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公開シンポジウム「戦後アジアの地域再編と学術の共同―分断・協調・再分断を超えて―」

標題:

公開シンポジウム「戦後アジアの地域再編と学術の共同―分断・協調・再分断を超えて―」

時間:

2021年12月4日(週六)12:45-17:45

地點:

オンライン開催

主辦單位:

日本学術会議地域研究委員会アジアの地域協力と学術ネットワーク構築分科会

聯絡人:

羽場久美子教授,E-mail: info.peace.europa.asia@gmail.com

內容簡介:

第2次世界大戦が終焉して、早や76年がたつ。その間東アジアは、アメリカ・欧州と連動しながら、冷戦:冷戦の終焉:新冷戦―分断・協調・再分断を経験し、現在に至っている。

第二次世界大戦は、日本と近隣諸国との関係においては、日本の大陸侵攻という不幸な歴史がありその歴史的トラウマが戦後から現在まで続いている。また、戦後和解とエネルギーの共同によって、不戦共同体・統合を実現してきた欧州も、近年は問題が顕在化している。

冷戦の終焉後、地域経済共同の進展によって遅ればせながら、世紀転換期に、世界とアジアに広がっASEAN,APEC,RCEP,CPTPPなどの地域協力・地域共同関係は、中国の急速な経済・IT技術・軍事技術発展を背景とする地政学的環境の変化により、ここ10年間で極めて悪化し、むしろ東アジアの新冷戦とでも呼べるような状況を呈している。

そうした中で、脈々と続いてきた、経済関係、学術的連携も現在暗礁に乗り上げているように見える。

東アジアにおける分断・協働・再分断の中、学術会議を中心とする、学術的な二国間関係、多国間連携の試みはこれを乗り越え繋ぐことができるだろうか。

本シンポジウムでは、第2次世界大戦下から3段階にわたる、分断・統合・再分断の波の中における、日本とアジアの国際関係と学術関係の非対称の中から、3つのセッションにより、現状と展望を探る。
1)戦争と戦後の日中韓三国関係と地域共同の枠組み
2)ロシア・モンゴル・朝鮮半島・インド:新たなアジア関係Russia, Mongolia, Korean Peninsula, India: New Asian Relations
3)東アジアの地域秩序の変容-中国およびアメリカの戦略と域内の論理」

※定員300名(事前申込:緊急の場合当日も可)

系統號:

C-019235

2021第二屆「臨水文化與女神信仰」學術研討會

2021第二屆「臨水文化與女神信仰」學術研討會

標題:

2021第二屆「臨水文化與女神信仰」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1年12月7日(週二)

地點:

政治大學百年樓1F演講廳(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主辦單位:

國立政治大學華人宗教研究中心、中壢臨水鳳儀宮

聯絡人:

Tel: 02-29393091#69235

內容簡介:

議程及報名表單|https://tinyurl.com/74zaew75

*參與人數上限40人,請預先報名,12月2日(週四)或額滿即截止報名
12月3日會寄發錄取通知信,請報名者務必填寫有使用的email
**本會議可能因應疫情變化隨時調整,如有調整,將會在華人宗教研究中心網站、FB社團發佈
***因應防疫需求,請切實填寫個人資料,以利通知
****為節省資源,本次會議僅於會議當天提供論文摘要紙本,不提供論文全文

*海報用圖改自「國立故宮博物院藏『清 緙絲群仙祝壽圖』」特此致謝*

系統號:

C-019260

人・物・文・學——2021兩岸學術研討會

標題:

人・物・文・學——2021兩岸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1年12月9日(週四)

地點:

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區第二教研大樓D1005人文社會學院會議室(台北市士林區臨溪路70號)(黃岡師範學院文學院師生發表論文採用視訊方式進行)

主辦單位:

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系、中國黃岡師範學院文學院

內容簡介:

東吳中文系與黃岡師範學院文學院(蘇東坡書院)為提升雙方研究量能,促進交流合作,維繫長久情誼,特於2021年12月舉辦本次研討會,歡迎學界教師、研究人員與研究生投稿。經審查通過後,將邀請至本研討會發表大作,以饗與會嘉賓。

一、徵稿主題:舉凡與「人物」、「器物」、「文學」、「小學」、「國學」相關的學術議題,不論古典或現當代文學、國學、哲學、歷史……等學門範疇之學術性論文均歡迎投稿。

二、徵稿對象:東吳大學人文社會學院教師暨全體研究生

三、主辦單位: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系、黃岡師範學院文學院(蘇東坡書院)

