目的與價值、文獻評述、方法與預期成果等);若過於簡略,將影響評審結果。

研究人員(計畫主持人)申請博士後研究之員額不受限制,但每一計畫以補助1名「一般博士後研究學者」為原則。

研究人員(計畫主持人)請務必於申請截止日前將申請案送出至學術事務組,否則不予受理。博士後申請人於申請截止前,請確認三封推薦書已傳送至學術事務組。

本院博士後研究人員之權利義務,依據本院人事室約聘僱人員之相關規定,http://hro.sinica.edu.tw/cbemployee/cbemployee.html,並依據主持人之規劃,參與研究計畫之執行;所屬單位得依據學科特殊需要訂定管理細則。博士後研究人員需簽訂工作契約及具結書(聲明本人非屬進用時之機關首長、單位主管或計畫(共同)主持人之配偶及三親等以內血親、姻親)。

相關事宜請洽學術事務組承辦人:
數理組:彭靖文女士 chingswt@gate.sinica.edu.tw 電話:02-27898067
生命組:簡玫秀女士 mhchien@gate.sinica.edu.tw 電話:02-27899676
人文組:宋述玲女士 ssl53@gate.sinica.edu.tw 電話:02-2789-8051

系統號:

O-002796

【獎助】胡適紀念館第二屆「胡適研究」獎學金

標題:

【獎助】胡適紀念館第二屆「胡適研究」獎學金

時間:

2014年7月31日截止

內容簡介:

一、主旨: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胡適紀念館(以下簡稱本館)為鼓勵國內碩、博士學生研究胡適,培養以胡適為研究主題之學術人才,設置「胡適研究」獎學金,自2012年起,連續5年,歡迎資格符合者申請。

二、申請資格:
凡中華民國公私立大學或學院碩士、博士研究生,以胡適或與「胡適研究」密切相關者之學位論文皆可申請。

三、受理申請時間:
每年1-4月在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及胡適紀念館網站發布,接受申請,至當年7月31日截止。以掛號郵戳為憑。

四、申請辦法:凡有意申請本獎學金者,請備妥下列相關文件、資料以掛號郵寄,並於信封上註明「胡適研究獎學金申請」字樣。
(一)申請人須檢具「申請表」一份(表格下載)。
(二)論文全稿及摘要一式五份,須為當年7 月 31 日前通過考試。
(三)國民身分證正、反面影印本一份。
(四)學生證正、反面影印本一份。
(五)上述資料,請寄到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胡適紀念館收。聯絡人:莊小姐 02-2782-1147。E-mail: hushih@gate.sinica.edu.tw。
(六)申請資料及附件,不予退還。

五、獎勵名額與獎學金額
(一)碩士論文每篇獎勵新臺幣參萬元整,若干名。
(二)博士論文每篇獎勵新臺幣陸萬元整,若干名。

六、評選結果
(一)每年於10月31日前,於近代史研究所及本館網站公布,並以書面通知申請者;
(二)每年12月31日以前頒發獎學金。

七、注意事項
(一)獲獎論文出版或發表時,應註明「本論文獲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胡適紀念館獎助」字樣。
(二)如有侵權情事發生,本館應撤銷獎助,得獎人應繳回獎學金,並負一切法律責任。

※有意申請此獎助金者,請逕至官網下載申請書。

系統號:

O-002797

【獎助】2014年度日本交流協會經費資助

標題:

【獎助】2014年度日本交流協會經費資助

內容簡介:

公益財團法人日本交流協會針對「①日本和臺灣的研究者等在日本或臺灣舉辦法學、經濟、社會、文學等相關領域的演講會、研習會②在日本或臺灣舉辦的國際會議、研討會③為介紹日本文化而在臺灣舉辦的展覽活動④為介紹日本文化而在臺灣舉辦的戲劇、音樂、舞蹈、傳統藝能等公演」,提供部分經費資助。上述相關申請案件,本協會將在審查後以書面方式通知審查結果。其申請辦法規定如下:

1.宗旨
目的是希望透過日本與臺湾之間的學術交流以及介紹日本文化,協助推動日臺間的學術文化交流。

2.對象
(1)在日本或臺灣舉辦法學、經濟、社會、文學等相關領域的演講會、研習會、國際會議、研討會等。(但以自然科學領域為主題之活動、營利活動、宗教活動、政治活動、選舉運動等,均不在本項資助對象內)。
(2)為介紹日本文化而在臺灣舉辦的展覽活動或戲劇、音樂、舞蹈、傳統藝能等的臺灣公演(以營利為目的者不在本項資助對象內)。

3.申請資格
(1)日本或臺灣的大學、研究中心等的研究.教育機關以及非營利團體。
(2)日本或臺灣的美術館、劇團等主辦單位,或舉辦展覽、公演的日本團體。
(3)不跨年度,能在同一年度內實施並結束之活動。
※原則上不受理前一年度已獲得本協會資助之同一活動申請。

4.申請日期
於2014年10月至2015年3月之間舉辦的活動,請於2014年8月15日(五)前提出申請(郵戳為憑)。
※使用中文或日文填妥本協會規定之各式申請表格。使用中文者,請另行提出日文摘要。若申請機票費用補助,請務必附上經濟艙票價之估價單。
(1) 國際會議、研討會(封面x1、申請書x6、報告書x6、收據x1)
(2) 展覽、公演(封面x1、申請書x6、報告書x5、收據x1)

5.資助項目
本協會資助總金額為該活動所需總經費之50%以內。(去年度採用案件之資助金額約為每件10萬日幣~50萬日幣左右)。超出資助範圍之經費請自行負擔。
①演講會、研習會
(1)資助對象往返日本-臺湾之國際機票費(經濟艙票價)。
(2)資助對象之住宿費(自會議前一日起至結束當日為止,最多7日為限)
a.若在日本舉辦,每日上限為17,800日幣。
b.若在臺灣舉辦,每日上限為20,600日幣。
※籌備期間之各項經費不在資助範圍內。
②國際會議、研討會
(1)為了演講、發表或研討而訪臺(或訪日)者之往返日本-臺灣國際機票(經濟艙票價)。
(2)為了演講、發表或研討而訪臺(或訪日)者之住宿費(等同前項演講會、研習會之待遇)。
(3)場地租借費
(4)會場佈置費
(5)口譯費
(6)宣傳資料製作費
(7)會議資料製作費
(8)報告書製作費
(9)臨時工作人員雇用費
(10)通訊費等
※籌備期間之各項經費不在資助範圍內。
③展覽活動
(1)作品運送費
(2)畫冊製作費
(3)作家及專家往返日本-臺灣之國際機票費(經濟艙票價)
(4)作家及專家之住宿費(每日上限為20,600日幣)
※事前調查經費和籌備期間之各項經費不在資助範圍內。
④公演活動
(1)公演相關人士往返日本-臺灣之國際機票(經濟艙票價)
(2)行李之國際運送費
※籌備期間之各項經費不在資助範圍內。

6.經費資助條件
(1)申請者務必在活動相關資料中註明本協會為贊助單位。此外,也請將海報、傳單等宣傳資料各2份交予本協會。
(2)申請者於申請當時所填寫之活動計畫若有變更,請即刻告知並取得本協會之同意。(3)請在活動結束後一個月內,將包含收支報告等的實施成果報告書(制式表格)寄達本協會。本協會資助之經費項目,務必附上相關收據正本(亦可影印後加蓋「與正本相符」之戳記)。機票部分,則請附上登機證票根(或航空公司發行的搭乘證明)。
(4)由申請者擔負舉辦該活動之所有相關活動。
(5)絕不從事政治活動或其他任何違反舉辦宗旨之活動。

