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紅裙之外──閱讀臺灣女作家」系列講座

「紅裙之外──閱讀臺灣女作家」系列講座

標題:

「紅裙之外──閱讀臺灣女作家」系列講座

時間:

2017年5至7月,共6場

地點:

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合辦單位:科林研發

內容簡介:

知名清代小品文家張潮,曾在《幽夢影》一書裡留下「紅裙不必通文,但須得趣。」一語,引發後世眾口悠悠,論辯女子該如何在蕙質蘭心與滿腹詩書之間依違,足堪玩味。本講座主題則一舉祛除張潮原意,以「紅裙之外」為題,掘發臺灣現、當代諸多女作家不乏具有「紅裙」的女性氣質,亦「得趣」、更兼「通文」,文才及文學成就都令人景仰。

回顧歷史,臺灣文學領域中,女作家多位處邊緣;但事實上,女性書寫自日治時代便已發軔,文學表現並隨臺灣歷史發表的時代進程而有多元風貌,其作品既抒發女性的內在世界與生活,又可展現女作家對臺灣社會脈動與發展變遷的獨特回應。同時亦能提供認識臺灣文學以及閱讀另一道有別臺灣男性作家的窗口。

本館特於2017年夏季5月至7月,利用週六下午規劃辦理「紅裙之外——閱讀臺灣女作家」系列講座,精選六位別具時代代表性及寫作特色的臺灣文學女作家,邀請國內大學知名教授、學者蒞館演講。講座將突顯所選女作家之文學創作及書寫特色、與時代脈絡之關係與文學影響力,藉其勾勒臺灣文化——女性文學之光譜。

6月10日
14:00-16:30
主講:郝譽翔(臺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教授)
講題:永遠的流浪者──三毛

6月17日
14:00-16:30
主講人:邱貴芬(中興大學臺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特聘教授)
與談人:李昂(知名作家)
講題:世界文學中的李昂

7月15日
14:00-16:30
主講人:范銘如(政治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特聘教授兼所長)
講題:寫在水上的愛──袁瓊瓊小說的世道人情

7月22日
14:00-16:30
主講人:陳大為(臺北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
與談人:鍾怡雯(元智大學中國語文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講題:麻雀樹,和遠方的夢——鍾怡雯的散文世界

【主題書展】
時間:2017年5月起
地點:國家圖書館2樓閱覽大廳(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

報名網址:http://activity.ncl.edu.tw
洽詢電話:國家圖書館(02)23619132轉352
網址:http://106read.ncl.edu.tw/summer_01.html

系統號:

CCS-009545

國家圖書館與匈牙利科學院圖書館合作設立匈牙利首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國家圖書館與匈牙利科學院圖書館合作設立匈牙利首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標題:

國家圖書館與匈牙利科學院圖書館合作設立匈牙利首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5號)

內容簡介:

匈牙利科學院是匈牙利最重要的學術研究機構,創立於1825年,在1949年匈牙利科學院重建之後,正式將東方學研究納入研究部門。隸屬東方學研究中心的「東方圖書館」(Oriental Library)建立於1951年,在著名突厥學家László Rásonyi的努力下蓬勃發展,館藏成為科學院圖書館的「東方典藏」(Oriental Collection),除了當代關於東方學的研究書籍期刊外,主要收藏16至18世紀時期東方語言原文手稿以及東方學相關學術書籍,館藏共25萬冊書籍與超過1萬5千冊手稿。其中,藏語、突厥語與希伯來語手稿均為世界級重要典藏,成為研究東方學與漢學的重要資源。

國家圖書館與匈牙利科學院曾於2016年10月14日簽署「中文古籍聯合目錄」合作備忘錄,是國圖建置的中文古籍聯合目錄第74所合作單位,開啟雙方中文古籍合作長長久久的友誼,以及展現本館持續推展臺灣國際文化交流之具體成果。

為促進國際漢學合作交流,國圖自2012年起,在世界各地漢學研究人口密集的研究機構與大學圖書館設置「臺灣漢學資源中心」。每個中心成立後,國圖都會挑選臺灣出版的優質書刊、視聽資料及電子資源給中心。此次「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在匈牙利科學院設立,本館除提供豐富之漢學研究與臺灣研究相關書籍,並提供臺灣數位典藏及電子資料庫等豐富的數位資源,未來每年會陸續增補圖書,充實館藏。這次中心開幕典禮上,曾館長更特別贈送具有八百年歷史的國寶級古籍《註東坡先生詩》21冊復刻書,豐富其館藏,並見證兩館合作歷史性的一刻,為未來合作開啟契機。

曾淑賢館長表示,在臺灣外交更形艱難的時刻,國圖以此臺灣漢學資源中心作為平臺,致力推動臺灣與各國的學術合作和文化交流,已獲得各國漢學研究和臺灣研究學界的重視,同時亦發揮臺灣優質出版品和軟實力的影響力。

我國駐匈牙利代表處陶文隆大使除了到場觀禮並致詞,表示祝賀和全力支持臺、匈學術交流,希望雙方合作成功,簽約儀式中並邀請Gergely Salat教授為觀禮來賓,介紹匈牙利的臺灣研究,說明各時期有關臺灣研究的主題重點,尤其是歷史上著名的到訪臺灣之匈牙利人、歷任外交大使和其對臺、匈交流的貢獻,另外也介紹了有關臺灣的匈牙利出版書籍、研究臺灣的學者專家和其研究重點。

典禮最後,匈牙利科學院邀請觀禮來賓參觀現場展示之部分國圖贈書及該院有關臺灣與亞洲之館藏,科學院也特別為所有貴賓安排茶會,讓莊嚴的典禮增添輕鬆的氛圍。

※照片說明:曾館長和Istvan Monok館長簽署合作協議。

系統號:

CCS-009620

崔溶澈教授「寰宇漢學學友講座」報導

崔溶澈教授「寰宇漢學學友講座」報導

標題:

崔溶澈教授「寰宇漢學學友講座」報導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為加強與歷年獲漢學研究中心獎助過的學人(即「世界漢學學友會」成員)之交流,自2012年起,漢學研究中心每年邀請世界漢學學友於本館舉辦「寰宇漢學學友講座」。2017年5月1日上午邀請韓國高麗大學中語中文學科崔溶澈(CHOE Yongchul)教授(「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1998年度獲獎學人),主講「韓國的《紅樓夢》接受及解讀--文化翻譯的策略」,邀請國立中央大學中國文學學系康來新教授擔任主持人。

在1791年-1792年朝鮮燕行使節團訪問北京琉璃廠時,已經接觸或閱讀到有關《紅樓夢》刻本的資訊。但由於儒家傳統文學觀的影響,以及對內容的跨語言理解力不足,很少人詳細閱讀並公開討論。早於十九世紀後期,朝鮮宮廷出現了紅學史上第一部外文《紅樓夢》全譯本。二十世紀初梁建植、張志暎兩位紅學家的現代譯文及評論,連載於報刊上,開啟韓國紅學研究之先河。百年以來,韓國已出現十幾種翻譯本,包括節譯、重譯、改譯以及最近的全譯注釋本。

《紅樓夢》是中華文化百科全書,具備了固有語言和文化,外文翻譯的難度較高的作品。韓國譯者從事翻譯時,經常碰到種種的障礙。崔教授先舉《三國演義》在韓國的流佈過程與《紅樓夢》相對照。接著說明韓國翻譯家如何在原文轉化為譯文過程中,深思考慮如何解決這些障礙。翻譯工程是非常艱難,但朝鮮藉由《樂善齋本紅樓夢》等韓文譯本的出版,對文化術語、諺語、成語、人名譯名等,也發展出自己的一套作法。

崔教授高麗大學畢業後,就讀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並在1990年以清代紅學研究為主題獲得博士學位。他同時也擔任韓國中國小說學會、中國語文研究會、東方文學比較研究會、韓國紅樓夢研究會會長等職務。對於推廣紅樓夢,深化紅樓夢研究深度等方面貢獻卓著,本場演講除國內研究紅樓夢的專家康來新教授前來主持,國立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暨臺灣紅樓夢研究學會會長朱嘉雯教授亦蒞臨參加,此外亦有不少研究生出席。

照片說明:崔溶澈教授(左起)、康來新教授

系統號:

CCS-009543

何瞻教授「寰宇漢學講座」報導

何瞻教授「寰宇漢學講座」報導

標題:

何瞻教授「寰宇漢學講座」報導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中心於2017年5月2日舉辦寰宇漢學講座,邀請本中心本年度「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訪問學人何瞻(James Morris Hargett)教授,分享在臺研究成果。並邀請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巫仁恕研究員主持。

何瞻教授現服務於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奧本尼分校(University at Albany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東亞研究系,目前正撰寫《中國古代遊記文學發展史》一書。他指出,中國的遊記文學有個持續發展的進程,孕育於六朝,發軔起始於唐代,成熟於宋朝與元朝,興盛於晚明。何教授著作的主要內容,即為解說遊記作家與其作品之間的關聯。

何瞻教授分享他的研究現況,同時也討論寫作文學史時面臨的幾個問題和挑戰。例如何為「文學史」? 該如何撰寫撰寫文學史?假如我們視遊記文學為獨特的文學體裁,那應如何定義並理解遊記?如何發掘遊記文學中屬於「文學」的一面?如何區別遊記文學的良窳等。教授認為遊記是一種以視覺為主要現象(比如山川景物、名勝古蹟等)的書寫媒體,據此,合適的研究方法是檢視作者如何清晰(clear)有描述性(descriptive)詳細(detailed)呈現一個地方的圖景,讓讀者通過閱讀文本就能「看到」風景。最成功的遊記作家都具備駕馭語言以實現各種敘事、描述和抒情效果的功力。

照片說明:左起何瞻教授、巫仁恕教授

何教授亦在演講中披露新書的撰寫方式及內容安排,足見其來臺研究期間潛心研究之成果。八十年代至今,討論中國古代、近代遊記文學的中文書籍和論文相當多,但在歐美漢學界,此方面的資料,尤其是有關二十世紀之前的遊記作家與作品,則相對少見,令人十分期待何教授的作品。

系統號:

CCS-009656

《漢學研究通訊》第36卷第2期目次

《漢學研究通訊》第36卷第2期目次

標題:

《漢學研究通訊》第36卷第2期目次

時間:

2017年5月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研究綜述】
對華傳教與漢文外譯──論丁韙良英譯中國神話傳說和詩歌(王劍)
20世紀捷克漢學研究的回顧與反思(唐萌)
衛禮賢《易經》德文版〈導論〉中譯稿(沈信甫)、(費陽)

【漢學人物】
威廉.馮.洪堡特的漢語研究及其影響(王玉玲)

【研究機構】
德國埃爾蘭根大學國際人文研究院介紹(趙璐)

【資料介紹】
新近出版論文集彙目

【會議報導】
國內外學術會議

【學界消息】
漢學研究中心
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
臺灣漢學博士論文計畫彙目
研究機構及學校動態

=========================================================================
※有意訂購本中心出版品者,請逕洽以下代理展售處。

※政府出版品展售處:
國家書店松江門市
地址:臺北市松江路209號1樓
Tel: 02-2518-0207
國家網路書店:http://www.govbooks.co.tw

五南文化廣場
地址:臺中市中山路6號
Tel: 04-2226-0330#20、21

※定價:
漢學研究通訊(季刊),每期定價NT$150元。

漢學研究(季刊),每期定價NT$200元。

※本中心出版期刊亦會在出刊1個月後將電子全文置於「漢學中心出版品全文資料庫」(http://ccs.ncl.edu.tw/g0107/expertdb7.aspx),歡迎前往瀏覽。

