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7成大、輔大宗教研究生雅敘學術研討會

2017成大、輔大宗教研究生雅敘學術研討會

標題:

2017成大、輔大宗教研究生雅敘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17年9月7日(週四)

系統號:

C-010376

「變遷中的青年發展與華人家庭樣貌」學術研討會

標題:

「變遷中的青年發展與華人家庭樣貌」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17年9月14至15日(週四至週五)

地點:

中研院民族所第3會議室(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民族所

聯絡人:

林音秀,Tel: (02) 2652-3484;E-mail: world66@gate.sinica.edu.tw

內容簡介:

9月14日
10:20-12:00
【第一場:青年就業與生涯】
主持人:余舜德(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滬台大學生就業期望及其影響因素研究(裘曉蘭,上海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
青年失業現況及就業質量調查(曾燕波,上海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
變遷青年人生涯機會:跨世代流動觀點(詹盛如,中正大學教育學研究所)
與談點評人:謝雨生(台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

13:30-15:30
【第二場:婚戀觀念與親密關係】
主持人:吳齊殷(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青年一代的婚戀家庭觀:開放vs.傳統?(徐浙寧,上海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
三人愛情行不行?台灣新世代的愛情與婚姻觀(吳明燁,東吳大學社會學系)
親密關係衝突中的建設性轉化歷程:行動者與伴侶相依模式探討(蕭綱玉,台灣大學心理學研究所)、(葉光輝,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吳志文,台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
多元樣貌之幽默與夫妻關係(周玉慧,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與談點評人:張仁和(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15:50-17:50
【第三場:家庭與性別】
主持人:包蕾萍(上海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
台灣婚姻年齡配對趨勢的變遷:1980-2010(鄭雁馨,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從小學到大學:台灣父母國際化教養與文化資本代間傳承(石易平,輔仁大學社會學系)
「性别-母職重賦」與勞動力市場參與的性别差異(楊菊華,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老年研究所)
Changes in Family Composition for the Health of Men and Women in Middle and Later Years in East Asia(王盈婷,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蔡明璋,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亞太專題中心)
與談點評人:楊武勛(暨南國際大學比較教育學系)

9月15日
9:00-11:00
【第四場:傳承與流行】
主持人:章英華(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返鄉之路:青年返鄉從農的代間傳承與協力(林如萍,台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余佳玟,台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黃秋華,台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林瑋芳,中原大學心理學系)、(王俊豪,台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
海外遊歷對上海青年價值觀的影響(王芳,上海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
職業階層對青年互聯網使用行為的影響(華樺,上海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
滬台兩地青年偶像及其影響因素研究(包蕾萍,上海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邱天敏,上海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
與談點評人:楊雄(上海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

11:20-12:30
【論壇總結】
主持人:周玉慧(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總結分享人:楊雄(上海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伊慶春(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楊菊華(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老年研究所)、楊文山(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系統號:

C-010377

2017東亞漢學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2017東亞漢學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17年10月6至7日(週五至週六)

地點:

佛光大學雲起樓國際會議廳(宜蘭縣礁溪鄉林尾路160號)

主辦單位:

佛光大學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中央研究院文哲所「近世東亞文化意象傳衍過程中的中介人物」計畫、韓國東國大學中語中文學系、臺灣古籍保護學會

內容簡介:

10月6日
10:20-11:20
【專題演講】
主持人:廖肇亨(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
日本近現代の文学と中国古典(中嶋隆藏,東北大學名譽教授)

11:30-12:30
【第一場:東亞漢學中的佛教文獻】
主持人:蕭麗華(佛光大學教授兼人文學院長)
民國時期中佛教界對韓國佛教的認知(朴永煥,東國大學中語中文學系教授)
從獅子吼到天籟──中國佛教中的聲音(勞悅強,新加坡國立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
中國佛教靈應傳在越南的傳播與改變:以《張隱傳》戲劇節目為例(阮蘇蘭,越南翰林社會科學院研究員)

13:30-15:10
【第二場:東亞漢學中的佛教文學】
主持人:朴永煥(東國大學中語中文學系教授)
朝鮮中期楞伽山出身禪師的詩考證以暎虛、青梅兩位禪師的詩為中心(金相日,東國大學國文學科教授)
北宋禪林韓愈形象的文化意義(張勇,安徽師範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
高麗後期佛教界與中日佛教的交流(黃仁奎,東國大師範大學歷史教育科教授)
蘇軾和李奎報的佛教詩受《維摩經》影響的比較研究(李燕,東國大學中語中文學系講師)

15:30-17:10
【第三場:東亞近代文學與思潮】
主持人:潘美月(臺灣大學兼任教授)
興亡閱盡垂老,我亦新華夢裡人︰袁克權、張伯駒詩詞中的袁家往事(陳煒舜,香港中文大學國系副教授)
風雅、風景、記憶:論黃濬的詩詞世界(高嘉謙,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副教授)
通過晚清海外遊記看中國的「自我」認知與「他者」理解(金華珍,東國大學中語中文學系講師)
「武士道」精神於殖民地臺灣的引介與重構:以小說為例的考察(林以衡,佛光大學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助理教授)

10月7日
9:00-10:20
【第四場:東亞漢學中的版本與文獻】
主持人:董金裕(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名譽教授)
鈔本《歳時雜詠》初探(芳村弘道,立命館大學文學部教授)
江戶時期大坂書肆所刊中國俗語辭書(林桂如,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助理教授)
馬國翰《玉函山房藏書簿錄.集編》管窺(鮑廣東,佛光大學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10:40-12:00
【第五場:東亞漢學中的經學研究】
主持人:蔣秋華(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副研究員)
岡元鳳《毛詩品物圖考》引書考論(張寶三,佛光大學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漢文圈思想史中的徂徠學:徂徠的經學方法與其在清朝中國的接受(藍弘岳,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副教授)
近代日本「經學史」研究之展開及其對中國學界之影響(金培懿,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教授)

