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後疫情時代下的國際學術交流──國圖集合國內研究成果前進捷克參與歐洲漢學雙年會

後疫情時代下的國際學術交流──國圖集合國內研究成果前進捷克參與歐洲漢學雙年會

標題:

後疫情時代下的國際學術交流──國圖集合國內研究成果前進捷克參與歐洲漢學雙年會

內容簡介:

國家圖書館在後疫情時代重返國際實體學術活動,首站參與歐洲漢學學會(European Association for Chinese Studies, EACS)第24屆雙年會。本次雙年會於8月24日至27日假捷克歐慕洛奇(Olomouc)之帕拉茨基大學(Palacký University)盛大舉行,共有300多名來自歐洲與全球之各國學者出席,超過80場論文於實體與線上會議發表。國圖漢學研究中心在雙年會期間舉辦書展,陳列臺灣、漢學研究相關出版品,並首度與歐洲漢學學會合辦臺灣漢學講座。參展圖書將於四天會議結束後,全數捐贈帕拉茨基大學。

贈書儀式已於捷克當地時間8月24日(三)下午在該校舉辦。儀式由文學院副院長Ondrej Kucera博士主持,由駐捷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曾偉明副代表代本館致贈,帕拉茨基大學亞洲學系系主任František Kratochvíl博士代表受贈,並邀請EACS會長比利時根特大學教授巴德勝(Bart Dessein)教授致詞。出訪活動由漢學研究中心學術交流組黃文德組長、本館特藏組張嘉彬主任前往辦理。

本次現場展出臺灣近三年來漢學與臺灣研究相關之人文及社會科學優質出版品共353種,374冊,另由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贈送圖書50種,以上合計超過400種。帕拉茨基大學位於捷克東部鄰近奧地利的歐慕洛奇,距離布拉格約280公里,建校歷史最早可上溯至1573年,迄今已超過400多年,目前在校有21,000名學生。在二次大戰結束之後,該校為捷克斯洛伐克第一個將漢學設立為獨立的研究項目的大學,1946 年開始教授漢學和印度學,後設置遠東學系,2002年遠東學系更名為亞洲學系,近期師生進行臺灣研究與漢學研究發展迅速。受邀觀禮嘉賓之一,來自本館臺灣漢學資源中心(Taiwan Resource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合作單位的EACS會長巴德勝教授在活動中也表示,臺灣國家圖書館近幾年來推動與歐洲學術機構的交流,像根特大學在幾年前就加入成為TRCCS夥伴。特別是在當前的國際情勢下,相對於中國大陸學術研究的環境,臺灣能提供豐富的學術研究與華語學習資源,挹注帕拉茨基大學更顯重要。活動亦承蒙雙年會主辦學校帕拉茨基大學梁思城(Martin Lavička)教授與駐捷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科技組顏宏偉組長與各方鼎力協助,使書展得以順利進行。

本次為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後,國圖漢學中心首度參與實體國際書展,另外近期兩岸情勢緊張,故備受國際學術社群重視。國圖重現EACS活動,不僅象徵臺灣與國際之間學術對話持續進行,而人員出訪更能針對有意來臺之學者於現場提供學術服務與各類諮詢。本館希望透過此次書展,反映臺灣在當代學術潮流中的定位和趨向,讓國際漢學界了解疫情期間臺灣漢學研究的成果及出版近況,進而加強學術合作與交流。

照片說明:捐贈主辦雙方與我駐捷克代表處曾偉明副代表、顏宏偉組長合影

系統號:

CCS-020800

本館與歐洲漢學學會共同邀請陳玉文教授主講臺灣漢學講座

本館與歐洲漢學學會共同邀請陳玉文教授主講臺灣漢學講座

標題:

本館與歐洲漢學學會共同邀請陳玉文教授主講臺灣漢學講座

內容簡介:

今年國家圖書館與歐洲漢學學會(European Association for Chinese Studies, EACS)首度合作邀請芬蘭赫爾辛基大學(University of Helsinki)陳玉文教授(Julie Yu-Wen Chen),於2022年8月25日上午假捷克歐洛慕奇(Olomouc)帕拉茨基大學(Palacký University)擔任「臺灣漢學講座」講者,講題為「維吾爾議題」(The Uyghur Issue)。本次演講由帕拉茨基大學亞洲學系梁思城(Martin Lavička)教授擔任主持。本次講座是國家圖書館自2006年連續多年參與歐洲漢學學會雙年會辦理書展後,雙方更進一步交流的成果。

