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家圖書館榮獲透明晶質獎特優機關,為全國首獲此榮譽之社教館所

國家圖書館榮獲透明晶質獎特優機關,為全國首獲此榮譽之社教館所

標題:

國家圖書館榮獲透明晶質獎特優機關,為全國首獲此榮譽之社教館所

內容簡介:

本館於109年代表教育部參加「透明晶質獎」試評獎競賽,由於資訊及行政透明措施完整,結合數位科技提供分眾化服務,建置數位資產完整SOP,積極活化館藏運用,進行異業聯盟等廉能創新作為獲得評審委員青睞,自全國16個參賽機關中脫穎而出,獲選為法務部廉政署「透明晶質獎」試評獎特優機關,為全國第一個獲此殊榮之社教館所。

廉政署29日在本館國際會議廳舉辦「透明晶質獎試評獎成果觀摩會暨頒獎典禮」,館長曾淑賢代表受獎,曾館長指出,秉持「廉政是全機關的事」,推動全員參與提升組織廉能,除行政透明公開,更要求資訊即時正確,以加值便民、透明公開、卓越創新、預控風險、危機處理、建立典範為工作重點。

國圖亦致力於館藏國家珍貴文獻數位化及國際古籍交流合作,期使臺灣成為國際漢學研究重鎮;對於資源保存系統之建置擬定兩階段防範措施,其他項目亦透過業務盤點、資安管理、工作進度管考、風險評估等管道事先辨識風險並進行預防作為。守護國家資產,堅持廉政良善治理。

曾館長表示,國圖更將廉能透明能量導入各項創新作為,除積極與國內出版社合作授權復刻經典古籍,帶動古籍閱讀風潮外,更主動召開記者會,發表年度各項閱讀資訊及學術研究成果,引發輿論熱潮創造正向效益;於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審慎評估風險,結合線上系統,提供不間斷圖書資訊服務,並分享抗疫經驗於國際同業,另推出「世界閱讀日.我們在家閱讀」活動,協助出版社與書店在疫情期間振興書市,獲得好評,提升廉能創新價值。本次獲獎代表國圖的各項創新作為得到中央肯定,將持續努力成為典範、擴散效益及影響力。

照片說明:法務部蔡清祥部長頒發透明晶質獎獎座,由曾館長代表受獎

系統號:

O-018065

國圖辦理「110年臺灣學術資源影響力發布會」表揚大學校院及期刊出版單位

國圖辦理「110年臺灣學術資源影響力發布會」表揚大學校院及期刊出版單位

標題:

國圖辦理「110年臺灣學術資源影響力發布會」表揚大學校院及期刊出版單位

內容簡介:

國圖長期致力於保存臺灣重要學術資源,建置三大資料庫「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及「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本館利用截至109年底的資料庫數據分析,呈現學位論文、期刊及專書等臺灣學術資源利用情形,以及近年受到關注的研究主題;並依據學術資源利用情形,發布期刊出版單位及大學得獎名單,並於110年4月26日舉行「110年臺灣學術資源影響力發布會」並頒獎,共頒發「學位論文傳播獎、學位論文開放獎、學位論文資源貢獻獎、期刊資源貢獻獎、期刊即時傳播獎、期刊長期傳播獎」等獎項,藉此感謝各界對學術的貢獻,並呈現臺灣學術資源風貌。

國圖曾淑賢館長表示,為方便研究者進行學術參考,本館秉持資訊自由與「公開取閱」之精神,鼓勵各界授權研究著作電子全文;本館也持續與教育部共同推動學位論文授權公開,並與科技部合作推廣學術資源公共化,促使更多學術研究資料公開及資訊自由,提升臺灣學術研究能量及國際能見度。尤其在疫情的影響之下,更凸顯學術資源公開的重要性,希望藉由「110年臺灣學術資源影響力發布會」,彰顯各大學校院及期刊出版對學術的貢獻,並鼓勵學術著作授權,讓不方便到館的讀者也能享用豐富的學術資源,讓個人辛苦研究的成果被更多人看見,進而協助減少知識壟斷、阻絕抄襲。

※完整活動報導請參見:https://www.ncl.edu.tw/information_236_12179.html

系統號:

O-018063

【徵才】中山大學中文系甄聘教師

標題:

【徵才】中山大學中文系甄聘教師

時間:

2021年5月18日截止

內容簡介:

一、 職級: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
二、 名額:1~2名。
三、 學術專長:古典詩詞、經學。
四、 聘任日期:完成本校相關聘任程序後,依會議決議聘任日起聘。
五、 應徵資格:
(一)具有國內外大學相關科系博士學位。
(二)符合本校專任教師聘任資格審查要點之規定。
六、 檢附資料:
(一)完整個人資料表(請至本校人事室網頁下載「國立中山大學擬聘教師資料表」填寫)及著作目錄表(需含博士論文題目,目錄表請分類填寫,如為核心期刊請自行標注)。
(二)學經歷(教師證書、大學以上畢業證書)及榮譽證明(科技部獲獎證明等)。
(三)博士論文及最近五年內學術著作一份,如有五年以上具有重大影響力之著作敬請一併檢附。
(四)個人資料表及著作目錄電子檔請另以電子郵件於110年5月18日以前傳遞至聯絡人信箱,通過本系初審後需另繳推薦信函三封。
七、本次甄選依據「國立中山大學教師及研究人員聘任規則」及「國立中山大學專任教師聘任資格審查要點」辦理,上述規則可於本校人事室網頁下載(https://reurl.cc/7yRNqN)。本系新進教師所開設課程時數,應授滿本校專任教師每週基本授課時數,不另併計抵充或酌減;新進教師必須支援共同必修科目國文課授課並配合執行該課程相關教學計畫。

附註:應徵者請備妥前述資料於110年5月18日前(以郵戳為憑)寄至:「(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國立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系 杜佳倫主任收」

系統號:

O-017958

【徵才】臺灣大學歷史系徵求專任教師

標題:

【徵才】臺灣大學歷史系徵求專任教師

時間:

2021年7月31日截止

內容簡介:

一、徵聘領域:
世界史範疇:以「中世紀史、近現代歐洲史、美洲史」為優先。
中國史範疇:以「明清史、近現代史、遼金元史」為優先。
臺灣史範疇:以「早期臺灣史、戰後臺灣史」為優先。

二、申請資格:
(一)具備國內外歷史學博士學位者(如最高學歷為本校授予,遞件申請時須於離校後在本校以外機關〔構〕學校從事與教學、研究相關之工作兩年以上)
(二)任職國內外各大學或學術研究機構之專職教學或研究人員

三、起聘日期:2022年8月1日

四、應徵資料:
(一)必備資料:
1. 應徵申請表(表格請自本系網頁下載)
2. 個人履歷(含完整著作目錄)
3. 最高學位證書影本(或已通過論文口試,確定可於2022年7月31日前取得學位,則得先繳校方權責單位開具之臨時學位證明正本)
4. 修讀碩、博士學位之成績單(無成績單者,請附校方開具之修業證明)
5. 推薦信兩封
6. 擬開基礎課程與專門科目各一門之課程大綱
7. 研究旨趣與教學理念之說明
8. 代表著作2至3篇,三份(必須為2017年8月以後出版)
(二)重要參考資料:
1. 參考著作,三份(必須為2015年8月以後出版)
2. 經歷證件影本
3. 教師證書影本
(三)通過第一階段徵選者,須再寄送代表著作與參考著作各一式四份。
五、通過第一階段徵選者,本系將另行安排演講,大約在2021年12月中旬(旅費尚請自理);若未克參加,視同放棄應徵。
六、申請截止日期:2021年7月31日止
務請於申請截止日前以掛號寄達,逾期不予受理。

七、郵寄地點:(10617)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封面務請註明應徵者姓名及應徵歷史學系專任教師字樣)
本系網址:http://homepage.ntu.edu.tw/~history/電子信箱:jhhwang@ntu.edu.tw
聯絡人:李文良主任
電話:+886 2-33664703;傳真:+886 2-23620028

系統號:

O-018156

【徵才】政治大學宗教所徵求專任教師

標題:

【徵才】政治大學宗教所徵求專任教師

時間:

2021年8月31日截止

內容簡介:

專長:宗教理論、跨宗教領域研究 ; 具備實地田野調查經驗,及宗教經典語言能力優先,並能以中英文發表論著及授課之能力者為佳。
名額:1 名
資格:有國內外宗教學或其他相關領域之博士學位。國籍不拘,有教學經驗者優先考慮。

起聘日期:2022年2月1日
申請截止日期:2021年8月31日(以郵戳為憑)

請檢具以下紙本及電子檔文件:
1、個人履歷表暨研究著作目錄(電子檔)
2、碩、博士學位證書(掃描檔) (國外學歷需經駐外館辦妥驗證)
3、碩、博士班成績單(掃描檔) (國外學歷需經駐外館辦妥驗證)
4、碩、博士論文(電子檔+紙本)
5、教師証書(掃描檔)(尚未取得教師證書者免附)
6、現職證明正本
7、著作(電子檔+紙本)(五年內代表著作及七年內參考著作最多五份)
8、擬開設四門課程之授課大綱(電子檔)
9、推薦函至少二封(可由推薦人郵寄或寄至本所電郵信箱)

聯絡方式:
請檢具上述紙本文件及電子檔光碟,掛號寄至: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國立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收
請於信封上註明「應徵專任教師」
聯絡人:林榮萍小姐
電話:02-29387730
傳真:02-29387731
電郵信箱:religionnccu1@gmail.com

系統號:

O-017962

【徵才】中研院政治所徵求專任研究人員

標題:

【徵才】中研院政治所徵求專任研究人員

時間:

2021年5月31日截止

內容簡介:

一、徵專任助研究員(相當於助教授)或助研究員以上之學術研究人才1-2名。
二、專長領域:臺灣政治與比較民主研究、中國大陸與政經轉型比較研究、兩岸關係與國際關係理論、亞洲政治變遷與全球民主發展,及政治學研究方法等領域。
三、資格:具有教育部認定之國內外大學或研究所博士學位,或預定在民國110年12月31日前獲得博士學位者。

聯絡人:羅任媛小姐
電話:886-2-2652-5303
傳真:886-2-2783-2610
電子郵件:ipsas@gate.sinica.edu.tw
網址:http://www.ipsas.sinica.edu.tw
收件截止日期:民國110年5月31日

系統號:

O-018036

【徵才】京都大学教授または准教授の公募

標題:

【徵才】京都大学教授または准教授の公募

時間:

2021年5月17日

內容簡介:

共生文明学専攻 比較文明論講座 地域文明論分野
専門分野:東アジア(近現代が望ましい)の思想史・文学・芸能学教授または准教授1名,2021年4月28日必着


共生文明学専攻 歴史文化社会講座 東アジア文化論分野
専門分野:中国社会思想史(古代〜近世)准教授1名,2021年5月17日必着

系統號:

O-017963

【徵才】京都大学人文学系(人文科学研究所)助教の募集について

標題:

【徵才】京都大学人文学系(人文科学研究所)助教の募集について

時間:

2021年5月31日截止

內容簡介:

応募資格
(1)中国文学、とくに日本漢文学との交流を研究し、かつ東アジア人文情報学研究センタ
ーにおける業務に積極的に関与する意思と能力を持つ者。
(2)着任時に博士学位を取得後 6 年以内の者、あるいは取得見込みの者。
(3)日本語の十分な運用能力を有する者。

【照会先】
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 総務掛 
Tel : 075-753-6902, 6904
Fax : 075-753-6903
E-mail : annai@zinbun.kyoto-u.ac.jp

系統號:

O-018014

【獎助】2021臺灣文學獎徵件

【獎助】2021臺灣文學獎徵件

標題:

【獎助】2021臺灣文學獎徵件

時間:

2021年5月15日(創作獎截止)、7月1日(金典獎截止)

內容簡介:

臺灣文學獎近年不斷改革,期待能更活化文壇生態,如「金典獎」自2019起不限文類,並增設「蓓蕾獎」獎項,鼓勵第一次出版文學作品的作家;而本屆「創作獎」也延續2020的更動,由原本小說、散文及新詩文類每年輪流,改為徵選不同語文的「臺語文學創作獎」、「客語文學創作獎」及「原住民華語文創作獎」,每項分別各取小說、散文、新詩得獎者各1名。為了致敬每年度在台灣的優秀文學作品,國立臺灣文學館每年所舉辦的臺灣文學獎,希望透過獎項,鼓勵在這片土地上各種原生內容的創作,並活化文壇生態。

