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知識營養.文化力量──蔣渭水先生臨牀講義95周年紀念論壇

知識營養.文化力量──蔣渭水先生臨牀講義95周年紀念論壇

標題:

知識營養.文化力量──蔣渭水先生臨牀講義95周年紀念論壇

時間:

2016年11月30日(週三)9:00-18:00

地點:

國家圖書館文教區3F國際會議廳(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中華民國文化資產維護學會、蔣渭水文化基金會

內容簡介:

9:35-10:20
【專題演講(一)】
主持人:曾淑賢(國家圖書館館長)
從「發現蔣渭水」到「守護蔣渭水」(黃煌雄,臺灣研究基金會創辦人)

10:40-11:25
【專題演講(二)】
主持人:廖咸浩(國立臺灣大學外國文學系暨研究所教授)
蔣渭水與臺灣的知識現代化(陳芳明,國立政治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講座教授)

11:25-12:25
【第一場:蔣渭水對臺灣教育文化的貢獻】
主持人:謝國興(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所長)
蔣渭水的同志對「補習教育最大量」的實踐(許雪姬,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研究員)
蔣渭水的「臺灣文化」概念──兼與賴和比較(吳密察,國史館館長)

13:30-14:30
【第二場:臺灣終身教育之發展與演進】
主持人:黃月麗(教育部終身教育司司長)
高齡化與終身教育發展──從終身教育的先知先行者蔣渭水談起(李建興,臺灣省教育會理事長)
臺灣終身教育的發展──從蔣渭水時代的補習教育到終身學習(黃富順,朝陽科技大學銀髮產業管理系講座教授)

14:30-15:30
【第三場:報刊出版與圖書館報刊閱覽服務】
主持人:須文蔚(國立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想像蔣渭水在二十一世紀的行止(林聖芬,臺灣聯合大學系統副校長)
蔣渭水與臺灣文化啓蒙運動──兼論圖書館報紙之整理(宋建成,國家圖書館退休副館長)

15:50-16:50
【第四場:圖書館知識服務與閱讀推廣】
主持人:柯皓仁(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教授兼圖書館館長)
蔣渭水發表〈臨牀講義〉近百年後的臺灣圖書館事業(鄭來長,國立臺灣圖書館館長)
嬰幼兒閱讀運動與圖書館(張杏如,信誼基金會董事長)

16:50-17:50
【第五場:知識經濟與資訊素養】
主持人:薛理桂(國立政治大學圖書館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教授)
預見與遇見:從知識營養到資訊素養(楊美華,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退休教授)
從知識營養到知識經濟(陳昭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教授兼教務長)

※本研討會線上報名已額滿,歡迎現場報名參加。

系統號:

CCS-008682

12月8日「寰宇漢學講座」邀請游靜(Yau Ching)、伊萊(Eli Alberts)教授演講

12月8日「寰宇漢學講座」邀請游靜(Yau Ching)、伊萊(Eli Alberts)教授演講

標題:

12月8日「寰宇漢學講座」邀請游靜(Yau Ching)、伊萊(Eli Alberts)教授演講

時間:

2016年12月8日(週四)14:00-17:30

主講人:

游靜(Yau Ching,香港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副教授)、伊萊(Eli Alberts,美國科羅拉多州立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

地點:

國家圖書館行政區一樓188會議室(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主辦單位:

漢學研究中心

內容簡介:

【寰宇漢學講座】
12月8日
14:00-15:40
主講人:游靜(Yau Ching,香港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副教授)
講題:珠江風月的內需與外銷
主持人:馮品佳(國立交通大學外文系講座教授)

雖然「珠江風月也無邊,不讓吳娘只棹船」,但曾與秦淮風月、揚州畫舫、海上花魁分庭抗禮的珠江風月一直比較少學者研究。慕名而來珠江游玩的中國各地文人雅士對於「窄袖輕衫裝束新,珠江風月漾胡塵」別有特色的景緻與地方習俗,偶有微言。本次講座透過研讀十九世紀末至二十世紀初中國報刊中對珠江地區風月文化、習俗及治理的書寫再現,企圖重新檢視性別、殖民、民/種族政治與華南現代性的關係。

廣州在《南京條約》前為中國最早對外開放的通商口岸(Canton System),香港在《南京條約》後成為英國殖民地。由於當時不少廣州、香港及澳門女性與外國官兵水手及商人接觸後患上性病,中國人稱梅毒為「廣瘡」。1857年,英國以「傳染病條例」(Contagious Diseases Ordinance)在香港變相設立公娼制度,為整個帝國的管治版圖中最早通過該條例的地方,比起英國本土(1864年,並只限於軍營地區 )與其他殖民地如印度(1868年)等都要早。英國早期女性主義者抨擊這實施近八十年的公娼制度為野蠻落後,經過數十年抗爭,最終在1932年立法廢娼。民國廢娼運動在自詡為革命發源地的廣東,引起不少討論。珠江三角洲人口流動不絕,廢娼後風月產業被地下化,又製造了新的性別階序。

講者簡介
游靜(Yau Ching),美國籍,倫敦大學皇家郝露威學院(Royal Holloway College)媒體系博士,夏威夷大學洛克菲勒基金會獎助人文學科博士後。游教授曾任教於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及密西根大學等,現任職於香港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亦為香港電影資料館特約研究學者。著有Filming Margins: Tang Shu Shuen, a Frgotten Hong Kong Woman Director(2004)、《性/別光影:香港電影中的性與性別文化研究》(2005), 編有As Normal as Possible: Negotiating Sexuality and Gender in Mainland China and Hong Kong(2016)等書。今年獲得漢學研究中心「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來臺研究主題為「1903-1945年間華南報刊上的『神女』」。

15:50-17:30
主講人:伊萊(Eli Alberts,美國科羅拉多州立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
講題:《過山榜》:帝國象徵的南疆操弄
主持人:賀大衛(David HOLM,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教授)

《過山榜》又名《評皇券牒》,是中國南部邊陲地帶的一種文書。它們被當地人口最多且居住地帶最廣的少數民族瑤族、Iu Mien或盤瑤所傳抄並保存,其歷史至少可上溯至清初。20世紀以降,中國學者和官員蒐集百餘種《過山榜》,將它們從散佈於湖南、廣東、廣西交界的村落,帶到廣西,更遠的雲南以至於更南邊的泰國北部。

《過山榜》不僅形似皇帝的詔書,在最常見的說法中,它是西元1260年由宋理宗頒佈給瑤族,以保障瑤族的某些權利,包括免除稅賦,以及在山區過自治生活的自由。

《過山榜》是否真由朝廷所頒佈呢?我的演講將以此為討論主題。雖然這個論點根據的是關於瑤族和朝廷接觸的歷史記載,以及官方認可的某些瑤族領袖的地位,但是有跡象顯示榜文乃是由在地瑤民自行製作,因此應該把榜文視為瑤族對於自宋以降朝廷意圖整合邊陲地區為帝國的一部分,並使帝國的影響深入邊陲地區人心的政策的對應和利用。

講者簡介
伊萊(Eli Alberts),美國籍,美國賓州大學東亞語言及文明系博士,現為科羅拉多州立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依萊教授的主要研究領域為宗教文化史,特別是少數民族如瑤族的書寫文化。本年獲得漢學研究中心「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研究主題為「評皇券牒以及晚明小說」。

兩場演講均以中文進行,有意參加者,請至國家圖書館活動報名系統(http://activity.ncl.edu.tw/)線上報名。

系統號:

CCS-008677

12月13日「寰宇漢學講座」邀請辛柏山(Prashant Kumar Singh)教授演講

12月13日「寰宇漢學講座」邀請辛柏山(Prashant Kumar Singh)教授演講

標題:

12月13日「寰宇漢學講座」邀請辛柏山(Prashant Kumar Singh)教授演講

時間:

2016年12月13日(週二)09:50-11:30

主講人:

辛柏山(Prashant Kumar Singh,印度國防分析研究所(IDSA)副研究員)

地點:

國家圖書館行政區一樓188會議室(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主辦單位:

漢學研究中心

內容簡介:

【寰宇漢學講座】
12月13日
9:50-11:30
主講人:辛柏山(Prashant Kumar Singh,印度國防分析研究所(IDSA)副研究員)
講題:New Southbound Policy: A New Horizon for India-Taiwan Relations
主持人:王高成(淡江大學國際研究學院院長)

Dr. Prashant Kumar Singh points out how a convergence between President Tsai Ing-wen’s New Southbound policy and Prime Minister Narendra Modi’s economy-oriented foreign policy may lead India-Taiwan relations towards a new phase: a phase of strong people-to-people relations between the two. He argues that India-Taiwan relations have the potential to become a model for Taiwan’s functional relations throughout the countries of the world.

