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輔仁大學儒家哲學與士林哲學學術研討會

標題:

輔仁大學儒家哲學與士林哲學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2年7月7日(週四)

地點:

輔仁大學文華樓400會議室(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主辦單位:

輔仁大學哲學系

聯絡人:

吳小姐,Tel: 2905-2878;E-mail: 064365@mail.fju.edu.tw

報導者:

李惠美助教

內容簡介:

地點:輔仁大學文華樓400會議室
日期:2022年7月7日(星期四)

報名連結: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elESWDdDr2lsD4ethowUtNR-SeMSDrzxrsEqbKaQV9aY25Dg/viewform
由於疫情考量,實體活動人數上限為50名

有興趣者請盡速報名,名額有限,報完為止。會議舉辦前,若有事不克前來,請務必來信 064365@mail.fju.edu.tw 告知取消報名。

系統號:

C-020423

「弄潮:劇場文化、記憶與產業變遷」國際學術研討會 / 2022第一屆臺灣戲劇暨表演產業研究學會年會

「弄潮:劇場文化、記憶與產業變遷」國際學術研討會 / 2022第一屆臺灣戲劇暨表演產業研究學會年會

標題:

「弄潮:劇場文化、記憶與產業變遷」國際學術研討會 / 2022第一屆臺灣戲劇暨表演產業研究學會年會

時間:

2022年7月29日至31日(週五至週日)

地點:

中山大學國研大樓華立廳(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主辦單位:

國立中山大學人文研究中心暨劇場藝術學系、國立成功大學文學院暨人文社會研究中心、臺灣戲劇暨表演產業研究學會

內容簡介:

即日起開放報名,線上填寫報名表單:
https://forms.gle/cNumt4CSDiDkLiwG9
報名至7/8截止,歡迎對相關議題有興趣之學者、學生與一般民眾參與。

*臺灣戲劇暨表演產業研究學會會員,欲報名者,
請另行填寫由學會email發送之「TATPIS會員線上報名表單」。

活動資訊  
活動時間:2022/7/29-31
活動地點:
 A. 研討會:國立中山大學國研大樓華立廳
 B. 在地田野研究:台南市區及國立成功大學
  (此活動僅對TATPIS會員開放報名)
參與資格:對相關議題有興趣之學者、學生與一般民眾
活動費用:免費
語言:英文、中文
*完成填寫報名表單,主辦單位即會於研討會前以電子郵件通知您線上會議連結。

系統號:

C-020455

澎湖學第二十二屆國際學術研討會:荷蘭人築城風櫃尾400週年(1622-2022)

澎湖學第二十二屆國際學術研討會:荷蘭人築城風櫃尾400週年(1622-2022)

標題:

澎湖學第二十二屆國際學術研討會:荷蘭人築城風櫃尾400週年(1622-2022)

時間:

2022年8月27日至29日

地點:

澎湖福朋喜來登酒店B2珊瑚、水晶廳(澎湖縣馬公市新店路197號)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澎湖縣政府、曹永和文教基金會

內容簡介:

報名網址:https://www.phhcc.gov.tw/home.jsp?id=60&act=apply_apply&dataserno=202206240002

暫訂議程:https://tinyurl.com/32bjd2ku

系統號:

C-020470

道南論衡——2022年全國研究生學術研討會

標題:

道南論衡——2022年全國研究生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2年11月5日(週六)

地點:

政治大學文學院百年樓(臺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主辦單位:

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

聯絡人:

E-mail: nccudaonan2022@gmail.com

內容簡介:

一、本研討會為純學術性質,以促進各校中文相關領域研究生之學術交流為宗旨,徵求中文研究領域相關之學術論文,歡迎各校研究生踴躍賜稿。

二、本研討會徵稿對象為全國各大專院校博、碩士班在學研究生(含在職專班),亦歡迎國際學生投稿。

三、本研討會徵稿範圍為中文研究領域相關,諸如經學、史學、小學、思想文化、哲學、古典文學、現當代文學、漢語語言學、文獻學、校讎學等主題皆可。然不接受純外語文學研究、語言教學、教學理論等研究主題。

