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漢學中心學友陳英傑博士蒞館演講,並捐贈七千餘冊西文研究專書嘉惠國人

漢學中心學友陳英傑博士蒞館演講,並捐贈七千餘冊西文研究專書嘉惠國人

標題:

漢學中心學友陳英傑博士蒞館演講,並捐贈七千餘冊西文研究專書嘉惠國人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中心於2022年3月31日下午,舉辦本年首次寰宇漢學學友講座,邀請2017與2020年度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學人,荷蘭萊頓大學國際亞洲研究所(IIAS)研究員陳英傑(Ying-kit Chan)博士蒞館演講,講題為:「狩獵與福音:柯志仁、藍虎及美國自然史博物館」。陳英傑博士為支持國圖推動南部分館暨聯合典藏中心,同時感念漢學中心長期以來推動國際學術交流,因此藉由本次活動,將其在新加坡近20年來購置之七千餘冊西文漢學研究專書全數捐贈國圖,並由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代表受贈。本次活動亦邀請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戴麗娟研究員兼副所長擔任講座主持。

曾淑賢館長表示,國家圖書館近幾年來推動漢學領域學者捐贈圖書,期盼能將這些得之不易的學術研究文獻,透過君子立德,嘉惠後學,發揮更大效益。而陳英傑博士自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東亞研究學系攻讀博士論文期間就與本館結緣,不僅多次出席本館辦理海外之活動。學養豐富的他同時也曾擔任如Malaysian Journal of Chinese Studies等國際期刊與國際合作研究專著的主編,可以說是未來國際漢學青年學者的翹楚之一,本次響應國圖政策,慨贈圖書嘉惠國人,不僅讓資源有效利用,也為他與臺灣留下更多美好的記憶。希望學界先進也能響應陳博士立德之舉,踴躍捐贈出版品,嘉惠更多前來國圖求取知識的讀者。

陳博士的演講以循道宗傳教士柯志仁(Harry R. Caldwell,1876-1970)的狩獵事蹟為中心,探討1920年代美國「男子漢」文明在福建的移殖。柯志仁在田納西州家鄉文化的熏陶下,培養出剛強的男子氣概。在福建的傳教與狩獵活動,正是此種男子氣概的體現。柯志仁以獵人、基督教信徒兩種身份自居,兩者相輔相成,密不可分。

狩獵對柯志仁的福音傳播至關重要。他在福建採集動物標本,尋獵傳說中危害鄉民的「藍虎」,均獲得美國自然史博物館(American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資助,令其得以僱用當地村民為助手,推動以自然探索為骨幹的經濟活動。「一手執來福槍,一手執聖經」的柯志仁,用現代化科技的象徵來福槍獵虎,破除中國人的迷信,使更多人信奉基督宗教,傳道成效更顯著。而他對神秘的藍虎的宣傳,也使福建成為一塊外國自然學家眼中未受工業化文明污染的化外淨土。最後,陳博士指出,柯志仁將傳道、博物館對樣本收集的贊助、對新動物的興趣等三者合而為一,點燃美國在領土以外擴張其宗教與科學的希望。並以福建地區作為實驗此種新的文明擴展方式的場地。

本場次活動前夕,雖適逢疫情起伏不定,但參與討論氣氛踴躍,有多位來自大學相關領域教師與研究生參與。與會者亦對陳英傑博士捐贈圖書之義舉,以及認同臺灣學術自由表達感佩之意,期待未來捐贈圖書抵達臺灣之後能更有助於漢學資源的充實。

系統號:

CCS-019994

何寶玲女士寰宇漢學講座報導

何寶玲女士寰宇漢學講座報導

標題:

何寶玲女士寰宇漢學講座報導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中心於2022年3月31日下午,舉辦本年首次寰宇漢學講座,邀請本中心接待之教育部短期來臺研究學人,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 University of London)人類學博士候選人何寶玲(Pauline Harlay)女士主講,講題為「社會性學習:品味語言的分享」。活動並邀請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余舜德研究員主持。

