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FB專頁成立

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FB專頁成立

標題:

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FB專頁成立

內容簡介:

敬愛的讀者:
感謝您長期以來對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的支持。本中心「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https://ccsnews.ncl.edu.tw/)自2018年元月改版以來,結合地理資訊系統與檢索功能,傳播國內外漢學與臺灣文史哲研究的訊息,充分發揮動態報導的特性。為擴大學術活動訊息傳播,我們將於成立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Facebook專頁。如您於2019年6月1-3日來粉絲專頁按讚並公開分享,前100名即可獲得100元超商禮券。活動實際辦法請至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FB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ccsenews 瞭解更多詳情。

系統號:

CCS-013962

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問卷抽獎活動

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問卷抽獎活動

標題:

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問卷抽獎活動

內容簡介:

敬愛的讀者們大家好

感謝您長期以來對「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的支持。本電子報自2018年元月改版,首次結合地理資訊系統與檢索功能,傳播國內外漢學與臺灣文史哲研究的訊息,充分發揮動態報導的特性。

為了提供讀者更深度且便利的服務。我們希望能邀請長期關注電子報的大家一同參與,歡迎留下任何您對於「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的想法與建議,以提升電子報服務。即日起至6月7日下午5時止,完成問卷者,將以亂數抽出100位幸運者致贈100元超商禮券喔!

滿意度線上問卷調查網址:https://forms.gle/SshncXr9PFiTFPUCA
※得獎名單將於6月10日公布,請關注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csenews/

漢學研究中心 敬啟

【注意事項】
1、參加者於參加本活動之同時,即同意接受本抽獎活動之活動辦法與注意事項之規範;如有違反,主辦單位得取消其參加或中獎資格。不合資格者,由本活動工作人員直接取消抽獎資格。
2、中獎者保證所有填寫或提出之資料均為真實且正確,且未冒用或盜用任何第三人之資料。如有不實之情事,將被取消參加或中獎資格。如因此致主辦單位無法通知其中獎訊息時,主辦單位不負任何責任,且如有致損害於主辦單位或其他任何第三人,參加者應負一切相關責任。
3、此活動獎品寄送地址僅限台灣地區(含台澎金馬)。
4、如本活動因不可抗力因素無法執行時,主辦單位有權決定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本活動。
5、如有未盡事宜,主辦單位保有調整及最終解釋權之權利。

抽獎及領獎資格說明
1、2019年6月10日中午12:00前公布得獎名單。
2、 一個人僅有一次抽獎機會。
3、將自符合活動資格之名單抽出中獎者,並於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FB專頁公布中獎名單。
4、請得獎人於公布中獎名單後3日內自行於FB私訊留下姓名、連絡電話、地址及Email,如期限內未回覆,視同放棄得獎權益,不再另行通知。
5、若中獎人不願或逾期提供相關資料,或因個人資料異動無法取得連繫或其他可歸責中獎人事由致無法完成領獎手續等相關事宜者,視同放棄領獎資格,中獎人不得異議。
6、中獎人不得指定獎項內容或要求更換、折現,得獎資格不可轉讓或補發,並受有關條款約束,主辦單位保有隨時更換等值獎品之權利,且不另行公告通知。
7、中獎人同意主辦單位得於本活動範圍內進行其個人資料之蒐集、處理及利用。
8、主辦單位非獎品製造者或服務提供者,與該獎品或服務之製造或提供廠商亦無任何代理或合夥關係。如中獎人因獎品或服務所產生之任何爭議,概由該獎品製造或服務提供之廠商自負全責。

系統號:

CCS-013966

寰宇漢學講座邀請郭威廷(Weiting GUO)教授演講

寰宇漢學講座邀請郭威廷(Weiting GUO)教授演講

標題:

寰宇漢學講座邀請郭威廷(Weiting GUO)教授演講

時間:

2019年6月11日(週二)15:00-16:30

主講人:

郭威廷(Weiting GUO,加拿大西門菲沙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

地點:

國家圖書館文教區301會議室(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

主辦單位:

漢學研究中心

內容簡介:

主講人:郭威廷(Weiting GUO,加拿大西門菲沙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
主持人:陳熙遠(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副研究員)
本演講以中文進行

