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美、日學者:宇文所安及斯波義信榮獲2018年唐獎漢學獎

美、日學者:宇文所安及斯波義信榮獲2018年唐獎漢學獎

標題:

美、日學者:宇文所安及斯波義信榮獲2018年唐獎漢學獎

內容簡介:

2018年唐獎漢學獎,由美國宇文所安(Stephen Owen)和日本斯波義信(Yoshinobu Shiba)兩位教授共同獲得。宇文教授學植深厚,中國古典詩文的理解廣泛而精湛,唐詩之研究與翻譯尤足稱道;斯波教授對中國社會經濟史見解彪炳,每能冶中國、日本與西方之長於一爐。

宇文教授曾執教耶魯大學,自1982年起任教於哈佛大學東亞系與比較文學系,現為該校目前僅26位的「大學講座教授」(University Professor)之一,同時也是美國文理科學院院士、古根漢學術獎及Andrew W. Mellon Foundation傑出學術成就貢獻獎得主。

宇文教授是當代中國古典文學最重要的學者,以唐詩研究獨步全球,其他領域亦貢獻卓著,並爲古典詩文的翻譯大家。他系統性地彙整中國長達3,000年的文學選集教科書,創立「中華經典文庫」(Library of Chinese Humanities)譯著系列,免費開放網路閱讀,擴大並加深中華人文典籍對世界的影響。他率先將唐詩做系統性的研究、翻譯及編輯,出版《初唐詩》、《盛唐詩》、《晚唐詩》等專著30餘種。

2015年,他推出杜甫詩英譯全集,共六巨冊,翻譯現存杜詩共千餘首,宇文教授窮八年之力,將所有杜詩重新考訂、翻譯,以廣流傳,誠為近年漢學界一大盛事。他的研究不局限於唐詩、文學思想、文論及詩學研究,還包括文學史與比較詩學,其寬廣的文化史視野,不僅為漢學開創新局,更為東西比較文學理論及實踐帶來突破,引導世人用不同角度重新看待中國古典文學,了解其內涵與精髓。宇文教授以非華裔背景而治中國文學,能有如此卓然的成就,更足以向國際學界顯示唐獎的世界意義。

日本漢學家斯波教授是國際著名的中國社會經濟史學家。他匯通日本優良的漢學界嚴謹傳統和西方社會科學,並嫻熟運用各種中文資料;集此三項優點於一,遂在中國史領域(尤其宋代),取得突破性的成果,成為典範性的學者。簡言之,斯波教授乃是當今國際漢學界中一位能夠將中、日、西學術的精華完美地結合為一體,從而在漢學研究方面達致最高境界的學者。

斯波教授長期執教於東京大學,是中國社會經濟史極其重要的學者,在宋史、中國經濟史、近代市鎮發展的研究上成果斐然,亦有華僑、海外華人相關研究為學界所重。其跨域研究漢學,結合地域史、經濟史深化研究,並將歐美史學理論方法應用於中國古代經濟史,完成著作《宋代江南經濟史研究》,是西方各大學宋代史必讀教材之一。

1968年出版《宋代商業史研究》,結合材料、理論、視野的成果,一舉奠定其學術地位。他從具體社會變遷的史實,非預設性的「近代化」框架,來回應當時論戰紛紜的唐宋變革分期問題。他運用大量官方、私人文書、地方誌,又從交通、全國市場、城市和市鎮、商業組織、國家與商業關係等課題,將過去分散的既有研究聚合為一,予以系統性的整體分析,刻劃出宋代經濟史的全貌。此書甫一出版,不僅日本學界高度評價,1970年旋由Mark Elvin譯成英文,享譽國際漢學界。

由於他在學術上的傑出貢獻, 2003年當選為日本學士院院士,是二戰後日本第一位得到中國史博士學位的學者。並於2017年榮獲日本文化勳章之殊榮。
(本則訊息文字為唐獎基金會新聞稿)

系統號:

H-012077

中研院吳玉山院士榮獲2018年第1屆「羅家倫講座」得主

中研院吳玉山院士榮獲2018年第1屆「羅家倫講座」得主

標題:

中研院吳玉山院士榮獲2018年第1屆「羅家倫講座」得主

內容簡介:

中研院政治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吳玉山院士,於2018年5月榮獲中央大學首屆「羅家倫講座」得主。

吳玉山特聘研究員於2016年獲選為本院院士,其專長為兩岸關係與社會主義國家政治轉型的研究,研究區域包括臺灣、中國大陸、東歐與俄羅斯。吳院士曾五度獲頒臺灣大學教學優良獎、教育部學術獎、四次國科會甲等研究獎勵、及三次國科會傑出研究獎等,成就卓越。
羅家倫為著名的教育家與歷史學家,「五四運動」的命名者,也是運動中的學生領袖;羅家倫之女羅久華教授為繼承父親的無私與宏觀,捐助獎學金提攜學子,在中央大學成立「羅家倫講座」,以獎勵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的優秀學者長期投入學術研究。

此外,吳院士將於6月8日「第31屆新科院士演講」活動中演說〈國內政治競爭如何影響兩岸關係〉,歡迎到場聆聽(報名網址: https://goo.gl/forms/L6bu8DkJKzGfrLCz2)。

系統號:

H-011934

中研院近史所呂妙芬研究員續任該所所長一職

標題:

中研院近史所呂妙芬研究員續任該所所長一職

內容簡介:

中研院近史所呂妙芬研究員奉核定繼續兼任所長,聘期自自2018年8月1日起至2021年7月31日止。呂妙芬教授係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歷史博士,研究領域為明清思想文化史等。簡歷及學術著作請參考:http://www.mh.sinica.edu.tw/UserDetail.aspx?userID=61&mid=16&tmid=2

系統號:

H-011885

屏東大學中文系余昭玟教授榮任該系系主任

標題:

屏東大學中文系余昭玟教授榮任該系系主任

內容簡介:

屏東大學中文系余昭玟教授將接任該系系主任一職,余昭玟教授係成功大學中文博士,研究領域為臺灣文學、現代小說、現代散文、小說理論與技巧、跨語一代小說家、文學電影等等,簡歷及學術著作請參考:http://www.cll.nptu.edu.tw/files/13-1107-20500.php

系統號:

H-011873

中研院史語所聘請蔡哲茂教授為兼任研究員

標題:

中研院史語所聘請蔡哲茂教授為兼任研究員

內容簡介: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蔡哲茂教授奉核定為兼任研究員,聘期自2018年8月1日起至2019年7月31日止。蔡哲茂教授係日本國立東京大學東洋史學博士,研究領域為甲骨文、金文等。簡歷及學術著作請參考:https://www2.ihp.sinica.edu.tw/staffProfile.php?TM=3&M=3&sM=1&uid=25

系統號:

H-011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