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釧影留芳:包天笑與近代中國的媒體、文學與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

「釧影留芳:包天笑與近代中國的媒體、文學與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釧影留芳:包天笑與近代中國的媒體、文學與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17年3月2日至3日(週四至週五)

地點:

中央研究院近史所檔案館第2會議室(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聯絡人:

Tel: +886-2-2782-2120

內容簡介:

3月2日
10:10-11:40
【主題演講】
Master of the Vernacular: Bao Tianxiao and New Quotidian Knowledge in the Early Twentieth Century (Joan Judge)

13:30-14:20
時間意識的書寫:包天笑報刊生涯(1900-1937)(葉韋君)

14:30-15:20
包天笑的遊宦記述,1930-1933(林美莉)

15:40-16:30
與政治力拔河:包天笑晚年的歷史書寫活動(1948-1973)(孫慧敏)

3月3日
10:00-10:50
包天笑的翻譯實踐:從科學小說到教育小說(陳宏淑)

11:00-11:50
如果在亂世,一個女人:包天笑《新白蛇傳》中的戰爭、欲望與日常現代性(潘少瑜)

13:30-14:20
Xiang Kairan’s Monkey (John Christopher Hamm)

14:30-15:30
【綜合討論】

系統號:

C-009055

「臺灣戰後經濟發展的源起」新書論壇與研討會

「臺灣戰後經濟發展的源起」新書論壇與研討會

標題:

「臺灣戰後經濟發展的源起」新書論壇與研討會

時間:

2017年3月7日(週二)14:00-18:00

地點:

中研院人社中心第一會議室(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主辦單位:

中研院人社中心亞太區域研究專題中心東亞經貿發展研究計畫、聯經出版社

聯絡人:

廖彥豪,E-mail: r96544022@ntu.edu.tw

報導者:

廖彥豪

內容簡介:

14:00-14:10
專書簡報:瞿宛文(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研究員兼東亞經貿計畫召集人)

14:00-15:25
主持人:華昌宜(國土規劃及不動產資訊中心資深研究員)
評論人:朱雲漢(中研院政治所)、劉維開(政大歷史系)、王振寰(政大國發所)

15:45-17:00
主持人:華昌宜(財團法人國土規劃及不動產資訊中心資深研究員)
評論人:徐振國(東吳政治系)、徐進鈺(臺大地理系)、謝國興(中研院臺史所)

17:15-18:00
主持人:華昌宜

系統號:

C-009161

「228事件70週年紀念:臺南的故事與跨世代的對話」研討會

「228事件70週年紀念:臺南的故事與跨世代的對話」研討會

標題:

「228事件70週年紀念:臺南的故事與跨世代的對話」研討會

時間:

2017年3月12日(週日)

地點:

臺南一中小禮堂(臺南市東區民族路一段1號)

主辦單位: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聯絡人:

Tel: +886-2-2782-2120

內容簡介:

3月2日
9:40-11:00
主持人:陳文松(國立成功大學歷史系副教授、南瀛國際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學術委員)
228事件平反運動(王昭文,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臺灣歷史文化與語言研究所)

11:20-12:30
主持人:王長華(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長)
228事件後安平的白色恐怖(謝啟文,高雄銀行前鎮分行襄理、安平文史工作者)

14:00-15:40
主持人:陳梅卿(國立成功大學歷史系教授,臺南女中資深校友紀錄片監製人)
二二八事件家屬事件後心路歷程的口述訪談紀錄(二二八事件家屬)

16:00-17:30
主持人:植野弘子(東洋大學社會學部教授、南瀛國際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召集人)
跨時空、跨世代的對話:以臺南地區228事件的歷史背景進行陳述(臺南地區高中學生代表)

17:30-18:00
【綜合討論】
主持人:林玉茹(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研究員、南瀛國際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執行召集人)




系統號:

C-009120

「重探東亞與西方的現代性:理論系譜與歷史比較」研討會

標題:

「重探東亞與西方的現代性:理論系譜與歷史比較」研討會

時間:

2017年3月24至25日(週五至週六)

地點:

中研院社會所802會議室(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聯絡人:

林明緯,Tel:0937290698;e-mail: r02325021@ntu.edu.tw

內容簡介:

3月24日
10:15-12:15
【第一場 知識反省的出發點】
主持人:章英華
重新認識現代性的必要:來自概念史與知識社會學的初步反省(湯志傑)
評論人:朱源鴻
躊躇的天朝主義:一個未╱無法完成的現代國家(鄭祖邦)
評論人:曾昭明