自18世紀以來,清朝通過一系列的手段和法律,將原屬例外手段的「就地正法」作為掃蕩罪犯的重要工具。面對急速增加的叛亂與地方騷動,以及日益頻繁的逃兵、流犯涉入犯罪行為、和四處流竄的散兵游勇,統治者在接下來的一個半世紀裡,逐漸加重使用死刑。新的制度雖稍稍緩解深陷不穩定的清朝局勢,但也讓原先中央集權化的司法程序受到削減並遭受更多政治上的干預。不同的官僚層級間逐漸出現權力的衝突,流於權宜化的操作也使得國家的死刑體制遭受更多挑戰。最後,從清代中期到清末、乃至後來的民國時期,就地正法讓中國的死刑實踐游移於常規與例外、中央化與去中央化、以及正式實踐與非正式實踐之間。其所創造的彈性空間,也讓相互衝突與競爭的勢力不斷協商、調合,並共同塑造近代中國死刑制度的實踐與文化。

本研究通過深入和全面的考察探討清代中國就地正法的起源、演變、及歷史重要性。通過多樣的史料和檔案,本研究探索清代國家、省級官員、地方政府、以及地方上的勢力如何發展與操弄就地正法的實踐,並最終改變了中國刑事司法的運作方式。

報名網址:https://actio.ncl.edu.tw/activitydetails?uid=2&pid=145
聯絡人:洪先生,Tel: 2361-9132#353;E-mail: ccsenews@ncl.edu.tw

系統號:

CCS-013964

本中心指導委員史書美教授,獲選美國比較文學協會理事長

本中心指導委員史書美教授,獲選美國比較文學協會理事長

標題:

本中心指導委員史書美教授,獲選美國比較文學協會理事長

內容簡介: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系傑出校友、臺灣語文學系史書美講座教授,近日獲選為美國比較文學協會(ACLA)理事長,將於2021年正式接任。她也將成為協會首位擔任四年任期職務的東亞裔美籍女性會務幹部。

美國比較文學協會(ACLA)成立於1960年,是美國學術界的主要協會,隸屬於美國學術協會理事會,目前會員人數約3000人,這個跨學科和跨國的領域是非常重要的人文研究領域,特別是因為學者必須懂三種語言,並比較各種語言、歷史背景和文化之間的文化文本。

史教授的研究專長為華語語系研究、比較文學、族裔論述、世界文學、後殖民研究、批判理論、女性主義,著作廣見美國和亞洲各重點學術刊物,為華語語系研究的創建人及主要的立論者,也是漢學中心第十八屆指導委員。出版《視覺與認同:跨太平洋華語語系表述.呈現》、《反離散:華語語系研究論》、《知識台灣:台灣理論的可能性》等多本專書。

本則消息文字引述自師大官方新聞稿。

系統號:

CCS-013882

「臺灣漢學講座」邀請劉瓊云副研究員於義大利羅馬大學演講

「臺灣漢學講座」邀請劉瓊云副研究員於義大利羅馬大學演講

標題:

「臺灣漢學講座」邀請劉瓊云副研究員於義大利羅馬大學演講

內容簡介:

2019年5月9日,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與義大利羅馬大學(Sapienza University of Rome,又稱為羅馬智慧大學或羅馬第一大學)合作,假該校舉辦今年第二場「臺灣漢學講座(Taiwan Lectures on Chinese Studies)」。邀請中研院文哲所劉瓊云副研究員,主講「神魔傳統遇上海外知識——《三寶太監西洋記》中的世界想像(When Fantastic Narrative Encounters Empirical Knowledge——Imagining the World in The Record of Eunuch San-Bao’s Voyage to the Western Ocean)」。

本場講座劉教授以《三寶太監下西洋記通俗演義》為基礎,分為三個層面為聽眾介紹作者如何在晚明的時空背景下如何重組、排列文本中的章節內容和素材,透過想像力創造製作出一個混合想像與紀實,只存在文本中的「世界」。

