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荒武達朗教授、土屋太祐教授寰宇漢學講座報導

荒武達朗教授、土屋太祐教授寰宇漢學講座報導

標題:

荒武達朗教授、土屋太祐教授寰宇漢學講座報導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中心於2022年7月28日下午舉辦寰宇漢學講座,邀請本中心2022年度獎助訪問學人,日本國立德島大學荒武達朗教授,與日本新潟大學人文社會科土屋太祐副教授主講。

第一場講座由荒武教授主講「莒州大店莊氏與地域社會:一個北方宗族的構建與發展」,邀請國立臺北大學歷史學系何淑宜教授主持。以個別家族為主體的區域研究,必須先檢視該地區地域社會的狀態,再選定特定的家族,實行上往往不易,華北地區則因為資料稀少,更為困難。荒武教授認為魯南莒州,對於北方宗族研究而言,是一個值得注目的重地。

荒武教授的演講先依據方志的記載,概觀由這些族姓構成的宗族群體在莒州地域社會上所呈現的面貌。再以莒州的大姓望族──大店莊氏為案例,分析該族所修的族譜,辨別史實與虛構的差距,嘗試描寫一個小農家庭自明朝後期以來逐漸實現宗族建構的興家立業過程。明朝中後期莒州宗族萌芽,雖然由於明清鼎革的混亂、清初的經濟蕭條,宗族的發展也不免停滯,但乾嘉時期以後山東地方經濟好轉,本地宗族也再次開始走向興盛。在咸同年間的捻亂等危機之時,莒州地域社會糾合民眾、組織團練、保衛家鄉,打開困局。這些身為地方精英的望族,直至晚清民國時期都在地方政治上發揮了一定的作用。最後,荒武教授亦討論明末清初宗族發展逐漸受限的原因,認為乃是康熙年間廢除禁海令,使帝國貿易重心逐漸再往沿海地區發展的緣故。

第二場講座由土屋教授主講「法眼宗的歷史淵源」,邀請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廖肇亨研究員主持。法眼宗在禪宗五家中最晚成立,通常認為法眼文益(885-958)是開基之祖,但當時文益等人的自我認同似乎並不如此,而是主張他們繼承「玄沙正宗」。玄沙即玄沙師備(835-908),是文益之師翁,也是雪峰義存(822-908)的法嗣。雪峰義存承嗣石頭系禪法之後,於福州雪峰山建立獨立教團,在福建禪宗中影響甚鉅。既然如此,其後人為何不主張「雪峰宗」,而尊玄沙為法祖呢?

土屋教授分析雪峰法系與玄沙法系分化、對立的史料。進而探討兩個法系在思想上的差異。雪峰和玄沙都代表石頭系出現以後的思想階段,他們有共同的學術目標,亦即內心的真理性擴大到現象界,然而各自採取的手段不同。雪峰強調「認識主體」和「認識對象」的一致。但這一框架中「認識主體」往往被看作是現象背後的本質,這樣一來,「主體」容易成為永恆不變的 「我」,從而無法說明諸法的緣起關係。玄沙系的禪僧則主張,主體背後還有一層真正的存在本體,即「妙明真心」。不僅「山河大地」等認識對象,甚至我們的「身心」,都是「妙明真心中所現物」。這一觀點保證了諸法的緣起關係。這些獨特的思想和「三句綱宗」代表的判教立場,最終導致了玄沙系——法眼宗的獨立。

本日兩場演講均有超過60人次聽眾出席,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前來開場時,亦特別感謝聽眾對本中心演講的熱烈支持。

照片說明:何淑宜教授(左起)、曾淑賢館長、荒武達朗教授

系統號:

CCS-020651

傅雲博教授、費昭先生寰宇漢學講座報導

傅雲博教授、費昭先生寰宇漢學講座報導

標題:

傅雲博教授、費昭先生寰宇漢學講座報導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中心於2022年6月30日下午舉辦寰宇漢學講座,邀請本中心2022年度獎助訪問學人,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東亞系傅雲博(Daniel Fried)副教授,與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東亞語言與文化系博士候選人費昭(Tyler Feezell)先生主講。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前來開場,希望線上參與的聽眾們在疫情中都能一切平安。

