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全臺最盛大的閱讀嘉年華12月1日大安森林公園熱鬧登場

全臺最盛大的閱讀嘉年華12月1日大安森林公園熱鬧登場

標題:

全臺最盛大的閱讀嘉年華12月1日大安森林公園熱鬧登場

內容簡介:

2018年臺灣閱讀節,由本館主辦的閱讀嘉年華於12月1日(星期六)盛大登場,活動在「森林閱章.夢想起飛大遊行」中揭開序幕,由曾淑賢館長、教育部終身教育司黃月麗司長及多位長官的領軍下,帶領逾500位愛閱的朋友參與遊行,並在隊伍行進中與民眾分享閱讀的美好。隨後,「閱讀嘉年華開幕暨圖書館傑出人士貢獻獎頒獎典禮」,正式啟動全臺最盛大的閱讀年度盛會。

教育部葉俊榮部長出席閱讀嘉年華開幕暨圖書館傑出人士貢獻獎頒獎典禮」,除在典禮中致詞並頒2018年圖書館傑出人士貢獻獎,也在活動中為孩子們說故事。葉部長在致詞中表示,支撐人生活最重要的一部分那就是閱讀,就是吸收新知,就是心靈交會,就是發掘自己,就是諒解別人,就是探索世界;瞭解科技、瞭解自然、關懷人文,由閱讀得到心靈的平靜,得到內涵的充實。感謝並祝賀全國公共圖書館在推動臺灣閱讀風氣上獲致了優秀的成績,不論是推動圖書館的新館建設、改造圖書館舊有的空間與環境、創新圖書館的特色及專業服務,或是充實圖書館的館藏、舉辦適合各年齡層多樣性的活動,都讓圖書館的形象大大地改變,民眾對圖書館的依賴程度有增無減,民眾使用圖書館的資源與服務大幅揚升。他更進一步表示,這些成績同時也受到地方首長們對圖書館發展的支持、對城市閱讀風氣的重視,所造就的成果。部長並頒贈「圖書館傑出人士貢獻獎」給11位獲獎的地方首長、圖書館主管及館員。典禮結束後,部長參觀嘉年華各項活動,並在森林故事村化身為部長哥哥為孩子說《勇敢湯》、《毛毛的爆炸頭》精彩的故事。

今年臺灣閱讀節主場活動,包括在兒童區小舞臺的「閱讀黃金十年成果展」,全國各地公共圖書館於小舞臺區辦理主題閱讀活動,尤以「閱讀擲筊」最吸睛,民眾在圖書館土地公廟前擲筊,擲筊人簽署土地公閱讀還願卡,必須於1年內,按擲筊還願閱讀冊數等級,於所在縣市圖書館借閱讀一定數量的圖書,向土地公還願,吸引了大小朋友駐足。在露天音樂臺下午活動安排了「閱讀繽紛樂」造型汽球故事演說、「聽繪本‧猜繪本‧講繪本」以及民歌演唱。

在公園草地上,大大小小的孩子們在「森林故事村」聽故事;在「森林・飛行・科普樂」以DIY遊戲與科學,讓孩子摺紙飛機、吹泡泡、玩火箭車,從生活動接觸科學;還有許多幼兒園的小朋友參加「小小愛書人」活動,孩子們從唱兒歌、看圖片、讀故事、認文字及玩繪本當中接觸文字及書本。其他還有「用閱讀拯救世界」、「漫步森林趣」、「森林小書房」、「環保愛地球」、「書香大市集」,也都吸引了許多民眾投入其中,享受一場愉悅的閱讀饗宴。更多精彩的活動成果及照片,請詳見臺灣閱讀節粉絲專頁。

系統號:

O-013049

國家圖書館「臺灣記憶展覽」網站正式啟用

國家圖書館「臺灣記憶展覽」網站正式啟用

標題:

國家圖書館「臺灣記憶展覽」網站正式啟用

內容簡介:

國家圖書館於2017年12月至2018年10月之間,獲「教育部辦理補助社教機構之數位人文計畫」補助執行「臺灣記憶展覽」線上策展計畫。本計畫成果網站名稱為「臺灣記憶展覽」(Taiwan Memory Exhibition),網址為https://tme.ncl.edu.tw/tw/,另也可以由本館的「臺灣記憶」網站(https://tm.ncl.edu.tw/index)之「線上策展」連入本網站,歡迎各界參觀、參與及利用。