講者簡介
辛柏山(Prashant Kumar Singh),印度籍,印度賈瓦哈拉爾.尼赫魯大學(Jawaharlal Nehru University)博士,現為印度國防分析研究所副研究員。辛教授的主要研究領域為中國大陸的外交、國家安全、軍事政策等。今年獲得漢學研究中心「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來臺研究主題為「Xi Jinping’s Fight against Corruption: Political Reforms or Consolidation?」。

本場演講以英文進行,有意參加者,請至國家圖書館活動報名系統(http://activity.ncl.edu.tw/)線上報名。

系統號:

CCS-008684

臺灣閱讀節 漢學研究中心邀請外籍學人「幸會臺灣」

標題:

臺灣閱讀節 漢學研究中心邀請外籍學人「幸會臺灣」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2016年「臺灣閱讀節」嘉年華會將在12月3日於國家圖書館熱鬧開鑼。為熱烈響應臺灣閱讀節的年度盛會,12月3日當天漢學研究中心預計在貴陽街-中山南路口人行道設置「幸會臺灣」攤位,邀請目前在臺訪問研究的外籍學人,包括:美國籍Eli Alberts(伊萊)教授、德國籍Alexander Kais(艾立德)先生、印度籍Saheli Chattaraj(沙海麗)女士、澳洲籍Paul Farrelly(范寶文)先生、俄羅斯籍Mikhail Karpov(卡爾波夫)教授等五位參與活動。透過外籍學人現身介紹該國知名民間故事,並擇取部分故事內容現場朗讀,以鼓勵民眾積極參與閱讀,體驗臺灣多元族群、新住民及外國文化之特色與風貌,促進彼此之了解。現場同時還準備了簡易趣味問答的遊戲,要贈送答對者豐富精緻的獎品。

節目表如下:
10:00-10:20
被譽為最能激發生存勇氣的美國小說家傑克.倫敦《野性的呼喚》(The Call of the Wild)(Eli Alberts(伊萊),美國籍)

11:00-11:20
德國兒童文學作家埃裡希.凱斯特納小說《飛翔的教室》(Das fliegende Klassenzimmer)(Alexander Kais(艾立德),德國籍)

13:00-13:20
印度文豪泰戈爾1913年獲得諾貝爾獎的作品《吉檀伽利》最廣受喜愛的一首詩(Where the Mind is Without Fear)(Saheli Chattaraj(沙海麗),印度籍)

14:00-14:20
澳洲作家提姆溫頓暢銷小說《扭轉》(The Turning)(Paul Farrelly(范寶文),澳洲籍)

15:00-15:20
俄羅斯著名的文學家、最偉大的詩人亞歷山大.普希金長篇詩體小說《葉甫蓋尼.奧涅金》(Евгений Онегин)(Mikhail Karpov(卡爾波夫),俄羅斯籍)

臺灣閱讀節系列活動請詳見國家圖書館臺灣閱讀節網站(http://trf2016.ncl.edu.tw/)

系統號:

CCS-008683

外交部「臺灣獎助金」2016年第4次學人研究成果發表會

標題:

外交部「臺灣獎助金」2016年第4次學人研究成果發表會

時間:

2016年12月13日(週二)12:10-14:10

地點:

國家圖書館一樓簡報室(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主辦單位:

漢學研究中心、外交部

內容簡介:

The Lessons to be Learnt from Taiwan’s Implementation of its NHI Smart Card(Mr. Paulo Duarte,比利時天主教魯汶大學博士生)

When the Short Leash Starts to Choke. Freeing Capital in Taiwan (ROC) and China as Political Crisis Management(Dr. Mikhail Karpov,俄羅斯高等經濟大學亞洲研究所副教授)

Applying Hybrid Media System Theory to Case Studies of Activism in Taiwan: Opportunities, Issues and Challenges(Ms. Shiau Ching Wong(黃曉清),澳洲墨爾本大學博士候選人)

Imagined Communities across Virtual Borders? Echoes of the Baodiao Movement on the Internet in Taiwan(Mr. Davide Vacatello,義大利羅馬大學博士候選人)

外交部「臺灣獎助金」自2010年開辦,一直委由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辦理行政業務與接待事宜。2014年度起在國家圖書館公開舉辦學人成果發表會,本(2016)年預定舉辦4次,已於國家圖書館活動報名系統(http://activity.ncl.edu.tw/)開放報名。

系統號:

CCS-008667

傅樂吉教授「寰宇漢學學友講座」報導

傅樂吉教授「寰宇漢學學友講座」報導

標題:

傅樂吉教授「寰宇漢學學友講座」報導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為加強與歷年獲漢學研究中心獎助過的學人(即「世界漢學學友會」成員)之交流,自2012年起,本中心每年邀請世界漢學學友於本館舉辦「寰宇漢學學友講座」。今(2016)年於11月9日上午邀請俄羅斯科學院遠東分院歷史、考古、民族學研究所傅樂吉(Sergey VRADIY)教授(「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2001、2014年度獲獎學人),主講「印象與現實:俄羅斯對臺關係初探(Russia’s Relations with Taiwan: Image and Reality)」,邀請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石之瑜教授擔任主持人。

早在1875年,俄羅斯軍官伊畢斯(Pavel Ivanovich Ibis)就曾以科學研究為目的造訪臺灣,利用簡易地圖及指南針完成環島之行。之後如蔣氏父子等人,與當時的蘇聯也保持相當程度的來往。傅教授詳盡研究俄羅斯對中政策,發現其中俄羅斯與臺灣關係的部分,描述有限。可能與俄羅斯含糊不清的親中(北京)立場、俄羅斯逐漸失去世界強權地位,以及臺—俄雙邊關係的漸趨冷卻有關。無論實情為何,考量俄羅斯在全球以及地域上的實力,俄羅斯與臺灣的關係都應有更深入的探究。

臺灣是亞太地區最有力的能源與財經中心之一,在亞太地區經濟體系中扮演的角色跟全球一樣重要。分析近20年來臺灣—俄羅斯的貿易總額、進出口總量及臺灣輸出的主要商品品項後,傅教授認為俄羅斯企業家應可把臺灣當作東南亞極具前景的合作夥伴。主要決定因素,是其對於原料進口的高度依賴,以及在多種商品領域中都居於領先地位的製造業。

傅樂吉教授素以研究明清時期中國—俄羅斯—朝鮮邊界地區的民族及地理關係見長。本次他另闢蹊徑,聚焦至近現代的國際關係和經貿往來,傅教授的演講提醒我們,隨著國與國之間的距離越來越短,臺灣勢必要以更細緻、更有規劃的國際政策,方能穩固自己的國際地位,創造更多的利基。

照片說明:左起分別為傅樂吉教授、石之瑜教授

系統號:

CCS-008633

《漢學研究》「漢語方言層次研究」專輯徵稿啟事

標題:

《漢學研究》「漢語方言層次研究」專輯徵稿啟事

時間:

2017年9月30日截止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季刊)擬於2018年6月出版「漢語方言層次研究」專輯,由臺灣大學中文系楊秀芳教授籌劃主編。論文以中、英文撰寫皆可,中文稿以不超過二萬五千字,英文稿以30頁以內為原則,體例請依照本刊「稿約」和「寫作格式」。關於本專輯的規劃構想及目的說明如下:
因為移民遷徙、族群接觸等因素影響,漢語方言形成多層次異讀的現象,這些複雜的異讀現象,使方言研究增添許多挑戰性,也吸引更多學者投入其中。如何合理的解釋層次異讀材料,以建立對方言史的認識,是方言研究重要的課題,可以說,層次研究是漢語方言學最具有理論性開創意義的課題之一。

漢語方言學者很早就指出方言有層次異讀現象,經過多年研究,累積了許多成果,大家逐漸認識到方言層次的構成與性質十分複雜:層次間可能以疊置方式完成其競爭、取代的過程;也可能形成「混血音讀」,而使層次分析更見困難。競爭消融的結果可能只殘餘少數異讀,難以利用來建立對層次的認識;也可能藉由方言的拼合而找出行將消失的語音層次。此外,利用方言構擬古語時,層次異讀材料應當如何處理,層次間的對應關係應當如何釐清,才能夠使古音的構擬更見合理,這些都是必須深思的問題。進一步說,有些特殊或不合規律的層次異讀是受語義和語法變化特殊影響而產生,研究這類異讀材料,還必須加上語義和語法研究的觀點,才能從中了解這些例外音讀的成因,從而使之在層次的分析中得到應有的地位。我們因此逐漸了解到,分析語音層次也不能只看語音的問題。

以上這些成績,為方言層次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礎。近年學界出版了許多種方言詞典、調查報告和研究著作,在理論和方言語料上有了長足的進步和很好的資源。在這樣的基礎上,本刊規劃「漢語方言層次研究」專輯,提供一個發表的平臺,希望凝聚學者的心力,深入探討此一課題,以開發新的研究成果。

※本專輯之截稿日為2017年9月30日,來稿請mail至:lckeng@ncl.edu.tw


=============================================================================
The June 2018 issue of Chinese Studies will be a special issue entitled “Strata in Chinese Dialects,” guest-edited by Professor Hsiu-fang Yang of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Papers can be written in either Chinese or English. The length and style should conform to Chinese Studies’ “Guide for Submissions” and “Style Sheet.”

Due to constant linguistic contact throughout human history, almost every existing Chinese dialect preserves some form of linguistic layer or layers, thus constituting a phenomenon featuring dual- or multi-systems of readings within the same society. These reading systems, or strata, display great significance not only in terms of descriptive linguistics but also historical and comparative linguistics, with scholars increasingly recognizing that research on dialect strata is one of the most challenging and promising frontiers in Chinese linguistics.

This special issue welcomes theoretical or empirical contributions on any topic relating to strata studies of Chinese dialects. All submitted papers will be subject to peer review. For further information about submissions, please visit the Chinese Studies website.