第一場講座由傅雲博教授主講「唐宋時期的精英印刷與草根印刷」,邀請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劉祥光教授主持。中國科學史往往把印刷術的早期發展聯繫到朝廷的支持與利用。近代研究印刷術的學者,都清楚地認識到五代時期的區域王朝也推動了印刷的發展。例如吳越國王錢俶(錢弘俶)、西北的歸義軍節度使曹元忠、後蜀宰相毋昭裔等人都分別刊印佛教與經典等書籍。到了北宋,宋太祖趙匡胤與太宗趙炅的大型印刷計劃,其中最大的一項是於成都雕造,五千多卷的《開寶藏》。

傅教授指出,雖然宋代四大書的編纂與印刷遇到了問題,但太祖、太宗與真宗對它們的印刷的期望也顯現著宋代初期對此新媒體形式的了解與重視。據此,很多學者對早期印刷的印象是:從一個政權傳遞至下一個政權,早期的印刷品都由菁英社會贊助,而且直到南宋才能夠看出印刷的商業化,以及流行文化印刷品的誕生。此種論述忽略晚唐的證據:我們知道在第9世紀已經有零散的商業性的簡短印刷品,能證明早期印刷已經有官府以外的印刷活動。傅教授強調:印刷術跟任何科技一樣,需要有物質條件做發展基礎,並且受各地區經濟條件所影響。然而,經濟條件並非決定科技發展的唯一要素,重要的還是「人」判斷、選擇如何運用該科技。

第二場講座由費昭先生主講「庾信的《步虛詞》與北周宮廷批准道教的建造」,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鄭燦山教授主持。「步虛」這一概念在早期道教文獻裡,有豐富的內涵,在靈寶道教儀式中,傳統十首為一組的「步虛章」佔據了重要的位置。梁朝與北周有名的詩人兼政治家庾信,是第一位撰寫「世俗」的「步虛詞」的作者。古代文學學者在考察「遊仙詩」文學模式與中國文學傳統發展脈絡中常常提及庾信「步虛詞」,但仔細研讀的學者卻很少。每首都指涉不同的文獻、故事傳說,並引用意象和概念方面的晦澀典故,因此需要仔細分析才能掌握其潛在意義和重要性。

費昭先生的演講提供對庾信「步虛詞」的細讀與分析,並提及其編纂的歷史、註釋傳統以及北周的歷史背景。為了更好地了解庾信「步虛詞」的意義,費先生將其置於周武帝和其官員/宮廷精英努力建造的致力南北統一的道教傳統背景。他認為:在研究道教歷史時,文學文獻的重要性不可忽略;同時,更加深層、全面的道教知識也有助於我們對古代文學的理解。

本日舉辦之中國中古時期印刷術與道教的相關演講。共計超過100人次聽眾出席,席間踴躍提問,講者與主持人亦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地一一進行答覆。

照片說明:劉祥光教授(左起)、曾淑賢館長、傅雲博教授

系統號:

CCS-020542

漢學中心2016年度獎助訪問學人斯定文教授譯作發表

漢學中心2016年度獎助訪問學人斯定文教授譯作發表

標題:

漢學中心2016年度獎助訪問學人斯定文教授譯作發表

內容簡介:

漢學中心2016年度獎助訪問學人斯定文(Stephen Roddy,美國舊金山大學現代與古典語言系教授)與其他學者合作英譯李漁(1611-1680)作品《憐香伴》,今年7月由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出版。

系統號:

CCS-020614

漢學中心2012年度獎助訪問學人朱雋琪教授新書發表

漢學中心2012年度獎助訪問學人朱雋琪教授新書發表

標題:

漢學中心2012年度獎助訪問學人朱雋琪教授新書發表

內容簡介:

漢學中心2008年度獎助訪問學人朱雋琪(Jessey J.C. Choo,美國羅格斯大學新布朗士維克分校中國史與宗教學系副教授)新書《銘記死亡:唐代的葬儀、墓誌與追思》(Inscribing Death: Burials, Representations, and Remembrance in Tang China)2022年7月由University of Hawai'i Press出版。