第一部分劉教授以「世界的架構」為主,檢視小說中地理知識之來源、性質,分析作者取用並改造地理志書內容的策略。第二部分則以「胡僧與回回」以及「地圖與犀牛」兩個不同主題,檢視作者如何將史實述說為富有異國色彩的神魔風格故事,此外,劉教授則藉由環繞「地圖」與「犀牛」的兩段故事,分析當舊說遇上新知,典籍載錄對上實地經驗時,將造成何種認識困境,以及作者如何創造解決問題的方法。第三部分「世界的盡頭」劉教授則分析作者如何透過變換西洋團隊與各國的互動方式,提出想像華夷、邦國關係的不同可能,並討論小說中下西洋之行以酆都鬼國為終站的設計所透露的文化心理。

羅馬大學不僅於義大利聲名卓著,亦是歐洲最大且最古老的大學之一,該校義大利東方研究所(The Italian Institute of Oriental Studies)則是義大利重要的亞洲研究中心,包含漢學、印度和其他亞洲地區的語言及文化研究等層面均有相當豐碩的學術成果。國圖與羅馬大學均保持相當密切的交流,自1990年迄今,共有46名來自義大利的學人獲得外交部或漢學研究中心獎助金來臺進行漢學或臺灣研究,當中,有8名就是來自羅馬大學。本次「臺灣漢學講座」則是本館於107年與該校簽訂「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合作備忘錄後,首次辦理的學術交流活動。本次講座由羅馬大學東方學系系主任Alessandra Brezzi教授主持,我駐義大利副代表黃榮國公使亦出席致詞歡迎劉瓊云教授,並表達對於未來雙邊合作的深切期許。本次講座現場吸引許多聽眾參與。演講後該系之Brezzi教授與Timon Gatta博士等人就《三寶太監西洋記》一書的流傳廣度,以及此書與《西遊記》在劇情與結構上的比較等問題向劉教授提問,藉此展開相當熱烈的交流。本中心陳致宏編輯並於現場發送「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臺灣獎助金」等宣傳摺頁,藉以鼓勵更多優秀的外籍學者申請來臺研究,進一步提升臺灣研究的量能。

系統號:

CCS-013977

國家圖書館將於韓國、日本舉辦兩場臺灣漢學講座

國家圖書館將於韓國、日本舉辦兩場臺灣漢學講座

標題:

國家圖書館將於韓國、日本舉辦兩場臺灣漢學講座

內容簡介:

國家圖書館配合「臺灣漢學資源中心」的設立,定期規劃並舉辦一系列的「臺灣漢學講座」,藉由海外學術活動,以達活絡臺灣研究及漢學研究風氣,促進國內外漢學研究的成果交流之效果,並得以深化國圖與國際漢學界及東亞圖書館界之關係。「臺灣漢學講座」首先民國100年於臺灣書院三個據點舉辦,自101年起進一步走入美國及歐洲著名大學及公共圖書館辦理,以延伸文化影響力,成為推展臺灣研究及漢學研究的利器。

本年度第三、四場講座,將邀請臺灣大學戲劇系林鶴宜教授,以及政治大學歷史系薛化元教授前往韓國及日本演講,相關資訊如下:

韓國場次
講者:林鶴宜(臺灣大學戲劇系教授)
日期:6月28日(星期五)15:00-17:00 pm
地點:韓國首爾大學(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Room Shinyang Humanities Hall(302, Bldg. 4) College of Humanities, Seoul National University)
講題:晚明清初小說新品類對文人傳奇戲曲敍事開創的影響(The Influence of New Varieties of Fiction on Literary Chuanqi Drama in Late Ming and Early Qing Dynasty)

日本場次
講者:薛化元(政治大學歷史系教授)
日期:7月1日(星期一)15:00-17:00 pm
地點:東京大學駒場校區(Komcee West Lecture Hall, The University of Tokyo, Komaba Campus)
講題:從戒嚴到解嚴:臺灣的轉型正義及人權落實(From the Enforcement to the Lifting of Martial Law: The Implement of Transitional Justice and Human Rights in Taiwan)

系統號:

CCS-013978

Rebecca E. Karl教授「寰宇漢學講座」報導

Rebecca E. Karl教授「寰宇漢學講座」報導

標題:

Rebecca E. Karl教授「寰宇漢學講座」報導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中心於2019年5月8日下午舉辦寰宇漢學講座,邀請本中心2019年度獎助訪問學人,美國紐約大學歷史系Rebecca E. Karl教授主講「概念的魔術:論歷史與方法學」,並邀請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何漢威教授擔任主持人,同時也邀請Karl教授的門生,國立臺灣大學人社中心博士後研究員謝一誼擔任與談。

本場演講主軸為Karl教授於2017年完成的著作 The Magic of Concepts: History and the Economic in Twentieth-Century China。本書從經濟史觀點探討1930至50年代,乃至80年代以降的中國大陸,從學院到政府在經濟史觀上的取捨,是如何驅動她和世界史相互接軌。Karl教授用以敘事史的主軸有二:一為1930年代並不受主流重視,現今蔚為風潮的奧地利經濟學派,二是曾任廈門大學校長,知名的中國教育家和經濟學家王亞南教授(1901-1969),對該學派提出的批判。

王亞南教授對於奧地利經濟學派將事件平板化,去歷史化的處理方式不能認同。他指出任何一個社會都有其獨特的自然條件及時空背景,因此,儘管各國都講「經濟學」,但實際應用的手段必然巧妙不同,並提出了「中國經濟學」之說法。何漢威教授及謝一誼博士則補充了奧地利經濟學派著名學者如組織「朝聖山學社」的海耶克(Friedrich August von Hayek),在學派被邊緣化時進行的種種努力。

藉著王教授的批評,Karl教授將中國經濟史置入世界脈絡中,從1930-40年代自外於全球的亞細亞生產方式,1950年代中共建國的社會主義經濟基礎,到1980-90年代中國經濟概念的轉向並擁抱資本主義。Karl教授強調這些觀念轉變的重大時刻,無疑地都存在概念的反覆性。在此架構下,以1949年國統區市民生活為主題的電影「烏鴉與麻雀」也好;王亞南教授之子,經濟學家王洛林在千禧年後對中國加入WTO和市場自由化的讚揚也好,皆屬可以用以解釋歷史的「概念的魔術」(magic of concepts)之體現。

左起:謝一誼博士、Rebecca E. Karl教授、何漢威教授

系統號:

CCS-013860

《漢學研究通訊》第38卷第2期目次

標題:

《漢學研究通訊》第38卷第2期目次

時間:

2019年5月

內容簡介:

【研究綜述】
2016-2017年臺灣文學研究回顧與展望——以出版現象和學科反思為討論中心(黃美娥)
臺灣對歐洲華語文教學的貢獻(蔡素明著,王任君譯)
各國收藏之瑤族手稿及數位典藏概況(吳佳芸)

【漢學人物】
漢學學人專訪——華小莉教授

【研究機構】
新世紀數位與人文的研究取徑——「國立臺灣大學數位人文研究中心」簡介(項潔、洪一梅)

【新書評介】
Reiko Shinno, The Politics of Chinese Medicine under Mongol Rule
Thomas Maissen and Barbara Mittler, Why China did not have a Renaissance – and Why That Matters: An Interdisciplinary Dialogue

【資料介紹】
新近出版論文集彙目

【會議報導】
臺灣哲學與儒學的傳統保存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提要】
國內外學術會議

【學界消息】
漢學研究中心
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
臺灣漢學博士論文計畫彙目
研究機構及學校動態

=========================================================================
※有意訂購本中心出版品者,請逕洽以下代理展售處。

※政府出版品展售處:
國家書店松江門市
地址:臺北市松江路209號1樓
Tel: 02-2518-0207
國家網路書店:https://www.govbooks.com.tw/

五南文化廣場
地址:臺中市中山路6號
Tel: 04-2226-0330#20、21

※定價:
漢學研究通訊(季刊),每期定價NT$150元。
漢學研究(季刊),每期定價NT$200元。

※本中心出版期刊亦會在出刊1個月後將電子全文置於「漢學中心出版品全文資料庫」(http://ccs.ncl.edu.tw/g0107/expertdb7.aspx),歡迎前往瀏覽。

系統號:

CCS-013873

外籍學人體驗臺灣農村生態探索宜蘭在地風情

外籍學人體驗臺灣農村生態探索宜蘭在地風情

標題:

外籍學人體驗臺灣農村生態探索宜蘭在地風情

內容簡介:

為使訪臺外籍訪問學人瞭解臺灣在地風土民情,漢學研究中心於108年5月24日邀請外交部「臺灣獎助金」與本館「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兩項獎助金學人參加文化參訪。活動在外交部研究設計會谷瑞生主任及本中心耿立群副主任等同仁陪同下,前往宜蘭頭城農場體驗在地綠生活、參觀蘭陽博物館,認識蘭陽平原風土民情。

臺灣獎助金為我國邀請外國學者訪臺重要管道之一,目前由外交部委託本館執行,迄今已有將近千人來臺。本次參訪計有分別來自24個不同的國家之「臺灣獎助金」訪問學人及外籍眷屬將近50人參加。

活動在精心設計下,藉由頭城農場人員以英語導覽與豐富的臺灣在地動植物介紹下,學人進入以生態經營著稱的頭城農場參觀莊園、了解臺灣農業永續經營與加值。學人們漫步在農場中,體驗DIY金桔醋、布品葉拓、使用樹葉餵食山羊及以咸豐草餵食水牛、現摘現吃小黃瓜、「聞」味香草植物,如檸檬香蜂草、薄荷、紫蘇等,並於餐廳內品嘗在地食材製作的豐盛午餐。在雨後微涼的蘭陽山區氛圍中,學人們轉往參觀蘭陽博物館、一覽龜山島獨特風貌,為活動留下圓滿的句點。

系統號:

CCS-013963

《漢學研究》第37卷第1期目次

標題:

《漢學研究》第37卷第1期目次

時間:

2019年3月

內容簡介:

【專論】
從禮儀看信仰——再論漢代普遍流行的靈魂觀(曾龍生)
從「變唐之禮」到「章獻新儀」——北宋前期「新禮」問題與《太常因革禮》(張曉宇)
納詩入志——范成大《吳郡志》運用詩歌材料的新創與特色(李奇鴻)
從「始倡韓歐之學」到「以小説入古文」——侯方域古文評價的轉變與明清之際古文發展(李向昇)
晚清西藏入貢僧俗考——以國立故宮博物院藏半寶石數珠進貢者為例(賴依縵)
清史館與清學史研究之風的形成——以繆荃孫《清史稿》〈儒學傳〉、〈文學傳〉的編纂為中心(朱曦林)
藤田幽谷思想之衡定——以〈正名論〉為中心(郭雨穎)
周藍萍的「以樂言志」——《苦女尋親記》電影音樂探析(沈冬)
語氣助詞「罷」的來源與用法探究(王錦慧)

【書評】
評黃寬重《孫應時的學宦生涯——道學追隨者對南宋中期政局變動的因應》(虞雲國)
評黎子鵬《福音演義——晚清漢語基督教小説的書寫》(吳淳邦)
評Christopher M. S. Johns, China and the Church: Chinoiserie in Global Context(陳慧宏)
評Wei-Ping Lin林瑋嬪, Materializing Magic Power: Chinese Popular Religion in Villages and Cities(李天綱)
評 Mariana Münning, Josie-Marie Perkuhn, and Johannes Sturm, eds., The Strange Sound: Proceedings of the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Chinese Musicology in Bonn, October 3-4, 2014 (Wong Tsz 367)

系統號:

CCS-013967

2019年外籍獎助學人圖書館資源利用課程

標題:

2019年外籍獎助學人圖書館資源利用課程

地點:

國家圖書館423電腦教室(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

主辦單位:

漢學研究中心

內容簡介:

為服務在臺之外籍學者,自2019年3月至10月辦理「2019年外籍獎助學人圖書館資源利用課程」共8場,課程內容包括:圖書館導覽、國家圖書館重要服務、館藏及網站資源,並規劃2場綜合性課程、5場特殊主題資源介紹(政府資訊及法律資訊、漢學資源及特藏文獻、臺灣研究),以及1場重要書目資源系統(SMRT)介紹。