13:00-14:20
【第六場:日本漢學與漢學家】
主持人:勞悅強(新加坡國立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
日本漢学に関するいくつかの特徴──主に医学史の視点から(關於日本漢學的一些特徵一由醫學史為視角的主要思考)(町泉壽郎,二松學舍大學教授)
琉球儒者蔡溫儒學歸屬再探(陳威瑨,臺灣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
日本漢學家白川靜的金文研究及其影響(黃庭頎,佛光大學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助理教授)

14:30-15:40
【第七場:東亞漢學中的中國古典文學】
主持人:張勇(安徽師範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
中國古典文學經由五山文學對俳句文學的影響:以芭蕉的風格為中心范德望(比利時魯汶大學亞洲研究)
《和晏叔原小山樂府》小考(萩原正樹,立命館大學文學部教授)
論蘇黃逆境順處之文學治療(張瑋儀,佛光大學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副教授)

16:00-16:50
【綜合座談】
主持人:蕭麗華(佛光大學教授兼人文學院院長)
引言人:范德望、張勇、勞悅強、朴永煥、芳村弘道、阮蘇蘭、廖肇亨
1.各國東亞漢學研究的現況。
2.傳承與創新:東亞漢學研究的新視界。
3.交流與合作:如何推展東亞漢學研究。

系統號:

C-010378

2017年臺灣王爺信仰文化國際研討會:青年學者與區域研究論壇

標題:

2017年臺灣王爺信仰文化國際研討會:青年學者與區域研究論壇

時間:

2017年10月18日(週三)

地點: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台南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國際會議廳(臺南市中正路1-1號)

主辦單位: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聯絡人:

吳筱婷,Tel: 02-26525350#6621;E-mail: xhiaoting@gmail.com

內容簡介:

壹、會議說明:
為深化臺灣王爺信仰研究並推廣我國無形文化資產特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規劃邀請國外研究王爺信仰文化專家學者來臺參與研討會,發表論文並與我國專家學者及民俗保存團體座談,且進行實地參訪交流,透過相互交流與學習的機會,提高臺灣王爺信仰無形文化資產能見度,進而強化推展臺灣無形文化資產之保護推廣工作。

為推廣傳承臺灣王爺信仰文化,鼓勵臺灣青年學者投入王爺信仰文化的研究與傳承,藉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主辦此王爺信仰文化研討會之時,提供研究王爺信仰文化相關領域的青年學者、地方文史工作者以及廟宇相關傳承者一個新的平臺,藉此促成社會對王爺信仰文化之認識與價值觀的重新建構,抑或探討創新發展之展望。

貳、辦理單位:
主辦單位: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承辦單位:台灣淡南民俗文化研究會
合辦單位:臺南蘇厝長興宮(陸續邀請中)
協辦單位:靜宜大學臺灣研究中心、中正大學媽祖文化研究中心、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臺灣民間信仰影音數位平臺

參、徵稿主題:
一、原像與變像:王爺信仰的歷史與演變
王爺信仰擁有漫長的歷史與形成過程,其信仰來源非常複雜,包含功烈神祇、瘟神、地方神等的交融,並以「代天巡狩」作為神職與儀式作為神格的改造,以回應來自朝廷的壓力與民間的需求及期待,在漫長的歷史過程中,形成王爺信仰。

二、代天宣化:王爺信仰與儀式
王爺信仰擁有非常豐富的儀式,除常見的遶境、進香儀式外,臺灣還有眾多迎送代天巡狩儀式,不只王爺信仰廟宇辦理,其它廟宇也會辦理相關儀式,成為臺灣王爺信仰重要特色。本議題即以巨觀與微觀兩個部分來討論王爺信仰與儀式,預計從區域特色到重要之個案,都將是本議題討論重點。

三、東亞視野:王爺信仰在東亞
王爺信仰隨著閩南移民的腳步,散布到東亞,尤其在華人密集的東南亞,王爺信仰更是興盛,當然也將各種儀式帶到該地,也在該地落地生根,也產生各種變化。本議題邀請各國學者,討論王爺信仰與儀式,在各國的相關情形,作為跨越視野的比較與討論。

四、信仰瑰寶:王爺信仰文化資產傳承與保存
王爺信仰是臺灣的重要文化資產,除從歷史、儀式等面向討論外,也需從文化資產的面向來討論,包含民俗保存、世遺登錄、技藝傳承等面向。王爺信仰除儀式本身外,也有豐富的各項傳統藝術與技藝,包含各式陣頭、王船製作、糊紙等傳統藝術及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上述都是本議題討論重點。

五、區域特色與在地論述
王爺信仰隨著分布區域的不同,受當地文化的影響,也各自發展出在地的文化儀式特色。本議題以地方研究者的身分為出發,探討地方王爺信仰文化的特色以及過去、未來的發展。

肆、徵稿對象
歡迎全國對本議題有興趣之青年學者、研究生、地方文史工作者或相關領域研究人員投稿。

伍、相關時間資訊
論文全文文稿繳交日:2017年9月8日(星期五)下午5時前
研討會辦理時間:2017年10月18日
*會議辦理地點: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台南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國際會議廳

