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26屆臺灣地理國際學術研討會

第26屆臺灣地理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第26屆臺灣地理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2年5月28至29日(週六至週日)

地點:

臺灣師範大學(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系

聯絡人:

李美萱助教,Tel: 02-77491651

內容簡介:

前瞻 (frontier) 既是地理實踐中跨越時空的「創新」,此外也是受到時空極端限制的「邊界」。地理學關懷人與環境互動;然而,學術專業過度分工,使得自然與人文在創新的地理學邊界產生斷層,地理學前瞻想像因而陷落。這次研討會旨在探索如何批判性地跨越地理,前瞻實踐。藉由自然與人文地理互動,考察自然與文化、物質與社會之間的對立。試圖發表地理學所展示世界不僅僅是人類的成就,重新考慮人類與非人類、社會與物質之間的關係,再現它們是如何密切合而不同地聯繫在一起。

在疫情大流行當下,人類世與氣候變遷,我們啟動永續發展目標、生態系服務、地質公園及生態系復育的地理實踐;另一方面,透過論點:政治生態學、調適與韌性、女性主義理論、環境倫理學和科學研究的工作提供資訊,且讓我們考察詳細的案例、理論材料,研討跨界地理的實踐。第 26 屆臺灣地理國際學術研討會以「跨越地理的前瞻實踐:自然與人文的互動與地理學想像」為主題,邀請地理學人文、自然與空間資訊領域相關學者、專家及研究生,共同探討跨界地理的前瞻實踐。試圖縫合對於人​​類/非人類關係、以及自然和人文空間組織中的斷層線。

本屆研討會將在2022年5月28–29日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舉行。因應疫情,國外貴賓專題演講調整為線上視訊模式,其餘場次仍照常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誠大樓舉行。優秀論文經推薦及審查後刊登於「地理研究」期刊。

系統號:

C-020087

「解脫與療癒:佛教與心理學對話」學術研討會

標題:

「解脫與療癒:佛教與心理學對話」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2年6月10日至11日

地點:

佛光大學雲水軒109講堂(宜蘭縣礁溪鄉林美村林尾路160號)

主辦單位:

佛光大學佛教研究中心

聯絡人:

E-mail: cbs@gm.fgu.edu.tw

內容簡介:

佛光大學佛教研究中心將於2022年6月10日至11日召開「解脫與療癒:佛教與心理學對話」學術研討會,邀請多位專長於此領域的學者發表論文及參與座談。藉由此次研討會,希望提供未來的佛教學與心理學跨領域研究得以深化,並拓展新的資料和新方向。此外,為培養青年學者對此議題之研究,特開設青年學者論壇,為青年學者提供交流切磋之機會。

*會議期間均為觀察員提供素食餐點,若有用餐需求,請在報名表中勾選。

會議地點:
報名資格:國內外大專院校師生以及喜愛佛學之社會人士
報名截止:2022年5月6日
報名名額:觀察員開放人數限80名,以能完整參加2天研討會者為優先錄取,(住宿可逕向本校「百萬人興學紀念館」洽詢)。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fnEcuNeHXHnR4gDUA

系統號:

C-020008

2022 The Conference on Tang-Song Transitions

標題:

2022 The Conference on Tang-Song Transitions

時間:

June 16-18, 2022

地點:

Princeton University

主辦單位:

The Department of East Asian Studies at Princeton University

內容簡介:

As Song studies and Tang studies have grown as respective fields over the last several decades, older styles of work that had tried to make large claims across the period receded somewhat into the background — even as that work continued to supply many of the generalizations we all still make about cross-dynastic change— and it became rarer for a single scholar to work across dynastic lines. Such work has been reemerging in recent years, in part spurred by the Workshop on Tang-Song Transitions, held in alternating years at Princeton and Columbia University in 2017, 2018, 2019, and 2021.