四、重要日程
(一)徵稿日期:即日起至2022年7月17日(日)23:59截止。
(二)公告入選日期:預計九月中。
(三)會議日期:2022年11月5日(六)。

五、主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

六、會議地點:國立政治大學文學院百年樓。

七、如遇疫情影響變化,為配合政府防疫措施,或改為線上會議方式舉行,詳情將再另行公告。

八、請以電子檔方式將論文全文連同「個人報名及論文摘要表」一併寄至 nccudaonan2022@gmail.com,郵件主旨標為「姓名_論文題目【2022 道南論衡投稿】」,逾時恕不受理。詳情見附件徵稿辦法與撰稿格式。

系統號:

C-020349

「清代政治視野下的經學研究」學術研討會

標題:

「清代政治視野下的經學研究」學術研討會

時間:

暫訂2022年11月上旬

地點:

中研院文哲所二樓會議室(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內容簡介:

清代是異族統治、君權高漲、政治高壓的征服王朝,也是中國傳統學術發展的一個黃金時代。其產物包括《康熙字典》、《四庫全書》,以及至今猶為人稱道的乾嘉學術的許多里程碑,然而它也見證了文字獄、書籍查禁,種種無所不入的「權力的毛細孔作用」。一方面,程朱理學在此時成為官方認可的主流思想、孔廟祭典達到前所未有的規模;另一方面,宋學的典範被漢學取代,宋代以來興盛的講學風氣遭到眾口一聲的嚴厲撻伐。對於這個充滿矛盾、張力,乃至強烈戲劇性的「帝制晚期」,我們應當如何理解?對於清代學術所留下的遺產,現代人文學科又應該如何批判、繼承,進而開展新意?滿清帝國的政治情勢,是否對當今的臺灣、亞洲,乃至全球的政經格局提供任何啟示?凡此都值得吾人回顧歷史,探索學術與政治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並因此展開新的研究論述。

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擬於2022年11月上旬,假本所二樓會議室舉辦「清代政治視野下的經學研究」學術研討會,誠摯邀請全球各地不同領域的學人,尤其青年學者,以有清一代的政治情勢與經學研究為題,參與本次會議,發表人可以藉由清代的經學著作探討同時期的政治文化,或在清代的政治背景下反思當時的經學研究。

截稿期限:即日起至2022年5月15日。
1.論文提要敬請確實掌握會議相關主題撰述。
2.請將「論文提要表」E-mail經學研究室研究助理廖秋滿小姐:classics@sinica.edu.tw。
3.請在E-mail主旨欄標註「清代政治視野下的經學研究-論文投稿」,以利審查作業進行與通知。

徵稿對象:全球各地不同領域學人。
提要審查結果通知:投稿後一個月內。
論文格式、截稿日期等:論文提要經審查通過後,將另專函通知。

系統號:

C-020348

2022第十四屆發展研究年會「發展、韌性與復甦:後疫情與戰爭下的臺灣與區域研究」

標題:

2022第十四屆發展研究年會「發展、韌性與復甦:後疫情與戰爭下的臺灣與區域研究」

時間:

2022年11月18日至20日(週五至週日)

地點:

國立東華大學(花蓮縣壽豐鄉志學村大學路二段1-2號)

主辦單位:

台灣發展研究學會、國立東華大學臺灣文化學系

內容簡介:

​2020年後,全世界面對疾病以及戰爭的威脅,短短幾年、甚至幾個月間,許多地區以及人民的日常生活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毀滅以及重構。在面臨這些挑戰時,人類社會如何在各層面抵禦、吸納、以及承受各類災難的影響,發展所謂的「韌性」(例如,韌性研究中最經典的韌性城市議題),並進一步從中尋找生路以求從災難中復甦,恢復各地方原本的日常生活以及關係,成為近年來人類社會面臨發展過程中重要的議題。