14:00-16:00
【第二場 重探西方經驗(I)】
主持人:汪宏倫
文化╱文明概念與現代性:一個簡略的歷史考察(林峰燦)
評論人:邱德亮
公民身分、專業主義與現代性︰歷史經驗與理論系譜(蔡博方)
評論人:顧忠華

16:30-17:00
【第二場 重探西方經驗(II)】
主持人:謝國雄
現代性經濟想像的起源:市場觀念的浮現(吳鴻昌)
評論人:黃崇憲

3月25日
10:00-11:00
【第一場 尋找出路的嘗試】
主持人:黃庭康
從比較到交互比較與相互連結的歷史︰尋找重新認識現代性的立足點(湯志傑)
評論人:宋家復

11:00-12:00
【第二場 定位臺灣經驗(I)】
主持人:柯志明
清代國家在臺灣的「統治理性」:從清代臺灣社會史研究成果得出的理論性評述(林文凱)
評論人:張隆志

13:30-15:30
【第三場 定位臺灣經驗(II)】
主持人:李丁讚
書寫的現代性:臺灣文人的現實認知與文學表現(蘇碩斌)
評論人:李育霖
臺灣漢人民間信仰的現代性考察(齊偉先)
評論人:林開世

16:00-17:00
【第四場 定位臺灣經驗(III)】
主持人:林文凱
Governing Taiwan’s Decentralized Economy: The State, SME Networks, and Learning(謝斐宇)
評論人:黃崇憲

17:00-17:30
【第五場 綜合討論】
主持人:齊偉先

系統號:

C-009097

2017臺灣文化學術研討會

標題:

2017臺灣文化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17年4月29日(週六)

地點:

臺南大學(臺南市中西區樹林街二段33號)

主辦單位:

國立臺南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

聯絡人:

方淑玲,Tel: 06-2133111#751;E-mail: ashleyfang@mail.nutn.edu.tw

內容簡介:

一、緣起:
臺灣文化的研究雖然範圍包羅萬象,但卻是最貼近臺灣這塊土地與人民生活一個重要區塊,舉凡臺灣庶民的信仰及儀式行為如祖先崇拜、神靈信仰、歲時祭儀、時間觀念、空間觀念、符咒法事以及鎮煞厭勝等;文化生活中的禮俗如婚喪喜慶中所尊奉的傳統儀式,乃至入厝、遷居等生活細節觀念;族群關係與互動往來、地區開發過程與聚落形成、傳統藝術等都涵納其中,使得臺灣文化擁有歷史、地理、文化、族群、宗教、信俗等多元化與跨領域議題研討的意涵與最佳條件,透過「2017臺灣文化學術研討會」,讓各方學者與民間文史與文化工作者得以齊聚一堂,共同探討臺灣的歷史發展、文化內涵、社會現象、地理環境、宗教信仰、傳統藝術等跨領域的多元議題,不但可分享彼此研究成果,更可激發本土情懷與本土認同感,重視在地的歷史文化與文化資源。誠摯的邀請您踴躍賜稿。

二、徵稿主題:
(一)臺灣歷史、地理、族群、文化、思潮等議題。
(二)臺灣宗教信仰、歷史建築、傳統藝術等議題。
(三)臺灣聚落發展、產業研究、多元文化等議題。

三、時程:
1.全文徵稿截止日期:2017年3月29日止。
2.研討會舉辦日期:2017年4月29日(星期六)

四、徵稿格式:
1.字數:以3萬字為上限。
2.附中文摘要(以不超過500字為限)、關鍵字2至5個。
3.其餘照學術論文規格。

五、繳交稿件:紙本及電子檔
1.基本資料表「紙本」及全文「紙本」:
請以郵寄方式寄至
70005臺南市中西區樹林街二段33號「國立臺南大學 臺灣文化研究所」收
請註名「投稿2017臺灣文化學術研討會」。
2.基本資料表「word電子檔」及全文「word電子檔」:
請e-mail至 ashleyfang@mail.nutn.edu.tw

六、審查方式:由本所專兼任教師及聘請校內外相關領域專家學者擔任審查工作。

七、繳交稿件:論文請勿一稿兩投,經本所錄用之論文,請授權本所發行。

系統號:

C-009139

語言、文學暨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語言、文學暨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17年6月9日至10日(週五至週六)

地點:

臺中科技大學中商大樓二樓國際會議廳(臺中市北區三民路三段129號)

主辦單位: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應用中文系

聯絡人:

楊純瑋,Tel: 04-22196421

內容簡介:

一、研討會時間與地點:2017年6月9日(星期五)至10日(星期六)假本校中商大樓二樓國際會議廳舉行。

二、徵稿對象:全國各大專校院教師。

三、徵稿主題:凡與語言、文學與文化相關,包括─文本研究、比較 研究、傳播與影響研究、文化創意研究以及教學研究等皆可。

四、論文徵稿時程:
論文全文繳交日期:2017年5月7日(星期日)。

五、如有任何疑義,請逕洽本案聯絡人楊純瑋小姐,電話:04-22196421

系統號:

C-009103

「世界史中的中華婦女」學術研討會

「世界史中的中華婦女」學術研討會

標題:

「世界史中的中華婦女」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17年7月11至14日(週二至週四)

地點:

中央研究院近史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近史所

聯絡人:

林秀娟,Tel: 886-2-27898202;E-mail: schuan@gate.sinica.edu.tw

內容簡介:

最近20多年來,中國婦女史研究有了很大的突破,從「父權壓迫」到「女性自主」,從「她的故事」到「性別建構」,中國婦女在歷史上的身影愈來愈清晰,她們所發出的也不再限於幽微的「無聲之聲」。不過正當婦女史的知識積累日益豐富而細緻,我們發現到,中國婦女史研究也出現相當的侷限性,特別是承襲著「中國」的框架。近代中國的女權發展無可避免地捲入民族國家的形成過程,也因此探討近代中國婦女史幾乎不可能繞過國族主義。然而,國家是否為婦女史研究的最重要關鍵?我們是否可能像十多年前杜贊奇(Prasenjit Duara)所提議的,「把婦女史從民族國家拯救出來」?

基於這樣的思考,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將於2017年7月11-14日召開「世界史中的中華婦女」國際學術研討會。以「中華婦女」為主題,即希望超越民族國家的界線來研究中國(包括華裔)婦女史,一方面把中華婦女放在世界歷史的舞臺上重新審視,例如:她們對「域外」的想像、書寫及經歷,她們與外國人之間的互動和理解(或誤解),中國與外國婦女的經驗異同比較等。另一方面,吾人正身處於「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地球村裡,許多區域性的政治動亂、經濟危機、環境變遷其實都是全球議題。不論我們是否同意「全球化」的命題,「全球性鏈結」儼然是認識區域文化的一把鑰匙。這種全球性鏈結與中華婦女有何關係?全球性的視野對於中國婦女史研究提供什麼樣的新觀點與洞見?至於時間跨度上,本次會議上溯古代,下至1970年代,意在提供長時段(longue durée)研究的對話機會。換言之,本次會議將從跨地域及跨時代的角度,重探中華婦女的歷史。

與會學者交通費請自理,大會將提供與會學者(大臺北地區以外)5天住宿,從2017年7月10日入住,15日退房。與會學者若擬延長停留時間,大會可以協助訂房,但須自行負擔費用。

摘要繳交日期:即日起至2016年5月31日
評選結果公告日:2016年6月30日

系統號:

C-009102

2017臺灣文學年會

標題:

2017臺灣文學年會

時間:

2017年10月21日(週六)

地點:

真理大學(新北市淡水區真理街32號)

主辦單位:

臺灣文學學會

聯絡人:

E-mail: twla161030@gmail.com

報導者:

臺灣文學學會

內容簡介:

2017臺灣文學年會徵稿啟事
時間:2017年10月21日(週六)
地點:真理大學(新北市淡水區真理街32號)

會議主題:臺灣文學體制化20年之後
1997年,臺灣第一所「臺灣文學系」在真理大學創立;2017年,臺灣文學體制化邁入20年。新的一年,在賴和的詩句「自自由由幸福身,歡歡喜喜過新春」風波之中到來,風波過去,反思方起:從「賴和是誰」與臺灣文學教育,到「冉冉由由」手稿辨識與研究典藏校閱專業,諸多議題待舉。臺灣文學成為一門學科以後,從「臺灣文學系」、「臺灣語文學系」到「臺灣文學與跨國文化」、「臺灣文學與創意應用」,各校臺文系所的命名,代表了各自發展與奮鬥的方向,並始終貼合社會脈動,一起前進。現階段臺灣文學的建設工程,還可以如何進行?2017年10月,臺灣文學學會的第一屆年會,我們歡迎各級教師、在學生、畢業生、出版業者、博物館研究、文化創意產業工作者、書店相關從業人員、社會運動參與者,但凡對於臺灣文學研究、教學、推廣與發展有興趣者,一同回顧過去發展、思考未來走向。

