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異地與在地:2020傳統藝術國際學術研討會

異地與在地:2020傳統藝術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異地與在地:2020傳統藝術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0年10月7-8日(週三至週四)

地點:

成功大學國際會議廳第三演講室(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

主辦單位: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國立成功大學文學院

聯絡人:

劉小姐,Tel: 06-2757575#52500

內容簡介:

10月7日
10:00-10:50
【主題演講】
主持人:陳玉女
戲曲表演藝術之內涵與演進(曾永義)

11:00-12:00
主持人:江韶瑩
臺灣客家採茶戲唱腔初探──以山歌腔「山歌子」為例(鄭榮興)
〈四季春〉〈楓港小調〉〈楓港老調〉──論滿洲民謠的“一曲三態”現象與演唱美學(吳榮順)

13:30-15:00
主持人:吳榮順
民俗面向與民間形式的風俗文化圈考察(楊振良)
改良文明戲先聲──上海大中華話劇場、皇后劇院及其話劇演出探析(徐亞湘)
臺灣陣頭的演變與新貌(鍾秀雋)

15:30-17:00
主持人:施德華
初解絃管曲調【輕輕行】之旋律法則
高加索地區基督教藝術中的動物圖像和圓形花飾:傳統圖式的形成(Endoltseva E.A)
消逝的喧嘩:從「黑貓」到「流浪狗」——初探俄式卡巴萊(吳奕芳)

10月8日
9:30-10:20
【主題演講】
主持人:李乾朗
北管陣頭文物的工藝敘事(江韶瑩)

10:30-12:00
主持人:蕭瓊瑞
台灣寺廟建築十九世紀到二十世紀初期之轉變(李乾朗)
臺灣傳統藝術文化資產之現況與發展(黃巧惠)
開放通商口岸後的雙城記——從傳統玻璃版的影像遺存看十九世紀的安平與打狗(王雅倫)

13:30-15:00
主持人:鄭德淵
“OPChant”復興格雷果聖歌的故事(盧安琪)
視統合的聲音動作系統為峇里島表演藝術表達本體論(胡敏德)
無違和傳承的傳統:將自己視為「貢品」的巴里島舞蹈動作(蔻洺.索瑪瓦蒂)

15:20-16:20
主持人:曾永義
臺灣所見的南管音樂傳統(呂錘寬)
臺南藝陣歌舞的身段表演特色(施德玉)

16:20-17:20
綜合座談

系統號:

C-016854

「想像2010年代台灣文學史」:2020台灣文學學會年度學術研討會

「想像2010年代台灣文學史」:2020台灣文學學會年度學術研討會

標題:

「想像2010年代台灣文學史」:2020台灣文學學會年度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0年10月17-18日(週六至週日)

地點:

中興大學人文大樓一樓(台中市南區興大路145號)

主辦單位:

台灣文學學會、國立中興大學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

聯絡人:

E-mail: atlconference2016@gmail.com

內容簡介:

2010年代的台灣文學場域,在跨國流動與網路世代的影響之下,出現多樣繁複的新面貌。當我們以現代主義想像六○年代,鄉土文學的七○年代,眾聲喧嘩的八九○年代,那麼過去十年的台灣文學關鍵詞會是什麼呢?這十年間,台灣社會內部的變遷與社會運動,如太陽花學運、婚姻平權等,媒體與傳播方式的改變,如社群形成、網路直播、文化創意產業,乃至文學作品的轉譯等,以及跨國的移動者與文化的交流,皆重構了台灣的文化景觀與想像世界的方式。

2020年台灣文學學會年會邀請台灣文學研究者共同來想像、回顧與重估2010年代的台灣文學,以十年作為斷代,一同來書寫2010年代的台灣文學史。

本研討會議程請參照:https://reurl.cc/k0EAXb
線上報名:https://forms.gle/gt8f1WXxcUEFLvWF8

系統號:

C-016848

2020台灣二林蔗農事件95週年紀念國際學術研討會

2020台灣二林蔗農事件95週年紀念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2020台灣二林蔗農事件95週年紀念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0年10月18日(週日)

地點:

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主辦單位:

臺灣二林蔗農事件文化協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史所、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歷史所

聯絡人:

李老師,E-mail: sugarcane19251022@gmail.com

報導者:

李老師(臺灣二林蔗農事件文化協會)

內容簡介:

台灣二林蔗農事件文化協會(以下簡稱本會)自成立以來,就以研究地方文史、致力社會改革、關懷土地政策、結合國內外專家學者,研究台灣農民運動之史料,與世界文史接軌。自2014年至2018年,每年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暨系列紀念活動沒有間斷。2019年出版二林蔗農事件研究專書《李應章(李偉光)研究》,俾於台灣史之定位。今年(2020年)是二林蔗農事件95週年,賈其餘勇再接再厲,邀請海外學者參加發表相關學術論文,為事件國際化及當代價值觀。

二林蔗農事件開啟社會運動的契機,為台灣社會主義的理念推廣,打下深厚根基,還引燃台灣農民組合的誕生,台灣民眾黨的創立及台灣工友總聯盟的成立,左傾後的新文協農工運動的推展。二林蔗農事件的發生,影響至深且廣,成就了台灣人民反抗殖民統治的台灣意識,以及社會主義關懷弱勢的政治理念。

日治時期農民運動研究,學界討論的焦點,過去或許過度關注在政經的面向。雖然臺灣總督府的糖業政策及製糖公司的經營模式,確實就是農民運動的重要背景源頭,而運動領導者受到社會主義思潮的洗禮,固然是蔗農組合行動的思想原點與圓心。近年來,有關「二林蔗農事件」的研究,已從抗日史、政治經濟史、社會運動史、殖民剝削與支配、逐漸進到法律社會史研究。今年(2020年)研討會議題內容範圍:
一、台灣二林蔗農事件的歷史意義、當代價值觀
二、二林蔗農事件與農民運動、社會改革
三、農業政策、農村社會文化、土地政策
四、農業資源分配的公平正義、原住民農業發展相關
五、關於日本與台灣的農業經濟史與台灣二林蔗農事件
六、二林蔗農事件對於台灣法律社會史、政治史研究的影響
七、戰前日本警察政治的發展與殖民地警政

發表論文報告的學者如下:村上一博教授兼所長(日本明治大學)、中村正也教授(日本明治大學)、許仁碩助教(日本北海道大學)、(以上海外學者屆時若因疫情而未能來台者以視訊報告),王泰升教授(臺灣大學)、李宗信教授(彰化師範大學)、陳翠蓮教授(臺灣大學)、曾獻緯博士(中央研究院台史所)、詹順貴律師(環保署前副署長)、陳維東教授(雲林科技大學)、魏明敏教授(雲林科技大學)。

評論與談主持的學者如下:李鴻禧教授(臺灣大學)、陳儀深教授(國史館)、戴寶村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陳信行教授(世新大學))、張素玢教授(臺灣師範大學)、廖振富教授(國立中興大學)、周益忠教授(彰化師範大學)。

敬請各位網路報名,以茲統計名額印製會議論文集,準備餐點。遵照疫情狀況以管制與會人數。

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pvqUKGkRgcqx6pdl1
(本次研討會援用2018年報名系統)
(即日起開始受理網路報名、E-mail報名也可以)

系統號:

C-016896

「文化哲學的模型」學術研討會

「文化哲學的模型」學術研討會

標題:

「文化哲學的模型」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0年10月21-22日(週三至週四)

地點:

中研院文哲所二樓會議室(台中市南區興大路145號)

主辦單位:

中研院文哲所

內容簡介:

10月21日
9:40-11:50
主持人:黃冠閔
文化學習作為相互肯認的建構模式:Jürgen Habermas的普遍的文化平等主義之汲取與反省(周明泉)
文化間際性問題之分析與反思──從維也納學派三十年多年來之發展與困境、現況與展望之角度探索(陳學毅)
康德哲學中的Menschheit及其文化哲學意涵(李明輝)

14:00-15:30
主持人:張旺山
李約瑟論《周易》符號意涵(陳威瑨)
伊索克拉底:能言善道作為文化理念(鄭義愷)

15:50-17:20
主持人:游淙祺
人與符號——卡西勒的文化哲學(孫雲平)
內在語言形式與文化類型學差異的語言世界觀基礎(林遠澤)