The deadline for submissions September 30, 2017

系統號:

CCS-008978

費琳教授「寰宇漢學講座」報導

費琳教授「寰宇漢學講座」報導

標題:

費琳教授「寰宇漢學講座」報導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中心於2016年11月23日舉辦寰宇漢學講座,邀請本中心2016年「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訪問學人,義大利羅馬大學東方學系費琳(Federica Casalin)副教授主講「義大利復興運動三傑與中國:馬志尼、加里波底與加富爾在晚清文獻(1898-1904)的呈現」,並邀請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黃克武研究員擔任主持人。

19世紀有關義大利的資訊在中國十分匱乏,且都輾轉來自北歐、美國,由從事地理歷史書籍編譯的新教傳教士們引介。19世紀末葉,拜部分中國遊記所賜,關於義大利統一復興運動(Italian Risorgimento)的資訊開始流入中國。1898年百日維新失敗,主要領袖如康有為、梁啟超把目光放到義大利,他們認為:如果這樣一個疆域不大,又分裂成各邦且長期受外國勢力干涉的國家,都能積極向上完成統一,中國也應能找出抵擋列強之道,邁向現代化國家之林。於是康、梁等人著手推動,將義大利的模範在中國發揚起來。

費琳教授參考國立政治大學的「中國近現代思想及文學史專業數據庫」進行定量及定性分析, 深入了解1898年至1904年,即馬志尼、加里波底和加富爾的名字頻繁出現在中國文獻中的這一歷史時期的相關情況。除了掌握1898至1902年義大利復興運動三傑的名字被引用率的上升,以及之後兩年間迅速地下滑的整體趨勢之外,也初步探討晚清學者就此三位人物的討論與看法。在當時的中文著作(或翻譯作品)如《佳人奇遇》、《少年中國說》當中,三傑的名聲與理念藉由中國知識份子之筆得到彰顯。費琳教授的看法是,義大利三傑的事蹟在中國廣為傳播,顯示19世紀末20世紀初中國知識份子以外國為借鑑,從中尋找理念,發掘理想的過程。另外,藉由觀察馬志尼的「革命」一詞在中國文本的定義流變,也能看出中國文人及百姓對革命行為的種種觀感與想法。

藉由檢視義大利復興運動人物在中國文獻的曝光率,費琳教授分析不同時代、不同國家之間,如何進行跨文化與跨語際的資訊交流,以及此種訊息流動如何改變中國往後的歷史進程,展現其嚴謹縝密的治學成果。與會聽眾包括義大利語文系的相關學者及研究生,義大利經濟貿易文化推廣辦事處的蕭國君(Donato Scioscioli)代表也前來參加,會後並與聽眾、主講人交流討論。

系統號:

CCS-008672

劉辛民教授「寰宇漢學講座」報導

劉辛民教授「寰宇漢學講座」報導

標題:

劉辛民教授「寰宇漢學講座」報導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中心於2016年11月15日舉辦寰宇漢學講座,邀請本中心2016年「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訪問學人,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外國語言文化學系劉辛民(Liu Xinmin)副教授主講「中學西漸中的『如畫學說』:從中國庭園藝術的文化越界管窺人類自然觀的同異」,並邀請國立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楊儒賓講座教授擔任主持人。

劉教授的演講主題是十八世紀間西歐的「如畫學說」(The Picturesque),此字彙有著「猶如畫一般的景致」的意涵。以當時的社會角度觀之,則是一套對普世美學的標準的規範以及思維,對十八世紀英國鄉村的地貌變遷、社會變革,乃至社會階級、藝術、思想等方面都產生影響。

劉教授指出,十八世紀間英國文人對中國士大夫庭園藝術的借鑒和論爭,聚焦於東方哲理在山林庭園建構中的「體現」,著重於其移植於英倫三島之過程中所觸發的社會功用性(social utility);從而披露「如畫學說」在西方人的自然觀認知,並重新界定人類與自然關係的過程中所發揮的功能。但他也同時強調:中國的庭園藝術滋生出「如畫學說」, 然而西方依其文化強勢,片面地凸顯其中「意象」和「昇華」功能, 從而以「東方主義」思路,消解並收編了中國的園藝美學及山水觀,最終反而失卻了貼近、理解自然的機遇。劉教授認為我們應當更注重「置身其間的體悟」,培養人與物界融合的感官交流,最終才可跟身外物界互聯、融合。

劉教授的演講說明東西方在審美體驗和社會功用兩方面的兼能性與互通性,人類自然間的物我互動和自我生態美學觀的完善,將他在臺研究豐富的心得,分享給與會聽眾。

系統號:

CCS-008624

2016年度外籍訪問學人文化參觀──宜蘭人文風情之旅

2016年度外籍訪問學人文化參觀──宜蘭人文風情之旅

標題:

2016年度外籍訪問學人文化參觀──宜蘭人文風情之旅

地點: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宜蘭縣五結鄉季新村五濱路二段201號)

內容簡介:

為增進外籍訪問學人深入瞭解臺灣風土民情及社會習俗,漢學研究中心於11月11日(週五)為「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之獲獎訪問學人安排「苗栗華陶窯之旅」,訪問學人及眷屬10餘人參加,分別來自6個不同的國家。

一行人趨車前往苗栗縣苑裡鎮華陶窯。華陶窯背倚火炎山,俯瞰大安溪沖積扇平原,佔地6公頃,是一座有花也有陶的柴燒窯場。進入窯區之前,需經過一片綠意盎然、阡陌縱橫的水稻田,田園風光盡收眼底。抵達窯區後,陶藝師傅教導大家捏陶、手拉坯等,學人們初試身手,各自陶塑作品,別有雅趣。午餐時刻,華陶窯特地安排「割稻仔飯」,體驗前人在收割季節揮汗如雨收割稻子之後,以平實的肉品、鄉野蔬食補充體力的飲食文化內涵。學人們以自助的方式,品嚐當地美食。午餐後,參觀前庭園,解說員為學人們詳細解釋四季動植物生態、柴燒窯、庭園造景藝術等;並參觀原生植物園,領略中國古詩詞與華陶窯景觀結合之美。回程至苗栗公館鄉享用色香味俱全的客家創意無菜單料理,每道菜上桌時都讓學人們眼睛為之一亮。餐後學人於遊覽車上分享彼此學術心得和在臺生活經驗,一行人在充實又愉快的氣氛中賦歸。

系統號:

CCS-008631

外交部「臺灣獎助金」2017年度受獎候選人名單

標題:

外交部「臺灣獎助金」2017年度受獎候選人名單

地點:

中華民國外交部(臺北市中正區凱達格蘭大道2號)

內容簡介:

外交部自2010年9月起設置「臺灣獎助金」,獎助全球學者專家和博士研究生至臺灣之大學校院或學術機構進行臺灣、兩岸關係、中國大陸、亞太區域及漢學研究,以促進學術交流。基於漢學研究中心「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長久經驗及績效,外交部主動將「臺灣獎助金」相關行政及接待事宜委託本中心辦理。

2017年度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受獎候選人名單已告確定。待候選人接洽取得我國大學校院或學術機構「駐點研究同意函」後,正式成為本獎助金受獎學人。此次申請獎助金者共計395人,評審委員會於2016年9月30日下午於外交部召開,共有20位評審委員參加審查,包含學者專家和外交部各地域司代表各10位。經過評審委員會評分討論,最後外交部核定132位受獎候選人(包含40個國家),將自2017年1月起陸續來臺進行為期3至12個月的研究。受獎候選人名單如下(依國籍英文字母順序排列):

Argentina 阿根廷
1. Alvarez, Maria Del Pilar:女,阿根廷薩爾瓦多大學(Del Salvador University)教授。研究題目:The Taiwanese Transnational Human Rights Network in the Resolution of the Issue of Sexual Slaves by the Imperial Japanese Army. A Case Study of the Taipei Women's Rescue Foundation. 研究期間:3個月。

Australia澳洲
2. Benney, Jonathan(白長生):男,澳洲蒙納許大學(Monash University)講師。研究題目:Changes in Political Discourse in China and Taiwan: A Comparative Approach. 研究期間:4個月。

3. Kavalski, Emilian:男,澳洲天主教大學(Australian Catholic University)副教授。研究題目:China's "One Belt, One Road" Policy and the Adaptive Security Governance of Relationality. 研究期間:9個月。

4. Krischer, Oliver:男,澳洲國立大學博士後研究。研究題目:Modern Literati: Early Republican China Art Relations with Japan (c.1910s-1930s). 現代文人:關於民國初期中日藝術交流(1910年代至1930年代)。研究期間:12個月。

5. Saito, Asako(齊藤朝子):女,澳洲墨爾本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題目:Taiwan as Cultural Intermediary between China and Japan: Women's Engagement with "Three Kingdoms". 研究期間:8個月。

Belgium 比利時
6. Goethals, Lin(谷琳):女,比利時根特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題目:The Instrumentalism of Higher Education Cooperation and Mobility in the External Relations of the European Union and its Member States: The EU-ROC Case. 研究期間:6個月。

7. Van Daele, Raphaël(戴若飛):男,比利時布魯塞爾自由大學(Université Libre de Bruxelles)博士生。研究題目:Theoretical Speculations and Religious Practices: A Two-axis Approach of the Taoist Tradition. 研究期間:4個月。

Brazil巴西
8. Antakly de Mello, Cecília:女,巴西聖保羅大學(University of Sao Paulo)助理教授。研究題目:Operatic Modes in Taiwanese Cinema: the Case of King Hu. 研究期間:4個月。

9. Barcellos, Zanei Ramos:男,巴西巴拉那宗座天主教大學(Pontifícia Universidade Católica do Paraná)博士後研究。研究題目:The Use of Smartphones in Journalism. 研究期間:5個月。

10. Francisco Maffezzolli, Eliane Cristine:女,巴西巴拉那天主教大學(Pontificia Universidade Catolica do Parana)教授。研究題目:Brand Reputation in Digital Social Networks: Use of Big Data Analysis. 研究期間:4個月。

Canada加拿大
11. Henripin, Olivier(何歐里):男,美國芝加哥洛約拉大學(Loyola University Chicago)助理教授。研究題目:Reunifying the Motherland: From Deterrence to Compellence. 研究期間:4個月。

12. McConaghy, Mark(莫加南):男,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題目:Developmental Ecologies: Nature, Industry, and Writing in the Sinophone 20th Century. 生態與發展:二十世紀漢語圈的生態文學與思想。研究期間:12個月。

13. Peng, Ito:女,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教授。研究題目:Gender, Migration and the Work of Care: Taiwan in Context of Transnational Care Migration in Asia Pacific. 研究期間:5個月。

Chile智利
14. Gallardo, Victor Ariel:男,智利康塞普西翁大學(University of Concepcion)教授。研究題目:Contribution to the Further Development of Chile-Taiwan Scholastic and Scientific Collaboration. 研究期間:12個月。