系統號:

CCS-009657

《漢學研究》第35卷第2期目次

標題:

《漢學研究》第35卷第2期目次

時間:

2017年6月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經解與變異」專輯】
導言(林啟屏)

從祭仲形象之轉變看公羊學「經權說」的歷史際遇(蔡長林)

喚醒物學——北宋理學的另一面(楊儒賓)

朱子《詩集傳》解經體例與宋代經學新典範的成熟(吳國武)

悟道之機——晚明儒者「屢空」、「屢中」的詮釋特色(魏月萍)

由《大學》三綱領的詮釋探討日本江戶初期的儒學發展——以藤原惺窩治經方法為中心(鍋島亞朱華)

英國漢學家韋利與《詩經》詮釋的變異——以Waley的〈考槃〉新解和Granet的民俗學說為中心(洪濤)

【專論】
《世說新語》文篇析論(劉承慧)

理解天命——文天祥的命運觀與術數知識(廖咸惠)

以風韻寫天真——從陳獻章到王夫之(黃莘瑜)

鎮祟與治病——吳地宣卷的醫療作用(丘慧瑩)

析論馬祖韻變現象的世代差異表現(杜佳倫)

【書評】
評馮樹勳《揚雄的範式研究:西漢末年學術範式衝突的折中之例》(戚軒銘)

評Joseph R. Dennis, Writing, Publishing and Reading: Local Gazetteers in Imperial China, 1100-1700(帝制中國地方志的書寫、刊印與閱讀,1100-1700)(李仁淵)

評Matthew H. Sommer, Polyandry and Wife-Selling in Qing Dynasty China: Survival Strategies and Judicial Interventions(清代的一妻多夫制與賣妻:生存策略與司法介入)(胡祥雨)

系統號:

CCS-009689

本中心2017年度獎助訪問學人蘇啟豪(So Kai-Ho)、李皓同(Scott Relyea)報到

標題:

本中心2017年度獎助訪問學人蘇啟豪(So Kai-Ho)、李皓同(Scott Relyea)報到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本中心「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2017年度錄取16位學人,已陸續來臺研究。目前在臺訪問學人如下:
Scott Relyea(李皓同),男,美國籍,美國阿帕拉契州立大學(Appalachian State University)歷史系助理教授,研究主題:Learning to Be Colonial: "Effective Occupation" and Early Twentieth Century Chinese Settlement of Eastern Tibet (學當殖民主義者:“Effective Occupation” 以及20世紀初漢人殖民康區),研究期限:2017年5月至7月。

So Kai-Ho(蘇啟豪),男,英國籍,英國牛津大學歷史系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The Quest for Survival and Stability: The Making of the Foreign Policy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on Taiwan, 1958-1979(求存與安穩:1958-1979年間中華民國外交政策制定之探討),研究期限:2017年5月至8月。

Charles Akwen(文稼山),男,奈及利亞籍,奈及利亞拉各斯大學(University of Lagos)英文系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Self and Place: Negotiating Identities through the Narratives of Chinese Poetry from Taiwan,研究期間:2017年4月至9月。

2017年度即將來臺訪問學人:
Judith Pernin,女,法國籍,法國現代中國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研究主題:Post-2000 Documentary Films in Taiwan and Hong Kong: Identity, Politics and the Aesthetics of Protest (2000後臺港紀錄片:身份,政治與反抗運動的美學),研究期限:6個月。

Philip Clart(柯若樸),男,德國籍,德國萊比錫大學東亞研究所漢學系,教授,研究主題:Religious Museums in Taiwan,研究期限:3個月。

Axel Schneider(施耐德),男,德國籍,德國哥廷根大學(Gottingen University)東亞研究中心教授,研究主題:Conservative Critique of the Relflection on Modern Notions of Time and History 研究期限:3個月。

Jacob Friedemann Tischer(田雅各),男,德國籍,德國柏林自由大學東亞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Replace Gold with Rice – Environmentalism and Popular Religious Practices in Contemporary Taiwan研究期限:4個月。

Manas Ghosh,男,印度籍,印度賈達沃普大學(Jadavpur University)電影研究系助理教授,研究主題:Postcolonial Cinematic Spaces: A Comparative Study of Mani Kaul and Hou Hsiao-hsien,研究期限:6個月。

Matsuno Yumi (松野友美),女,日本籍,日本筑波大學人文社會科學研究科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陳嘉庚和南京國民政府時期國家建設的研究,研究期限:5個月。

Jeong Hyeju(鄭惠朱),女,韓國籍,美國杜克大學歷史系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Between Shanghai and Mecca: Community, Network and Politics of Chinese Muslim Diasporas in the Twentieth Century(上海和麥加的中間:20世紀中國穆斯林的網絡),研究期限:4個月。

Chan Ying-kit(陳英傑),男,新加坡籍,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東亞研究學系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Bankers for the Poor: A Social History of the Chinese Pawnshop in Qing-Republican Guangzhou,研究期限:3個月。

Jiranuwat Swaspitchayaskun(何展傑),泰國籍,泰國納黎萱大學(Naresuan University)人文學院東亞語文學系助理教授,研究主題:The New Trend in the Study of Southeast Asian Languages: A Case Study of Thai Language Learning in Taiwan (東南亞語言新趨勢:臺灣人學習泰語現況分析),研究期限:4個月。

Cao Qing(曹青),男,英國籍,英國杜倫大學(Durham University)現代語言及文化學副教授,研究主題:The Language of Radicalism in Late Qing China: A Corpus-based Critical Discourse Analysis of the Great Press Debate between Minbao and Xinmin Congbao , 1906-1907(晚清激進主義語言研究:1906-1907年《民報》與《新民叢報》大辯論基於數據庫的批評話語分析),研究期限:3個月。

