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5臺北國際書展「圖書館論壇:全民閱讀品味與臺灣出版趨勢」活動報導

2015臺北國際書展「圖書館論壇:全民閱讀品味與臺灣出版趨勢」活動報導

標題:

2015臺北國際書展「圖書館論壇:全民閱讀品味與臺灣出版趨勢」活動報導

內容簡介:

春回大地,萬象欣榮。由國家圖書館規劃的「2015臺北國際書展:圖書館論壇」於2月13日上午9:00假臺北世貿展覽中心一館2樓第5會議室舉行,本次論壇以「全民閱讀品味與臺灣出版趨勢」為議題,論壇一開始報名即迅速額滿,會議當天約250名遠從全臺各地及海外的圖書館同道、出版界人士齊聚一堂,藉由參與本論壇掌握臺灣閱讀版圖及出版現況。

論壇共分兩場次,第一場以「全民閱讀品味觀察」為討論議題,邀請圖書館員、媒體人、書市業者分別從服務端、閱聽端、通路端分析其觀察到的全民閱讀現象。國家圖書館圖書館事業發展組高鵬主任首先以「全國公共圖書館借閱趨勢觀察」為題,說明2014年全國公共圖書館共吸引8,200萬人次進館,借出6,358萬冊書,無論在入館人數或借閱人次上皆較去年大幅提昇,顯示公共政策的推動促進圖書館的設立與空間改善,增加民眾走進圖書館的意願。而在借閱率上,全國公圖借閱排行前20名中最受歡迎的仍是小說,其中又以奇幻、武俠、推理各擅其場,另外社會議題(食安)及旅遊休閒風氣的興盛,大幅提高了食譜類及遊旅類書籍的借閱率。

遠見雜誌資深撰述王美珍小姐則以「滑世代,你還讀書嗎」為題,分享2014遠見雜誌閱讀大調查的結果。該調查發現臺灣人的閱讀有日趨務實的取向,佔消費主力的青壯年人買書以增加知識、增加聊天話題等促進人際溝通為積極目的,而12年國教對作文一項的重視,也促使家長為小孩購書的意願與預算增加。她引用狄更斯《雙城記》名句「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提醒出版業者應順應時代,思考如何將文本知識藉由媒體吸引民眾目光。博客來文化事業部張靜如部長則從通路的角度,觀察到2014年暢銷作家多由網路發跡崛起,其中又以大量的輕小說作品銷售最為亮眼,而影視產業撐起小說等文學作品市場,其中韓流持續發威連帶影響韓文學習書籍、旅遊書籍的熱賣,這都是2014值得注意的現象。

第二場以「臺灣出版趨勢探討」為子題,由遠流出版公司王榮文董事長主持。時報出版趙政岷董事長分析當讀者不愛看書之後,出版營運思考方向該如何翻轉。他分析2014出版量開始下滑,讀者翻書的手滑向手機,原本陳列書籍的空間賣起醬油與咖啡,年收入可達千萬版稅的巨大作者時代已一去不復返,當書店退書量大於進書量而總出版品項開始下降時,出版者必需重新定義閱讀,跟上讀者腳步,努力活化出版活動與出版產業,出版能讓讀者想閱讀的書。佛光大學陳信元教授則從出版生態及書店經營等角度分析閱讀潮流走向,研析未來出版趨勢應走向精緻化、經典化,出版業必須有創新行動力,帶領民眾走向深度閱讀,才能打造輝煌的出版盛世。

會後的綜合座談由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主持,與會者分別就漫畫產業平臺的建立、輕小說是否適合學校圖書館購藏,以及雜誌借閱及購買統計等議題進行熱烈討論。放眼過去,展望未來,期待在眾多圖書從業人員的努力下,翻轉出臺灣閱讀新思維,共創美好閱讀新盛世。

照片為國圖曾淑賢館長主持第一場次論壇「全民閱讀品味觀察」。

系統號:

O-004966

【徵才】銘傳大學應用中文系誠徵專、兼任教師

標題:

【徵才】銘傳大學應用中文系誠徵專、兼任教師

時間:

2015年4月8日截止

內容簡介:

一、需求人數:專任教師1人、兼任教師5人

二、工作地點:臺北校區(士林區)、桃園校區(龜山鄉)