本書闡述生者與逝者協商多面向意義的過程,以及各自作為個人或集體的一部份,形塑自我記憶與身份。特別詳述追思儀式越來越被視為孝道的展現,墳塋是祭祖的核心。朱教授的研究也確立自我在生與死當中相異的構建與表現方式,深化讀者對不停轉變的敬祖方式,與持續塑造最親密的人際關係影響的理解──從而挑戰現今將敬祖視為一種中世中國家族延伸,而非個人的單一論述。

系統號:

CCS-020652

漢學中心2008年度獎助訪問學人賀大衛教授新書發表

漢學中心2008年度獎助訪問學人賀大衛教授新書發表

標題:

漢學中心2008年度獎助訪問學人賀大衛教授新書發表

內容簡介:

漢學中心2008年度獎助訪問學人賀大衛(David Holm,國立政治大學民族系榮譽教授)與廣西民族大學蒙元耀教授合著新書《賊歌:在土司軍隊當士兵為題材的廣西壯族傳統對歌唱本》(The Brigands' Song: Serving in the Army of A Native Chieftain)2021年12月由Brill出版。

本書為壯族傳統歌冊的註釋版本,主要目的為翻譯一篇傳統文本並對其内容提供詳細全面的解釋。原來抄本為用壯族土俗字寫的,歌詞唱的也是當地壯語方言。在廣西歌海裏面,賊歌是非常獨特的一環,在廣西中西部地區還在演唱,演唱方式為兩男兩女輪流對唱。賊歌唱詞内容講述普通農民當士兵出征,以及家裏婦女的各種反應。此長歌據説在明朝開始形成,具體内容涉及到很多有歷史、文化意義的課題,比如當地火藥製造、士兵使用火器、軍隊詳細佈局,難民逃兵災、以及當時經濟文化狀態與平民的日常生活。

系統號:

CCS-020627

漢學中心2008年度獎助訪問學人劉宇衛教授新書發表

漢學中心2008年度獎助訪問學人劉宇衛教授新書發表

標題:

漢學中心2008年度獎助訪問學人劉宇衛教授新書發表

內容簡介:

漢學中心2008年度獎助訪問學人劉宇衛(俄羅斯科學院東方學研究所副所長、漢學研究中心2008年度獎助訪問學人)新書《1875.福爾摩沙之旅:俄國海軍保羅.伊比斯的臺灣調查筆記》2022年6月由聯經出版公司出版。

本書介紹保羅.伊比斯的生平事蹟與他的民族誌研究,他是愛沙尼亞人、俄羅斯帝國的公民,是海軍准尉,也是「阿斯科爾德號」護衛艦艇在1872至1876年環球航行的參與者。1875年,伊比斯獨自一人前往臺灣進行大膽的「福爾摩沙之旅」。他寫了一份詳細的報告,並在期刊上發表兩篇文章,是繼俄國軍官捷廉季耶夫之後來臺進行調查的俄羅斯人。

1877 年伊比斯溘然長逝,之後他的名字在俄羅斯被遺忘了逾一世紀,直到 1980 年代初,才被學者重新發現。經過學者和歷史愛好者的共同努力,保羅.伊比斯的傳記得以更全面、更準確地還原,我們也能夠更深入了解其所留下的遺產,和他對早期臺灣民族與文化研究的貢獻。

系統號:

CCS-020653

漢學中心1995年度獎助訪問學人斐志昂教授新書發表

漢學中心1995年度獎助訪問學人斐志昂教授新書發表

標題:

漢學中心1995年度獎助訪問學人斐志昂教授新書發表

內容簡介:

漢學中心1995年度獎助訪問學人斐志昂(Christian de Pee,美國密西根大學歷史系教授)新書《中世中國的城市生活與智識危機,9~12世紀》(Urban Life and Intellectual Crisis in Middle-Period China, 800-1100)2022年7月由Amsterdam University Press出版。

11世紀,宋代(960-1279年)城市開始出現於文人的著作中。此前數個世紀的文人們無視車水馬龍的街道,但到了11世紀他們從矗立的建築與繁忙的港口中發現了美。宋代文人描寫城市是意識型態的書寫。他們試圖在書頁上建立從大街上無法看到的區隔,在人流、物流與金流當中建立一種內在的模式。然而,11世紀末他們發現自己的努力終告失敗,他們在城市中迷失了。《中世中國的城市生活與智識危機,9~12世紀》揭示城市生活在11世紀歷史中的重要地位,文學創新與貨幣政策、典範注釋與土木工程、金融改革與公共衛生等各方面的重要發展,在本書中就像在宋代城市一樣的匯聚。