15. Sergio, Valdés:男,智利阿爾貝托烏爾塔多大學(Alberto Hurtado University)副教授。研究題目:A Comparative Policies Analysis about Electoral Spending, Conflicts of Interest, Transparency and High State Civil Service Recruitment (The Case of Chile and Taiwan). 研究期間:4個月。

Croatia 克羅埃西亞
16. Antić, Miljenko:男,克羅埃西亞薩格勒布大學(University of Zagreb)副教授。研究題目:Capitalism versus Communism: A Comparison of Economic and Social Development of Taiwan and Mainland China. 研究期間:3個月。

France法國
17. Bizais-Lillig, Marie(畢茉莉):女,法國史特拉斯堡大學副教授。研究題目:The Hermeneutics of the Shijing. 研究期間:4個月。

18. Courmont, Barthélémy(庫赫蒙):男,法國國際關係暨戰略研究院(The French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and Strategic Affairs)研究員。研究題目:Soft Power with Taiwanese Characteristics. 研究期間:8個月。

19. Laureillard, Marie(蘿蕾雅):女,法國里昂第二大學副教授。研究題目:Tong Yang-tse, Chen Shih-hsien, and Hsu Yung-chin, Three Calligraphers of Taiwan Facing Contemporeanity. 研究期間:3個月。

20. Pernin, Judith:女,香港法國現代中國研究中心副研究員。研究題目:Post-2000 Documentary Films in Taiwan: Identity, Politics and the Aesthetics of Protest. 研究期間:8個月。

Germany德國
21. Perkuhn, Josie-Marie(雷瑪麗):女,德國海德堡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題目:The PRC's Political Factionalism and Foreign Policy Role Dynamics Regarding Cross-Straits Relations. 研究期間:11個月。

22. Preker, Simon Hendrik(博西蒙):男,德國漢堡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題目:Republican Chinese Public Diplomacy in Germany, 1936-1941. 研究期間:6個月。

Hungary 匈牙利
23. Szentesi, Ambrus Gabor(佳博):男,匈牙利潘諾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annonia)博士生。研究題目:Interaction of Economic Integration (of Taiwan and Mainland China), and the Strengthening of Taiwanese Identity with the Assessment of the Role of Taishang. 研究期間:12個月。

India印度
24. Das, Pushan:男,印度觀察家研究基金會(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研究助理。研究題目:Acting East: Indian Defence Co-operation in East Asia, a Perspective from Taiwan. 研究期間:5個月。

25. Jala, Jayaprakash:男,印度韋洛爾科技大學(Vellor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助理教授。研究題目:A Study on Faculty Development Programmes in Higher Education Institutions of Taiwan. 研究期間:7個月。

26. Lhadon, Tenzin:女,印度賈瓦哈拉爾尼赫魯大學(Jawaharlal Nehru University)博士候選人。研究題目:Taiwan-Tibet Relationship: from Volatile Past to Normalisation and Future Possibilities. 研究期間:12月。

27. Mahaboob, Kunderi:男,馬爾地夫教育部副教授。研究題目:Role of Rabindranath Tagore in the Promotion of India China Relations. 研究期間:7月。

28. Pardesi, Manjeet:男,紐西蘭威靈頓維多利亞大學(Victoria University of Wellington)講師。研究題目:Exploring the Synergies Between India's "Act East" Policy and Taiwan's "New Southbound Policy". 研究期間:3個月。

29. Rahman, Sadia:女,印度孟買大學(University of Mumbai)研究員。研究題目:Improving India Taiwan Relations; Optimism or circumspection, Without Affecting Relations with PRC. 研究期間:3個月。

30. Rajagopalan, Prema:女,印度理工學院副教授。研究題目:Women, Science and Society : A Study in Republic of China. 研究期間:3個月。

31. Sheel, Kamal:男,印度貝拿勒斯印度大學(Banaras Hindu University)教授。研究題目:Intra-Cultural Encounters and Construction of Knowledge: Huang Mocai and Kang Youwei's Travelogues on India. 研究期間:7個月。

Indonesia印尼
32. Amirul, Mukminin:男,印尼占碑大學(Jambi University)助理教授。研究題目:The State of Teacher Education in Taiwan and Indonesia: A Comparative Study. 研究期間:5個月。

33. Anabarja, Sarah:女,印尼東爪哇退役軍人國家發展大學(University of Pembangunan Nasional Veteran East Java)助理教授。研究題目:The Paradiplomacy and Business Cooperation between Sub-states Actor in Taiwan and Indonesia: East Java and Central Region of Taiwan. 研究期間:12個月。

34. Andi, Amri:男,印尼哈薩努丁大學(Hasanuddin University)副教授。研究題目:The New Southbound Policy for the Future of Universities in Taiwan and Indonesia: Exploring the Potential Collaboration in Research Partnership and Student Mobility. 研究期間:4個月。

35. Aryani, Maria Indira:女,印尼東爪哇退役軍人國家發展大學(University of Pembangunan Nasional Veteran East Java)助理教授。研究題目:The Political Economy Strategy of Economic Integration: Lessons from Taiwan. 研究期間:12個月。

36. Heru, Susanto:男,印尼理工學院助理教授。研究題目:Taiwan's Cultural and Industrial Revolution: ICT as Enabler for Corporate Culture Challenges-- Lesson Learn from Taiwan Success Story. 研究期間:12個月。

37. Soelistyo, Liliek:女,印尼貝特拉基督教大學(Petra Christian University)博士後研究。研究題目:The Identity of Chinese Indonesians in Taiwan. 研究期間:3個月。

38. Suyatno:男,印尼艾爾朗加大學(Universitas Airlangga)副教授。研究題目:Democracy in Taiwan and Indonesia: Lesson Learned from Taiwan's Democracy. 研究期間:12個月。

Ireland愛爾蘭
39. Blake Knox, Jamie Rowan:男,愛爾蘭都柏林大學三一學院博士後研究。研究題目:The Foundations of Tolerance and Understanding-the Legacy of Dr. James Laidlaw Maxwell. 研究期間:12個月。

Isarel 以色列
40. Hammer, Leonard:男,以色列希伯來大學羅斯伯格國際學校(Rothberg International School, Hebrew University)副教授。研究題目:The Republic of China and the South China Seas Dispute. 研究期間:4個月。

41. Otmazgin, Nissim:男,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The Hebrew University of Jerusalem)副教授。研究題目:A Taiwanese Soft Power? Cultural Flows, Cultural Diplomacy, and Soft Power in Northeast Asia. 研究期間:4個月。

Italy義大利
42. Carteny, Giuseppe:男,義大利羅馬大學(La Sapienza University of Rome)博士候選人。研究題目:The International Path of Taiwan. 研究期間:12個月。

43. Casabona, Salvatore:男,義大利巴勒摩大學(University of Palermo)副教授。研究題目:Combatting Terrorism and Fostering International Trade: the AEO (Authorized Economic Operator) and SAFE Programmes between Taiwan and Europe. 研究期間:6個月。

44. Paoliello, Antonio(張曉東):男,西班牙巴塞隆納自治大學(Universitat Autònoma de Barcelona)助理教授。研究題目:Globalising the South Seas: the Role of Taiwan in the Production and Circulation of Sinophone Malaysian Literature. 全球化南洋:馬來西亞華文文學創作和流通中的台灣角色。研究期間:7個月。

45. Pelaggi, Stefano:男,義大利羅馬大學(La Sapienza University of Rome)教授。研究題目:Nation Branding and Soft Power in Taiwan, a European Perspective. 研究期間:12個月。

46. Preparata, Guido Giacomo:男,義大利宗座額我略大學(Pontifical Gregorian University)副教授。研究題目:On the Compatibility of Free-Money and Buddhist Economics. 研究期間:7個月。

Japan日本
47. Akamatsu, Miwako(赤松美和子):女,日本大妻女子大學(Otsuma Women's University)副教授。研究題目:戰後臺灣電影中的日本表象研究。研究期間:9個月。

48. Hibiki, Akira:男,日本東北大學(Tohoku University)教授。研究題目:Study on the Economic Impact of Climate Change on the Agricultural Sector in Asian Pacific Region. 研究期間:3個月。

49. Kimpara, Satoko:女,日本宮崎國際大學(Miyazaki International College)助理教授。研究題目:Psychotherapy Training of 8 Evidenced Based Principles of Systematic Treatment Selection (STS) -Tailor Treatment Based on Individual Needs-. 研究期間:7個月。

50. Kurokaw, Makoto(黑川真琴):女,美國奧勒岡大學研究助理。研究題目:Nationalistic Attribution and Individual Attitudes toward the Islands Conflict between China, Taiwan, and Japan. 研究期間:5個月。

51. Minamino, Takeshi(南埜猛):男,日本兵庫教育大學(Hyogo University of Teacher Education)教授。研究題目:Water Resources Development in Taoyuan Tableland; Special Reference to the Word of "Transfer" and "Comparison" between Taiwan and Japan. 研究期間:8個月。

52. Shimono, Hisako(下野壽子):女,日本北九州市立大學(University of Kitakyushu)教授。研究題目:How Does the Development of Cross-Strait Economic Relations Influence Taiwanese Society? 研究期間:6個月。

53. Steinmetz, Mayumi:女,美國雪蘭社區大學(Shoreline Community College)教授。研究題目:Taiwan Aboriginal Spirituality and Identity Expressed in Christian Faith. 研究期間:4個月。

54. Tamura, Yurika:女,美國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研究員。研究題目:Hybridization and Transnational Collaboration in Contemporary Taiwanese Indigenous Performance-Activisms and Political Implications of the New Indigenous Performance. 研究期間:12個月。

55. Yoshikawa, Masayuki(吉川雅之):男,日本東京大學副教授。研究題目:A Linguistic Study on Written Taiwanese. 研究期間:3個月。

Korea韓國
56. Choi, Hwan(崔桓):男,南韓嶺南大學(Yeungnam University)教授。研究題目:臺灣主要圖書館及民間所藏類書的版本與特質研究。研究期間:5個月。