系統號:

O-013070

【徵才】臺灣大學臺文所徵聘教師

標題:

【徵才】臺灣大學臺文所徵聘教師

時間:

2019年2月15日截止

內容簡介:

職位:專任助理教授(含)以上教師1名

資格:
一、具有臺灣文學或相關領域之國內外博士學位。
二、學術專長:
1、戰後臺灣文學
2、臺灣文學與亞太人文關係
3、臺灣語言研究

工作內容:
一、開設研究所必選修課程、大學部通識。
二、開設臺灣研究學程課程(可英語授課者請註明)。
三、研究生論文指導。
四、協助本所相關業務。
五、其他悉依校方規定。

應徵資料
一、博士學位證書影本4份。
二、最高學歷歷年成績單4份。
三、身分證正反面影本4份。
四、個人學經歷表4份(須填電話或傳真號碼或E-mail)。
五、歷年著作目錄4份(個人學經歷及歷年著作目錄表請至本所網頁下載http://www.gitl.ntu.edu.tw/)。
六、5年內代表作一式4份(1.學術專書一本或期刊論文兩篇,須是104年2月以後出版者2.近三年內取得博士學位者,得以博士論文為代表作3.中文著作,請附五百字以內提要;外文著作,請附五千字左右之中文概述及五百字以內中文提要。)
七、7年內參考著作各4份(至多5種,須是102年2月以後出版者,內容不得與代表作或博士論文重複)。
八、可開授課程之授課大綱一式4份。(含本所必修、選修及臺灣研究學程各一門)
九、曾任職於大專院校及研究機關者,請附教師證書及歷年聘書影本各4份,其他規定請至本所網頁「最新消息」欄查詢。

截止日期:
2019年2月15日下午五時以前(資料寄達日期),以掛號寄達(106)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辦公室收(封面務請註明應徵者姓名及「應徵臺文所教師」字樣)。逾期不予受理。

起聘日期:
2020年2月1日。

附註:
一、初選通過者,本所將另行通知來所訪談(旅費自理),若未克參加,視同放棄應徵。
二、洽詢電話:02-33669560
傳真電話:02-33664778
聯絡人:趙詠萱 幹事
E-mail:ntugitl@ntu.edu.tw

系統號:

O-013016

【徵才】成功大學中文系徵聘教師

標題:

【徵才】成功大學中文系徵聘教師

時間:

2019年2月15日截止

內容簡介:

職位:專任助理教授(含)以上教師1名

資格:
一、具有國內外中國文學或相關領域之博士學位及教育部核可之教師證書。
二、專長領域以古典詞曲為主(能教授吟唱尤佳)。
三、已發表 THCI 核心期刊或國際期刊(請附期刊評比證明)論文二篇以上或執行
科技部研究計畫一件以上。
以上三項資格條件均須符合。

截止日期:
2019年2月15日前掛號郵寄(以郵戳為憑,請註明:姓名及應徵專任教師字
樣)或親自送至本系;電子檔案寄送期限亦同。

有意應徵者請至官網下載相關表格。

系統號:

O-013077

【徵才】中央大學中文系徵聘教師

標題:

【徵才】中央大學中文系徵聘教師

時間:

2019年3月4日截止

內容簡介:

職位:專任助理教授(含)以上教師1名
一、資格:具國內外大學人文相關學門博士學位,或曾任助理教授(含)以上職級者。

二、徵聘專長及名額:古典散文專任教師1名,以能教授中國文學史課程者優先。

三、檢附資料: 個人履歷與應徵專長相關之代表著作及參考著作。 應備文件份數如下:助理教授職級請備一式四份。 副教授、教授職級請備一式七份。
(一)個人履歷:內含學經歷、研究領域、學術著作目錄、曾任 教課程、教學及研究計畫、最高學歷證明影本(持國外學歷者,請附已驗證之畢業證書及成績單)、本校新聘教師 送審專門著作一覽表(請至本校人事室網頁下載:http://in.ncu.edu.tw/ncu7060/files_web/20170503111949.doc) 如已具大學校院教師資格者,請附教師證書影本。
(二)與應徵專長相關之代表著作、參考著作。
1、檢附資料須與本校新聘教師送審專門著作一覽表填寫 內容一致。外文著作附五千字左右之中文摘要。
2、新聘教師未具該等級教師證書者,應依下列方式辦理著作送審:
(1)新聘助理教授、副教授:為取得前一等級教師資格後所出版或發表之著作擇定至多五件;
(2)新聘教授:專門著作送審需為取得前一等級資格後及送審前五年內之著作;參考著作應為取得前一等級教師資格後及送審前七年內之著作。但送審人曾於前述期限內懷孕或生產者,得延長前述年限二年。
(3)以國內外學術或專業刊物接受將定期發表之證明送審者,其代表著作應自該刊物出具接受證明之日起一年內發表。
(4)代表著作為合著者,請填合著人證明,附於該著作首頁,併送外審。
3、可用抽印本或刊物影印本,請盡量使用A4規格,並標示清楚,以利本系審閱。