系統號:

CCS-020543

漢學中心1992年度獎助訪問學人柯嘉豪教授新書發表

漢學中心1992年度獎助訪問學人柯嘉豪教授新書發表

標題:

漢學中心1992年度獎助訪問學人柯嘉豪教授新書發表

內容簡介:

漢學中心1992年度獎助訪問學人柯嘉豪(John Kieschnick,美國史丹佛大學宗教研究系教授)新書《中國佛教史學史》(Buddhist Historiography in China)2022年7月由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出版。

柯教授對中國佛教徒如何以佛教觀點理解自身的歷史,提供了新穎、廣博的見解。他探討從5至20世紀主流佛教史作品中的一系列主題,並不專注於故事中登場的人、事、物,而是聚焦故事撰著者對歷史的認知。柯嘉豪檢視佛教教義如何影響對驅動歷史的潛在原則的探求、系譜在佛教寫作中的意義、佛教史學在20世紀的轉變。本書對中國佛教思想史與佛教徒對過去的認知提出新的看法。

系統號:

CCS-020615

國家圖書館網路資源介紹

標題:

國家圖書館網路資源介紹

內容簡介:

臺灣的國家圖書館擁有豐富學術研究資源,並已開發功能完善的各項資訊服務系統及各項知識支援服務工程,可滿足各領域的學者及專家之資訊需求。您無論身處全球何地,如有資訊需求時,請直接連結國家圖書館之網站,即可順利運用及取得您所需的資訊,更有效率地完成計畫。為協助各界運用本館網站之重要服務,特別就網站(www.ncl.edu.tw)之重要資源,簡要如下,歡迎使用:

壹、綜合性網站:適合各專業領域使用(網站名稱、網址、簡介)
一、「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http://readopac.ncl.edu.tw/nclJournal/):
收錄臺灣1970以來重要期刊資源,可查詢最新的、熱門的主題及資訊。約4800種,逾220萬筆資料。(本系統有部分作者授權,可透過網路免費列印全文)

二、「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http://ndltd.ncl.edu.tw/cgi-bin/gs32/gsweb.cgi/login?o=dwebmge&cache=1286195528687):
為國家級之完整學位論文總書目庫與資訊整合平台,可查詢完整的臺灣學位論文資訊。(本系統有部分作者授權,可透過網路免費列印全文)

三、「政府公報資訊網」(https://gaz.ncl.edu.tw/):
可查詢政府公報、統計、施政查詢、政府出版品、公務出國報告及館藏政府出版品選輯。(本系統可透過網路免費列印全文)

四、「全國圖書書目資訊網」(https://nbinet.ncl.edu.tw/):收錄臺灣76個學術圖書館的館藏書目資料,可一次查詢完整的國家總書目資料庫。

五、「新書資訊網」、(http://isbn.ncl.edu.tw/NEW_ISBNNet/):
為臺灣所有新書出版的最前哨站,可查詢臺灣最新的出版相關資訊。

貳、專業性網站:適合特定專業使用(使用對象、網站名稱、網址)
一、文史研究者:「古籍文獻資訊網」http://rbook.ncl.edu.tw/NCLSearch
二、臺灣研究者:
1.「臺灣記憶」;2.「臺灣概覽」;3.「當代文學史料」
三、漢學研究者:「漢學研究資訊網」http://ccs.ncl.edu.tw/

參、知識支援之專業服務:取得複印全文之服務
一、館際合作之知識支援服務之專業窗口:
「ref@ncl.edu.tw」,會盡量為讀者取得複印全文之服務,滿足讀者之資訊需求。
二、專業服務的參考服務及學科專家窗口:請於開館時間來電洽詢:02-2361-9132轉分機250
三、未來本館也朝著開發大書目庫及整合多元系統資源的方向努力,持續提供優質服務。

Esteemed scholars and professionals:

Taiwan’s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is replete with academic research materials. What’s more, we’ve recently made available multi-functional data systems and knowledge support services for use by scholars and professionals in a variety of fields. Regardless of where you are in the world,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s websites are available to meet your needs and help you complete your projects in a more efficient manner. To help you become familiar with the important resources found on our website (www.ncl.edu.tw), a list of our most important services is provided below. Please feel free to stop by and make use of these at your convenience:

I. Comprehensive Websites: Ideal for all professions and fields
1. Index to Taiwan Periodical Literature System (readopac.ncl.edu.tw):
Contains approximately 4,800 important periodicals in Taiwan from 1970 onward; searches can be conducted on popular and new topics, with more than 2.2 million articles. (Some authors in the system have given full-access permission to their articles, allowing direct downloading from the website.)
2. National Digital Library of Theses and Dissertations in Taiwan (ndltd.ncl.edu.tw):
The most comprehensive collection of theses and dissertations in Taiwan is contained in this integrated platform for your perusal. (Some authors in the system have given full-access permission to their articles, allowing direct downloading from the website.)
3.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Gazette Online (gaz.ncl.edu.tw):
Full search capabilities for government documents, statistics, policies, publications, reports of public officials trips abroad, and selected government publications in the NCL collections. (Full-text printing available free of charge.)
4. National Bibliographic Information Network (nbinet2.ncl.edu.tw):
Contains library catalog information for 76 Taiwan libraries. One search can cover the whole island.
5. ISBNnet (isbn.ncl.edu.tw):
The foremost authority on new publications in Taiwan, with search capabilities to find information related to new publications.

II. Websites for Professionals: Designed for professionals of certain disciplines
1.For researchers in literature and history: Rare Books and Documents Web
(rarebook.ncl.edu.tw)
2.For researchers in Taiwan studies: Taiwan Memory (memory.ncl.edu.tw); Taiwan Info (twinfo.ncl.edu.tw); and Contemporary Literature Archives
3.For researchers in sinology: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 (ccs.ncl.edu.tw)

III. Knowledge Support Services: Full-text and photocopying services
1.Interlibrary knowledge support services: Available through ref@ncl.edu.tw; specialists will strive to provide full-text copies if possible.
2.Professional reference services and discipline specialists: Please call 02-2361-9132 ext. 250 during regular library hours.
3.Future developments at the library will be the development of a meta-catalog and a synthesization of diverse system resources as we continue striving to provide the best level of service.

系統號:

CCS-020574

《漢學研究》更改投稿信箱

標題:

《漢學研究》更改投稿信箱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中心編印發行之《漢學研究》,自即日起,投稿信箱改為chinesestudies@ncl.edu.tw,本刊係以中國文史哲研究為主體之國際性學報,園地公開,歡迎學界惠賜有符合本刊性質之學術鴻篇。

本刊獲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補助編輯費用、參與「補助期刊審查專書書稿」業務。

本刊收入:科技部「臺灣人文學引文索引核心期刊」(THCI Core)、CEPS(華藝)、TJFD(碩亞)、HyRead(凌網)、聯合百科、CLISA(漢珍)、EBSCO出版公司 History Abstracts with Full text。

系統號:

CCS-020573

《漢學研究通訊》專論徵稿

標題:

《漢學研究通訊》專論徵稿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通訊》創刊於1982年,每年出版四期。旨在報導臺灣地區漢學研究、教學、活動、資料等項訊息,並兼及中國大陸、海外地區各地漢學研究訊息,發行遍及海內外約50個國家及地區。

《漢學研究通訊》徵求專論文章,主題範圍如下:

(1)漢學相關學科研究成果綜述

(2)漢學研究新視野及計畫

(3)國際漢學機構介紹

(4)中外著名漢學家傳略、業績與貢獻

(5)學人訪談

「新書評介」專欄。歡迎對外國語文漢學相關近3年新書進行介紹且兼有評論的書評。文長以1,000-1,500 字為佳,歡迎投稿。

來稿均送請專家學者審查,經採用刊登,即按相關規定致贈稿酬。園地公開,歡迎海內外學者賜稿。投稿請寄送100-01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漢學研究通訊》編輯部,或寄電子郵件至:ccsnews@ncl.edu.tw。相關稿約及寫作格式詳見http://ccs.ncl.edu.tw/g0107/publish2.aspx

系統號:

CCS-020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