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學研究中心交流組耿立群組長榮升中心副主任,另兼國家圖書館國際合作組代理組主任

標題:

漢學研究中心交流組耿立群組長榮升中心副主任,另兼國家圖書館國際合作組代理組主任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中心交流組耿立群組長自2017年1月17日起榮升中心副主任,另兼國家圖書館國際合作組代理組主任一職。耿立群主任係臺灣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自1998年起即服務於漢學中心,擔任《漢學研究》執行主編,《漢學研究》為臺灣人文學引文索引核心期刊(THCI Core),曾連續五年榮獲國科會「獎助國內學術研究優良期刊獎」,並於中文、歷史、哲學、語言學等各人文學門期刊評比名列前茅。近年來,耿主任致力促進國內外漢學研究的合作與交流,協助政府推動「臺灣書院」,並建立本中心成為國際重要漢學平臺,其努力備受各界肯定,於2014年獲選為教育部模範教育人員。

系統號:

CCS-008987

國家圖書館特藏組黃文德博士接任漢學中心交流組組長

標題:

國家圖書館特藏組黃文德博士接任漢學中心交流組組長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國家圖書館特藏組編輯黃文德博士自2017年1月17日起接任漢學研究中心交流組組長一職,黃文德組長係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研究所博士,主要研究領域為北洋外交、非政府組織國際活動、海外華人歷史、海軍與國際關係、近代中國圖書館歷史等。曾擔任國家圖書館閱覽組編輯、玄奘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2010年起服務於國家圖書館特藏組,曾編著《日治時期的基隆與宜蘭》、《千古風流人物:蘇東坡》等出版品。

系統號:

CCS-009012

國家圖書館特藏組張圍東博士接任漢學中心資料組組長

標題:

國家圖書館特藏組張圍東博士接任漢學中心資料組組長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國家圖書館特藏文獻組張圍東博士自2017年1月17日起接任漢學研究中心資料服務組組長一職,張圍東組長係中國文化大學博士,主要研究領域為古籍目錄學、圖書館學史、文獻學、臺灣史等。曾任國立臺灣圖書館助理編輯、編輯,2003年4月起服務於國家圖書館特藏文獻組,並著有《走進日治臺灣時代臺灣總督府圖書館》、《宋代類書之編纂、出版與傳布》及《認識臺灣古書契》等出版品。

系統號:

CCS-008986

寰宇漢學講座邀請戴彼得(Peter B. Ditmanson)、羅亞娜(Jana R. Rosker)兩位教授演講

寰宇漢學講座邀請戴彼得(Peter B. Ditmanson)、羅亞娜(Jana R. Rosker)兩位教授演講

標題:

寰宇漢學講座邀請戴彼得(Peter B. Ditmanson)、羅亞娜(Jana R. Rosker)兩位教授演講

時間:

2017年2月22日(週三)14:00-17:30

主講人:

戴彼得(Peter B. Ditmanson,美國哈佛大學歷史博士)、羅亞娜(Jana R. Rosker,斯洛維尼亞盧布爾雅那大學漢學系教授)

地點:

國家圖書館行政區一樓188會議室(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主辦單位:

漢學研究中心

內容簡介:

【寰宇漢學講座】
14:00-15:40
主講人:戴彼得(Peter B. Ditmanson,美國哈佛大學歷史博士/國家圖書館科技部補助延攬副研究學者)
講題:研究,從圖書館開始--我的明史研究成功與失敗經驗
主持人:待邀請

講者簡介
戴彼得(Peter B. Ditmanson),英國牛津大學Pembroke College高級研究員,研究領域為南宋、元、明三朝代的歷史、東亞文人及文化史、政治社會史等。戴教授對古代漢語、哲學思想亦有涉獵,目前正進行從建文帝、永樂帝到明末,朝廷忠臣的形象轉變之研究。戴教授曾於2015年獲得漢學研究中心「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於2016年獲得外交部「臺灣獎助金」,來臺灣研究主題分別為「Fate and Moral Politics in Ming China」、「Violence, Fate and Moral Politics in Ming China」。


15:50-17:30
主講人:羅亞娜(Jana R. Rosker,斯洛維尼亞盧布爾雅那大學漢學系教授)
講題:跨文化研究的一些問題──以中國哲學的方法論為例
主持人:待邀請

西方的漢學家經常使用歐美的人文學科的方法論來研究東亞的傳統文化。西方科學與人文學科平常所使用的分析方法本身就是特定的歷史過程和社會結構,包括其特定意識形態的結果。如果我們不加思考的使用這些方法與態度,這種作法可能會產生許多危險的誤解。如果一定要按西方形式邏輯的「圖」去研究中國哲學,我們會忽略中國文化和中國思想的獨特性。這樣的做法,必然會得出中國古代沒有哲學的結論。

因為我們所生活的當代社會的環境是具有現代化特色的,此外,此種現代化、全球化的意識型態的基礎是歐洲傳統思想,所以不但西方的漢學家,而且許多中國學者也處於這種為難的位置上。中國傳統思維的方法,其概念,範疇及其思維規律,都不同於現代人目前習用的方法和規律。