四、個人履歷、本校新聘教師送審專門著作一覽表電子檔,請於收件截止日期前,E-mail至本系公務信箱。 ncu3100@ncu.edu.tw,主旨請註明「應徵教師-職級-姓名」。

五、起聘日期:108學年度第2學期(民國109年2月1日)

六、收件截止日期:2019年3月4日(星期一)前送達。

七、退件方式:本系將於徵聘程序完成後,通知退件,並以【對方付費之宅急便方式】寄送。

八、備註:若通過新聘作業,本次提交之代表著作、參考著作不得作為下次升等送審著作。

收件地址:32001桃園市中壢區中大路300號 中央大學中文系辦公室 (請註明:應徵教師)
電話:03-4267163、4267164
傳真:03-4229294
E-mail:ncu3100@ncu.edu.tw
聯絡人:鄭至芯行政專員

系統號:

O-013161

【徵才】中山大學中文系徵聘教師

標題:

【徵才】中山大學中文系徵聘教師

時間:

2019年2月10日截止

內容簡介:

一、 職級: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

二、 名額:1名。

三、 學術專長:文字學、古文字學(兼具經學專長尤佳)

四、 聘任日期:完成本校相關聘任程序後,依會議決議聘任日起聘。

五、 應徵資格:
(一)具有國內外大學相關科系博士學位。
(二)符合本校專任教師聘任資格審查要點之規定。

六、 檢附資料:
(一)完整個人資料表(請至本校人事室網頁下載「國立中山大學擬聘教師資料表」填寫)及著作目錄表(需含博士論文題目,目錄表請分類填寫,如為核心期刊請自行標注)。
(二)學經歷(教師證書、大學以上畢業證書)及榮譽證明(科技部獲獎證明等)。
(三)博士論文及最近五年內學術著作一份,如有五年以上具有重大影響力之著作敬請一併檢附。
(四)個人資料表及著作目錄電子檔請另以電子郵件於2019年2月10日以前傳遞至聯絡人信箱,通過本系初審後需另繳推薦信函三封。

七、本次甄選依據「國立中山大學教師及研究人員聘任規則」及「國立中山大學專任教師聘任資格審查要點」辦理,上述規則可於本校人事室網頁下載(http://ope.nsysu.edu.tw/files/11-1017-363.php#a3)。本系新進教師所開設課程時數,應授滿本校專任教師每週基本授課時數,不另併計抵充或酌減。

附註:應徵者請備妥前述資料於2019年2月10日前(以郵戳為憑)寄至:「(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國立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系 楊濟襄主任收」

洽詢電話:07-5252000轉3053 聯絡人:李助教
傳真:07-5253069
E-mail: suchi@mail.nsysu.edu.tw

系統號:

O-013165

【徵才】屏東大學中文系徵聘2名專任教師

標題:

【徵才】屏東大學中文系徵聘2名專任教師

時間:

2019年1月23日截止

內容簡介:

一、職稱:助理教授(含)以上專任教師。

二、名額:2名

三、資格條件:
(一)具華語文教學相關領域博士學位或助理教授以上。
(二)具中國古典文學相關領域博士學位或助理教授以上。

四、工作內容:
(一)擔任「華語文教學碩士學位學程」與「中國古典文學領域」
相關課程教學。
(二)支援本校其他系所、學程或通識課程教學。
(三)協助本系或其他單位相關行政工作。

