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8年度中研院考古研究計畫成果發表會

標題:

2018年度中研院考古研究計畫成果發表會

時間:

2019年2月22日(週五)

地點:

中央研究院史語所研究大樓2樓會議室(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30號)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考古學門

聯絡人:

許小姐,Tel: (02)2782-9555#675

內容簡介:

9:10-10:00
The source and exchange of glass artefacts in Tainan region in Iron Age: stage I(王冠文,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助研究員)

10:00-10:50
史語所科技考古實驗室史前陶片分析資料整理計畫:(II)台南市和澎湖縣(林淑芬,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副技師)

11:10-12:00
從殷墟頭骨的口腔病理看社群的飲食與健康(2018)(李匡悌,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

13:30-14:20
臺灣新石器時代中期環境變遷與居民的生業經濟:以臺南科學園區的右先方遺址為例(2018)(李匡悌,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


14:20-15:10
川西地區史前環境變遷之四:鹽源考古調查計畫林圭偵(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助研究員)

15:30-16:20
西北岡王陵區的研究(與九州大學亞洲埋藏文化財研究中心的共同研究)(內田純子,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副研究員)


備註一:本會議不提供紙杯及便當,敬請自備環保杯及午餐
備註二:報名請e-mail至cfas@gate.sinica.edu.tw(請提供:姓名/單位/職稱,不接受電話報名),截止日為2月14日。

系統號:

C-013246

龍谷大学創立380年記念プレイベント国際シンポジウム「西域桃源——大谷探検隊から見たクチャの仏教文化」

龍谷大学創立380年記念プレイベント国際シンポジウム「西域桃源——大谷探検隊から見たクチャの仏教文化」

標題:

龍谷大学創立380年記念プレイベント国際シンポジウム「西域桃源——大谷探検隊から見たクチャの仏教文化」

時間:

2019年2月22日(週五)

地點:

龍谷大学大宮学舎清和館3階ホール(京都市下京区七条通大宮東入大工町125-1)

主辦單位:

龍谷大学世界仏教文化研究センター、古典籍デジタルアーカイブ研究センター

聯絡人:

龍谷大学世界仏教文化研究センター共同研究室,Tel: 075-343-3812#5832;E-mail: rcwbc@ad.ryukoku.ac.jp

內容簡介:

【基調・特別講演】
10:10-11:00
クチャのキジル石窟美術について——バーミヤーン石窟美術との比較を通して」宮治昭(龍谷大学名誉教授・世界仏教文化研究センター研究員)

11:05-11:55
韓国国立中央博物館蔵大谷コレクションの新研究(英語、通訳あり)“New Research on the Otani Collection in the National Museum of Korea”(金惠瑗,国立中央博物館研究員)

【ポスター発表】
12:50-13:20
モーションデータを用いた舎利容器のARコンテンツ(曽我麻佐子,龍谷大学理工学部准教授・古典籍デジタルアーカイブ研究センター兼任研究員)

【学術講演Ⅰ:大谷探検隊とクチャの仏教遺跡】
13:30-14:30
クチャ地域における第一次大谷探検隊の活動——キジル石窟を中心に(慶昭蓉,世界仏教文化研究センター研究員)

14:35-15:20
仏教芸術からみたクチャの在家信者と仏教の関わり(檜山智美,京都大学白眉センター特定助教・龍谷大学世界仏教文化研究センター研究員)

【学術講演Ⅱ:出土文献が語るクチャの仏教文化】
15:30-16:15
クチャ地域に伝えられた有部の仏典(荻原裕敏,京都大学白眉センター特定准教授・龍谷大学世界仏教文化研究センター研究員)

16:20-17:05
大谷コレクション古文書用紙分析が明かす中央アジア諸民族の文化的発展の足跡(江南和幸,龍谷大学名誉教授・古典籍デジタルアーカイブ研究センター研究フェロー)

系統號:

C-013276

2019臺灣藝術史研究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

2019臺灣藝術史研究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

標題:

2019臺灣藝術史研究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19年3月30至31日(週六至週日)

地點:

臺灣創價學會至善文化會館(臺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主辦單位:

臺灣藝術史研究學會、臺灣創價學會

聯絡人:

徐小姐,Tel: (02)22722181#2704;E-mail: twahaservice@gmail.com

內容簡介:

2019台灣藝術史研究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探討議題如下:
一、大會主題:臺灣美術史 ←→ 博物館
有社群的地方就有美術發展,因為有人的地方就有文化。然而美術史的起步往往是在美術發展後數十年才開始醞釀。畢竟,美術史觀是一個架構性的、集體性的、回顧性的概念凝聚。美術有故事,有敘述方能成為美術歷史。美術史也不會自然形成,而是人為的創造,一種「藝術意志」下的產物,透過藝術世界的人、事、地、物和時來反映美感、形式、認同等等價值的探討。臺灣美術發展史自南島文化,多元多彩,但美術史的論述是在戰後方始顯現蓬勃。1955年王白淵的〈臺灣美術運動史〉、1970年謝裡法的《日據時代臺灣美術運動史》、1985年林惺嶽的〈臺灣美術風雲四十年〉……等,都是臺灣美術史的開展。這也反應了美術史作為一種論述,其背後隱含著「應然」(理想)與實然(現實)的問題,前者探討何謂美術史,後者討論美術史書寫所呈現的樣貌。這兩個問題的答案將隨書寫者所持有的觀點而產生不同的結果與樣貌。
書寫美術史非藝術史家或藝評家的專利。博物館或美術館的誕生承接了任務,成為美術史建構的另一隻推手。透過展覽、典藏、研究、教推等運作,扮演藝術故事的的編劇者或導演。從博物館或美術館的角度來看,日本政府時期所舉辦的臺、府展,是臺灣美術展覽的開始,評審鼓勵融入地方特色與寫生,形成該時期的美術典範。但彼時的展覽尚未有美術史的意識,直到戰後40年始由文建會發起回顧性展覽開始建構美術史,如1982年的《年代美展》、《明清時代台灣書畫展》等。1987年解嚴後,臺灣美術史在博物館論述在社會與政治環境劇烈變動下,逐漸發展多元觸角,1990年代達到臺灣美術史研究的高峰(特別是日治時期的美術史展覽),甚至觸及單項議題如主體性,如1996年台北雙年展。今日,博物館在美術史研究所扮演的角色益形重要,臺灣美術史研究亦進入複數論述的時代。甚至,美術史範圍的定義也隨鄭問的作品進入故宮,而有了新的詮釋。
在臺灣,在世界,是美術史提供了博物館的展覽內容,還是藝術展覽反過來提供了藝術史的架構?孰輕孰重、孰前孰後?值得我們重視與探討。議題如下:
1.藝術史與美術展覽的關係,實務發展與理論面向的探究。
2.在臺灣,藝術史與美術展覽、博物館機制的關係,個案與斷代的討論。
3.在未來,如何辯證「臺灣美術史 ←→ 博物館」這個跨域命題。

二、一般議題:臺灣藝術 美術中的人、事、物
一般議題開放,不限任何藝術主題。

三、附加主題(與台灣創價學會合作):民間團體與臺灣美術史的建構
除了博物館和臺灣美術史的建構有密切而複雜的關係之外,民間團體(畫會、組織等)對臺灣美術史的影響力也逐漸提升,因而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例如創價學會等民間團體長期經營臺灣美術史的展覽與促成臺灣美術的出版。一些相關議題值得探討:
1.台灣創價學會等民間團體和臺灣美術史的推動及影響效應。
2.臺灣民間社團和臺灣美術史的互動和介入。
3.臺灣美術史和民間力。

聯絡人:台灣藝術史研究學會 執行秘書徐小姐,電話:(02)22722181分機2704,電子郵件:twahaservice@gmail.com

研討會會議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ArtHistoryAssociation/(台灣藝術史研究學會臉書專頁)
註:本會保有更動的權利,如有變動將另行通知。