Luk Chi-hung(陸志鴻),男,英國籍,英國牛津大學中國中心博士後研究,研究主題:Water Borders: Ethnicities, Empires, and Trades in Late Imperial and Modern China’s Littorals,研究期限:5個月。

Keith Clark(孔斯宸),男,美國籍,美國西北大學歷史系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Defining China: Beijing, Taipei, and the United Nations‘ “China Seat,”1949-1979 (定位中國:共產黨,國民黨,與聯合國的「中國座位」,1949-1979),研究期限:4個月。

2017年5月研究期滿學人為:James Morris Hargett(何瞻,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奧本尼分校(Albany)東亞研究系教授)

本中心為促進國際漢學的研究與交流,設有「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每年獎助10至20位國外漢學研究學人(自教授至博士候選人)來臺研究3至12個月。自2010年起,本中心承辦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學人行政業務及接待事宜。為促進來訪學人與臺灣學界交流,本中心素來積極與國內各大專院校及學術機構合作,共同舉辦訪問學人專題演講,藉此引進國際漢學新知,恢弘國內人文學界的視野。有興趣與本中心合辦演講之單位,請逕洽承辦人廖箴小姐,
聯絡電話:02-23619132轉352
電子信箱:ccsgrant@ncl.edu.tw

系統號:

CCS-009655

《漢學研究》「漢語方言層次研究」專輯徵稿啟事

標題:

《漢學研究》「漢語方言層次研究」專輯徵稿啟事

時間:

2017年9月30日截止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季刊)擬於2018年6月出版「漢語方言層次研究」專輯,由臺灣大學中文系楊秀芳教授籌劃主編。論文以中、英文撰寫皆可,中文稿以不超過二萬五千字,英文稿以30頁以內為原則,體例請依照本刊「稿約」和「寫作格式」。關於本專輯的規劃構想及目的說明如下:
因為移民遷徙、族群接觸等因素影響,漢語方言形成多層次異讀的現象,這些複雜的異讀現象,使方言研究增添許多挑戰性,也吸引更多學者投入其中。如何合理的解釋層次異讀材料,以建立對方言史的認識,是方言研究重要的課題,可以說,層次研究是漢語方言學最具有理論性開創意義的課題之一。

漢語方言學者很早就指出方言有層次異讀現象,經過多年研究,累積了許多成果,大家逐漸認識到方言層次的構成與性質十分複雜:層次間可能以疊置方式完成其競爭、取代的過程;也可能形成「混血音讀」,而使層次分析更見困難。競爭消融的結果可能只殘餘少數異讀,難以利用來建立對層次的認識;也可能藉由方言的拼合而找出行將消失的語音層次。此外,利用方言構擬古語時,層次異讀材料應當如何處理,層次間的對應關係應當如何釐清,才能夠使古音的構擬更見合理,這些都是必須深思的問題。進一步說,有些特殊或不合規律的層次異讀是受語義和語法變化特殊影響而產生,研究這類異讀材料,還必須加上語義和語法研究的觀點,才能從中了解這些例外音讀的成因,從而使之在層次的分析中得到應有的地位。我們因此逐漸了解到,分析語音層次也不能只看語音的問題。

以上這些成績,為方言層次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礎。近年學界出版了許多種方言詞典、調查報告和研究著作,在理論和方言語料上有了長足的進步和很好的資源。在這樣的基礎上,本刊規劃「漢語方言層次研究」專輯,提供一個發表的平臺,希望凝聚學者的心力,深入探討此一課題,以開發新的研究成果。

※本專輯之截稿日為2017年9月30日,來稿請mail至:chinesestudies@ncl.edu.tw


=============================================================================
The June 2018 issue of Chinese Studies will be a special issue entitled “Strata in Chinese Dialects,” guest-edited by Professor Hsiu-fang Yang of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Papers can be written in either Chinese or English. The length and style should conform to Chinese Studies’ “Guide for Submissions” and “Style Sheet.”

Due to constant linguistic contact throughout human history, almost every existing Chinese dialect preserves some form of linguistic layer or layers, thus constituting a phenomenon featuring dual- or multi-systems of readings within the same society. These reading systems, or strata, display great significance not only in terms of descriptive linguistics but also historical and comparative linguistics, with scholars increasingly recognizing that research on dialect strata is one of the most challenging and promising frontiers in Chinese linguistics.

This special issue welcomes theoretical or empirical contributions on any topic relating to strata studies of Chinese dialects. All submitted papers will be subject to peer review. For further information about submissions, please visit the Chinese Studies website.

The deadline for submissions September 30, 2017

系統號:

CCS-009546

《漢學研究》更改投稿信箱

標題:

《漢學研究》更改投稿信箱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中心編印發行之《漢學研究》,自即日起,投稿信箱改為chinesestudies@ncl.edu.tw,本刊係以中國文史哲研究為主體之國際性學報,園地公開,歡迎學界惠賜有符合本刊性質之學術鴻篇。

本刊獲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補助編輯費用、參與「補助期刊審查專書書稿」業務。

本刊收入:科技部「臺灣人文學引文索引核心期刊」(THCI Core)、CEPS(華藝)、TJFD(碩亞)、HyRead(凌網)、聯合百科、CLISA(漢珍)、EBSCO出版公司 History Abstracts with Full text。

系統號:

CCS-009547

本中心建置「國際漢學研究數位資源」系統

本中心建置「國際漢學研究數位資源」系統

標題:

本中心建置「國際漢學研究數位資源」系統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為建立漢學研究優良環境,提昇國內研究水準,及鼓勵海外漢學家來臺研究,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自民國70年成立以來,蒐集漢學資料即為首要工作之一。在國家圖書館的典藏基礎上,本中心制定蒐集方針,加強重點式蒐藏國內外漢學研究資料。近年來為提供國內外學者較為完整之漢學數位資源訊息,本中心於2004年編印《國際漢學研究數位資源選介》,2007年修訂重編,2010年重新修訂增補。

