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從《全臺詩》到全臺詩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從《全臺詩》到全臺詩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0年7月24-25日

地點:

國立臺灣文學館(臺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號)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文學館

聯絡人:

E-mail: taiwancpoem20@gmail.com

內容簡介:

「從《全臺詩》到全臺詩國際學術研討會」

《全臺詩》是研究臺灣古典詩歌最為重要的總集,相關成果緣於施懿琳教授自2001年起邀請國內專家學者,共同執行「《全臺詩》蒐集、整理、編輯與出版計畫」之累積所得。今逢計畫進入二十年期程而別具意義,在國立臺灣文學館支持下,特委託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黃美娥教授籌辦國際學術研討會,據以回顧二十年之來時路,並以《全臺詩》為基礎,擴及臺澎金馬古典詩歌表現的探討,兼及教學、應用、推廣問題的關懷,乃至審視臺灣與亞洲漢詩的關係,思考從事比較研究的可能性,以及反省臺灣古典詩歌自身潛藏的臺灣性,或得與世界詩歌產生共振、共鳴的特質。會議將於2020年7月24-25日於國立臺灣文學館舉行,擬徵求以下子題論文:

1. 《全臺詩》研究
2. 《全臺詩》教學、推廣與應用
3. 臺灣古典詩歌發展史
4. 臺灣古典詩人作家論
5. 臺灣古典詩歌作品論
6. 臺灣古典詩學
7. 臺灣古典詩歌與現代詩的連結
8. 臺灣古典詩歌的臺灣性或世界性
9. 臺灣與亞洲漢詩的關係性或比較論
10.臺灣古典詩歌的數位人文研究
11. 其他相關議題

系統號:

C-016142

2020年第三屆聲音的臺灣史學術研討會

標題:

2020年第三屆聲音的臺灣史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0年9月12日(週六)

地點: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內容簡介:

一、 緣起與主題
對各種聲音有興趣的朋友們,「聲音的臺灣史」研討會即將三度召集!這次我們號召同好進行學術研討,發表有趣的唱片與聲音現場演出,更要召集關注生活中各種聲音的朋友們,來分享特殊的聲音體驗,為我們打開曾經存在的精采聲音世界,歡迎撰文投稿。本次徵集主題如下:
1.聽覺與信息:特殊歷史音景與個人生命體驗。
2.音聲與大眾記憶:臺灣聲音記憶與社會互動。
3.音聲文化的地形學:文化的越境與混雜性。
4.聽覺的現代性:音律觀念與身體政治。
5.音聲文化的言說構造:音聲記憶與歷史型構。

二、 投稿形式說明
發表分作「研究分享」及「學術論文」兩類,請勾選投稿類別,分別說明如下:
(一) 研究分享—內容以徵集主題1、2為主,為大眾化易讀文章,不須列註釋,僅需參考文獻,可附加配圖、圖說、網址超連結等,全文字數不超過3,000字為原則。研討會發表後依審查意見修訂,授權發布於本館「臺灣音聲100年」網站後支給稿費。
(二) 學術論文—內容以徵集主題3、4、5為主,全文稿格式請參酌本館學術館刊《歷史臺灣》撰稿體例,如投稿本館館刊,刊登後支給稿費。
以外文投稿撰稿者,請於全文完成後另附500字以上中文摘要。

三、 發表及會議期程
(一) 投稿摘要表截止:2020年5月29日
(二) 審查結果通知:2020年6月26日前
(三) 全文截稿日:2020月8月14日
(四) 議程公布:2020年8月28日
(五) 研討會舉辦:暫定2020年9月12日(週六),於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舉辦。

四、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五、投稿須知:
(一) 來稿請務必以附件「投稿摘要表」表格填列,以電子檔或書面寄送。
(二) 電子檔繳交請寄到:o1090202@nmth.gov.tw。
(三) 書面郵寄地址:70946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研究組收(標題或封面請註明:投稿「聲音的臺灣史」學術研討會,寄送者投稿時間以郵戳為憑)。

系統號:

C-016097

2020年基督教宣教士文史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2020年基督教宣教士文史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0年9月24至25日(週六至週日)

地點:

臺灣彰化基督教醫院福懋大樓彰基國際培訓中心(彰化縣彰化市建寶街20號)

主辦單位:

彰基文史博物館、英國中央蘭開夏大學亞太學院、東海大學歷史學系、國立中興大學歷史學系、臺灣基督長老教會

聯絡人:

Tel: 04-2284-0324轉552;E-mail: cchmnchu@gmail.com

內容簡介:

國立中興大學「2020年基督教宣教士文史國際學術研討會」徵稿
一、 本研討會辦理時間:2020年9月24-25日;活動地點:臺灣彰化基督教醫院福懋大樓彰基國際培訓中心(彰化縣彰化市建寶街20號)。
二、 徵稿訊息如下:
(一)徵稿主題:語言與聖經翻譯研究、社會融入與價值分享、醫療宣教與社會照護、臺灣宣教史研究、宣教士的在地環境記錄、女性宣教士研究、宣教的國際化與在地化挑戰、檔案歷史研究實務等8大子題為主。
(二)摘要投稿截止日期:因應疫情,延至6月30日。
(三)摘要審查結果公告與通知:因應疫情,延至7月20日。
(四)全文繳交截止日期:8月31日(週一) 24:00前。
(五)論文發表簡報檔繳交截止日期:9月10日(週四) 24:00前。
(六)論文完稿收件截止日期:2021年2月1日(週一) 24:00前。
三、 徵稿辦法如附件(http://www.acad.ntnu.edu.tw/files/news/8684_2f3553c1.pdf),相關問題請洽04-2284-0324轉552(張先生)。

系統號:

C-016143

「第四屆文化流動與知識傳播:臺灣文學的斷裂與蔓生」 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第四屆文化流動與知識傳播:臺灣文學的斷裂與蔓生」 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0年9月26至27日(週六至週日)

地點:

臺灣大學文學院(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

聯絡人:

E-mail: ntutwsprwl@gmail.com

內容簡介:

※本研討會實際舉辦日程之調整,以主辦單位官網最新公布資訊為準。

臺大臺文所自2014年以來,每隔兩年舉辦「文化流動與知識傳播」學術研討會,邀集國內外研究者發表討論,至2020年進入第四屆,將於9月26、27日於臺灣大學文學院舉行。本次特以「臺灣文學的斷裂與蔓生」為年度主題,冀能承接過往會議關於亞太區域與臺灣文學/文化的混雜、跨界、多元參照之討論基礎,繼之以新近理論趨勢與史料發掘所得,拓展與深化臺灣文學研究的關照面向。重由本土出發,更加辯證思考文化流動與知識傳播議題的豐富思想內涵。

關於本次會議的關鍵詞有二,首為「斷裂」,這是參考臺大臺文所奠基者柯慶明教授所提出的論點。柯教授提出此一洞見,原本針對現代主義文學在戰後臺灣的美學表現,與西方現代主義論述之間的歧異而發,後更適用於思潮理論、文藝活動在臺灣不同時期的重複引進,以及不同地域的歷史經驗與再現方式之間的差異。「斷裂」不僅是多重政權治理所導致的臺灣歷史現象,更可以激發美學層次的思考。我們發現,在柯慶明教授對於「斷裂」的闡釋下,臺灣文學具有統合各種離散、漂泊、忘卻之經驗,以及涵攝諸如疏離、孤絕、遺棄之心境的豐沛能量。

至於「蔓生」,本指藤蔓植物攀附他物成長的態勢,在此則呼應文學與信仰慣習、律法體制、媒體科技及其他藝術創作之間的跨域性挪用、收編、併吞、共(寄)生、轉譯與變異。多元的互動關係指向文學豐饒且持續的生命力,即使閱讀習慣改變、實體印刷媒介消長,或政治審查介入增溫,也不因此而衰萎,反而往更為有彈性與韌性的方向發展而去。如此,「蔓生」不只是語義延異或根莖態勢,它更是一場場文學在各時期與社群中的生命歷史、直播與預演。

由此,本次大會期待藉由「蔓生」此一概念的加入,從文學史、思潮論述、記憶再現、知識轉譯、文化創生等面向,開啟對於「斷裂」及其接納、克服、超越之方法的想像,進而探索理論化「斷裂與蔓生」的可能性。異代世變、秩序崩解、文明動盪引發心境與價值的「斷裂」,同時激發「蔓生」能量,以潛隱、破壞、重編、再造等手段回應生命情境。是故,諸如風格典範的轉移、語言文字的混融、宗教與迷信的辯證、意象符號的重構、身體與慾望的發現、大眾讀者的興起等,這些既是切合現實關照的主題,也同樣能用「斷裂與蔓生」作為批評基準、審美情懷的討論起點,期待各界方家學友,共同開拓臺灣文學研究的學術境界。

