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東南亞多元文化與宗教國際研討會:「東南亞多元文化與宗教:交流、在地化、融合與衝突」

東南亞多元文化與宗教國際研討會:「東南亞多元文化與宗教:交流、在地化、融合與衝突」

標題:

東南亞多元文化與宗教國際研討會:「東南亞多元文化與宗教:交流、在地化、融合與衝突」

時間:

2018年6月8日至10日(週五至週日)

地點:

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2404會議室、國立成功大學光復校區文學院學術演講廳、歷史文物館

主辦單位:

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國立成功大學文學院

聯絡人:

國立成功大學多元文化研究中心,Tel: 06-2757575#52650

內容簡介:

6月8日
►成大文學院學術演講廳、歷史文物館

8:40-9:40
【主題演講】
主持人:陳玉女(成功大學文學院院長)
東南亞宗教社會的考古學──檢視歷史文化的變遷(劉益昌,成功大學考古所所長)

9:45-10:55
【A場:衝突與對話】
主持人:林長寬
印尼摩祿加群島地區的宗教衝突與調適(董梵)
馬尼拉基督教徒地區的Sama-Bajau「伊斯蘭人」:宗教移民的論述(Talampas, Rolando)

【B場:衝突與對話】
主持人:Ghazali Basri
「仇視」之旅:基督教化Karen人與Karen、Burman族裔間「敵意」的回顧(Tangseefa ,Decha)
非自由的矛盾:印尼政府法規畫宗教禮拜場域的緊張衝突(Mujibrrahman)

11:25-12: 35
【A場:宗教發展與社會變遷】
主持人:董梵
社會快速發展下占族穆斯林的宗教文化認同(Cuong, The Bui)
再思新加坡穆斯林社群之世界性(Aljunied, Khairudin)

【B場:宗教發展與社會變遷】
主持人:Mujibrrahman
與神交易:印尼城市的宗教發展(Kailani, Najib)
從考古視角看摩鹿加群島的伊斯蘭化(熊仲卿)

14:00-15:10
【A場:宗教藝術】
主持人:黃柏棋
《證明經》與阿瑪拉瓦底大支提的佛教造像(古正美)
泰國玉佛寺拉瑪堅壁畫圖像研究(賴國生)

【B場:印尼宗教議題】
主持人:Talampas, Rolando
大海嘯的神義論:印尼亞齊海嘯災難追思紀念研究(Fukuda, Yuu & Boret, S. P.)
台灣印尼穆斯林女性移工的宗教議題釋疑(邱炫元)

15:40-17:20
【A場:宗教傳播與發展】
主持人:陳玉女
上座部佛教在東南亞大陸的命運,以緬甸為例(黃柏祺)
佛光再照南國──嘉興藏傳入與越南佛教戒律的復興(李貴民)
緬甸「大象捐贈祭」中的佛教宣揚意涵(Nyo Nyo Khin)

【B場:政教關係】
主持人:洪敬富
多元宗教社會中的政教關係探討,以馬來西亞為例(Basri, Ghazali)
衝突與融合:馬來西亞的緬甸羅興亞穆斯林離散經驗(林靖諺)
馬來西亞伊斯蘭法律體制的發展和其對當地社會的影響(陳中和)

6月9日
►成大文學院學術演講廳、歷史文物館
9:00-10:10
【A場:宗教社群】
主持人:邱炫元
道德合法性、僧俗共同體與地方社會治理──來自緬甸的個案研究(段穎)
「華人宗教」一貫道?試論「華人性」對泰國一貫道跨族群信者的意義(林育生)

【B場:移民與文化】
主持人:蔣為文
一九五四年跨越軍事界線之南北越移民史研究(丁光海)
東協社會文化共同體的「文化遺產合作」:以泰國、柬埔寨為例(嚴智宏)

10:40-12:20
【宗教文學與神話】
主持人:謝世忠
竹生神話在台灣與東南亞的民族學比較研究(賴芷儀)
越南民間文學中信仰的替代現象探討(許文堂)

14:00-15:40
【建築與神聖性】
主持人:吳秉聲
東南亞群島部早期外來宗教紀念建築物與山岳信仰(坂井隆)
從蒲甘塔林到仰光大金塔,孟國佛塔建築所呈現的宗教思維與文化(釋祖道)
印度Vastu-Shastra理論的高棉再現:吳哥的城市規劃與建築(黃恩宇)

6月10日
►故宮南院
9:30-11:30
【圓桌論壇】
主題:新南向政策下台灣與東南亞諸國的文化交流與教育合作
主持人:陳玉女(成功大學文學院院長)
引言:林正儀(故宮博物院院長)

系統號:

C-011883

「操控媒體:明以降中國的新聞與『假新聞』」國際學術研討會

「操控媒體:明以降中國的新聞與『假新聞』」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操控媒體:明以降中國的新聞與『假新聞』」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18年6月7日至8日(週四至週五)

地點:

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捷克科學院亞非研究所

聯絡人:

蔡先生,Tel: 02-2361-9132#351;E-mail: ccstcc@ncl.edu.tw

內容簡介:

6月7日
9:50-10:40
【專題演講】
主持人:曾淑賢(國家圖書館館長)
明清以來的輿論社會(王汎森,中研院史語所特聘研究員)

11:00-11:50
【專題演講二】
主持人:曾淑賢(國家圖書館館長)
What is Fake News in the Digital Age?(Daniela Stockmann,德國赫爾蒂行政學院教授)

13:00-15:00
【新聞文類】
主持人:林麗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系名譽教授)
歷史、政治、與明代中葉的出版業(戴彼得(Peter B. Ditmanson),國家圖書館副研究學者)
識讀《客座新聞》(謝忠志,文藻外語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
物怪人妖:明代中葉的一則黑眚謠言(解揚,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所副研究員)
偽裝的「詩史」與「假新聞」的真實效應:以九一八事變到抗戰期間的國難吟詠為核心的考察(邱怡瑄,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候選人)

15:20-17:20
【隱喻、謠言、 故事與小說】
主持人:胡曉真(中央研究院國文哲研究所所長)
街道上的政治:清代中國的文獻權威建設(墨安屴(Emily Mokros),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博士後研究)
以鴉片之名:清末山西禁菸的地方宣傳與異議論述(張繼瑩,國立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
天啟.謠言.苗皇帝:近代中國西南苗族起事裡的「假新聞」(1860-1960)(胡其瑞,國立臺灣大學數位人文中心博士後研究)
謠言與想像移植:明末反教事件探析(孫旭亮,澳門大學歷史系博士候選人)

6月8日
9:00-10:30
【媒體、社會以及政治控制】
主持人:余敏玲(中央研究院近史所研究員)
妖人妖言:明代中期的訊息傳播與政治操作(王鴻泰,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
日治時期檢閱及取次制度下《臺灣民報》的發行與流通(1920-1932)(莊勝全,東吳大學歷史系兼任助理教授)
國共兩黨黨營媒體所報徐蚌會戰之勝敗(王文隆,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黨史館主任)

10:50-12:20
【媒體、社會以及政治控制】
主持人:林照真(國立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所長)
戰後初期臺灣審查制度:法規與實踐(路丹妮(Táňa Dluhošová),捷克科學院亞非研究所研究員)
假新聞:看不見的社會真實、偏見、與集體宣傳(蘇蘅,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
臺灣戒嚴時期的「假新聞」:「南海血書」案例(邱家宜,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執行長)

13:30-15:00
【新媒體與社群媒體】
主持人:林聖芬(國立清華大學副校長)
論新媒體之液態解蔽:以1998印尼排華假照片事件為例(吳筱玫,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
從紅到「粉紅」:「嘻哈」宣傳,社交媒體和中國的「軟實力」追求(韓莉,美國羅德學院歷史系副教授)
網路時代的政治抹黑行動(林昂(Ondřej Klimeš),捷克科學院亞非研究所臺北中心主任)

15:20-17:00
主持人:周啟榮(美國伊利諾大學教授)
與談人:鍾蔚文(政治大學新聞系名譽教授)、(林昂(Ondřej Klimeš),捷克科學院亞非研究所臺北中心主任)、(戴彼得(Peter B. Ditmanson),國家圖書館副研究學者)

系統號:

C-011913

「傳經授業──戰後臺灣高等院校中的經學課程與經學教育」學術研討會

「傳經授業──戰後臺灣高等院校中的經學課程與經學教育」學術研討會

標題:

「傳經授業──戰後臺灣高等院校中的經學課程與經學教育」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18年6月8日(星期五)

地點:

政治大學百年樓三樓330309會議室(臺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主辦單位:

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

聯絡人:

林玲宇,Tel: (02)2938-7041

內容簡介:

9:10-10:40
主題・脈絡・經典轉譯──近十年臺大、政大、臺師大《四書》教授內容考察(陳逢源)
特約討論人:金培懿
我對《尚書》相關課程的設計與思考(許華峰)
特約討論人:蔡根祥
戰後臺灣高校《詩經》教學生態的初步觀察(車行健)
特約討論人:呂珍玉

13:00-14:30
戰後臺灣高等院校《易》學課程與教育的回顧與展望(賴貴三)
特約討論人:陳睿宏
戰後臺灣大學中文系禮學相關課程(鄭雯馨)
特約討論人:彭美玲
成大中文系《左傳》課程之回顧與展望(黃聖松)
特約討論人:張素卿

14:40-16:10
對話與未來:臺灣經學的教育與研究(楊晉龍)
特約討論人:李隆獻
戰後臺灣高等院校中的經學史教育(陳恆嵩)
特約討論人:蔣秋華
戰後臺灣古代經學史書寫的回溯:以二十世紀前半葉為觀察中心(劉柏宏)
特約討論人:張曉生

16:30-18:00
「述而有作――經學教育與經學史的書寫」講談會
議題 1:經學如何教育?經書如何傳授?
議題 2:經學如何「概論」?經學史如何書寫?
議題 3:經學教育中的經學史
主持人:陳逢源、車行健
與談人:李威熊、林慶彰、葉國良、李隆獻

系統號:

C-011929

第7屆漢傳佛教與聖嚴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

第7屆漢傳佛教與聖嚴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第7屆漢傳佛教與聖嚴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18年6月28至30日(週五至週日)

地點:

臺灣大學集思臺大會議中心(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

主辦單位:

法鼓山聖嚴教育基金會、法鼓山僧團

聯絡人:

Tel: (02)2397-9300

內容簡介:

本研討會已公布全球徵稿錄取名單,請參見:http://www.shengyen.org.tw/DetailOrdinary.aspx?LCODE=TW&MMID=054&SMID=054&PID=A201801021137250706

※ 主辦方將補助發表學者的國際往返機票及住宿。
※ 會議期間將提供每日午膳。

系統號:

C-011914

古史的建構與解構研討會

標題:

古史的建構與解構研討會

時間:

2018年6月28至29日(週四至週五)

地點:

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地下一樓多用途空間(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聯絡人:

范麗梅副研究員,Email: lmpham@gate.sinica.edu.tw

報導者:

范麗梅副研究員

內容簡介:

發表人(按姓氏英文字母順序排列):
William Baxter( 白一平,密西根大學亞洲語言文化系)
Uffe Bergeton(藍悟非,北卡羅來納大學東亞語言文化系)
Yegor Grebnev(牛津大學東方學院)
黃冠雲(香港城市大學中文暨歷史系)
梁萃行(香港嶺南大學歷史系)
Mark E. Lewis 陸威儀(史丹佛大學歷史系)
李建深(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
李惠儀(哈佛大學東亞語言文化系)
林宏明(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
Robin McNeal(羅斌,康乃爾大學亞洲語言文化系)
Olivia Milburn(米歐敏,韓國首爾大學人文學院)
范麗梅(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Thies Staack(海德堡大學漢學研究所)
Oliver Weingarten(韋禮文,捷克科學院亞非研究所)
朱曉海(國立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

系統號:

C-011923

2018年兒少文學與文化研討會:後印刷時代中的「改編」

2018年兒少文學與文化研討會:後印刷時代中的「改編」

標題:

2018年兒少文學與文化研討會:後印刷時代中的「改編」

時間:

2018年7月20至21日(週五至週六)

地點:

臺東大學人文學院禮納布人文講堂(臺中市西區民生路140號)

主辦單位:

國立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兒童讀物研究中心

聯絡人:

王君琳,Tel: (089)517660

內容簡介:

一、大會研討主題說明
本次研討會的大會主題,借用夏提葉(R. Chartier)的「文本/印刷/閱讀」三邊關係架構來重新探討兒少文學的「改編」問題,也希望從此探討中捕捉兒少文學的特殊性。

「改編」,從廣義來看與兒少文學有著密切甚至特殊根源關係。從格林兄弟故事集或各種民間故事開始,就已經是對口傳故事的某種「改編」,隨著印刷書面文化的推進,其進程也持續演進未曾停歇。這非一般文學常見狀況,卻是兒少文學的某種常態。

此外,許多成人文學文本也以改編、改寫的方式轉換成兒少文學的文本。這在收受層面造成一特殊狀況:兒少讀者閱讀的文本,首先就已經是改編版本,比如《大人國》、《小人國》或是《西遊記》。那麼,先有原著,後有改編的預設還能成立嗎?這現象也不局限於兒少讀者,成年讀者可能也只看過《魔戒》電影,而不閱讀《魔戒》小說,那麼同樣的問題:此時還有所謂的「原著」嗎?

轉向生產層面來看,「原著」概念也在當代受到質疑。夏提葉在《書籍的秩序》中指出:作者其實根本沒有書寫書籍,書籍是由編輯-出版-印刷系統所生產。這在兒少文學中特別明顯:編輯-出版機制對作者的文本進行各種名義——兒少讀者的特殊性:保護或是教育——的干涉、修改,幾乎可以說是常態(比如,一篇文學文本被「收錄」到教科書)。那「原著」的概念,在兒少文學的生產上的特殊性該如何處理?就算文本文字沒有更動狀況下,針對兒少讀者的特殊與差異,也經常搭配不同形式的插圖和版面設計,比如《愛麗絲漫遊奇境》在文字不變動狀況下,搭配的不同插圖的不同版本(可能針對不同年齡層和性別的兒少讀者),或是同一首詩佐以不同的插圖與版編等等,那麼,哪一種版本算是「原著」?