有鑑於網路資源的變動性極大,需即時更新網站資源,才能提供最新資訊。本中心於本館「漢學研究資訊網」(http://ccs.ncl.edu.tw/)網路資源項下,建置「國際漢學研究數位資源網站」,以提供讀者及學術研究人員更豐富及新穎的漢學研究數位資源資訊。本網站內容以國內外中國文化研究之人文學科數位建置成果為主,暫不包含論壇及個人部落格網站。所收錄網站/資料庫部分需取得授權、付費或加入會員方可使用。為便利讀者及研究人員參考檢索,網站內容有12分項,分別為:綜合性資源、古籍文獻、社經/民族、 哲學/宗教、歷史/地理、史料/古文書、傳記/族譜、文物考古、語言/文學、藝術、科技及中醫等,其下再依收錄內容細分若干小類,有關多面向主題的資料,於相關類目之下互著之。本網站提供關鍵字搜尋,搜尋欄位包括網站/資料庫名稱、分類及建置者等。歡迎各界繼續推薦優質國際漢學研究網站,以分享海內外漢學研究人員。

系統號:

CCS-009866

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學人謝田(Frank Tian Xie)等9位學人報到

標題:

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學人謝田(Frank Tian Xie)等9位學人報到

地點:

中華民國外交部(臺北市中正區凱達格蘭大道2號)

內容簡介:

中華民國外交部鼓勵全球對臺灣、兩岸、中國大陸、亞太區域及漢學等各類研究有興趣的國外大學相關系所的外籍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博士候選人與同級的研究人員等來我國各大學院校或學術機構進行研究,以培育未來各國在相關領域的專家,於2010年公布「臺灣獎助金作業要點」(Guideline to the Taiwan Fellowship),並委由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辦理行政業務及接待事宜。2017年度錄取133人,已陸續來臺研究。

以下為2017年5月份報到學人名單(最近來臺者在前):
Xie, Frank Tian(謝田):男,美國南卡羅萊那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 Aiken)副教授。研究主題:臺海兩岸巨變時期經貿投資的互動及依賴性研究。研究期間:4個月(5月-8月)。駐點機構: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公共經濟研究中心。

Hsueh Romano, Roselyn(薛媖月):女,美國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副教授。研究主題:Who Defines National Interest in Taiwan's Trade Policy? Partisan Politics, Developmental State Legacy, and the Role of Sector Associations. 研究期間:4個月(5月-8月)。駐點機構: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

Inglis, Alister(英格斯):男,美國西蒙斯學院(Simmons College)副教授。研究主題:The Love Story in Early-Modern China. 研究期間:8個月(5月-12月)。駐點機構:國立臺灣大學人文社會科學發展中心。

Henripin, Olivier(何歐里):男,美國芝加哥羅耀拉大學(Loyola University Chicago)助理教授。研究題目:Reunifying the Motherland: From Deterrence to Compellence. 研究期間:4個月(5月-8月)。駐點機構: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中心。

Jamil, Nur Shahadah(莎哈娜):女,馬來西亞國民大學/馬來西亞反貪委員會(National University of Malaysia / Malaysian Anti-Corruption Commission)博士生。研究題目:Pluralization in China’s South China Sea Policy making: A Neoclassical Realist Analysis. 研究期間:4個月(5月-8月)。駐點機構:國立政治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

Wei, Chunjuan Nancy(衛純娟):女,美國橋港大學(University of Bridgeport)副教授。研究主題:A Book Manuscript Entitled ROC on the Rocks: The 1947 Map of the South China Sea. 研究期間:4個月(5月-8月)。駐點機構: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中心。

Bizais-Lillig, Marie(畢茉莉):女,法國史特拉斯堡大學副教授。研究題目:The Hermeneutics of the Shijing. 研究期間:4個月(6月-9月)。駐點機構: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

McConaghy, Mark(莫加南):男,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題目:Developmental Ecologies: Nature, Industry, and Writing in the Sinophone 20th Century. 生態與發展:二十世紀漢語圈的生態文學與思想。研究期間:8個月(5月-12月)。駐點機構: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其他目前在臺訪問學人名單:
Antakly de Mello, Cecília:女,巴西聖保羅大學(University of Sao Paulo)助理教授。研究題目:Operatic Modes in Taiwanese Cinema: the Case of King Hu. 研究期間:4個月(4月-7月)。駐點機構: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

Courmont, Barthélémy(庫赫蒙):男,法國國際關係暨戰略研究院(The French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and Strategic Affairs)研究員。研究題目:Soft Power with Taiwanese Characteristics. 研究期間:8個月(5月-12月)。駐點機構:法國現代中國研究中心臺北分部。

Cockel, Nian-tzu Cheng(程念慈):女,英國樸茨茅斯大學(University of Portsmouth)副教授。研究主題:More than a Daily Read: A Study on the Impact of Ethnic Media on the Political Participation and Mobilisation of Migrants in Taiwan. 研究期間:3個月(4月、7-8月)。駐點機構:國際臺灣學研究中心。

Kurokawa, Makoto(黑川真琴):女,美國奧勒岡大學研究助理。研究題目:Nationalistic Attribution and Individual Attitudes toward the Islands Conflict between China, Taiwan, and Japan. 研究期間:5個月(4月-8月)。駐點機構: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系。

Shimono, Hisako(下野壽子):女,日本北九州市立大學(University of Kitakyushu)教授。研究題目:How Does the Development of Cross-Strait Economic Relations Influence Taiwanese Society? 研究期間:6個月(4月-9月)。駐點機構: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

Poon, Wai Ching(潘慧清):女,馬來西亞蒙那許大學(Monash University)資深講師。研究題目:A Comparative Study between Taiwan and Malaysia on Provision Problems in Common-Pool Resources. 研究期間:3個月(4月-6月)。駐點機構: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