經過審閱與討論結果,通過本屆會議論文報告名單如附:https://tinyurl.com/s7mv52f

系統號:

C-016144

第13屆臺灣語言及其教學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第13屆臺灣語言及其教學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0年10月16至17日(週五至週六)

地點:

國立清華大學(新竹市東區光復路二段101號)

主辦單位:

臺灣語文學會、國立清華大學臺灣語言研究與教學研究所

聯絡人:

張純純,Tel: 03-5715131轉73601

內容簡介:

※本研討會實際舉辦日程之調整,以主辦單位官網最新公布資訊為準。

會議主題:臺灣語言研究、傳承與推廣
會議子題:
1.台灣語言的師資培育。
2.台灣語言的推廣策略。
3.台灣語言的多元發展與變異。
4.台灣語言的復振及相關語言政策。
5.台灣語言語音與音韻的結構分析。
6.台灣語言構詞及句法的理論探討。
7.台灣語言的書寫、應用與教學。
8.其他與台灣語言或台灣語言教學相關之議題。

會議重要時程:
全文繳交日期:2020年08月31日

投稿注意事項:
1.投稿語言:台灣語言、英語。
2.與「會議主題、子題」相關的台灣語言及教學研究。
3.摘要篇幅以1頁A4紙為限。
4.採匿名審查,故請勿於摘要或檔案名稱上加註投稿者之身份。
5.每篇審查通過之論文至少有一位作者親自出席發表,每位作者至多投稿一篇單一作者,以及一篇共同作者。
6.請下載「投稿人資料表」,並將「論文題目與摘要」存為一式兩檔(WORD檔及PDF檔),以電子郵件寄至istlt2020@gmail.com。

聯絡資訊:
1.本次會議繳費事務由台灣語文學會秘書處全權處理,
如有繳費疑問請洽:contact.tlls@gmail.com
2.繳費事務以外之其他會務問題,請洽:istlt2020@gmail.com
3.聯絡單位:國立清華大學臺灣語言研究與教學研究所
聯絡地址:300新竹市東區南大路521號
​ 聯 絡 人:張純純 小姐
電話:03-5715131轉73601

系統號:

C-016145

第12屆發展研究年會「再認識中國:跨域風險、防衛民主與科技競爭」

第12屆發展研究年會「再認識中國:跨域風險、防衛民主與科技競爭」

標題:

第12屆發展研究年會「再認識中國:跨域風險、防衛民主與科技競爭」

時間:

2020年11月7日至8日(週六至週日)

地點:

臺灣大學(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

主辦單位:

臺灣發展研究學會、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

聯絡人:

Tel: +886-2-3366-3333

內容簡介:

發展是人類社會永恆的主題、也是持續受到關注的議題。發展研究始於二次戰後的1950、60年代,經歷1970年代的發展、1980年代新自由主義所致的危機,到1990年代重新受到重視、21世紀全球化脈絡下持續發揮影響力,做為一個強調跨領域的學科領域,發展研究不僅是國際學界之重要學科,也在2017年正式成為臺灣教育部「中華民國學科標準分類」之單獨細學類。

2020年發展研究學會將舉辦第12屆發展研究年會,特以「再認識中國」為主題,以當前中國參與及影響全球化的運作已巨幅轉變為背景,思索臺灣當前如何能捱在中國旁,主體地發展全球氣候變遷、國際經濟競爭及在地民主防衛策略為方向,藉由此次年會的舉辦提供學術界與實務界機會跟平臺,針對全球與在地發展研究與實踐相關議題進行討論。

1.摘要截止/Submission of abstract–2020/06/14 (週日)
投稿人請於本期限前將發表人基本資料暨論文大綱email至2020acds@gmail.com,標題請註明「投稿第12屆發展研究年會論文摘要」。年會籌備會收到摘要三日內回信確認,若未收到確認信,請主動來電告知,以免疏漏。

歡迎自組場次,形式包括論文發表、論壇或工作坊,請安排一位代表送出檔案。論文發表場次部分,每場3-4篇為原則。

2.錄取通知/Notification of acceptance–2020/07/05 (週日)
07/05前公布通過名單、摘要審查結果通知。並請於07/12前回函是否如期發表或撤稿,若確認發表請提供0-3名評論人名單。07/31公布暫訂議程。

