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圖曾館長參訪以色列重要圖書館與博物館

國圖曾館長參訪以色列重要圖書館與博物館

標題:

國圖曾館長參訪以色列重要圖書館與博物館

內容簡介:

曾館長於1月6日參訪位於臺拉維夫的Beit Ariela公共圖書館,該館成立於1886年,並於2015年開始動工整修,預計於今年對大眾開放,希望可以創造更多公眾聚會及舉辦工作坊的空間,吸引更多人來圖書館。該館Miriam Posner館長親自接待曾館長,並介紹該館於自動化、聯盟採購電子書、空間改善目標等面向的績效,隨後並導覽該館不同的服務空間。曾館長亦與其分享臺灣圖書館界推廣閱讀的經驗。

曾館長於1月7日接著參訪以色列國家圖書館,該館館長Oren Weinberg首先介紹以色列國家圖書館的歷史與定位,以色列國圖舊稱為「猶太國家和大學圖書館」,在1892年成立於耶路撒冷,主要收藏關於猶太知識遺產的各時代作品,以及在猶太文化圈出版的書籍。Weinberg館長並介紹預計於2022年開幕的新館建築計畫,共有11層,建築主體外型就像一本展開的書籍,打造對讀者更開放與獨立的位置與空間設計,同時講求永續與環保。除了導覽該館的服務設施之外,人文典藏部門主管亦為曾館長展示珍貴的特藏古籍。

最後來到以色列猶太大屠殺紀念館(YadVashem),以色列猶太屠殺紀念館位於耶路撒冷赫茨爾山,是以色列官方所設世界最大的大屠殺紀念館,以茲紀念600餘萬被納粹屠殺的猶太人。該館的圖書館蒐集有關大屠殺的出版資料,是世界上最全面的關於大屠殺事件的圖書館,館藏包含超過60種語言、約17萬冊相關書籍,提供大眾閱讀,代表人類如何面對歷史上最黑暗的事件。圖書館部門主管Lital Beer亦介紹該館館史與研討會、工作坊、展覽等的舉辦。館方特別安排導覽,介紹紀念館建築的象徵意義及從光明經歷黑暗、再重見光明的展覽安排,介紹不同時期與區域的相關歷史,並使參觀者可以設身處地從被迫害者的角度思考。

照片說明:曾館長與Beit Ariela公共圖書館館長Miriam Posner合影

系統號:

O-015330

國圖與臺拉維夫大學合作建置中東第一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國圖與臺拉維夫大學合作建置中東第一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標題:

國圖與臺拉維夫大學合作建置中東第一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內容簡介: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於本(109)年1月8日與以色列臺拉維夫大學副校長Raanan Rein教授共同簽署「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合作協議,並舉行中心揭牌啟用典禮,這是國圖在中東地區設立的第1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以色列臺拉維夫大學(Tel Aviv University)是以色列最具規模的大學,始於1956年,中央圖書館收藏多種語言圖書,並致力於數位化服務,提供教學與學術研究堅實的後援。臺拉維夫大學同時也是以色列重要的東亞研究中心,深度探討中國、印度、日本文明及彼此間的互動。

國家圖書館選擇國外重點大學或研究機構設置,加強與各國漢學研究單位合作,推動海內外漢學學術交流,傳佈臺灣漢學學術成果。此項計畫不僅可以增加國圖與各國研究機構間的互動,開拓更多合作機會,也能讓更多人接觸使用臺灣與漢學研究相關電子資源,打開臺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與影響力。

本次「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在臺拉維夫大學設立,國圖提供153種、214冊漢學研究與臺灣研究相關書籍,未來每年會陸續增補,也提供臺灣數位典藏及電子資料庫等豐富的數位資源供該校師生研究時參考。依合作協議內容,未來也會辦理臺灣漢學講座、研討會或相關展覽等。

在開幕典禮上,曾館長更特別贈送具有八百年歷史的國寶級古籍復刻書《註東坡先生詩》及存世孤本雙色套本《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等2種22冊復刻書,作為見證兩館合作歷史性一刻的禮物,並為未來合作開啟契機。

這次與臺拉維夫大學合作設立中心,副校長Raanan Rein教授致詞時感謝國圖提供豐富的實體與數位資源,充實該校圖書館研究資源;駐以色列代表處張國葆大使亦應邀親臨觀禮致詞,表達祝福之意;該校中央圖書館館長Dr. Na`amaScheftelowitz亦對於圖書館館藏質量的提昇表達誠摯歡迎之意。東亞系系主任Dr. Ori Sela對於國圖捐贈的古籍復刻書與研究資源表達感謝,更希望這是雙方長遠合作的第一步。

