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21六堆300年國際學術研討會:從歷史出發的多元族群共榮

2021六堆300年國際學術研討會:從歷史出發的多元族群共榮

標題:

2021六堆300年國際學術研討會:從歷史出發的多元族群共榮

時間:

2021年6月3至4日(週四至週五)

地點:

本次「2021六堆300年國際學術研討會」全採Youtube直播

主辦單位:

客家委員會、高雄市政府、屏東縣政府

內容簡介:

※因應疫情嚴峻! 研討會最新公告!※
本次「2021六堆300年國際學術研討會」全採Youtube直播,可於研討會首頁進行觀看。( https://liugdui300.npust.edu.tw/ )

系統號:

C-018215

Conflicts, Geography, and Pax Americana in Cold War East Asia

Conflicts, Geography, and Pax Americana in Cold War East Asia

標題:

Conflicts, Geography, and Pax Americana in Cold War East Asia

時間:

2021年7月26至27日(週四至週五)

地點:

本會議以Zoom進行

主辦單位:

劍橋大學東亞系、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

聯絡人:

Dr. Kuan-Jen Chen,E-mail: kjc46@cam.ac.uk

內容簡介:

The story of the Cold War in East Asia is well known, but we understand much less about the twists and turns between geography, intra-Asian relationship, and international history. Many questions remain to be answered: How did geopolitics influence decision makers’ deliberations? How actors in the Cold War adjusted foreign policies along with international law? How did intra-Asian relationships shape America’s foreign policy? And how did the “invisible battlefields” shape military and political contours of Cold War East Asia? While open access to multinational archival documents allows us to revisit these crucial topics, current scholarship leaves these questions unanswered thoroughly. Accordingly, this international workshop aims to gather scholars from America, East Asia, and Europe to generate new dialogues on global Cold War history beyond political and geographical boundaries and how political systems and society were rebuilt and why.

Register to attend

Day 1
https://zoom.us/meeting/register/tJYpdO2rrj4uGt0-a1Naf9gyUhwOdF8MGeuL

Day 2 https://zoom.us/meeting/register/tJ0pdOCppjkpGdOoExD10t4eWZnGq-2EYc6R

more information:
https://www.ames.cam.ac.uk/conflicts-geography-and-pax-americana-cold-war-east-asia

系統號:

C-018230

第四屆聲音的臺灣史學術研討會

標題:

第四屆聲音的臺灣史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1年8月21日(週六)

地點: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內容簡介:

一、徵稿主題
關心聲音、熱衷聆聽的朋友,「聲音的臺灣史」研討會即將四度召開!我們號召知音進行學術研討,發表有趣的唱片與聲音演出分享,更要召集關注大眾、勞動者等議題的好友們,共同來探討作為能夠發揮力量的聲音,為我們帶來更寬廣的聽覺視野。本次徵集主題如下:
(一)音聲與大眾:臺灣大眾的聲音記憶與社會互動。
(二)聽覺與信息:特殊歷史音景與生命體驗。
(三)音聲文化的地形學:文化的越境與混雜性。
(四)聽覺的現代性:口語、音律、音樂與身體。
(五)音聲文化的言說構造:音聲記憶與歷史型構。

二、發表及會議期程
(一)摘要投稿截止:已截止
(二)審查結果公告:2021年5月28日(五)
(三)全文繳交截止:2021年7月28日(三)
(四)研討會舉辦:2021年8月21日(六),於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舉辦。

系統號:

C-018110

太平洋鄰里協會(Pacific Neighborhood Consortium, PNC)2021年年會暨聯合會議

太平洋鄰里協會(Pacific Neighborhood Consortium, PNC)2021年年會暨聯合會議

標題:

太平洋鄰里協會(Pacific Neighborhood Consortium, PNC)2021年年會暨聯合會議

時間:

2021年9月28日至30日

地點:

中央研究院(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主辦單位:

太平洋鄰里協會、中央研究院

聯絡人:

Tel: +886-2-2652-1885 #313;E-mail: pnc@gate.sinica.edu.tw

報導者:

太平洋鄰里協會

內容簡介:

太平洋鄰里協會(Pacific Neighborhood Consortium, PNC)2021年年會暨聯合會議學術全文論文電子海報徵求活動(Call for Papers and Posters)自即日起至2021年6月15日截止,歡迎針對相關主題踴躍參加。

徵稿形式:論文摘要最少500字 / 學術海報摘要最多500字

徵稿截止日期:2021年6月15日
審查結果通知:2021年7月15日
最終版投稿截止日期:2021年8月15日

採摘要審查,審查結果將分為通過、海報發表、不通過。通過審查者須於2021年8月15日前完成全文繳交。(論文全文:至少6頁/ 學術海報:1頁&1分鐘短片)

※全文投稿需依照IEEE格式繳交,通過者將收錄於PNC 2021大會論文集並送至IEEE Xplore Digital Library審核,詳細內容請見年會網站。

系統號:

C-018275

「孤星雖殞,其光仍灼」王默人先生紀念研討會徵稿啟事

「孤星雖殞,其光仍灼」王默人先生紀念研討會徵稿啟事

標題:

「孤星雖殞,其光仍灼」王默人先生紀念研討會徵稿啟事

時間:

2021年10月29日(週五)

地點:

清華大學清華名人堂1樓(新竹市光復路二段101號)

主辦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王默人周安儀文學講座

聯絡人:

Tel: (03)571-4153

內容簡介:

【會議宗旨】
活躍於1950年代的寫實作家王默人先生於2020年12月逝世,其畢生撰寫小說逾百篇,關懷社會底層勞苦人民,揭露威權時代黑暗面,儘管因此被迫轉赴美國發展,仍心繫文壇,為推廣台灣文學及鼓勵後進創作,他與夫人周安儀女士於2014年及2017年捐助國立清華大學成立「王默人周安儀文學講座」,舉辦多元藝文活動,並捐建「王默人周安儀文學館」,擬典藏台灣重要文獻。王默人先生擇善固執的創作風骨及對後學的付出,如不朽的光芒持續照耀文苑,為感念王先生的奉獻,並使讀者更深入而全面認識這位在台灣文學舞台一隅默默耕耘的文學家,特舉行紀念研討會,望各界共襄盛舉。

【徵稿須知】
徵稿主題:王默人先生作品析介及其影響、現當代文學與王默人先生作品的連結。
徵稿對象:全台大專院校師生。
截稿日期:2021年7月5日中午12時(以承辦單位電子信箱收到郵件之日期為準)。
錄取公告:2021年7月30日中午12時。
提交方式:聯絡信箱lecturewangchou@faculty.hss.nthu.edu.tw,請以電子郵件提交「論文全文」(以1.5萬字為度)及附件「投稿者資料表」之「pdf電子檔」,並於郵件主旨註明「王默人先生紀念研討會_論文投稿」。論文格式請按照國立臺灣文學館《台灣文學研究學報》撰稿體例撰寫。入選論文將酌予發表費,投稿稿件不予退回,請自行留存備份。

系統號:

C-018205

2021排灣學研討會

標題:

2021排灣學研討會

時間:

2021年10月30、31日(暫訂)

地點:

屏東大學(屏東市民生路4-18號)

主辦單位:

排灣學推動小組、國立屏東大學原住民專班

內容簡介:

主題:排灣族知識體系的探究
子題:文學、語言、教育、歷史、自然資源的研究、調查與記錄
徵稿細節請參見:https://tinyurl.com/u42fzprj

摘要截止:5/31
摘要審查:6/1-6/12
摘要公告:6/16
全文截止:9/30

系統號:

C-018204

第五屆竹塹學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第五屆竹塹學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1年11月12~13日(週五至週六)

地點:

清華大學南大校區行政大樓五樓第三會議室(新竹市東區南大路521號)

主辦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華文文學研究所

聯絡人:

賴小姐,E-mail: zhuqiantw@gmail.com

內容簡介:

竹塹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始自2013年,由新竹教育大學中國語文學系發起,此後每兩年舉辦一次,並於會後出版論文集。自第三屆起,清華大學華文文學研究所漸次接手主辦,冀能藉新竹一帶文史藝術、區域活動之研析與討論,再現藝文的光燦歷史、深掘在地文化魅力,發展獨特之區域文化研究,並與國際地方學研究相互映照、交流合作。

系統號:

C-018120

2021「第六屆現代中國本土基督教神學之發展」學術研討會「疫情下的教導、關懷與宣教」

標題:

2021「第六屆現代中國本土基督教神學之發展」學術研討會「疫情下的教導、關懷與宣教」

時間:

2021年11月12-13日(週五至週六)

地點:

政治大學(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2段64號)

主辦單位:

國立政治大學華人宗教研究中心、財團法人台北市教會聚會所

聯絡人:

王教授,E-mail: ray.wang023@gmail.com

內容簡介:

基督教本色化運動在東亞的發展是二十世紀重要的事件,不僅僅西方傳教士建立的宗派教面臨強大批評而追求更本土化的組織與教導,本地信徒自己創立的教會更成為這些區域最引人注目的發展,其中尤其以中國大陸、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以及台灣等地華人教會的發展最為引人注目,固然有些本土教會有如曇花一現、有的深受政治迫害,但真正有意義之處在於這些本土教會在神學教義、基督教倫理、敬拜儀式、組織管理、宣教策略、宗派關係、和社會關懷上,常常展現與西方傳統不同的作法,尤其許多本土教會的宣教士比西方宗派教會更能放下已發展國家的身段,包容當地不同的處境與特色,因此從這些本土教會出發的宣教事業擴展迅速,不但在許多地方超越西方宗派教會,甚至能夠傳教回到西方社會。

在這種具有東方色彩的本色化運動當中,華人本土教會主張的原則與倫理常常面臨威權政治、全球資本主義經濟、後現代文化等等各式各樣的挑戰與衝擊,能在這些挑戰與衝擊下堅持初衷是本土教會的另一個特色與長處,但過去西方神學傳統訓練下的學院派研究容易忽視這些特色與長處,許多情形下甚至以「異端」批評這些不一樣的作法,更不用說習於西方傳統的媒體與一般民眾,更常常單純以「基本教義派」(fundamentalism) 去簡化甚至誤解了這些本色教會的行為。如果了解這些本土教會的研究者不站出來發表自己的看法,華人本土教會在過去一百年來展現包容與堅持並重的努力,將更難以被自己教會以外的世人所看見,更不用說被社會所認同,實為非常的可惜,這可能不僅僅是整個全球基督教世界 (Christendom)的損失、更是人類啟蒙精神發展歷史中極大的缺憾。

本次研討會為繼2011以來舉行同一系列主題研討會的第六屆。延續與發展過去以華人基督教之本土化與全球化並重的傳統,本次主要議題是「華人基督教之本土與全球發展:疫情下的教導、關懷與宣教」,重點又分為四:聖經中文譯本的翻譯比較、注釋與詮釋研究,後現代社會中的華人基督教倫理,後威權與後全球化下的宣教,以及華人教會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的處境與回應。

1. 比較與詮釋:信稱義從何而來? 華人基督徒的信心由何而來? 當然不能僅由西方神學家的權威解釋而來。由於中英聖經電子工具書的飆速發展,使得當代華人信徒比起之前的中外偉大神學家,具有更豐富與更正確的聖經資源,重新檢討各種聖經中文譯本的優缺點,進而提出新的神學概念與理論。

2. 包容與堅持:後現代社會中的華人基督教倫理。近數十年來西方神學界對於經濟平等、族群關係、墮胎、離婚、性別平等、同性戀婚姻、宗教衝突、政教關係等議題,發展出不同的神學論述與實踐。華人本土基督教會如何回應這些挑戰,以發展出符合聖經文本以及東方社會的神學?