詳細課程內容請參見官網,有意參加之外籍學者,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報名請洽吳小姐,電話:(02)2361-9132#317,傳真:02-2371-2126,e-mail: twjob@ncl.edu.tw。本研習活動採報名制,主辦單位保留是否受理報名權利。

In order to have better acquaitance with research materials in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our center organize “2019 Foreign Scholars Workshop Curriculum”, a series of workshops from March to October to guide the foreign scholars fully utilize our library resources. The workshops include general integrated courses, such as: Library Tour, Library Resources & Services, Online Resources Introduction, and special topics as: Government Information, Chinese Studies Rsources and Special Collections, Taiwan Studies Resources, Law and Legal information.

Please see the course details as follows and welcome to sign up for the workshop.

Please register through email: twjob@ncl.edu.tw or phone: (02)2361-9132#318

Contact person: Ms. Melodie Wu

系統號:

CCS-013872

《漢學研究通訊》園地公開,歡迎海內外學者賜稿

《漢學研究通訊》園地公開,歡迎海內外學者賜稿

標題:

《漢學研究通訊》園地公開,歡迎海內外學者賜稿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通訊》園地公開,歡迎海內外學者賜稿

一、《漢學研究通訊》辦刊宗旨在於報導國內外漢學研究的動態。報導內容包括:(1)漢學相關學科研究成果綜述;(2)漢學研究新視野及計畫;(3)國際漢學機構介紹;(4)中外著名漢學家傳略、業績與貢獻;(5)學人訪談;(6)外文新刊書評或簡介等。

二、本刊專論刊載以中文稿為原則(含譯著),文長以一萬字左右為度,最長不得超過一萬五千字;外文新書評介稿以中文書寫,一千五百字為原則。

三、本刊為季刊,每年二、五、八、十一月出版。電子版於紙本出版後在「漢學研究中心資訊網」(http://ccs.ncl.edu.tw)中刊出。

四、來稿均經送請專家學者評審,審查採雙匿名制。一經採用,即按相關規定致贈稿酬。

五、投稿請寄送 10001 臺北市中山南路 20 號《漢學研究通訊》編輯部,或寄電子郵件至:ccsnews@ncl.edu.tw。

系統號:

CCS-013871

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GIS系統介紹短片

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GIS系統介紹短片

標題:

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GIS系統介紹短片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自2006 年元月首度發行以來,即將國內外漢學界的各項消息,以電子方式呈現,充分發揮動態報導的特性。為提供更精進的學術加值服務,國圖漢學中心將現有電子報系統與地理資訊系統(GIS)、全球定位系統(GPS)相結合,以時間、空間作為橫縱軸來駕馭上萬筆各類學術資訊,讀者可透過手機、個人可攜式裝置,依目前所在位置獲得電子報的行動加值服務,如學術活動消息、漢學機構及漢學學人等相關資訊。系統介紹短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8eHq7sxkVc

系統號:

CCS-013870

本中心建置「國際漢學研究數位資源」系統

本中心建置「國際漢學研究數位資源」系統

標題:

本中心建置「國際漢學研究數位資源」系統

內容簡介:

為建立漢學研究優良環境,提昇國內研究水準,及鼓勵海外漢學家來台研究,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自民國70年成立以來,蒐集漢學資料即為首要工作之一。在國家圖書館的典藏基礎上,本中心制定蒐集方針,加強重點式蒐藏國內外漢學研究資料。近年來為提供國內外學者較為完整之漢學數位資源訊息,本中心於2004年編印《國際漢學研究數位資源選介》,2007年修訂重編,2010年重新修訂增補。