Thi Thuy, Tran(陳氏水):女,越南社會科學院(Vietnam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探尋臺灣文化創意產業發達原因:政策角度。研究期間:3個月(4月-6月)。駐點機構:中國文化大學韓國學研究中心。

Truong, Quang Hoan:男,越南社會科學院(Vietnam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博士生。研究主題:An Analysis of Trade Structure between Taiwan and Asean-6 Countries. 研究期間:6個月(4月-9月)。駐點機構: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

Casabona, Salvatore:男,義大利巴勒摩大學(University of Palermo)副教授。研究題目:Combatting Terrorism and Fostering International Trade: the AEO (Authorized Economic Operator) and SAFE Programmes between Taiwan and Europe. 研究期間:6個月(4月-9月)。駐點機構: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

Llera Llorente, María del Mar:女,西班牙賽維亞大學(University of Seville)副教授。研究主題:Civil Society and Social Movements in Contemporary Taiwan: the Anti-media Monopoly Movement. 研究期間:5個月(4月-8月)。駐點機構:國立政治大學社會科學學院。

Akamatsu, Miwako(赤松美和子):女,日本大妻女子大學(Otsuma Women's University)副教授。研究題目:戰後臺灣電影中的日本表象研究。研究期間:9個月(4月-12月)。駐點機構: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

Quero, Shiela Mae:女,菲律賓西米沙鄢國立大學(West Visayas State University)副教授。研究主題:Increasing the Awareness and Appreciation of Taiwan's History, Culture, and People through a Storybook. 研究期間:9個月(4月-12月)。駐點機構: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

Das, Pushan:男,印度觀察家研究基金會(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研究助理。研究題目:Acting East: Indian Defence Co-operation in East Asia, a Perspective from Taiwan. 研究期間:5個月(3月-7月)。駐點機構: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

Musil, Miroslav:男,斯洛伐克外交與歐洲事務部(Ministry of Foreign and European Affairs)博士後研究。研究主題:Count Maurice Benyowsky and the Historical Formosa. 研究期間:3個月(3月-5月)。駐點機構:國立政治大學斯拉夫語文學系。

Ho, Sok Fong(賀淑芳):女,新加坡國立理工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題目:The Interaction between the Modernism Poetry writing by Bai Yao and the Taiwanese Modern Poetry. 研究期間:10個月(3月-12月)。駐點機構: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

Kukeev, Dordzhi(道爾吉):男,俄羅斯卡爾梅克國立大學(Kalmyk State University)研究員。研究主題:The Qing-Oirat Relations: Little-known Sources from Far-East in Modern Historiography. 研究期間:10個月(3月-12月)。駐點機構:國立臺北大學歷史學系。

Lee, Changhyung(李昌衡):男,韓國國防分析研究所(Korea Institute for Defence Analysis)研究員。研究題目:Implication of PLA reforms to East Asia Security. 研究期間:10個月(3月-12月)。駐點機構:國防大學政戰學院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

Krischer, Olivier:男,澳洲國立大學博士後研究。研究題目:Modern Literati: Early Republican China Art Relations with Japan (c.1910s-1930s). 現代文人:關於民國初期中日藝術交流(1910年代至1930年代)。研究期間:10個月(3月-12月)。駐點機構: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Lee, Han Sang(李漢相):男,南韓湖西大學校中文系(Hoseo University)教授。研究題目:Studies of Lao-tsu Thoughts. 老子思想研究。研究期間:6個月(3月-8月)。駐點機構:中國文化大學哲學系。

Swietek, Ewa(姚翠玥):女,波蘭綠山大學(Uniwersytet Zielonogorski)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Portraying Taiwaneseness: National Identity in Contemporary Art of Taiwan. 研究期間:4個月(3月-6月)。駐點機構:國際臺灣學研究中心。

Choi, Hwan(崔桓):男,南韓嶺南大學(Yeungnam University)教授。研究題目:臺灣主要圖書館及民間所藏類書的版本與特質研究。研究期間:5個月(2月-6月)。駐點機構:政治大學中文學系。

Lhadon, Tenzin:女,印度賈瓦哈拉爾尼赫魯大學(Jawaharlal Nehru University)博士候選人。研究題目:Taiwan-Tibet Relationship: from Volatile Past to Normalisation and Future Possibilities. 研究期間:11個月(2月-12月)。駐點機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

Ryan, Martin:男,英國聖安德魯斯大學(University of St Andrews)教授。研究主題:Development of a Pan-Asian Strategy to Control Foot-and-Mouth Disease Virus. 研究期間:5個月(2月-6月)。駐點機構:屏東科技大學動物疫苗科技研究所。

Trif, Dana:女,羅馬尼亞貝比什鮑里亞大學民主研究中心(Center for the Study of Democracy, Babes-Bolyai University, Cluj-Napoca)副研究員。研究主題:Water, Oil, Gas or "Just" Identity? The Permanent Court of Arbitration Ruling in the Philippine vs.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 A View from Taiwan. 研究期間:7個月(2月-8月)。駐點機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外交政策研究中心。

Paik, Yeongkil(白永吉):男,韓國高麗大學教授。研究題目:Christian Discourse in Contemporary Literature between Taiwan and Mainland. 兩岸當代文學中的基督教話語。研究期間:5個月(2月-6月)。駐點機構: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

Perkuhn, Josie-Marie(雷瑪麗):女,德國海德堡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題目:The PRC's Political Factionalism and Foreign Policy Role Dynamics Regarding Cross-Straits Relations. 研究期間:11個月(2月-12月)。駐點機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

Sullivan, Jonathan(蘇利文):男,英國諾丁漢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副教授。研究主題:The Evolution of Taiwan's Political Communications Ecology: Implications for Democratic Competition and Participation. 研究期間:8個月(2月-9月)。駐點機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