57. Chong, Chaehyun(鄭在鉉):男,韓國西江大學(Sogang University)教授。研究題目:Mou Zongsan's Criticism against Kant's Transcendental Philosophy. 牟宗山對康德的先驗哲學批判。研究期間:6個月。

58. Jang, Jinhyeok:男,美國路易斯維爾大學(University of Louisville)博士後研究。研究題目:Issue Representation in Taiwan in Comparative Perspective. 研究期間:12個月。

59. Lee, Changhyung(李昌衡):男,韓國國防分析研究所(Korea Institute for Defence Analysis)研究員。研究題目:Implication of PLA reforms to East Asia Security. 研究期間:12個月。

60. Lee, Han Sang(李漢相):男,南韓湖西大學校中文系(Hoseo University)教授。研究題目:Studies of Lao-tsu Thoughts. 老子思想研究。研究期間:6個月。

61. Mo, JuneYoung(牟俊英):男,韓國高麗大學亞洲研究所研究員。研究題目:A Comparative Study on Foreign Policy toward the US between Korea and Taiwan: Focusing on Syngman Rhee’s and Kai-Shek Chiang’s Era. 研究期間:12個月。

62. Paik, Yeongkil(白永吉):男,韓國高麗大學教授。研究題目:Christian Discourse in Contemporary Literature between Taiwan and Mainland. 兩岸當代文學中的基督教話語。研究期間:6個月。

Lao寮國
63. Phaydanglobriayao, Ka:男,日本神戶大學(Kobe University)國際合作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研究題目:Taiwanese Economic Stimulus Packages amidst the Global Financial Crisis and the Recession of Chinese Economy. 研究期間:12個月。

Lithuania立陶宛
64. Karvelyte, Kristina(柯絲婷):女,英國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博士候選人。研究題目:Building a ‘Chinese Capital of Culture and Creativity’: The Politics of Cultural Policy in Taipei. 研究期間:12個月。

Maylasia 馬來西亞
65. Adham, Khairul Akmaliah:女,馬來西亞伊斯蘭理工大學(Universiti Sains Islam Malaysia)副教授。研究題目:Industry Cluster and Competitiveness in Taiwan: Policy implications for Malaysia. 研究期間:12個月。

66. Chai, Siaw Ling(蔡曉玲):女,馬來西亞大學博士後研究。研究題目:從臺灣地域經驗看馬/砂華文學。研究期間:12個月。

67. Chin, Chong Foh(陳中和):男,馬來西亞拉曼大學(Universiti Tunku Abdul Rahman)助理教授。研究題目:中華民國對馬來西亞的外交政策以及其對馬來西亞人社會的影響:1955-1974。研究期間:4個月。

68. Ho, Sok Fong(賀淑芳):女,新加坡國立理工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題目:The Interaction between the Modernism Poetry writing by Bai Yao and the Taiwanese Modern Poetry. 研究期間:12個月。

69. Hooi, Lai Wan:女,馬來西亞諾丁漢大學(Nottingham University)副教授。研究題目:Developing Taiwanese Global Human Resources: A key to Mission Accomplishment in Taiwanese Subsidiaries. 研究期間:4個月。

70. Jamil, Nur Shahadah(莎哈娜):女,馬來西亞國民大學/馬來西亞反貪委員會(National University of Malaysia / Malaysian Anti-Corruption Commission)博士生。研究題目:Pluralization in China’s South China Sea Policy making: A Neoclassical Realist Analysis. 研究期間:4個月。

71. Leow, Wei Yi(廖威裕):男,新加坡國立大學博士生。研究題目:Models of Colonial Science-a Comparison of Economic Botany Research in British Maylaya and Japanese Taiwan 1895-1940. 研究期間:6個月。

72. Lim, Poh Im:女,馬來西亞拉曼大學(Universiti Tunku Abdul Rahman)助理教授。研究題目:Architecture Education in Taiwan towards Promoting Urban Resilience and Sustainability. 研究期間:4個月。

73. Ling, Tek Soon(林德順):男,馬來亞大學中國研究所資深講師。研究題目:Cross-strait Relations at the Local Level:Relationship between Kinmen and Xiamen. 研究期間:3個月。

74. Low, See Lene:女,馬來西亞宏願開放大學(Wawasan Open University)博士候選人。研究題目:Feasibility Study of Integrating Wind-Wave (Fusion) Energy into TPP and non TPP Countries Renewable Industry Development Framework. 研究期間:12個月。

75. Ponnan, Kaliamma:女,馬來西亞英迪國際大學(INTI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講師。研究題目:Local Narratives of Identity at the Crossroad of Taiwanization and Internationalization. 研究期間:12個月。

76. Poon, Wai Ching:女,馬來西亞蒙那許大學(Monash University)資深講師。研究題目:A Comparative Study between Taiwan and Malaysia on Provision Problems in Common-Pool Resources. 研究期間:3個月。

77. See, Kok Fong (徐國鋒):男,馬來西亞理科大學資深講師。研究題目:Technical Efficiency of Healthcare System:Taiwan’s Experiences and its Lessons for Malaysia. 研究期間:5個月。

78. Yang, Chuan Choong(楊傳忠):男,馬來西亞拉曼大學(Universiti Tunku Abdul Rahman)博士生。研究題目:Small and Medium Enterprises' Perspectives in Electricity Monitoring Technologies for Energy Efficiency in Industrial Development: Taiwan Case Study. 研究期間:4個月。

Mexico墨西哥
79. Reyes, Juan:男,墨西哥谷大學克雷塔羅校區(Universidad del Valle de Mexico Campus Queretaro)教授。研究題目:Possibilities of Business and Cooperation between Mexican and Taiwanese Companies and Institutions. 研究期間:3個月。

Myanmar緬甸
80. Wong, Margaret:女,緬甸仰光大學(University of Yangon)教授。研究題目:Chinese Social Life in Myanmar Society. 研究期間:6個月。

New Zealand紐西蘭
81. Summerhayes, Glenn:男,紐西蘭奧塔哥大學(Otago University)教授。研究題目:Understanding the Austronesian Diaspora. 研究期間:3個月。

Pakistan巴基斯坦
82. Rasool, Adnan:男,美國喬治亞州立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題目:Institutional Pivot: How Civilian Bureaucracies Affect Regime Survival. 研究期間:4個月。

Paraguay 巴拉圭
83. Pascuali Grenno, Daniel Enrique:男,巴拉圭亞松森國立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Asuncion)教授。研究主題:Historical Colonial Architecture and Urban Planning Influence in Taiwan and Latin America. 研究期間:6個月。

Philippines 菲律賓
84. Maggay, Melba:女,菲律賓亞洲教會和文化研究所(Institute for Studies in Asian Church and Culture)博士後研究。研究主題:Taking on the Dragon Swallowing the West Philippine Sea: Some Cross-Cultural Dimensions in the China-Philippines Territorial Tensions. 研究期間:8個月。

85. Quero, Shiela Mae:女,菲律賓西米沙鄢國立大學(West Visayas State University)副教授。研究主題:Increasing the Awareness and Appreciation of Taiwan's History, Culture, and People through a Storybook. 研究期間:12個月。

Poland波蘭
86. Kozlowski, Piotr:男,波蘭華沙國防大學(National Defence University in Warsaw)助理教授。研究主題:The Emerging Multilateral Security Architecture in the Indo-Pacific: Prospects for Taiwan. 研究期間:4個月。

87. Rajczyk, Robert Adam:男,波蘭西里西亞大學(University of Silesia)副教授。研究主題:Public Diplomacy. A Modern Tool of Taiwanese Diplomacy. 研究期間:4個月。

88. Swietek, Ewa(姚翠玥):女,波蘭綠山大學(Uniwersytet Zielonogorski)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Portraying Taiwaneseness: National Identity in Contemporary Art of Taiwan. 研究期間:4個月。

Romania羅馬尼亞
89. Trif, Dana:女,羅馬尼亞貝比什鮑里亞大學民主研究中心(Center for the Study of Democracy, Babes-Bolyai University, Cluj-Napoca)副研究員。研究主題:Water, Oil, Gas or "Just" Identity? The Permanent Court of Arbitration Ruling in the Philippine vs.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 A View from Taiwan. 研究期間:7個月。

Russia俄羅斯
90. Khomiakova, Tatiana:女,俄羅斯莫斯科戰略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Research, Moscow)研究員。研究主題:The New Reality of Global Economic Integration in Asia-Pacific: Global Value Chains and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 研究期間:12個月。

91. Kukeev, Dordzhi(道爾吉):男,俄羅斯卡爾梅克國立大學(Kalmyk State University)研究員。研究主題:The Qing-Oirat Relations: Little-known Sources from Far-East in Modern Historiography. 研究期間:10個月。

92. Kurdyumov, Vladimir(耿華):男,俄羅斯莫斯科市立大學(Moscow City University)教授。研究主題:Explorations in Chinese Grammar in Taiwan and Russia: Comparative Analisis, Main Principles, Theories, Paradigms. 研究期間:12個月。

93. Levchenko, Victoria:女,俄羅斯薩馬拉國家研究大學大學(Samara National Research University)教授。研究主題:Strategies and Organization Models for the Internationalization of Higher Education in Taiwan and Russia. 研究期間:3個月。

Saudi Arabia沙烏地阿拉伯
94. Qawas, Nesreen:女, 香港OSAS Establishment Limited研究員。研究主題:Analysis of Saudi Arabia and Taiwan Trade Exchange Strategy - "One Belt, One Road" Initiative. 研究期間:12個月。

Singapore新加坡
95. Chia, Yeow Tong(謝耀東):男,澳洲雪梨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y)資深講師。研究主題:Confucian Modernity in Education for Citizenship and State Formation in Early Republic China, Taiwan and Singapore. 研究期間:6個月。