陳玉文教授現任教於芬蘭赫爾辛基大學文化院亞洲研究學系,研究領域主要研究領域涵蓋政治學、民族研究、社會學和中國研究等,尤以跨域研究著稱。本次演講主題「維吾爾議題」是陳教授長期關注的重點,講座中陳教授提及今日維吾爾民族與中國政府之間的衝突與議題,不僅獲得了國際關注,還影響了西方民主國家與中國的政治談判。然而,非民主國家對維吾爾問題的關注和地方反應不盡相同。陳教授也進一步分享了她重新審視維吾爾族自決事業合法性問題的心得,以及國際社會從國家到個人之反應落差的調查成果。作為本次EACS雙年會的專題演講,她並以如何運用數位人文、社會網絡關係、資訊傳播等研究方法與同道分享。

本次演講參與學者自歐美地區超過百餘位專家學者蒞臨,本館也藉此推廣臺灣漢學資源中心。演講結束後的問答時間,現場聽眾踴躍發問。眾人對於此一高度敏感卻又舉世關心的議題,都十分感興趣。陳教授也針對各方發問一一仔細回答,活動圓滿結束後,聽眾仍意猶未盡,會後紛紛表示希望未來相關議題及後續發展,能獲得更多關懷及公開討論。

系統號:

CCS-020803

李文實教授、馬克文先生寰宇漢學講座報導

李文實教授、馬克文先生寰宇漢學講座報導

標題:

李文實教授、馬克文先生寰宇漢學講座報導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中心於2022年8月31日下午舉辦寰宇漢學講座,邀請本中心2022年度獎助訪問學人,美國羅德島學院歷史學系李文實(Moonsil Lee Kim)副教授,與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中國現代史博士候選人馬克文(Coleman R. Mahler)先生主講。本館曾淑賢館長開場時,特別強調國圖的研究環境在疫情期間持續對國際學術交流的幫助。

第一場講座由李文實教授主講「中國古代的宴會:透過文獻、法律與文物的考察」,邀請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金仕起副教授主持。李教授以跨文化理論為切入點,從競爭、等級制與再分配等三個範疇解釋了宴會的社會政治功能。這三種理論模型也可以用來考察古代文獻、法律和文物,並進一步應用於解釋中國古代宴會。她以張家山247號漢墓的《賜律》,睡虎地秦簡的《倉律》以及里耶秦簡行政文書為例,分析宴會的三種主要作用和「macro-feast」的概念。

李教授指出,宴會不僅能展示統治者與上層階級的權力與地位,亦具備將資源(食物)向下分配的功能。透過對各朝代在不同宴會場合器皿的大小與體積的研究,我們將能獲得對古代食物消費與補充營養方式的相關資訊。早在秦、漢時期,宴會制度已經法制化,成為一種維持社會運作,確保勞動力穩定供給的行政/政治手段,也支持著當時較弱勢或貧困的階層。

第二場講座由馬克文先生主講「法眼宗的歷史淵源」,邀請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洪紹洋教授主持。馬先生的演講從科學社會史的角度,重新評估中美農業發展的高級機關──中國農村復興聯合委員會(JCRR,即「農復會」)。他關注的是圍繞著補助產生的問題,並且認為這才是農復會的領導層面對的很大挑戰。以恩庇侍從制度為出發點,馬先生說明農復會必須依據中、美官員的期望來行動。在嚴格的財務監督下,成為農業計畫的主要策劃機構,同時支撐國民黨政府的計畫經濟與國有經濟政策。為達成目的,農復會依賴20世紀中期對美國科技與科學家的卓越素養,培養出一種政治中立的科學專業的氛圍。馬先生指出農復會在依靠美國在冷戰時期的聲勢,得以有多元的渠道施行經濟計畫,中美雙方也對農復會的專家們抱持信賴。類似這種跨國且具有彈性的機構,對調和中美關係有極大的作用。主持人洪教授也補充他近期研究農復會等冷戰時期相關組織的心得,並建議馬先生日後的研究方向。

本日兩場演講共計超過100人次聽眾於線上參與。

照片說明:金仕起教授(左起)、曾淑賢館長、李文實教授

系統號:

CCS-020824

漢學中心2013年度獎助訪問學人戴史翠教授新書發表

漢學中心2013年度獎助訪問學人戴史翠教授新書發表

標題:

漢學中心2013年度獎助訪問學人戴史翠教授新書發表

內容簡介:

漢學中心2013年度獎助訪問學人戴史翠(Maura Dykstra,美國加州理工學院人文與社會科學學門助理教授)新書《常規之國的不確定性:18世紀清帝國的行政革命》(Uncertainty in the Empire of Routine: The Administrative Revolution of the Eighteenth-Century Qing State)2022年8月由Harvard University Asia Center出版。