Our goal as organizers has been to stimulate the growth of a community of scholars undertaking new research tracing specific changes across the transition and thus working regularly with Tang sources, Five Dynasties sources, and Song sources within each single project. The Conference in 2022 gives us the opportunity to include a broader range of scholars from across disciplines in this collaborative conversation. We warmly invite you to attend; registration to attend is free. (See the Registration page above.) Registered participants will receive a confirmation email and the password to the Papers page when it becomes available.

系統號:

C-020051

國立臺南大學 2022「臺南學的重要先驅——盧嘉興學術研討會」

標題:

國立臺南大學 2022「臺南學的重要先驅——盧嘉興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2年6月18日(週六)8:30-17:00

地點:

臺南大學誠正大樓B401國際會議廳(台南市中西區樹林街二段33號)

主辦單位:

國立臺南大學人文學院

聯絡人:

邱小姐,Tel: 06-2133-111#127

報導者:

國立臺南大學人文學院

內容簡介:

一、活動時間:111年6月18日(星期六)上午8:30至下午5時。

二、活動地點:國立臺南大學誠正大樓401國際會議廳。

三、報名事宜:。
(一)報名日期:即日起至111年5月13日(星期五)下午17:30止。
(二)活動一律採線上報名。
(1)本校報名系統:https://campus.nutn.edu.tw/ActReg/ActInfo/20200/11104133030)
(2)全國教師在職進修:https://www2.inservice.edu.tw/。
(三)本校報名系統與全國教師在職進修網請「擇一」報名,請勿重覆報名,預計錄取人數總共60人。

四、因COVID疫情,本活動不開放現場報名,報名與會並錄取者請落實掃進入校園之QR Code實聯登錄,並請全程佩戴口置,除中午用餐與茶敘時間外,禁止飲食。

五、各場次主持人、專題演講人、評論人、發表人等請參閱會議議程所列。

系統號:

C-020019

「東亞古典範的內涵與邊界」國際青年學者研討會

「東亞古典範的內涵與邊界」國際青年學者研討會

標題:

「東亞古典範的內涵與邊界」國際青年學者研討會

時間:

2022年6月25日至26日(週六至週日)

地點:

ZOOM 線上講座

主辦單位:

香港教育大學人文學院、文學及文化學系

內容簡介:

圍統古代束亞海域,由漢文化滋養而成的典範,繪如黼黻,燦若琳瑯,為東亞人所葆爱。然則哪些屬於束亞古典範?其內涵與邊界如何?東亞古典學能否超越傳統國族史研究的限域?又能否幫助傅統比較文學和文化史開拓新局?是次會議,旨在為青年學者提供平台,在從事谷自角度研究之際,對上述問題予以關注、反思。

分組報告主題及主持/評議人
一、東亞古典文獻
東京大學中國思想文化研究室 陳捷 教授

二、東亞古典文學
東國大學東亞海洋文明與宗教文化研究所 朴永煥 教授兼所長

三、東亞古典藝術與物質文化
國立台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 盧慧紋 教授兼所長

四、東亞古典思想與宗教
香港教育大學文學及文化學系 鄭吉雄 講座教授

參會資格
一、博士硏究生;
二、博士後硏究人員;
三、具有博士學位和六年以下工作經驗的靑年教師或獨立學者。

重要日期
報名截止日期:已截止
結果公布日期:2022年4月30日
論文初稿提交日期:2022年5月25日
線上會議日期:2022年6月25、26日

報名
請塡寫谷歌表單報名並提交摘要:https://forms.gle/yTHTzYgMMXgA4pAC6

系統號:

C-020085

第四屆「馬來西亞華人民俗研究:台灣與馬來西亞的比較視野」 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第四屆「馬來西亞華人民俗研究:台灣與馬來西亞的比較視野」 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2年7月2-3日(星期六、日)

地點:

線上會議平台為主、兩校校區實體會場為輔,並視疫情調整相關安排。

主辦單位:

淡江大學歷史學系、馬來西亞新紀元大學學院東南亞學系

內容簡介:

舉辦宗旨:促進臺灣和馬來西亞的社會文化及華人民俗研究,加強國際學術社群之間的聯繫、交流與合作。

會議緣起:臺灣和馬來西亞皆屬移民社會,移民的歷史過程中,生活習俗也隨之轉遷,並融合在地元素,形成有別於原鄉之發展。這種同中見其異,異中有大同的文化習俗,尤能展現台馬社會文化及在地民俗之特色,本次研討會召集相關研究社群,嘗試透過比較視野發掘多元社會及文化多樣性的華美之處。

研討範圍:
生產民俗
生活民俗
人生禮儀
歲時節慶
民間信仰
民間文學
民間娛樂
語言民俗
與會議主題相關的其他問題

重要日期:
2022年5月31日,提交論文全文

系統號:

C-020105

近現代臺灣經驗的交錯與流動學術研討會暨林本源中華文化教育基金會年會

標題:

近現代臺灣經驗的交錯與流動學術研討會暨林本源中華文化教育基金會年會

時間:

2022年7月7日(週四)

地點:

中研院臺史所802室(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林本源中華文化教育基金會

內容簡介:

10:10-12:10
主持人:吳聰敏
從臺灣到滿洲:以關東州警政為中心的日本帝國統治學知移轉分析 (1905-1918)(林文凱)
與談人:林志宏
1930年代鳳梨産業轉移的全球史:以移居沖縄縣八重山地方的台灣墾殖者為中心(八尾祥平)
與談人:葉爾建
Managing Nature at the Right Scale: American Ecology and Taiwanese Forestry, 1920–50(洪廣冀、朱家立)
與談人:張家綸

13:30-14:50
主持人:王泰升
When Legal Ideas Traveled: Lin Cheng-Lu’s Anti-colonial Discourses in 1920s’ Taiwan and Beyond(陳韻如)
與談人:莊勝全
沒有島嶼是孤島:全球想像與1920年代臺灣反殖民運動(陳偉智)
與談人:蕭阿勤

15:20-16:40
主持人:黃富三
旁觀者論?海關稅務司對於台灣在地政治、中法戰爭和乙未戰爭的觀察(蔡維屏)
與談人:林欣宜
晚清至日治初期跨海雙元家庭的建構與崩解:以臺南郊商許藏春為例(林玉茹)
與談人:曾品滄
依附與流動:暹羅臺茶商人的方言網絡(1885-1915)(謝濬澤)
與談人:鍾淑敏

系統號:

C-020044

North American Taiwan Studies Association 27th Annual Conference

標題:

North American Taiwan Studies Association 27th Annual Conference

時間:

July 8-10, 2022

地點:

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 Washington, D.C.

主辦單位:

North American Taiwan Studies Association (NATSA)

內容簡介:

Research and practice are not two mutually exclusive professions. Instead, the boundary between them is increasingly blurred nowadays. This new social trend opens possibilities for thoughtful, creative, and impactful engagement between researchers and practitioners such that they could complement each other for the betterment of our shared world.

NATSA has been standing at the forefront of Taiwan studies, advancing the field in knowledge production as well as fostering meaningful interaction between academia and civil society. Hence, our 2022 conference will feature “application” to honor diverse approaches to engaging with Taiwan and Taiwan studies. NATSA looks forward to developing robust relationships, constructive dialogues, and collaborative actions for both researchers and practitioners. While we aim to have an in-person conference next year in Washington, D.C., we will closely follow the situation of the pandemic and finalize the format of the annual meeting in accordance with the local public health guidance.

Important dates (Eastern Time):
Notification of acceptance: March 31, 2022
In-person conference: July 8 - 10, 2022

Submission portal: https://forms.gle/eBWRTcni73Hdf2jJA

(NATSA uses Google Form to collect your proposals. To upload files, you will be required to sign in to your Google account.)

