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本中心將參加2019年美國亞洲學會(AAS)書展

本中心將參加2019年美國亞洲學會(AAS)書展

標題:

本中心將參加2019年美國亞洲學會(AAS)書展

地點:

Sheraton Denver Downtown Hotel (1550 Court Place Denver, Colorado 80202)

內容簡介:

美國亞洲學會(Association for Asian Studies, AAS)2019年年會將於3月21日至24日於美國丹佛舉行。本中心秉承以往豐富的國際參展經驗,循例籌劃在年會中舉辦圖書展覽,並邀請財團法人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合辦。展出臺灣近三年來漢學相關之人文及社會科學出版品共351冊,以宣揚我國的學術成果與出版近況。

展後圖書將致贈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University of Colorado at Boulder),贈書儀式暫訂於3月22日(週五)下午於本中心攤位舉行。現場並備有茶點,與蒞臨參觀的國際友人一同分享。

本中心希望透過此次書展,讓國際漢學界了解臺灣漢學研究的成果及出版近況,並進而加強學術合作與交流。本中心於書展之攤位號碼為#617(位置請參見:http://www.asian-studies.org/Conferences/AAS-Annual-Conference/Conference-Menu/EXHIBIT-ADVERTISE-SPONSOR/Exhibit-Booth-Reservation),歡迎參觀。

系統號:

CCS-013375

渡邊直紀教授「寰宇漢學講座」報導

渡邊直紀教授「寰宇漢學講座」報導

標題:

渡邊直紀教授「寰宇漢學講座」報導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中心於2019年2月19日舉辦寰宇漢學講座,邀請本中心2019年度獎助訪問學人,日本武藏大學文學部渡邊直紀(Naoki Watanabe)教授主講「Comparative Research on Proletarian Literature in Colonial Taiwan and Colonial Korea : in relation to Hometown Literature Controversy and Art Popularization Controversy in 1930s’」(殖民地時期臺灣與韓國的無產階級文學運動比較:以1930年代鄉土文學論爭與藝術大眾化論為中心),並邀請第62屆教育部學術獎得主,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李有成教授擔任主持人。

1920-30年代伊始,對藝術大眾化的爭議在世界各國的左派人士之間迴盪著。作家與文學評論者們熱議著如何向工、農讀者描繪出他們在文學中的形象。此主題的眾多討論中,渡邊教授將焦點放在臺灣和韓國。儘管皆為日本帝國的殖民地,從文學史角度觀之,兩國文人在藝術大眾化的論點卻殊異。渡邊教授認為此肇因於雙方各自有不同的普羅階級文壇和共產國際組織。

渡邊教授在演講中先介紹活躍於日、韓、臺灣文學界的文人。如將蘇維埃文學引進日本的先驅藏原惟人(Kurahara Korehito),1930年代中期「轉向小說」健將中野重治(Nakano Shigeharu);韓國有曾留學日本,受日本左派刊物影響甚深的新傾向派文學倡導者金基鎮(Kim Gijin),朝鮮無產階級藝術同盟(Korea Artista Proleta Federatio,KAPF)主席林和(Im Hwa)等。

不同於韓國知識青年多半在東京受高等教育,1920年以降的臺灣學子們除日本外亦前往上海、南京、北京求學,在過程中受到社會主義的薰陶。因此,雖然臺灣的藝術大眾化之爭也出現類似日、韓的脈絡,年輕文人們討論著如何將文學「引入」勞動大眾。發生在臺灣的「鄉土文學論爭」(Hometown Nativism Literature Controversy),或稱「臺灣話文論爭」,比起日、韓,卻在書寫語言上有著更多針鋒相對。

渡邊教授指出,臺灣鄉土文學論爭早在1920年代便種下遠因。即便是臺灣文化協會的創立者之一的林獻堂,早年亦受晚清洋務運動人士如梁啟超、章炳麟等影響,習慣於以中國古典文學的角度為思考底蘊。其弟子蔡培火致力推動臺灣白話字,唯當時主要文壇人物如黃呈聰、張我軍、魯迅、郭沫若等對北京白話文的認知,都遠勝於對臺灣白話文。