為了避免這一類的問題,我們必須考慮到中國傳統思想本身都屬於一個特定的參照框架。首先,這個框架的具體功能是基於不同的概念而且應用不同的範疇。而這些特定的概念與範疇決定中國古典文本本身的,固有的程序及其特定的方法論架構。

我的演講首先要介紹中國哲學的參照架構的獨特性。在這個基礎上,再進一步討論研究中國哲學的最合適的方法。

講者簡介
羅亞娜(Jana Rosker),斯洛維尼亞籍,斯洛維尼亞盧布爾雅那大學(University of Ljubljana in Slovenia)漢學系教授。羅亞娜教授對中國古代哲學研究素養極為豐富,自1994年起2016年,五度獲得本中心「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2016年來臺研究主題為「中國古典邏輯中的結構關係及推類法」。

兩場講座均以中文進行,有意參加者,請至國家圖書館活動報名系統(http://activity.ncl.edu.tw/)線上報名。

系統號:

CCS-009014

《漢學研究》更改投稿信箱

標題:

《漢學研究》更改投稿信箱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中心編印發行之《漢學研究》,自即日起,投稿信箱改為chinesestudies@ncl.edu.tw,本刊係以中國文史哲研究為主體之國際性學報,園地公開,歡迎學界惠賜有符合本刊性質之學術鴻篇。

本刊獲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補助編輯費用、參與「補助期刊審查專書書稿」業務。

本刊收入:科技部「臺灣人文學引文索引核心期刊」(THCI Core)、CEPS(華藝)、TJFD(碩亞)、HyRead(凌網)、聯合百科、CLISA(漢珍)、EBSCO出版公司 History Abstracts with Full text。

系統號:

CCS-009049

馬瑮教授「寰宇漢學講座」報導

馬瑮教授「寰宇漢學講座」報導

標題:

馬瑮教授「寰宇漢學講座」報導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中心於2017年1月4日舉辦寰宇漢學講座,邀請本中心2016年「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訪問學人,瑞典維雅學院(Via College)首席教師暨研究員馬瑮(Ma-Li Svensson)教授主講「從PISA國際評比看傳統文化對當代教育及數學素養之影響」,並邀請國立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傅大為教授擔任主持人。

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劃(the 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 PISA),係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舉辦的一項跨國比較學生基礎素養能力的計劃。科技部及教育部甫於去年12月公布最新的調查結果,在七十二個參與計畫的國家或經濟體當中,我國數學素養表現與2012年時相若,科學素養大幅進步至第4名。但閱讀素養卻從2012年的第8名退步為至23名。

PISA的幾個主要範疇中,以科學為主,閱讀及數學為輔。東亞諸國評量結果與其它地區如北歐相比,顯示出明顯差異。馬瑮教授從自然環境、社會文化、學術特徵、考試制度、教育傳統等方面,以自身參與PISA調查的經驗,探討東方儒教文化圈的中國、日本、韓國、臺灣、新加坡等國家,其教育和考試文化是如何影響了學生呈現在PISA的成效。亦即中華文化、儒家傳統、漢字特性等在當代教育及數學素養中扮演的角色。

北歐國家的教育制度,在世界各國當中堪稱翹楚,馬瑮教授的演講提供不同的教育觀點,值此公布最新的PISA成績之際,正好能讓國人做為借鏡,一同思考使教育制度更為完善之道。

系統號:

CCS-008921

本中心2017年度獎助訪問學人何瞻(James Morris Hargett)報到

標題:

本中心2017年度獎助訪問學人何瞻(James Morris Hargett)報到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本中心「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2017年度錄取16位學人,已陸續來臺研究。目前在臺訪問學人如下:
James Morris Hargett(何瞻),男,美國籍,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奧本尼分校(Albany)東亞研究系教授,研究主題:History of Travel Literature in Imperial China(中國古代遊記文學史),研究期間:2017年1月至4月。

2017年度即將來臺訪問學人:
Judith Pernin,女,法國籍,法國現代中國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研究主題:Post-2000 Documentary Films in Taiwan and Hong Kong: Identity, Politics and the Aesthetics of Protest (2000後臺港紀錄片:身份,政治與反抗運動的美學),研究期限:6個月。

Philip Clart(柯若樸),男,德國籍,德國萊比錫大學東亞研究所漢學系,教授,研究主題:Religious Museums in Taiwan,研究期限:3個月。

Axel Schneider(施耐德),男,德國籍,德國哥廷根大學(Gottingen University)東亞研究中心教授,研究主題:Conservative Critique of the Relflection on Modern Notions of Time and History 研究期限:3個月。

Jacob Friedemann Tischer(田雅各),男,德國籍,德國柏林自由大學東亞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Replace Gold with Rice – Environmentalism and Popular Religious Practices in Contemporary Taiwan研究期限:4個月。