系統號:

O-018015

【獎助】國立歷史博物館藝術獎學金

標題:

【獎助】國立歷史博物館藝術獎學金

時間:

2021年8月截止

內容簡介:

「國立歷史博物館藝術獎學金」為國內第一座由博物館辦理之統合性藝術類獎學金,具紀念臺灣前輩藝術家及推動多元藝術發展之目標。

110年度辦理「林玉山獎 / 臺灣美術史及美術教育相關論文」及「郭雪湖獎 / 臺灣文化與民俗藝術、工藝史等相關跨域研究論文」兩類獎項。

(陳進獎今年暫停辦理)

即日起開始徵件至今年8月31日截止,兩個獎項各遴選1名,林玉山獎將頒發新臺幣6萬元及獎牌乙座,郭雪湖獎將新臺幣5萬元及獎牌乙座,崇高的榮譽與優渥的獎金,歡迎大家踴躍投件。

系統號:

O-017968

【徵稿】《台灣文學研究學報》第33期「台灣文學中的災難議題研究」專題徵稿

標題:

【徵稿】《台灣文學研究學報》第33期「台灣文學中的災難議題研究」專題徵稿

時間:

2021年6月30日截止

內容簡介:

台灣因著地理條件的特殊性,例如處在環太平洋地震帶,因此文學作品中不乏有關地震、颶風的書寫。隨著人為不當開發、氣候變遷、生態破壞等問題日益嚴重,許多書寫者也透過文學之筆提出針砭與反思。

當我們凝視災難,將不難發現,蔓延四周的盡是創痛、記憶、修復、救贖的論述。而在台灣文學史發展中,從原住民的口傳文學、古典漢文學到新文學以降、民間文學、兒童文學,文人透過報導紀實、創作、吟唱、圖文並陳等方式,為台灣及相涉的世界,留下災難的紀錄。

本次專題以「災難」為議題,徵求的不只是描述災難,也包括與災難相關的現實與抽象的處境及情感,物質與精神層面的災難,也是研究的範疇。
建議以下子題,但不限於此:
1.各文類的災難書寫
2.災難相關議題的理論分析
3.災難主題的文本研究分析與文化思考
4.與災難相生的創傷、記憶、修復、復原等論述
5.其他相關議題

系統號:

O-017955

【徵稿】《東吳中文學報》第42期徵稿

標題:

【徵稿】《東吳中文學報》第42期徵稿

時間:

即日起至2021年6月30日當日下午11:59截止

報導者:

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系

內容簡介:

各位學術界先進,您好:
《東吳中文學報》第42期自即日起到2021年6月30日止,開放投稿。本刊通過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期刊評比暨核心期刊收錄」,為THCI 核心期刊。稿約請參見官網,如有合適論文,歡迎惠賜 鴻文。不合稿約規定者,本系得予以退稿。

「投稿論文撰稿格式」、「投稿人個人資料表」與「授權同意書」,可於東吳中文學報官網下載,敬請投稿人按稿約規定撰稿並填寫相關資料。

學報投稿信箱:scujcs@scu.edu.tw,郵寄紙本地址:111002 台北市士林區臨溪路70號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系 東吳中文學報編輯委員會 收。

本學報投稿方式除郵寄論文電子檔與投稿人個人資料表外,並請另外郵寄論文紙本三份,以便提送審稿學者進行審查。
若您有其他問題,可來電詢問東吳中文系卓秘書,電話:02-28819471分機6142 或 bohan@scu.edu.tw

學報網址:http://www.scu.edu.tw/chinese(東吳中文系官網)-->【學術研究】-->【東吳中文學報】
提醒投稿學者,本學報採【匿名審稿】,請勿於論文中揭露個人姓名、任教學校等訊息;論文字數亦請勿超過28,000字(以電腦字數統計器為準)。

聯絡電話:(02)28819471轉6142
投稿信箱:scujcs@scu.edu.tw

系統號:

O-018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