系統號:

C-013236

第十屆半總統制與民主學術研討會:理論與實踐的檢視

標題:

第十屆半總統制與民主學術研討會:理論與實踐的檢視

時間:

2019年5月4日(週六)

地點: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梁國樹國際會議廳(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

聯絡人:

Tel: 02-3366-8321

內容簡介:

徵稿啟事(Call for Papers)
1997年修憲伊始,半總統制在臺灣的運作已然跨越20載。在臺灣半總統制學群諸位學者的共同努力下,不僅自2010年起連年舉辦「半總統制與民主」學術研討會,將寶貴的憲政實務經驗轉為可供學術驗證和施政參照的理論範式,迄今更出版了四份TSSCI期刊專刊及兩本專書,學術成果豐碩。

2019年第十屆「半總統制與民主」學術研討會將由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與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共同舉辦,主題為「理論與實踐的檢視」。歡迎各界學術先進不吝賜稿,針對我國憲政運作與跨國比較研究提出論文,亦歡迎研究紀要、方法評估等文章,共同為臺灣的憲政改革與民主發展提出前瞻建言。

投稿須知:有意投稿者請撰寫五百字以下摘要,附論文題目與關鍵字。並請註明作者姓名、服務機構、聯絡電話及E-mail。摘要與稿件請投至官方電子信箱:semipre2019@gmail.com。本會同時接受中文、英文文章。

會議時間:2019年5月4日(星期六)
摘要截止日期:已截止
論文截止日期:2019年4月20日(星期六)
會議地點: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會議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

會議聯絡方式 :
會議助理:江軍 電話:0928-574-214
聯絡地址:10617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
821李鳳玉老師研究室
電子信箱:semipre2019@gmail.com
聯絡電話:02-3366-8321

系統號:

C-013270

2019中山青年學術研討會

標題:

2019中山青年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19年5月10日(週五)

地點:

國父紀念館中山講堂(臺北市信義區仁愛路四段505號)

主辦單位:

國父紀念館

聯絡人:

鍾文博,Tel: 02-27588008;E-mail: wenpo@yatsen.gov.tw

內容簡介:

一、國父紀念館辦理 「2019中山青年學術研討會」徵稿活動,鼓勵師生踴躍投稿。

二、為獎掖青年學子與年輕學者,從事孫學研究、國家發展丶民國歷史等相關議題之研究,特別規劃以「孫學與當代臺灣政治社會發展」為主題,辦理相關活動。

三、會議時間與地點:2019年5月10日(星期五)於國父紀念館中山講堂。論文摘要投稿截止日期為2019年3月l日,論文全文繳交日期為2019年4月30日 。

四、研討會相關資訊,請至本館網站(http://www.yatsen.gov.tw點選 「 最新消息」查詢。

系統號:

C-013274

《群書治要》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群書治要》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19年6月3日至4日(週一至週二)

地點:

成功大學(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

主辦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

聯絡人:

張培哲,Tel: 06-2757575#52113;E-mail: z10003014@email.ncku.edu.tw

內容簡介:

◎專題主旨
《群書治要》是一部由魏徵等人所編撰的唐代重要典籍,彙集了「經」、「史」、「子」三部之精要,在唐代政治文化上,與「貞觀之治」相輝映,並流傳至日本,「承和」到「貞觀」年間莫不講究此書,受到尊崇與重視。然而,意義是需要被發現的。《群書治要》成書後,在中國逐漸消聲匿跡,幸有賴日本而獲得保存,更視之為國寶,清代學者即藉此得以一窺本來面目,取得學術成果。如今,在學術界逐漸拓展其關注層面與深度,並在淨空上人與至善基金會等民間團體大力宣揚,從傳統文化的角度,看見《群書治要》所融攝的經典內涵,皆促使《群書治要》之學術、文化的生命再次活躍。 因此,本系擬舉辦「《群書治要》國際學術研討會」,敬邀學有專精的學者共聚一堂,分享彼此研究成果與心得,期盼透過不同的視角,得以拓展對《群書治要》的詮釋與理解,深化《群書治要》的價值與意義。