本年會之徵稿議題,包含以下領域:
1.20年來臺灣文學的發展與研究回顧
2.臺灣語文教育的思考與教學設計
3.臺灣文學與文化創意產業
4.臺灣文學與社會運動
5.其他與臺灣文學相關之議題

徵稿形式
1.Panel:包含至少3篇論文,至多5篇,每篇至少3000字
2.個人學術論文:至少6000字
投稿形式
1.自組panel:由規劃者統一寄出摘要,需包括panel議題、主題說明(500字)、各篇論文摘要(500-1000字)、panel成員(3~5人)簡歷及聯絡方式。
2.個人學術論文:請提供中文題目、摘要(500-1000字)、作者簡歷及聯絡方式。
摘要截稿日期:2017年3月26日(星期日)
摘要收件信箱:twla161030@gmail.com
審查結果通知日期:2017年5月20日前
論文全文截稿日期:通過審查之投稿者,請於2017年8月31日前提交全文(6000字)。

投稿資格:限「臺灣文學學會」會員,可於投稿時一併提交入會申請書。
入會方式:詳見「臺灣文學學會」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rmosa.literature/)。

系統號:

C-009101

儒學與訓詁──第十三屆中國訓詁學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儒學與訓詁──第十三屆中國訓詁學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17年10月20日至21日(週五至週六)

地點:

嘉南藥理大學輝振大樓(臺南市仁德區二仁路一段60號)

主辦單位:

嘉南藥理大學儒學研究所、中國訓詁學會

聯絡人:

郇小冬,Tel: (06)2664911#5660;E-mail: box5661@mail.cnu.edu.tw

內容簡介:

一、會議名稱:儒學與訓詁──第十三屆中國訓詁學國際學術研討會

二、主辦單位:嘉南藥理大學儒學研究所、中國訓詁學會

三、會議時間:2017年10月20、21日(週五、六)

四、會議主題:
(一)儒學與訓詁
(二)訓詁學之理論運用
(三)訓詁方法之探討
(四)訓詁學與出土文獻整理
(五)訓詁學之現代價值
(六)其他與訓詁相關之研究議題

五、截稿期限:
1.論文題目與提要:2017年2月28日前提交,審議後於3月15日前復知結果。
2.論文全文列印稿:2017年8月31日前提交,審議通過者排入議程。

六、聯絡處:
嘉南藥理大學儒學研究所
地址:71710 臺南市仁德區二仁路一段60號
電話:(06)2664911#5660
傳真:(06)266-7043
e-mail:box5661@mail.cnu.edu.tw
聯絡人:郇小冬小姐

系統號:

C-009099

第五屆南瀛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臺灣政治經濟文化核心的建立:早期南瀛(10-18世紀)

標題:

第五屆南瀛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臺灣政治經濟文化核心的建立:早期南瀛(10-18世紀)

時間:

2017年10月20至21日(週五至週六)

地點:

國立成功大學國際會議廳(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701號)

主辦單位:

南瀛國際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聯絡人:

溫勝智,Tel: 886-6-7212338;E-mail: ic.tahr@gmail.com

內容簡介:

「南瀛」泛指日治時期臺南州,是臺灣最早的政治、經濟、社會與文化中心。居住在這片土地的人民,擁有特有的生活型態與社會結構。本次會議論文以「臺灣政治經濟文化核心的建立:早期南瀛10-18世紀」為主題。內容以文化發展與社會變遷為主軸,說明當今南瀛區域文化的演變,包括史前與原住民社會、漢人移民到在地化過程等文化與社會議題。

一、論文主題
本會議論文主題,以研究南瀛地區的歷史、社會與文化,或研究回顧為主軸,主要針對以下課題進行討論:
1.主題:
(一)歷史:
1.考古與原住民歷史。
2.荷蘭到清中葉漢人社會形成與文化變遷
3.荷蘭到清中葉原住民的社會與文化變遷
(二)文化:
1.荷蘭東印度公司以及相關議題
2.南瀛社會文化的起源
3.鄭氏王朝及其國際網絡
(三)新史料、新研究:以10-18世紀南瀛地區為主的新翻譯或發掘之新史料進行的研究。
2.時間斷限:10-18世紀。
3.研究區域範圍:以南瀛地區為中心,並鼓勵比較研究。所謂的南瀛地區不限於今日的臺南市區,而是日治時期的大臺南州的範圍,換言之即包括雲林、嘉義以及臺南等地。