系統號:

C-020084

太平洋鄰里協會(Pacific Neighborhood Consortium, PNC)2022年年會暨聯合會議

標題:

太平洋鄰里協會(Pacific Neighborhood Consortium, PNC)2022年年會暨聯合會議

時間:

2022年9月16至18日(週五-日)

地點:

The University of Arizona, Tucson, USA

主辦單位:

太平洋鄰里協會、中央研究院、教育部、Electronic Cultural Atlas Initiative

聯絡人:

Tel: +886-2-2652-1885 #307;E-mail: pnc@gate.sinica.edu.tw

報導者:

太平洋鄰里協會

內容簡介:

太平洋鄰里協會(Pacific Neighborhood Consortium,PNC)2022年年會暨聯合會議大會學術發表論文暨海報徵求活動(Call for Papers and Posters)自即日起至5月31日(週二)截止,歡迎針對相關主題踴躍參加。

主題:The Digital World in an Age of Uncertainty: Humanizing Technology for Wellness, Resilience, and Creativit

【徵稿類別】
1.論文發表:摘要1頁。若希望發表論文經過審查並收錄於PNC 2022大會論文集上傳至IEEE Xplore Digital Library者,敬請投稿論文全文(6-8頁)。※全文投稿需依照IEEE格式繳交,詳細內容請參見大會網站:https://sites.google.com/view/pnc-2022/call-for-papers-and-posters?authuser=0
2.海報競賽與展示:摘要1頁
-海報競賽:參加者須於會場介紹作品,由評審委員評分後選出優勝者。
-海報展示:海報作品將於會場展示。
3.語文類別:英文

【徵稿時程】
徵稿截止日期:2022年5月31日(二)
審查結果通知:2022年6月30日(四)
最終版回傳截止日期:2022年7月31日(日)

【徵稿主題】
本屆徵稿主題如下,也歡迎投稿其他主題:
1. Digital Learning
1.1 Learning and Teaching Technology
1.2 Digitized Area Studies
1.3 Digital Heritage
1.4 Language Teaching and Learning

2.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E-business
2.1 Library, Archival, and Museum Studies
2.2 Machine Translation and Deep Learning
2.3 Digital Media
2.4 E-health and Wellness Studies
2.5 Biodiversity
2.6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2.7 Digital Archives

3. Digital Humanities
3.1 Archaeology
3.2 Digital Libraries
3.3 Digital Museums
3.4 Digital Sinology
3.5 History, Literature, and Philosophy
3.6 Virtual Reality, Augmented Reality, and the Metaverse
3.7 Spatial Analysis and GIS
3.8 Holographic/Volumetric Video Broadcast/Capture

4. Techno-cultural Data in a Post-pandemic World
4.1 Machine Intelligence
4.2 Digitaltwins
4.3 Mirrorworlds
4.4 Cryptocurrency
4.5 Cultural Memory
4.6 Blockchain Codes of Ownership
4.7 Archival Artefacts
4.8 Imaging Technics
4.9 Digital Replicas
4.10 Interfaces: Mixed, Augmented, and Virtual
4.11 Interactive Immersion

系統號:

C-020246

2022台灣文學學會年會:「世界中的台灣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

2022台灣文學學會年會:「世界中的台灣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2022台灣文學學會年會:「世界中的台灣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2年10月15至16日(週六至週日)

地點:

因應疫情,國外學者調整為線上視訊發表模式,其餘場次仍照常於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至善樓國際會議廳舉行

主辦單位:

台灣文學學會、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

聯絡人:

台灣文學學會秘書處,E-mail: twla161030@gmail.com

內容簡介:

「台灣文學」在日治時代成為備受關注的公共話語,其指涉意涵和定位發展,持論紛紜,甚至出現論戰;到了戰後,愈顯眾聲喧嘩,直至80年代,終獲正名而得以展開文學主體性追求,90年代則是朝向學科建制化奮鬥。至於晚近二十餘年來,尤見學界自覺性針對知識系統建構、研究方法和詮釋框架進行諸多嘗試,特別是致力研究邊界的擴大,將臺灣文學與東亞文學、世界文學關係串連探討,充分展現了「台灣文學」從在地出發,邁向國際的汩汩活力。且不僅於此,倘若回溯台灣文學創作史,實際亦可發現文人、作家,積極吸納世界思潮和文藝美學,逐步形構出與世界共在、同步的精彩面向;或是隨著世界重大歷史事件的出現,或是基於對某些議題的關心,進而寫出全球化下的地方經驗,清楚彰顯台灣文學介入瞬息萬變「世界中」的與時俱進狀態。