故,本屆年會主軸將環繞在此三個重要的關鍵字:發展 (Development)、韌性 (Resilience) 以及復甦 (Recovery),探討在COVID-19看似即將終止的時代,以及近期全球地緣政治衝突競合此一時空背景下,臺灣的經濟與在地知識與區域研究迸發出甚麼新的火花?臺灣社會又如何在眾多的挑戰中,從中找到新的道路持續行進?並且深入探討在新的區域以及全球時空背景下,臺灣與不同尺度的區域之間的關係又有甚麼新的變化與可能。

本屆年會誠摯邀請不同學門領域學者及博碩士生,針對以下發展研究之徵稿主題,惠賜論文,並共同參與研討。

系統號:

C-020454

「形塑傳記:歷史性與日常性」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形塑傳記:歷史性與日常性」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2年11月24至25日(週四至週五)

地點:

中研院近史所檔案館第一會議室+視訊(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主辦單位:

中研院近史所

內容簡介:

論文全文繳交截止日:2022年10月31日(一)

會議說明:
傳記被認為是生動、較具人性的歷史書寫方式,不過正是這種濃厚的個人性,使傳記作品迥異於以政治、經濟、社會結構為中心的學院派歷史研究,甚至被貶抑於史學研究的邊緣位置。晚近歷史學及社會科學界出現「傳記轉向」,認為傳記承載了多層次的歷史經驗和變遷,能夠展示特定地點和環境的重要性,涉及個人生活的傳記作品正可成為理解社會和歷史變遷過程的一種視角。亦即,傳記一方面是可以用來解決更大的歷史問題的一種方式,利用個人作為「濾鏡」來審視歷史事件和進程;另一方面,傳記可以利用傳主的生活環境和社會情境,來討論「社會」如何在人們的生活過程中產生影響力。

有鑑於此,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擬在2022年11月24-25日(星期四、五)召開「形塑傳記:日常性與歷史性」國際學術研討會,並公開徵求稿件,討論傳記作為一種歷史書寫的再現與實踐/記憶與技藝。首先,我們歡迎針對各種傳記性質史料(如日記、自傳、傳記、回憶錄、口述歷史等)的介紹與反思,特別思考傳記材料的來源一開始是為何/如何被製作出來的?其次,傳記的主軸雖然是個人,但也可以是傳主生活的「地方」(place),「地方」在傳記中扮演何種角色?第三,傳記的性質正好處於社會史和文化史對話的中間地帶,究竟個人的能動性能否跳脫社會結構而展現?許多關於傳記的論辯都圍繞著代表性或獨特性的問題:一個小規模研究的主題能否代表了一個更大的整體,或者兩者有何差異?傳記的性質正好展演了個人與社會是如何交織在一起,兩者如何相互作用?第四,傳記的敘事模式。採用敘事方式的傳記,通常伴隨著個人經驗的自我反思,並且得以進一步探索種族、階級、性別、年齡等範疇在敘事中所扮演的角色。第五,傳記的歷史性與日常性正是討論歷史記憶的絕佳切入點,堪稱歷史女神Clio與其母記憶女神Mnemosyne聯手演出的劇碼。

系統號:

C-020347

2022書法美學與禪學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2022書法美學與禪學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2年11月25至26日(週五至週六)

地點:

國立臺南大學文薈樓J106演講廳(台南市中西區樹林街二段33號)

主辦單位:

國立臺南大學人文學院

聯絡人:

邱小姐 06-2133111-127

報導者:

國立臺南大學人文學院

內容簡介:

國立臺南大學「2022 書法美學與禪學國際學術研討會」

壹、緣起
臺南大學人文學院以發展「語文教育」與「在地文化」為核心主軸,積極推展「語文教育」、「書法藝術」、「在地文化推廣」、「文化行銷」、「文化觀光」與「文化資產學術研究」等議題,以「厚實學生人文素養」、「培育優秀小學師資」等為目標,並朝向「本土化」與「國際化」的邁進。本院國語文學系開設全臺唯一之「書法學程」,對於書法教育之投入,已行之有年,並設置「書法藝術教育跨領域學分學程」,供本校「教育學院」與「藝術學院」學生修習。書法研究與創作離不開美學的探究,而禪學為書法美學源頭之一。本次研討會以「書法美學與禪學國際學術研討會」為主題,期盼廣化深化書法美學、書法教育與禪學之對話與研究。