「臺灣漢學資源中心」的設立,不僅有助於擴大學術交流,推廣具有臺灣特色的漢學,更是一扇很重要的國際之窗,透過這扇窗,可以讓更多人看到臺灣出版的好書以及豐富的漢學研究電子資源,展現臺灣推廣漢學的成果。

系統號:

O-015331

【徵才】中興大學臺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誠徵專任教師

標題:

【徵才】中興大學臺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誠徵專任教師

時間:

2020年2月7日截止

報導者:

中興大學臺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

內容簡介:

資格:
具有教育部頒發之助理教授以上證書,或於聘任前獲得教育部認可之國內外各大學博士學位者(男性須役畢)。
具臺灣文學與文化研究之專長,或新媒體研究、數位製作、影像製作之相關領域。
擬起聘時間:民國109年8月1日起。

擬聘名額:專任助理教授(含)以上1名

應徵資料:(下列1~7項請單面列印勿裝訂,並逐頁於每份紙本文件右下角空白處簽名或押章)
新聘教師送校教評會審查應繳證件清單。
新聘教師申請書(正本)。
*擬授課科目請依據本所現有課程科目填寫,參考本所所網碩士班課程資訊https://goo.gl/AqJkru。
最近五年著作及論文目錄一覽表(正本) (表內所列著作須經審核且符合本校教師升等評審標準暨聘任升等著作送審準則)。
教師證書(影本)一份。(如無,得免附)
學歷證件(影本)一份。
如係外國學歷請附中譯本,畢業證書、成績單並須經駐外使館認證證明。(未附認證證明者,雖經校教評會先行審查完成,惟仍需於三個月內補提認證證明,才能報部送審。
如具有擬聘等級之合格教師證書者免附駐外使館認證證明)
經歷證件(影本)一份。(服務證明等,如係外國經歷請附中譯本)
*凡列表新聘教師申請書內主要經歷,皆須附證明文件。
身分證或護照(影本)一份。
著作(含代表著作、參考著作)一式六份。(申請人所送著作須符合本校「教師升等評審標準暨聘任升等著作送審準則」規定(詳見本校人事室網頁/人事法規/教研人員/聘任升等改聘,網址:http://person.nchu.edu.tw/regulations.php)。)
A.如為具有審查制度之出版,請附設置五人以上組成編輯委員會證明及匿名審查證明
B.代表著作如係數人合著,請附合著者證明

上列1~3項表格如附件(各項申請資料務必以電腦繕打)。
1新聘教師應繳證件清單
2-1新聘教師申請書
2-2新聘教師申請書填表說明
3-1教師近五年代表著作(成果或教材)及參考著作(成果或教材)目錄一覽表
3-2教師近五年代表著作(成果或教材)及參考著作(成果或教材)目錄一覽表範例

※請務必依填表說明規定填寫,並於寄出前仔細核對應檢附之資料及證明。

相關表格及填表說明亦可於本校人事室網頁下載: http://person.nchu.edu.tw/download.php
國立中興大學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網站: http://taiwan.nchu.edu.tw/
所寄資料請自留底稿,著作如需退件,請附回郵信封(請貼足郵資)。

意者請將相關紙本資料於109年2月7日(含)前郵寄送達(郵戳為憑),相關電子檔案(應徵資料第2、3項)寄送至本所電子信箱,逾期恕不受理。
收件人:國立中興大學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辦公室 收
地址:臺中市402南區興大路145號
【封面務請註明應徵者姓名及「應徵台文所教師」字樣。】
►聯絡電話:04-22840671、22875723 (分機13) 黃小姐 ► e-mail: taiwan@dragon.nchu.edu.tw

系統號:

O-015395

【徵才】中山大學中文系誠徵專任教師

標題:

【徵才】中山大學中文系誠徵專任教師

時間:

2020年2月21日截止

報導者:

中山大學中文系

內容簡介:

國立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系誠徵專任教師啟事
一、 職級: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
二、 名額:2名。
三、 學術專長:古典詩詞、現代文學。
四、 聘任日期:完成本校相關聘任程序後,依會議決議聘任日起聘。
五、 應徵資格:
(一)具有國內外大學相關科系博士學位。
(二)符合本校專任教師聘任資格審查要點之規定。
六、 檢附資料:
(一)完整個人資料表(請至本校人事室網頁下載「國立中山大學擬聘教師資料表」填寫)及著作目錄表(需含博士論文題目,目錄表請分類填寫,如為核心期刊請自行標注)。
(二)學經歷(教師證書、大學以上畢業證書)及榮譽證明(科技部獲獎證明等)。
(三)博士論文及最近五年內學術著作一份,如有五年以上具有重大影響力之著作敬請一併檢附。
(四)個人資料表及著作目錄電子檔請另以電子郵件於109年2月21日以前傳遞至聯絡人信箱,通過本系初審後需另繳推薦信函三封。
七、本次甄選依據「國立中山大學教師及研究人員聘任規則」及「國立中山大學專任教師聘任資格審查要點」辦理,上述規則可於本校人事室網頁下載(http://ope.nsysu.edu.tw/files/11-1017-363.php#a3)。本系新進教師所開設課程時數,應授滿本校專任教師每週基本授課時數,不另併計抵充或酌減;新進教師必須支援共同必修科目國文課授課並配合執行該課程相關教學計畫。
附註:應徵者請備妥前述資料於109年2月21日前(以郵戳為憑)寄至:「(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國立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系 楊濟襄主任收」
洽詢電話:07-5252000轉3053 
傳真:07-5253069
E-mail:chnzaa@mail.nsysu.edu.tw

系統號:

O-015305

【徵才】臺師大臺文系徵聘專任或專案教師

標題:

【徵才】臺師大臺文系徵聘專任或專案教師

報導者:

謝小姐

內容簡介:

【徵才】台灣師大台文系徵聘專任教師

一、職級名額:專任或專案助理教授以上1名或數名。(請注意:本校徵才流程依本校教師評審辦法規定需先經核定員額,故本次徵才尚需俟本校核給教師員額後,始能依核定人數擇優聘任)。起聘日期:預計於2020年8月1日或2021年2月1日。

二、資格:具博士學位,學位論文或代表著作與台灣研究相關,且須具備以下專長之一:1.臺灣本土語文、2.語言學、3.臺灣文學、文化及語言之跨領域研究,並且能以全臺語或全英語授課者為優先。同時應具備下列條件(1,2,3,4,5)五項條件之一:
1.博士論文(僅適用於獲有博士學位之初任教師,意指自獲得博士學位起至本公告截止日止,2年內未有專科以上學校專任教師年資者)
2.三年內有正式出版之專書,並檢附審查意見及通過出版之相關證明。
3.最近三年發表二篇SCI、SSCI、TSSCI、EI、A&HCI、民國105年新制THCI(原THCI Core)等級之學術期刊論文,且為第一作者或通訊作者。
4.最近三年至少主持二個科技部(原國科會)研究計畫。
5.傑出專業實務表現,並檢附相關證明。
前述期刊論文及科技部(原國科會)研究計畫,得相互折抵。

三、應繳資料:
1.自傳與履歷(含學經歷證件、證書影本與其他相關獲獎證明),外國學經歷需經我國駐外館驗證。
2.(1)博士論文或代表著作
 (2)近五年相關論著
  以上兩項若為英文著作請附中文摘要。
3.博士學位證書、修業成績單
4.全部著作目錄
5.曾經開設相關課程資料表(須註明課程名稱、開設時間、校院系所等細目)
6.擬開課程與課程綱要(不限本系已開科目)
*以上檢附資料皆須1式3份
7.「應聘教師簡歷表」電子檔。請自本系網站下載http://www.tcll.ntnu.edu.tw/app/news.php?Sn=1140,填寫後請以「應徵台文系教師」為信件主旨email至本系信箱taiwancenter@ntnu.edu.tw。

四、申請時間:公告日起至2020年1月31日止(郵戳為憑,若為國外郵件,敬請確保能於2020年2月3日前寄達本系,可於2月4日來電確認,逾期恕不受理)。

五、應徵資料送達方式:請將上述應繳資料郵寄至10646台北市大安區雲和街1號3樓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台灣語文學系,並於信封註明「應徵台文系教師」。備審資料請自留底稿,恕不退件。同時請至本校人事室徵才網站登入應徵資料http://pms.itc.ntnu.edu.tw/HireApp/(首次使用請先註冊,填入資料後需再重新點送應徵本系職缺)。

六、聯絡電話:(02)7734-5516 傳真:(02)3365-2549
E-mail:taiwancenter@ntnu.edu.tw 聯絡人:謝助教
網站:http://www.tcll.ntnu.edu.tw/

系統號:

O-015354

【徵才】東海大學中文系誠徵專任教師2名

標題:

【徵才】東海大學中文系誠徵專任教師2名

時間:

2020年2月10日止

內容簡介:

一、資格:具教育部認可之博士學位或助理教授(含)以上資格者。

二、學術專長:
1.古典文學(以小說優先)
2.近現代文學(具創作經驗優先)

三、起聘日期:2020年8月1日。

四、應徵資料:

應徵申請表(請上本系網頁公告欄下載表格填寫,並同步填寫google表單版申請表)。
教師證書及最高學位證書影本。
碩、博士學位論文及近五年學術著作等。
曾(可)開授課程(3門以內)授課大綱或說明。
其他有利審查之資料。
以上資料請準備一式三份並分裝為三袋,以掛號郵寄「東海大學人事室」收,並於信封加註「應徵中國文學系專任教職」。
五、申請期限:自即日起至2020年2月10日止(郵戳為憑)。(如須退件,請註明並附回郵。)

六、聯絡地址、電話:
地址:(40704)臺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4段1727號 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系
電話: (04)23591574 Fax:(04)23501249
電子信箱:chinese@thu.edu.tw

七、初審通過者,另行通知來系演講及面談。

系統號:

O-015349

【徵才】中研院近史所徵聘編制內研究人員

標題:

【徵才】中研院近史所徵聘編制內研究人員

時間:

2020年2月29日截止

內容簡介:

一、職缺:本所編制內研究人員。

二、學科範圍:近代史研究。

三、申請資格:
1. 具有國內、外博士學位,或於2020年2月29日前通過博士論文口試者。2. 具備學術中文之工作能力者。
3. 依「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目前未開放大陸籍人士申請。

四、應備文件:
1. 詳細履歷(請列明學科專長及語文能力)及全部學術著作目錄。
2. 最高學位證書影本或博士論文口試通過證明。
3. 送審著作(可含學位論文/不含書評)至多5項。以外文撰寫者,請附中文摘要。
4. 推薦函3封。
5. 研究計畫(至多5頁)。

五、申請方式:線上申請,請登入本所網站(http://www.mh.sinica.edu.tw/PGSysResearchers_Apply.aspx)。

六、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20年2月29日止。

七、注意事項:
1. 完成線上申請後,請於截止日前將上述四、應備文件紙本1份(除推薦函外),寄達至: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秘書室黃玟曄小姐收(聯絡電話:886-2-2789-8201;傳真:886-2-2789-8221)。
2. 推薦函3封,請於截止日前由推薦人簽名並以電子郵件逕行傳送:huangwenyeh@gate.sinica.edu.tw,或郵寄上述地址。

八、聘用及待遇:依照「中央研究院研究所組織規程」及相關辦法聘任之。

系統號:

O-015306

【徵才】政治大學歷史系徵聘專任教師

標題:

【徵才】政治大學歷史系徵聘專任教師

時間:

2020年2月27日日截止

內容簡介:

一、名額:1名
二、專長領域:近現代中國史、近現代亞洲史、近現代世界史

三、資格:
1.具歷史或相關系所博士學位者(以通華語為原則,並依本校要求,於6-8年內限期升等)
2.應徵截止日前5年內,具備以下條件至少一項:
(1) 獲得科技部計畫補助。
(2) 經審查並正式出版或已被接受且出具證明將定期發表之論文。
(3) 經審查正式出版,並檢附審查及公開發行證明專門著作。

四、申請文件:
1.博士學位證(明)書及學經歷證明書(持國外學歷者,須向我國駐外館處學歷認證。)
2.博、碩士論文及相關著作(若為紙本請提供一式三份)
3.博、碩士班成績單(已有教師證書者得免附;持國外學歷者,須向我國駐外館處學歷認證。)
4.教師證書(尚未取得教師證書者免附)
5.簡歷
6.著作目錄
7.研究計畫
8.擬開設課程及綱要(至少2門)
9.代表作之中文摘要
10.不具博士學位但已獲教授資格者應另附相關學術論文、教授證書影本及相關著作

五、聯絡地址:
116  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政治大學歷史學系
電話:02-29393091轉62351張助教
電郵:history@nccu.edu.tw

六、截止日期:2020年2月27日前送達本系
※申請文件請提供(1)電子檔並以光碟或USB儲存,或(2)紙本寄送。上述申請資料一律不退件;進入第二階段甄選者,參加面試、演講之旅費請自理。

系統號:

O-015392

【徵才】東吳大學歷史學系誠徵中國史專案教師

標題:

【徵才】東吳大學歷史學系誠徵中國史專案教師

時間:

2020年2月21日截止

報導者:

苗培榮秘書

內容簡介:

東吳大學歷史學系誠徵中國史專案教師

本系擬於109學年度新聘專案教師一名,起聘日期為109年8月1日。
說明:
一、 資格:具博士學位或助理教授以上證書。
二、 研究領域:中國史(14世紀中葉迄今,明清史優先)。
三、 開授課程:本系中國史必修及選修課程,能支援公眾歷史學群課程尤佳。
四、 申請所需檢附之資料:
1.履歷表及學術著作目錄。
2.自傳及照片。
3.大學(含)以上在校成績單。
4.學術代表著作1-3種。
5.博士學位證書、助理教授以上證書、博士論文口試通過證明,以上三者擇一檢附。
6.推薦函2封。
7.檢附未來研究計畫、教學理念,與中國史必修課、選修課及公眾史學課程的授課計畫(授課計畫至少3門)。
五、 本系專案教師任期最多為3年。專案教師於任職滿1年後,得提出改任專任教師申請案,經評鑑合格者得改聘為「專任教師」。
六、 申請時間:即日起至109年2月21日(星期五)止。(如函寄則以郵戳為憑)
七、 遞件方式:親送或以掛號寄至東吳大學歷史學系收,並於信封上註明「應徵東吳大學歷史學系專案教師。」
八、 第一階段審查通過者,將邀請至本系進行演講及面談。

聯絡人:苗培榮秘書
聯絡地址:台北市士林區臨溪路70號東吳大學歷史學系
聯絡電話:(02)2881-9471轉6172
電子郵件:miao@gm.scu.edu.tw

東吳大學歷史學系個人資料蒐集告知聲明:本系於本次教師徵聘作業中,自徵聘者取得之個人資料,作為此次徵聘作業之參考及聯繫之用,並於使用完畢後返還。您可依法行使請求查詢、閱覽、補充、更正、停止蒐集、處理、利用等權利時,請洽本系聯絡人。

系統號:

O-015307

【徵才】淡江大學歷史學系聘任教師3名

標題:

【徵才】淡江大學歷史學系聘任教師3名

時間:

2020年1月20日至2月24日

內容簡介:

※ 職稱:教師(助理教授以上)
※ 名額:3名
※ 學歷及條件:
1.具有教育部認可國內外大專院校之博士學位(歷史博士學位優先)
2.可英語授課者優先考量

※ 學術專長:明清史、中國近現代史、東亞史、台灣史、應用史學
※ 說明:
一、擬聘職級為助理教授(含)以上,新聘助理教授以約聘方式聘任,聘任第二年通過教師評鑑及符合校級、發聘一級評估項目,經三級教師評審委員會通過者,得改聘為編制內專任教師,改聘後敘薪及升等均採計約聘期間年資。

二、應徵教師請於109年1月20日至109年2月24日於「淡江大學教職員招募系統」登錄並上傳相關資料 (網址http://info.ais.tku.edu.tw/staffsjob):
(一)教師基本資料、主要論著及研究資料。
(二)學經歷相關證件:
1、最高學歷證書(或臨時學位證明函)、成績單(持國外學位之學校不發成績單者免附)。
2、持國外學位而無同等級之教育部資格證書者,請將正式學位證書(或臨時學位證明函)及成績單(無成績單由修業學校教務相關行政單位出具修業期間之證明文件)送至外交部駐外館處先行驗證,並至移民署辦理入出境查證事宜。
3、推薦函2 份,如為不公開推薦函,則請彌封逕寄應徵單位。信封請務必註明應徵系所及姓名(郵戳為憑,恕不退件)。
4、最高教師資格證書(無則免附)。
(三)自行增加之佐證資料。
(四)相關資料請逕寄至251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151號文學館L523歷史學系

*書面資料恕不退還

系統號:

O-015308

【徵才】政治大學宗教系徵聘專任教師

標題:

【徵才】政治大學宗教系徵聘專任教師

時間:

2020年2月7日截止

內容簡介:

專長:具基督教歷史、當代華人基督教研究領域之專長,兼具聖經經典語言能力者優先,並能以中英文發表論著及授課之能力者為佳。
名額:1名
資格:有國內外宗教學或其他相關領域之博士學位。國籍不拘,有教學經驗者優先考慮。
起聘日期:2020年8月1日
申請截止日期:2020年2月7日(以郵戳為憑)