3. 挑戰與回應:後威權與後全球化下的宣教。從本地社會成長的中國基督教各教會,如何做跨地域或跨國界的宣教?他們的成效與傳教策略有何值得參考之處?他們與西方來華的宣教又有何異同?

4. 反思處境化:華人教會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的處境與回應。華人本土教會高舉處境化與本色化已經過百年,密切與深入的人際接觸一直是這些教會勝過西方宣教士的秘訣之一。但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不僅僅是無神論的獨裁者會試圖阻止信徒的聚集,對疫情的恐懼與所謂「新經濟」的發展也是傳統宣教與聚會方式的新敵人。面對國際交流的中斷、人與人接觸的困難、集會的限制,以及各種新媒介的崛起,信徒該怎麼適應? 教會又該如何教導與面對?

我們歡迎對華人本土基督教研究有專精的神學家、宗教學者或神職人員,針對上述主題投稿。研討會預計選出22篇左右的論文發表。之後將如前兩屆會議,出版會議論文集並編輯成學術專書(請參考聖經資源中心所出版《不死就不生》、《基督生命長成》)。受邀發表論文者將視募款經費而定,提供部分或全部的交通住宿補助。

***論文繳交方式:
聯絡人:王 韻 教授
電子郵件:ray.wang023@gmail.com
郵寄地址:政治大學華人宗教研究中心 王 韻 教授
注意事項:論文字數8000-12000之間。論文凡涉及版權部份,請事先取得原著者或出版者書面同意,本會編輯不負版權責任。請勿一稿兩投。本稿若曾以其他語文發表,請予註明並附寄原作品。來稿請用真實姓名,並附工作單位、職稱、通訊地址、電話、電子郵件、信箱地址與傳真號碼。

論文題目及大綱收件截稿日期:2021年5月31日。
論文截稿日期:2021年10月30日

系統號:

C-018122

「現代性、記憶與亞洲童年」國際研討會

標題:

「現代性、記憶與亞洲童年」國際研討會

時間:

2021年11月20日(週六)

地點:

成功大學力行校區台灣文學系(台南市北區小東路15號)

主辦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

聯絡人:

黃郁珊助理,E-mail: tclra2019@gmail.com

內容簡介:

現代性與記憶的概念,與亞洲童年的論述、形構與轉化,向來息息相關。現代性一詞,隱含種種指涉,既指向不同歷史時期以及文化空間──例如,教育改革與文學和美學革新之實踐層面;另方面,亦可指稱「一個世代對自身科技革新、科技治理及社會經濟的自我定義」(Sharon L. Snyder, “Modernity”)。記憶,同樣的,是個多重歧異的概念,不僅指向對過往的建構,也指涉對當下和未來的協商與翻新。然而,記憶也可能滿布創傷和虛幻,因而往往呈現對歷史和文化──或時間與空間──的攪擾、斷裂和「遺忘」(Anne Whitehead, Memory)。現代性、記憶與亞洲童年作為一研究課題在學界,仍屬尚待開發的議題。本次研討會將以「現代性、記憶與亞洲童年」為主題,歡迎各界投稿,發表與會議主題相關之論文,議題可包括(但不限於)下列各項:

1. 亞洲視野下的現代性與童年理論
2. 檔案研究與亞洲童年
3. 亞洲童年與記憶敘事(口述歷史、回憶錄、自傳、圖文小說等)
4. 殖民與後殖民下的亞洲童年與兒童文學
5. 跨國主義/跨文化下的亞洲童年與兒童文學
6. 全球脈絡下的亞洲童年與(視覺)文本再現
7. 亞洲以外的亞洲童年與(視覺)文本再現
8. 兒童網路文化與跨媒介敘事
9. 青年運動與兒童對亞洲童年的(再)書寫