◎相關時程
全文繳交截止日期:2019年4月30日(全文字數兩萬字以內)
會議時間:2019年6月3日~ 4日
會議地點:國立成功大學

◎論文投稿格式:請上中文系網頁下載或通知錄取時寄送稿約格式

◎聯繫窗口:
國立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 助理:張培哲
連絡信箱:z10003014@email.ncku.edu.tw
聯絡電話:06-2757575#52113

系統號:

C-013184

第41屆全國比較文學會議

標題:

第41屆全國比較文學會議

時間:

2019年6月22日(週六)

地點:

交通大學人社三館(新竹市大學路1001號)

主辦單位:

中華民國比較文學學會、國立交通大學外文系

聯絡人:

E-mail: claroc100@gmail.com

內容簡介:

中華民國比較文學學會與國立交通大學外文系謹定於2019年6月22日(星期六)假交通大學人社三館,聯合舉辦「第四十一屆全國比較文學會議」,大會主題為:新世紀的醫療人文研究。

醫療人文研究於二十世紀中葉冒現,數十年來在歐美學界日益受到重視,從醫學教育的一環,逐漸成為重要的跨領域研究範疇,為具有高度前瞻性的研究議題,近年來甚至蛻變成為範圍更寬廣的健康人文研究。

在醫學人文研究中,健康和疾病存於在人的身上正如善與惡存於世界。有關健康和疾病的討論或對疾病本體論的思考,其主要目的在於症狀了解和治療的(不)可能性,因為疾病可以通過一扇門進入或離開人體。希臘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的著作指出人的全面性疾病概念﹕自然在人體內外應是和諧平衡的,若是這種平衡和諧發生紊亂,人就會生病。自培根(Francis Bacon)以來,人類通過克服自然並控制疾病,其目的就是維持人的正常狀態,但是到了18世紀,透過病理解剖學,新的醫學觀念可以把某些損傷的器官與症狀的穩定聯繫起來,讓疾病分類學人在解剖學分析中找到活力,因此病理學自然地成為生理學的延伸。從康吉萊姆(Georges Canguilhem)的《正常與病態》(The Normal and the Pathological)的醫學哲學和生命科學的架構下重新探討正常和變態之間的弔詭關係,進而閱讀台灣與其他相關醫學哲學和生命科學的基本理念。處於人類紀的我們應如何在醫學人文的領域重新評估被傳統定義下的那些偏離正常狀況的例外狀態是否也是正常社會的一種常態,例如老化、阿茲海默症、失能和其他疾病等。本次會議以「醫療人文」為主題,邀請學界針對當前的醫學人文狀況進行反思,不但賦予文學研究的淑世功能一個新的立足點,開發台灣文學研究學者與全球學術對話的新渠道,也嘗試開拓新的醫學倫理、科技和生命等多樣性意涵。本次會議建議子題列舉如下,但不限於此:

1 醫療政治和生命政治
2 醫療生命書寫:自傳/傳記研究
3 醫療不平等:種族、性別與階級
4 優生學與生殖政治(Eugenics and Reproductive Politics)
5 文學與文化研究中的老年化議題
6 疾病論述
7 (批判性)失能研究
8 身體、醫療與敘事
9 文學與腦神經科學
10 醫療圖像(Graphic Medicine)
11 年齡主義(Ageism)
12 敘事醫學(narrative medicine)
13 能者中心主義(ableism)
14 人類紀中的醫學人文

摘要截止期限:已截止
全文繳交期限:2019年5月15日
入會期限:2019年5月31日
會議日期:2019年6月22日

系統號:

C-013183

2019臺灣文學學會年會暨研討會

標題:

2019臺灣文學學會年會暨研討會

時間:

2019年10月19日(星期六)

地點:

國立清華大學(新竹市東區光復路二段101號)

主辦單位:

臺灣文學學會、國立清華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

聯絡人:

E-mail: atlconference2016@gmail.com

內容簡介:

時間:2019年10月19日(星期六)
地點:國立清華大學(新竹市東區光復路二段101號)
主辦單位:台灣文學學會、國立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

會議主題:朝向台灣「新文學」
台灣新文學運動於1920年發軔,試圖透過文學進行文化與社會改革,回應時代所需。當時台灣新文學之「新」反映於新的文學語言、新的文類、新的思想、以及新的傳播模式等等。台灣文學經歷這一百年的發展,文學創作不僅有豐碩的成果,台灣文學傳統亦逐漸形成,而相關研究也在學院內外逐步開展。二十一世紀的台灣文學所面臨的課題與挑戰,與二十世紀初台灣新文學運動誕生之時,必然大不相同。現階段台灣文學之「新」如何產生?如何回應時代所需?既有文學傳統又該如何因應?

2019年台灣文學年會邀請台灣文學研究者共同來探討台灣「新文學」的面貌和種種可能,站在台灣新文學運動百年來所奠定基礎之上,探討文學的種種新生,展望其後續的發展。

本次會議建議子題列舉如下,但不限於此:
新敘事
新方法
新媒介
新傳統
新傳播模式
新作家群像

本研討會開放個人學術論文投稿。投稿者請提供論文題目、摘要(約1000字)、關鍵詞,另紙附上作者簡歷及聯絡方式。摘要獲接受者,請於期限內繳交全文,且須取得本會會員資格。

重要日期
摘要截止日期:2019年2月25日
摘要收件信箱:atlconference2016@gmail.com
審查結果通知日期:2019年4月1日前
全文繳交期限:通過審查之投稿者,請於2019年9月20日前提交全文。

系統號:

C-013182

「文的脈動:傳衍,越界,轉譯」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文的脈動:傳衍,越界,轉譯」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19年10月19至20日(週六至週日)

地點:

東華大學原住民學院國際會議廳(花蓮縣壽豐鄉大學路二段1號)

主辦單位:

臺灣中文學會、國立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及華文文學系

聯絡人:

E-mail: tacs2011.10@gmail.com

內容簡介:

臺灣中文學會與國立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華文文學系合辦「『文的脈動:傳衍,越界,轉譯』國際學術研討會暨108年度會員大會」,謹訂於2019年10月19日(週六)—10月20日(週日),假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學院國際會議廳舉行。敬邀學界先進賢達踴躍出席蒞會,針對會議主題發表學術論文。

系統號:

C-013271

第十六屆先秦兩漢學術國際研討會徵稿訊息

第十六屆先秦兩漢學術國際研討會徵稿訊息

標題:

第十六屆先秦兩漢學術國際研討會徵稿訊息

時間:

會議日期2019年11月23至24日(週六至週日)

地點:

輔仁大學(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主辦單位:

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系

聯絡人:

郭士綸,E-mail: hamchlt@gmail.com

報導者:

郭士綸

內容簡介:

「第十六屆先秦兩漢學術國際研討會」徵稿啟事

一、會議名稱:「第十六屆先秦兩漢學術國際研討會」
二、主辦單位: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系
三、會議時間:2019年11月23、24日(週六、日)
四、會議主題:與先秦兩漢相關範疇之
(一)經學
(二)史傳諸子
(三)文學辭賦
(四)語言文字
(五)出土文獻
(六)其他相關議題。
五、截稿期限:
1、論文題目與提要:2019年2月20日前。
2、論文全文列印稿:2019年10月1日前 。
六、提要審查:論文提要經大會學術組審議後,另行於2019年3月15日前專函通知審查結果。
七、報名資料登錄網址:https://goo.gl/CyPk2q
八、聯絡處:
「第十六屆先秦兩漢學術國際研討會」籌備處
地 址:242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系
電 話:(02)29053272
傳 真:(02)29017477
e-mail:hamchlt@mail.fju.edu.tw 或 hamchlt@gmail.com