三、學歷要求:中國文學博士

四、資格要求:
1.專任教師為助理教授(含)以上、兼任教師為講師(含)以上
2.有教學與相關實務經驗者優先錄用

五、專長要求:
1.影視文學及習作
2.現代戲劇與劇場表演
3.聲韻學
4.文創產業概論
5.文創專題企劃及習作
6.中國文學

六、檢附應徵資料(資料恕不退還):
1.個人履歷表:學、經歷(包含最高學位成績單)、研究專長、五年內著作目錄(請最少檢附1篇抽印本)、教師證書影本(已具教師資格者)、教學綱要
2.學位證書影本(持外國學歷者,需檢附本國駐外單位簽證之文件及成績單;持國內學歷者,請於畢業證書影本加蓋學校印信)
3.博士論文

七、應徵截止日期:2015年4月8日止(以郵戳為憑)

八、郵寄資料地址:111臺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五段250號銘傳大學人力資源處王文惠小姐收(信封請註明應徵應中系教師)

九、聯絡電話:(02)28824564、(03)3507001分機3217應中系楊秀芬秘書或分機2258人資處王文惠小姐

十、備註:本校自2015年4月1日起4月6日止連續休假

系統號:

O-005145

【徵才】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徵聘專任教師

標題:

【徵才】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徵聘專任教師

時間:

2015年3月27日截止

內容簡介:

職級:專任助理教授(含)以上

名額:1名(2015年8月1日起聘)

資格:
一、具有國內外中國文學或相關領域之博士學位者(須取得正式博士學位證書)。
二、具有助理教授以上教育部頒發之教師證書資格。
三、專長領域為中國文學相關領域。
四、須執行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至少一次(含)以上(請附證明)。
以上四項資格條件均須符合。

擔任課程:一、基礎國文課程 二、專業課程 (以上由本系課程委員會排定)
應徵資料:
一、個人學經歷表及自傳。
二、歷年著作目錄一份。
(第一、二項表格請至本系網頁http://www.chinese.ncku.edu.tw下載,並回傳至em52100@email.ncku.edu.tw 主旨請註明應徵專任教師)
三、博士學位證書影本一份,外國學經歷須經我國駐外館驗證。
四、代表作一份(一、須是2012年4月以後出版者。二、中文著作,請附五百字以內提要;外文著作,請附五千字左右之中文概述及五百字以內中文提要)。
五、參考著作一份(須是2010年4月以後出版者)。
六、研究方向及成果。
七、曾任教於大專院校及研究機關者,請附教師證書及服務證明影本各一份。
八、為利退還上述應徵資料,請務必附回郵。

截止日期:2015年3月27日前掛號郵寄(以郵戳為憑)或親自送至本系。

封面請註明應徵者姓名及應徵中文系專任教師字樣。

通訊處及聯絡方式 701臺南市大學路1號國立成功大學中文系
電話:06-2757575-52101(葉海煙主任)
傳真:06-2766473
E-mail:em52100@email.ncku.edu.tw

*備註:
一、應徵者如曾以相同論文申請本系教職,其代表作必須修改並附修改對照,但最多以一次為限。
二、初審通過者,本系將另行通知來系訪談(旅費自理),若未克參加,視同放棄應徵。

系統號:

O-004924

【徵才】彰化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徵聘師資

標題:

【徵才】彰化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徵聘師資

時間:

2015年4月7日截止

內容簡介:

一、職級及名額:專案教師(職級助理教授以上)一名。

二、學經歷條件:
(一)具國內外歷史學及相關領域博士學位或助理教授以上資格者。
(二)已在其它學校(機構)專任之教師或研究人員應具有下列條件:
1.最近3年至少應有1篇論文發表(相當於TSSCI、THCI、THCI Core、CSSCI、國科會優良期刊、具審查機制之期刊論文或專著及其他國際知名期刊索引如A&HCI、SSCI、SCI、EI等)。
2.最近3年至少應主持或共同主持1個國科會或其他政府機關委託之研究計畫。
(三)尚未有專任職務之初任教師,應具有之條件:最近3年至少應有1篇論文發表(相當於TSSCI、THCI、THCI Core、CSSCI、國科會優良期刊、具審查機制之期刊論文或專著及其他國際知名期刊索引如A&HCI、SSCI、SCI、EI等)。

三、學術專長:臺灣歷史地理學(環境史、區域史、城市史、交通史、人口史……等),具相關研究成果、歷史GIS者優先。

四、聘期:2015年8月1日起聘,職級依學校規定聘任。

五、聘用方式與權利義務:
(一)依規定須經須經系、院、校三級三審通過。專案教師「非本校編制內人員」,其權利義務悉遵照本校進用專案教師實施辦法之規範。
(二)專案教師之升等適用本校教師多元升等之相關規定。