本書考察18世紀清朝的行政革新。始於17世紀中葉,以當時情況看來,這是直截了當清理官僚行政的政策,指的是類似今天發佈有關於期限的規範,明天發佈有關於報告標準的要求等等狀況。在1世紀的光陰裡,朝廷持續向各省索求地方政府治理活動的資訊。到了18世紀中葉,整個帝國累積了空前數量的地方機關行政資料。

此種行政劇變的結果是關於危機與衰退的對話越來越多。事實證明,透過蒐集資訊的方式來確保官員克盡其職,僅會反覆暴露出更多需要新稽查方式的新問題。逐步顯現但無庸置疑的是,帝國法規與標準的大叢林把地方機關、省級首長與中央大員綁在一起,改變了國家知識論的基礎。為了解決問題而實施的呈報體系反而發現更多問題,促使更大量的資料被蒐集。於是,在清朝比以往更透徹地自我瞭解的同時,朝廷也確知國家走入了衰微。

系統號:

CCS-020770

漢學中心2009年度獎助訪問學人石慢教授參與共同作者之新書發表

漢學中心2009年度獎助訪問學人石慢教授參與共同作者之新書發表

標題:

漢學中心2009年度獎助訪問學人石慢教授參與共同作者之新書發表

內容簡介:

漢學中心2009年度獎助訪問學人石慢(Peter Sturman,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藝術史系副教授)於遠足文化今年9月新書《物見:四十八位物件的閱讀者,與他們所見的世界》(Seeing: 48 Object Readers and Their Worlds)。擔任共同作者之一,石慢教授提供文章為

38 圖寫冥茫
石慢:Peter Sturman:米友仁《雲山圖》

本書是一回史無前例的策畫。邀請48位國際上知名的東亞藝術史學者、考古學者,每人選擇一件物品,帶領我們進入這件物品的世界。

系統號:

CCS-020771

國家圖書館網路資源介紹

標題:

國家圖書館網路資源介紹

內容簡介:

臺灣的國家圖書館擁有豐富學術研究資源,並已開發功能完善的各項資訊服務系統及各項知識支援服務工程,可滿足各領域的學者及專家之資訊需求。您無論身處全球何地,如有資訊需求時,請直接連結國家圖書館之網站,即可順利運用及取得您所需的資訊,更有效率地完成計畫。為協助各界運用本館網站之重要服務,特別就網站(www.ncl.edu.tw)之重要資源,簡要如下,歡迎使用:

壹、綜合性網站:適合各專業領域使用(網站名稱、網址、簡介)
一、「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http://readopac.ncl.edu.tw/nclJournal/):
收錄臺灣1970以來重要期刊資源,可查詢最新的、熱門的主題及資訊。約4800種,逾220萬筆資料。(本系統有部分作者授權,可透過網路免費列印全文)

二、「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http://ndltd.ncl.edu.tw/cgi-bin/gs32/gsweb.cgi/login?o=dwebmge&cache=1286195528687):
為國家級之完整學位論文總書目庫與資訊整合平台,可查詢完整的臺灣學位論文資訊。(本系統有部分作者授權,可透過網路免費列印全文)

三、「政府公報資訊網」(https://gaz.ncl.edu.tw/):
可查詢政府公報、統計、施政查詢、政府出版品、公務出國報告及館藏政府出版品選輯。(本系統可透過網路免費列印全文)

四、「全國圖書書目資訊網」(https://nbinet.ncl.edu.tw/):收錄臺灣76個學術圖書館的館藏書目資料,可一次查詢完整的國家總書目資料庫。

五、「新書資訊網」、(http://isbn.ncl.edu.tw/NEW_ISBNNet/):
為臺灣所有新書出版的最前哨站,可查詢臺灣最新的出版相關資訊。

貳、專業性網站:適合特定專業使用(使用對象、網站名稱、網址)
一、文史研究者:「古籍文獻資訊網」http://rbook.ncl.edu.tw/NCLSearch
二、臺灣研究者:
1.「臺灣記憶」;2.「臺灣概覽」;3.「當代文學史料」
三、漢學研究者:「漢學研究資訊網」http://ccs.ncl.edu.tw/

參、知識支援之專業服務:取得複印全文之服務
一、館際合作之知識支援服務之專業窗口:
「ref@ncl.edu.tw」,會盡量為讀者取得複印全文之服務,滿足讀者之資訊需求。
二、專業服務的參考服務及學科專家窗口:請於開館時間來電洽詢:02-2361-9132轉分機250
三、未來本館也朝著開發大書目庫及整合多元系統資源的方向努力,持續提供優質服務。