1930年代隨著中國大陸社會、政經局勢的動盪,北京白話文在臺灣的支配力大幅下降。高雄出身的左傾鄉土文學作家黃石輝發表了〈怎樣不提倡鄉土文學〉等文章,認為臺灣人將臺灣社會現狀寫入文學作品,豈可不用臺灣本土語言?郭秋生則以〈建設台灣白話文一提案〉強調臺灣作家應以基層民眾為下筆對象。持反面意見的廖毓文、朱點人等則反駁道:以臺語在中國的冷僻程度以及它往往不夠體面的語彙,以之為載體的寫作,將產生自外於中國的文化孤立。文人們似乎都同意,要描述臺灣人民,沒有比本土語言更妥適的工具,然而,複雜的歷史背景使得一切糾葛難明。

於是,在臺灣話文論爭的效應真正發酵前,1930年代殖民下的臺灣文學終究以日文創作為主。日本統治下的語言同化政策,或多或少地起了推波助瀾作用。但渡邊教授提醒聽眾們,臺灣作家在鄉土文學與藝術大眾化議題上的發揮,仍是不可輕忽的。如曾加入臺灣農民組合,以〈送報夫(新聞配達夫)〉一文呈現反抗精神的楊逵。左派團體「臺灣藝術硏究會」成員之一,《福爾摩沙》雜誌的發行者,旅日小說家張文環。《文藝臺灣》雙月刊發行人兼主編,作家,亦是書籍裝幀藝術家的西川滿等。渡邊教授指出,雖然朝鮮有所謂的親日作家如張赫宙、金史良,臺灣則有皇民化作家周金波、陳火泉等人,但臺灣在被殖民時期的普羅文學,依舊有穩定的產出。

照片說明:耿立群主任(左)、李有成教授、渡邊直紀教授

系統號:

CCS-013400

《漢學研究》「宗教與文學」專輯徵稿啟事

標題:

《漢學研究》「宗教與文學」專輯徵稿啟事

時間:

2019年3月31日截止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預定於2019年12月出版「宗教與文學」專輯,由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李奭學研究員籌劃主編。論文以中、英文撰寫皆可,中文稿以不超過二萬五千字,英文稿以30頁以內為原則。體例請參照本刊「稿約」和「寫作模式」。關於本專輯的規劃構想及目的說明如下:
宗教是人類的文化特徵之一,文學則常與宗教並存共榮。兩者互為表裡,可鑒之以古史。在希臘,史詩經常就是宗教的載體,宗教則為史詩的內容。從史詩到悲劇、喜劇,文學罕見有脫離宗教者。在中國,情況相去不遠,《詩經》的〈雅〉與〈頌〉不乏春秋時人的神話傳說,楚人的《九歌》,從〈東皇太一〉、〈雲中君〉、到〈湘夫人〉等,則多為巫覡祝禱之詞,經常也衍為儒道的神話。文學更常為宗教傳播之所倚:佛法東流,《羅摩衍那》等印度史詩與經籍隨之轉譯進入漢藏,更不談還曾導發變文與各種詩文小說的創作。天主教入華,所譯包括歐洲中世紀的辯論詩,而基督教再來,《聖經》是傳譯首要的考量。《聖經》乃信仰文本,但也可作文學文本觀。

本刊希望規劃「宗教與文學」專輯,疏論中國宗教與文學文本的關係,從儒釋道到回教、基督宗教,甚至是民間宗教等都含括在內;自即日起歡迎學界方家賜稿,從各個角度予以析論。

本專輯之截稿日為2019年3月31日,投稿信箱:chinesestudies@ncl.edu.tw。

系統號:

CCS-013303

2019年外籍獎助學人圖書館資源利用課程

標題:

2019年外籍獎助學人圖書館資源利用課程

地點:

國家圖書館423電腦教室(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

主辦單位:

漢學研究中心

內容簡介:

為服務在臺之外籍學者,自2019年3月至10月辦理「2019年外籍獎助學人圖書館資源利用課程」共8場,課程內容包括:圖書館導覽、國家圖書館重要服務、館藏及網站資源,並規劃2場綜合性課程、5場特殊主題資源介紹(政府資訊及法律資訊、漢學資源及特藏文獻、臺灣研究),以及1場重要書目資源系統(SMRT)介紹。