96. Lim, Jason(林捷勝):男,澳洲臥龍崗大學(University of Wollongong)副教授。研究主題:Chinese Merchants in Southeast Asia and the China Trade, 1949-1976. 東南亞華商與中國大陸貿易,1949-1976。研究期間:3個月。

97. Ong, Jiayun Elvin(翁加運):男,美國埃默里大學(Emory University)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Opposition Cooperation in Electoral Authoritarian Regimes. 研究期間:4個月。

98. Tan, Ying Jia(陳穎佳):男,美國衛斯理大學(Wesleyan University)助理教授。研究主題:Power Transition: Electrical Power and Political Order in Taiwan and East Asia, 1919-1957. 研究期間:3個月。

Slovakia斯洛伐克
99. Musil, Miroslav:男,斯洛伐克外交與歐洲事務部(Ministry of Foreign and European Affairs)博士後研究。研究主題:Count Maurice Benyowsky and the Historical Formosa. 研究期間:3個月。

Slovenia斯洛維尼亞
100. Ursic, Matjaz:男,斯洛維尼亞盧布爾雅那大學(University of Ljubljana)副研究員。研究主題:Connecting Urban Regeneration, Creative Economies and Spatial Attraction Factors – A Comparative Study of Creative Urban Regeneration in Taiwan and Europe. 研究期間:4個月。

Spain西班牙
101. Llera Llorente, María del Mar:女,西班牙賽維亞大學(University of Seville)副教授。研究主題:Civil Society and Social Movements in Contemporary Taiwan: the Anti-media Monopoly Movement. 研究期間:5個月。

Thailand泰國
102. Kruarattikan, Sitthiphon:男,泰國法政大學(Thammasat University)助理教授。研究主題:Sino-Cuban Relations from 1964 to 1995: Conflict, Reconciliation, and Taiwan's Missed Opportunity. 研究期間:4個月。

103. Meesuwan, Sanyarat:女,泰國瑪哈沙拉大學(Mahasarakham University)助理教授。研究主題:President Tsai Ing-wen's South China Sea Foreign Policy and Its Implications for Thailand. 研究期間:8個月。

104. Meyer, Morakot:女,泰國瑪哈希敦大學(Mahidol University)助理教授。研究主題:Museum as Heritage Industry and as Cultural Diplomacy: Taiwan and ASEAN in a Comparative perspective. 研究期間:6個月。

105. Visutsak, Porawat:男,澳洲南昆士蘭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Queensland)博士後研究。研究主題:The Smart Home for the Elderly in Taiwan: Perceptions, Technologies, and Psychological Accessibilities. 研究期間:12個月。

106. Wongchai, Anupong(王傑):男,泰國清邁大學(Chiang Mai University)研究員。研究主題:An Analysis of Payment for Environmental Services' Programs in Taiwan. 研究期間:8個月。

Turkey土耳其
107. Yalvaç, Faruk:男,土耳其中東科技大學(Middle East Technical University)教授。研究主題:International Relations in Non-Western Thought. 研究期間:3個月。

108. Yayla, Mustafa:男,土耳其國家警察學校(Police Academy)助理教授。研究主題:Expansion of Taiwan Business Market to the Muslim World. 研究期間:12個月。

United Kingdom英國
109. Black, Lindsay:男,荷蘭萊頓大學(Leiden University)助理教授。研究主題:Going South or Going Sour? The Prospects and Pitfalls of Taiwan's New Regional Strategy. 研究期間:5個月。

110. Cockel, Nian-tzu Cheng(程念慈):女,英國樸茨茅斯大學(University of Portsmouth)副教授。研究主題:More than a Daily Read: A Study on the Impact of Ethnic Media on the Political Participation and Mobilisation of Migrants in Taiwan. 研究期間:4個月。

111. Ryan, Martin:男,英國聖安德魯斯大學(University of St Andrews)教授。研究主題:Development of a Pan-Asian Strategy to Control Foot-and-Mouth Disease Virus. 研究期間:5個月。

112. Schwarck, Edward:男,英國皇家聯合服務研究所(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研究員。研究主題:The Military Component of the Russia-China Relationship. 研究期間:9個月。

113. Sullivan, Jonathan(蘇利文):男,英國諾丁漢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副教授。研究主題:The Evolution of Taiwan's Political Communications Ecology: Implications for Democratic Competition and Participation. 研究期間:8個月。

Ukraine烏克蘭
114. Khomenko, Olga(奥伊麗):女,基輔國立經濟大學(Kyiv National Economic University named after Vadym Hetman)助理教授。研究主題:Comprehensive Research on Taiwan Innovative Competitiveness in Global Perspective. 研究期間:7個月。

115. Polegkyi, Oleksii:男,比利時安特衛普大學(University of Antwerp)博士後研究。研究主題:In the Shadow of 'Big Brothers': Discourses of Security and Geopolitics in Ukraine and Taiwan. 研究期間:8個月。

United States美國
116. Buck, Daniel(卜允中):男,美國奧勒岡大學(University of Oregon)副教授。研究主題:Trans-Nationalizing Food Systems of China, Taiwan, and the Asia-Pacific Region. 研究期間:9個月。

117. Dawley, Evan Nicholas(戴維理):男,美國古徹學院(Goucher College)助理教授。研究主題:Defining New Boundaries: Local Elites, Social Organizations, and Identity Construction in Colonial Jilong, Taiwan, 1895-1937" and "Chinese at Home, Chinese Abroad, and the International Construction of Chinese Nationalism”. 研究期間:8個月。

118. Dickey, Lauren(王洛伶):女,英國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及新加坡國立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In Search of Strategy: Xi Jinping's Approach to Taiwan. 尋求戰略:習近平對台灣的途徑。研究期間:4個月。

119. Hasegawa, Tsuyoshi(長穀川毅):男,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Santa Barbara)教授。研究主題:Sino-Soviet-U.S. Relations and their Impact on Japan's Surrender in the Pacific War, February to September 1945. 研究期間:4個月。

120. Hsueh Romano, Roselyn(薛媖月):女,美國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副教授。研究主題:Who Defines National Interest in Taiwan's Trade Policy? Partisan Politics, Developmental State Legacy, and the Role of Sector Associations. 研究期間:4個月。

121. Inglis, Alister(英格斯):男,美國西蒙斯學院(Simmons College)副教授。研究主題:The Love Story in Early-Modern China. 研究期間:12個月。

122. Laufer, Melissa Elise:女,比利時根特大學(Ghent University,)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Balancing the Global and the Local: Exploring How Internationalization Gains Legitimacy in Taiwanese Universities. 研究期間:3個月。

123. Pittman, Samuel(皮東關):男,德國符茲堡大學(Universität Würzburg)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The People of Xue Xuan (1389 - 1464): An Examination of the Social Networks of an Early Ming Philosopher Through his Writings and Other Historical Sources. 研究期間:12個月。

124. Upton, John Christopher(歐啟祥):男,美國印第安那大學(Indiana University, Bloomington)博士生。研究主題:Rights and Rule-Crafting Processes in Taiwan's Indigenous Rights Framework. 研究期間:7個月。

125. Wei, Chunjuan Nancy(衛純娟):女,美國橋港大學(University of Bridgeport)副教授。研究主題:A Book Manuscript Entitled ROC on the Rocks: The 1947 Map of the South China Sea. 研究期間:4個月。

126. Xie, Frank Tian(謝田):男,美國南卡羅萊那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 Aiken)副教授。研究主題:台海兩岸巨變時期經貿投資的互動及依賴性研究。研究期間:4個月。

127. Zimmerman-Liu, Teresa(建瑞珍):女,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博士生。研究主題:Humanistic Buddhism and Climate Change: Promulgating the Virtue of Compassion for the Planet. 研究期間:6個月。

Vietnam越南
128. Nong, Nguyen Bang:男,越南社會科學院(Vietnam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研究員。研究主題:Policy for Preserving Traditional Culture of Ethnic Minority Groups in Taiwan and Building Lessons for Vietnam。研究期間:4個月。

129. Pham, Van Kien(范文健):男,越南胡志明市銀行大學(Banking University Ho Chi Minh City)助理教授。研究主題:Evaluating the Best Outsourcing Service Country in the Asia Pacific Region: A Fuzzy-ANP Approach. 研究期間:12個月。

130. Phan, Vu Tuan Anh(潘武俊英):男,越南外交學院(Diplomatic Academy of Vietnam)博士後研究。研究主題:華語語調與越語語調實驗研究。研究期間:4個月。

131. Thi Thuy, Tran(陳氏水):女,越南社會科學院(Vietnam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探尋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發達原因:政策角度。研究期間:3個月。

132. Truong, Quang Hoan:男,越南社會科學院(Vietnam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博士生。研究主題:An Analysis of Trade Structure between Taiwan and Asean-6 Countries. 研究期間:6個月。

系統號:

CCS-008674

「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2017年度錄取學人名單

標題:

「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2017年度錄取學人名單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中心2017年「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錄取名單已告確定。此次申請獎助者共計145人,審查會議於2016年8月4日下午召開,由曾淑賢館長主持,參加審查之學者專家共計6人。經過熱烈討論與審慎評選,最後決定錄取16名,備取17名(包含18個國家),將自2017年1至12月來臺進行為期3至6個月的研究。錄取學人簡介如下(正取、備取皆依國籍英文字母順序排列):

【正取名單】
1.Judith Pernin,女,法國籍,法國現代中國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研究主題:Post-2000 Documentary Films in Taiwan and Hong Kong: Identity, Politics and the Aesthetics of Protest (2000後臺港紀錄片:身份,政治與反抗運動的美學),研究期限:6個月。

2.Philip Clart(柯若樸),男,德國籍,德國萊比錫大學東亞研究所漢學系,教授,研究主題:Religious Museums in Taiwan,研究期限:3個月。