Manas Ghosh,男,印度籍,印度賈達沃普大學(Jadavpur University)電影研究系助理教授,研究主題:Postcolonial Cinematic Spaces: A Comparative Study of Mani Kaul and Hou Hsiao-hsien,研究期限:6個月。

Matsuno Yumi (松野友美),女,日本籍,日本筑波大學人文社會科學研究科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陳嘉庚和南京國民政府時期國家建設的研究,研究期限:5個月。

Jeong Hyeju(鄭惠朱),女,韓國籍,美國杜克大學歷史系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Between Shanghai and Mecca: Community, Network and Politics of Chinese Muslim Diasporas in the Twentieth Century(上海和麥加的中間:20世紀中國穆斯林的網絡),研究期限:4個月。

Charles Akwen,男,奈及利亞籍,奈及利亞拉各斯大學(University of Lagos)英文系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Self and Place: Negotiating Identities through the Narratives of Chinese Poetry from Taiwan,研究期限:6個月。

Chan Ying-kit(陳英傑),男,新加坡籍,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東亞研究學系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Bankers for the Poor: A Social History of the Chinese Pawnshop in Qing-Republican Guangzhou,研究期限:3個月。

Jiranuwat Swaspitchayaskun(何展傑),泰國籍,泰國納黎萱大學(Naresuan University)人文學院東亞語文學系助理教授,研究主題:The New Trend in the Study of Southeast Asian Languages: A Case Study of Thai Language Learning in Taiwan (東南亞語言新趨勢:臺灣人學習泰語現況分析),研究期限:4個月。

Cao Qing(曹青),男,英國籍,英國杜倫大學(Durham University)現代語言及文化學副教授,研究主題:The Language of Radicalism in Late Qing China: A Corpus-based Critical Discourse Analysis of the Great Press Debate between Minbao and Xinmin Congbao , 1906-1907(晚清激進主義語言研究:1906-1907年《民報》與《新民叢報》大辯論基於數據庫的批評話語分析),研究期限:3個月。

So Kai-Ho(蘇啟豪),男,英國籍,英國牛津大學歷史系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The Quest for Survival and Stability: The Making of the Foreign Policy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on Taiwan, 1958-1979(求存與安穩:1958-1979年間中華民國外交政策制定之探討),研究期限:4個月。

Luk Chi-hung(陸志鴻),男,英國籍,英國牛津大學中國中心博士後研究,研究主題:Water Borders: Ethnicities, Empires, and Trades in Late Imperial and Modern China’s Littorals,研究期限:5個月。

Keith Clark(孔斯宸),男,美國籍,美國西北大學歷史系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Defining China: Beijing, Taipei, and the United Nations‘ “China Seat,”1949-1979 (定位中國:共產黨,國民黨,與聯合國的「中國座位」,1949-1979),研究期限:4個月。

Scott Relyea(李皓同),男,美國籍,美國阿帕拉契州立大學(Appalachian State University)歷史系助理教授,研究主題:Learning to Be Colonial: "Effective Occupation" and Early Twentieth Century Chinese Settlement of Eastern Tibet (學當殖民主義者:“Effective Occupation” 以及20世紀初漢人殖民康區),研究期限:3個月。

本中心為促進國際漢學的研究與交流,設有「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每年獎助10至20位國外漢學研究學人(自教授至博士候選人)來臺研究3至12個月。自2010年起,本中心承辦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學人行政業務及接待事宜。為促進來訪學人與臺灣學界交流,本中心素來積極與國內各大專院校及學術機構合作,共同舉辦訪問學人專題演講,藉此引進國際漢學新知,恢弘國內人文學界的視野。有興趣與本中心合辦演講之單位,請逕洽承辦人廖箴小姐,
聯絡電話:02-23619132轉352
電子信箱:ccsgrant@ncl.edu.tw

系統號:

CCS-006889

《漢學研究》「漢語方言層次研究」專輯徵稿啟事

標題:

《漢學研究》「漢語方言層次研究」專輯徵稿啟事

時間:

2017年9月30日截止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季刊)擬於2018年6月出版「漢語方言層次研究」專輯,由臺灣大學中文系楊秀芳教授籌劃主編。論文以中、英文撰寫皆可,中文稿以不超過二萬五千字,英文稿以30頁以內為原則,體例請依照本刊「稿約」和「寫作格式」。關於本專輯的規劃構想及目的說明如下:
因為移民遷徙、族群接觸等因素影響,漢語方言形成多層次異讀的現象,這些複雜的異讀現象,使方言研究增添許多挑戰性,也吸引更多學者投入其中。如何合理的解釋層次異讀材料,以建立對方言史的認識,是方言研究重要的課題,可以說,層次研究是漢語方言學最具有理論性開創意義的課題之一。