7.經費資助方法
申請者提交報告書之後,經本協會會計核銷後支付相關經費。

8.申請.洽詢單位
依申請者所在地不同,申請地點分別為:
 ①日本
  日本交流協會東京本部
  〒106-0032 東京都港区六本木3丁目16番33号青葉六本木ビル7F
  TEL 03(5573)2608 FAX 03(5573)2611
 ② 臺灣
 (1)日本交流協會 臺北事務所 (北部及中部機關團體請洽詢臺北事務所。)
   10547 臺北市慶城街28號 通泰大樓
   TEL (02)2713-8000 FAX(02)2713-0541
 (2)日本交流協會 高雄事務所
   (雲林、嘉義、臺南、高雄、屏東、臺東、澎湖等機關團體請洽詢高雄事務所。)
   80272 高雄市苓雅區和平一路87號 南和和平大樓9樓 
   TEL (07)771-4008  FAX(07)771-2734

※有意申請此獎助者,請逕至官網下載申請書。

系統號:

O-002798

【獎助】Foreign Language & Area Studies (FLAS) Fellowships

標題:

【獎助】Foreign Language & Area Studies (FLAS) Fellowships

時間:

2014年3月3日截止

內容簡介:

【About FLAS Fellowships】
The Foreign Language and Area Studies (FLAS) Fellowships program provides allocations of academic year and summer fellowships to institutions of higher education or consortia of institutions of higher education to assist meritorious undergraduate students and graduate students undergoing training in modern foreign languages and related area or international studies or with the international aspects of professional or fields of study.

【The goals of the fellowship program are】
To assist in the development of knowledge, resources, and trained personnel for modern foreign language and area or international studies.
To foster foreign language acquisition and fluency.
To develop a domestic pool of international experts to meet national needs.
FLAS fellowships are funded by the U.S. Department of Education and administered by the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s Title VI National Resource Centers to assist students in acquiring foreign language and either area or international studies competencies, including the international aspects of professional or other fields of study. FLAS awards are available only for specific languages, and are contingent on federal funding. Please direct any questions to the FLAS Coordinator of your chosen language.

Applicants must be U.S. citizens or permanent residents of the United States. Applications by students in professional fields are encouraged. Preference will be given to applicants with a high level of academic ability and with previous language training. Academic Year and Summer FLAS awards are two separate competitions requiring two complete and separate applications.

Students receiving Academic Year Fellowships must be enrolled in full-time study for the duration of the FLAS award and must take one language course and one related area or international studies course each semester. Academic Year Fellows must be admitted to or enrolled in undergraduate, graduate, or professional programs at the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FLAS awards may be used in some cases for students participating in official overseas language programs and in very limited cases for dissertators. Please see the FLAS FAQ page or contact the relevant FLAS Coordinator.

Summer Fellowships are for intensive language programs either domestically or abroad and require a separate application from the Academic Year Fellowship (minimum contact hours and duration of summer courses are outlined in the FLAS FAQ section).

【For More Information】
To learn more about FLAS, visit the FLAS 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page(https://www.sas.upenn.edu/flas/faq.html).

【Applying】
For instructions on how to apply, please see the Application & Instructions page(https://www.sas.upenn.edu/flas/instructions.html).

系統號:

O-002799

【徵稿】《東吳哲學學報》第30期徵稿

標題:

【徵稿】《東吳哲學學報》第30期徵稿

時間:

2014年3月10日截止

內容簡介:

《東吳哲學學報》自1996年3月迄今已出版至第29期,且本刊自第8期起,從年刊更改為半年刊。過去承蒙各方學界賜稿與指正,本刊才能日益豐富而嚴謹。

目前正籌備學報第30期,預定在2014年3月10日截稿,2014年8月出刊。凡有意投稿者,請參閱本刊投稿簡約暨撰稿凡例(如附件),並懇祈於截稿日前能收到大作,以利審查與編務之進行。無論來稿是否通過審查,本刊皆會通知結果。

【東吳哲學學報投稿簡約】
《東吳哲學學報》為哲學及其相關領域之學術刊物,歡迎有關哲學之學術論文與專業書評投稿。

注意事項
1.本刊自第八期起改為半年刊,每年預定於二月及八月出刊。

2.來稿請用電腦打字,並請提供列印稿與磁碟片,頁碼按序標明,以利作業。檔案請用Microsoft Word編輯,並註明檔名。本刊亦接受由電子郵件附加檔投稿之方式。