五、檢附資料:
(一)應徵教師個人基本資料表。
(二)詳細中文履歷表(含自傳貼照片)。
(三)最高學歷證書、成績單(持外國學歷者,請將學位證書及成 績單送至駐外單位辦理認證。如無成績單者,請由修業學校出具相關證明文件,並送交駐外單位驗證,且提供入出境證明書)及身份證等之影本。
(四)學術著作(含博士論文)
1.個人著作目錄及代表著作。
2.教師證書(未具者免附)或與應徵職務相關之證照影本。
3.其他有助審查之相關作品集、業界實務經歷證明、得獎證
明或相關經歷文件影本。
(五)應徵者請根據本系課程架構,就其專業領域任選3門課程撰寫授課大綱(面試時,就此3門課程,任選1科試教)。
(六)應徵者請務必自行填妥
1.「應徵人員名單」Word電子檔(並以E~mail傳送至cll@mail.nptu.edu.tw)
2.「簡要資歷表」Excel電子檔(並以E-Mail 傳送至person@mail.nptu.edu.tw)

六、甄選分兩階段:第一階段資料審查,第二階段面試。通過資料審查者,另行通知面試(含試教)。

七、收件截止日期:
2019年1月23日前(以郵戳為憑)將上述相關證件資料(請註明應徵中國語文學系專任教師)寄至:90003屏東市民生路4之18號,國立屏東大學人事室收。

八、起聘日期:2019年8月1日起。

九、聯絡人:林小姐,聯絡電話:(08)766-3800分機35201。

十、備註:
(一)未具大專合格教師證書者,經初審、面試通過並經用人單位通知,應附博士論文三本,經外審通過後,方得提報本校教師評審委員會。
(二)依本校新進教師限期升等辦法規定,自105學年度起,本校新進教師應至遲於到校後六年內通過教育部審定教師資格升等,如未於限期內通過升等者,應依該辦法第4條規定予以督促改進。(詳見本校人事室網頁法規彙編)。
(三)如需退回資料者,請告知並自行備妥回郵及信封。

有意應徵者請至官網下載相關表格。

系統號:

O-013079

【徵才】中央研究院臺史所誠徵專任研究人員

標題:

【徵才】中央研究院臺史所誠徵專任研究人員

時間:

2019年1月31日截止

內容簡介:

一、資格:
(一)具備國內外各大學或獨立學院博士學位者。
(二)任職於國內外各大學或研究機構之專職教學或研究人員。
(三)若為外籍人士,需具備學術中文能力。

二、研究專長:臺灣史。

三、名額:2名。

四、應備資料:
(一)個人詳細履歷表,並請檢附學經歷證明文件。(博士學位證明影本)。
(二)送審著作目錄。
(三)近五年內著作目錄
(四)綜述研究成果暨未來研究構想。
(五)曾參與之學術活動及公共服務。
(一)至(五)項請依本所新聘案送審資料格式填寫
(六)送審著作(紙本各1式4份)
(七)推薦信二封(由推薦人直接寄達所長)。

五、截止日期: 2019年1月31日止。

六、應徵者請備妥送審著作和應備資料紙本各1式4份,逕寄「115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30號,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林詩倫女士收」。如有任何問題,請聯絡行政室林女士。
Tel: 02-2652-5377
E-mail: taipoet@gate.sinica.edu.tw

系統號:

O-013017

【徵才】中央研究院政治所誠徵專任研究人員

標題:

【徵才】中央研究院政治所誠徵專任研究人員

時間:

2019年2月20日截止

內容簡介:

一、徵專任助研究員(相當於助教授)或助研究員以上之學術研究人才。

二、專長領域:
比較政治或國際關係,具有理論及方法興趣,或區域研究專長(中國大陸、兩岸關係等)之能力

三、資格:
具有教育部認定之國內外大學或研究所博士學位,或預定在2019年8月31日前獲得博士學位者。

四、申請助研究員應備文件:
1. 詳細履歷表及全部學術著作目錄
2.博士學位證書影本、學位證明、或學業修畢暨論文通過證明
(如尚未通過論文口試,需出示已修畢學分並預計何時舉行論文口試證明)
3.博士論文(或初稿)及其他已發表之學術著作一式三份
4.博士論文摘要(中文與英文)
5.成績單(大學至博士)
6.未來研究計畫(中文與英文,各一千字以內)
7.推薦函三封(原則上以中文或英文撰寫,並由推薦人直接寄至本所,
其中一封需由博士論文指導教授執筆)