何女士年自2016年於英國劍橋大學畢業後,從事現代中文文學翻譯工作期間,同時擔任巴黎茶館負責人的特別助理,在負責茶館相關事務期間得到茶業知識的熏陶,進而啟發了與本次演講主題相關的研究。本次她以教育部短期來臺研究學人身分自2021年底駐館研究,這也是本館接待該項獎助之首例,對於未來國圖開拓接待學人之多元管道,頗具意義。

學人首先以非正式茶會的社會實踐為例,講述知識傳播背後的一些機制。如「實踐社區」:對於茶友而言,茶會極為屬於茶的「實踐社區」,既是了解茶葉的重要渠道,也是讓人培養品味的途徑。她認為,茶的學習需要感官訓練及掌握品嘗詞彙。詞彙的掌握主要是通過知識共享來實現的,這使茶會參與者能够熟悉品茶的語言。茶友在特定社會情境中所說的話揭示了文化價值觀,而且這些價值觀也對互動產生了切實的影響。反過來說,採用和使用這種文化共享語言可以形成「實踐社區」,有關茶的知識能够被複製、更新和潛在地修改。在演講的後半段何女士帶入品酒的國際詞彙語言,希望以品茶和品酒建立對比的目標:採用品酒的語言來提高品茶語言的國際化。

本日的兩場講座分別涉足歷史人類學與文化人類學,揭開2022年外籍獎助學人演講的序幕,本中心期待今年陸續能有更多學人入境,與國內學界分享更豐富的研究成果。

系統號:

CCS-019993

陳江浩先生寰宇漢學講座報導

陳江浩先生寰宇漢學講座報導

標題:

陳江浩先生寰宇漢學講座報導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中心於2022年4月29日下午舉辦寰宇漢學講座,邀請本中心2022年度獎助訪問學人,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人類學系研博士候選人陳江浩(Christopher K. H. Chan)先生主講「藝術、人類學以及雙重感性:設置當代的現場與視場」,並邀請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林瑋嬪教授主持。

陳先生的演講聚焦於一個當代藝術祭的製作及展覽與其實地情況的特定場域性的交叉,從而探討一種當代感性的「雙重束縛」。他以「媒介化的他者(mediated otherness)」來稱呼這種將當代人類學概念化的方法。此種方法透過策展者、藝術家與藝術展覽的觀客等視角進行。他們有著民族志的意義,與「他者」(相異的民族、物種、地區、歷史)交流。陳先生的田野調查以馬祖群島為例,考察當代文化生產任務中政治與美學的雙重性(或雙面性)。什麼樣的邏輯支撐著藝術家與環境之間「共同創作」的藝術作品,這種感性——以及其二重性——又如何指向對未來東亞政治氣候變化的不同擔憂。

採取人類學的方法,本研究通過藝術家和策展人了解在陸地、海洋與民族國家概念的邊緣島嶼的藝術生產,並聚焦於就我們在異地和歷史上的雙重感性,如何看待「他者」與「自我」提出新的當代人類問題。陳先生在演講中透過三個藝術策展的案例,解說了理解美學與文化感受性的三種途徑。他同時也指出,由於馬祖地理位置上的特殊性,在人類學研究裡中國時常成為背景,不僅是「敵國」的象徵,也是人類學上「不受歡迎的他者」的代表。長期於馬祖進行各種調查的主持人林教授,則以在地的角度分享看法:向來甚少進入臺灣本島視界中的馬祖,何以在近年成為人類學、民族學研究者的熱門場域。她建議陳先生日後的研究方向可以更擴充「人」的要素,不僅從藝術,更從經濟、社會甚至馬祖居民的日常生活,尋找其中的連結性與一體性。

因應疫情變化,本中心根據去年經驗,將講座調整為線上進行,約有40餘人上線參與。在政策方向逐漸開放的現在,外籍學人將陸續來臺,本中心也將以最謹慎的態度,兼顧防疫與推動國際學術交流。

系統號:

CCS-020113

本中心2005年度獎助學人賴瑞和逝世

本中心2005年度獎助學人賴瑞和逝世

標題:

本中心2005年度獎助學人賴瑞和逝世

內容簡介:

本中心2005年度獎助訪問學人賴瑞和(1953-2022,國立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榮譽退休教授)已於本年4月26日逝世,賴瑞和教授於2005年來臺研究,主題為「石刻史料中所見的唐代官制」。