詳細課程內容請參見官網,有意參加之外籍學者,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報名請洽吳小姐,電話:(02)2361-9132#317,傳真:02-2371-2126,e-mail: twjob@ncl.edu.tw。本研習活動採報名制,主辦單位保留是否受理報名權利。

In order to have better acquaitance with research materials in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our center organize “2019 Foreign Scholars Workshop Curriculum”, a series of workshops from March to October to guide the foreign scholars fully utilize our library resources. The workshops include general integrated courses, such as: Library Tour, Library Resources & Services, Online Resources Introduction, and special topics as: Government Information, Chinese Studies Rsources and Special Collections, Taiwan Studies Resources, Law and Legal information.

Please see the course details as follows and welcome to sign up for the workshop.

Please register through email: twjob@ncl.edu.tw or phone: (02)2361-9132#318

Contact person: Ms. Melodie Wu

系統號:

CCS-013397

《漢學研究通訊》園地公開,歡迎海內外學者賜稿

《漢學研究通訊》園地公開,歡迎海內外學者賜稿

標題:

《漢學研究通訊》園地公開,歡迎海內外學者賜稿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通訊》園地公開,歡迎海內外學者賜稿

一、《漢學研究通訊》辦刊宗旨在於報導國內外漢學研究的動態。報導內容包括:(1)漢學相關學科研究成果綜述;(2)漢學研究新視野及計畫;(3)國際漢學機構介紹;(4)中外著名漢學家傳略、業績與貢獻;(5)學人訪談;(6)外文新刊書評或簡介等。

二、本刊專論刊載以中文稿為原則(含譯著),文長以一萬字左右為度,最長不得超過一萬五千字;外文新書評介稿以中文書寫,一千五百字為原則。

三、本刊為季刊,每年二、五、八、十一月出版。電子版於紙本出版後在「漢學研究中心資訊網」(http://ccs.ncl.edu.tw)中刊出。

四、來稿均經送請專家學者評審,審查採雙匿名制。一經採用,即按相關規定致贈稿酬。

五、投稿請寄送 10001 臺北市中山南路 20 號《漢學研究通訊》編輯部,或寄電子郵件至:ccsnews@ncl.edu.tw。

系統號:

CCS-013367

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GIS系統介紹短片

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GIS系統介紹短片

標題:

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GIS系統介紹短片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通訊電子報自2006 年元月首度發行以來,即將國內外漢學界的各項消息,以電子方式呈現,充分發揮動態報導的特性。為提供更精進的學術加值服務,國圖漢學中心將現有電子報系統與地理資訊系統(GIS)、全球定位系統(GPS)相結合,以時間、空間作為橫縱軸來駕馭上萬筆各類學術資訊,讀者可透過手機、個人可攜式裝置,依目前所在位置獲得電子報的行動加值服務,如學術活動消息、漢學機構及漢學學人等相關資訊。系統介紹短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8eHq7sxkVc

系統號:

CCS-013368

本中心建置「國際漢學研究數位資源」系統

本中心建置「國際漢學研究數位資源」系統

標題:

本中心建置「國際漢學研究數位資源」系統

內容簡介:

為建立漢學研究優良環境,提昇國內研究水準,及鼓勵海外漢學家來台研究,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自民國70年成立以來,蒐集漢學資料即為首要工作之一。在國家圖書館的典藏基礎上,本中心制定蒐集方針,加強重點式蒐藏國內外漢學研究資料。近年來為提供國內外學者較為完整之漢學數位資源訊息,本中心於2004年編印《國際漢學研究數位資源選介》,2007年修訂重編,2010年重新修訂增補。