換言之,從「本土化」到「世界中」,台灣文學感覺結構已經有所蛻變。那麼,台灣文學與世界的互動關係為何?如何處身複雜多變的世界事物之中,而能擁有更新、開放和吸納能力?在世界文學舞台中,該怎樣形塑自我創作特色與審美風格?基於此,繼90年代以來慣見的後殖民、現代性和近期新興華語語系論述視角之後,本次會議擬將台灣文學放入「世界中」加以考察,特以「世界中的台灣文學」為題,藉由回顧過往、前瞻未來,於此想指出的是,台灣文學的存在與發展,可以具有與世界共振、共鳴和對話的能力,這是實存情況的表述,也是未來仍要繼續努力的方向。

會議相關訊息:

(1)摘要投稿:已截止。
(2)入選論文:https://www.atl.org.tw/20220414-2/
(3)會議與報名資訊:https://www.atl.org.tw
(4)因應疫情,國外學者調整為線上視訊發表模式,其餘場次仍照常於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至善樓國際會議廳舉行。

系統號:

C-020082

村里村外:2022全國眷村學術研討會

村里村外:2022全國眷村學術研討會

標題:

村里村外:2022全國眷村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2年10月

地點:

待定

主辦單位: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

聯絡人:

林小姐,Tel: 03-3322592#8204;E-mail: 10023613@mail.tycg.gov.tw

內容簡介:

看似走到時代盡頭,「眷村」的起源、興衰和影響仍有許多未解之謎,桃園市政府邀請您一起來解密。

一九四九前後,戰爭帶來了百萬軍民,他們以各種不同方式在台灣社會開枝散葉,眷村即是其中一種主要的落地模式,是我們了解當代台灣政經發展與社會變遷時不可忽略的重要面向。七十多年來,眷村的內涵與意義出現不只一次的轉向,反映出人群指涉與分類政治的弔詭現象。曾經,眷村是門禁森嚴的準軍事設施,也是社會區隔的空間符號,而今眷村已然成為台灣的特殊人文地景和多元文化的一塊基本拼圖。我們該如何理解此一趨勢和變化?答案不只在於我們如何認識過去,也在於如何想像未來。

多年來,桃園市政府積極推動眷村保存,除了經營以眷村住戶為核心的社區營造,也以「眷村鐵三角」的視野和高度來規劃桃園市眷村文化資產的修復和活化再利用。此次,為了進一步引發關注和討論,桃園市政府文化局特別規劃「村裡村外-2022全國眷村學術研討會」,期待各界人士一起共襄盛舉。

這次研討會的徵稿主題包括,基礎調查(起源與類型/數量與分布/個案研究)、社會差異(性別/階級/族群/世代/區域)、婚姻家庭與親密關係、職業工作與經濟行為、政治參與與集體認同、省籍差異與族群關係、眷村文學、眷村研究的回顧與展望、特殊的人物與事件、眷村的另類思考、拆遷改建與都市計畫、建築修復與活化再利用、眷村保存與文化資產、眷村的當代意義(在2022年的今日,眷村歷史對當代台灣社會意味著什麼、今日眷村新生代的身份認同是什麼樣貌)等,也歡迎各種在問題意識、研究方法或理論探討上別具創意的論文發表。

摘要投稿截止日:已截止
錄取名單公布日:已截止
論文交件截止日:111年8月29日
論文公開發表日:111年10月中旬

系統號:

C-020083

「世變中的醫療史與疾病史:近世傳統醫藥的知識、文獻與制度暨臺灣中醫藥通史編纂」2022國際學術研討會

「世變中的醫療史與疾病史:近世傳統醫藥的知識、文獻與制度暨臺灣中醫藥通史編纂」2022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世變中的醫療史與疾病史:近世傳統醫藥的知識、文獻與制度暨臺灣中醫藥通史編纂」2022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2年10月14日至15日