四、協辦單位:東吳大學人文社會學院、東吳大學兩岸事務中心

五、會議時間:2021年12月09日(四)

六、會議地點: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區第二教研大樓D1005人文社會學院會議室(台北市士林區臨溪路70號)(黃岡師範學院文學院師生發表論文採用視訊方式進行)

七、論文格式:請參照《東吳中文學報》撰稿格式,下載網址:東吳中文系官網→學術研究→東吳中文學報

八、徵稿方式:請撰寫個人資料表、論文題目與500字以內提要(如附件),於2021年11月10日(三)前寄至chinese@scu.edu.tw(東吳中文系)。預定於2021年11月16日(二)公告審查結果;錄取篇目請於2021年12月2日(四)繳交全文。

九、聯絡方式: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系曾秘書
電話:+886 2 28819471分機6132
電郵:chinese@scu.edu.tw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臨溪路70號 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系辦公室

系統號:

C-019223

第三屆性別與明清文化研究論壇

第三屆性別與明清文化研究論壇

標題:

第三屆性別與明清文化研究論壇

時間:

2021年12月9日至10日(週四至週五)

地點:

視訊方式進行

主辦單位:

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

內容簡介:

本次論壇由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主辦,並由同校饒宗頤國學院、孫少文伉儷人文中國研究所及性別研究專修課程協辦。論壇以視像形式舉行,旨在為研究明清性別文化的資深全職學人提供一次跨國度的綫上交流機會,讓與會者互相瞭解彼此的最新研究動態。

講者名單List of Speakers
卓清芬 Ching-Fen CHO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方秀潔 Grace S. FONG (McGill University)
劉詠聰Clara Wing-chung HO (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胡曉真 Siao-chen HU (Academia Sinica)
黃衛總 Martin W. HUANG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
李貞德 Jen-der LEE (Academia Sinica)
李國彤 Guotong LI (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Long Beach)
李小榮 Xiaorong LI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Barbara)
李雨航 Yuhang LI (The University of Wisconsin at Madison)
盧葦菁 Weijing LU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eigo)
毛立平MAO Liping (Remin University of China)
毛文芳MAO Wen-Fang (National Chung Cheng University)
錢南秀 Nanxiu QIAN (Rice University)
蘇成捷Matthew H. SOMMER (Stanford University)
魏愛蓮 Ellen B. WIDMER (Wellesley College)
吳存存WU Cuncun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吳一立 Yi-li WU (University of Michigan)
許曼 Man XU (Tufts University)
葉山 Robin D. S. YATES (McGill University)
楊彬彬 Binbin YANG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衣若蘭YI Jo-lan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張宏生ZHANG Hongsheng (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系統號:

C-019251

帝國、民國與黨國:文本、思想與意識形態的纏鬥

帝國、民國與黨國:文本、思想與意識形態的纏鬥

標題:

帝國、民國與黨國:文本、思想與意識形態的纏鬥

時間:

2021年12月9至10日(週四至週五)

地點:

Webex線上會議及中研院文哲所二樓會議室實體會議並行

主辦單位:

中研院文哲所

內容簡介:

12月9日
9:30-10:50
主持人:陳相因
國為民有──《民報》中的民族與民權(楊貞德)
「愛」的倫理學:青年胡秋原的左翼倫理關照(蔡孟哲)

11:00-12:20
主持人:楊小濱
性,種族,性別:《大同書》烏托邦的現代性難題(劉人鵬)
帝國大反擊:晚清科幻小說中的科技烏托邦與霸權想像――以陸士諤《新野叟曝言》為例(潘少瑜)

14:00-15:20
主持人:張季琳
作為權力的語言――佐藤春夫眼中的殖民地臺灣(河野龍也)
日本文藝復興期思潮在日治時期台灣文學的傳播――從楊逵、劉捷的評論到巫永福〈慾〉對橫光利一的〈家族會議〉的接受(謝惠貞)

15:40-17:00
主持人:李育霖
軍方報刊與戰後初期臺灣文學關係初探:以《正氣》、《和平日報》系列為考察對象(黃美娥)
赤色蕈狀雲:冷戰台灣的民防電影及氛圍動員(楊子樵)

12月10日
9:30-10:50
主持人:楊小濱
邱永漢與日本文壇的交流(張季琳)
小品文是民國的遺物(劉正忠)

11:00-12:20
主持人:楊貞德
據象鬬戰或騎象入京?――南方女主的譜系建構與其文學敘事(胡曉真)
愛情不用翻譯?:帝國、民國與黨國下的「一杯水主義」(陳相因)