夏提葉所提到的,「即使文本一字不變,印刷形式的改動,便足以形成閱讀同一份文本的新方式,同時也提供了新的接納條件」,甚至「促生新的讀者群」的狀況,在兒少文學是更為突顯、複雜。

兒少文學的改編狀況也比一般文學來得複雜,早已越出傳統「改編」概念。兒少文學的特殊性,使得不同版本的改編、改寫的狀況遠超乎一般文學。一份文本更常越出文類疆界,產生諸多跨文類或跨媒介的生產狀況,這也遠超乎一般文學文本:一份文本可以有書面文本、圖畫書(還佐以CD,加上配樂、音效)、漫畫、動畫、電影、舞台劇等等,幾乎是如德勒茲(G. Deuleze)所言的,根莖蔓延、生成流變的方式在進行。這已經無法以「原著-改編」的概念來處理,而至今可能尚未有恰當的稱謂來加以描繪、指稱,然卻是兒少文學的常見也是特殊的狀況。

最後一點,讀者與閱讀模式的問題。兒少文學作品的閱讀模式也是同樣的多樣化。除了大家熟知的雙重讀者(兒童讀者-教師、家長)之外,在閱讀模式上,故事經常是以一般文學少見的朗讀或是親子共讀的模式呈現。或是圖畫書經常以規模不同的說演、改編為戲劇或是簡單動畫的方式被閱讀,或是轉變為大型開本的公眾閱讀模式。這些多樣甚至還隨著閱讀推廣的動力下不斷的翻新。雙重讀者和閱讀模式的多樣化,也對同一份文本在其收受層面上進行著「改編」...

從「兒少文學中的改編」到「改編中的兒少文學」,期待兒少文學的研究者與愛好者來共同參與探索在「後-印刷時代」進行中的「改編」進行曲。

二、徵求論文
(一) 大會主題論文
1、 改編/改寫相關的理論探討
2、 原著與改編(寫)文本的比較研究
如古典童話、傳說等的改編、顛覆性改寫
3、 跨媒介/跨文類的改編(寫)
如兒童文學作品改編兒童劇、電影、動畫(或反之)
漫畫改編動畫、故事改編電玩
4、 原著與改編(寫)文本的讀者反應研究
5、 其他與兒少文學中原著與改編有關的研究
(二) 一般研究論文
6、 其他兒少文學與文化相關的研究
(研討文本皆包含:文字、圖像、影像、音樂、戲劇)

三、相關日期
1、論文題目及摘要截稿日期:已截止
2、研討會論文發表資格名單公告日期:已於官網公告
3、研討會發表論文全文截稿日期:2018年6月29日(週五) 16:00
4、研討會日期:2018年7月20日(週五)-7月21日(週六)

四、研討方式
(一)專題演講1場
(二)大會主題論文發表與一般論文發表(皆公開徵稿)
(三)根據來稿分組進行論文發表

五、研討地點:國立臺東大學人文學院

六、會後論文可投稿《竹蜻蜓 兒少文學與文化》,經兩位匿名審查通過後刊登。

七、論文投稿流程
(一)填妥報名基本資料表:姓名、電話、E-mail、地址及現職
(二)請註明投稿論文類別為「大會主題論文」或「一般研究論文」
(三)撰寫論文資料表:提供中英文論文題目、摘要(500-1000字為度,宜包含
問題意識、研究方法、預期發現等),並提供3-5個關鍵字。
(四)確認資料皆填妥後,傳至nttuchildrensliterature@gmail.com

八、注意事項
(一)撰稿格式請依《竹蜻蜓 兒少文學與文化》期刊之學術論文格式。
(二)論文發表人不需繳交發表費用與研討會報名費;主辦單位亦不提供發表
稿費及交通補助。
(三)論文發表期間之住宿、交通,由發表人自理,主辦單位不代予安排。
(四)個人論文未依時限繳交全文者,主辦單位得徵詢後取消發表。

系統號:

C-011915

第3屆臺灣民俗研究青年學者學術研討會

標題:

第3屆臺灣民俗研究青年學者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18年7月18至19日(週三至週四)

地點:

待定

主辦單位:

靜宜大學臺灣研究中心、臺灣淡南民俗文化研究會、中正大學媽祖文化研究中心

聯絡人:

E-mail: s1001890@gmail.com

內容簡介:

長久以來,即便臺灣民俗研究風氣興盛,民俗學依然未有體制化發展,在學科方法與學門分類上,更遊走於文學、史學、人類學、社會學、宗教學等多種領域,即便各學科領域學術活動頻繁,卻罕見定期辦理專屬以「民俗學」為研究主題之學術研討會。

為秉持推動臺灣民俗與民間信仰研究風氣之熱誠,台灣淡南民俗文化研究會、靜宜大學臺灣研究中心、中正大學媽祖文化研究中心等單位,於2014年起,每兩年辦理一次「臺灣民俗研究青年學者學術研討會」,邀請國內外學者、青年學者與會,藉以開闊臺灣民俗研究領域新生代之交流互動,期能建立一個提供青年學者穩定的學術交流平臺,讓臺灣民俗學的青年研究者能萌芽展枝、迎向新機。

為延續前二屆活動辦理成效,今年(2018年)第三屆會議,除了預將出版第二屆之會議論文集以外,同時也將於第三屆會議擴大徵件,不僅向青年研究人員徵求稿件,同時也希望能向下扎根,讓高中與大專院校學生參與民俗研究之討論,祈能培養更多臺灣民俗學領域青年人才。

本研討會已公布錄取論文題名作者,請參見網址:http://activity.pu.edu.tw/actnews/news.php?Sn=206&NSn=530

系統號:

C-011872

築港設驛110週年──19-20世紀亞洲港灣城市的興起

築港設驛110週年──19-20世紀亞洲港灣城市的興起

標題:

築港設驛110週年──19-20世紀亞洲港灣城市的興起

時間:

2018年8月4日至5日(週六至週日)

地點:

駁二藝術特區(高雄市鹽埕區大勇路1號)

主辦單位: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聯絡人:

賴小姐,Tel: 07-5312560#317

內容簡介:

1908年對高雄(舊稱打狗)別具意義,這是開啟築港、設驛、市區規劃之始的一年,使高雄由此邁向現代化。迄今經過 110 個年頭,高雄已經成為全臺第一大港,全球第十五大貨櫃港的海洋城市。追尋高雄發展的軌跡,可以發現 1908 年確實為高雄歷史的轉捩點,但進一步來說,高雄更是一個堆疊各時期的文化遺跡,足以見證近代臺灣歷史發展軌跡的城市。

十九世紀上半期,高雄與東北亞各城市仍屬於「陸權」思維,高雄當時仍屬於清代臺灣府鳳山縣,十九世紀初一度有將縣治由今日鳳山移回左營之議,並由官民協力捐款於 1826 年建成了一座磚石城,雖然縣治最後仍維持在鳳山,但這座被稱為「舊城」的磚石城,是臺灣現存清領時期最完整的石城,也代表當時東北亞的陸權觀念。

十九世紀下半葉,西方「海權」國家來襲,高雄和東北亞各港市面對「開港」挑戰。原本東北亞各國有其自訂貿易規範,但在歐美國家挾其船堅炮利下屈服,並簽定通商條約,開放港口讓歐美商人可以自由貿易。例如,日本在 1858 年的安政條約中開放橫濱、神戶、新潟等,同年(1858年)清朝的天津條約也開放臺灣的淡水、基隆、打狗、安平等口岸。上述各「條約港」都面對了西方文化帶來的強烈衝擊,但同時,也因對外通商而使經濟貿易有高度發展,帶動這些港口城市興起,與非條約港港口有明顯落差。為了因應開港帶來的外國輪船體積與貨運量,東北亞各港口勢必整飭設備、疏浚水深和加強往內陸的運輸,因此築港和運輸工程成為必要的政策。如橫濱在1889年即展開築港工程,神戶在 1907年築港,打狗在 1908年築港,新潟在 1909 年築港。

再者,打狗與橫濱之間的定期航線更是南臺灣米糖輸出的命脈。上述港口都在相同時期開港,也在相近的時間點展開築港工程,彼此更有貿易運輸連動,由此可知,它們都面對類似的全球經濟變化和需求,其發展必定有共通之處,可互為借鑑。

近年來,高雄透過「再造歷史現場」計畫,深究高雄歷史的紋理,不僅關注高雄 18-19 世紀的演變遞嬗,更是觀照 19-20 世紀高雄港市的開發與壯大。因此,我們分別辦理城市論壇和港灣論壇,著重於高雄市文化的整體意義,讓民眾體會文化資產是都市發展活生生見證,其代表的不只是一個時間點,而是一整個時代脈絡下之產物。從清代磚石圍造的城市「舊城」,到具備現代港口、鐵道運輸的城市「哈瑪星」(濱線,はません,Hamasen),高雄在不同的歷史脈絡下不斷成長。論壇更將透過來自其他國家的專家學者,借鑑與高雄同時開港、築港的其他海港城市的發展,讓我們跳脫內部觀點,以全球化的視角重新審視高雄在國際上的定位與重要性,也透過與國際的研究交流,打造高雄成為港灣城市歷史文化研究的重鎮。

※本研討會議程及簡章,請至官網下載。

系統號:

C-011891

第17回魏晋南北朝史研究会大会

標題:

第17回魏晋南北朝史研究会大会

時間:

2018年9月23日(週日)

地點:

東京大學本郷キャンパス法文1号館113講義室(東京都文京区本郷7丁目3−1)

主辦單位:

魏晋南北朝史研究会

內容簡介:

13:15-14:05
皇太子号・皇帝号の追贈──唐代を中心として(千田豊,京都大学)
評論人:岡部毅史(大阪市立大学)

14:20-15:10
琅邪王から会稽王へ──東晋の皇帝・宗室間関係の変容とその要因(三田辰彦,東北大学)
評論人:小池直子(東洋大学)

15:25-16:25
北魏における皇帝と民(中間層)との交感と交流──孝文帝親政期をてがかりに(佐藤智水,龍谷大学)

16:40-17:30
総会・その他報告

※本研討會需繳交會費

系統號:

C-011897

余光中國際學術研討會

余光中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余光中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18年10月12至13日(週五至週六)

地點:

中山大學國研大樓(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主辦單位:

國立中山大學

聯絡人:

黃助理,Tel: 07-5252000#3035

內容簡介:

會議論文摘要截止日期:2018年5月31日
摘要審查結果通知截止日期:2018年6月20日
會議論文全文截稿日期:2018年9月30日
會議舉辦日期:2018年10月12日、13日

論文上傳系統:https://goo.gl/xJrkUm

系統號:

C-011871

第14屆嘉義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第14屆嘉義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18年10月26至27日(週五至週六)