二、會議時間地點
時間:2017年10月20、21日(星期五、六)
地點:國立成功大學國際會議廳(最後場地位置,依實際公告為主)

三、論文截稿日期
2017年8月31日截稿

南瀛國際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國立成功大學考古學研究所、國立師範大學臺灣語文學系、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系統號:

C-009100

2017年近現代中國語文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2017年近現代中國語文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17年12月8至9日(暫訂)(週五至週六)

地點:

國立屏東大學五育樓四樓國際會議廳(屏東市民生路4-18號)

主辦單位:

國立屏東大學中國語文學系

聯絡人:

蔣昀融,Tel: (886-8)766-3800轉35201

內容簡介:

壹、會議宗旨:自明代中葉迄今,政治之興替,社會之變遷,思維之更革,改易頗大。本研討會之舉辦,乃於此傳統現代接合之際,藉由廣泛之研討,期能上遡其源,下通其變,並探尋此一時期新舊風潮交融之樣貌。

貳、主辦單位:國立屏東大學中國語文學系

參、地點:國立屏東大學五育樓四樓國際會議廳

肆、時間:2017年12月8、9日(星期五、六)(暫定,確定日期請以國立屏東大學中國語文學系日後之公告為主)

伍、徵稿主題:舉凡有關近現代文學、語言、思想、考證之論文,皆所歡迎

陸、徵稿對象:國內外各大學校院、研究機構之教師及研究人員

柒、徵稿辦法:
一、本研討會採提要審查制。提要截稿日期:2017年3月5日(星期日)。 請將發表人簡歷及論文提要表、個資蒐集聲明暨同意書(請至官網下載)
E-mail至:mcllnptu7@gmail.com,並請於郵件主旨上註明「2017年近現代中國語文國際學術研討會徵稿」。
二、審查結果通知:2017年3月15日(星期三)前。通過審查者,請於2017年10月15日(星期日)前E-mail PDF及DOC類型之電子檔論文各一份(電子信箱同上)。
三、文長約一萬五千字左右,請依論文撰稿格式(詳見附件二)撰寫。繳交完整論文時,請附作者簡介、中英文摘要(中文摘要約五百字、英文摘要約三百字),以及中英文關鍵詞。四、如有任何疑問,請洽會議聯絡人蔣昀融助理,聯絡電話:(886-8)766-3800轉35201,傳真:(886-8)722-1530。

系統號:

C-009098

2017東亞佛教思想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2017東亞佛教思想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17年12月1至2日(週五至週六)

地點:

臺灣大學文學院(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佛學研究中心

聯絡人:

陳平坤教授,E-mail: chenpingkun@ntu.edu.tw

報導者:

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佛學研究中心

內容簡介:

為推展東亞佛教思想文化之研究,提供學術交流平臺,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佛學研究中心擬於今(2017)年12月1日(星期五)~2日(星期六)舉辦「2017東亞佛教思想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即日起,公開徵求願意分享新近研究成果的專家學者以及博士班研究生報名投稿。

凡欲報名投稿者,敬請填寫「報名表」(詳參:http://www.fjzd.org/news/ShowArticle.asp?ArticleID=2725),(1)專家學者附上「論文綱要」,於5月1日前,(2)博士生附上「論文初稿」,於7月1日前,以電郵寄至本次會議聯絡人陳平坤的信箱 chenpingkun@ntu.edu.tw。主辦單位彙整報名資料、並經審議後,將於3週內公布獲邀人員名單。臺灣地區以外的獲邀人員,由主辦單位負責其在臺參與會議期間的食宿費用,不過,其個人往返交通費用則請自行籌措。

獲邀人員所提論文,須為首次公開發表,並請於11月1日前,將所已定稿的論文,仍以電郵方式寄達chenpingkun@ntu.edu.tw。所撰論文,盼能控制在字數1萬至2萬5仟之間。

報名投稿時,請參依本次會議下列主題撰稿:
(一)般若思想和東亞佛教
(二)般若經典與中印中觀學說
(三)般若經教及其義理闡釋
(四)《大智度論》和漢傳佛學之開展

系統號:

C-009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