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群書治要》國際學術研討會

《群書治要》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群書治要》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19年6月3日至4日(週一至週二)

地點:

成功大學(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

主辦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

聯絡人:

張培哲,Tel: 06-2757575#52113;E-mail: z10003014@email.ncku.edu.tw

內容簡介:

論文發表人:
 水上雅晴/日本中央大學文學部
 王志浩/致理科技大學通識中心
 石立善/上海師範大學哲學與法政學院
 林朝成/國立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
 林溢欣/遵理學校中文科
 林耀潾/國立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
 邱詩雯/國立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
 金光一/韓國首爾市立大學中國語文化學科
 施穗鈺/嘉南藥理大學
 張有恆/國立成功大學
 張高評/國立成功大學
 張瑞麟/國立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
 許愷容/國立台南大學國語文學系
 陳弘學/國立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
 陳越溪/香港教育大學文學及文化學系
 黃聖松/國立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
 黃麗頻/逢甲大學國語文教學中心
 潘永鋒/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博士班
 潘銘基/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
 鄭楸鋆/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碩士班
 顧永新/北京大學中文系、中國古文獻研究中心

系統號:

C-013928

「從臺灣到世界:二十一世紀一貫道的全球化」國際學術研討會

「從臺灣到世界:二十一世紀一貫道的全球化」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從臺灣到世界:二十一世紀一貫道的全球化」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19年6月10、11日(週一至週二)

地點:

中研院人社中心第一會議室(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法國現代中國研究中心台北分部

聯絡人:

葉聰霈,Tel: pair0707@gate.sinica.edu.tw

內容簡介:

6月10日
10:15-11:15
主持人:謝國雄
道德與秩序:當代泰國一貫道傳道活動的張力緩解與規律構築(林育生)
評論人:齊偉先

11:30-12:30
主持人:丁仁傑
援佛入道:一貫道基礎忠恕天惠單位在越南的發展及其在地連結(鍾雲鶯)

14:00-16:00
主持人:Sébastien Billioud
金福堂與韓國一貫道的發展:更新報告(Edward Irons)
評論人:Nikolas Broy
中華一貫道變成日本天道:關於「先天大道系統」宗教團體日本化的一些思考(Nikolas Broy)
評論人:黃約伯

6月11日
10:00-11:00
主持人:楊弘任
一貫道在印尼的傳播與影響(沈曄瀅)
評論人:邱炫元

11:15-12:15
主持人:林榮澤
大韓道德會的歷史與一貫道思想(李京源、李秀賢)

13:30-15:30
主持人:李豐楙
他鄉或家鄉:澳洲一貫道基礎忠恕道場華人道親的文化認同(劉怡君)
評論人:蔡怡佳
跨國宗教的文化跨界:一貫道洛杉磯英語道場的出現與演變(楊宏任)
評論人:李豐楙

15:45-16:45
主持人:鍾雲鶯
從臺灣到巴黎:關於一貫道全球化的一些思考
評論人:康豹

系統號:

C-013902

韓語史與漢語史的對話Ⅲ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韓語史與漢語史的對話Ⅲ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19年6月13、14日(週四至週五)

地點:

中研院人文館南棟語言學研究所519會議室(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主辦單位:

中研院語言學研究所語言結構和類型研究群、語料庫和計算語言學研究群

內容簡介:

6月13日
9:00-10:20
杜詩諺解의 同義語硏究(南星祐,韓國外國語大學)
《唐詩選唐音》的牙音聲母探討——近世唐音觀察之四(林慶勳,中山大學中文系)

10:50-12:10
中國의俗語語彙集語錄解에對한考(洪允杓,延世大學)
論「母/姆/姥/媽」的音義發展演變及其在閩南、閩東的反映(杜佳倫)

13:30-15:30
朝鮮俗字의造字와韓國語의音節構造(林龍基,延世大學)
《朝鮮館譯語》止攝字的對音問題(吳聖雄,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
集韻에나타나는異讀硏究(李智瑛,慶星大學校 韓國漢字硏究所)

15:50-17:10
從語言文化學的角度考察韓語保留中古音特點的原因(劉一暢,延世大學)
東亞細亞文字文化史에서바라본口訣의文化史的意味(李田京,延世大學)