六、其他規定:獲聘者須協助所務行政工作3年。

七、申請辦法:
(一)應繳資料:
1.自傳、詳細履歷表、博士學位證件及成績單影本(持國外學歷而無教師證書者,國外學歷證件及歷年成績單須駐外單位驗證後,檢附中文譯本各乙份)。
2.可任教之教學科目授課大綱。
3.未來具體研究計畫。(近期3年、中期6年、長期9年)。
4.博士學位論文、代表著作及論著目錄。
5.已具教師資格者請附教師證書影本。
6.詳細履歷表、可任教之科目授課大綱、代表著作及論著目錄請附繳電子檔案。
(二)申請期限:簽核奉准日起,公告至2015年4月7日(以郵戳為憑),並請於信封左下角註明『應徵資料』。
請以掛號寄至:
50007 彰化市進德路1 號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歷史學研究所 林鳳宜小姐收
(三)聯絡方式
(04)7232105 轉1933 林鳳宜小姐
本所網址:http://history.ncue.edu.tw
如有疑問請e-mail 至:lisa@cc.ncue.edu.tw
(四)各項應徵資料如欲退件,請附足額郵資,不附郵資者恕不退還。

系統號:

O-005139

【徵才】臺灣大學哲學系徵求專任教師

標題:

【徵才】臺灣大學哲學系徵求專任教師

時間:

2015年3月31日截止

內容簡介:

資格:具有博士學位,並具有華語教學能力
職位: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
專長:應徵者以具有以下領域中之一種專長為優先:
東方哲學:儒家哲學(先秦到兩漢為主)
西方哲學:當代西方哲學(黑格爾以後)、倫理學
除領域專長外,必須能擔任本系必修課程之教學

申請資料:
一、學位證書影本
二、履歷自傳
三、著作目錄
四、經歷證件影本(助理教授須附博士成績證明)
五、專長與研究方向
六、可開授課程大綱(包括本系必修科目)、曾授課程大綱(無教學經歷者免)
七、著作一式四份(代表作以3種為限,須為2011年2月以後發表之著作,參考著作則須為2009年2月以後發表之著作)
八、推薦書二封

申請截止日期:2015年3月31日(以郵戳為準)
預定起聘日期:2016年2月1日
郵寄收件地址:
106臺灣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
國立臺灣大學哲學系辦公室
(信封上請註明「應徵哲學系教職」)

連絡電話:886-2-33663396
傳真:886-2-23636269
E-mail:ymlai@ntu.edu.tw
Website:http://www.philo.ntu.edu.tw/

系統號:

O-004982

【徵才】2015年度東洋文化研究所「東アジア学若手研究者招聘事業」招聘海外研究者の募集について

標題:

【徵才】2015年度東洋文化研究所「東アジア学若手研究者招聘事業」招聘海外研究者の募集について

時間:

2015年3月2日截止

內容簡介:

1.プログラムについて
海外の若手東アジア学研究者を東洋文化研究所に招聘し、学習院大学の東アジア学学術資源を活用する研究機会を提供することにより、本学の学術資源の国際的な認知度を向上させ、また、研究成果の講演会を通じて、本学の教育に成果を還元することを目的とします。

2.申請者
本学専任教員を受入研究者とします。申請書は受入研究者が提出してください。

3.採択予定件数:2件程度

4.招聘研究者の要件
①海外の研究機関等に所属し、東アジア学を研究する若手研究者で、原則として2015年4月現在、45歳未満の者。国籍は問わない。経歴は博士課程修了以上とする。
②招聘期間は10日間から30日間(2015年6月から2016年1月までの間)
※学内諸部門の一斉休業中および入試期間中の入国・出国はご遠慮ください。
③招聘期間中に東アジア学若手研究者招聘講演会にて研究報告を行う。
④学習院大学の東アジア学学術資源(大学図書館、各学部、東洋文化研究所、史料館等の所蔵・保管資料)に関係のある研究を行う。
⑤申請書に記載された日程の大幅な変更は原則として認められません。
5.補助経費:1件あたり25万円以内
①渡航費:航空券代金実費(エコノミークラス、諸税込)
②滞在費:ゲストルーム利用で1日6000円(学内規定額)とする。
※予算を超過した場合、減額をお願いすることがあります。

6.応募方法:申請希望者は、東洋文化研究所事務室にご連絡ください。申請用紙をメールにてお送りします。

7.受付期間:2015年2月2日~2015年3月2日まで

8.提出先:東洋文化研究所事務室(北1号館4階)