有鑑於網路資源的變動性極大,需即時更新網站資源,才能提供最新資訊。本中心於本館「漢學研究資訊網」(http://ccs.ncl.edu.tw/)網路資源項下,建置「國際漢學研究數位資源網站」,以提供讀者及學術研究人員更豐富及新穎的漢學研究數位資源資訊。本網站內容以國內外中國文化研究之人文學科數位建置成果為主,暫不包含論壇及個人部落格網站。所收錄網站/資料庫部分需取得授權、付費或加入會員方可使用。為便利讀者及研究人員參考檢索,網站內容有12分項,分別為:綜合性資源、古籍文獻、社經/民族、 哲學/宗教、歷史/地理、史料/古文書、傳記/族譜、文物考古、語言/文學、藝術、科技及中醫等,其下再依收錄內容細分若干小類,有關多面向主題的資料,於相關類目之下互著之。本網站提供關鍵字搜尋,搜尋欄位包括網站/資料庫名稱、分類及建置者等。歡迎各界繼續推薦優質國際漢學研究網站,以分享海內外漢學研究人員。

系統號:

CCS-013369

漢學中心資料室館藏提供線上調閱服務

標題:

漢學中心資料室館藏提供線上調閱服務

內容簡介:

為便利讀者利用漢學研究中心資料室(漢學書庫)館藏,本館自2015年12月1日(週二)起提供線上調閱服務,預約時間為每星期二至星期日凌晨至下午4點30分止,線上調閱之相關服務與規定,請詳見國家圖書館館藏目錄查詢系統之「調閱說明」。

調閱說明網址:http://goo.gl/oYmuot

系統號:

CCS-013370

國家圖書館網路資源介紹

標題:

國家圖書館網路資源介紹

內容簡介:

臺灣的國家圖書館擁有豐富學術研究資源,並已開發功能完善的各項資訊服務系統及各項知識支援服務工程,可滿足各領域的學者及專家之資訊需求。您無論身處全球何地,如有資訊需求時,請直接連結國家圖書館之網站,即可順利運用及取得您所需的資訊,更有效率地完成計畫。為協助各界運用本館網站之重要服務,特別就網站(www.ncl.edu.tw)之重要資源,簡要如下,歡迎使用:

壹、綜合性網站:適合各專業領域使用(網站名稱、網址、簡介)
一、「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http://readopac.ncl.edu.tw/nclJournal/):
收錄臺灣1970以來重要期刊資源,可查詢最新的、熱門的主題及資訊。約4800種,逾220萬筆資料。(本系統有部分作者授權,可透過網路免費列印全文)

二、「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http://ndltd.ncl.edu.tw/cgi-bin/gs32/gsweb.cgi/login?o=dwebmge&cache=1286195528687):
為國家級之完整學位論文總書目庫與資訊整合平台,可查詢完整的臺灣學位論文資訊。(本系統有部分作者授權,可透過網路免費列印全文)

三、「政府公報資訊網」(http://gaz.ncl.edu.tw/):
可查詢政府公報、統計、施政查詢、政府出版品、公務出國報告及館藏政府出版品選輯。(本系統可透過網路免費列印全文)

四、「全國圖書書目資訊網」(http://nbinet.ncl.edu.tw/):收錄臺灣76個學術圖書館的館藏書目資料,可一次查詢完整的國家總書目資料庫。

五、「新書資訊網」、(http://isbn.ncl.edu.tw/NCL_ISBNNet/):
為臺灣所有新書出版的最前哨站,可查詢臺灣最新的出版相關資訊。

貳、專業性網站:適合特定專業使用(使用對象、網站名稱、網址)
一、文史研究者:「古籍文獻資訊網」http://rarebook.ncl.edu.tw/rbookod/
二、臺灣研究者:
1.「臺灣記憶」;2.「臺灣概覽」;3.「當代文學史料」
三、漢學研究者:「漢學研究資訊網」http://ccs.ncl.edu.tw/

參、知識支援之專業服務:取得複印全文之服務
一、館際合作之知識支援服務之專業窗口:
「ref@ncl.edu.tw」,會盡量為讀者取得複印全文之服務,滿足讀者之資訊需求。
二、專業服務的參考服務及學科專家窗口:請於開館時間來電洽詢:02-2361-9132轉分機250
三、未來本館也朝著開發大書目庫及整合多元系統資源的方向努力,持續提供優質服務。

Esteemed scholars and professionals:

Taiwan’s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is replete with academic research materials. What’s more, we’ve recently made available multi-functional data systems and knowledge support services for use by scholars and professionals in a variety of fields. Regardless of where you are in the world,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s websites are available to meet your needs and help you complete your projects in a more efficient manner. To help you become familiar with the important resources found on our website (www.ncl.edu.tw), a list of our most important services is provided below. Please feel free to stop by and make use of these at your convenience:

I. Comprehensive Websites: Ideal for all professions and fields
1. Index to Taiwan Periodical Literature System (readopac.ncl.edu.tw):
Contains approximately 4,800 important periodicals in Taiwan from 1970 onward; searches can be conducted on popular and new topics, with more than 2.2 million articles. (Some authors in the system have given full-access permission to their articles, allowing direct downloading from the website.)
2. National Digital Library of Theses and Dissertations in Taiwan (ndltd.ncl.edu.tw):
The most comprehensive collection of theses and dissertations in Taiwan is contained in this integrated platform for your perusal. (Some authors in the system have given full-access permission to their articles, allowing direct downloading from the website.)
3.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Gazette Online (gaz.ncl.edu.tw):
Full search capabilities for government documents, statistics, policies, publications, reports of public officials trips abroad, and selected government publications in the NCL collections. (Full-text printing available free of charge.)
4. National Bibliographic Information Network (nbinet2.ncl.edu.tw):
Contains library catalog information for 76 Taiwan libraries. One search can cover the whole island.
5. ISBNnet (isbn.ncl.edu.tw):
The foremost authority on new publications in Taiwan, with search capabilities to find information related to new publications.

II. Websites for Professionals: Designed for professionals of certain disciplines
1.For researchers in literature and history: Rare Books and Documents Web
(rarebook.ncl.edu.tw)
2.For researchers in Taiwan studies: Taiwan Memory (memory.ncl.edu.tw); Taiwan Info (twinfo.ncl.edu.tw); and Contemporary Literature Archives
3.For researchers in sinology: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 (ccs.ncl.edu.tw)

III. Knowledge Support Services: Full-text and photocopying services
1.Interlibrary knowledge support services: Available through ref@ncl.edu.tw; specialists will strive to provide full-text copies if possible.
2.Professional reference services and discipline specialists: Please call 02-2361-9132 ext. 250 during regular library hours.
3.Future developments at the library will be the development of a meta-catalog and a synthesization of diverse system resources as we continue striving to provide the best level of service.

系統號:

CCS-013371

《漢學研究》更改投稿信箱

標題:

《漢學研究》更改投稿信箱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中心編印發行之《漢學研究》,自即日起,投稿信箱改為chinesestudies@ncl.edu.tw,本刊係以中國文史哲研究為主體之國際性學報,園地公開,歡迎學界惠賜有符合本刊性質之學術鴻篇。

本刊獲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補助編輯費用、參與「補助期刊審查專書書稿」業務。

本刊收入:科技部「臺灣人文學引文索引核心期刊」(THCI Core)、CEPS(華藝)、TJFD(碩亞)、HyRead(凌網)、聯合百科、CLISA(漢珍)、EBSCO出版公司 History Abstracts with Full text。

系統號:

CCS-013372

《漢學研究通訊》新書評介徵稿

標題:

《漢學研究通訊》新書評介徵稿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通訊》創刊於1982年,每年出版四期。旨在報導臺灣地區漢學研究、教學、活動、資料等項訊息,並兼及中國大陸、海外地區各地漢學研究訊息,發行遍及海內外約50個國家及地區。

《漢學研究通訊》徵求專論文章,主題範圍如下:

(1)漢學相關學科研究成果綜述

(2)漢學研究新視野及計畫

(3)國際漢學機構介紹

(4)中外著名漢學家傳略、業績與貢獻

(5)學人訪談

「新書評介」專欄。歡迎對外國語文漢學相關近3年新書進行介紹且兼有評論的書評。文長以1,000-1,500 字為佳,歡迎投稿。

來稿均送請專家學者審查,經採用刊登,即按相關規定致贈稿酬。園地公開,歡迎海內外學者賜稿。投稿請寄送100-01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漢學研究通訊》編輯部,或寄電子郵件至:ccsnews@ncl.edu.tw。相關稿約及寫作格式詳見http://ccs.ncl.edu.tw/g0107/publish2.aspx

系統號:

CCS-013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