地點:

中央研究院(詳細院內會議廳地點待定)

主辦單位:

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中研院史語所「生命醫療史」研究室、臺灣中醫臨床醫學會、國立中央大學歷史所

內容簡介:

會議主旨
十年前,國內中醫藥教學、研究與臨床等幾個重要單位,和史學界合作辦理了一場盛大的「醫家與史家的對話:中醫學術知識的歷史傳承與變革」國際學術研討會,在促進國內生命醫療史的研究上,以及醫家和史家對話上,產生了積極且良性之互動。十年後,國內外的醫史研究產生不少新的變化,新研究也不斷地推陳出新,我們有必要再邀請相關學者,一同探究新的研究路徑,並尋找歷史上傳統醫學在現代科學和社會中的定位。

「世變」有兩個意涵,處於歷史世變中的醫者與病患,往往有不同的反應與應對方式,而所謂醫者的思想與典籍之誕生,有時皆因外在的世變而有新的創意與見解。而處於世變中的我們,又應該要用什麼樣的視角來書寫醫療史和疾病史呢?這十年來,醫療史的教學與研究也面臨不少瓶頸,許多臨床醫師較為忽略醫史文獻、未重視醫經醫史的整理與研究,故有必要再邀請史學和醫界關心此議題的先進,一同來總結知識,編纂相關的研究專書與教材,以推展醫療史的研究與教學。此外,這兩年人類共同經歷了一場大疫,在大疫中,我們看到傳統醫藥界紛紛對新興傳染病的挑戰提出回應,這不禁讓我們思索,傳統醫學知識的過去與可能創新的未來在何處?歷史乃鑑往知來之學,探究過去的中醫藥歷史、典籍與文獻,必能與現代意義的中醫發展有所助益。職是之故,我們辦理這次的研討會廣邀醫界與史界先進,提供論文,總結知識,希望融會古今知識與經驗,最後能編出一本符合現代視角且具備歷史意識的臺灣中醫藥發展史與論集,以作為這一新階段的里程碑。

全文收稿時間:2022年9月1日,徵稿方式與期限詳見大會官網。

收稿主題:近世中醫典籍與文獻;中西醫學的交流與衝撞;中醫傳染病史;醫學史的發展與書寫方法等。

聯繫方式與收稿信箱:
皮國立:pipi.jordan@msa.hinet.net
謝恩遠:spound0525@hotmail.com
陳麒方:Dr.ChenChiFang@gmail.com

系統號:

C-020112

「多樣性與共通性的國際日本學──邁向大數據時代」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多樣性與共通性的國際日本學──邁向大數據時代」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2年10月21日至22日(週五至週六)

地點: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3F梁國樹會議廳(暫訂地點)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日本研究中心

內容簡介:

一、緣起與主旨
近十年來數位的迅速發展已離不開人類生活,而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又迫使人們加速適應數位教學、線上演講等遠距應用形式。國際日本學因應時代的驟變,該如何立足基礎?甚而更進一步延伸新的方向?是身為台灣日本研究者應深思的課題。本中心預計於2022年10月21-22日舉辦「多樣性與共通性的國際日本學──邁向大數據時代」國際學術研討會,深化人文與社會科學相互對話,於當前大數據時代背景下共同檢視並討論台灣日本研究之未來發展。

本研討會除專題演講之外,設有專家學者及年輕世代研究者發表場次,敬邀長期以來深耕日本研究的學術先進夥伴,一同透過學術發表累積研究能量,共將學術成果回饋社會。同時歡迎全國有志日本研究之碩博士班研究生或博士後研究人員,把握學術交流機會,踴躍報名。

二、招募對象
國內大專校院或研究單位之碩博士班學生及教師、博士後研究員。

三、報名方式與截止日期
一律採email報名。意者請於2022年5月11日(三) 前傳送附件報名表至 ntucjs@ntu.edu.tw
※預定5月下旬以email方式通知是否報名成功,請密切留意您的個人電子信箱