陸、投稿方式
一、收件方式:摘要及論文全文皆採電子檔(WORD格式,如有造字問題請另附PDF格式檔),請分別於繳交期限內,以E-mail寄至聯絡人(聯絡資訊如下方),信件主旨請寫明:「2017年臺灣王爺信仰文化國際研討會:青年學者與區域研究論壇」,檔案名稱為:「投稿人姓名-論文題目」。
二、來稿一律採摘要及前言(或部分論文)送交審查會議,如有缺漏亦由審查委員議決錄取與否,審查結果公告後,始得繳交論文全文。
※本研討會已公佈稿件錄取結果,請參見:http://folklore.tw/posts/288

三、內文撰稿體例:
1、內文格式:A4規格,橫排,標準版面(上下54,左右3.17),頁碼置中。
2、字型格式:中文字型新細明體,英文及數字字型Times New Roman。
3、字體大小:題目為16級字(置中),小標14級字單行間距(置中),內文12級字,首行空2字,間距依據Microsoft Word內建單行間距書寫。
4、徵稿摘要格式請以附表一表格繳件。

柒、注意事項
一、論文撰寫及會議使用語言皆為中文,來稿需為未以任何形式公開發表之學術論文,每人以一篇為限。
二、徵稿論文均經相關學者匿名審查,並於2017年6月12日(星期一)告知審查結果,錄取者須於2017年9月8日(星期五)下午5時前繳交論文初稿,並於研討會後3個月內提交論文定稿全文,俾利後續出版工作之進行。
三、凡錄取者,主辦單位備有薄酬,並提供往返會議之食宿與交通費用。


捌、聯絡資訊
聯絡人:吳筱婷
E-mail:xhiaoting@gmail.com
連絡電話:02-26525350分機6621

系統號:

C-010379

再論二林蔗農事件:台灣農民運動之當代價值觀學術研討會

標題:

再論二林蔗農事件:台灣農民運動之當代價值觀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17年10月21日(週六)

地點: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主辦單位:

臺灣二林蔗農事件文化協會

聯絡人:

E-mail: sugarcane19251022@gmail.com

內容簡介:

「二林蔗農事件」發生於公元1925年,日治時期大正14年,彰化二林地區的蔗農,被資本家嚴重的剝削壓詐欺騙。長期未能在經濟層面解決的經濟問題,最終到政治與社會問題的訴求。當時在二林地區有識之士發起組織「二林蔗農組合」,藉以向會社交涉協商,要求給予蔗農對生產物的合理處分權、農產收購合理價格、公平評量的監督權,以保障農民權益。卻屢遭傲慢粗暴的拒絕,以致造成蔗農抗拒收割,且因日警強力干預介入,而引發了「二林蔗農事件」。

此乃台灣島上有史以來的第一次農民抗爭運動,震驚台灣與日本政府。事件過後,全島蜂起組織各地區農民組合。因事件的後續影響深遠,尤其冗長的審判過程中,更有日本本國的律師.學者來台參與,為此事件主張公平正義。二林蔗農事件已歷經92週年,教育部正式納入高中歷史課本之台灣史課綱中。然而,從前有日本帝國主義與買辦資本家林本源製糖的剝削,近代有國內財團利潤導向的經營方針,不僅限制生產者農民的收入,更以末端消費者人民的健康作為成本,來累積資本家的利潤,如出一轍。農民的社會地位,本質上並未改變。

回溯台灣歷史「二林蔗農事件」是台灣農民運動史上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在於台灣從日治時期乃至戰後國民政府時代,政府以蔗糖龐大生產面積與專業加工型態是台灣以農養工的基礎,也是,透過行銷蔗糖取得特定數額外匯,建立了台灣的經濟發展基礎,然而,也必需承認此一經濟所得,集中於國家及相關資本家而忽略了農民及農工。歷史事件之於文化資產,是一種鄉土文化精神,牽動地方與本土價值的再生。紀念「二林蔗農事件」與地方文化、農業資源分配的轉型正義的結合,建構地方文史價值觀,為事件發生所帶來深遠影響的醒思。

值此,二林蔗農事件92週年紀念日,本會特舉辦「再論二林蔗農事件:台灣農民運動的當代價值觀學術研討會暨紀念活動」(暫定名稱)。邀請海峽兩岸及日本學者專家,發表相關論文,以及「裝置藝術展覽」及參訪「二林蔗農事件史料館」、紀念碑、事件相關遺跡等尋跡活動。

學術研討會議題內容範圍
1、台灣二林蔗農事件的歷史意義、當代價值觀
2、二林蔗農事件與農民運動、土地政策、社會改革
3、農業政策、農村文化、農民生計之探討
4、農業產業資源分配的公平正義

◆ 歡迎關心以上議題的國內外相關領域的學者、專家與會發表論文。

報名網址:http://goo.gl/PXeWym(9月1日開始受理,本研討會已將報名截止日期延至2017年9月30日下午17點)

系統號:

C-010380

第6屆白沙歷史地理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第6屆白沙歷史地理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17年11月2日至4日(週四至週六)(暫訂)

地點:

彰化師範大學國際會議廳(彰化市進德路一號)

主辦單位: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歷史學研究所

聯絡人:

林鳳宜,Tel: (04) 723-2105#1933;E-mail: lisa@cc.ncue.edu.tw

內容簡介: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歷史學研究所擬於2017年11月2日至4日(暫定)舉辦「第六屆白沙歷史地理國際學術研討會」,會議主題為「歷史地理視角下的水利史研究」,除將邀請森田明教授及黃富三教授發表專題演講外,也將首次結合二水跑水節活動,歡迎國內、外相關領域之學者、專家與會發表論文。會議相關子題規劃如下:
(一)水利史(水利開發史、水利組織及其演變、水利社會與水利秩序、水利與經濟變遷、水利與環境變遷......等)
(二)歷史地理(如區域史、環境史、城市史、交通史…等)
(三)地域文化與信仰
(四)文化資產與觀光

聯絡人:林鳳宜,Tel:+886-4-7232105#1933

本會就「論文題目」及「論文摘要」進行審查,論文全文收件截止日期為2017年10月15日。

系統號:

C-010381

PNC 2017 Annual Conference and Joint Meetings: Data Informed Society

PNC 2017 Annual Conference and Joint Meetings: Data Informed Society

標題:

PNC 2017 Annual Conference and Joint Meetings: Data Informed Society

時間:

November 7-9, 2017

系統號:

C-010382

第12屆通俗文學與雅正文學──「近現代文學與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第12屆通俗文學與雅正文學──「近現代文學與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17年11月17至18日(週五至週六)

地點:

中興大學人文大樓1樓105國際會議廳、102演講廳(臺中市南區興大路145號)

主辦單位:

國立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文學院

聯絡人:

曾麗雯,Tel:04-22840317#886

報導者:

曾麗雯

內容簡介:

第12屆通俗文學與雅正文學──「近現代文學與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

【主題演講】
大木康

系統號:

C-010383

2017東亞佛教思想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2017東亞佛教思想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17年12月1至2日(週五至週六)

地點:

臺灣大學文學院(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佛學研究中心

聯絡人:

陳平坤教授,E-mail: chenpingkun@ntu.edu.tw

報導者:

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佛學研究中心

內容簡介:

為推展東亞佛教思想文化之研究,提供學術交流平台,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佛學研究中心擬於今(2017)年12月1日(星期五)~2日(星期六)舉辦「2017東亞佛教思想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即日起,公開徵求願意分享新近研究成果的專家學者以及博士班研究生報名投稿。

凡欲報名投稿者,敬請填寫「報名表」(詳參:http://www.fjzd.org/news/ShowArticle.asp?ArticleID=2725)主辦單位彙整報名資料、並經審議後,將於3週內公布獲邀人員名單。臺灣地區以外的獲邀人員,由主辦單位負責其在臺參與會議期間的食宿費用,不過,其個人往返交通費用則請自行籌措。

獲邀人員所提論文,須為首次公開發表,並請於11月1日前,將所已定稿的論文,仍以電郵方式寄達chenpingkun@ntu.edu.tw。所撰論文,盼能控制在字數1萬至2萬5仟之間。

報名投稿時,請參依本次會議下列主題撰稿:
(一)般若思想和東亞佛教
(二)般若經典與中印中觀學說
(三)般若經教及其義理闡釋
(四)《大智度論》和漢傳佛學之開展

系統號:

C-010384

2017年近現代中國語文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2017年近現代中國語文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17年12月8至9日(週五至週六)

地點:

國立屏東大學五育樓四樓國際會議廳(屏東市民生路4-18號)

主辦單位:

國立屏東大學中國語文學系

聯絡人:

蔣昀融,Tel: (886-8)766-3800轉35201

內容簡介:

訂於2017年12月8、9日舉辦之2017年近現代中國語文國際學術研討會,「徵稿」之提要收件已於2017年3月5日截止。經本研討會審評委員會審查,通過名單如下(依姓氏筆畫排序):

國內發表人:
呂昭明(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
宋邦珍(輔英科技大學文教事業管理學位學程教授)
宋韻珊(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
林桂華(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系)
邱培超(靜宜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
邱湘雲(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台灣文學所教授)
陳茂仁(國立嘉義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
羅詩雲(中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

國外發表人:
毛麗妃(新加坡教育部課程規劃與發展司)

通過審查者,請於2017年10月15日(星期日)前將論文全文PDF及DOC類型之電子檔各一份E-mail至:mcllnptu7@gmail.com。

系統號:

C-010385

詩情與詩論——杜國清作品國際研討會

標題:

詩情與詩論——杜國清作品國際研討會

時間:

2017年12月9日(週六)

地點:

臺灣大學圖書館國際會議廳(暫訂)(臺北市羅斯福路4段1號)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

聯絡人:

趙小姐,Tel: 02-33664780;E-mail: ntugitl@ntu.edu.tw

內容簡介:

一、會議緣由與舉辦目的:詩人學者杜國清自1963年出版詩集《蛙鳴集》以來,持續創作,至今已出版諸多詩集和合集,而且創作之外,一生致力於詩學理論的探索和建構,自成體系。今年9月,臺大出版中心預定出版另一本詩選集《台灣詩情》,呈現他的創作與詩論互相交融、彼此結合的成果。本所特地舉辦「詩情與詩論——杜國清作品國際研討會」,以資慶祝,進而探討他早期迄今作品的主要特色和藝術成就。

二、會議子題:有關新出版的《台灣詩情》這本書的結構,根據作者的<三昧>詩觀--知性、感性、藝術性,將作品歸納為三個部分:<體物篇>、<緣情篇>和<詩藝篇>。<體物篇>包括<即物>、<即景>、<即事>、<即理>,<緣情篇>包括<鄉情>、<旅情>、<世情>、<愛情>,而<詩藝篇>包括<組詩>、<長詩>、<詩論詩>等作品。以上說明,可知新著精粹所在。