漢語方言學者很早就指出方言有層次異讀現象,經過多年研究,累積了許多成果,大家逐漸認識到方言層次的構成與性質十分複雜:層次間可能以疊置方式完成其競爭、取代的過程;也可能形成「混血音讀」,而使層次分析更見困難。競爭消融的結果可能只殘餘少數異讀,難以利用來建立對層次的認識;也可能藉由方言的拼合而找出行將消失的語音層次。此外,利用方言構擬古語時,層次異讀材料應當如何處理,層次間的對應關係應當如何釐清,才能夠使古音的構擬更見合理,這些都是必須深思的問題。進一步說,有些特殊或不合規律的層次異讀是受語義和語法變化特殊影響而產生,研究這類異讀材料,還必須加上語義和語法研究的觀點,才能從中了解這些例外音讀的成因,從而使之在層次的分析中得到應有的地位。我們因此逐漸了解到,分析語音層次也不能只看語音的問題。

以上這些成績,為方言層次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礎。近年學界出版了許多種方言詞典、調查報告和研究著作,在理論和方言語料上有了長足的進步和很好的資源。在這樣的基礎上,本刊規劃「漢語方言層次研究」專輯,提供一個發表的平臺,希望凝聚學者的心力,深入探討此一課題,以開發新的研究成果。

※本專輯之截稿日為2017年9月30日,來稿請mail至:chinesestudies@ncl.edu.tw


=============================================================================
The June 2018 issue of Chinese Studies will be a special issue entitled “Strata in Chinese Dialects,” guest-edited by Professor Hsiu-fang Yang of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Papers can be written in either Chinese or English. The length and style should conform to Chinese Studies’ “Guide for Submissions” and “Style Sheet.”

Due to constant linguistic contact throughout human history, almost every existing Chinese dialect preserves some form of linguistic layer or layers, thus constituting a phenomenon featuring dual- or multi-systems of readings within the same society. These reading systems, or strata, display great significance not only in terms of descriptive linguistics but also historical and comparative linguistics, with scholars increasingly recognizing that research on dialect strata is one of the most challenging and promising frontiers in Chinese linguistics.

This special issue welcomes theoretical or empirical contributions on any topic relating to strata studies of Chinese dialects. All submitted papers will be subject to peer review. For further information about submissions, please visit the Chinese Studies website.

The deadline for submissions September 30, 2017

系統號:

CCS-008980

2017年外交部首度舉辦「臺灣獎助金」學人歡迎月會

2017年外交部首度舉辦「臺灣獎助金」學人歡迎月會

標題:

2017年外交部首度舉辦「臺灣獎助金」學人歡迎月會

地點:

中華民國外交部(臺北市中正區凱達格蘭大道2號)

內容簡介:

由外交部主辦、國家圖書館漢學中心協辦之「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學人歡迎月會」,於本(106)年1月23日下午假外交部舉行。

首度舉辦之歡迎月會由外交部研究設計會介文汲主任主持;邀請目前在臺來自17個國家之26位受獎學人及學人駐點接待單位代表,以及外交部相關單位長官同仁出席。月會開始時,由介文汲主任致詞,除歡迎受獎學人來臺,亦說明「臺灣獎助金」之宗旨,及舉辦本月會之目的在增加學人、駐點單位,以及外交部同仁交流互動之機會、增進學人瞭解我外交政策理念及方向,以促進未來之學術、外交合作機會。

國家圖書館漢學中心同仁並製作簡報介紹「臺灣獎助金」作業要點、學人注意事項及年度活動,希望幫助學人順利使用服務資源,也讓今年新到訪臺灣的學人對未來的學術交流活動有初步性的了解與期待。

活動並安排泰國籍學人泰國國立法政大學Sitthiphon Kruarattikan助理教授代表學人致詞,感謝外交部研究設計會、國家圖書館及各駐點機構接待,並祝福「臺灣獎助金」發揮國際軟實力,使「臺灣之友」遍布世界。在外交部與漢學中心細心安排下,整場氣氛極其熱絡,各國學人相談甚歡,不僅彼此分享在臺生活經驗,更交流了不同學術領域的研究資源與心得發現。

由外交部成立之「臺灣獎助金」以獎勵與支持世界各國優秀專家學者來臺各大學校院或學術機構,進行3個月至1年不等之駐點研究。迄今已提供560位來自63國的學人來臺駐點研究,盼藉此途徑促進國內外大學及研究機構之合作,以學術交流深化外交關係,以增進國際間對臺灣、兩岸關係、中國大陸、亞太區域及漢學研究五大領域之研究,對吸引全球優秀學人來臺交流,促進我國增加國際學術界之能見度、進一步增進臺灣社會、高等教育及研究機構之國際化等,皆有明顯助益。

臺灣獎助金申請網址:http://taiwanfellowship.ncl.edu.tw/

系統號:

CCS-009005

《漢學研究》第34卷第4期目次

標題:

《漢學研究》第34卷第4期目次

時間:

2016年12月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專論】
《日書》六畜良忌日研究(白品鍵)

鄭思肖《太極祭鍊內法》研究——在法師身中完成的濟度儀式(祝逸雯)

《交州藁》中的安南書寫(李嘉瑜)

知見空言——羅念菴論修道者之過(陳志強)

《麻衣相法》版本初探(梁偉賢)

幾社八股文的思想——以陳子龍為考察中心(金原泰介)