系統號:

C-013282

2019年亞洲的東南亞研究雙年會暨國際研討會「變遷與抵抗:東南亞的未來路向」

2019年亞洲的東南亞研究雙年會暨國際研討會「變遷與抵抗:東南亞的未來路向」

標題:

2019年亞洲的東南亞研究雙年會暨國際研討會「變遷與抵抗:東南亞的未來路向」

時間:

2019年12月5日至7日(週六至週日)

地點:

中央研究院(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主辦單位:

國立政治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

聯絡人:

E-mail: seasia2019tw@gmail.com

內容簡介:

國立政治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Center for Southeast Asian Studies, CSEAS)作為亞洲東南亞研究聯盟秘書處(Consortium of Southeast Asian Studies in Asia),將於2019年12月5日-7日舉辦2019年亞洲的東南亞研究雙年會暨國際研討會「變遷與抵抗:東南亞的未來路向」。竭誠邀請各位師長與長官投稿與出席會議,東南亞研究中心也懇請您協助宣傳本次會議。有您的支持和參與,研討會將更多元精彩!

2019年亞洲的東南亞研究雙年會暨國際研討會(SEASIA Biennial Conference 2019)主題是「變遷與抵抗:東南亞的未來路向」(Change and Resistance: Future Directions of Southeast Asia)。會議希望透過跨領域、跨國、跨區域的知識對話與腦力激盪,關注東南亞的發展。藉著檢視東南亞在過去與現在的變遷與抵抗過程,完整凸顯東南亞在亞洲、印太與全球的主體性。此次會議為期三日,並於中央研究院舉辦。誠摯邀請您參與東南亞研究的年度大會。

會議時間:2019年12月5日至7日
地點:中央研究院
會議活動期程:
徵件截稿:2019年3月15日
投稿錄取通知:2019年4月22日
與會者報名:2019年4月01日-2019年10月01日

系統號:

C-013272

第8屆近現代中國語文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第8屆近現代中國語文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19年12月6日(週五)

地點:

國立屏東大學科技館視訊會議廳(屏東市民生路4-18號)

主辦單位:

國立屏東大學中國語文學系

聯絡人:

林婉媛,Tel: (886-8)766-3800轉35201

內容簡介:

壹、會議宗旨:自明代中葉迄今,政治之良窳,朝代之興替,雖與曩昔無異,然傳統思維之延續,新潮學風之浸漸,國故舊學之振拔,經世致用之倡導,疊相呼應,彼此激盪,固本營末,開枝散葉,實亦燦然可觀。故本研討會之舉辦,乃所以遵循傳統,接合現代,冀由廣泛之研討,期能上遡其源,下通其變,並探尋此一時期新舊風潮交融之樣貌。

貳、主辦單位:國立屏東大學中國語文學系

參、地點:國立屏東大學科技館視訊會議廳

肆、時間:2019年12月6日(星期五)

伍、徵稿主題:舉凡有關近現代文學、語言、思想、考證之論文,皆所歡迎。

陸、徵稿對象:國內外各大學校院、研究機構之教師及研究人員

柒、徵稿辦法:
一、本研討會採提要審查制。提要截稿日期:2019年3月15日(星期五)。 請將論文提要表(詳見附件一)E-mail至:cll@mail.nptu.edu.tw,並請於郵件主旨上註明「第八屆近現代中國語文國際學術研討會徵稿」。
二、審查結果通知:2019年3月22日(星期五)。通過審查者,請於2019年9月1日(星期日)前,將全文電子檔(DOC與PDF)繳交至屏東大學中文系:cll@mail.nptu.edu.tw。
三、文長約一萬五千字左右,請依論文撰稿格式(詳見附件二)撰寫。繳交完整論文時,請附作者簡介、中英文摘要(中文摘要約五百字、英文摘要約三百字),以及中英文關鍵詞。
四、如有任何疑問,請洽會議聯絡人林婉媛小姐,聯絡電話:(886-8)7663800轉35201。

系統號:

C-013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