五、申請副研究員以上應備文件:
1.詳細履歷表及全部學術著作目錄
2.博士學位證書影本
3.已發表之代表性學術著作三種,一式三份
4.任職國內外大學或研究機構之證明文件
5.未來研究計畫(中文與英文,各一千字以內)
6.推薦函三封(原則上以中文或英文撰寫,並由推薦人直接寄至本所)

六、資料請寄: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
冷則剛所長
Dr.Tse-Kang Leng
Director
Institute of Political Science
Academia Sinica
128 Academia Rd., Sec. 2
115 Taipei, Taiwan
ROC

七、聯絡人:
羅任媛小姐
電話:886-2-2652-5303
傳真:886-2-2783-2610
電子郵件:ipsas@gate.sinica.edu.tw
網址:http://www.ipsas.sinica.edu.tw

八、收件截止日期:2019年2月20日

系統號:

O-013083

【獎助】中研院2019年度「胡適紀念研究講座」開始受理申請

標題:

【獎助】中研院2019年度「胡適紀念研究講座」開始受理申請

時間:

2019年1月15日止

內容簡介:

為推展人文及社會科學領域之學術活動,中華教育文化基金董事會每年捐贈15,000~20,000美元(視基金會當年度經費而定),獎助本院「胡適紀念研究講座」一人。候選人之研究範圍須以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為主,並具備本院副研究員(含)以上資歷。獲獎者得由審議委員會推薦擔任109年度本院胡適誕辰紀念演講主講人。

「胡適紀念研究講座」候選人得由個人自行申請,或由本院人文及社會科學各所、研究中心推薦,或由本院「胡適紀念研究講座」審議委員會主動推薦。申請本講座之研究計畫不得重複向其他單位申請,如有特殊原因須重複申請者,應於申請案中詳加說明。

申請受理自即日起至2019年1月15日止,申請人請備妥個人履歷、著作目錄、研究計畫及代表作三種,並得提供「審查迴避名單」,免備文逕送學術及儀器事務處彙辦。

詳情請洽王敏瑄女士,電話:(02)2787-2563。

系統號:

O-013031

【徵稿】《清華中文學報》專題徵稿

標題:

【徵稿】《清華中文學報》專題徵稿

時間:

2019年1月31日截止

內容簡介:

近十數年以來,國內外數位人文的重點已經慢慢從典藏轉向研究,國外的教育、研究機構也開始徵聘具備數位人文能力的人員。到底利用數位工具可以賦予人文學研究什麼樣的新方向或新方法,可能是未來十年內人文學界最大的課題之一。科技部人社中心把「中文學術傳統與數位科技發展的交會」做為當下前瞻議題的第一項,也顯示中文學界開始重視數位人文的發展。

本次專題的範圍設定於數位人文在漢學研究上的應用與成果。只要是利用數位工具來進行和傳統方式有較大距離的議題,都是本專題徵求的對象。企盼藉此專題,可以具體化數位人文研究的範式,並在這個過渡發展的時期,做為台灣漢學研究的參考。

本專題預計於2019年6月出刊。敬邀海內外學界先進惠賜鴻文,截稿時間為2019年1月31日。

系統號:

O-013032

【徵件】科技部公開徵求2019年度「人文行遠專書寫作計畫」

標題:

【徵件】科技部公開徵求2019年度「人文行遠專書寫作計畫」

時間:

2019年2月18日截止

內容簡介:

一、依科技部107年12月28日科部文字第1070088442號函辦理。

二、為鼓勵具有前瞻性的傑出學者進行人文及社會科學專書寫作,計畫成果為出版卓越專書及該專書出版前之主題研討座談會,以期逐步為學界累積卓越專書與經典著作,特訂定「人文行遠專書寫作計畫試辦方案」。

三、計畫申請提醒事項:
(一)計畫書內容不得同時向科技部重複申請,如有與其他研究計畫部分重複的情況,應於計畫聲明書及計畫書內容清楚說明。
(二)本計畫執行期限自2019年8月1日開始。
(三)計畫申請案經核定通過後,計畫主持人於執行本計畫期間不得執行科技部其他研究計畫。
(四)有意申請者,請於旨揭期限前於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申請系統線上提出申請,申請類別「學術性專書寫作計畫」,人文司學門代碼依學門勾選H51「人文行遠專書寫作計畫」。線上完成申請後,請所屬單位於次日中午12點前將申請名冊送達研發處,俾利備函彙送科技部提出申請。