四、交稿相關規定
【交稿截止日】2022年9月5日(一)中午12:00
【交稿內容】繳交中日文摘要及全文(word檔及pdf檔)至ntucjs@ntu.edu.tw
【字數規定】摘要(中文及日文、500字以內),全文(日文6000-8000字內,含參考文獻)

五、發表語言
以日文為主、中文為輔(中文發表者亦需繳交日文全文稿)

六、注意事項
依本校會計規定,發表者之所屬單位位於大台北地區以外者,得補助10/21(五)一晚住宿費及國內高鐵(台鐵)來回車資。

關於本次活動相關疑問請洽:
聯絡人:林佳辰 助理
E-mail:ntucjs@ntu.edu.tw
Tel:02-3366-9678
Address:(106-17)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台灣大學日本研究中心

系統號:

C-020081

「清代政治視野下的經學研究」學術研討會

標題:

「清代政治視野下的經學研究」學術研討會

時間:

暫訂2022年11月上旬

地點:

中研院文哲所二樓會議室(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內容簡介:

清代是異族統治、君權高漲、政治高壓的征服王朝,也是中國傳統學術發展的一個黃金時代。其產物包括《康熙字典》、《四庫全書》,以及至今猶為人稱道的乾嘉學術的許多里程碑,然而它也見證了文字獄、書籍查禁,種種無所不入的「權力的毛細孔作用」。一方面,程朱理學在此時成為官方認可的主流思想、孔廟祭典達到前所未有的規模;另一方面,宋學的典範被漢學取代,宋代以來興盛的講學風氣遭到眾口一聲的嚴厲撻伐。對於這個充滿矛盾、張力,乃至強烈戲劇性的「帝制晚期」,我們應當如何理解?對於清代學術所留下的遺產,現代人文學科又應該如何批判、繼承,進而開展新意?滿清帝國的政治情勢,是否對當今的臺灣、亞洲,乃至全球的政經格局提供任何啟示?凡此都值得吾人回顧歷史,探索學術與政治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並因此展開新的研究論述。

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擬於2022年11月上旬,假本所二樓會議室舉辦「清代政治視野下的經學研究」學術研討會,誠摯邀請全球各地不同領域的學人,尤其青年學者,以有清一代的政治情勢與經學研究為題,參與本次會議,發表人可以藉由清代的經學著作探討同時期的政治文化,或在清代的政治背景下反思當時的經學研究。

截稿期限:即日起至2022年5月15日。
1.論文提要敬請確實掌握會議相關主題撰述。
2.請將「論文提要表」E-mail經學研究室研究助理廖秋滿小姐:classics@sinica.edu.tw。
3.請在E-mail主旨欄標註「清代政治視野下的經學研究-論文投稿」,以利審查作業進行與通知。

徵稿對象:全球各地不同領域學人。
提要審查結果通知:投稿後一個月內。
論文格式、截稿日期等:論文提要經審查通過後,將另專函通知。

系統號:

C-020007

文本、敘事、經驗與修行:佛教禪修研究國際研討會

文本、敘事、經驗與修行:佛教禪修研究國際研討會

標題:

文本、敘事、經驗與修行:佛教禪修研究國際研討會

時間:

2022年12月16日至18日(週五至週日)

地點:

法鼓文理學院(新北市金山區法鼓路700號)

主辦單位:

法鼓文理學院

內容簡介:

論文大綱提交截止日期為2022年6月30日
研討會子題(投稿主題不限以下五類):
1 佛教禪修經典、論典本禪修敘事文本之研究
2 佛教禪修理論、禪法與實踐
3 佛教禪修經驗之心理學或現象學探究
4 佛教禪修與佛教現代主義
5 佛教禪修與數位人文

聯絡處:法鼓文理學院 佛教學系
電話 : (02)24980707#5416、5417
信箱:bdu@dila.edu.tw
地址:208303 新北市金山區法鼓路700號(收件人同聯絡處)

系統號:

C-02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