至於杜國清過去以來的創作情形,其人基本詩論,主要建立在東亞的傳統詩觀上,他追求超越時空的古典價值,而在詩的藝術探求上呈現出象徵、唯美、即物、紀事的特色和風格。基於詩精神在知性和感性上的偏向不同,其作品又可分為 <愛情詩>、<譏諷詩>、<知性詩>三大類。

綜上,我們將研討會的子題或探討的側面,分別擬定為以下幾個單元:
(一)杜國清的詩學理論:本體論/本質論/創作論,與東亞傳統詩觀/現代主義/即物主義的關係
(二)杜國清的愛情詩:唯美/無常/哀愁/古典/現代,從《島與湖》、《雪崩》、《情劫集》到《玉煙集》
(三)杜國清的譏諷詩:社會百態/人生探究/生命揶揄/文化批判/現實與超現實的反諷
(四)杜國清的現代山水詩:生命觀照/自然冥想/歷史迴光/文化反思,從《山河掠影》到《臺灣詩情》
(五)杜國清的詩論與創作觀:愛與美與詩/意象與象徵/意象徵結構/美感詩學/藝術追求
(六)杜國清作品接受的影響:艾略特/波特萊爾/西脇順三郎/英美現代派/唐宋詩/日本俳句
(七)其他相關議題
另,歸納杜國清詩集與評論集於下,提供研究者之參考:
《蛙鳴集》現代文學雜誌社(1963年6月)
《島與湖》笠詩社(1965年10月)
《剖伊詩稿 / 伊影集》(與桓夫合集)笠詩社(1974年6月)
《雪崩》

系統號:

C-010386

2017國際青年華嚴學者論壇

標題:

2017國際青年華嚴學者論壇

時間:

2017年12月9日至10日(週六至週日)

地點:

華嚴專宗學院講堂(臺北市濟南路二段44號4樓)

主辦單位:

華嚴專宗學院國際華嚴研究中心

聯絡人:

Tel: (02) 2351-8333;E-mail: huayenyoung@huayen.org.tw

內容簡介:

一、會議名稱:2017國際青年華嚴學者論壇

二、會議宗旨:
以「華嚴學」為主題,廣邀大專院校或佛學研究所,已畢業或在學、專攻華嚴領域的碩博士生發表論文,藉由研討會促進華嚴學的學術交流與推廣,並提升華嚴學研究之品質,培養更多華嚴學者。

三、
主辦單位:華嚴專宗學院國際華嚴研究中心
協辦單位:台北市佛教會、國際青年華嚴學者學會

四、會議日期:2017年12月9日(六)至 12月10日(日)

五、會議地點:台北市濟南路二段44號4樓講堂

六、申請資格:
在學研究生:大專院校及佛學院所在學之研究生。
已畢業研究生:大專院校及佛學院所已畢業之研究生,由指導教授推薦者。

七、研討會議主題:
(一) 華嚴經論研究
(二) 華嚴歷史與文獻
(三) 華嚴哲學思想
(四) 華嚴宗與諸宗派思想之比較
(五) 華嚴藝術與文學
(六) 其他與華嚴學相關之主題

八、論文發表各類費用:
在學研究生:領慈孝獎學金,博士生新臺幣20,000元,碩士生新臺幣15,000元。
已畢業研究生:領發表費新臺幣6,000元。

九、徵稿辦法
(一) 截稿期限及結果公告:
投稿已於2017年8月15日截止,經審查後,將於9月1日公告審查結果。投稿時請填妥「2017國際青年論壇個人簡歷與摘要表」,連同論文全文WORD檔及PDF檔於上述截稿日期前E-mail至:huayenyoung@huayen.org.tw。(註:請一律以繁體中文打字,徵文格式範本,請上華嚴專宗學院研究所網站下載)
(二) 已畢業研究生請附上指導教授推薦函。

十、論文注意事項
(一) 論文以未曾發表或正式刊登者為限。
(二) 全文字數以八千字至兩萬字內為原則(含附錄及注腳等全文)。
(三) 論文發表者請提供WORD檔及PDF檔ㄧ份,特殊字型請附上造字檔。
(四)發表者論文版權歸主辦單位所有,研討會後,將依主辦單位規劃,以光碟、論文集或網路下載方式擇一出版。經錄取之與會發表者,須於會後進行論文修改,並於2018年1月31日前,繳交修正後之論文WORD檔及PDF檔。

十一、聯絡方式:
(一) 地址:台北市濟南路二段44號(捷運板南線忠孝新生站2號出口)
(二) E-mail:huayenyoung@huayen.org.tw
(三) 網址:http://www.huayencollege.org/frameset.html
(四) 電話:02-2351-8333 #143、145~148,或02-2356-0758
(五) 傳真:02-2356-0758

系統號:

C-010387

第12屆世界華語文教學研討會暨第10屆世界華語文研究生論壇

標題:

第12屆世界華語文教學研討會暨第10屆世界華語文研究生論壇

時間:

2017年12月14日至17日(週四至週日)

地點:

暨南國際大學(南投縣埔里鎮大學路1號)

主辦單位:

世界華語文教育學會

聯絡人:

曾小姐,Tel: +886-2-2351-1385;E-mail: wcla.cec@hinet.net

內容簡介:

世界華語文教育學會於1984年首創辦理「世界華語文教學研討會」,每三年舉辦一屆,吸引全球華語文學者,共同推動全球華語文的研究與發展,深獲國際學界肯定。今年2017年為群聚專家、學者和研究生,本屆將結合「第十二屆世界華語文教學研討會」與「第十屆世界華語文研究生論壇」,共同分享研究成果,於2017年12月14日至17日在台灣南投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聯合舉辦。本會特邀全球各地華語文學會來台參加推動「全球大華語發展」,為世界各地華語文教學專家、學者和研究生搭建一個交流研究成果的平臺,傳承世代學術交流,竭誠歡迎華語文學者、教師及研究生們共襄盛舉。