大會專題演講
周多喜(Dr. Dafna Zur)美國史丹佛大學東亞語言與文化學系副教授暨東亞研究中心主任

進度與日程
1. 論文摘要截稿日:2021年6月20日
2. 論文摘要接受通知:2021年7月10日
3. 修訂版論文摘要繳交截止日:2021年10月30日(摘要將收錄於「大會手冊」)
4. 研討會日期:2021年11月20日

重要提醒
1. 每篇論文的宣讀時間為二十分鐘。
2. 大會語言為英文與中文兩種。請選擇其一撰寫論文摘要,並於研討會當日用相同語言發表論文。
3. 為因應新冠疫情之不確定性,境外發表人部分將採預錄或線上發表。

論文摘要收件:即日起至6月20日截止
tclra2019@gmail.com 聯絡人黃郁珊助理

系統號:

C-018119

《後疫情時代・臺灣文學再部署》第18屆全國臺灣文學研究生學術研討會

標題:

《後疫情時代・臺灣文學再部署》第18屆全國臺灣文學研究生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1年11月26-27日(週五至週六)

地點: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國際會議廳(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文學館

聯絡人:

Tel: 02-2732-1104 # 55326;E-mail: tlgrad2021@gmail.com

內容簡介:

經歷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在全球化的浪潮之後,疫情反而帶動了一股「反」全球化的趨勢,全球與地方重新展開辯證與對話,同時臺灣超前部署的防疫措施受到全球矚目,重新想像與定義臺灣在世界的位置與角色有其必要。本次會議主題「後疫情時代・臺灣文學再部署」,從時間向度上思考,除了全球疫情作為指標外,臺灣新文學運動發展後的一百年,臺灣文學作為學科建置二十多年來,臺灣文學的主題在在回應特定時空的歷史、社會與文化發展,臺灣文學研究亦是循著同樣的軌跡與時俱進。「部署」作為策略、工具、模式,在臺灣文學的主體性建構之後,下一階段的臺灣文學研究或可重新部署,將臺灣文學置放於不同的研究視野與取徑之中,創造具有臺灣價值的知識生產。

以地理空間重新定位臺灣在世界的座標,史書美所提出「關係的比較學」(Comparison as Relation)之研究框架,視「關係」為一個動詞,將臺灣與其他地方或理論框架連結,使之關係化,將能深化臺灣文學的跨國與跨領域論述,並拓展想像臺灣與世界的多重模式。此外,臺灣文學的內涵,因內部社會與文化景觀的轉變更加豐富多元,科技造就媒介與載體的日新月異,擴增文學創作的可能性。於此同時,新史料的挖掘、既有文獻的詮釋與轉譯,促使臺灣文學的傳統得以延續,並激發不同世代讀者的興趣進而重新認識臺灣且閱讀文學。奠基於此時空背景與研究關懷之上,本次會議徵稿子題如下:
臺灣文學與東亞
臺灣文學與移動
臺灣文學與疾病
臺灣文學與醫療照護
臺灣文學與情感政治
臺灣文學與華語語系
臺灣文學與族群樣貌
臺灣文學與性別操演
臺灣文學與媒介創新
臺灣文學與史料轉譯
臺灣文學與語言實踐
其他與臺灣文學、文化相關的議題

【徵稿期程】
 1. 入選論文公告日期:2021年5月31日之前
 2. 論文全文截稿日期:通過審查者,請於2021年8月31日前提交全文(10,000字-25,000字),並按照國立臺灣文學館《台灣文學研究學報》撰稿體例撰寫。

系統號:

C-018112

2021經學與文化全國學術研討會

標題:

2021經學與文化全國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1年12月3日(週五)

地點:

中興大學人文大樓1樓101演講廳(臺中市南區國光路250號)

主辦單位:

國立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

聯絡人:

曾小姐,Tel: (04)2284-0317#886;E-mail: lwtseng0328@dragon.nchu.edu.tw

內容簡介:

主題:經典為不刊之鴻教,歷久彌新之常道,蘊含豐富之文化資產,亟需以現代科學文化知識,開發意蘊、闡揚微旨,以期返本開新。本屆「2021經學與文化全國學術研討會」意在探賾經學與文化的相關性與影響,期望以文會友,各獻所長,發揮學術與淑世之功能。