10月22日
10:00-12:10
主持人:林維杰
常在常新:素王改制說中的文化變革論(吳曉昀)
文化史與文明史的書寫(李淑珍)
牟宗三論中西文化的主體性與文化型態(唐宵芳)

系統號:

C-016850

臺灣中文學會109年度年會暨第五屆第二次會員大會

標題:

臺灣中文學會109年度年會暨第五屆第二次會員大會

時間:

2020年10月24日(週六)

地點:

成功大學文學院學術演講廳(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

主辦單位:

臺灣中文學會、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

聯絡人:

E-mail: tacs2011.10@gmail.com

內容簡介:

10:10-10:50
【主題演講】
主持人:胡曉真
前瞻與跨域:專題計畫申請與中文學門的發展(林啟屏)

10:50-12:10
【教學變革論壇】
主持人:吳冠宏
與談人:蔡英俊、劉正忠、曾守仁

13:30-14:50
【學術研究與人才培育經驗分享】
主持人:楊儒賓
與談人:陳益源、劉苑如、佘筠珺

15:00-16:00
會員大會

系統號:

C-016906

「臺灣音樂史研究回顧與發展願景」 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臺灣音樂史研究回顧與發展願景」 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0年10月30至31日(週五至週六)

地點:

臺灣戲曲中心七樓國際會議廳(臺北市士林區文林路751號)

主辦單位:

文化部、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臺灣音樂館

聯絡人:

吳小姐,Tel: 02-28961000分機5002

內容簡介:

10月30日
9:45-11:15
主持人:陳威仰
Benjamin Britten's "Usefulness" (Nicholas Clark)

11:20-12:30
主持人:顏綠芬
宗教、儀式與音樂:談臺灣道法教與民間音樂之關係與互動(李秀琴)
與談人:蔡宗德
臺灣九甲戲音樂特色與發展芻議(施德玉)
與談人:鄭榮興

13:30-15:40
主持人:楊建章、鄭方靖
論臺灣當代音樂古琴創作:以陳立立作品《憂患》為例(羅芳偉)
與談人:連憲升
戰後初期在臺流行的日本電影主題曲蒐集研究(陳堅銘)
與談人:徐玫玲
所唱即所信:駱維道之臺語聖樂研究
與談人:陳威仰
聖樂與崇拜的關係:以浸信會懷恩堂近50年的國語崇拜所使用的聖樂為例(劉馬利)
與談人:盧文雅

16:10-17:00
焦點座談一:作曲家郭芝苑的文化傳承:以苗栗縣郭芝苑音樂協進會、郭芝苑室內合唱團、苑裡青年掀海風為例(吳玲宜、王綵嬋、蕭耀松、劉育育)

10月31日
9:00-10:30
主持人:李秀琴
Documentation and Representation of Cultural Memory with Special Reference to Music (Lars-Christian Koch)

10:40-12:20
主持人:張己任
"Quo Vadis, Archive?" A Sociology of Ethnomusicological Audiovisual Archives (Samuel Mund)
與談人:李秀琴
數位時代下的新契機:建立一個無限的亞太樂器博物館(黃馨瑩)
與談人:曾毓芬
傳記資料的量化分析:臺灣作曲家社會網路之先驅研究(林忻叡、楊嘉維)
與談人:吳璧如

13:30-14:20
焦點座談二:南管、客家八音/北管.傳統、交融與流變(吳榮順、林珀姬、范揚坤)

14:50-16:00
主持人:蔡佳芬
跨文化教育場域中對音樂歷史的重構與再現:以2019年「臺德影戲與音樂文化交流」活動為例(吳佩珊)
與談人:呂鈺秀
從巴爾托克研究試探臺灣當代音樂作品之研究策略(簡昱穎)
與談人:嚴福榮

16:10-17:00
綜合座談

系統號:

C-016774

第三屆中研語言學論壇——漢藏語言比較研究的回顧與前瞻:紀念龔煌城院士逝世十周年學術研討會

標題:

第三屆中研語言學論壇——漢藏語言比較研究的回顧與前瞻:紀念龔煌城院士逝世十周年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0年11月5日至7日(週四至週六)

地點:

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大樓南棟3樓第2會議室(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語言學研究所

聯絡人:

劉詠淇,Tel: 02-26525013;E-mail: ilasalf@gate.sinica.edu.tw

內容簡介:

一、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語言學研究所

二、會議時間:2020年11月5日(四)至7日(六)

三、會議地點:中央研究院 人文社會科學大樓南棟三樓 第二會議室

四、會議主題:
1.漢藏語比較研究
2.漢語上古音研究
3.藏緬語歷時與共時研究
4.西夏語文研究
5.漢語方言音韻比較研究

五、摘要截稿日期:2020年2月15日

六、公布摘要通過日期:2020年3月31日

七、全文截稿日期:2020年9月30日

八、投稿類型:
1.個別投稿:與會議主題相關之學術論文。
2.專題小組投稿:自組專題小組成員3~5人(含主持人)。

九、摘要寄送:
請於摘要完成後擲交Word檔及PDF檔各一份至:「第三屆中研語言學論壇」會議專屬信箱(ilasalf @gate.sinica.edu.tw)。擬籌組「專題小組」者,由主持人彙整摘要後投稿至大會信箱。

十、撰寫須知:
摘要內容須包括:(1)研究問題、(2)取材、(3)方法、(4)預期成果、及(5)關鍵詞至多5個。中英文摘要至多以A4一頁為限(不含例句及參考文獻)。摘要請以WORD原始設定版面為準,12號字,單行間距。請另開檔案書寫個人資訊,包含最高學歷、服務單位、學術經歷、現職職銜、研究領域及聯繫方式等,連同不具名之摘要一併寄至專屬信箱。

十一、摘要審查:
投稿摘要均須經籌備委員會送交審查。無論是否錄取,大會均將函知。

十二、 聯絡方式:
1.聯絡地址:(11529)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2段128號
中央研究院 語言學研究所
2.大會信箱:ilasalf@gate.sinica.edu.tw
3.大會聯絡人:劉詠淇(電話:02-26525013)

系統號:

C-016775

文獻、碑碣與地方社會——第10屆臺灣古文書與歷史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文獻、碑碣與地方社會——第10屆臺灣古文書與歷史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0年11月13日至14日(週五至週六)

地點:

逢甲大學忠勤樓B08(臺中市西屯區文華路100號)

主辦單位:

逢甲大學歷史與文物研究所、臺灣古文書學會

聯絡人:

蔡小姐,Tel: 04-24517250

內容簡介:

【專題演講】
主持人:李建緯
鄂爾多斯蒙古源流博物館藏鐵著家族墓誌銘的考釋(魏堅、李雨濛)

10:40-12:00
主持人:陳怡宏
以古文書為中心觀點——探討「大清寶鈔」之印刷與簽發編排設計之研究(張敦智)
對談人:蘇全正
從古文書及碑碣資料探討「邵族人到埔里收租」的歷史記憶(簡史朗)
對談人:邱正略

13:30-14:50
主持人:林正珍
碑碣史料與歷史事件——以清代臺灣張丙事件為例(蘇全正)
對談人:吳正龍
動亂後的景氣復甦:以清同治年間臺灣中部廟宇重修碑碣為觀察(楊朝傑)
對談人:孟祥瀚
學校碑碣文物的重要性——以舊臺中市日治創校中小學重要碑碣文物為例(王志宇、邱正略)
對談人:劉澤民

14:50-15:50
碑碣拓印示範(郭双富)
碑碣 3D 掃描(姚良居)

15:50-17:10
主持人:蘇全正
從浯島城隍廟的碑銘、儀式器物與文獻溯源金門迎城隍之起始(林建育)
對談人:郭哲銘
從臺灣《船戶公約碑》探討我國引航權之發展——兼論清末《中國引水總章》(方凱弘)
對談人:戴寶村
蘭陽平原水圳碑竭文獻中的頭人與文化資產(陳英豪)
對談人:陳鴻圖

系統號:

C-016831

2020台灣客家文學研討會

標題:

2020台灣客家文學研討會

時間:

2020年12月

地點:

待定

主辦單位:

臺灣客家筆會

聯絡人:

E-mail: hakkapen@gmail.com

內容簡介:

●活動目的:
研究客家語言及文學表現的特色,討論客家族群參與文藝創作及出版的成果,探究客家豐富的人文特色與文化生活風貌,蒐集鄉土文史資料,為客家人在台灣的文學歷史經驗與語文傳播做論證。