Esteemed scholars and professionals:

Taiwan’s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is replete with academic research materials. What’s more, we’ve recently made available multi-functional data systems and knowledge support services for use by scholars and professionals in a variety of fields. Regardless of where you are in the world,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s websites are available to meet your needs and help you complete your projects in a more efficient manner. To help you become familiar with the important resources found on our website (www.ncl.edu.tw), a list of our most important services is provided below. Please feel free to stop by and make use of these at your convenience:

I. Comprehensive Websites: Ideal for all professions and fields
1. Index to Taiwan Periodical Literature System (readopac.ncl.edu.tw):
Contains approximately 4,800 important periodicals in Taiwan from 1970 onward; searches can be conducted on popular and new topics, with more than 2.2 million articles. (Some authors in the system have given full-access permission to their articles, allowing direct downloading from the website.)
2. National Digital Library of Theses and Dissertations in Taiwan (ndltd.ncl.edu.tw):
The most comprehensive collection of theses and dissertations in Taiwan is contained in this integrated platform for your perusal. (Some authors in the system have given full-access permission to their articles, allowing direct downloading from the website.)
3.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Gazette Online (gaz.ncl.edu.tw):
Full search capabilities for government documents, statistics, policies, publications, reports of public officials trips abroad, and selected government publications in the NCL collections. (Full-text printing available free of charge.)
4. National Bibliographic Information Network (nbinet2.ncl.edu.tw):
Contains library catalog information for 76 Taiwan libraries. One search can cover the whole island.
5. ISBNnet (isbn.ncl.edu.tw):
The foremost authority on new publications in Taiwan, with search capabilities to find information related to new publications.

II. Websites for Professionals: Designed for professionals of certain disciplines
1.For researchers in literature and history: Rare Books and Documents Web
(rarebook.ncl.edu.tw)
2.For researchers in Taiwan studies: Taiwan Memory (memory.ncl.edu.tw); Taiwan Info (twinfo.ncl.edu.tw); and Contemporary Literature Archives
3.For researchers in sinology: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 (ccs.ncl.edu.tw)

III. Knowledge Support Services: Full-text and photocopying services
1.Interlibrary knowledge support services: Available through ref@ncl.edu.tw; specialists will strive to provide full-text copies if possible.
2.Professional reference services and discipline specialists: Please call 02-2361-9132 ext. 250 during regular library hours.
3.Future developments at the library will be the development of a meta-catalog and a synthesization of diverse system resources as we continue striving to provide the best level of service.

系統號:

CCS-020774

《漢學研究》更改投稿信箱

標題:

《漢學研究》更改投稿信箱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中心編印發行之《漢學研究》,自即日起,投稿信箱改為chinesestudies@ncl.edu.tw,本刊係以中國文史哲研究為主體之國際性學報,園地公開,歡迎學界惠賜有符合本刊性質之學術鴻篇。

本刊獲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補助編輯費用、參與「補助期刊審查專書書稿」業務。

本刊收入:科技部「臺灣人文學引文索引核心期刊」(THCI Core)、CEPS(華藝)、TJFD(碩亞)、HyRead(凌網)、聯合百科、CLISA(漢珍)、EBSCO出版公司 History Abstracts with Full text。

系統號:

CCS-020766

《漢學研究通訊》專論徵稿

標題:

《漢學研究通訊》專論徵稿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通訊》創刊於1982年,每年出版四期。旨在報導臺灣地區漢學研究、教學、活動、資料等項訊息,並兼及中國大陸、海外地區各地漢學研究訊息,發行遍及海內外約50個國家及地區。

《漢學研究通訊》徵求專論文章,主題範圍如下:

(1)漢學相關學科研究成果綜述

(2)漢學研究新視野及計畫

(3)國際漢學機構介紹

(4)中外著名漢學家傳略、業績與貢獻

(5)學人訪談

「新書評介」專欄。歡迎對外國語文漢學相關近3年新書進行介紹且兼有評論的書評。文長以1,000-1,500 字為佳,歡迎投稿。

來稿均送請專家學者審查,經採用刊登,即按相關規定致贈稿酬。園地公開,歡迎海內外學者賜稿。投稿請寄送100-01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漢學研究通訊》編輯部,或寄電子郵件至:ccsnews@ncl.edu.tw。相關稿約及寫作格式詳見http://ccs.ncl.edu.tw/g0107/publish2.aspx

系統號:

CCS-020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