3.全文交稿/ Submission of complete papers–2020/10/18 (週日)
經通知錄取者於本期限前,將論文全文以Word及Pdf附檔郵寄至2020acds@gmail.com,以利作業。

4.研究生會議論文獎Paper Awards Participant–2020/10/11 (週日)

系統號:

C-016073

「躍界×臺灣×文學」第十七屆全國臺灣文學研究生學術研討會

「躍界×臺灣×文學」第十七屆全國臺灣文學研究生學術研討會

標題:

「躍界×臺灣×文學」第十七屆全國臺灣文學研究生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0年11月13日至14日(週五至週六)

地點:

中正大學文學院144國際會議廳(嘉義縣民雄鄉大學路168號)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文學館、國立中正大學臺灣文學與創意應用研究所

聯絡人:

Tel: 05-2720411#21603

內容簡介:

本次會議主題定為「躍界×臺灣×文學」第十七屆全國臺灣文學研究生學術研討會」,此次會議徵選議題為:

1.、臺灣文學與創意應用
(1)臺灣文學與影視動漫
(2)臺灣文學與遊戲敘事
(3)臺灣傳統文藝與流行文化

2、臺灣文學與跨域敘事
(1)臺灣文學與類型書寫
(2)臺灣文學與跨境書寫
(3)臺灣文學與跨學科對話
(4)臺灣文學與性別操演

3、其他臺灣文學、文化相關議題

?會議時間:2020年11月13日(五)至14日(六)
?會議地點:國立中正大學文學院144國際會議廳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文學館
?承辦單位:國立中正大學臺灣文學與創意應用研究所

【徵稿對象】研究臺灣文學、文化相關之碩博士生。

【徵稿型式】
1、個人學術論文。
2、自籌主題論文(panel)
(1)請擇任一會議徵選議題投稿,需包含1篇自籌主題說明與3至4篇論文摘要。
(2)本次會議優先錄取自籌主題論文投稿,唯每場自籌主題成員,同系所比例以不超過三分之二為原則。
(3)本次會議自籌主題論文場次以兩場以內為限。
3、摘要字數1000字左右,含關鍵字。
4、請參閱臺灣文學館期刊《台灣文學研究學報》格式。

【投稿方式】
1、請繳交:
(1)摘要(含關鍵詞,字數1000字左右)之電子檔(WORD及PDF各一)
(2) 投稿資料表電子檔(附件一)(WORD及PDF各一)。自籌主題論文請繳交附件一及附件二。
2、相關資料請以電子郵件寄至ccu21603@gmail.com(信件主旨請註明「投稿「第十七屆全國台灣文學研究生學術研討會」),承辦單位於收到信件後3日內回覆確認。(若未收到回信請來電確認)
3、通過論文審查後, #需同意無償授權國立臺灣文學館進行出版、數位化典藏、重製,或透過網路公開傳輸、授權用戶瀏覽、下載、列印等行為,並保證投稿資料表所填之資料無誤,且本論文未於他處出版、一稿多投、違反學術倫理、或侵犯他人著作權。如有違反,所有法律責任由作者自負。

【徵稿期限】
1、即日起至 2020年5月15日(以承辦單位電子郵件信箱收到郵件之日期為準)。
2、入選公告為2020年6月中下旬。
3、通過摘要審查者,請於2020年9月30日前提交論文全文(10,000 -15,000字)。

系統號:

C-016069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2020年會暨 「國際關係的挑戰與趨勢:面對一個去全球化的亞洲與世界?」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2020年會暨 「國際關係的挑戰與趨勢:面對一個去全球化的亞洲與世界?」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0年11月20日至21日

地點:

臺灣師範大學校本部(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主辦單位: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

聯絡人:

黃翎軒秘書,Tel: 02-2365-2100

內容簡介:

※本研討會實際舉辦日程之調整,以主辦單位官網最新公布資訊為準。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重創全球經貿與供應鏈,面臨此嚴峻危機,大國自顧不暇,對於領導全球抗疫與經濟復甦意興闌珊,各國自行其是,以鄰為壑的氛圍濃厚,國際協調與合作難尋,而在未來疫情告一段落後,美中兩大強權的競合走向,更引發世界高度關注。另一方面,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全球化進展出現停滯,保護主義勃興,再加上美國川普執政後所採取更加內向視角的對外政策,經濟全球化備受挑戰,上述種種現象,對於現今國際關係與國際秩序所造成的衝擊與影響,值得學界進行深入探討。