6月14日
9:00-10:20
細讀《孟子》——從文篇語法切入的解讀(劉承慧,清華大學中文系)
關於冽雲張志暎的「滿洲語講座」(金鉉哲、金雅瑛,延世大學)

10:50-12:10
漢語動詞「拍、打」的語意發展與語法化:華語與閩南語之比較(蕭素英,中央研究院語言學研究所)
現代漢語 「X 氣」格式中「氣」的語法化研究(陳依諾,延世大學)

14:00-15:20
韓國語「(말)하다」和漢語「說」的語法化:從言說動詞到話語標記(沈志暎(世宗大學)、朴恩石(首爾大學)
近代漢語「呢」字疑問語氣用法演變考察(袁立秋,延世大學)

15:40-17:00
漢韓兩國漢字「俗音」小考(譚瑞升,延世大學)
中古入聲字與韓語漢字音聲韻關係研究(祁志霞,延世大學))

系統號:

C-013921

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圓寂十週年國際研討會

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圓寂十週年國際研討會

標題:

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圓寂十週年國際研討會

時間:

2019年6月28日至30日(週五至週日)

地點:

法鼓山世界教育園區、法鼓文理學院

主辦單位:

法鼓山佛教基金會

聯絡人:

E-mail: 2019shengyen10@dila.edu.tw

內容簡介:

聖嚴法師創建法鼓山,「以心靈環保為核心,弘揚漢傳禪佛教,透過三大教育(大學院、大普化、大關懷教育),達成世界淨化」為使命。一方面,於全球各地指導禪修,將漢傳禪法弘傳於東西方。另方面,將禪法轉化以現代人的「心靈環保」為核心價值,提倡「四種環保」、「心五四運動」、「心六倫」生活,並與各領域結合,從心靈的淨化,帶動行為的清淨,進而社會的淨化,乃至於全人類、全地球的福祉。

在聖嚴法師圓寂十週年之際,法鼓山於6月28至30日舉辦三天的國際會議,包含兩項活動:
6/28(五)「漢傳禪法之當代流傳」,邀請法師於各地的法子,分享漢傳禪法面對東西方不同文化、地域等,承先啟後之開展。
6/29(六) – 30(日)「佛法與社會科學國際研討會」,透過佛法、心靈環保與經濟學、公共治理、財務會計企管、社會學之結合,延續法師跨領域對話之願力。

系統號:

C-013944

「首屆.當代東亞養生論壇」當代東亞道家養生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

「首屆.當代東亞養生論壇」當代東亞道家養生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首屆.當代東亞養生論壇」當代東亞道家養生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19年6月28日(週五)

地點:

政治大學文學院百年樓330111會議室(臺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主辦單位:

國立政治大學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學繼續教育學院老子書院 、上海道家養生學會

聯絡人:

張先生,Tel: 02-29393091#62216

內容簡介:

9:00-10:00
【專題演講】
主持人:謝世維
主講人:李豐楙

10:20-11:55
主持人:李豐楙
養生法之種種相:以《遵生八牋》為中心(三浦國雄)
超脱的觀念與内丹修行者的身體觀(加藤千惠)
道家經典中的養生之道(杜保瑞)
評論人:鄭燦山

13:00-14:10
主持人:謝世維
東亞(中日韓)養生與漢文化圈:近代日本喪失的「立身中正」(野村英登)
養生,現代的解釋與在韓國適用(金德三)
評論人:高莉芬

14:30-15:30
主持人:黃啟文
西王母與六朝仙道養生觀(高莉芬)
道教養生與酒——從「酒仙」說起(何建明)
評論人:謝世維

16:00-17:10
主持人:高莉芬
當代中國道教養生市場:一個口述史的微觀(謝世維)
當代康復醫療與養生實踐初探——以「多系統小腦萎縮症」為例(黃啟文)
評論人:金德三

系統號:

C-013982

當代中國宗教口述史國際學術研討會

當代中國宗教口述史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當代中國宗教口述史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19年6月29至30日(週六至週日)

地點:

政治大學文學院百年樓330111會議室、330106會議室(臺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主辦單位:

國立政治大學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國立政治大學華人宗教研究中心、美國普渡大學中國宗教與社會研究中心

聯絡人:

張先生,Tel: 02-29393091#62216

內容簡介:

二十世紀後半葉是中國宗教史劇烈改變的一個時期,也是中國宗教正式邁向現代化、全球化的關鍵時期。當代華人佛教、道教、基督教的口述史研究正在起步,也是提供學術界理解當代華人宗教的重要管道。口述史是歷史書寫的一種,足以建立一個更具社會意識及多元的歷史敍事,提供更豐富的層次。口述歷史可以捕捉個人獨特的記憶和敍述其生命故事,為宗教史賦予豐富多彩的個人面向,並為其賦予生命素質。透過採集和記錄第一手的個人信息與經驗,宗教史記錄了多元而不是單一的聲音,同時讓參與和經驗歷史的宗教人,可以真正地用自己的話語發聲。這種方法可以建構一個非權威性的史觀,以及非中心的宗教經驗脈絡。另一方面,憑藉近年來數位人文技術的協助,宗教場所的地理分佈研究亦成為備受關注的主題。就社會地理學看來,地理研究並非僅能被理解為地形學繪圖,地理位置可能象徵著權力關係、政治取向、種族分布、禁忌等元素,而宗教場所的分佈同樣蘊含多重意義。近來美國普渡大學中國宗教與社會研究中心已建置Atlas of Religion in China,並正積極開發「中國靈性地圖在線」Online Spiritual Atlas of China (OSAC)此一數位平臺,同時,政大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其下一個研究群亦在朝此方向發展,這些平臺的建置使得宗教場所地理分佈成為不可忽視的新趨向。

有鑒於此,政治大學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政治大學華人宗教研究中心、美國普渡大學中國宗教與社會研究中心擬於2019年6月29-30日(週六、日)在臺灣的政治大學聯合舉辦「當代中國宗教口述史國際學術研討會」,本研討會擬徵集通過口述史研究方法,考察當代佛教、道教、基督教等華人宗教相關主題,以點狀構成線狀的深度描述、分析與比較之研究論文,共同討論並深化二十世紀後半葉的當代華人宗教研究以及宗教場所地理分佈的相關議題。

本研討會議程請詳參官網。

系統號:

C-013983

第四十一屆比較文學學會年會暨國際研討會「新世紀的醫療人文研究」

第四十一屆比較文學學會年會暨國際研討會「新世紀的醫療人文研究」

標題:

第四十一屆比較文學學會年會暨國際研討會「新世紀的醫療人文研究」

時間:

2019年6月22日(週六)

地點:

交通大學光復校區人社三館(新竹市東區大學路1001號)

主辦單位:

國立交通大學外文系、中華民國比較文學學會

聯絡人:

E-mail: claroc100@gmail.com

內容簡介:

由國立交通大學外文系與中華民國比較文學學會合辦的第四十一屆比較文學學會年會暨國際研討會「新世紀的醫療人文研究」,預定今年6月22日(六)假交通大學人社三館舉行。本屆年會很榮幸邀請到奧克拉荷馬大學Ronald Schleifer教授,以 "Teaching the Literary Humanities in Medical School: A Practical and Pedagogical Guide" 為題發表主題演說,並有將近六十位學有專精的學者與研究生發表中英文論文,精彩可期,歡迎各位踴躍報名參加。大會議程及其它相關的會議資訊均已上線,請至會議官網、或上比較文學學會網站查詢。

線上報名網址:https://sites.google.com/view/claroc2019/線上報名-registration?authuser=0

系統號:

C-013940

2019中央研究院明清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2019中央研究院明清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19年8月28至30日(週三至週五)

地點:

中央研究院(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明清研究推動委員會

內容簡介:

本會自2018年6月1月徵稿以來,至 2019月2月1日報名截止,共收到50組論文組和62篇個別論文報名,經本屆委員會依報名資料進行評選與討論,及考慮會務籌辦所能許可之最大能量,挑選出30組論文組和30篇個別論文,遺珠之憾誠請見諒,謹此感謝各方學界先進支持。

本研討會已公布詳細議程,請參見:http://mingching.sinica.edu.tw/News_Detail/1512

系統號:

C-013931

第五屆全球華語文教育論壇

標題:

第五屆全球華語文教育論壇

時間:

2019年9月7日(週六)

地點:

臺中教育大學(臺中市西區民生路140號)

主辦單位: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語文教育學系

聯絡人:

E-mail: globalclef@gmail.com

內容簡介:

一、宗旨:「第五屆全球華語文教育論壇」誠摯歡迎各界對全球華語文教育有精深研究與創建教學經驗者踴躍報名、投稿並出席發表高見。
二、主辦單位: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語文教育學系(以下簡稱本會)。
三、討論議題:
各國華語文教育政策的現況與發展趨勢
各國華語文師資培育的現況與發展趨勢
各國華語文課程設計的理論與實務之創新
各國華語文教學方法的理論與實務之創新
各國華語文教材編寫的理論與實務之創新
各國華語文測驗與評量的理論與實務之創新
華語文本體知識之研究與對教材教法的建議
其他與各國華語文教育相關之各項重要議題

四、徵稿辦法:
(一)徵稿對象:對本論壇所列議題有興趣之全球各界人士。
(二)初選:500~800字摘要(含關鍵字),請於108年5月31日前寄達,2019年5月31日晚上11:59截止。
(三)摘要內容:包括探討主題、取材、研究方法、預期成果、相關文獻及評述等。需主題突出、立意明確,且必須未曾公開發表。
(四)審查通知:論壇以摘要投稿及審查,將以電子郵件通知審查結果。
(五)投稿須知:請將作者基本資料表、論文摘要,以電子檔WORD或PDF格式乙份,於信件主旨和所夾帶的檔案名稱,註明:「第五屆全球華語文論壇徵稿(姓名)」

五、聯絡人:全球華語文教育論壇籌備小組globalclef@gmail.com

系統號:

C-013862

日中國際シンポジウム「東アジアにおける戦時動員の位相」

標題:

日中國際シンポジウム「東アジアにおける戦時動員の位相」

時間:

2019年9月7日至8日(週六至週日)

地點:

早稲田大學第2國際會議場(新宿區西早稲田)

主辦單位:

日中関係史研究會、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新學術領域研究「和解學の創成」、早稲田大學國際和解學研究所

聯絡人:

柳英武研究員,E-mail: ch5751@yahoo.co.jp

內容簡介:

●趣旨
日中戦爭期から戦後にかけて日中雙方で展開された、東アジア地域におけるヒト・カネ・モノの大量動員、さらに戦後の動員解除と帝國解體のプロセスが、どのように政治や社會経済を変容させ、戦後體制の形成にどのような影響をあたえたのか―とくに以下のようなテーマによる研究報告を歓迎します。

帝國日本の動員やその地域的比較にかかわる報告(內地、満洲、中國佔領地、朝鮮半島、台灣など)
中國(國民政府や共產黨)の動員にかかわる報告
戦時動員がもたらした社會的亀裂や分斷の修復、強制動員に対する賠償・補償や謝罪など國民間の「和解」にかかわる報告
専攻を問わず、若手研究者の積極的な參加を歓迎します。

●日程:2019年9月7日至8日
●開催場所:早稲田大學第2國際會議場(新宿區西早稲田)
●準備委員會委員:波多野澄雄、久保亨、淺野豊美、劉傑、中村元哉
●公募要領
日本に居住する若手研究者(大學院生、ポスドク、助教など概ね40歳まで)
東京23區以外の発表者には、一定限度內で國內交通費・宿泊費を支援します。A4一枚以內の発表要旨を電子メールにて応募先に送信してください(以下の情報を必ず明記のこと)
所屬・住所・聯絡先 

既発表論文等(題名、雑誌名・巻號、発表年。投稿予定稿も可)
応募先(問合わせ先): 柳英武(築波大學研究員):ch5751@yahoo.co.jp
応募締切:2019年5月末
発表者には2019年8月初旬までにレジュメを、8月20日頃までに報告原稿の提出をお願いする予定です(別途通知)。

系統號:

C-013815

太平洋鄰里協會(Pacific Neighborhood Consortium, PNC)2019年年會暨聯合會議

太平洋鄰里協會(Pacific Neighborhood Consortium, PNC)2019年年會暨聯合會議

標題:

太平洋鄰里協會(Pacific Neighborhood Consortium, PNC)2019年年會暨聯合會議

時間:

2019年10月15至18日

地點:

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Singapore

主辦單位:

太平洋鄰里協會、南洋理工學院

聯絡人:

Tel: (02) 2789-8894;E-mail: pnc@sinica.edu.tw

報導者:

太平洋鄰里協會

內容簡介:

太平洋鄰里協會 (Pacific Neighborhood Consortium, PNC) 2019年年會暨聯合會議大會學術全文論文暨海報徵求活動 (Call for Papers and Posters)自即日起至6月30日截止,歡迎針對相關主題踴躍參加。

【年會資訊】
時間:2019年10月15至10月18日
地點: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Singapore
主題:Regionality and Digital Humanities: South-South Connections
參考網址:http://compling.hss.ntu.edu.sg/events/2019-pnc/

【徵稿類別】
1. 全文論文:6-8頁
2. 海報及藝術作品摘要:1頁
-海報競賽:參加者須於會場介紹作品,由評審委員評分後選出優勝者。
-海報展示:海報作品將於會場展示。
3. 語文類別:英文

【徵稿時程】
徵稿截止日期:6月15日 (延期至6月30日)
審查結果通知:7月15日 (延期至7月31日)
最終版投稿截止日期:8月16日 (延期至8月31日)
※全文投稿需依照IEEE格式繳交,通過者將收錄於PNC 2019大會論文集並送至IEEE Xplore Digital Library審核,詳細內容請見年會網站:http://compling.hss.ntu.edu.sg/events/2019-pnc/。

【徵稿主題】
本屆徵稿主題如下,也歡迎投稿其他主題:

(1) Regionality
1.1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1.2 Biodiversity
1.3 Communication
1.4 Data Science
1.5 Digital Cultural Heritage
1.6 Geospatial Information Systems (GIS)

(2) Digital Humanities
2.1 Archaeology
2.2 Area Studies
2.3 Digital Archives
2.4 Digital Museums
2.5 Digital Libraries
2.6 e-Learning
2.7 Linguistics
2.8 Literature
2.9 Spatial History
2.10 Visual Arts

(3) South-South Connections
3.1 Climate Change
3.2 Information Technology
3.3 Network Infrastructure
3.4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秘書處聯絡方式】
E-mail: pnc@sinica.edu.tw
Tel: (02) 2789-8894

【協會簡介】
太平洋鄰里協會(Pacific Neighborhood Consortium,以下簡稱PNC)成立的宗旨為推廣網際網路及透過先進的網路技術促進太平洋沿岸地區國家資訊的交換及流通,使各國成為生活密切相關的近鄰,將太平洋沿岸地區轉變為太平洋鄰里。PNC藉由集合此地區電子研究資源,成為進入此區域電子資源的入口,協助學者及研究人員能夠更加便捷地使用數位圖書館、數位典藏、數位博物館的資源以支援其教學及研究,並透過相互的溝通與交流形成區域性的研究社群。

PNC的重點工作包括:促成機構間資訊交換標準及資訊相互共用的協定,推廣電子資訊技術的應用面及交流面,如網路教學、圖書館際交換、檔案收藏、博物館館藏數位化等。

中央研究院自1994年起加入PNC,積極參與PNC之各項研討會及活動,1997年年底PNC總部由加州柏克萊轉移至中央研究院。自1997年至2018年間,中央研究院每年固定於太平洋沿岸各地區舉辦年會,至今已連續舉辦二十一屆年會,並針對各項網路最新技術舉辦相關演講及研討會,增進各會員國間學術交流及資訊共享之機會。

系統號:

C-013859

第8屆近現代中國語文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第8屆近現代中國語文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19年12月6日(週五)

地點:

國立屏東大學科技館視訊會議廳(屏東市民生路4-18號)

主辦單位:

國立屏東大學中國語文學系

聯絡人:

林婉媛,Tel: (886-8)766-3800轉35201

內容簡介:

壹、會議宗旨:自明代中葉迄今,政治之良窳,朝代之興替,雖與曩昔無異,然傳統思維之延續,新潮學風之浸漸,國故舊學之振拔,經世致用之倡導,疊相呼應,彼此激盪,固本營末,開枝散葉,實亦燦然可觀。故本研討會之舉辦,乃所以遵循傳統,接合現代,冀由廣泛之研討,期能上遡其源,下通其變,並探尋此一時期新舊風潮交融之樣貌。

貳、主辦單位:國立屏東大學中國語文學系

參、地點:國立屏東大學科技館視訊會議廳

肆、時間:2019年12月6日(星期五)

伍、徵稿主題:舉凡有關近現代文學、語言、思想、考證之論文,皆所歡迎。

陸、徵稿對象:國內外各大學校院、研究機構之教師及研究人員

系統號:

C-013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