Preker, Simon Hendrik(博西蒙):男,德國漢堡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題目:Republican Chinese Public Diplomacy in Germany, 1936-1941. 研究期間:6個月(2月-7月)。駐點機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Chong, Chaehyun(鄭在鉉):男,韓國西江大學(Sogang University)教授。研究題目:Mou Zongsan's Criticism against Kant's Transcendental Philosophy. 牟宗山對康德的先驗哲學批判。研究期間:6個月(2月-7月)。駐點機構: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Pittman, Samuel(皮東關):男,德國符茲堡大學(Universität Würzburg)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The People of Xue Xuan (1389 - 1464): An Examination of the Social Networks of an Early Ming Philosopher Through his Writings and Other Historical Sources. 研究期間:12個月(1月-12月)。駐點機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

Pascuali Grenno, Daniel Enrique:男,巴拉圭亞松森國立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Asuncion)教授。研究主題:Historical Colonial Architecture and Urban Planning Influence in Taiwan and Latin America. 研究期間:6個月(1月-6月)。駐點機構:臺灣科技大學建築學系。

Ponnan, Kaliamma:女,馬來西亞英迪國際大學(INTI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講師。研究題目:Local Narratives of Identity at the Crossroad of Taiwanization and Internationalization. 研究期間:12個月(1月-12月)。駐點機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系。

Preparata, Guido Giacomo:男,義大利宗座額我略大學(Pontifical Gregorian University)副教授。研究題目:On the Compatibility of Free-Money and Buddhist Economics. 研究期間:7個月(1月-7月)。駐點機構:輔仁大學管理學院。

Carteny, Giuseppe:男,義大利羅馬大學(La Sapienza University of Rome)博士候選人。研究題目:The International Path of Taiwan. 研究期間:12個月(1月-12月)。駐點機構:輔仁大學。

Anabarja, Sarah:女,印尼東爪哇退役軍人國家發展大學(University of Pembangunan Nasional Veteran East Java)助理教授。研究題目:The Paradiplomacy and Business Cooperation between Sub-states Actor in Taiwan and Indonesia: East Java and Central Region of Taiwan. 研究期間:12個月(1月-12月)。駐點機構:政治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

Aryani, Maria Indira:女,印尼東爪哇退役軍人國家發展大學(University of Pembangunan Nasional Veteran East Java)助理教授。研究題目:The Political Economy Strategy of Economic Integration: Lessons from Taiwan. 研究期間:12個月(1月-12月)。駐點機構:政治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

Heru, Susanto:男,印尼理工學院助理教授。研究題目:Taiwan's Cultural and Industrial Revolution: ICT as Enabler for Corporate Culture Challenges-- Lesson Learn from Taiwan Success Story. 研究期間:12個月(1月-12月)。駐點機構:東海大學資訊工程系。

Pelaggi, Stefano:男,義大利羅馬大學(La Sapienza University of Rome)教授。研究題目:Nation Branding and Soft Power in Taiwan, a European Perspective. 研究期間:12個月(1月-12月)。駐點機構:輔仁大學。

Saito, Asako(齊藤朝子):女,澳洲墨爾本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題目:Taiwan as Cultural Intermediary between China and Japan: Women's Engagement with "Three Kingdoms". 研究期間:8個月(1月-8月)。駐點機構: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Khomiakova, Tatiana:女,俄羅斯莫斯科戰略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Research, Moscow)研究員。研究主題:The New Reality of Global Economic Integration in Asia-Pacific: Global Value Chains and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 研究期間:12個月(1月-12月)。駐點機構:臺灣大學經濟學系。

Karvelyte, Kristina(柯絲婷):女,英國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博士候選人。研究題目:Building a ‘Chinese Capital of Culture and Creativity’: The Politics of Cultural Policy in Taipei. 研究期間:12個月(1月-12月)。駐點機構:臺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

Phaydanglobriayao, Ka:男,日本神戶大學(Kobe University)國際合作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研究題目:Taiwanese Economic Stimulus Packages amidst the Global Financial Crisis and the Recession of Chinese Economy. 研究期間:12個月(1月-12月)。駐點機構: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

Chai, Siaw Ling(蔡曉玲):女,馬來西亞大學博士後研究。研究題目:從臺灣地域經驗看馬/砂華文學。研究期間:12個月(1月-12月)。駐點機構: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

Jang, Jinhyeok:男,美國路易斯維爾大學(University of Louisville)博士後研究。研究題目:Issue Representation in Taiwan in Comparative Perspective. 研究期間:12個月(1月-12月)。駐點機構:中山大學政治研究所。

Kurdyumov, Vladimir(耿華):男,俄羅斯莫斯科市立大學(Moscow City University)教授。研究主題:Explorations in Chinese Grammar in Taiwan and Russia: Comparative Analisis, Main Principles, Theories, Paradigms. 研究期間:12個月(1月-12月)。駐點機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

Mo, JuneYoung(牟俊英):男,韓國高麗大學亞洲研究所研究員。研究題目:A Comparative Study on Foreign Policy toward the US between Korea and Taiwan: Focusing on Syngman Rhee’s and Kai-Shek Chiang’s Era. 研究期間:12個月(1月-12月)。駐點機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

Meesuwan, Sanyarat:女,泰國瑪哈沙拉大學(Mahasarakham University)助理教授。研究主題:President Tsai Ing-wen's South China Sea Foreign Policy and Its Implications for Thailand. 研究期間:8個月(1月-8月)。駐點機構:政治大學歷史系。

Pham, Van Kien(范文健):男,越南胡志明市銀行大學(Banking University Ho Chi Minh City)助理教授。研究主題:Evaluating the Best Outsourcing Service Country in the Asia Pacific Region: A Fuzzy-ANP Approach. 研究期間:12個月(1月-12月)。駐點機構:亞洲大學研究發展處。

Szentesi, Ambrus Gabor(佳博):男,匈牙利潘諾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annonia)博士生。研究題目:Interaction of Economic Integration (of Taiwan and Mainland China), and the Strengthening of Taiwanese Identity with the Assessment of the Role of Taishang. 研究期間:12個月(1月-12月)。駐點機構: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

