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重現臺灣記憶老照片,國家圖書館與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攜手合作

重現臺灣記憶老照片,國家圖書館與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攜手合作

標題:

重現臺灣記憶老照片,國家圖書館與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攜手合作

內容簡介:

國家圖書館典藏豐富文獻資料,近年來透過各種管道,積極蒐集臺灣史料,如日據時期臺灣明信片、各地老照片、舊籍、地方志、古書契、家譜、視聽資料帶及新聞影音資料等。為了持續充實臺灣研究文獻資料,國家圖書館目前正與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合作,計畫將該校典藏Tom Davenport所拍攝1960年代臺灣的攝影作品予以數位化。

Tom Davenport為美國著名攝影師、電影與紀錄片製片,早期以拍攝與紀錄美國民俗與民謠為主,1964-5年間曾在香港新亞書院與臺灣修習中文。1967年擔任美國《國家地理雜誌》攝影師,重返臺灣拍攝了一系列具高度藝術、歷史及紀念價值的照片。由於冷戰的關係,當時的臺灣成為美國人唯一可以接觸中國文化的地方。

這批為數達七千餘件的攝影作品,涵蓋臺灣人日常生活影像,內容包羅萬象,包括習俗、工業發展、農業活動、風景、藝文界人物、街景、著名地標等。而除了臺灣日常生活與時事外,Davenport也記錄了當時著名藝術家、文人與知識份子的影像,例如作家周夢蝶、黃春明、陳映真,傳奇人物南懷瑾,民謠歌手陳達等人,真實呈現了1960年代臺灣藝文界的點點滴滴。

此外,Davenport在臺拍攝的作品中,也特別記錄了太魯閣原住民的生活影像,包括以神父培可拉樂(Ferdinando Picoraro,第一部《太魯閣語--法語辭典》的作者)為主題,拍攝了一系列培可拉樂在花蓮萬榮村傳教並與當地太魯閣原住民交流互動的影像。

除了上述照片史料外,亦包含Davenport的筆記與日記,為其在臺灣拍攝的影像主題、在臺期間個人生活甚至對臺灣觀感都提供了重要的文字描述。這些極具藝術、社會、歷史與民族誌研究價值的照片與文獻,將由國家圖書館派員至美國與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東亞圖書館共同合作進行數位典藏,預計於明年完成數位化之後,將匯入國家圖書館「臺灣記憶系統」公開提供各界利用,藉由兩館共同攜手合作,不僅永續保存臺灣全民共同記憶,也把臺灣的史料閱讀與研究,擴展到世界各地。

※照片說明:曾淑賢館長與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東亞圖書館周欣平館長於「太平洋鄰里協會2016年會」共同商討臺灣老照片數位化合作。

系統號:

O-008118

【徵才】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徵聘專任教師

標題:

【徵才】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徵聘專任教師

時間:

2016年9月30日截止

內容簡介:

一、職級:助理教授、副教授或教授。

二、名額:二名。

三、申請資格:
1.具藝術史或相關領域之博士學位。
2.專長領域:臺灣藝術史或中國繪畫史。

四、起聘日期:2017年8月1日。

五、工作內容:
1.每學期至少開授二門課(大學部及研究所各一門),可用中文或英文授課。
2.輔導學生、指導研究生學位論文。
3.協助各類行政事務。

六、申請資料(必須為紙本):
1.本所應徵申請表(請由本所網頁下載)
2.中文或英文個人履歷一份
3.歷年著作目錄一份
4.博士學位畢業證書影本一份(或臨時學位證明文件正本一份)
5.博士班歷年成績單正本一份(無成績單者,請提供校方核發之成績說明書正本一份)
6.五年內代表著作最多三種,各四份(必須為2012年8月以後出版)
7.七年內參考著作最多三種,各四份(必須為2010年8月以後出版)
8.推薦信二封(請推薦者直接寄給所長)
9.如有現職及經歷證明文件,請務必提供影本一份
10.如有中華民國教育部核發之教師證書,請務必提供影本一份

七、申請截止日期:2016年9月30日(以郵戳為憑)。

八、郵寄地址:10617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 藝術史研究所 施靜菲所長收
(信封上請務必註明「申請教職」)
所長e-mail: shihcf@ntu.edu.tw(推薦信專用)

九、洽詢人:
鄭玉華助教;電話:886-2-33664223;e-mail: yukwahc@ntu.edu.tw

※有意應徵者,請至官網下載表單

系統號:

O-007953

【徵才】中正大學歷史學系徵聘世界史專任教師

標題:

【徵才】中正大學歷史學系徵聘世界史專任教師

時間:

2016年11月30日截止

報導者:

江先生(中正大學歷史學系)

內容簡介:

一、本系擬於2017學年度徵聘專任教師一位,2017年8月1日起聘,應聘人必須:
1、資格:已具有教育部認可之國內外大學或獨立學院博士學位。
2、專長:世界史
任用資格視應聘人資歷及著作,得為助理教授、副教授或教授。

二、申請文件:
1、應徵教師履歷資料表,如網址;如另有詳細之履歷亦可一併附上。
2、著作目錄。
3、已授課程名稱及擬開課程綱要。
4、五年內之代表著作(請加標示)及其他著作、博士論文(英文論著請附中文摘要)各乙份。
5、博士學位證書影本(國外證書請附駐外單位驗證)及經歷證明書影本。
以上1、2、3項請附中文。

三、申請時間:即日起至2016年11月30日截止(寄達)。

四、寄件地址:621嘉義縣民雄鄉國立中正大學歷史系系主任收(請註明應徵資料)。
網址:http://depthis.ccu.edu.tw(應徵教師履歷資料表可供下載)
電話:05-2720411轉21302(江先生)

五、如有必要將邀請應聘者到本系面談、演講。

六、應徵資料恕不寄還,若需要寄還者,請附回郵。

系統號:

O-008229

【獎助】2016年「黃彰健院士學術研究獎金」

標題:

【獎助】2016年「黃彰健院士學術研究獎金」

時間:

2016年9月15日起至10月15日止

內容簡介:

獎助對象:國內各大學具中華民國國籍之碩士班或博士班學生,其研究主題為中國上古史、宋明理學、明史、清末民初歷史相關者。

獎助名額:獎助3名,每名獎金2,000美元。獲獎者須於次年9月30日前提交研習成果報告書。如擬繼續申請該項獎助,該報告書為受評核資料之一。因獎助而發表之研究成果,請獲獎者於論文中註明。

申請時間:2016年9月15日起至10月15日止。

申請辦法:請上網下載申請表,並檢附在學證明、大學(含)以上歷年成績單、著作目錄、近二年已出版之代表作一種,以及推薦信〔網頁下載〕一封(可由推薦人逕寄本所),郵寄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2段130號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秘書室收。〔郵寄者以郵戳為憑,逾期概不受理。〕

聯絡人:中研院史語所秘書室陳靜芬小姐
Tel:02-27829555#240
Fax:02-27831815
E-Mail: bihp2@asihp.net

※有意申請者請逕至官網下載申請書與推薦書。

系統號:

O-008103

【獎助】中研院史語所2017年「文字學門獎助博士生計畫」申請案

標題:

【獎助】中研院史語所2017年「文字學門獎助博士生計畫」申請案

時間:

2016年11月30日截止

內容簡介:

一、申請對象:以古文字學為研究主題之本國籍博士研究生(未取得博士候選人資格亦可)。

二、獎助期間: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三、獎助金額:博士生每月獎助金以新臺幣24,000元為上限。
獲獎助者於獎助期間不得重複領取其他補助;辦理休學者即不符合獎助資格。

四、權利義務:
獲獎助者須機動支援文字學門推動之學術業務及參與學術活動。
獲獎助者於獎助結束前須進行一次公開演講。(不限於論文發表,博士論文構想或問題探討均可。)

五、申請需附文件:
申請表。(請至官網下載)
學生證影印本。(加蓋註冊章戳)
碩、博士歷年成績單。
研究計畫書。五頁以內,含:
(1)博士生之前的學思經歷。
(2)博士論文之研究主題及計畫。
簡歷、著作目錄。
代表著作。(最多3種)

六、申請時間:即日起至2016年11月30日止。(以郵戳為憑)

七、有意申請者,請將有關文件寄達:11529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2段130號,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文字學門廖彩惠小姐收。

系統號:

O-008222

【獎助】2016桐花文學獎

【獎助】2016桐花文學獎

標題:

【獎助】2016桐花文學獎

時間:

2016年10月31日截止

報導者:

客家委員會

內容簡介:

由客家委員會主辦,臺灣文化產業發展協會承辦的「2016桐花文學獎」徵選至10月31日止(憑臺灣郵戳),本屆分為一般組與客語組,各設有新詩、散文及短篇小說三類,創作主題為與客家文化相關之內容,不限國籍以正體中文或客語漢字創作者皆可參加,首獎最高15萬元,總獎金達新臺幣145萬元,獎額豐富,詳情與簡章請至http://www.hakkaliterature2016.tw/ 查詢,或電洽02-2351-0116。

系統號:

O-008140

【獎助】The Chiu Scholarly Exchange Program for Taiwan Studies(邱氏臺美學者交換計劃)

標題:

【獎助】The Chiu Scholarly Exchange Program for Taiwan Studies(邱氏臺美學者交換計劃)

時間:

2016年9月10日截止

內容簡介:

The School of History, Philosophy and Religion, Oregon State University, is excited to announce the Chiu scholarly exchange program for 2017. Based on the generous support from the Chun and Jane Chiu Family Foundation, the program encourages transnational and comparative research concerning Taiwan. It awards travel grants to Taiwan-based scholars who plan short-term research trips to the U.S., and U.S.-based scholars who plan short-term research trips to Taiwan.

We will support each grantee with a travel grant not to exceed $7000. The scholarship can be used in conjunction with other awards. Individuals should submit their proposals to the Chiu Scholarly Exchange Program for Taiwan Studies committee.* Proposals should be submitted electronically (to Hung-yok Ip, Program Chair, iph@oregonstate.edu) no later than September 10, 2016. If you do not receive an email acknowledgment upon submission, please contact the program chair.

系統號:

O-007981

【徵稿】《興大人文學報》徵稿

標題:

【徵稿】《興大人文學報》徵稿

內容簡介:

《興大人文學報》公開向國內各大學及研究機構之學界朋友徵稿。除主題論文外,其它一般學術主題亦歡迎惠賜鴻文,以光篇幅。

一、《興大人文學報》歡迎有關文學、語言學、史學、思想、藝術、圖書資訊、人類學、文化研究等領域之研究論文及書評投稿。

二、本學報數位版和紙本同時發行。各期主題與截稿、出刊時間:
(一)第58期主題專欄「東亞大眾文化」
2016年10月31日截稿,2017年3月出刊(一般稿件同)

(二)第59期主題專欄「環境史與生態思想」
2017年04月30日截稿,2017年9月出刊(一般稿件同)

三、檢附本學報中、英文「《興大人文學報》徵稿簡約」、「投稿授權聲明書」、「作者基本資料表」及「《 興大人文學報》撰稿格式」各乙份,或至下列網址參閱: http://140.120.126.189/publication.htm

四、來稿請備紙本2份、電子檔、詳細聯絡方式,並請先下載簽妥「作者基本資料表」、「投稿授權聲明書」寄至:
402
臺中市南區興大路145號
國立中興大學文學院鹿鳴文化資產中心收。
e-mail:clalib@dragon.nchu.edu.tw

系統號:

O-008200

【徵稿】《臺灣學誌》第13期徵稿

標題:

【徵稿】《臺灣學誌》第13期徵稿

時間:

2016年10月31日截止

內容簡介:

本期執行編輯:莊佳穎副教授

徵稿類型
一、專題論文:反叛與規訓(徵稿不限專題)
二、一般論文:歡迎與臺灣研究相關主題之學術論文賜稿
三、書評:歡迎相關臺灣研究專著之書評賜稿

專題論文說明
2016年7月,即使法國政府在《查理週刊》(Charlie Hebdo)槍擊案後罔顧違反人權的批評聲浪進行對於境內穆斯林公民的嚴密監控,法國依舊遭受到另一次的恐怖攻擊。土耳其政變的政軍衝突與治理爭議,戲劇性地在一日之內落幕。香港雨傘運動雖喚醒港人前所未有的香港認同,卻同時招來中國中央政府及港府對於港媒與港人的思想控制。臺灣,在歷經太陽花運動、反課綱運動等公民運動之後,雖凝聚了高度本土意識並完成了民主史上第3次政黨輪替,但本土藝人自年初到入夏卻依舊為了在中國市場生存而被迫進行對於特定國家認同的表態。

這些發生在臺灣與國際的新聞事件看似沒有關連,卻都在國族、性別、階級、種族、宗教、世代等各種議題的衝突上,涉及到一系列關乎政治、經濟、文化資源應該由誰分配、如何分配的關鍵性議題,及其中「反叛」與「規訓」又是如何透過權力的(被)運作而被想像、書寫、實踐、甚或彼此收編合謀的根本性命題。

本期的主題「反叛與規訓」將在當代學術脈絡中重新省思權力的可能形式與流動路徑,並重新詰問在語言使用、文學作品和文化展演等領域之中,發生在「反叛」與「規訓」間,隨時變動、相互滲透、既鬥爭又合作、既群體又個人、既必然又偶然的複雜樣貌。來稿主題歡迎但不限定於以下的幾個方向:語言政策與語言實作的變異與統合、文學書寫及美學品味的抵抗與壓抑、及文化建造/再製工程的抗爭與收編。