本次年會研討會特以「國際關係的挑戰與趨勢:面對一個去全球化的亞洲與世界?」為主題,由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與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共同主辦,台北論壇基金會等單位協辦。

論文來稿可聚焦本屆大會主題或下列各項子題,歡迎學界先進踴躍參與,共襄盛舉。

1. 新冠肺炎疫情對於國際關係與國際秩序的衝擊與啟示 (國家角色與國際關係本質、後疫情時代的美中霸權競逐等)
2. 全球化與去全球化 (全球化的融合與裂解、保護主義、WHO與全球防疫治理等)
3. 非傳統安全議題 (人權與國際規範、公共衛生、移民與難民、種族政治衝突、能源政治、極端組織與恐怖主義威脅、海洋與環境安全等)
4. 國際關係理論議題 (國關理論的最新發展、傳統國際思維的檢視與創新、歷史與國際關係等)
5. 國際政治經濟議題 (區域經貿整合、國際貿易衝突、國際金融治理、中美貿易衝突、一帶一路之發展與影響等)
6. 國際戰略安全議題 (主要國家的外交安全戰略、朝鮮半島情勢、南海爭端、區域戰略形勢等)
7. 美中台關係議題 (美國總統大選後的對中政策與美中關係走向、大陸對臺政策、我國外交政策與兩岸關係等)
8. 區域議題 (歐洲、東北亞、東南亞、中亞、南亞、南北美洲、非洲等區域政經、外交與安全議題)

會議地點與時程規劃
會議地點: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校本部
會議時間:2020年11月28日 (六)

時程規劃:
論文摘要截稿:2020年5月31日
摘要審查公告:2020年6月30日
全文截稿期限:2020年10月31日

投稿須知
有意發表論文者請於2020年5月31日之前填具「作者基本資料暨論文摘要表格」,並以電子郵件將相關資料傳送至國際關係學會年會專用信箱associationofir.roc@gmail.com。另請於電子郵件主旨欄填上「投稿2020國際關係學會年會─ (作者姓名)」,以利甄選作業之進行。本會預計於2020年6月30日確定入選論文,並通知投稿者。
論文全文以不超過 15,000 字為原則,論文體例請依學術格式撰寫。全文截稿日期為 2020年10月31日(六),為使評論人有充裕時間閱讀論文,請務必於截稿日期前提交全文至年會專用信箱— associationofir.roc@gmail.com。

聯絡資訊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秘書處助理 黃翎軒
電話:02-2365-2100
Email: associationofir.roc@gmail.com

系統號:

C-016089

第13屆世界華語文教學研討會

標題:

第13屆世界華語文教學研討會

時間:

2020年12月18日至20日

地點:

臺灣師範大學(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主辦單位:

世界華語文教育學會、臺灣師範大學華語文與科技研究中心

內容簡介:

※本研討會實際舉辦日程之調整,以主辦單位官網最新公布資訊為準。

一、會議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二、會議時間:2020年12月18日至20日
三、主辦單位:世界華語文教育學會、臺灣師範大學華語文與科技研究中心
四、會議主題:無疆界華語:跨世代、跨地域、跨模式的華語習得
五、會議形式:專題演講、論壇、個人或小組論文口頭發表、論文壁報展示以及教學工作坊等
六、會議議題
1. 語言本體論與華語習得
2. 社會文化對華語習得的影響
3. 華語習得的教師、教材、教法(涵蓋數位科技對於三教的作用)
4. 習得者特性(涵蓋不同一語背景華語學習者對於華語學習的影響)
5. 華語文推廣(涵蓋僑教、國際學校與華語文產業)
七、重要截止日期:
(一)摘要與教學工作坊計畫書:2020年7月31日
(二)審查結果公佈:2020年8月31日

系統號:

C-015980

第一屆華語教學發展史國際研討會

標題:

第一屆華語教學發展史國際研討會

時間:

已延期,日期待定

地點:

清華大學旺宏館(新竹市光復路二段101號清華校本部)

主辦單位:

國立清華大學華語中心

聯絡人:

陳助理,E-mail: chtc2020@gmail.com

內容簡介:

※本研討會實際舉辦日程之調整,以主辦單位官網最新公布資訊為準。

對於非以中文為母語者之華語文教學自古即有,以往有關華語教學史的研究較著重於明清之前,非百年以上不稱為「史」,但是由於社會變遷快速,人事變動頻繁,在一個世代約三十年之前的往事已逐漸不為後進者所知,值得開始釐清、保存與研究,因此本研討會設定自古代到上個世紀末(1990 年代)之前為探究時期。因是分析歷史及探究往事,涉及史實者請以週延的資料為論證基礎,涉及人事者應以客觀的事實經驗為本,以避免失誤或偏頗。期藉此研討會而促使華語界能珍惜並及早保存華語教學的相關史料。

會議形式:專題演講、論文發表、座談討論
會議主題:華語教學的發展歷史與過往事蹟

研討內容:
一、各國或各地區的華語教學史研究
二、各地華語教學發展過程之分析探究
三、華語教學相關機構最初設置之經過與早期之發展狀況(1990s 之前)
四、資深華語教學專家與教師之早期教學經歷之口述歷史或現身說法
五、早期華語文教材之研究或其開發編寫過程之探究
六、華語國際傳播之發展歷史及其後續效應研究
七、華語教學之史料文獻之發現及探索
八、其它有關華語教學之過往歷史探究

※本研討會已公布論文發表名單,請參見官網

系統號:

C-015978

第12屆台灣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台風、台味、新台流:台語文化的遺忘與再發現」

標題:

第12屆台灣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台風、台味、新台流:台語文化的遺忘與再發現」

時間:

2021年9月10至11日(週四至週五)

地點:

臺灣師範大學(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文系

聯絡人:

E-mail: taiwanconference2021@gmail.com

內容簡介:

台灣在語言、文化、生物各方面都展現豐富的多樣性,並隨時間的流轉而演變。台語做為台灣社會曾經的共通語、最多人使用的語言,由於戰前與戰後兩度錯誤的語言政策,導致年輕人的母語能力大量流失。除了口傳的褒歌、唸唱、俗諺、七字仔等民間文學,從歌仔戲、布袋戲到台語電影、台語電視劇、台語流行歌曲、台語搖滾與饒舌歌曲、以台語作為載體所呈現的民俗文化等,都顯現出這個語言的豐沛的活力。2018年立法院通過「國家語言發展法」,更讓台語及其他語言獲得政府的支持,展現民主化以後台灣社會的多元文化。

除了這些某種程度上被遺忘的文化資產,形諸文字的台語文學也是台語文化中相當重要的一環,它讓無形的文化有了更具體的傳承依據。雖然台語文字的標準化遲至近十多年才確立,但近百年來以台語書寫的民間文學、歌仔冊、教會羅馬字的文本、新文學運動時期的台灣話文創作,或者是受解嚴前後開始的台語文/文學運動的影響,而陸續寫就的現代詩、散文、小說、劇本等台語的現代文學作品,皆累積極豐碩的成果,不僅為台灣文學帶來更在地的新風貌,也提供語言復振、歷史研究、語言學或社會學的研究材料,更是未來台灣從事文化創意產業、建構本土文化資本的極佳素材。

台語及相關文化、文學現象曾被視為粗俗不雅,但隨著整個社會對本土意識與多元文化的重視,政府機構、教育機關也開始重新發現各種台語文化。台語已然成為新「風」潮,展現獨特的品「味」,更帶動學術研究與日常生活實踐上的「流動與潮流」。因此,本研討會以台語相關的語言、文學、文化為主題,希望能涵蓋不同時期、不同風貌的語文、影像、聲音、展演等各種台語現象及資產,期待觸發更多深入探索的契機,進而能開啟受塵封的遺忘,為破繭重生的美蝶寫真,迎接台語文化的新紀元。此外,我們更期盼台語與客語、台語與原住民語之比較研究。不論是傳統還是現代,台灣本土或是全世界,我們歡迎各界針對台語文化投稿。主題包括以下語言、文化、文學三大類:

(一)台語語言學及台語實務應用
臺語流行歌的語言風格、韻律結構、詞曲搭配及語法結構之研究。
臺語教學之教學法、教學媒體與教材之研究。
臺語應用於文化創意、語言復振或其他實用層面之研究。
台語復振運動與客語或原住民語復振運動。