9.選考方法:東洋文化研究所内の選考委員会にて厳正に審査いたします。

10.採否決定:2015年3月中を予定

問い合わせ先:東洋文化研究所事務室 内線 6360/E-mail: ori-off@gakushuin.ac.jp

系統號:

O-004983

【獎助】2015年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徵件

標題:

【獎助】2015年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徵件

時間:

2015年4月14日截止

內容簡介:

◎徵件時間:2015年3月10日起至同年4月14日止。

◎徵選組別與項目:
(一)教師組(具中華民國國籍之公私立各級學校專、兼任及退休教師):現代及兒童戲劇劇本、短篇小說、散文、新詩、童話。

(二)學生組(具中華民國國籍之國內外各級學校在學學生):現代及兒童戲劇劇本、短篇小說、散文、新詩。

◎報名方式:線上報名後以掛號郵寄送件(線上報名系統將於4/14下午5:00關閉!郵寄以郵戳為憑),繳交文件格式請務必詳閱報名專區/注意事項。

◎洽詢電話:02-23110574分機233

系統號:

O-004987

【獎助】教育部補助人文及社會科學博士論文改寫專書暨編纂主題論文集計畫

標題:

【獎助】教育部補助人文及社會科學博士論文改寫專書暨編纂主題論文集計畫

時間:

2015年4月15日截止

報導者:

詹怡娜

內容簡介:

教育部為促進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專書之寫作及研究成果之傳播,充實優質之教學資源,受理申請人文及社會科學博士論文改寫專書暨編纂主題性論文集計畫。A類補助畢業八年內尚在尋找正職工作的博士,一年的博士後研究薪資,可以專心修改論文以出版專書;B類則是補助已在國內公私立大學校院及公立學術研究機關(構)之教師及研究人員編纂主題論文集。有意申請者請參照人文及社會科學博士論文改寫專書暨編纂主題論文集計畫網站:http://www.hkr.org.tw/

系統號:

O-005037

【獎助】第4屆中央研究院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受理申請

標題:

【獎助】第4屆中央研究院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受理申請

時間:

2015年3月31日截止

內容簡介:

中央研究院為鼓勵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者出版專書,深入研究學術議題並作出重要貢獻,特設立「中央研究院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

凡於國內學術研究機構或公私立大專院校有專任職務,從事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或教學,且任職滿兩年者(不含博士後研究人員),在公告日前三年內正式出版之第一版學術性專書(本屆為2012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期間出版者)均可提出申請。專書不以中文為限。每年至多獎勵專書5本,得獎人將獲頒獎金新臺幣60萬元及獎牌1面。

本獎項採電腦線上申請方式辦理,意者請於申請期間至中央研究院首頁學術服務系統登錄申請資料(http://db3n2u.sinica.edu.tw/~textdb/program),逾期恕不受理。申請人若非中央研究院人員,需於申請系統上傳所屬機關之服務證明文件。

申請專書獎者(1式3本)請另以紙本寄送中央研究院學術及儀器服務處。相關事宜請洽承辦人:陳哲維先生(電話:(02)2789-9377、E-mail:cwchentw@gate.sinica.edu.tw)

系統號:

O-004932

【獎助】中研院2015年第2梯次「博士後研究人員」開始受理申請

標題:

【獎助】中研院2015年第2梯次「博士後研究人員」開始受理申請

時間:

2015年3月2日截止

內容簡介:

中研院「2015年度第2梯次博士後研究人員」申請案,採線上申請辦理,網址為:http://db3n2u.sinica.edu.tw/~textdb/program

申請期限為:2015年1月15日至3月2日,請於申請期限前完成線上申請程序。

系統號:

O-004984

【獎助】2015臺南研究博碩士論文獎學金

【獎助】2015臺南研究博碩士論文獎學金

標題:

【獎助】2015臺南研究博碩士論文獎學金

時間:

2015年4月30日截止

內容簡介:

2014臺南研究博碩士論文獎學金於2015年2月1日至4月30日進行徵稿,歡迎國內外大專院校有志於從事臺南研究之碩博士生參與。

有意申請此獎助者,請至官網下載中、英文實施要點。

系統號:

O-004988

【獎助】胡適紀念館第三屆「胡適研究」獎學金

標題:

【獎助】胡適紀念館第三屆「胡適研究」獎學金

時間:

2015年7月31日截止

內容簡介:

一、主旨: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胡適紀念館(以下簡稱本館)為鼓勵國內碩、博士學生研究胡適,培養以胡適為研究主題之學術人才,設置「胡適研究」獎學金,自2012年起,連續5年,歡迎資格符合者申請。

二、申請資格:
凡中華民國公私立大學或學院碩士、博士研究生,以胡適或與「胡適研究」密切相關者之學位論文皆可申請。

三、受理申請時間:
每年1-4月在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及胡適紀念館網站發布,接受申請,至當年7月31日截止。以掛號郵戳為憑。

四、申請辦法:凡有意申請本獎學金者,請備妥下列相關文件、資料以掛號郵寄,並於信封上註明「胡適研究獎學金申請」字樣。
(一)申請人須檢具「申請表」一份(表格下載)。
(二)論文全稿及摘要一式五份,須為當年7月31日前通過考試。
(三)國民身分證正、反面影印本一份。
(四)學生證正、反面影印本一份。
(五)上述資料,請寄到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胡適紀念館收。聯絡人:莊小姐,Tel:02-2782-1147。E-mail: hushih@gate.sinica.edu.tw。
(六)申請資料及附件,不予退還。

五、獎勵名額與獎學金額
(一)碩士論文每篇獎勵新臺幣參萬元整,若干名。
(二)博士論文每篇獎勵新臺幣陸萬元整,若干名。

六、評選結果
(一)每年於10月31日前,於近代史研究所及本館網站公布,並以書面通知申請者;
(二)每年12月31日以前頒發獎學金。

七、注意事項
(一)獲獎論文出版或發表時,應註明「本論文獲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胡適紀念館獎助」字樣。
(二)如有侵權情事發生,本館應撤銷獎助,得獎人應繳回獎學金,並負一切法律責任。

※有意申請此獎助金者,請逕至官網下載申請書。

系統號:

O-004985

【獎助】2015年度日本交流協會經費資助

標題:

【獎助】2015年度日本交流協會經費資助

內容簡介:

公益財團法人日本交流協會針對「①日本和臺灣的研究者等在日本或臺灣所舉辦法學、經濟、社會、文學等相關領域的演講會、研習會②在日本或臺灣舉辦的國際會議、研討會③為介紹日本文化而在臺灣舉辦的展覽活動④為介紹日本文化而在臺灣舉辦的戲劇、音樂、舞蹈、傳統藝能等公演」提供部分經費資助。上述相關申請案件,本協會將在審查後以書面方式通知審查結果。相關申請規定如下:

1.宗旨
目的是希望透過日本與臺湾之間的學術交流以及介紹日本文化,協助推動日臺間的學術文化交流。

2.對象
 (1)在日本或臺灣所舉辦的法學、經濟、社會、文學等相關領域演講會、研習會、國際會議、研討會等。(但以自然科學領域為主題之活動、營利活動、宗教活動、政治活動、選舉運動等均不在本項資助對象內)。
 (2)為介紹日本文化而在臺灣舉辦的展覽活動或戲劇、音樂、舞蹈、傳統藝能等的臺灣公演(以營利為目的者不在本項資助對象內)。

3.申請資格
 (1)日本或臺灣的大學、研究中心等研究.教育機關以及非營利團體。
 (2)日本或臺灣的美術館、劇團等主辦單位,或舉辦展覽、公演的日本團體。
 (3)不跨年度,能在同一年度內實施並結束之活動。
  ※原則上不受理前一年度已獲得本協會資助之同一活動申請。

4.申請日期
 (1)於2015年4月至9月之間舉辦的活動,請於2015年1月23日(週五)前提出申請。
 (2)於2015年10月至2016年3月之間舉辦的活動,請於2015年7月31日(週五)前提出申請。
 ※使用中文或日文填妥本協會規定之各式申請表格。使用中文者請另行提出日文摘要。
 ※申請機票費用補助者,請務必附上經濟艙票價之臺幣估價單。