3.Axel Schneider(施耐德),男,德國籍,德國哥廷根大學(Gottingen University)東亞研究中心教授,研究主題:Conservative Critique of the Relflection on Modern Notions of Time and History 研究期限:3個月。

4.Jacob Friedemann Tischer(田雅各),男,德國籍,德國柏林自由大學東亞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Replace Gold with Rice – Environmentalism and Popular Religious Practices in Contemporary Taiwan研究期限:4個月。

5.Manas Ghosh,男,印度籍,印度賈達沃普大學(Jadavpur University)電影研究系助理教授,研究主題:Postcolonial Cinematic Spaces: A Comparative Study of Mani Kaul and Hou Hsiao-hsien,研究期限:6個月。

6.Matsuno Yumi (松野友美),女,日本籍,日本筑波大學人文社會科學研究科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陳嘉庚和南京國民政府時期國家建設的研究,研究期限:5個月。

7.Jeong Hyeju(鄭惠朱),女,韓國籍,美國杜克大學歷史系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Between Shanghai and Mecca: Community, Network and Politics of Chinese Muslim Diasporas in the Twentieth Century(上海和麥加的中間:20世紀中國穆斯林的網絡),研究期限:4個月。

8.Charles Akwen,男,奈及利亞籍,奈及利亞拉各斯大學(University of Lagos)英文系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Self and Place: Negotiating Identities through the Narratives of Chinese Poetry from Taiwan,研究期限:6個月。

9.Chan Ying-kit(陳英傑),男,新加坡籍,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東亞研究學系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Bankers for the Poor: A Social History of the Chinese Pawnshop in Qing-Republican Guangzhou,研究期限:3個月。

10.Jiranuwat Swaspitchayaskun(何展傑),泰國籍,泰國納黎萱大學(Naresuan University)人文學院東亞語文學系助理教授,研究主題:The New Trend in the Study of Southeast Asian Languages: A Case Study of Thai Language Learning in Taiwan (東南亞語言新趨勢:臺灣人學習泰語現況分析),研究期限:4個月。

11.Cao Qing(曹青),男,英國籍,英國杜倫大學(Durham University)現代語言及文化學副教授,研究主題:The Language of Radicalism in Late Qing China: A Corpus-based Critical Discourse Analysis of the Great Press Debate between Minbao and Xinmin Congbao , 1906-1907(晚清激進主義語言研究:1906-1907年《民報》與《新民叢報》大辯論基於數據庫的批評話語分析),研究期限:3個月。

12.So Kai-Ho(蘇啟豪),男,英國籍,英國牛津大學歷史系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The Quest for Survival and Stability: The Making of the Foreign Policy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on Taiwan, 1958-1979(求存與安穩:1958-1979年間中華民國外交政策制定之探討),研究期限:4個月。

13.Luk Chi-hung(陸志鴻),男,英國籍,英國牛津大學中國中心博士後研究,研究主題:Water Borders: Ethnicities, Empires, and Trades in Late Imperial and Modern China’s Littorals,研究期限:5個月。

14.Keith Clark(孔斯宸),男,美國籍,美國西北大學歷史系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Defining China: Beijing, Taipei, and the United Nations‘ “China Seat,”1949-1979 (定位中國:共產黨,國民黨,與聯合國的「中國座位」,1949-1979),研究期限:4個月。

15.James Morris Hargett(何瞻),男,美國籍,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奧本尼分校(Albany)東亞研究系教授,研究主題:History of Travel Literature in Imperial China(中國古代遊記文學史),研究期限:4個月。

16.Scott Relyea(李皓同),男,美國籍,美國阿帕拉契州立大學(Appalachian State University)歷史系助理教授,研究主題:Learning to Be Colonial: "Effective Occupation" and Early Twentieth Century Chinese Settlement of Eastern Tibet (學當殖民主義者:“Effective Occupation” 以及20世紀初漢人殖民康區),研究期限:3個月。

【備取名單】
1.Todd Klaiman(牟傳門),男,加拿大籍,香港大學中文大學中國研究中心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Cultural and Religious Exchange through Buddhist Patronage and Fundraising Practices in Fujian and Taiwan during the late-Qing to early-Republican Period (清末民初閩臺之宗教與文化交流:以福建出家眾至臺灣托缽為例),研究期限:4個月。

2.Fiona Sze-Lorrain(施羅琳),女,法國籍,法國獨立研究學者,研究主題:Contemporary Taiwanese Poetry and the Difficulties of Translation: Ling Yu and Hung Hung (臺灣當代詩歌與翻譯的困難 : 以零雨與鴻鴻為例),研究期限:3個月。

3.Giacomo Baggio(巴喬),男,義大利籍,荷蘭葛羅寧恩大學(University of Groningen)神學與宗教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The Commentary on the Vimalakīrtinirdeśa注維摩詰經 [T 1775] by Sengzhao 僧肇, Kumārajīva 鳩摩羅什, Daosheng 道生 and Daorong 道融: Study of an Important Source on Chinese Medieval Buddhism(魏晉南北朝時期極為重要的佛教註解 — 《注維摩詰經 [T 1775] 》之歷史文化研究),研究期限:4個月。

4.Ito Yusuke(伊藤裕水),男,日本籍,日本京都大學大學院文學研究科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漢代《尚書》經緯學研究,研究期限:6個月。

5.Nurlan Kenzheakhmet(努爾蘭•肯加哈買提),男,哈薩克斯坦籍,哈薩克斯坦納紮爾巴耶夫大學(Nazarbayev University)人文與社會科學學院中國研究中心教授,研究主題:Ming China and the Eurasian Countries in the Fifteenth-Sixteenth Centuries(十五、十六世紀明朝與歐亞各國關係研究),研究期限:6個月。

6.Kim Najung(金娜廷),女,韓國籍,美國史丹福大學藝術與藝術史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Displaced Landscape: Social Figuration of Ni Zan (1301-1374) ,研究期限:4個月。

7.Yong Chuan ling(楊辰昕),女,馬來西亞籍,馬來西亞馬來亞大學亞洲暨歐洲研究所(Asia-Europe Institute)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Gender Equity in Taiwan Education: A Case Study of the Implementation of Gender Equity Education Act (GEEA),研究期限:4個月。

8.Tobias Burgers,男,荷蘭籍,德國柏林自由大學Otto-Suhr-Institute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Digitally Empowered Youth: How Digital Technology Fuels Political Empowerment and Participation among Youth in Taiwan, and How It Can Serve as a Model for Youth Empowerment in East-Asia,研究期限:4個月。

9.Grazyna Piechota,女,波蘭籍,波蘭克拉科夫大學(Andrzej Frycz Modrzewski Krakow University)管理與社會傳播系助理教授,研究主題:Taiwan's Civil Society and Its Input in the Development of a Global Civil Society,研究期限: 4個月。

10.Roman Zaytsev(羅曼),男,俄國籍,莫斯科國立關係學院中文系助理教授,研究主題:The Taiwanese Language Codification and Its Role in the Language Maintenance Policy of Taiwan (臺語文字化及其在語言保存政策中之角色),研究期限:6個月。

11.Luo Liang(羅靚),女,瑞士籍,美國肯塔基大學文理學院副教授,研究主題:The Humanity of the Non-Human: Gender, Media, and Political Transgressions of the White Snake(非人之人性:白蛇的三重越界),研究期限:3個月。

12.Devin Fitzgerald,男,美國籍,哈佛大學東亞語言系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Chinese Information Practices and the Making of the Early Modern World (明清時期中國的資訊系統與近世全球的崛起),研究期限:4個月。

13.Beata Grant(管佩達),女,美國籍,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東亞語言文化系教授,研究主題:A Modern Woman Becomes a Buddhist Nun in 20th Century China: Zhang Ruzhao 張汝釗(1900-1969) ,研究期限:4個月。

14.Ari Larissa Heinrich(韓瑞、韓依薇),女,美國籍,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文學系副教授,研究主題:The History of Controversies around Human Body Exhibits in Taiwan(臺灣的全體展覽辯論史),研究期限:3個月。

15.Andrew Kuech,,男,美國籍,美國新學院大學(New School University)政治及歷史系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Imagining “America” in the Development of Nationalist and Communist China, 1949-1965 (國共政府發展歷程中的「美國」想像,1949-1965),研究期限:4個月。

16.Emily Mokros(墨安屴),女,美國籍,美國Albion College歷史系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Commerce and the Court in the Decline of the Qing Empire (宮廷與商市在清朝的衰落),研究期限:3個月。

17.John Thompson(湯橋),男,美國籍,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東亞語言及文化系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The Mass and the Majesty: Technology, Politics and the Bombing of Chongqing (質量與氣勢:技術、政治與重慶大轟炸),研究期限:4個月。

系統號:

CCS-008627

《漢學研究》第34卷第4期目次

《漢學研究》第34卷第4期目次

標題:

《漢學研究》第34卷第4期目次

時間:

2016年12月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專論】
《日書》六畜良忌日研究(白品鍵)

鄭思肖《太極祭鍊內法》研究——在法師身中完成的濟度儀式(祝逸雯)

《交州藁》中的安南書寫(李嘉瑜)

知見空言——羅念菴論修道者之過(陳志強)

《麻衣相法》版本初探(梁偉賢)

幾社八股文的思想——以陳子龍為考察中心(金原泰介)

尋找中文之鑰——萊布尼茨的符號理論與漢字結構(盧怡君)

介於經典與蒙書之間的民間教材——裨治文與中西教育脈絡中的《孝經》翻譯(潘鳳娟)

威妥瑪漢字字母化的追求——論新發現威妥瑪謄抄馬禮遜《廣東省土話字彙》及裨治文《廣東方言彙編》手稿(關詩珮)

【問題與討論】
利瑪竇筆下“doi mappamondi piccoli”即《萬國二圓圖》——與徐光臺教授商榷(宋黎明)