論文題目及摘要截稿日期(請線上投稿):2021年6月30日(三)

1.先完成線上【報名】http://chinese.nchu.edu.tw/front/test/seminar_event.php?ID=bmNodV9jaGluZXNlJnRlc3Q=
2.再點選【登入】上傳「發表人學經歷、論文題目摘要及著作一覽表」。
(帳號:您報名時所填寫的E-mail;密碼:您報名時設定的密碼)

論文截稿日期:民國110年9月30日(四)

系統號:

C-018206

2021中央研究院明清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2021中央研究院明清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1年12月15日至17日(週三至週五)

地點:

中央研究院(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明清研究推動委員會、臺灣史研究所、歷史語言研究所、近代史研究所、中國文哲研究所

聯絡人:

簡金生,Tel: (02)2652-5350#6841;E-mail: mingching@gate.sinica.edu.tw

內容簡介:

「中央研究院明清研究推動委員會」擬於2021年12月15日(星期三)至17日(星期五)舉辦明清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提供國際學界同仁知識交流的平台。本次會議將公開徵稿,歡迎明清時期各領域具原創性研究的論文踴躍投稿。投稿時間自即日起至2021年5月1日止。

入選論文組/個別論文公告時間:2021. 6. 20
論文繳交截止日:2021. 11. 15

相關訊息,請詳下列網址:http://mingching.sinica.edu.tw/News_Detail/2745
聯絡人:簡金生先生,(02)2652-5350#6841,mingching@gate.sinica.edu.tw

系統號:

C-018118

第20屆台灣華語文教學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第20屆台灣華語文教學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1年12月17至19日(週五至週日)

地點:

臺灣大學(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

主辦單位:

臺灣華語文教學學會

聯絡人:

臺灣華語文教學學會,Tel: (02)2351-1619

內容簡介:

會議主題:大數據時代下的創新華語教學與反思

會議形式:專題演講、論文發表、教學工作坊、座談會、書籍教材展示

研討內容:
(1) 以學習者為導向之教學、學習研究,如,語料驅動學習
(2) 多媒體與數位教材研發應用
(3) 教學與習得研究
(4) 語言本體研究,如,語音、詞彙、語法、篇章分析
(5) 專業華語教學教材相關研究
(6) 課程設計與評量
(7) 華語教學能力研究、華語師資培育
(8) 其他相關議題,如,跨文化溝通、華語教育國際傳播與推廣。

重要日期:
摘要截止日期:延長至2021年6月20日。
審查結果公布:2021年7月9日前於會議網站及電子郵件通知。
論文全文繳交:2021年10月15日前。

系統號:

C-018111

第十八屆先秦兩漢學術國際研討會

標題:

第十八屆先秦兩漢學術國際研討會

時間:

2022年3月18至19日

地點:

輔仁大學(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主辦單位:

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系

聯絡人:

E-mail: 064088@gapp.fju.edu.tw

內容簡介:

徵稿啟事
一、會議名稱:「第十八屆先秦兩漢學術國際研討會」
二、主辦單位: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系
三、會議時間:2022年3月18至19日
四、會議主題:與先秦兩漢相關範疇之
(一)經學
(二)史傳諸子
(三)文學辭賦
(四)語言文字
(五)出土文獻
(六)其他相關議題。

五、截稿期限:
論文全文付梓稿:2021年09月30日前。
投稿者務請依照本會撰稿格式書寫,以利編輯作業。並請將論文題目與提要、論文全文付梓稿於相關截止日前將電子檔寄至:064088@gapp.fju.edu.tw
郵件標題格式須為:[投稿]〈稿件名稱〉作者姓名。

六、提要審查:論文提要經大會學術組審議後,另行於2021年3月15日前專函通知審查結果。

七、報名表下載:https://reurl.cc/r85KRr

系統號:

C-018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