3.文稿以未曾在他處刊出者為限。

4.本刊接受中文(繁體字)、英文稿件。論文以不超過兩萬字、專業書評以不超過五千字為原則。

5.來稿格式請依本刊撰稿凡例。

6.本刊設有外審制度,來稿以匿名方式送相關學者專家審閱,故文中請勿出現足以辨識作者身份之資訊。

7.經決定採用之稿件,本刊有權更改格式。若有其他必需修改之處,請作者依編輯委員會之建議處理。

8.本刊不支付稿酬。稿件刊登後,致贈作者本刊兩本及抽印本三十本。

9.文稿如發生抄襲侵犯他人著作權或引起糾紛等情事,責任由作者自負。

10稿件經刊登,製版權即歸本刊所有,非經本刊之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方式轉載。本刊經外審同意刊登之稿件,將先行郵寄著作授權同意書予作者,作者若不予回覆或未能於期限內回覆,則本刊將不予刊登該稿件。本刊得授權國家圖書館及其他學術研究機構以電子出版品方式發行該著作,供學術研究相關目的之利用。

來稿請寄:臺北市士林區(11102)臨溪路70號 東吳大學哲學系
收件人請註明《東吳哲學學報》編輯委員會收
或寄電子郵件至phstudies@webmail.scu.edu.tw

系統號:

O-002800

【徵稿】《華岡哲學學報》第6期徵稿

標題:

【徵稿】《華岡哲學學報》第6期徵稿

時間:

2014年3月31日

內容簡介:

《華岡哲學學報》為哲學學術性年刊,第六期將在2014年6月出刊。稿件隨到隨審,第六期稿件將以2014年3月底為收稿期限。凡屬哲學領域及與哲學相關之研究論文與書評,皆歡迎投稿。

投稿文字請以正體中文或英文撰寫,依本刊撰稿體例,以WORD電子檔投稿;如有特殊字型符號等文件請另附紙本或PDF檔,以維護投稿人權益。論文(含註釋)中文字數上限二萬,英文30頁;書評中文字數上限三千,英文5頁。稿件將送相關專家學者審閱,以外審為原則。

在本刊登載之文稿作者自負文責,不得一稿多投;由作者保有著作權,本刊不限制作者對文稿之再利用,唯如重新出版,須註明該文稿曾於本刊登載。若著作人投稿 於本刊經收錄後,同意授權本刊得再授權其他資料庫業者,進行重製、透過網路提供服務、授權用戶下載、列印、瀏覽等行為。並得為符合各資料庫之需求,酌作格式之修改。
凡經本刊登載之文稿,奉寄當期《華岡哲學學報》2冊予作者。


來稿請寄:
Email:hwakang.ph@gmail.com
郵寄:11114
臺北市陽明山華岡路55號
中國文化大學哲學系《華岡哲學學報》編輯委員會收。

收件截止時間:2014年3月31日

系統號:

O-002801

【徵稿】《靜宜中文學報》第5期徵稿

標題:

【徵稿】《靜宜中文學報》第5期徵稿

時間:

2014年3月31日截止

內容簡介:

一、《靜宜中文學報》(以下簡稱本學報)為靜宜大學中國文學系出版之純學術性刊物,以刊登國內外學者(「博士生以上」或「在大專以上學校擔任專兼任教職者」)未經發表或出版之學術論著為主,凡有關文學、經學、語言、文字、思想、藝術等相關論文,均歡迎踴躍賜稿。

二、本學報為半年刊,每年六月及十二月出版,三月三十一日及九月三十日為截稿期限。全年收稿,隨到隨審,審查通過後,立即發給審查及刊登證明。

三、來稿字數以每篇不超過二萬五千字為原則,並請附中英文之篇名、關鍵詞、作者姓名、服務單位、職稱及約三百字左右之論文摘要。

四、稿件請以Word軟體自行打字,並請附電子檔光碟及列印正式文稿兩份。撰寫格式請另參照「《靜宜中文學報》撰稿格式」。

五、請勿一稿兩投,任何侵害他人著作權益或有關剽竊情形之作品請勿投送,否則文責自負。來稿一經錄用,作者不得要求抽回,非經本學報編輯委員會同意,請勿在其他刊物發表或轉載。