●研討主題:台灣客家語言文學傳播與發展
(一)客家文學、文藝史料的提出與論述
(二)客家民間文學的調查、蒐集與研究
(三)客家作家及其文學作品闡述、評論
(四)其他有關客家語言文學傳播課題探索

●主辦單位:TAIWAN HAKKA PEN台灣客家筆會

●舉辦日期:2020年12月
舉辦地點:台北市

系統號:

C-016852

東亞文化交流史青年學者論壇

東亞文化交流史青年學者論壇

標題:

東亞文化交流史青年學者論壇

時間:

2020年12月11至12日(週六至週日)

地點:

清華大學華文文學研究所(第一天)、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第二天)

主辦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華文文學研究所、中研院「東亞文化意象的博物書寫與物質文化」主題計畫

聯絡人:

李金縈,E-mail: eastasia.asihp@gmail.com

內容簡介:

投稿資格:國內外大學院校項.博士生.博士候選人.博士後研究.助理教授
徵稿主題:東亞文化交流史相關研究之任何主題(博物學研究優先)

截稿日期:已截止
錄取公告日期:2020.9.18
錄取者全文提交截止日:2020.11.20(全文建議長度:1萬~2萬字,含標點符號及註腳)

無法出席現場之錄取者,採webex線上發表

系統號:

C-016769

第19屆台灣華語文教學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第19屆台灣華語文教學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0年12月25至27日(週五至週日)

地點:

中央大學(桃園市中壢區中大路300號)

主辦單位:

臺灣華語文教學學會

聯絡人:

台灣華語文教學學會,Tel: (02)2351-1619

內容簡介:

會議主題:邁向華語教學新紀元:多元、自主、聯動、融合
會議形式:專題演講、論文發表、教學工作坊、座談會、書籍教材展示
研討內容:以華語文為第二語言/外語之:
(一)語言本體研究:語音、音韻、詞彙、語法、語意、語用、篇章分析、對比分析與偏誤分析等;
(二)教學與習得研究:教材教法、中介語、習得歷程與策略、各年齡層課程與教學、專業華語課程與教學、新住民華語文教學等;
(三)數位學習與教學:遠距課程發展、工具研發與應用、數位教材等;
(四)測驗與評量研究:測驗命題設計、華語文能力測驗研究等;
(五)師資培育:師資培育、教師增能、多元課程師資;
(六)其他相關議題:跨文化溝通、華語中心營運與發展、華語教育國際傳播與推廣等。

重要日期:
本研討會已於官網公布論文錄取名單。
論文全文繳交:2020年11月15日前。

系統號:

C-016768

第25屆臺灣地理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第25屆臺灣地理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1年5月22至23日(週六至週日)

地點:

臺灣師範大學(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系

聯絡人:

李美萱助教,Tel: 02-77491651

內容簡介:

地理學關注人與環境的互動,並具有跨自然與社會人文學科領域的本質,更是培養具備地球永續發展素養的基礎與關鍵教育科目。回顧沙學浚、王秋原、施添福等前輩學者關於地理課程綱要之專論與十二年國民教育一O八課綱「社會領域--地理」的重大變革與成就,可理解我國地理教育之發展一向奠基於既有成果,掌握世界教育趨勢,並回應本土社會特質,務實而前瞻的達成各階段國家教育目標。

時值新一輪國家課程綱要修訂之展開,且學生未來將面對更為複雜而跨領域的全球環境與社會議題,第25屆臺灣地理國際學術研討會以「調適與創新-跨界的地理教育」為主題,邀請地理學、社會領域與地理教育相關學者、專家及研究生,共同探討如何透過學校、學校外之地理教育實踐,結合不同學科領域與新興的教學法與評量模式,激發學生學習興趣與潛能,培養其具備因應未來世界所需的調適力、合作力、能動性與創造力。會議子題包括:
新興學習理論與教學法
探究與實作:議題融入與跨領域理念的課程實踐
素養導向的教學與評量(含學習歷程檔案)
國際地理教育發展趨勢
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的調適
空間資訊應用
環境監測與防災
觀光遊憩與區域發展
其他地理相關議題