徵稿與論文格式請見附檔,詳細資訊參見本刊網頁:http://www.tcll.ntnu.edu.tw/app/super_pages.php?ID=ad2

系統號:

O-008048

【徵稿】《東亞觀念史集刊》第12期專題:「流動與衍變:從情的東亞現代性到文本跨語境行旅」徵稿

標題:

【徵稿】《東亞觀念史集刊》第12期專題:「流動與衍變:從情的東亞現代性到文本跨語境行旅」徵稿

時間:

2016年12月31日截止

內容簡介:

本刊第12期專題為「流動與衍變:從情的東亞現代性到文本跨語境行旅」,由清華大學中文系顏健富副教授與中央大學呂文翠副教授共同策劃主持。處於文化傳統裂變與異文化轉譯的浪潮中,晚清民初文學與文化出現各種層次的交流、移動,開啟更大向度的界線遊移,衝擊文學與文化內涵。無論是作家內在的情感或是外在的足跡,都隱含著不同層次的流動衍變與擬態易形觀。從書寫主體(不同派別的作者群)到創作成果(從小說、詩文、圖像、廣告、譯本),可見到多重的概念的流變軌跡,文本中大我/小我、內/外、表/裡的詰問對話與歧義並陳。本專題為更為聚焦凸顯近現代文學與文化中的觀念轉變,聚焦如下兩點:一、「情」的東亞現代性:有別於西方文學從神學背景中脫化出人對生命、道路、真理的思考,中國文學歷來重視「情」,但近世以降,人與人的關係的日常表述,逐漸由封閉的家族內部,衍異為都市中複雜的人際關係。這一脈絡在自我建構的同時,更挑戰、創發進而豐富了抒情傳統的敘述模式與美學典範;二、文本跨語境行旅:有別於傳統的空間疆界與移動方式,近現代作者與文本輾轉於各種新起的空間疆界,出現跨文化行旅與形象轉變等現象,尤能闡發近現代「中國」與「世界」、「傳統」與「現代」更複雜紛呈的關係,潛藏各種層次的概念移動的能動性與多向性,牽動著中國文學與文化的轉型。

本專輯擬於2017年6月號刊出,我們期待學界群起耕耘,截稿時間為2016年12月31日。

來稿請附上個人資料,連同論文檔案word及pdf檔各一份寄至本刊信箱,歡迎各方學人踴躍賜稿。撰稿體例請參考本刊網頁:http://jhiea.nccu.edu.tw/p_style.html

聯絡信箱:jhiea2@nccu.edu.tw
連絡電話:02-29393091#80636

系統號:

O-007996

【徵稿】臺大哈佛燕京學術叢書徵求專書著作

標題:

【徵稿】臺大哈佛燕京學術叢書徵求專書著作

時間:

長期徵稿

報導者:

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內容簡介:

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美國哈佛燕京學社(The Harvard-Yenching Institute)與臺大出版中心為推動出版優質中文學術專書,於2015年年中簽署協議,自2016年起合作出版「臺大哈佛燕京學術叢書」。三方並在2015年10月13日上午於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會議室舉行儀式,作為叢書啟動的標誌。

本叢書出版具有學術原創性與獨特貢獻的人文學科及社會科學專書,跨領域研究著作尤所歡迎。本叢書園地公開,設有嚴謹客觀的審查機制與專業完整的編輯服務,為人文學科及社會科學學者提供一開放、優良的中文學術出版平臺。

本叢書長期徵稿,來稿隨到隨審,歡迎各界先進賢達踴躍賜作。

◎編輯委員會
委員
丁荷生(Kenneth Dean,新加坡國立大學中文系教授兼系主任)
林瑋嬪(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教授兼文學院副院長)
梁元生(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講座教授兼文學院院長)
陳弱水(召集人)(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兼文學院院長)
葛兆光(復旦大學文史研究院教授、歷史系特聘教授)
劉苑如(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
鄭毓瑜(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
鍾彩鈞(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
(以上依姓氏筆畫排列)

◎誠徵書稿
敬請投稿者將填寫完成之「投稿著作基本資料表」及完整書稿之電子檔,寄至臺大出版中心(E-mail: ntuprs@ntu.edu.tw),請註明投稿「臺大哈佛燕京學術叢書」。
有關本叢書訊息,請見叢書徵稿網頁:臺大哈佛燕京學術叢書徵稿
如有任何疑問,請與本叢書編輯紀淑玲聯絡:Tel: (02)33669983/E-mail: lisachi@ntu.edu.tw

系統號:

O-008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