系統號:

CCS-020127

漢學研究通訊第41卷第1期目次

漢學研究通訊第41卷第1期目次

標題:

漢學研究通訊第41卷第1期目次

內容簡介:

?研究綜述(Summary of Research)?
自上帝說粵語以來:粵語聖經的歷史與演變 ⊙片岡新
《莊子》在俄羅斯的譯介與出版概述 ⊙鄭曉婷

?漢學人物(Scholars of Chinese Studies)?
賀蕭教授訪談錄 ⊙李偉榮
川合安教授訪談錄 ⊙時堅

?新書評介(Book Review)?
Yan Sun, Many Worlds under One Heaven: Material Culture, Identity, and Power in the Northern Frontiers of the Western Zhou, 1045-771 BCE
Wayne Soon, Global Medicine in China: A Diasporic History
片岡龍,16世紀後半から19世紀はじめの朝鮮・日本・琉球における〈朱子学〉遷移の諸相

?會議報導(Conference Reports)?
國內外學術會議

?學界消息(News from Academia)?
漢學研究中心
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
臺灣各大學漢學課程彙目——110學年度第2學期
研究機構及學校動態

系統號:

CCS-020004

國家圖書館網路資源介紹

標題:

國家圖書館網路資源介紹

內容簡介:

臺灣的國家圖書館擁有豐富學術研究資源,並已開發功能完善的各項資訊服務系統及各項知識支援服務工程,可滿足各領域的學者及專家之資訊需求。您無論身處全球何地,如有資訊需求時,請直接連結國家圖書館之網站,即可順利運用及取得您所需的資訊,更有效率地完成計畫。為協助各界運用本館網站之重要服務,特別就網站(www.ncl.edu.tw)之重要資源,簡要如下,歡迎使用:

壹、綜合性網站:適合各專業領域使用(網站名稱、網址、簡介)
一、「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http://readopac.ncl.edu.tw/nclJournal/):
收錄臺灣1970以來重要期刊資源,可查詢最新的、熱門的主題及資訊。約4800種,逾220萬筆資料。(本系統有部分作者授權,可透過網路免費列印全文)

二、「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http://ndltd.ncl.edu.tw/cgi-bin/gs32/gsweb.cgi/login?o=dwebmge&cache=1286195528687):
為國家級之完整學位論文總書目庫與資訊整合平台,可查詢完整的臺灣學位論文資訊。(本系統有部分作者授權,可透過網路免費列印全文)

三、「政府公報資訊網」(https://gaz.ncl.edu.tw/):
可查詢政府公報、統計、施政查詢、政府出版品、公務出國報告及館藏政府出版品選輯。(本系統可透過網路免費列印全文)

四、「全國圖書書目資訊網」(https://nbinet.ncl.edu.tw/):收錄臺灣76個學術圖書館的館藏書目資料,可一次查詢完整的國家總書目資料庫。

五、「新書資訊網」、(http://isbn.ncl.edu.tw/NEW_ISBNNet/):
為臺灣所有新書出版的最前哨站,可查詢臺灣最新的出版相關資訊。

貳、專業性網站:適合特定專業使用(使用對象、網站名稱、網址)
一、文史研究者:「古籍文獻資訊網」http://rbook.ncl.edu.tw/NCLSearch
二、臺灣研究者:
1.「臺灣記憶」;2.「臺灣概覽」;3.「當代文學史料」
三、漢學研究者:「漢學研究資訊網」http://ccs.ncl.edu.tw/

參、知識支援之專業服務:取得複印全文之服務
一、館際合作之知識支援服務之專業窗口:
「ref@ncl.edu.tw」,會盡量為讀者取得複印全文之服務,滿足讀者之資訊需求。
二、專業服務的參考服務及學科專家窗口:請於開館時間來電洽詢:02-2361-9132轉分機250
三、未來本館也朝著開發大書目庫及整合多元系統資源的方向努力,持續提供優質服務。

Esteemed scholars and professionals:

Taiwan’s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is replete with academic research materials. What’s more, we’ve recently made available multi-functional data systems and knowledge support services for use by scholars and professionals in a variety of fields. Regardless of where you are in the world,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s websites are available to meet your needs and help you complete your projects in a more efficient manner. To help you become familiar with the important resources found on our website (www.ncl.edu.tw), a list of our most important services is provided below. Please feel free to stop by and make use of these at your convenience:

I. Comprehensive Websites: Ideal for all professions and fields
1. Index to Taiwan Periodical Literature System (readopac.ncl.edu.tw):
Contains approximately 4,800 important periodicals in Taiwan from 1970 onward; searches can be conducted on popular and new topics, with more than 2.2 million articles. (Some authors in the system have given full-access permission to their articles, allowing direct downloading from the website.)
2. National Digital Library of Theses and Dissertations in Taiwan (ndltd.ncl.edu.tw):
The most comprehensive collection of theses and dissertations in Taiwan is contained in this integrated platform for your perusal. (Some authors in the system have given full-access permission to their articles, allowing direct downloading from the website.)
3.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Gazette Online (gaz.ncl.edu.tw):
Full search capabilities for government documents, statistics, policies, publications, reports of public officials trips abroad, and selected government publications in the NCL collections. (Full-text printing available free of charge.)
4. National Bibliographic Information Network (nbinet2.ncl.edu.tw):
Contains library catalog information for 76 Taiwan libraries. One search can cover the whole island.
5. ISBNnet (isbn.ncl.edu.tw):
The foremost authority on new publications in Taiwan, with search capabilities to find information related to new publications.

II. Websites for Professionals: Designed for professionals of certain disciplines
1.For researchers in literature and history: Rare Books and Documents Web
(rarebook.ncl.edu.tw)
2.For researchers in Taiwan studies: Taiwan Memory (memory.ncl.edu.tw); Taiwan Info (twinfo.ncl.edu.tw); and Contemporary Literature Archives
3.For researchers in sinology: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 (ccs.ncl.edu.tw)

III. Knowledge Support Services: Full-text and photocopying services
1.Interlibrary knowledge support services: Available through ref@ncl.edu.tw; specialists will strive to provide full-text copies if possible.
2.Professional reference services and discipline specialists: Please call 02-2361-9132 ext. 250 during regular library hours.
3.Future developments at the library will be the development of a meta-catalog and a synthesization of diverse system resources as we continue striving to provide the best level of service.

系統號:

CCS-020057

《漢學研究》更改投稿信箱

標題:

《漢學研究》更改投稿信箱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中心編印發行之《漢學研究》,自即日起,投稿信箱改為chinesestudies@ncl.edu.tw,本刊係以中國文史哲研究為主體之國際性學報,園地公開,歡迎學界惠賜有符合本刊性質之學術鴻篇。

本刊獲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補助編輯費用、參與「補助期刊審查專書書稿」業務。

本刊收入:科技部「臺灣人文學引文索引核心期刊」(THCI Core)、CEPS(華藝)、TJFD(碩亞)、HyRead(凌網)、聯合百科、CLISA(漢珍)、EBSCO出版公司 History Abstracts with Full text。

系統號:

CCS-020056

《漢學研究通訊》專論徵稿

標題:

《漢學研究通訊》專論徵稿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通訊》創刊於1982年,每年出版四期。旨在報導臺灣地區漢學研究、教學、活動、資料等項訊息,並兼及中國大陸、海外地區各地漢學研究訊息,發行遍及海內外約50個國家及地區。

《漢學研究通訊》徵求專論文章,主題範圍如下:

(1)漢學相關學科研究成果綜述

(2)漢學研究新視野及計畫

(3)國際漢學機構介紹

(4)中外著名漢學家傳略、業績與貢獻

(5)學人訪談

「新書評介」專欄。歡迎對外國語文漢學相關近3年新書進行介紹且兼有評論的書評。文長以1,000-1,500 字為佳,歡迎投稿。

來稿均送請專家學者審查,經採用刊登,即按相關規定致贈稿酬。園地公開,歡迎海內外學者賜稿。投稿請寄送100-01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漢學研究通訊》編輯部,或寄電子郵件至:ccsnews@ncl.edu.tw。相關稿約及寫作格式詳見http://ccs.ncl.edu.tw/g0107/publish2.aspx

系統號:

CCS-02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