有鑑於網路資源的變動性極大,需即時更新網站資源,才能提供最新資訊。本中心於本館「漢學研究資訊網」(http://ccs.ncl.edu.tw/)網路資源項下,建置「國際漢學研究數位資源網站」,以提供讀者及學術研究人員更豐富及新穎的漢學研究數位資源資訊。本網站內容以國內外中國文化研究之人文學科數位建置成果為主,暫不包含論壇及個人部落格網站。所收錄網站/資料庫部分需取得授權、付費或加入會員方可使用。為便利讀者及研究人員參考檢索,網站內容有12分項,分別為:綜合性資源、古籍文獻、社經/民族、 哲學/宗教、歷史/地理、史料/古文書、傳記/族譜、文物考古、語言/文學、藝術、科技及中醫等,其下再依收錄內容細分若干小類,有關多面向主題的資料,於相關類目之下互著之。本網站提供關鍵字搜尋,搜尋欄位包括網站/資料庫名稱、分類及建置者等。歡迎各界繼續推薦優質國際漢學研究網站,以分享海內外漢學研究人員。

系統號:

CCS-013869

漢學中心資料室館藏提供線上調閱服務

標題:

漢學中心資料室館藏提供線上調閱服務

內容簡介:

為便利讀者利用漢學研究中心資料室(漢學書庫)館藏,本館自2015年12月1日(週二)起提供線上調閱服務,預約時間為每星期二至星期日凌晨至下午4點30分止,線上調閱之相關服務與規定,請詳見國家圖書館館藏目錄查詢系統之「調閱說明」。

調閱說明網址:http://goo.gl/oYmuot

系統號:

CCS-013868

國家圖書館網路資源介紹

標題:

國家圖書館網路資源介紹

內容簡介:

臺灣的國家圖書館擁有豐富學術研究資源,並已開發功能完善的各項資訊服務系統及各項知識支援服務工程,可滿足各領域的學者及專家之資訊需求。您無論身處全球何地,如有資訊需求時,請直接連結國家圖書館之網站,即可順利運用及取得您所需的資訊,更有效率地完成計畫。為協助各界運用本館網站之重要服務,特別就網站(www.ncl.edu.tw)之重要資源,簡要如下,歡迎使用:

壹、綜合性網站:適合各專業領域使用(網站名稱、網址、簡介)
一、「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http://readopac.ncl.edu.tw/nclJournal/):
收錄臺灣1970以來重要期刊資源,可查詢最新的、熱門的主題及資訊。約4800種,逾220萬筆資料。(本系統有部分作者授權,可透過網路免費列印全文)

二、「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http://ndltd.ncl.edu.tw/cgi-bin/gs32/gsweb.cgi/login?o=dwebmge&cache=1286195528687):
為國家級之完整學位論文總書目庫與資訊整合平台,可查詢完整的臺灣學位論文資訊。(本系統有部分作者授權,可透過網路免費列印全文)

三、「政府公報資訊網」(http://gaz.ncl.edu.tw/):
可查詢政府公報、統計、施政查詢、政府出版品、公務出國報告及館藏政府出版品選輯。(本系統可透過網路免費列印全文)

四、「全國圖書書目資訊網」(http://nbinet.ncl.edu.tw/):收錄臺灣76個學術圖書館的館藏書目資料,可一次查詢完整的國家總書目資料庫。

五、「新書資訊網」、(http://isbn.ncl.edu.tw/NEW_ISBNNet/):
為臺灣所有新書出版的最前哨站,可查詢臺灣最新的出版相關資訊。

貳、專業性網站:適合特定專業使用(使用對象、網站名稱、網址)
一、文史研究者:「古籍文獻資訊網」http://rarebook.ncl.edu.tw/rbookod/
二、臺灣研究者:
1.「臺灣記憶」;2.「臺灣概覽」;3.「當代文學史料」
三、漢學研究者:「漢學研究資訊網」http://ccs.ncl.edu.tw/

參、知識支援之專業服務:取得複印全文之服務
一、館際合作之知識支援服務之專業窗口:
「ref@ncl.edu.tw」,會盡量為讀者取得複印全文之服務,滿足讀者之資訊需求。
二、專業服務的參考服務及學科專家窗口:請於開館時間來電洽詢:02-2361-9132轉分機250
三、未來本館也朝著開發大書目庫及整合多元系統資源的方向努力,持續提供優質服務。

Esteemed scholars and professionals:

Taiwan’s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is replete with academic research materials. What’s more, we’ve recently made available multi-functional data systems and knowledge support services for use by scholars and professionals in a variety of fields. Regardless of where you are in the world,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s websites are available to meet your needs and help you complete your projects in a more efficient manner. To help you become familiar with the important resources found on our website (www.ncl.edu.tw), a list of our most important services is provided below. Please feel free to stop by and make use of these at your convenience:

I. Comprehensive Websites: Ideal for all professions and fields
1. Index to Taiwan Periodical Literature System (readopac.ncl.edu.tw):
Contains approximately 4,800 important periodicals in Taiwan from 1970 onward; searches can be conducted on popular and new topics, with more than 2.2 million articles. (Some authors in the system have given full-access permission to their articles, allowing direct downloading from the website.)
2. National Digital Library of Theses and Dissertations in Taiwan (ndltd.ncl.edu.tw):
The most comprehensive collection of theses and dissertations in Taiwan is contained in this integrated platform for your perusal. (Some authors in the system have given full-access permission to their articles, allowing direct downloading from the website.)
3.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Gazette Online (gaz.ncl.edu.tw):
Full search capabilities for government documents, statistics, policies, publications, reports of public officials trips abroad, and selected government publications in the NCL collections. (Full-text printing available free of charge.)
4. National Bibliographic Information Network (nbinet2.ncl.edu.tw):
Contains library catalog information for 76 Taiwan libraries. One search can cover the whole island.
5. ISBNnet (isbn.ncl.edu.tw):
The foremost authority on new publications in Taiwan, with search capabilities to find information related to new publications.

II. Websites for Professionals: Designed for professionals of certain disciplines
1.For researchers in literature and history: Rare Books and Documents Web
(rarebook.ncl.edu.tw)
2.For researchers in Taiwan studies: Taiwan Memory (memory.ncl.edu.tw); Taiwan Info (twinfo.ncl.edu.tw); and Contemporary Literature Archives
3.For researchers in sinology: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 (ccs.ncl.edu.tw)

III. Knowledge Support Services: Full-text and photocopying services
1.Interlibrary knowledge support services: Available through ref@ncl.edu.tw; specialists will strive to provide full-text copies if possible.
2.Professional reference services and discipline specialists: Please call 02-2361-9132 ext. 250 during regular library hours.
3.Future developments at the library will be the development of a meta-catalog and a synthesization of diverse system resources as we continue striving to provide the best level of service.

系統號:

CCS-013867

《漢學研究》更改投稿信箱

標題:

《漢學研究》更改投稿信箱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中心編印發行之《漢學研究》,自即日起,投稿信箱改為chinesestudies@ncl.edu.tw,本刊係以中國文史哲研究為主體之國際性學報,園地公開,歡迎學界惠賜有符合本刊性質之學術鴻篇。

本刊獲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補助編輯費用、參與「補助期刊審查專書書稿」業務。

本刊收入:科技部「臺灣人文學引文索引核心期刊」(THCI Core)、CEPS(華藝)、TJFD(碩亞)、HyRead(凌網)、聯合百科、CLISA(漢珍)、EBSCO出版公司 History Abstracts with Full text。

系統號:

CCS-013866

《漢學研究通訊》新書評介徵稿

標題:

《漢學研究通訊》新書評介徵稿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通訊》創刊於1982年,每年出版四期。旨在報導臺灣地區漢學研究、教學、活動、資料等項訊息,並兼及中國大陸、海外地區各地漢學研究訊息,發行遍及海內外約50個國家及地區。

《漢學研究通訊》徵求專論文章,主題範圍如下:

(1)漢學相關學科研究成果綜述

(2)漢學研究新視野及計畫

(3)國際漢學機構介紹

(4)中外著名漢學家傳略、業績與貢獻

(5)學人訪談

「新書評介」專欄。歡迎對外國語文漢學相關近3年新書進行介紹且兼有評論的書評。文長以1,000-1,500 字為佳,歡迎投稿。

來稿均送請專家學者審查,經採用刊登,即按相關規定致贈稿酬。園地公開,歡迎海內外學者賜稿。投稿請寄送100-01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漢學研究通訊》編輯部,或寄電子郵件至:ccsnews@ncl.edu.tw。相關稿約及寫作格式詳見http://ccs.ncl.edu.tw/g0107/publish2.aspx

系統號:

CCS-013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