一、會議主題:多語環境下的華語文學習

二、會議議題:「語言分析」、「教學應用」、「華校經營」、「華語文產業」四大類。
(一)語言分析
1.華語語音、詞彙、語義、語法、語用、篇章等
2.華語與其他語言之對比分析
(二)教學應用
1.華語文教材教法、課程設計、專業華語、華語文能力測驗、華語習及其偏誤與評估研究及相關領域,如:國際預科證書課程(IBDP)、大學先修課程(AP)
2.華語數位科技及教學應用,如:虛擬實境(VR)、擴充實境(AR)
3.跨語言與跨文化教學,如:語言干擾與促進、傳承語、新住民
4.華語文師資培育與認證
(三)華校經營
1.國際學校華語文教育的發展與影響
2.華校教育政策與領導
3.華校教育師資專業成長
(四)華語文產業
1.推動華語文產業國際化
2.建構國際通路
3.海外華語教學的多樣性及其比較研究

三、會議形式:
邀請國際知名學者、全球各地華語文學會進行,並就當前重要議題安排「專題演講」、「主題論壇」、「論文發表」、「工作坊」及「壁報展示」等。

四、參加辦法:
請將論文論文摘要及作者資料表,於2017年7月31日前,以電子郵件方式寄至本會信箱,並至https://goo.gl/forms/eIuX0GgNlCZL04ux2填寫報名表。
教師組請投稿至「第十二屆世界華語文教學研討會」:wclacec@gmail.com
研究生組請投稿至「第十屆世界華語文研究生論壇」:wcla.cec@hinet.net
(請在信件主旨註明投稿是世界華語文教學研討會或世界華語文研究生論壇)

(一)擬投稿之論文必須未曾公開發表。
(二)提供審查的論文摘要,請以中文或英文撰寫,字數以1,000字為原則,提供WORD及PDF電子檔。
(三)摘要內容應包括:探討主題、研究方法、預期結果、創新觀點,
及3至5個關鍵詞等。
(四)本會聘請華語文學者組成學術審議小組匿名審查,結果將於2017年8月30日前公布於本會網站並個別通知。
(五)論文審查通過者,請撰寫全文,於2017年10月30日前將電子檔案郵寄至本會,本會將製作會議光碟。為提升論文學術價值,歡迎會後投至世界華語文教育學會出版之國際性學術季刊《華語文教學研究》(為科技部人文學THCI、TSSCI引文索引核心期刊收錄)。
(六)論文審查通過且繳交全文者,將提供會期內膳食,宿費自理,本會可代辦。
(七)不提交論文:請於2017年8月30日前上網填寫報名表,膳宿自理。
(八)註冊費:學者新台幣4000元,研究生新台幣2000元(本會會員八折優待)
繳費方式:國內學者、研究生請郵政劃撥,帳戶:華文世界雜誌社
帳號:01338326,或赴學會繳費,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寧波東街1號4樓
國外學者、研究生:參加會議時繳費

五、會議發表語言:華語

六、會期:2017年12月14日(四)至12月17日(日)

七、會議地點:南投暨南國際大學

八、旅遊參訪:會後將安排自費寶島之旅

系統號:

C-010388

文圖學.文化交流:臺灣與東亞的多元對話國際學術論壇

標題:

文圖學.文化交流:臺灣與東亞的多元對話國際學術論壇

時間:

2017年12月15日(週五)

地點: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50 Nanyang Ave, 新加坡 639798)

主辦單位: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人文學院、臺灣教育部臺灣研究講座計畫

聯絡人:

孔令俐,Tel:+65-8649-2765;E-mail: lkong005@e.ntu.edu.sg

報導者:

孔令俐

內容簡介:

時間:2017年12月15日(週五)

協辦單位: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韓國外國語大學

內容簡介: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人文學院與臺灣教育部臺灣研究講座計畫合作主辦,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和韓國外國語大學聯合協辦,擬於2017年12月15日(週五),於南洋理工大學,共同召開「文圖學.文化交流:臺灣與東亞的多元對話國際學術論壇」。本次研討會旨在鼓勵青年學者通過與各地研究文圖學及文化交流等相關課題的青年學者,進行學術探討,增進彼此之間的學術研究認識。大會現竭誠邀請世界各地的優秀青年學者與在校研究生共同參加。

邀請對象:青年學者,在校研究生,均歡迎投稿。
會議語言:中文、英文
論文方向:
1.臺灣文學
2.臺灣文化
3.東亞漢文學
4.東亞文化交流
5.文圖學研究
6.其他文化交流相關領域
* 旅費與住宿需由參加者自行負責,主辦方將提供會議當天餐飲。
** 參加者將獲邀出席會議當天晚上舉行的歡迎晚宴。

有意參加者,請將論文中文摘要(約300-500字),英文摘要(約200字),連同個人簡歷,一併於 2017年9月18日(星期一)前,寄至 lkong005@e.ntu.edu.sg,郵件標題請注明姓名+投稿。論文經過審查後,錄取結果將會在 2017年9月30日前以電郵通知。優秀論文將有機會獲選編入會議出版專書。如有任何疑問,亦請歡迎來郵賜教。
聯絡人:孔令俐小姐,+65-8649-2765;E-mail: lkong005@e.ntu.edu.sg