地點:

嘉義大學民雄校區圖書館國際會議廳(嘉義縣民雄鄉文隆村85號)

主辦單位:

國立嘉義大學人文藝術學院臺灣文化研究中心

聯絡人:

程詩涵,Tel: 05-2263411轉2930

內容簡介:

一、本屆「嘉義研究」學術研討會訂於2018年10月26、27日(星期五、六)在本校民雄校區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行。

二、 本屆研討會以嘉雲地區為範圍,主題分為「媽祖研究」、「嘉邑城隍廟」、「新南向政策」、「嘉義市棒球場100周年暨嘉義大學99周年」、「嘉義林業發展」、「藝術」、「嘉義文學」、「嘉義原住民研究」、「家族史研究」等項目。有意投稿者,請於2018年5月20日(星期日)前將論文摘要寄至台灣文化研究中心。

三、 投稿相關表格及規定,請逕至本校台灣文化研究中心網站下載,網址:http://www.ncyu.edu.tw/tcrc。

四、 本屆研討會聯絡人:程詩涵 05-2263411 轉2930,tcrcchiayiresearch@gmail.com。

系統號:

C-011846

第八屆「中國文哲之當代詮釋」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第八屆「中國文哲之當代詮釋」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18年11月2至3日(週五至週六)

地點:

國立臺北大學三峽校區(新北市三峽區大學路151號)

主辦單位:

國立臺北大學中國文學系

聯絡人:

黃助教,Tel: 02-86741111#66708;E-mail: ejhuang@gm.ntpu.edu.tw

內容簡介:

第八屆「中國文哲之當代詮釋」國際學術研討會 稿約
一、 會議名稱:第八屆中國文哲之當代詮釋國際學術研討會
二、 指導單位:
三、 主辦單位:國立臺北大學中國文學系
四、 會議日期:2018年11月2、3日(週五、週六)
五、 會議地點:國立臺北大學三峽校區人文大樓一樓會議室
六、 會議目的:
(一) 提供國內外大專校院、文教單位之專家學者,發表研究論文之機會,以學術成果回饋社會國家。
(二) 落實本校「提升各領域教學暨研究表現,成為國內該領域領先發展系所」之校務發展願景。
(三) 實踐本系「傳統與現代之銜接,人文與科技之結合,本土與國際之會通,理論與實際之貫通」之發展重點。
(四) 弘揚本校「追求真理,服務人群」之大學精神,共襄校慶盛會。
七、 會議主題:三教思想與生命關懷
八、 會議子題:
(一) 三教哲人的生命實踐
(二) 文學作品中的三教智慧
(三) 三教經典的文化影響
九、 會議徵文:
(一)作者資歷:教育部核定「講師」證書以上者。
(二)論文:
1.內容:未曾發表之學術研究為限。
2.提要: 已截止
3.主文:
(1).撰者:論文「提要」審核通過者。
(2).編輯:微軟(Microsoft)文書軟體(word 2007以上版本)。
(3).截稿:2018年9月14日。
(4).提交:惠寄紙本(A4列印紙直式橫印)、word檔、PDF檔等至本系。
4.字數:兩萬字以內為原則。
(三)書表:連線本系官網,打印「個人基本資料表」、「論文提要表」、「論文數位化授權同意書」等文件。
十、 聯絡通訊:
承辦人:黃以潔助教。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大學路151號人文大樓7樓中文系辦公室。
電話:02-86741111#66708。
傳真:02-86716583。
e-mai:ejhuang@gm.ntpu.edu.tw。

系統號:

C-011843

2018戲曲表演藝術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2018戲曲表演藝術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18年11月8至9日(週四至週五)

地點:

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內湖校區戲曲樓9樓國際會議廳(臺北市內湖區內湖路二段177號)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戲曲學院

聯絡人:

黃琦,Tel: (02)2796-2666#1147;E-mail: tcpapress@gmail.com

內容簡介:

一、 研討會日期:2018年11月8、9日(星期四、五)。
二、 研討會地點:本校內湖校區戲曲樓9樓國際會議廳(臺北市內湖路二段177號)。
三、 研討會主題:「戲曲表演藝術之理論與實踐」,徵稿子題領域:
(一)、戲曲表演藝術之質性探討
(二)、戲曲表演藝術之美學基礎探討(歌舞樂)
(三)、戲曲表演藝術之基礎理論探討(純理論、虛擬、象徵、程式化)
(四)、戲曲表演藝術內涵之探討(唱做念打四功五法)
(五)、戲曲唱念表演藝術之理論與實踐
(六)、戲曲做表表演藝術之理論與實踐
(七)、戲曲身段表演藝術之理論與實踐
(八)、戲曲器樂之理論與實踐
(九)、戲曲劇場類型及其藝術之探討
(十)、戲曲雜技表演之理論與實踐
(十一)、戲曲表演藝術之人才培養
(十二)、戲曲表演藝術之課程理論與教學設計
(十三)、戲曲表演藝術之跨領域理論與實踐
(十四)、戲曲表演藝術之跨文化理論與實踐
(十五)、其他
四、 論文摘要截稿日期:已於2018年5月9日截止。