四、申請表格同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表格,2019年度專題研究計畫申請案全面實施線上申請,各類書表請務必至科技部網站(http://www.most.gov.tw)進入「學術研發服務網」製作。相關申請文件,請至科技部網站─學術研究─專題研究計畫專區─相關表格下載使用參閱。

五、計畫申請如有疑慮,請洽科技部藍文君小姐,電話:02-2737-7460。有關申請系統操作問題,請洽科技部資訊系統服務專線,電話:0800-212-058、(02)2737-7590~7592。

系統號:

O-013147

【徵稿】《政大中文學報》第31期專題「宗教與文學的相遇」徵稿

標題:

【徵稿】《政大中文學報》第31期專題「宗教與文學的相遇」徵稿

時間:

2019年3月截止

內容簡介:

在傳統中國,宗教與民眾生活、甚至是文學傳統都有密切的關係:在遠古時期,先人透過神話、祭歌來表達他們對世界的理解與崇敬;到佛教傳入、道教建立後,依著教義、傳授方式、神秘經驗等,創發了許許多多瑰麗的文學主題與想像;明清時期乃至近當代,西方天主教、基督教的傳入與民間教派的興盛,又開展了證道、救劫、歸返等不同的文學體式與面向。不論是道教式的修真巡歷、佛教式的西行取經、西方宗教式的朝聖與天路歷程,或是民間教派的救劫和勸善論述,都增添了文學更豐富的想像與創作空間;又或是猿馬、龍虎等神聖動物,以及鏡、劍、鉢、杵等法器,也反覆出現在文學作品中,成為別具意義的象徵與隱喻。傳統文學研究因受到近當代人文傳統的影響,強調科學與實證,因此較偏於個人式或神秘性的宗教經驗或多或少被忽略,僅比較留意戲曲、小說等通俗文學中的宗教元素,但近年來,許多研究者也開始留意傳統文人的宗教生活,諸如宋明儒者的靜坐體驗、懺悔書寫或丹道修煉等,開拓了不同的研究面向。而傳統的宗教研究多集中在該教派的教義、組織、歷史源流,或是相關的社會文化背景,或多或少忽略宗教如何透過文學方式建構聖傳、傳述義理或進行大眾教化。若說文學的本質之一是想像,那麼宗教中的許多神秘體驗或怪力亂神也具有高度想像的元素,兩者之間就有更密切的連結和對話的空間。準此,本期將以「宗教與文學的相遇」為專題,期望從宗教思維與想像切入,觀察不同的宗教傳統如何藉由文學方式建構、表述與傳播,廣邀海內外學者共襄盛舉,積極建構此一學術領域,豐富相關研究,歡迎投稿,截稿時間為2019年3月初。

系統號:

O-013018

【徵稿】《國文學報》第65期專題徵稿

標題:

【徵稿】《國文學報》第65期專題徵稿

時間:

2019年1月31日截止

內容簡介:

專題:漢語的古今對話
策劃:郭維茹教授

語言因時代、地域而變動不居,隋朝陸法言編纂《切韻》即以兼顧「古今通塞、南北是非」為原則;明朝陳第在《毛詩古音考》自序亦云「蓋時有古今,地有南北,字有更革,音有轉移,亦勢所必至」,所揭示的無非也是古音演變的道理。第65期《國文學報》預備以「漢語的古今對話」為專題,掌握語言因時代而變異的基本觀念,試圖進行古今漢語的歷史對話。

就音韻學而言,約莫在一百年前,瑞典漢學家高本漢(Bernhard Kalgren)採集現代方言材料,利用歷史比較法構擬中古和上古漢語的語音系統,由今溯古,為漢語音韻研究開了一條康莊大道。其後,又有諸多重要學者就各分期的音系從事構擬功夫,勾勒出漢語音韻史的全貌,由古道今,理出語音演化的規則與脈絡。

以詞彙學和語法學而論,Givón(1971)曾言「今日的詞法是昨天的句法」,據此可概括說明漢語史中雙音節詞的產生,以及語言詞彙化(lexicalization)、語法化(grammaticalization)等發展大勢。關於語法化理論,尤其是當今漢語語法研究的一門顯學,無論共時(synchronic)或歷時(diachronic)語言的研究均能派上用場,藉此梳理出實詞的虛化路徑。