5.資助項目
本協會資助總金額為該活動所需總經費之50%以內。(去年度採用案件之資助金額約為每件10萬日幣~50萬日幣左右)。超出資助範圍之經費請自行負擔。
(1)演講會、研習會
 ①資助對象往返日本↔臺灣之經濟艙機票費用。
 ②資助對象之住宿費(自會議前一日起至結束當日為止,7日內為限)
  a.在日本舉辦之每日上限為17,800日幣。
  b.在臺灣舉辦之每日上限為20,600日幣。
  ※籌備期間之各項經費不在本資助範圍內。
(2)國際會議、研討會
 ①為了演講、發表或研討而訪臺(或訪日)者往返日本↔臺灣之經濟艙機票費用
 ②為了演講、發表或研討而訪臺(或訪日)者之住宿費(等同前項演講會、研習會之待遇)
 ③場地租借費
 ④會場佈置費
 ⑤口譯費
 ⑥宣傳資料製作費
 ⑦會議資料製作費
 ⑧報告書製作費
 ⑨臨時工作人員雇用費
 ⑩通訊費等
  ※籌備期間之各項經費不在本資助範圍內。
(3)展覽活動
 ①作品運送費
 ②畫冊製作費
 ③作家及專家往返日本↔臺灣之經濟艙機票費用
 ④作家及專家之住宿費(每日上限為20,600日幣)
   ※事前調查經費和籌備期間之各項經費不在本資助範圍內
(4)公演活動
 ①公演相關人士往返日本↔臺灣之經濟艙機票費用
 ②行李之國際運送費
  ※籌備期間之各項經費不在本資助範圍內。

6.經費資助條件
 (1)申請者務必在活動相關資料中註明本協會為贊助單位。此外,也請將海報、傳單等宣傳資料各2份寄交本協會。
 (2)申請者於申請當時所填寫之活動計畫若有變更,請即刻告知並取得本協會之同意。
 (3)請在活動結束後一個月內,將包含收支報告等的實施成果報告書(制式表格)寄達本協會。本協會資助之經費項目,務必附上相關收據正本(亦可影印後加蓋「與正本相符」之戳記)。機票部分則請附上登機證票根(或航空公司發行的搭乘證明)。
 (4)由申請者擔負舉辦該活動之所有相關活動。  
 (5)絕不從事政治活動或其他任何違反舉辦宗旨之活動。 

7.經費資助方法
 申請者(單位)提交報告書之後,本協會將檢據核銷並支付相關經費。

8.申請.洽詢單位
 依申請者(單位)所在地不同,申請地點分別為:
 ①日本
  日本交流協會東京本部
  〒106-0032 東京都港区六本木3丁目16番33号青葉六本木ビル7F
  TEL 03(5573)2600  FAX 03(5573)2601
 ②臺灣
 ◎北部及中部機關團體請洽詢臺北事務所
  日本交流協會 臺北事務所
  10547 臺北市慶城街28號 通泰大樓
  TEL (02)2713-8000  FAX(02)2713-0541
 ◎雲林、嘉義、臺南、高雄、屏東、臺東、澎湖等機關團體請洽詢高雄事務所
  日本交流協會 高雄事務所
  80272 高雄市苓雅區和平一路87號 南和和平大樓9樓
  TEL (07)771-4008  FAX(07)771-2734

※有意申請此獎助者,請逕至官網下載申請書。

系統號:

O-004986

【徵稿】《臺灣文學學報》第26期徵稿啟事

標題:

【徵稿】《臺灣文學學報》第26期徵稿啟事

時間:

2015年3月15日截止

內容簡介:

※第25期截稿日期為:2015年3月15日。

※本學報自2008年起至2014年已正式收錄「臺灣人文學引文索引核心期刊(THCI Core)」,歡迎賜稿。

一、本學報歡迎臺灣文學的學術研究論文投稿,文長以二萬字為度,請勿一稿二投。所有來稿均經編審委員會送請專家學者評審,審查採雙匿名制。通過審查之稿件,於刊登後將致贈當期學報二冊及作者論文抽印本二十份,不另致酬。

二、本學報稿件限以中、英文撰寫。稿件請打字,以word、A4橫書格式儲存;撰稿格式參照本學報撰稿體例。文稿請勿出現可辨識作者身分之資訊,須另檢附投稿者資料(論文題目、姓名、職稱、任職機構、聯絡地址、聯絡電話、電子郵件)。

三、中、英文投稿稿件均須檢附「中文論文題目」、「中文關鍵詞」三至五個、「中文論文摘要」三百至五百字。中文稿件通過審查後,將另函通知補送英文篇名、英文摘要、英文關鍵詞等資料。

四、惠稿請(一)檢附光碟一份或以電子郵件寄至tailit@nccu.edu.tw;(二)列印正式文稿二份,寄至11605臺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國立政治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臺灣文學學報》編審委員會收。

五、本學報為半年刊。每年六月、十二月出刊,截稿日期為每年三月十五日、九月十五日。歡迎惠賜來稿。

詳細稿約說明及撰稿體例等資訊,請參見相關網址。

系統號:

O-004981

【徵稿】《靜宜中文學報》第7期徵稿

標題:

【徵稿】《靜宜中文學報》第7期徵稿

時間:

2015年3月31日截止

內容簡介:

一、《靜宜中文學報》(以下簡稱本學報)為靜宜大學中國文學系出版之純學術性刊物,以刊登國內外學者(「博士生以上」或「在大專以上學校擔任專兼任教職者」)未經發表或出版之學術論著為主,凡有關文學、經學、語言、文字、思想、藝術等相關論文,均歡迎踴躍賜稿。

二、本學報為半年刊,每年六月及十二月出版,三月三十一日及九月三十日為截稿期限。全年收稿,隨到隨審,審查通過後,立即發給審查及刊登證明。

三、來稿字數以每篇不超過二萬五千字為原則,並請附中英文之篇名、關鍵詞、作者姓名、服務單位、職稱及約三百字左右之論文摘要。

四、稿件請以Word軟體自行打字,並請附電子檔光碟及列印正式文稿兩份。撰寫格式請另參照「《靜宜中文學報》撰稿格式」。

五、請勿一稿兩投,任何侵害他人著作權益或有關剽竊情形之作品請勿投送,否則文責自負。來稿一經錄用,作者不得要求抽回,非經本學報編輯委員會同意,請勿在其他刊物發表或轉載。

六、所有賜稿均經編輯委員會送請二位(含)以上校外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匿名審查。通過審查之稿件,編輯委員會有權決定刊登優先順序。於刊登後將致贈當期學報一冊及作者論文抽印本二十冊,不另致酬。

七、賜稿若獲預審認定屬於本學報刊登之領域,需繳交論文審查費每篇兩仟元整(郵局匯款帳戶,戶名:靜宜中文系,局號:0141472,帳號:0012897)。

八、賜稿請填寫投稿者個人資料表,註明作者姓名、服務單位、職稱、通訊地址、電話、E-mail信箱,以便聯繫。

九、為便於文獻之留存與交流,賜稿請一併填具「著作授權聲明書」,同意著作財產權讓予靜宜大學中文系,但作者仍保有著作人格權,及未來自行集結出版、教學等個人使用權利。

十、賜稿請寄:靜宜大學中國文學系(43301臺中市沙鹿區臺灣大道七段200號)靜宜中文學報編輯委員會收

電子郵件請寄至:puch000001@gmail.com
廖大期 助教 收

電話:(04)26328001轉分機17015

※有意投稿者請至官網下載資料表。

系統號:

O-004886

【徵稿】《臺灣文學研究》第8期徵稿

標題:

【徵稿】《臺灣文學研究》第8期徵稿

時間:

2015年3月7日截止

內容簡介:

一、《臺灣文學研究》為成功大學臺灣文學系出版之學術期刊,訂於每年6月、12月出刊。

二、廣徵臺灣文學與語言文化研究相關的學術研究論文或評論,尤其歡迎開創臺灣文學研究向度、跨領域及國際視野者。

三、本刊全年徵稿,隨到隨審,以數位及紙本形式同步出刊。

四、徵稿類別
1.研究論文(research articles):具原創性研究成果之正式學術論文(約15000-25000字)。
2.研究誌要(research notes):對特定研究構想的系統性討論、或研究資料的初步分析或具創意性討論,具有開發特定議題或引發概念討論之重要性的論文(約15000字)。
3.書介書評(book reviews):就國內外臺灣文學和文化領域相關學術專書所撰寫之評論(約3000字)。
4.書評論文 (review essays):對特定議題學術文獻之綜合評論(約10000至12000字)。
5.學術動態報導(reports):臺灣文學相關學術活動之描述性或評論性報導(約1000至2000字)。

五、論文繳交須含電子檔一份,含 (一)論文全文;(二)投稿者資料表,並以電子郵件附檔方式寄至email: tlsncku@gmail.com。

六、稿約體例及前期內容請見《臺灣文學研究》學報網站

系統號:

O-004887

【徵稿】《臺灣學誌》第12期徵稿

標題:

【徵稿】《臺灣學誌》第12期徵稿

時間:

至2015年4月30日止

內容簡介:

本期執編:林芳玫、簡瑛瑛教授

本期專題:施叔青專號——跨國華人書寫

徵稿期限:即日起至2015年4月30日止

出版時間:2015年10月

徵稿類型:一般論文、專題論文、書評

專題說明:「施叔青專號——跨國華人書寫」
第一位獲得國家文藝獎的女作家施叔青——現任「北美華文作家協會」副會長,少女時代便以短篇小說〈壁虎〉進入文壇。她以文字書寫與藝術創作,以續不懈的精神,改造個人的命運,也改寫了臺灣女性的歷史。跨國華人書寫係以華人文化為底蘊,添入移居地之文化內涵,孕育具跨文化特性之文學作品;然其內容並非僅單跨文化之「國別」,更橫跨文化之「學科」。近年來,華人作家不再單以異國之風土民情為創作來源,亦企圖結合戲劇、繪畫、音樂、宗教、建築、甚至科技等各領域之素材,造就作品內涵之豐富繁貌。因此期望 經由學術研討與跨國、跨領域經驗之相互交流,提升華人文學與文化藝術研究的質與量,並歡迎國內外相關領域之學者、教師踴躍投稿。徵稿子題如下:

(1)施叔青作品及其與跨國華人書寫或華文文學研究

(2)施叔青文學作品與跨文化、跨藝術研究

(3)施叔青及其他相關主題,如:後殖民與後現代、性別與族裔、文學與藝術、旅遊與飲食、宗教與戲劇、翻譯與改編等

歡迎上述專題論文投稿,但並不以上列議題為限,同樣歡迎其他與性別議題相關的臺灣研究論文投稿。

詳細訊息與論文繳交方式請參見官網之「徵稿啟事與論文格式說明」。

系統號:

O-004953

【徵稿】《中外文學》徵稿:魏德聖與臺灣電影的未然

標題:

【徵稿】《中外文學》徵稿:魏德聖與臺灣電影的未然

時間:

2015年3月15日截止

內容簡介:

魏德聖是臺灣電影一個相當獨特而值得重視的現象。他所導演(《海角七號》、《賽德克•巴萊》)和製作(《KANO》)的電影都涉及臺灣歷史社會的重要課題,而其帶動的風潮和拍攝手法也同時觸及臺灣電影產業「起死回生」的問題。本專輯以「魏德聖與臺灣電影的未然」為題,希望邀請有想法和論述能力的作者共同探討「魏德聖」所開啟的契機與其意義,並從不同學科訓練的視角來思考臺灣電影與歷史、社會、理論、乃至國際接軌的種種問題。

本專輯把魏德聖和臺灣電影的「未然」並置。「未然」可以有許多意思:尚未實現的善、可能實現的惡、過去未實現的理想、在想像中實現的虛構等等。未然不等於不然,因為「未」總是帶有主體的調性,不是在時間流動中向前展望,就是透過因果關係擬想現實如何接續。當代理論講潛態(virtuality)、潛勢(potentiality),重視的是未然推翻現實的否定性,對未然背後的時間推移較少著墨。魏德聖電影裡的未然則是充滿時間(臺灣歷史以及臺灣電影)的回互相望,除了透過未然的出現呈現未來的開放性,也因為未然來自過去而使時間的延續複雜化。

本專輯希望涵蓋(但不限)以下議題的探討:一、魏德聖與臺灣電影產業或臺灣電影文化傳承之間的關係;二、魏德聖與臺灣其他導演的比較;三、魏德聖與臺灣歷史(記憶、敘述、文獻檔案運用等等);四、魏德聖與原住民(自我)再現;五、魏德聖與國際影展中的臺灣電影;六、魏德聖與世界電影;七、魏德聖與西方理論在臺灣的演繹。

有意投稿本專輯者請先儘量撰寫論文提要800字於2015年3月15日前寄至本刊編輯部。完整論文截稿期限則為2015年8月31日。(專輯主編:邱貴芬、廖朝陽)

論文來稿注意事項:

1. 請一律另紙註明作者姓名、職銜、通訊地址等個人資料,正文中請勿附上足以辨識作者身分之資料,以利審查作業。

2. 請務必提供:a)中英文關鍵詞 5-10個;b)400字以內的中文摘要;c)200字以內的英文摘要;d)論文英文標題;e)作者英文姓名拼法。

3. 除非專題編輯另有要求,論文正文字數限制一律為一萬字至兩萬五千字。

4. 論文審查錄取與否均將專函通知。本刊不接受一稿兩投,故未獲知結果前如欲另投他處,請及早通知本刊撤銷投稿。

5. 若為專題投稿,請注意截稿日期;若為一般論文投稿,則無截稿時間。

6. 論文撰稿格式,請見本刊論文體例。

投稿請寄:
臺北市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臺大外文系中外文學季刊社

或以電子郵件附件方式寄至forex@ntu.edu.tw(請務必註明「投稿中外文學」)

系統號:

O-004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