系統號:

C-011898

2018年戲曲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2018年戲曲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18年11月8、9日(週四至週五)

地點:

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內湖校區戲曲樓9樓國際會議廳(臺北市內湖路二段177號)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戲曲學院

聯絡人:

黃琦,Tel: (02)2796-2666#1147

內容簡介:

一、 研討會日期:2018年11月8、9日(星期四、五)。

二、 研討會地點: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內湖校區戲曲樓9樓國際會議廳(臺北市內湖路二段177號)。

三、 研討會主題:「戲曲表演藝術之理論與實踐」,徵稿子題領域:
(一)、戲曲表演藝術之質性探討
(二)、戲曲表演藝術之美學基礎探討(歌舞樂)
(三)、戲曲表演藝術之基礎理論探討(純理論、虛擬、象徵、程式化)
(四)、戲曲表演藝術內涵之探討(唱做念打四功五法)
(五)、戲曲唱念表演藝術之理論與實踐
(六)、戲曲做表表演藝術之理論與實踐
(七)、戲曲身段表演藝術之理論與實踐
(八)、戲曲器樂之理論與實踐
(九)、戲曲劇場類型及其藝術之探討
(十)、戲曲雜技表演之理論與實踐
(十一)、戲曲表演藝術之人才培養
(十二)、戲曲表演藝術之課程理論與教學設計
(十三)、戲曲表演藝術之跨領域理論與實踐
(十四)、戲曲表演藝術之跨文化理論與實踐
(十五)、其他

四、 論文摘要截稿日期:2018年5月9日(星期三)。

五、 可至本校研究發展處網頁(http://b005.tcpa.edu.tw/files/11-1005-1063.php?Lang=zh-tw)下載。請將摘要(500字以內)之MSWord檔案寄至tcpapress@gmail.com。電子郵件之「主旨」,請註明「投稿:2018戲曲國際學術研討會」。

六、 聯絡人:黃琦小姐,電話:(02)2796-2666轉1147,電子郵件信箱:tcpapress@gmail.com

系統號:

C-011842

2018年台灣人文學社年會

標題:

2018年台灣人文學社年會

時間:

2018年12月1日(週六)

地點:

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系八樓視聽會議室(臺北市濟南路二段44號4樓)

主辦單位:

臺灣人文學社、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系

聯絡人:

E-mail: twhsociety@gmail.com

內容簡介:

「分」作為一個概念、操作和過程,可以是邏輯上的否定、事物的歸類、生命單位的繁衍、空間與地理疆界的劃定⋯⋯不一而足。「分」,也可能是微差異和剩餘無盡的開展,是百家爭鳴,或混亂失序。回顧臺灣學界理論研究的歷程,不論是解構、後現代、後殖民或性別研究一直以「分」(差異)為核心關懷,1990年代後期的批判理論開始談連結、連帶、普世性等議題。不論是南希的「特異多元」(the singular-plural)、德勒茲的「分離和合」(disjunctive synthesis)與綿延(duration),到賽伯格或各物種(人跟機器、人與非人)的差異共生,這樣一股由分到合的思想潮流關照物質各自殊異分流,卻又在潛態的層次中相互連結,在政治的層次上思考共同體如何使差異以各自樣態存在,以及當前新自由主義與資本主義體系底下的抵抗連結。面對晚近全球各地的「起義」和「佔領」行動,我們似乎也需要談分分合合的問題;臺灣當代藝術行動者高俊宏透過《諸衆》、《小說》與《陀螺》三部曲所勾勒的「東亞群島生命鍊」反映臺灣、東京、琉球、香港、南韓濟州島等地各有歷史發展軌跡,卻也都被捲入冷戰、新自由主義和法西斯城市治理的共同命運之中。大眾影像文化則有宮崎駿的動畫(諸如《風之谷》與《魔法公主》)刻劃出人與自然間的交纏,既分離又彼此相連;魏德聖的《賽德克巴萊》則體現賽德克族各群之間雖同屬一個族群卻各自為政,甚至與日人勾結的狀態,而鐮田將軍對於「武士道精神竟在此重現」的慨嘆表露出日人雖與賽德克族人處於敵對位置,卻在戰士精神上有所認同。中台關係、南北韓局勢、脫歐與全球右傾、多元成家等,也都涉及分合的問題。

我們希望藉由2018年台灣人文學社年會,針對以上研究議題與關懷,就理論、文學、電影、藝術、政治與社會各範疇的分分合合(不限臺灣與東亞),與各領域學者進行交流,歡迎個別發表與組隊發表(以三至四位講者為限)提案申請。請於六月底前將個別發表的摘要(500字)或組隊發表的提案(整場主題陳述以及個別講者摘要)寄至twhsociety@gmail.com (郵件主題請標明「投稿2018年台灣人文學社年會」),經籌備委員會審查後,將於七月十五日前公布審查結果。

系統號:

C-011944

2018國際青年華嚴學者論壇

標題:

2018國際青年華嚴學者論壇

時間:

2018年12月8日至9日(週六至週日)

地點:

華嚴專宗學院講堂(臺北市濟南路二段44號4樓)

主辦單位:

華嚴專宗學院國際華嚴研究中心

聯絡人:

Tel: (02) 2351-8333;E-mail: huayenyoung@huayen.org.tw

內容簡介:

一、會議名稱:2018國際青年華嚴學者論壇

二、會議宗旨:
以「華嚴學」為主題,廣邀大專院校或佛學研究所,已畢業或在學、專攻華嚴領域的碩博士生發表論文,藉由研討會促進華嚴學的學術交流與推廣,並提昇華嚴學研究之品質,培養更多華嚴學者。

三、主辦單位:華嚴專宗學院國際華嚴研究中心
協辦單位:台北市佛教會、國際青年華嚴學者學會

四、會議日期:2018年12月8日(六)至12月9日(日)

五、會議地點:台北市濟南路二段44號4樓講堂

六、申請資格:在學研究生:大專院校及佛學院所在學之研究生。已畢業研究生:大專院校及佛學院所已畢業之研究生,由指導教授推薦者。

七、研討會議主題:
(1) 華嚴經論研究
(2) 華嚴歷史與文獻
(3) 華嚴哲學思想
(4) 華嚴宗與諸宗派思想之比較
(5) 華嚴藝術與文學
(6) 其他與華嚴學相關之主題

八、論文發表各類費用:
在學研究生:領慈孝獎學金,博士生新台幣20,000元,碩士生新台幣15,000元。
已畢業研究生:領發表費新台幣6,000元。
◎境外青年學者投稿經錄取,全額補助經濟艙來回機票、食宿招待。

九、徵稿辦法
(1) 截稿期限及結果公告:
截稿日期為2018年8月15日,經審查後,將於9月1日公告審查結果。
投稿時請填妥「2018國際青年論壇個人簡歷與摘要表」,連同論文全文WORD檔及PDF檔於上述截稿日期前E-mail至:huay​​enyoung@huayen.org.tw。
(注:請一律以繁體中文打字,徵文格式範本,請上華嚴專宗學院研究所網站下載)
(2) 已畢業研究生請附上指導教授推薦函。

十、論文注意事項
(1) 論文以未曾發表或未曾正式刊登者為限。
(2) 全文字數以八千字至兩萬字內為原則(含附錄及註腳等全文)。
(3) 會議論文內容一律採“黑白印刷”,請勿使用彩色字型。
(4) 論文發表者請提供WORD檔及PDF檔ㄧ份,特殊字型請附上造字檔。
(5) 發表者論文版權歸主辦單位所有,研討會後,將依主辦單位規劃出版。經錄取之與會發表者,須於會後進行論文修改,並於2019年1月31日前,繳交修正後
之論文WORD檔及PDF檔。

十一、聯絡方式:
(1) 地址:台北市濟南路二段44號(捷運板南線忠孝新生站2號出口)
(2) E-mail:huay​​enyoung@huayen.org.tw
(3) 網址:http://www.huayencollege.org/news/news_2017_12_28/index.php
(4) 電話:02-2351-8333 #143,或02-2356-0758
(5) 傳真:02-2356-0758

系統號:

C-011841

Southeast Conference of the Association for Asian Studies (SEC-AAS) 58th Annual Meeting

標題:

Southeast Conference of the Association for Asian Studies (SEC-AAS) 58th Annual Meeting

時間:

2019年1月18至20日(週五至週日)

地點:

Rhodes College in Memphis, Tennessee

主辦單位:

Southeast Conference of the Association for Asian Studies

內容簡介:

Dear Colleagues:
I am pleased to announce that the 58th annual meeting of the Southeast Conference of the Association for Asian Studies will be held January 18–20, 2019 at Rhodes College in Memphis, Tennessee. More information can be found on our new website, which is www.sec-aas.com.

The program committee welcomes proposals for individual or panel presentations from faculty, graduate students, and independent scholars. Proposals must be submitted no later than October 31, 2018. You must complete the submission form online. Submit panel submissions here and individual paper submissions here. Please direct any questions about proposal submission to our program chair, Professor Han Li, and questions about conference logistics to our local arrangements chair Professor Chia-rong Wu.

Conference participants must be dues-paying members. SEC/AAS dues are $20 ($10 for students). The membership application form is available on the SEC/AAS website. Please submit this form with the correct dues to Professor Li-ling Hsiao, Department of Asian Studies, New West 113, CB#3267, UNC-Chapel Hill, Chapel Hill, NC 27599.

Program Chair
Han Li
Moder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
Palmer 118
Rhodes College
Memphis, TN 38112
hanl@rhodes.edu

Local Arrangements Chair
Chia-rong Wu
Moder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
Palmer 118
Rhodes College
Memphis, TN 38112
wuc@rhodes.edu

Three $200 travel awards are available to graduate students. Those who wish to be considered for these awards should note this on their paper proposals. Preference will be given to students in the Southeast region who must travel more than two hundred miles to attend.

I look forward to seeing you at the 2019 meeting in Memphis, Tennessee!

Lane J. Harris
Associate Professor of History
Furman University

系統號:

C-01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