14:00-15:20
主持人:胡曉真
舞台展演或文化外交?――從民初留歐學生的戲劇論述與創作談起(羅仕龍)
中國70後小說中的城鄉流動書寫及其意義(石曉楓)

系統號:

C-019141

「猶太人與哲學」學術研討會

「猶太人與哲學」學術研討會

標題:

「猶太人與哲學」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1年12月11日(六)8:30-18:00

地點:

輔仁大學文華樓100教室(LI100)(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主辦單位:

輔仁大學哲學系、輔仁大學哲學系「哲學與神學研究室」

聯絡人:

張助理,E-mail: joy23644001@gmail.com

報導者:

李惠美老師(輔仁大學哲學系)

內容簡介:

【會議簡介】
猶太人在哲學史上一直是一個隱密的存在。從中世紀到廿世紀,猶太人作為歐洲哲學家之列或歐洲哲學中的猶太哲學,很少被當作一個重要的課題來看待,這也就是列奧・施特勞斯的〈為什麼我們仍然是猶太人〉所提出來的問題:「猶太人要保持身分,又不接受啟蒙是困難的」,但是為何我們可以在哲學史上隨意找到「猶太人哲學家」?

本次研討會以「猶太人與哲學」為題,旨在突出猶太人或猶太哲學在西方哲學系上的獨特意義,我們可以從各種視角來進行理解,無疑也可以豐富我們對西方哲學的理解,將看似邊緣的猶太哲學、作為猶太人的一般哲學家、哲學中的猶太人的問題帶入思考中,以重新理解西方哲學史。

【報名及議程下載】http://philosophy.ourpower.com.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795:2021-12-11&catid=91&Itemid=140
(即日起受理報名至12月06日止。)

◆本研討會未開放線上直播◆
◆防疫需要,參加活動,請全程配戴口罩◆

系統號:

C-019105

感受、類推與寄託:「興」的國際學術研討會

感受、類推與寄託:「興」的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感受、類推與寄託:「興」的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1年12月17至18日(週五至週六)

地點:

集思竹科會議中心2F愛因斯坦廳(新竹市科學園區工業東二路1號)

主辦單位:

科技部人文司文學一學門、國立清華大學文論研究中心、國立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

聯絡人:

E-mail: rcltdc409@gmail.com

內容簡介:

「興」的觀念,是一套關於「感受」、「感應」、「類推」、「聯想」或「想像」的思維,在不同的論述和實踐情境下,皆位居樞紐。舉凡人與宇宙之類應,人與作品之創造,作品與讀者之關係,作者對於知音讀者之懷想,乃至於讀者如何以另一番心眼看待這一婆娑世界,其實都能由「興」的觀念,加以串連、提攝出更深細的理論意義。

藉由召開「感受、類推與寄託-『興』的國際學術研討會」,期能集結海內外方家的新銳學思力量,切磋琢磨,返本開新,共同深化「興」的理論意義。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WkbAWt2yrer4GNH87

系統號:

C-019245

2022 年華語文教學國際學術研討會:華語文教育產業議題探討

標題:

2022 年華語文教學國際學術研討會:華語文教育產業議題探討

時間:

2022年3月11日(週五)

地點:

待定

主辦單位:

銘傳大學華語文教學學系

聯絡人:

謝秘書,Tel: 886-3-3507001 ext 3662;E-mail:hhj@mail.mcu.edu.tw

內容簡介:

會議主題:
(一)華語文線上教學與學習
(二)華語文教學實踐
(三)華語觀光教材與導覽人員培訓
(四)海外僑教與華語文教學
(五)華語文教學教材教法
(六)華語文教學師資培育
(七)華語文教學文化議題
(八)華語文課程設計應用
(九)華語教學海外市場
(十)華語文教學與其他學門之間的整合
(十一)華語語料庫、人工智慧與華語教學以及電腦與網路教學
(十二)其他與華語文教學或專業華語等相關議題

截稿期限:已截止
徵稿對象:各級學校之專、兼任教師、華語中心華語教師及研究生
提要審查通知:2021年12月24日(星期五)
論文全文完稿截止日期:2022年2月13日(星期日)
論文格式:論文摘要經本會論文審查委員會審議通過後,專函通知。

系統號:

C-019208

2022年「臨界:香港研究及其不滿」學術研討會

2022年「臨界:香港研究及其不滿」學術研討會

標題:

2022年「臨界:香港研究及其不滿」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2年3月26-27日(週六至週日)

地點:

線上會議舉行

主辦單位: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

聯絡人:

E-mail: nycu.srcs.hongkong@gmail.com

內容簡介:

反修例運動的催淚彈煙霧消散後,迎來的卻是另一番低能見度的風景:2020年6月,北京制訂《港區國安法》,同期,香港立法會議員被取消議席,大批曾參與2019年反修例運動的示威者被起訴及定罪,NGO及運動團體宣布解散及撤出香港,社會出現大規模移民潮......香港公共性的萎縮不只是體現在抗爭、集會、言論及結社空間的消亡,也體現在其他層面:思考入地無門、感覺忐忑不安、行動進退維谷......目下風景迷霧不散。

曾以水為師的香港,今日水往何處去?是於迷霧中就地蒸發?還是分流而上?抑或是流進表土底處,尋找香港社會問題的根源?然而,此根源到底是新挑戰還是老問題?這一邊廂是未解的殖民及冷戰遺留、未破的金融資本主義與地產霸權、與未除的犬儒文化與功利主義價值——這些老問題一直以來被制度化地永續。另一邊廂則是新近的新冷戰格局、新進的政治管治模式。民間力量可以如何應對及處理這種既新且舊的社會局面,與政權的互動是否可能?更重要的是,關於香港的知識生產該向何處去——需要發展出什麼概念、框架、方法與問題意識,才能有效介入目下的變化,於煙霧之底指引可能(alternative)?

有鑑於此,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將舉行「臨界:香港研究及其不滿」學術研討會。我們歡迎不同人文社會學科——特別是文化研究、人類學、社會學、歷史學、政治學的學子及學者共同參與關於香港的政治、經濟、文化及社會狀況的討論。我們也是特別歡迎參照的視角,希望把香港的經驗接洽上其他地方的思考,在相近的歷史及社會脈絡中尋求於當下「臨界」時刻中突圍的知識彈藥。本學術研討會有四個主要討論方向:歷史求索、重新反思民間力量與國際連結、情感政治、新舊治理。

投稿截止日期:2021年11月21日(星期日)
審查結果通知:2021年12月1日(星期三)
論文全文截稿:2022年3月6日(星期日)

主辦單位將會邀請相關領域人士進行論文摘要審查。審查結果將於2021年12月1日(星期三)公布,主辦單位亦會以電郵方式通知投稿者結果,並提醒通過審查者於2022年3月6日(星期日)前提交論文全文。
研討會及各子題詳細說明,請見官方網頁:https://bit.ly/3aQTuGT

歡迎大家就不同子題投稿:
子題1:香港左翼思潮與運動軌跡
子題2:新形式組織形態與另類社區計劃
子題3:再思兩岸三地民間社會/台港共同體
子題4:香港社會運動的跨境實踐
子題5:香港流行文化現象的起落
子題6:再思情感政治與基進美學實踐
子題7:主權與例外——特區治理與自主性
子題8:再思新界研究

系統號:

C-019207

第九屆漢學麗澤全國中文研究生學術研討會

標題:

第九屆漢學麗澤全國中文研究生學術研討會

時間:

暫訂2022年5月13至14日(週五至週六)

地點:

雲林科技大學(雲林縣斗六市大學路3段123號)

主辦單位: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漢學應用研究所、國立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靜宜大學中國文學系

內容簡介:

徵稿資訊
投稿日期:即日起至111年1月16日(星期日)
報名、徵稿辦法與論文格式請見:https://tinyurl.com/ypv62vhp

PS. 請詳閱「徵稿辦法」,並請依「論文格式」進行論文撰寫(「字數、格式」嚴格審查,不符者恕不受理。)
歡迎大家踴躍報名,感謝各位!
本研討會無交通補助費用,如經錄取發表,需自行前往會場

系統號:

C-019225

2022文圖學與文化傳播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2022文圖學與文化傳播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2年5月20至21日(週五至週六)

地點:

待公布

主辦單位:

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系

內容簡介:

會議主題:
本次「文圖學與文化傳播」國際學術研討會以「文圖學」、「敘事學」、「語言學」、「文化傳播」為探討核心。舉凡詩、詞、曲、散文、小說、戲劇等各類傳統或現代文本,以及語言比較、華語教學、翻譯文學等議題,皆為研討講論範疇。誠摯邀請國內外學者專家賜稿,交流研究成果,累積學術能量。