請檢具以下紙本及電子檔文件
1、個人履歷表暨研究著作目錄(電子檔)
2、碩、博士學位證書(掃瞄檔) (國外學歷需經駐外館辦妥驗證)
3、碩、博士班成績單(掃瞄檔) (國外學歷需經駐外館辦妥驗證)
4、碩、博士論文(電子檔+紙本)
5、教師證書(掃瞄檔)(尚未取得教師證書者免附)
6、現職證明正本
7、著作(電子檔+紙本)(五年內代表著作及七年內參考著作最多五份)
8、擬開設四門課程之授課大綱(電子檔)
9、推薦函至少二封(可由推薦人郵寄或寄至本所電郵信箱)

聯絡方式
請檢具上述紙本文件及電子檔光碟,掛號寄至: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國立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收
請於信封上註明「應徵專任教師」
聯絡人:林榮萍小姐

電話:02-29387730
傳真:02-29387731
電郵信箱:religionnccu1@gmail.com

系統號:

O-015311

【徵才】Post-doctoral Fellowship in Chinese Contemporary Art, Birmingham City University

標題:

【徵才】Post-doctoral Fellowship in Chinese Contemporary Art, Birmingham City University

時間:

Tuesday 11 February, 2020

內容簡介:

Birmingham City University is a large and diverse place to study right in the heart of the city. We currently have an exciting opportunity for a Post-doctoral Fellowship at the University’s Centre for Chinese Visual Arts (CCVA), as a leading research centre in the field, fostering new understandings and perspectives of Chinese contemporary arts, design, and visual culture through interdisciplinary research and practice.



This new post will join the CCVA team by providing contribution and assistance in the areas of research, curating and co-ordination as listed below:

• To develop research in the area of Chinese contemporary art into a 3* or 4* research output that can be submitted to future REF, and provide intellectual contributions to CCVA in the field of Chinese contemporary arts and visual culture;

• To support the development of external funding application for a research project to be hosted at CCVA and to be a named researcher on the project;

• To assist Director of CCVA to curate international exhibitions of contemporary art and contribute to the curatorial research and practice;

• To provide editorial support for CCVA publications, such as the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ese Art (JCCA, Intellect) hosted at CCVA, to collect proposals and submissions, assist the peer review process and liaise with authors, editors, reviewers and the publisher.

• To co-ordinate CCVA research activities including annual conferences, symposia and research seminars, for MA, PhD students and Visiting Academics at CCVA;

• To develop and manage CCVA publicity, and assist the promotion of CCVA research and teaching activities through website, social media and other platforms.

系統號:

O-015368

【獎助】中研院文哲所2020年「紀念劉理堂先生博士論文獎」

【獎助】中研院文哲所2020年「紀念劉理堂先生博士論文獎」

標題:

【獎助】中研院文哲所2020年「紀念劉理堂先生博士論文獎」

時間:

2020年3月31日

報導者:

中研院文哲所

內容簡介:

實施辦法:
1)獎助金額度:設置「紀念劉理堂先生博士論文獎」一名,獎金為新台幣拾萬元。
2)申請資格:畢業於中華民國中文、哲學或相關研究所(如歷史所、社會所、政治所、東亞所、國發所等)之博士,申請著作為畢業三年內之博士論文。研究主題以中國哲學、中外比較哲學為限。
3)申請者於每年三月底前,將申請書與博士論文(紙本一式三份與PDF光碟一份)、博士畢業證書影本、指導教授推薦函(說明該論文之學術價值與貢獻),寄交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紀念劉理堂先生博士論文獎評審委員會」。經評審委員會嚴格審查後,遴選出獲獎者,並於九月底前公告,頒發獎項與獎金。
4)評審委員會委員共七名,由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邀集國內外專門學者組成,負責遴選優秀論文,頒發獎項。

系統號:

O-015444

【獎助】淡大中文系「第10屆蔣國樑先生古典詩創作獎」徵選

【獎助】淡大中文系「第10屆蔣國樑先生古典詩創作獎」徵選

標題:

【獎助】淡大中文系「第10屆蔣國樑先生古典詩創作獎」徵選

時間:

2020年2月17日至4月7日截止

內容簡介:

參賽資格:中華民國大專院校在學學生(含研究所、進學班)。
徵選題目:以「行業」為範圍,自選主題(人事物皆可),創作四首七言絕句。限平聲韻,題目自訂,須符合格律。
收件日期:自2020年2月17日(一)至4月7日(二)截止(以郵戳為憑)。
收件方式:作品連同報名表一式一份,於截稿日前寄至
「25137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151號淡江大學中文系」

系統號:

O-015448

【獎助】2020臺南研究博碩士論文獎學金

【獎助】2020臺南研究博碩士論文獎學金

標題:

【獎助】2020臺南研究博碩士論文獎學金

時間:

2020年2月1日至5月31日止

內容簡介:

為鼓勵臺南研究,關懷鄉土與人文發展,臺南市政府文化局設立「臺南研究博碩士論文研究獎」,鼓勵博碩士候選人研究臺南地區的人文與社會科學,進而促成對鄉土的認同與愛護。本獎學金提供碩士生5萬元(共計5名)、博士生10萬元(共計2名),鼓勵國內外博碩士候選人針對臺南地區進行人文社會科學之學術研究。徵獎時間為2020年2月1日至5月31日止,詳情請至臺南市政府文化局網站及南瀛國際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網站查詢實施要點與報名表,歡迎投件。

系統號:

O-015445

【獎助】2020年「胡適獎學金」

標題:

【獎助】2020年「胡適獎學金」

時間:

2020年7月31日截止

內容簡介: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胡適紀念館(以下簡稱本館)為鼓勵國內碩、博士學生從事中國近現代史研究(以與胡適暨自由主義研究相關課題為優先),自2012年起,設置「胡適獎學金」,歡迎資格符合者申請。

系統號:

O-015447

【獎助】Sheng Yen Education Foundation Postdoctoral Fellowship in Chinese Buddhism

標題:

【獎助】Sheng Yen Education Foundation Postdoctoral Fellowship in Chinese Buddhism

時間:

March 15, 2020

內容簡介:

The Department of Asian Studies,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Vancouver campus), invites applications for the Sheng Yen Education Foundation Postdoctoral Fellowship in Chinese Buddhism. The Postdoctoral Fellow will have opportunities to interact with UBC colleagues on teaching and research. The Department of Asian Studies has strengths in a number of areas, including especially East Asian history, religion, literary culture and thought. Information about the Department and faculty research can be found on its website, www.asia.ubc.ca.

This postdoctoral position is generously funded by the Sheng Yen Education Foundation. It is a one-year position, commencing July 1, 2020, potentially renewable for an additional year subject to availability of funds, performance appraisal, and approval from the Department. Postdoctoral Fellow appointments, according to UBC Policy AP10 (UBC Policy on Postdoctoral Fellows), are intended to be temporary positions that begin within five years of being awarded the Ph.D. degree. The successful Fellow will be expected to teach two courses per year on topics related to Buddhism: one undergraduate course, and either an additional undergraduate course or a graduate seminar. The Fellow will be expected to conduct research in Chinese Buddhism, and such research may include Chinese Buddhism’s connections to other Buddhist traditions in Japan, Korea and Vietnam. Salary is commensurate with qualifications and experience.

The application dossier should include a letter of application, curriculum vitae, description of research program, a sample chapter or scholarly paper (maximum 30 pages), and evidence of teaching effectiveness. All application materials should be submitted online at https://asia.air.arts.ubc.ca/sheng-yen-postdoctoral-fellowship-2020/. Three confidential letters of recommendation are to be submitted online by the referees at https://asia.air.arts.ubc.ca/sheng-yen-postdoctoral-fellowship-2020-recommendation/. The deadline for the receipt of applications and letters of recommendation is March 15, 2020; however, the position will remain open until filled.

This position is subject to final budgetary approval. Equity and diversity are essential to academic excellence. An open and diverse community fosters the inclusion of voices that have been underrepresented or discouraged. We encourage applications from members of groups that have been marginalized on any grounds enumerated under the B.C. Human Rights Code, including sex, sexual orientation, gender identity or expression, racialization, disability, political belief, religion, marital or family status, age, and/or status as a First Nation, Métis, Inuit, or Indigenous person. All qualified persons are encouraged to apply.

系統號:

O-015434

【徵稿】《漢學研究》中國文化中的文武辯證專輯徵稿啟事

標題:

【徵稿】《漢學研究》中國文化中的文武辯證專輯徵稿啟事

時間:

2020年2月28日截止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預定於 2020年12月出版「中國文化中的文武辯證」專輯,由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胡曉真研究員與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王鴻泰研究員籌劃主編。論文以中、英文撰寫皆可,中文稿以不超過二萬五千字,英文稿以 30 頁以內為原則。體例請參照本刊「稿約」與「寫作模式」。本專輯的規劃構想說明如下:

所謂「武定江山,文以治國」,自來馬上得天下,不能馬上治天下,安邦定國總需文武兼用。然則,文臣武將卻未必合舟共濟,兩者相輕爭勝,幾成常態。或者重文輕武,英雄氣短,或者軍武當道,文人仰息。觀諸歷史,文武之間的關係往往因時而異,相互辯證。古之君子兼習禮樂射御,漢唐盛世亦文武交用,不乏出將入相的例子。唐末軍閥亂政,文人苟全其間,宋朝以此為鑑,遂有重文輕武之象,但複雜的國際關係又勢必促成軍事英雄的崛起。有明一朝,前期文武殊途,後乃以文挾武;士人多好談兵論劍,允文允武者如王陽明,後繼比比,紛稱儒將。清代的文武關係中,更參雜諸多民族因素。降至十九世紀末到二十世紀,救亡圖存背景下的病夫與睡獅之喻毋寧是文武辯證的催化劑。在不同歷史時期,不同政治情勢與現實考量下,文武關係各有殊異,社會文化也有相應的陳述與評價。文學的表現更為豐富,不論史遷刻畫名將,或李白詩頌武俠,皆垂為經典,而宋元以降的戲曲小說則常見文士武人在時代因緣際會下的浮沉起落。甚至詩詞歌賦的風格變化,也可能與時代軌跡中的文武辯證相表裡。

以上種種,不過是「中國文化中的文武辯證」之浮光掠影,概略舉隅,相關問題還有極大的討論空間。文人文化一直是學術討論的重點,而近年學界對軍武、武俠等議題亦迭有精彩的論述,我們希望藉本專輯進一步凝聚思考,反省「文」與「武」在觀念與實踐上的歷史變遷,促進學界對文武辯證關係的挖掘與重新評價。本專輯自即日起歡迎學界方家賜稿,從各個角度予以析論。

※本專輯之截稿日為2020年2月28日,投稿信箱:chinesestudies@ncl.edu.tw或投審稿系統http://journals.ncl.edu.tw

系統號:

O-015313

【徵稿】《政大中文學報》第33期專題「『理學』與『經學』:朱熹學術多層次、多維度考察」徵稿

標題:

【徵稿】《政大中文學報》第33期專題「『理學』與『經學』:朱熹學術多層次、多維度考察」徵稿

時間:

2020年3月截止

內容簡介:

朱熹學術影響深遠,人所共知,然而前人研究不免集中於理學考察,內容既以語錄為主,又往往在心學、理學對舉當中,檢覈朱熹義理思考,雖得見其精彩,卻隱然暗示朱熹學術未達究竟,理存於外,屬於支離學問。擴而及於歷史文獻考察,則是以宋代儒學發展,觀察朱熹學術進程,則又得見南宋不同學術社群當中,朱熹於道南、湖湘、金華、金谿諸家並起當中,援取批判,兼融而取,昂然而起,然而是否符合北宋以來儒學精神,則又不免存疑,對於朱熹學術之究竟,隱然存在不同角度的觀察,卻也有視野當中的盲點。然而近人何佑森教授〈朱子學與近世思想〉言:「朱子學博大精深,前後經歷了四個世紀,每當時代動亂,思想的發展有了偏差,唯一能補偏救弊的,則只有朱子一脈相傳的儒學。」則朱熹學術有益於世道人心,有救偏之助;晚近以東亞儒學視野,建構文化思想的觀察,更能發覺朱學已然擴散至朝鮮、日本、越南等,東亞儒學是在朱學基礎上,各自脈絡化的結果,則又可見空間上廣泛之影響。其中存在理解的落差,為求有進一步的澄清,以及學術更多維度的觀察,援以「『理學』與『經學』:朱熹學術多層次、多維度考察」為主題,期以徵集理學、經學當中,不同學術層面分析之論文,以多維角度深入朱熹學術究竟。

敬邀 學界惠賜文稿,預計 2020 年 3 月初截止收稿。

系統號:

O-015314

【徵稿】《語文集刊》第37期、38期徵稿公告

標題:

【徵稿】《語文集刊》第37期、38期徵稿公告

時間:

2020年9月30日截止

報導者:

陳乃慈助教

內容簡介: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文集刊》第37期、38期徵稿公告
1. 徵稿對象:相關論題之研究學者。
2. 本刊為半年刊,第37期截稿日期至2020年4月30日,同年7月出版;第38期截稿日期至2020年9月30日,同年12月出版。
3.來稿論文字數上限為2萬字(含附件及非文字之插圖、表格等),全文須以中文撰寫,論文格式請參照本刊所附之撰寫體例,論文以作者本名發表。
4. 編審委員會由校內、外學者組成,採雙向匿名審查。本學報刊載之論文,致贈作者當期集刊2冊及抽印本,不致稿酬。
5.聯絡信箱:lle@tea.ntue.edu.tw

系統號:

O-015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