尋找中文之鑰——萊布尼茨的符號理論與漢字結構(盧怡君)

介於經典與蒙書之間的民間教材——裨治文與中西教育脈絡中的《孝經》翻譯(潘鳳娟)

威妥瑪漢字字母化的追求——論新發現威妥瑪謄抄馬禮遜《廣東省土話字彙》及裨治文《廣東方言彙編》手稿(關詩珮)

【問題與討論】
利瑪竇筆下“doi mappamondi piccoli”即《萬國二圓圖》——與徐光臺教授商榷(宋黎明)

對宋黎明先生〈利瑪竇筆下“doi mappamondi piccoli”即《萬國二圓圖》——與徐光臺教授商榷〉的回應(徐光臺)

【書評】
評Meir Shahar, Oedipal God: The Chinese Nezha and His Indian Origins(劉瓊云)

評Jana S. Rošker, The Rebirth of the Moral Self: The Second Generation of Modern Confucians and Their Modernization Discourses(趙敬邦)

系統號:

CCS-008920

本中心建置「國際漢學研究數位資源」系統

本中心建置「國際漢學研究數位資源」系統

標題:

本中心建置「國際漢學研究數位資源」系統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為建立漢學研究優良環境,提昇國內研究水準,及鼓勵海外漢學家來臺研究,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自民國70年成立以來,蒐集漢學資料即為首要工作之一。在國家圖書館的典藏基礎上,本中心制定蒐集方針,加強重點式蒐藏國內外漢學研究資料。近年來為提供國內外學者較為完整之漢學數位資源訊息,本中心於2004年編印《國際漢學研究數位資源選介》,2007年修訂重編,2010年重新修訂增補。

有鑑於網路資源的變動性極大,需即時更新網站資源,才能提供最新資訊。本中心於本館「漢學研究資訊網」(http://ccs.ncl.edu.tw/)網路資源項下,建置「國際漢學研究數位資源網站」,以提供讀者及學術研究人員更豐富及新穎的漢學研究數位資源資訊。本網站內容以國內外中國文化研究之人文學科數位建置成果為主,暫不包含論壇及個人部落格網站。所收錄網站/資料庫部分需取得授權、付費或加入會員方可使用。為便利讀者及研究人員參考檢索,網站內容有12分項,分別為:綜合性資源、古籍文獻、社經/民族、 哲學/宗教、歷史/地理、史料/古文書、傳記/族譜、文物考古、語言/文學、藝術、科技及中醫等,其下再依收錄內容細分若干小類,有關多面向主題的資料,於相關類目之下互著之。本網站提供關鍵字搜尋,搜尋欄位包括網站/資料庫名稱、分類及建置者等。歡迎各界繼續推薦優質國際漢學研究網站,以分享海內外漢學研究人員。

系統號:

CCS-008919

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學人Daniel Buck(卜允中)等25位學人報到

標題:

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學人Daniel Buck(卜允中)等25位學人報到

地點:

中華民國外交部(臺北市中正區凱達格蘭大道2號)

內容簡介:

中華民國外交部鼓勵全球對臺灣、兩岸、中國大陸、亞太區域及漢學等各類研究有興趣的國外大學相關系所的外籍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博士候選人與同級的研究人員等來我國各大學院校或學術機構進行研究,以培育未來各國在相關領域的專家,於2010年公布「臺灣獎助金作業要點」(Guideline to the Taiwan Fellowship),並委由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辦理行政業務及接待事宜。2017年度錄取133人,已陸續來臺研究。

以下為2017年1月份報到學人名單(最近來臺者在前):
Black, Lindsay:男,荷蘭萊頓大學(Leiden University)助理教授。研究主題:Going South or Going Sour? The Prospects and Pitfalls of Taiwan's New Regional Strategy. 研究期間:5個月(1月-5月)。駐點機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

Anabarja, Sarah:女,印尼東爪哇退役軍人國家發展大學(University of Pembangunan Nasional Veteran East Java)助理教授。研究題目:The Paradiplomacy and Business Cooperation between Sub-states Actor in Taiwan and Indonesia: East Java and Central Region of Taiwan. 研究期間:12個月(1月-12月)。駐點機構:政治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

Aryani, Maria Indira:女,印尼東爪哇退役軍人國家發展大學(University of Pembangunan Nasional Veteran East Java)助理教授。研究題目:The Political Economy Strategy of Economic Integration: Lessons from Taiwan. 研究期間:12個月(1月-12月)。駐點機構:政治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

Heru, Susanto:男,印尼理工學院助理教授。研究題目:Taiwan's Cultural and Industrial Revolution: ICT as Enabler for Corporate Culture Challenges-- Lesson Learn from Taiwan Success Story. 研究期間:12個月(1月-12月)。駐點機構:東海大學資訊工程系。

Pelaggi, Stefano:男,義大利羅馬大學(La Sapienza University of Rome)教授。研究題目:Nation Branding and Soft Power in Taiwan, a European Perspective. 研究期間:12個月(1月-12月)。駐點機構:輔仁大學。