會議形式:
1. 學者論壇:國內外大專院校助理教授以上暨研究單位之學者發表。
2. 青年論壇:國內外大專院校之碩、博士研究生發表。

投稿注意事項:
1. 摘要截稿日期:2021年12月13日(一)
2. 摘要通過公布日期:2021年12月27日(一)
3. 論文截稿日期:2022 年4月20日(三)
4. 所有投稿的論文必須尚未出版,且具原創性的研究。
5. 撰稿格式建議參考「《東吳中文學報》撰稿格式」,並填寫附件「文圖學與文化傳播 國際學術研討會發表人學經歷資料及論文摘要回執表」。

聯絡方式:
1. 地址:(111002)臺北市士林區臨溪路 70 號 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系
2. 信箱:chinese@scu.edu.tw
3. 電話:+886-2-2881-9471 轉分機 6132 曾甲一秘書

系統號:

C-019224

第三十三屆中國文字學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第三十三屆中國文字學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2年5月28至29日(週六至週日)

地點:

輔仁大學(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主辦單位:

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系、中國文字學會

聯絡人:

E-mail: icefish@mail.fcu.edu.tw

內容簡介:

會議主題:
《說文》學及相關論題
字樣學與俗文字學
古文字學及相關論題
文字學史與歷代字書研究
漢字教學與資訊相關論題
其他

截稿期限:已截止
論文格式:論文提要經論文審查委員會審議通過後,於2021年12月底之前以E-mail通知。

資料表提交下載:https://reurl.cc/739O6b

系統號:

C-019206

第26屆臺灣地理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第26屆臺灣地理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2年5月28至29日(週六至週日)

地點:

臺灣師範大學(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系

聯絡人:

李美萱助教,Tel: 02-77491651

內容簡介:

前瞻 (frontier) 既是地理實踐中跨越時空的「創新」,此外也是受到時空極端限制的「邊界」。地理學關懷人與環境互動;然而,學術專業過度分工,使得自然與人文在創新的地理學邊界產生斷層,地理學前瞻想像因而陷落。這次研討會旨在探索如何批判性地跨越地理,前瞻實踐。藉由自然與人文地理互動,考察自然與文化、物質與社會之間的對立。試圖發表地理學所展示世界不僅僅是人類的成就,重新考慮人類與非人類、社會與物質之間的關係,再現它們是如何密切合而不同地聯繫在一起。

在疫情大流行當下,人類世與氣候變遷,我們啟動永續發展目標、生態系服務、地質公園及生態系復育的地理實踐;另一方面,透過論點:政治生態學、調適與韌性、女性主義理論、環境倫理學和科學研究的工作提供資訊,且讓我們考察詳細的案例、理論材料,研討跨界地理的實踐。第 26 屆臺灣地理國際學術研討會以「跨越地理的前瞻實踐:自然與人文的互動與地理學想像」為主題,邀請地理學人文、自然與空間資訊領域相關學者、專家及研究生,共同探討跨界地理的前瞻實踐。試圖縫合對於人​​類/非人類關係、以及自然和人文空間組織中的斷層線。

本屆研討會將在2022年5月28–29日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舉行。論文全文截稿日期為 2022年4月10日 (星期日)。優秀論文經推薦及審查後刊登於「地理研究」期刊。

系統號:

C-019205

North American Taiwan Studies Association 27th Annual Conference

標題:

North American Taiwan Studies Association 27th Annual Conference

時間:

July 8-10, 2022

地點:

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 Washington, D.C.

主辦單位:

North American Taiwan Studies Association (NATSA)

內容簡介:

Research and practice are not two mutually exclusive professions. Instead, the boundary between them is increasingly blurred nowadays. This new social trend opens possibilities for thoughtful, creative, and impactful engagement between researchers and practitioners such that they could complement each other for the betterment of our shared world.

NATSA has been standing at the forefront of Taiwan studies, advancing the field in knowledge production as well as fostering meaningful interaction between academia and civil society. Hence, our 2022 conference will feature “application” to honor diverse approaches to engaging with Taiwan and Taiwan studies. NATSA looks forward to developing robust relationships, constructive dialogues, and collaborative actions for both researchers and practitioners. While we aim to have an in-person conference next year in Washington, D.C., we will closely follow the situation of the pandemic and finalize the format of the annual meeting in accordance with the local public health guidance.

Important dates (Eastern Time):
Call for proposals open: November 15 - December 31, 2021
Notification of acceptance: March 31, 2022
In-person conference: July 8 - 10, 2022

Submission portal:
https://forms.gle/eBWRTcni73Hdf2jJA
(NATSA uses Google Form to collect your proposals. To upload files, you will be required to sign in your Google account.)

系統號:

C-019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