*本研討會雖以中學階段地理教育為主軸,但歡迎幼教至大學(含)研究所以上之地理教育的研究成果分享,並歡迎學者專家另組工作坊及論壇。

本屆研討會將在 2021年5月22– 23日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舉行。發表者請於2020年9月20日 (星期日) 前,至線上報名系統填妥表格(收到主辦單位回覆函即完成投稿手續,未收到回覆請來電確認。大會將於2020年9月30日(星期三)通知論文摘要審查結果。論文全文截稿日期為 2021年4月18日 (星期日)。優秀論文經推薦及審查後刊登於「地理研究」期刊。

發表報名系統 https://forms.gle/jB7vjRpR32esww8T7

系統號:

C-016767

第12屆台灣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台風、台味、新台流:台語文化的遺忘與再發現」

標題:

第12屆台灣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台風、台味、新台流:台語文化的遺忘與再發現」

時間:

2021年9月10至11日(週四至週五)

地點:

臺灣師範大學(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文系

聯絡人:

E-mail: taiwanconference2021@gmail.com

內容簡介:

台灣在語言、文化、生物各方面都展現豐富的多樣性,並隨時間的流轉而演變。台語做為台灣社會曾經的共通語、最多人使用的語言,由於戰前與戰後兩度錯誤的語言政策,導致年輕人的母語能力大量流失。除了口傳的褒歌、唸唱、俗諺、七字仔等民間文學,從歌仔戲、布袋戲到台語電影、台語電視劇、台語流行歌曲、台語搖滾與饒舌歌曲、以台語作為載體所呈現的民俗文化等,都顯現出這個語言的豐沛的活力。2018年立法院通過「國家語言發展法」,更讓台語及其他語言獲得政府的支持,展現民主化以後台灣社會的多元文化。

除了這些某種程度上被遺忘的文化資產,形諸文字的台語文學也是台語文化中相當重要的一環,它讓無形的文化有了更具體的傳承依據。雖然台語文字的標準化遲至近十多年才確立,但近百年來以台語書寫的民間文學、歌仔冊、教會羅馬字的文本、新文學運動時期的台灣話文創作,或者是受解嚴前後開始的台語文/文學運動的影響,而陸續寫就的現代詩、散文、小說、劇本等台語的現代文學作品,皆累積極豐碩的成果,不僅為台灣文學帶來更在地的新風貌,也提供語言復振、歷史研究、語言學或社會學的研究材料,更是未來台灣從事文化創意產業、建構本土文化資本的極佳素材。

台語及相關文化、文學現象曾被視為粗俗不雅,但隨著整個社會對本土意識與多元文化的重視,政府機構、教育機關也開始重新發現各種台語文化。台語已然成為新「風」潮,展現獨特的品「味」,更帶動學術研究與日常生活實踐上的「流動與潮流」。因此,本研討會以台語相關的語言、文學、文化為主題,希望能涵蓋不同時期、不同風貌的語文、影像、聲音、展演等各種台語現象及資產,期待觸發更多深入探索的契機,進而能開啟受塵封的遺忘,為破繭重生的美蝶寫真,迎接台語文化的新紀元。此外,我們更期盼台語與客語、台語與原住民語之比較研究。不論是傳統還是現代,台灣本土或是全世界,我們歡迎各界針對台語文化投稿。主題包括以下語言、文化、文學三大類:

(一)台語語言學及台語實務應用
臺語流行歌的語言風格、韻律結構、詞曲搭配及語法結構之研究。
臺語教學之教學法、教學媒體與教材之研究。
臺語應用於文化創意、語言復振或其他實用層面之研究。
台語復振運動與客語或原住民語復振運動。

(二)台語文化
歌仔戲、布袋戲、台語戲曲。
台語電影、電視劇、新聞播報及其他台語大眾媒介。
台灣料理、民俗、慶典、地名與台語的關係。
當代台語流行歌曲、搖滾樂、饒舌與嘻哈、其他台語音樂。

(三)台語文學
褒歌、歌仔冊之於口傳或文字標記的歷史意涵。
白話字文學與新文學運動的關係。
台語文學的作家或作品論。
台語小說的現代性、庶民性、性別議題。
以及其他相關的議題。

◎投稿方式:請填寫附件「投稿者資料表」,寄至聯絡信箱: taiwanconference2021@gmail.com
◎審查結果通知:2020年10月15日 

系統號:

C-016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