再舉方言學為例,現代漢語方言研究特別注重文白異讀所反映的語言層次問題,亦是在語詞既有的不同音讀上追溯其歷史來源。又如為方言詞彙考究本字的工作,主要也是建立方言與古漢語之間的親緣關係,為方言詞彙尋找最初的書寫形式。

上述語言學次領域的研究,皆使得漢語的共時和歷時語法有了會通。本期專刊竭誠歡迎具時間向度、兼融古今的漢語語言學論述,希望能藉此主題匯聚多元的學思成果,展開更深入的語言學對話。預定出刊時間為2019年6月,敬邀海內外學界先進惠賜鴻文,截稿日期為2019年1月31日。

系統號:

O-013019

【獎助】淡大中文系「第9屆蔣國樑先生古典詩創作獎」徵選

標題:

【獎助】淡大中文系「第9屆蔣國樑先生古典詩創作獎」徵選

時間:

2019年2月18日起至3月27日截止

內容簡介:

壹.主旨:為延續詩人蔣國樑先生致力於古典詩創作及推廣之精神;藉由競賽方式,獎勵青年學子從事古典詩之創作;以促進傳統文化之發展,顯揚古典詩歌之美感。

貳.主辦單位:淡江大學文學院、淡江大學中國文學學系
承辦單位:淡江大學中國文學學系蔣國樑先生古典詩創作獎工作小組、淡江大學驚聲古典詩社

参.收件方式及截稿日期:
(一)收件日期:自2019年2月18日(星期一)起開始收件,至3月27日(星期三)截止(以郵戳為憑),逾時恕不受理。
(二)收件方式:作品一式一份,以WORD程式繕打。內容字體以「新細明12號」為準,並以「14」號新粗明體字標示題目,列印於A4紙張。並於截稿日前連同報名表一份,寄至25137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151號淡江大學中文系,並將作品上傳至goo.gl/gEYvxc,信封請註明「參加第九屆蔣國樑先生古典詩創作獎」。

肆.參賽資格:中華民國大專院校在學學生(含研究所、進學班)。

伍.徵選項目:
題目:以歲時節慶為範圍,自選主題(人事物皆可),創作四首絕句,題目自訂。
體裁:七言絕句,限平聲韻,必須符合格律。四首如能作成「聯章」更佳。所謂「聯章」,即一題多首,除了每首本身有其章法結構外,各首之間亦有其起承轉合的關聯性或次第性,形成整體的結構。例如:春夏秋冬。

陸.評審方式與獎勵:
(一)評審方式:分為初審、複審及決審三階段;每一階段均聘請國內知名詩人或學者組成評審委員會評審之。如未達水準,得由決審委員議定從缺,或不足額入選。
(二)獎項及獎金:
第一名:獎牌一面,獎金新臺幣一萬元整。
第二名:獎牌一面,獎金新臺幣六千元整。
第三名:獎牌一面,獎金新臺幣四千元整。
另視來稿質量,選取佳作若干名,致贈獎牌一面,獎金新臺幣二千元整。
備註:外籍人士獎金所得扣取20%稅金

柒.注意事項
(一)每人限參選1件,請勿化名同時參選2件以上。
(二)參選者請於報名表上確實填寫個人資料。
(三)作品稿件上請勿書寫或印有作者姓名及任何記號,違反規定者不列入評選。
(四)禁止冒名頂替與抄襲,參選作品必須未曾得獎或於報刊、網路、部落格等任何媒體發表。凡有上列違規情事而查證屬實者,除取消得獎資格、追回獎金及獎牌、公佈違規事實外,一切法律責任概由當事人自行負責。
(五)參選作品請遵守古典詩格律。
(六)得獎作品之作者享有著作人格權及著作財產權;但須授權主辦單位(淡江大學中文系)於該作品之著作權存續期間,擁有在任何地方、任何時間以任何方式利用。著作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主張撤銷此項授權,而且主辦單位(淡江大學中文系)不需因此額外支付任何費用。
(七)參選作品請自留底稿,恕不退件。
(八)報名表與比賽辦法,可至淡江中文系網頁(http://www.tacx.tku.edu.tw/)下載。
(九)本辦法如有未盡事宜,得隨時修訂補充之,並公佈於淡江中文系網頁(http://www.tacx.tku.edu.tw/)。

系統號:

O-013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