貳、會議目的
一、提倡書法研究與創作風氣。
二、推動書法與應用禪學的跨領域研究。
三、交流當代書法教育之理念與實務。
四、深究書法美學與禪學之內在連結。

參、會議子題
一、當代書法新潮之評介。
二、近期重要書法論著之評介。
三、書法教育理念與實務之分享。
四、當代書法與應用禪學思潮之發展。
五、書法美學與禪學關聯之探索。

專題演講人:
一、白謙慎(浙江文化大學教授)
二、楊儒賓 (國立清華大學哲學研究所講座教授)
陸、論文發表人:
(一)
發表人:宋灝(國立中山大學教授)
題 目:書法工夫、身體自我與禪
(二)
發表人:李秀華(東華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
題 目:蘇軾尺牘與其生活禪思
(三)
發表人:張敏琪(巴黎高等社會科學研究院博士)
題 目:書法留白的間文化
(四)
發表人:谷川雅夫(日本奈良教育大學教授)
題 目:蘭溪道隆建長寺鐘銘書風的考察
(五)
發表人:李恭蔚(長榮大學教授)
題 目:日本江戶時代中期的書法和禪風:以佛教臨濟宗的白隱慧鶴禪師為例
(六)
發表人:林俊臣(國立臺南大學國語文學系助理教授)
題 目:現代書法創作的禪學資源
(七)
發表人:莊千慧(國立臺南大學國語文學系副教授)
題 目:從「雲花滿眼」到「乃造平淡」──論董其昌「以禪喻書」之書學觀
(八)
發表人:范俊銘(臺北護理健康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題 目:書法與禪學的意境—頓悟的美學探討
(九)
發表人:葉乙麟(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博士生)
題 目:評倪雅梅(Amy McNair)《中正之筆:顏真卿書法與宋代文人政治》
(十)
發表人:吳昭明(國立臺南大學國語文學系碩士班)
題 目:弘一法師晚年書法析論

系統號:

C-020359

2022經學與文化全國學術研討會

標題:

2022經學與文化全國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2年12月2日(週五)

地點:

中興大學人文大樓1樓101演講廳(臺中市南區國光路250號)

主辦單位:

國立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

聯絡人:

曾小姐,Tel: (04)2284-0317#886;E-mail: lwtseng0328@dragon.nchu.edu.tw

內容簡介:

經典為不刊之鴻教,歷久彌新之常道,蘊含豐富之文化資產,亟需以現代科學文化知識,開發意蘊、闡揚微旨,以期返本開新。本屆「2022經學與文化全國學術研討會」意在探賾經學與文化的相關性與影響,期望以文會友,各獻所長,發揮學術與淑世之功能。

論文全文截稿日期:2022年9月30日

※附註:如來稿過多,無法安排在會中宣讀,則由本會柬擇,事非得已,敬請 曲宥。

系統號:

C-020371

文本、敘事、經驗與修行:佛教禪修研究國際研討會

文本、敘事、經驗與修行:佛教禪修研究國際研討會

標題:

文本、敘事、經驗與修行:佛教禪修研究國際研討會

時間:

2022年12月16日至18日(週五至週日)

地點:

法鼓文理學院(新北市金山區法鼓路700號)

主辦單位:

法鼓文理學院

內容簡介:

論文大綱提交截止日期為2022年6月30日
研討會子題(投稿主題不限以下五類):
1 佛教禪修經典、論典本禪修敘事文本之研究
2 佛教禪修理論、禪法與實踐
3 佛教禪修經驗之心理學或現象學探究
4 佛教禪修與佛教現代主義
5 佛教禪修與數位人文

聯絡處:法鼓文理學院 佛教學系
電話 : (02)24980707#5416、5417
信箱:bdu@dila.edu.tw
地址:208303 新北市金山區法鼓路700號(收件人同聯絡處)

系統號:

C-020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