Saito, Asako(齊藤朝子):女,澳洲墨爾本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題目:Taiwan as Cultural Intermediary between China and Japan: Women's Engagement with "Three Kingdoms". 研究期間:8個月(1月-8月)。駐點機構: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Khomiakova, Tatiana:女,俄羅斯莫斯科戰略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Research, Moscow)研究員。研究主題:The New Reality of Global Economic Integration in Asia-Pacific: Global Value Chains and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 研究期間:12個月(1月-12月)。駐點機構:臺灣大學經濟學系。

Karvelyte, Kristina(柯絲婷):女,英國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博士候選人。研究題目:Building a ‘Chinese Capital of Culture and Creativity’: The Politics of Cultural Policy in Taipei. 研究期間:12個月(1月-12月)。駐點機構:臺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

Alvarez, Maria Del Pilar:女,阿根廷薩爾瓦多大學(Del Salvador University)教授。研究題目:The Taiwanese Transnational Human Rights Network in the Resolution of the Issue of Sexual Slaves by the Imperial Japanese Army. A Case Study of the Taipei Women's Rescue Foundation. 研究期間:3個月(1月-3月)。駐點機構:政治大學國關中心。

Phaydanglobriayao, Ka:男,日本神戶大學(Kobe University)國際合作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研究題目:Taiwanese Economic Stimulus Packages amidst the Global Financial Crisis and the Recession of Chinese Economy. 研究期間:12個月(1月-12月)。駐點機構: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

Chai, Siaw Ling(蔡曉玲):女,馬來西亞大學博士後研究。研究題目:從臺灣地域經驗看馬/砂華文學。研究期間:12個月(1月-12月)。駐點機構: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

Jang, Jinhyeok:男,美國路易斯維爾大學(University of Louisville)博士後研究。研究題目:Issue Representation in Taiwan in Comparative Perspective. 研究期間:12個月(1月-12月)。駐點機構:中山大學政治研究所。

Kurdyumov, Vladimir(耿華):男,俄羅斯莫斯科市立大學(Moscow City University)教授。研究主題:Explorations in Chinese Grammar in Taiwan and Russia: Comparative Analisis, Main Principles, Theories, Paradigms. 研究期間:12個月(1月-12月)。駐點機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

Mo, JuneYoung(牟俊英):男,韓國高麗大學亞洲研究所研究員。研究題目:A Comparative Study on Foreign Policy toward the US between Korea and Taiwan: Focusing on Syngman Rhee’s and Kai-Shek Chiang’s Era. 研究期間:12個月(1月-12月)。駐點機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

Meesuwan, Sanyarat:女,泰國瑪哈沙拉大學(Mahasarakham University)助理教授。研究主題:President Tsai Ing-wen's South China Sea Foreign Policy and Its Implications for Thailand. 研究期間:8個月(1月-8月)。駐點機構:政治大學歷史系。

Rahman, Sadia:女,印度孟買大學(University of Mumbai)研究員。研究題目:Improving India Taiwan Relations; Optimism or circumspection, Without Affecting Relations with PRC. 研究期間:3個月(1月-3月)。駐點機構:國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

Pham, Van Kien(范文健):男,越南胡志明市銀行大學(Banking University Ho Chi Minh City)助理教授。研究主題:Evaluating the Best Outsourcing Service Country in the Asia Pacific Region: A Fuzzy-ANP Approach. 研究期間:12個月(1月-12月)。駐點機構:亞洲大學研究發展處。

Van Daele, Raphaël(戴若飛):男,比利時布魯塞爾自由大學(Université Libre de Bruxelles)博士生。研究題目:Theoretical Speculations and Religious Practices: A Two-axis Approach of the Taoist Tradition. 研究期間:4個月(1月-4月)。駐點機構:臺灣師範大學國際臺灣學研究中心。

Szentesi, Ambrus Gabor(佳博):男,匈牙利潘諾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annonia)博士生。研究題目:Interaction of Economic Integration (of Taiwan and Mainland China), and the Strengthening of Taiwanese Identity with the Assessment of the Role of Taishang. 研究期間:12個月(1月-12月)。駐點機構: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

Van der Wees, Gerrit:男,美國喬治梅森大學(George Mason Univeristy)兼任教授。研究題目:The Dutch History of Taiwan (1624-1662): different perspectives and implications for current-day Taiwan. 研究期間:4個月(1月-4月)。駐點機構: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

Kruarattikan, Sitthiphon:男,泰國法政大學(Thammasat University)助理教授。研究主題:Sino-Cuban Relations from 1964 to 1995: Conflict, Reconciliation, and Taiwan's Missed Opportunity. 研究期間:4個月(1月-4月)。駐點機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

Gallardo, Victor Ariel:男,智利康塞普西翁大學(University of Concepcion)教授。研究題目:Contribution to the Further Development of Chile-Taiwan Scholastic and Scientific Collaboration. 研究期間:12個月(1月-12月)。駐點機構:臺灣海洋大學。