==============================================================

Texts and Images Studies: Taiwan Studies and Cultural Interaction in East Asia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Call For Papers

Organizers:
School of Humanities, 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Singapore & Ministry of Education Taiwan Studies Project, Taiwan
Co-organizers:
Graduate Institute of Taiwan Literature,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Hankuk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
Conference date: December 15, 2017
Venue: 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Singapore

The School of Humanities at 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and the Taiwan Ministry of Education Taiwan Studies Project in collaboration with the Graduate Institute of Taiwan Literature of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and Hankuk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 will hold Texts and Images Studies: Taiwan Studies and Cultural Interaction in East Asia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at 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We warmly welcome you to share your research thoughts in this stimulating conference and it will be a good opportunity of meeting other young scholars and postgraduate students pursuing related research.

Possible topics include, but are not limited to, the following sub-theme panels:
Taiwan Literature
Taiwan Culture
East-Asia Chinese Literature
East-Asia Cultural Interaction
Text and Image Studies

Conference Languages: Chinese and English

Guidelines for abstracts:
All applicants should submit a Chinese abstract (about 300-500 words) and an English abstract (about 200 words) in MSWord (.doc, .docx) files and using “title+name” in the subject line. A CV is also required. Please submit these files to Ms. Kong Lingli, Conference secretary, lkong005@e.ntu.edu.sg by September 18, 2017. Excellent present papers will have the opportunity to be published on conference collections.

* Daily tea reception, lunch and conference dinner will be served for all presenters.

Important Dates:
Abstract Deadline: Monday, September 18,2017
Notification of Acceptance: Saturday, September 30,2017

For queries, please email: lkong005@e.ntu.edu.sg, Tel: +65 8649 2765

系統號:

C-010389

「環球政經新秩序—中國研究的挑戰與機遇」第五屆中國研究青年學者研討會

標題:

「環球政經新秩序—中國研究的挑戰與機遇」第五屆中國研究青年學者研討會

時間:

2017年12月18至19日(週一至週二)

地點:

香港浸會大學(香港九龍塘浸會大學道)

主辦單位:

香港浸會大學

聯絡人:

E-mail: csconference@project.hkbu.edu.hk

內容簡介:

第五屆中國研究青年學者研討會由香港浸會大學主辦,參與單位包括中國研究課程、創意研究院、當代中國研究所及當代中國研究社會科學碩士課程,並由清華大學人文學院、社會科學學院和教育研究院,以及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學阿斯佩商學院和澳洲昆士蘭大學亞太華商研究中心協辦。

會議將於2017年12月18至19日在香港浸會大學舉行。這次研討會以青年學者為主幹,尤其歡迎博士研究生、博士後以及年青教師參與。提交論文的範圍包括:中國經濟、商業管理、地理、歷史、社會學、國際關係、教育、語言文化、漢學等方面。

香港浸會大學將接待各位非本地與會者共四天三晚的住宿(入住:12月17日,退房:12 月 20 日)。有興趣參與者,請於10月1日(香港時間23:59)前填妥此網上申請表(https://hkbuhk.qualtrics.com/jfe/form/SV_6eVj0xPgLivIBZH)。獲選發表論文的學者將於10月17日前收到大會的錄取通知。

另外,是次研討會更設有優秀論文獎比賽,從獲選發表的論文中挑選,最終獲獎的兩至三篇優秀論文將予以現金獎勵。有意參賽者需於11月17日或之前把論文全文通過研討會籌備工作組電郵(csconference@project.hkbu.edu.hk)寄交評審委員會,電郵標題請註明「2017 優秀論文獎投稿」。

系統號:

C-010390

《臺大華語文教學研究》第六屆論文發表會

標題:

《臺大華語文教學研究》第六屆論文發表會

時間:

2018年3月24日(週六)

地點:

臺灣大學(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華語教學碩士學位學程

聯絡人:

《臺大華語文教學研究》編輯委員會,Tel: 02-3366-1499;E-mail: ntutcslconf@gmail.com

內容簡介:

各位語言學及華語教學研究先進您好:
國立臺灣大學華語教學碩士學位學程將於2018年3月24日(六)於本校舉辦「《臺大華語文教學研究》第六屆論文發表會」,即日起開始徵稿。

本次會議的討論議題涵蓋華語教學法、漢語語言學、資訊科技與華語文教學、華人社會與文化、第二語言習得、國內外華語教學現況等華語教學實務與理論相關主題。徵稿期限至2017年10月15日(日)止,惠請各位先進協助宣傳、鼓勵貴單位研究生投稿參加,感謝!

一、徵稿主題​
二、投稿方式
有意投稿者請將稿件寄至:ntutcslconf@gmail.com,郵件標題格式須為:[投稿]〈稿件名稱〉作者姓名。並附上論文全文電子檔與論文摘要,俾利辦理(投稿論文若不符本會徵稿條件或繳交資料不全者,本會得拒絕受理投稿;受理時限至一○六年十月十五日止, 以電子檔傳送時間為準;不需寄送紙本);如有特殊圖檔而需另寄紙本者,請於一○六年十月十七日前將文件稿兩份寄至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臺灣大學華語教學碩士學位學程「臺大華語文教學研究信箱」。

本次會議發表之論文,於會議結束後,將投稿《臺大華語文教學研究》,經過審查後,予以刊登。

三、重要日期
(ㄧ)論文全文繳交截止日:2017年10月15日(星期日)
(二)研討會時間:2018年3月24日(星期六)
(三)出刊時間:2018年8月

系統號:

C-010391

2018第16屆國際暨第36屆全國聲韻學學術研討會

標題:

2018第16屆國際暨第36屆全國聲韻學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18年5月11至13日(將擇其中二日舉行)

地點:

輔仁大學(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主辦單位:

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系

聯絡人:

叢培凱秘書,Tel: 02-(02)2881-9471#6159

內容簡介:

會議主題:回顧與前瞻:聲韻學的多元成就與未來發展

會議子題:
漢語音韻學通論
漢語音韻學個別歷史階段研究(上古音、中古音、近代音)
漢藏語比較研究
漢語方言及語音演變
聲韻學相關議題
聲韻學與文學、經學及語文教學的關係

◎摘要截稿日期:2017年8月31日
◎公布摘要通過日期:2017年9月25日
◎全文截稿日期:2018年4月21日
◎投稿類型:
(1) 個別投稿:與「會議主題、子題」相關之學術論文。
(2) 專題小組(panel)投稿:自組專題小組成員3~5人(含主持人)。

◎摘要寄送:
請下載「2018第十六屆國際暨第三十六屆全國聲韻學學術研討會發表人資料表及論文摘要表」
※下載連結→(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0B3FcYliBXyh1TFQ2TXczSVZ5UE0 )
填寫後擲交Word檔及PDF檔各一份至:a.phonology@gmail.com。擬籌組專題小組者,所有成員均須分別下載及填寫。

◎撰寫須知:摘要內容應包括:主旨、研究問題、取材、方法、預期成果等;以上內容請以600字為限。

◎摘要審查:投稿摘要均須經「2018第十六屆國際暨第三十六屆全國聲韻學學術研討會」議程委員會進行審查,審查通過後始得發表。無論是否錄取,大會均將個別去函通知。

◎發表須知:

(1) 發表者須為中華民國聲韻學學會2017年度(2017.05-2018.05)之有效會員;非有效會員者須繳交該年度會費。
(2) 非會員者可於投稿摘要同時辦理入會手續,不擬加入本會之發表者,須於論文摘要審查通過後,繳交論文發表費,收費標準請參見官網。

◎大會信箱:a.phonology@gmail.com

◎聯絡人:
東吳大學叢培凱祕書長(電話:(02)2881-9471分機:6159)
輔仁大學郭士綸助教 (電話:(02)2905-3272)

系統號:

C-010392

「操控媒體:明以降中國的新聞與『假新聞』」國際學術研討會

「操控媒體:明以降中國的新聞與『假新聞』」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操控媒體:明以降中國的新聞與『假新聞』」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18年6月7日至8日(週四至週五)

地點:

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捷克科學院亞非研究所

聯絡人:

蔡先生,Tel: 02-2361-9132#351;E-mail: ccstcc@ncl.edu.tw

內容簡介:

一、會議時間:2018年6月7日至8日(星期四、五)

二、會議地點: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

三、主辦單位: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捷克科學院亞非研究所
四、會議語言:中文、英文

五、簡介:
近年來「假新聞」(Fake News)開始出現在全球的媒體語彙中,並迅速成為影響世界各地社會及政治的中心議題。回顧人類近代歷史,社會上各類流通資訊即被操縱在各種不同的媒介或權威者管理者手中。然而,當大眾、讀者長期信任這些媒介及其所代表權威性之後,卻在某些特定時期出現戲劇性的變化,並且造成社會及政治秩序的不穩定。為探究此議題,兩天的研討會旨在探討中國歷史上社會及政治媒體出現相對劇烈變化的三個時期,分別為:
(一)出版業開始興起的15世紀末到16世紀初期的明朝
(二)新式的新聞業開始出現的清末民初時期(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期)
(三)網際網路出現的20世紀末到21世紀初期

本研討會將審視這三個重大變化的影響層面及其歷史脈絡,一方面從一個歷史性的角度來分析不同時代的媒體情況;一方面尋找分析、解釋這些現象的範式(Paradigm),例如:新的媒體以何種方式對舊有的媒介權威及社會、政治體制形成挑戰?這些媒體的消費者如何改變既有的讀者群?

本次大會擬定下列5項子題對外公開徵稿。
(一)Media and Social and Political Control(媒體、社會以及政治控制)
(二)Genres of Journalism(新聞文類)
(三)Rumors, Stories and Fiction(謠言、故事與虛構)
(四)Propaganda and the Discourse of Dissent(宣傳與異議論述)
(五)New Media and Social Media(新媒體與社群媒體)
投稿者請至會議網頁 http://media.ncl.edu.tw上傳、填寫基本資料論文摘要。
會議籌備委員會將依據申請表與摘要內容進行審查,並於2017年9月30日於會議網頁http://media.ncl.edu.tw 公告摘要審查結果。

六、重要時程
(一)論文摘要截止日期:已截止
(二)摘要審查結果公告:2017年9月30日
(三)全文收件截止日期:2018年4月30日
(四)研討會舉辦日期:2018年6月7-8日

七、投稿須知
(一)論文摘要經籌備委員會審查,結果將於2017年9月30日以電子郵件通知,並公告於網頁。
(二)與會學者交通費請自理,大會將提供與會學者(新竹以北的學者除外)3天住宿及早餐,會議期間供應午餐。

八、聯絡方式
漢學研究中心學術交流組
電話:(02)2314-7321 蔡先生
傳真:(02)2371-2126
電子郵件:ccstcc@ncl.edu.tw
會議主題網頁:http://media.ncl.edu.tw
地址:10001 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

系統號:

C-010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