Gallardo, Victor Ariel:男,智利康塞普西翁大學(University of Concepcion)教授。研究題目:Contribution to the Further Development of Chile-Taiwan Scholastic and Scientific Collaboration. 研究期間:12個月(1月-12月)。駐點機構:臺灣海洋大學。

Polegkyi, Oleksii:男,比利時安特衛普大學(University of Antwerp)博士後研究。研究主題:In the Shadow of 'Big Brothers': Discourses of Security and Geopolitics in Ukraine and Taiwan. 研究期間:8個月(1月-8月)。駐點機構:國立政治大學俄羅斯研究所。

Buck, Daniel(卜允中):男,美國奧勒岡大學(University of Oregon)副教授。研究主題:Trans-Nationalizing Food Systems of China, Taiwan, and the Asia-Pacific Region. 研究期間:9個月(1月-9月)。駐點機構: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Evan Nicolas Dawley(戴維理):男,美國古徹學院助理教授,研究題目:"Defining New Boundaries: Local Elites, Social Organizations, and Identity Construction in Colonial Jilong, Taiwan, 1895-1937" and "Chinese at Home, Chinese Abroad, and the International Construction of Chinese Nationalism",研究期間:7個月(1月至8月),駐點機構: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

Takeshi Minamino(南埜猛):男,日本兵庫教育大學教授,研究題目:Water Resources Development in Taoyuan Tableland; Special Reference to the Word of "Transfer" and "Comparison" between Taiwan and Japan,研究期間:8個月(1月至8月),駐點機構: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

4月至5月份研究期滿學人為:Laufer, Melissa Elise(比利時根特大學(Ghent University)博士候選人)、Black, Lindsay(荷蘭萊頓大學(Leiden University)助理教授)。

系統號:

CCS-009658

2017年外籍獎助學人圖書館資源利用課程

標題:

2017年外籍獎助學人圖書館資源利用課程

地點:

國家圖書館文教區4樓423電腦教室(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為服務在臺之外籍學者,特於本(2017)年2月至9月辦理「2017年外籍獎助學人圖書館資源利用課程」共8場,課程內容包括:圖書館導覽、國家圖書館重要服務、館藏及網站資源,並規劃 4場特殊主題資源介紹(政府資訊及法律資訊、特藏文獻、臺灣研究),以及2場重要書目資源系統(SMRT)介紹。近期將於6月14日舉辦第五場圖書館資源利用課程,主題為臺灣研究相關資源,全程授課以英文進行。詳細課程內容請參見附本,有意參加之外籍學人,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報名請洽吳小姐,電話:(02)2361-9132#317,傳真:02-2371-2126,e-mail: twjob@ncl.edu.tw。本研習活動採報名制,主辦單位保留是否受理報名權利。

2017年外籍獎助學人圖書館資源利用課程如下:
6月14日(週三)
10:00-11:40
1.主題性課程(臺灣研究)/ Introduction to Taiwan Studies Resources
2.圖書館導覽 / Library Tour
※Lecture’s Language: English

7月12日(週三)
10:00-11:40
1. 主題性課程(政府資訊、法律資訊) / Introduction to Government and Law Information
2. 圖書館導覽 / Library Tour
※Lecture’s Language: English

8月9日(週三)
10:00-11:40
1.SMRT書目資源介紹 / Introduction to Bibliographic Resources: SMRT
2.綜合性課程 / General integrated course: Introduction to Library Resources & Services
※Lecture’s Language: Chinese

9月13日(週三)
10:00-11:40
1. 綜合性課程 / General integrated course: Introduction to Library Resources & Services
2. 圖書館導覽 / Library Tour
※Lecture’s Language: English

※Location: Computer Class Room 423, of NCL.

Course Arrangement
(1)General integrated course: introduction to NCL important services and NCL collections, and databases (60min). Q&A and hands-on practice (10min).
(2)Special Topics: Governmental information, special collections, Taiwan studies resources, law and legal information, and etc. (60min). Q&A and hands-on practice (10min).
(3)Introduction to important library system (SMRT or NBINet), (30min).
(4)Library Tour (30min).

系統號:

CCS-009659

漢學中心資料室館藏自即日起提供線上調閱服務

標題:

漢學中心資料室館藏自即日起提供線上調閱服務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為便利讀者利用漢學研究中心資料室(漢學書庫)館藏,本館自2015年12月1日(週二)起提供線上調閱服務,預約時間為每星期二至星期日凌晨至下午4點30分止,線上調閱之相關服務與規定,請詳見國家圖書館館藏目錄查詢系統之「調閱說明」。

調閱說明網址:http://goo.gl/oYmuot

系統號:

CCS-009548

《漢學研究通訊》新書評介徵稿

標題:

《漢學研究通訊》新書評介徵稿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通訊》創刊於1982年,每年出版四期。旨在報導臺灣地區漢學研究、教學、活動、資料等項訊息,並兼及中國大陸、海外地區各地漢學研究訊息,發行遍及海內外約50個國家及地區。

《漢學研究通訊》徵求專論文章,主題範圍如下:

(1)漢學相關學科研究成果綜述

(2)漢學研究新視野及計畫

(3)國際漢學機構介紹

(4)中外著名漢學家傳略、業績與貢獻

(5)學人訪談

「新書評介」專欄。歡迎對外國語文漢學相關近3年新書進行介紹且兼有評論的書評。文長以1,000-1,500 字為佳,歡迎投稿。

來稿均送請專家學者審查,經採用刊登,即按相關規定致贈稿酬。園地公開,歡迎海內外學者賜稿。投稿請寄送100-01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漢學研究通訊》編輯部,或寄電子郵件至:ccsnews@ncl.edu.tw。相關稿約及寫作格式詳見http://ccs.ncl.edu.tw/g0107/publish2.aspx


系統號:

CCS-009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