六、所有賜稿均經編輯委員會送請二位(含)以上校外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匿名審查。通過審查之稿件,編輯委員會有權決定刊登優先順序。於刊登後將致贈當期學報一冊及作者論文抽印本二十冊,不另致酬。

七、賜稿若獲預審認定屬於本學報刊登之領域,需繳交論文審查費每篇兩仟元整(郵局匯款帳戶,戶名:靜宜中文系,局號:0141472,帳號:0012897)。

八、賜稿請填寫投稿者個人資料表,註明作者姓名、服務單位、職稱、通訊地址、電話、E-mail信箱,以便聯繫。

九、為便於文獻之留存與交流,賜稿請一併填具「著作授權聲明書」,同意著作財產權讓予靜宜大學中文系,但作者仍保有著作人格權,及未來自行集結出版、教學等個人使用權利。

十、賜稿請寄:靜宜大學中國文學系(43301臺中市沙鹿區臺灣大道七段200號)靜宜中文學報編輯委員會收

電子郵件請寄至:puch000001@gmail.com
廖大期 助教 收

電話:(04)26328001轉分機17015

※有意投稿者請至官網下載資料表。

系統號:

O-002888

【徵稿】《臺灣師大歷史學報》徵稿

標題:

【徵稿】《臺灣師大歷史學報》徵稿

時間:

長期徵稿

報導者: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

內容簡介:

《臺灣師大歷史學報》稿約
一、本刊於每年六月及十二月出版,內容以史學專論、研究討論、書評為主,歡迎未出版之史學論著來稿。

二、請參照本刊撰稿格式撰寫,存普通文字檔。文長請勿超過三萬字,來稿請附英文篇名、中文摘要(三百至五百字)、英文摘要,與中、英文關鍵詞。

三、來稿由本刊編輯委員會約請相關專家學者審查,通過後刊載。

四、如經刊載,不付稿酬,致送作者當期學報三本、抽印本三十本。

五、本刊不負責來稿內容之版權問題(如圖、表及長引文等),請作者先行取得版權持有者之同意。

六、本刊與華藝數位藝術股份有限公司簽訂電子期刊合作出版計畫,來稿刊載後如同意收於該電子期刊,請附授權同意書。

七、來稿請繳交電腦文書處理後之稿件電子檔(如有特殊需要請另提供紙本),並附作者中文及英文姓名、服務單位、職稱、地址、電話或e-mail 等聯絡資料。

八、投稿或相關編輯事項之函件,請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辦公室。

地址:106 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62 號
電話:(02)7734-1504
E-mail:ntnuhistory@gmail.com(主旨請註明「學報投稿稿件」)

系統號:

O-002802

【徵稿】《民族學界》徵稿啟事

標題:

【徵稿】《民族學界》徵稿啟事

時間:

長期徵稿

內容簡介:

一、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出版之《民族學界》為半年刊,每年出版二期(4月、10月),刊登有關民族學研究之漢語與各種外語論 文,以及研究回顧、資料介紹、書評等文章。

二、本刊歡迎有關民族學、民族誌、民族史,及各民族史地、語文、文學、宗教、政治、法律、社會、經濟、教育與藝術等各方面之研究論文稿件。

三、來稿以未發表過的論文為限。請依本刊撰稿體例,並附漢語及英語摘要(各約二百字)3-5個關鍵詞。除特約稿件外,研究論文以二萬字,研究回顧及書評以一萬字以內為原則。

四、本刊有專家審查制度,不合稿件自當退還。

五、論文經審查採用後,以紙本方式出版及電子全文刊登本系網頁,作者應非專屬授權本系刊行電子版,或從事其他非營利性質之利用。作者可獲本刊當期五冊,恕無稿費。

六、經《民族學界》發表之論文,由作者自負文責。

七、來稿一律寄文稿word電子檔一份,E-mail:ethnos@nccu.edu.tw

聯絡人:何德隆助教,02-29393091*50553

通訊地址:11605 臺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民族學界》編輯委員會

系統號:

O-002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