(二)台語文化
歌仔戲、布袋戲、台語戲曲。
台語電影、電視劇、新聞播報及其他台語大眾媒介。
台灣料理、民俗、慶典、地名與台語的關係。
當代台語流行歌曲、搖滾樂、饒舌與嘻哈、其他台語音樂。

(三)台語文學
褒歌、歌仔冊之於口傳或文字標記的歷史意涵。
白話字文學與新文學運動的關係。
台語文學的作家或作品論。
台語小說的現代性、庶民性、性別議題。
以及其他相關的議題。

◎投稿方式:請填寫附件「投稿者資料表」,寄至聯絡信箱: taiwanconference2021@gmail.com
◎投稿期限:即日起至2020年8月10日止
◎審查結果通知:2020年10月15日 

系統號:

C-016070

「性別化的變遷:女性主義知識生產與跨國行動參與」國際學術研討會

「性別化的變遷:女性主義知識生產與跨國行動參與」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性別化的變遷:女性主義知識生產與跨國行動參與」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本研討會已延後至2021年(日期待定)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丹麥北歐亞洲研究中心、臺灣女性學學會

聯絡人:

Tel: (02)2314-7321;E-mail: ccswww@ncl.edu.tw

內容簡介:

※本研討會實際舉辦日程之調整,以主辦單位官網最新公布資訊為準。

論文摘要截止日期:2020年2月29日
一、會議時間:待定
二、會議地點: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
三、主辦單位:國家圖書館(臺灣)、北歐亞洲研究中心(丹麥)
四、合辦單位:臺灣女性學學會(臺灣)
五、會議語言:英文
六、會議簡介:
本研討會著重於地方、地區、國家及跨國層次下女性主義轉型實踐的策略及複雜性。於一連串全球性的挑戰與危機,如經濟危機、生態浩劫、難民問題、高齡化社會,以及日益加劇的不平等與社會分化下,關於轉型過程中帶來可能性及限制的關鍵性參與,通過交織性觀點,從差異中造成影響,是重要且即時的。最重要的議題不僅是探討這些轉型如何成形,尚在探索其背後的驅動力又為何,以及女性主義運動如何在不同地緣政治現實的轉型中被定位,為了錨定這些問題意識,必須持續將女性主義學術界和行動參與雙方實踐關係動態納入討論。會議目標是在女性主義者學術討論和行動參與狀況進行時的數種模式中,挖掘其間複雜的權力關係。因此希望徵求各種與知識生產、行動主義、(跨)國女性主義行動、女性團結與性別論述轉型等專題相關稿件。

本場會議亟需匯聚關注社會動向之學者以及介入不平等、不公正與剝削交織處境的行動者。我們誠摯邀請耕耘於跨學科、多元方法論及多元知識傳統的性別研究學者,也歡迎在地方、地區、國家及跨國議題第一線的行動者發表相關研究或針對實踐領域引領專題討論。會議主要中心會放在中華-北歐地區,但也不排除其他區域,我們期待處理女性和女性主義者經驗與面對各種不同地緣政治環境挑戰的學者和工作者一同參與這次的會議。

七、會議子題:
(一) Bodies and Embodiments身體與身體化
(二) Gender and Care 性別與照顧
(三) Gender and Politics 性別與政治
(四) Gender and/in Media 性別與媒體
(五) Gender and/in Education 性別與教育
(六) Gender and Ableism 性別與健全中心主義
(七) Gender and/in Social Movements 性別與社會運動
(八) Gender, Medicine and Technology 性別、醫療與科技
(九) Gender, Economy, Work and Welfare 性別、經濟、工作與福利
(十) Intimacies, Forms and Affects 親密關係、形式及情感
(十一)States, Regions and Globalizations 國家、區域與全球化
(十二)Politics of Feminist Knowledge Production女性主義知識生產政治
(十三)Feminisms and/ in Histories and Literatures 女性主義、歷史與文學
(十四)Feminisms in Transition: Theories and Practices 變遷中的女性主義:理論與實踐
(十五)Migration Processes /Race/Gender/Class 遷移過程/種族/性別/階級
(十六)Gender, Arts and Institutions : Libraries and Museums 性別、藝術與機構:圖書館與博物館

聯絡方式
漢學研究中心學術交流組
電話:(02)2314-7321
傳真:(02)2371-2126
電子郵件:ccswww@ncl.edu.tw
地址:10001 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

系統號:

C-016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