Yoshikawa, Masayuki(吉川雅之):男,日本東京大學副教授。研究題目:A Linguistic Study on Written Taiwanese. 研究期間:3個月(1月-3月)。駐點機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

Polegkyi, Oleksii:男,比利時安特衛普大學(University of Antwerp)博士後研究。研究主題:In the Shadow of 'Big Brothers': Discourses of Security and Geopolitics in Ukraine and Taiwan. 研究期間:8個月(1月-8月)。駐點機構:國立政治大學俄羅斯研究所。

Buck, Daniel(卜允中):男,美國奧勒岡大學(University of Oregon)副教授。研究主題:Trans-Nationalizing Food Systems of China, Taiwan, and the Asia-Pacific Region. 研究期間:9個月(1月-9月)。駐點機構: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其他目前在臺訪問學人名單:
Evan Nicolas Dawley(戴維理):男,美國古徹學院助理教授,研究題目:"Defining New Boundaries: Local Elites, Social Organizations, and Identity Construction in Colonial Jilong, Taiwan, 1895-1937" and "Chinese at Home, Chinese Abroad, and the International Construction of Chinese Nationalism",研究期間:7個月(1月至8月),駐點機構: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

Eliane Cristine Francisco Maffezzolli:女,巴西巴拉那天主教大學教授,研究題目:Brand Reputation in Digital Social Networks: Use of Big Data Analysis,研究期間:4個月(1月至4月),駐點機構: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系。

Takeshi Minamino(南埜猛):男,日本兵庫教育大學教授,研究題目:Water Resources Development in Taoyuan Tableland; Special Reference to the Word of "Transfer" and "Comparison" between Taiwan and Japan,研究期間:8個月(1月至8月),駐點機構: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

系統號:

CCS-009013

本中心第18屆指導委員會,推選黃寬重教授為主任委員

標題:

本中心第18屆指導委員會,推選黃寬重教授為主任委員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中心設有指導委員會,任務為研訂漢學研究中心重要政策方針並指導各項計畫之進行。教育部終身教育司司長、國家圖書館館長為當然委員,委員係由教育部部長聘任,任期二年,自2016年7月至2018年6月。

第18屆指導委員會第1次會議於2016年10月6日召開,會中推選黃寬重教授為主任委員。

第18屆指導委員名單如下(按姓氏筆劃排序):
王汎森(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特聘研究員)
史書美(美國洛杉磯加州大學比較文學系和亞洲研究系教授、香港大學中文學院講座教授)
石守謙(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特聘研究員)
呂妙芬(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長)
李奭學(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
邱貴芬(國立中興大學臺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特聘教授)
柯慶明(國立臺灣大學新百家學堂計畫執行長)
陳弱水(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院長)
陳益源(國立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特聘教授)
陳國棟(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
曾淑賢(國家圖書館館長兼漢學研究中心主任)
黃月麗(教育部終身教育司司長)
黃寬重(長庚大學人文及社會醫學科講座教授)
葉文心(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歷史系講座教授)
蔡英俊(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

系統號:

CCS-008918

漢學中心資料室館藏自即日起提供線上調閱服務

標題:

漢學中心資料室館藏自即日起提供線上調閱服務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為便利讀者利用漢學研究中心資料室(漢學書庫)館藏,本館自2015年12月1日(週二)起提供線上調閱服務,預約時間為每星期二至星期日凌晨至下午4點30分止,線上調閱之相關服務與規定,請詳見國家圖書館館藏目錄查詢系統之「調閱說明」。

調閱說明網址:http://goo.gl/oYmuot

系統號:

CCS-008917

國家圖書館網路資源介紹

標題:

國家圖書館網路資源介紹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5號)

內容簡介:

臺灣的國家圖書館擁有豐富學術研究資源,並已開發功能完善的各項資訊服務系統及各項知識支援服務工程,可滿足各領域的學者及專家之資訊需求。您無論身處全球何地,如有資訊需求時,請直接連結國家圖書館之網站,即可順利運用及取得您所需的資訊,更有效率地完成計畫。為協助各界運用本館網站之重要服務,特別就網站(www.ncl.edu.tw)之重要資源,簡要如下,歡迎使用:

壹、綜合性網站:適合各專業領域使用(網站名稱、網址、簡介)
一、「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http://readopac.ncl.edu.tw/nclJournal/):
收錄臺灣1970以來重要期刊資源,可查詢最新的、熱門的主題及資訊。約4800種,逾220萬筆資料。(本系統有部分作者授權,可透過網路免費列印全文)

二、「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http://ndltd.ncl.edu.tw/cgi-bin/gs32/gsweb.cgi/login?o=dwebmge&cache=1286195528687):
為國家級之完整學位論文總書目庫與資訊整合平臺,可查詢完整的臺灣學位論文資訊。(本系統有部分作者授權,可透過網路免費列印全文)

三、「政府公報資訊網」(http://gaz.ncl.edu.tw/):
可查詢政府公報、統計、施政查詢、政府出版品、公務出國報告及館藏政府出版品選輯。(本系統可透過網路免費列印全文)

四、「全國圖書書目資訊網」(http://nbinet.ncl.edu.tw/):收錄臺灣76個學術圖書館的館藏書目資料,可一次查詢完整的國家總書目資料庫。

五、「新書資訊網」、(http://isbn.ncl.edu.tw/NCL_ISBNNet/):
為臺灣所有新書出版的最前哨站,可查詢臺灣最新的出版相關資訊。

貳、專業性網站:適合特定專業使用(使用對象、網站名稱、網址)
一、文史研究者:「古籍文獻資訊網」http://rarebook.ncl.edu.tw/rbookod/
二、臺灣研究者:
1.「臺灣記憶」;2.「臺灣概覽」;3.「當代文學史料」
三、漢學研究者:「漢學研究資訊網」http://ccs.ncl.edu.tw/

參、知識支援之專業服務:取得複印全文之服務
一、館際合作之知識支援服務之專業窗口:
「ref@ncl.edu.tw」,會盡量為讀者取得複印全文之服務,滿足讀者之資訊需求。
二、專業服務的參考服務及學科專家窗口:請於開館時間來電洽詢:02-2361-9132轉分機250
三、未來本館也朝著開發大書目庫及整合多元系統資源的方向努力,持續提供優質服務。

Esteemed scholars and professionals:

Taiwan’s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is replete with academic research materials. What’s more, we’ve recently made available multi-functional data systems and knowledge support services for use by scholars and professionals in a variety of fields. Regardless of where you are in the world,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s websites are available to meet your needs and help you complete your projects in a more efficient manner. To help you become familiar with the important resources found on our website (www.ncl.edu.tw), a list of our most important services is provided below. Please feel free to stop by and make use of these at your convenience:

I. Comprehensive Websites: Ideal for all professions and fields
1. Index to Taiwan Periodical Literature System (readopac.ncl.edu.tw):
Contains approximately 4,800 important periodicals in Taiwan from 1970 onward; searches can be conducted on popular and new topics, with more than 2.2 million articles. (Some authors in the system have given full-access permission to their articles, allowing direct downloading from the website.)
2. National Digital Library of Theses and Dissertations in Taiwan (ndltd.ncl.edu.tw):
The most comprehensive collection of theses and dissertations in Taiwan is contained in this integrated platform for your perusal. (Some authors in the system have given full-access permission to their articles, allowing direct downloading from the website.)
3.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Gazette Online (gaz.ncl.edu.tw):
Full search capabilities for government documents, statistics, policies, publications, reports of public officials trips abroad, and selected government publications in the NCL collections. (Full-text printing available free of charge.)
4. National Bibliographic Information Network (nbinet2.ncl.edu.tw):
Contains library catalog information for 76 Taiwan libraries. One search can cover the whole island.
5. ISBNnet (isbn.ncl.edu.tw):
The foremost authority on new publications in Taiwan, with search capabilities to find information related to new publications.

II. Websites for Professionals: Designed for professionals of certain disciplines
1.For researchers in literature and history: Rare Books and Documents Web
(rarebook.ncl.edu.tw)
2.For researchers in Taiwan studies: Taiwan Memory (memory.ncl.edu.tw); Taiwan Info (twinfo.ncl.edu.tw); and Contemporary Literature Archives
3.For researchers in sinology: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 (ccs.ncl.edu.tw)

III. Knowledge Support Services: Full-text and photocopying services
1.Interlibrary knowledge support services: Available through ref@ncl.edu.tw; specialists will strive to provide full-text copies if possible.
2.Professional reference services and discipline specialists: Please call 02-2361-9132 ext. 250 during regular library hours.
3.Future developments at the library will be the development of a meta-catalog and a synthesization of diverse system resources as we continue striving to provide the best level of service.

系統號:

CCS-008916

《漢學研究通訊》新書評介徵稿

標題:

《漢學研究通訊》新書評介徵稿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通訊》創刊於1982年,每年出版四期。旨在報導臺灣地區漢學研究、教學、活動、資料等項訊息,並兼及中國大陸、海外地區各地漢學研究訊息,發行遍及海內外約50個國家及地區。

《漢學研究通訊》徵求專論文章,主題範圍如下:

(1)漢學相關學科研究成果綜述

(2)漢學研究新視野及計畫

(3)國際漢學機構介紹

(4)中外著名漢學家傳略、業績與貢獻

(5)學人訪談

「新書評介」專欄。歡迎對外國語文漢學相關近3年新書進行介紹且兼有評論的書評。文長以1,000-1,500 字為佳,歡迎投稿。

來稿均送請專家學者審查,經採用刊登,即按相關規定致贈稿酬。園地公開,歡迎海內外學者賜稿。投稿請寄送100-01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漢學研究通訊》編輯部,或寄電子郵件至:ccsnews@ncl.edu.tw。相關稿約及寫作格式詳見http://ccs.ncl.edu.tw/g0107/publish2.aspx


系統號:

CCS-008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