對宋黎明先生〈利瑪竇筆下“doi mappamondi piccoli”即《萬國二圓圖》——與徐光臺教授商榷〉的回應(徐光臺)

【書評】
評Meir Shahar, Oedipal God: The Chinese Nezha and His Indian Origins(劉瓊云)

評Jana S. Rošker, The Rebirth of the Moral Self: The Second Generation of Modern Confucians and Their Modernization Discourses(趙敬邦)

系統號:

CCS-008625

《漢學研究通訊》第35卷第4期目次

標題:

《漢學研究通訊》第35卷第4期目次

時間:

2016年11月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研究綜述】
上海中醫藥的發展(1950-1965)──以《人民日報》為中心的考察(皮國立)
崇高的愛情,流放的痛苦:徐訏50年代小說與中國浪漫主義(葛浩德)

【漢學人物】
葉嘉瑩教授學述(李明陽、于樂)

【研究機構】
德國海德堡大學漢學研究的歷史與發展(杜衛華)

【新書評介】
Betty Peh-Ti Wei, A Chronological Biography: Remembering My Father Wei Hsioh-Ren (1899-1987): Scientist, Educator, and Diplomat

Ang Ming Chee, Institution and Social Mobilization: The Chinese Education Movement in Malaysia, 1951-2011

【會議報導】
國內外學術會議

【學界消息】
漢學研究中心
外交部「臺灣獎助金」――2017年受獎候選人名單
臺灣書院
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
臺灣各大學漢學課程彙目――105學年度第1學期
研究機構及學校動態

=========================================================================
※有意訂購本中心出版品者,請逕洽以下代理展售處。

※政府出版品展售處:
國家書店松江門市
地址:臺北市松江路209號1樓
Tel: 02-2518-0207
國家網路書店:http://www.govbooks.co.tw

五南文化廣場
地址:臺中市中山路6號
Tel: 04-2226-0330#20、21

※定價:
漢學研究通訊(季刊),每期定價NT$150元。

漢學研究(季刊),每期定價NT$200元。

※本中心出版期刊亦會在出刊1個月後將電子全文置於「漢學中心出版品全文資料庫」(http://ccs.ncl.edu.tw/g0107/expertdb7.aspx),歡迎前往瀏覽。

系統號:

CCS-008673

本中心建置「國際漢學研究數位資源」系統

本中心建置「國際漢學研究數位資源」系統

標題:

本中心建置「國際漢學研究數位資源」系統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為建立漢學研究優良環境,提昇國內研究水準,及鼓勵海外漢學家來臺研究,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自民國70年成立以來,蒐集漢學資料即為首要工作之一。在國家圖書館的典藏基礎上,本中心制定蒐集方針,加強重點式蒐藏國內外漢學研究資料。近年來為提供國內外學者較為完整之漢學數位資源訊息,本中心於2004年編印《國際漢學研究數位資源選介》,2007年修訂重編,2010年重新修訂增補。

有鑑於網路資源的變動性極大,需即時更新網站資源,才能提供最新資訊。本中心於本館「漢學研究資訊網」(http://ccs.ncl.edu.tw/)網路資源項下,建置「國際漢學研究數位資源網站」,以提供讀者及學術研究人員更豐富及新穎的漢學研究數位資源資訊。本網站內容以國內外中國文化研究之人文學科數位建置成果為主,暫不包含論壇及個人部落格網站。所收錄網站/資料庫部分需取得授權、付費或加入會員方可使用。為便利讀者及研究人員參考檢索,網站內容有12分項,分別為:綜合性資源、古籍文獻、社經/民族、 哲學/宗教、歷史/地理、史料/古文書、傳記/族譜、文物考古、語言/文學、藝術、科技及中醫等,其下再依收錄內容細分若干小類,有關多面向主題的資料,於相關類目之下互著之。本網站提供關鍵字搜尋,搜尋欄位包括網站/資料庫名稱、分類及建置者等。歡迎各界繼續推薦優質國際漢學研究網站,以分享海內外漢學研究人員。

系統號:

CCS-008545

本中心2016年度獎助訪問學人目前在臺研究名單

標題:

本中心2016年度獎助訪問學人目前在臺研究名單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本中心「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2016年度錄取20位學人,已陸續來臺研究。以下為目前學人名單(最近來臺者在前):
Portillo, Jose Ramon Perez(孟清元),男,西班牙籍,墨西哥國立理工學院(IPN)經濟學院教授,研究主題:Dramatic Oscillations between Protectionism and Free Trade in China and Argentina in their Corresponding Regional and International Contexts, in the 19 Century, Toward the 20th (Strategies to "Balkanize" the Middle Empire (中國) and Hispanic America's Universality Undertaken by the British Crown),研究期間:2016年10月至12月。

Singh, Prashant Kumar(辛柏山),男,印度籍,印度國防分析研究所(Institute for Defense Studies and Analyses, IDSA)副研究員,研究主題:Xi Jinping’s Fight against Corruption: Political Reforms or Consolidation?研究期間:2016年10月至12月。

Jooyeon HAHM(咸朱妍),女,韓國籍,美國賓州大學歷史學系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日治時期臺灣的妻妾制度,研究期間:2016年10月至12月。

Alberts, Eli(伊萊),男,美國籍,美國科羅拉多州立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研究主題:評皇券牒以及晚明小說(The Charter of Emperor Ping and the Late Ming Novel),研究期間:2016年8月至11月。

Rosker, Jana(羅亞娜),女,斯洛維尼亞籍,斯洛維尼亞盧布亞納大學(University of Ljubljana)亞非學系教授,研究主題:中國古典邏輯中的結構關係及推類法(Structural Relations and Analogies in Classical Chinese Logic),研究期間:2016年7月至12月。

11月份研究期滿學人為:Yau, Ching(游靜,香港嶺南大學(Lingnan University)文化研究系副教授)、Casalin, Federica (費琳,義大利羅馬大學東方研究系副教授)、Liu, Xinmin(劉辛民,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外國語言文化系副教授)、Kais, Alexander (艾立德,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歷史系博士候選人)、Bandy, John(班杰,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歷史系博士候選人)。

中心為促進國際漢學的研究與交流,設有「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每年獎助10至20位國外漢學研究學人(自教授至博士候選人)來臺研究3至12個月。自2010年起,本中心承辦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學人行政業務及接待事宜。為促進來訪學人與臺灣學界交流,本中心素來積極與國內各大專院校及學術機構合作,共同舉辦訪問學人專題演講,藉此引進國際漢學新知,恢弘國內人文學界的視野。有興趣與本中心合辦演講之單位,請逕洽承辦人廖箴小姐,
聯絡電話:02-23619132轉352
電子信箱:ccsgrant@ncl.edu.tw

系統號:

CCS-008623

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學人Colin Hawes報到

標題:

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學人Colin Hawes報到

地點:

中華民國外交部(臺北市中正區凱達格蘭大道2號)

內容簡介:

中華民國外交部鼓勵全球對臺灣、兩岸、中國大陸、亞太區域及漢學等各類研究有興趣的國外大學相關系所的外籍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博士候選人與同級的研究人員等來我國各大學院校或學術機構進行研究,以培育未來各國在相關領域的專家,於2010年公布「臺灣獎助金作業要點」(Guideline to the Taiwan Fellowship),並委由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辦理行政業務及接待事宜。2016年度錄取110人,已陸續來臺研究。

以下為2016年11月份報到學人名單(最近來臺者在前):
Colin Hawes:男,澳洲雪梨科技大學資深講師,研究題目:Interpreting Corporate Law Remedies in Taiwan,研究期間:3個月(10月-12月),駐點機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

其他目前在臺訪問學人名單:
Chattaraj, Saheli (沙海麗):女,印度國立伊斯蘭大學(Jamia Millia Islamia)助理教授。研究題目:India and Taiwan in the New Era: Strengthening Mutual Engagement. 研究期間:3個月(10月-12月)。駐點機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

Sabic, Zlatko:男,斯洛維尼亞盧布爾雅那大學(University of Ljubljana, Slovenia)教授。研究題目:The Involvement of Taiwanese Parliamentarians in International Parliamentary Relations: Irrelevant or an Opportunity Waiting to be Explored? 研究期間:3個月(10月-12月)。駐點機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

Junod, Valerie:女,瑞士洛桑大學、日內瓦大學教授。研究題目:Health Innovation in Taiwan and Switzerland. 研究期間:5個月(8月-12月)。駐點機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

Chung, Chan-Mo(鄭燦模):男,南韓仁荷大學(Inha University)教授。研究題目:A Comparative Study of Taiwanese and Korean Approaches to 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 with Particular Emphasis on Non-Economic Dimensions. 研究期間:5個月(8月-12月)。駐點機構: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

Del Rio Morillas, Miguel Angel:男,西班牙巴塞隆納大學民主自治研究中心(Center for the Study of Francoist and Democratic Eras-Autonomous, University of Barcelona)博士後研究。研究題目:Taiwan and Spain: A Comparison of Their Transition Processes from Authoritarianism to Democracy. 研究期間:5個月(8月-12月)。駐點機構: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研究中心。

Wong, Shiau Ching(黃曉清):女,澳洲墨爾本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題目:Hybrid Media Engagement of Social Movements in Taiwan. 研究期間:6個月(7月-12月)。駐點機構: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

Tran, Thi Hai Yen(陳氏海燕):女,越南社會科學院(Vietnam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博士生。研究題目:Promoting the Role of Taiwan in Development of CLMV Countries in the New Context. 研究期間:6個月(7月-12月)。駐點機構: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

Karpov, Mikhail:男,俄羅斯高等經濟大學(Russian Higher School of Economics)副教授。研究題目:Politics of Financial Liberalization and Democracy in Mainland China and Taiwan. 研究期間:6個月(7月-12月)。駐點機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

Bula-Escobar, Jorge Ivan:男,哥倫比亞國立大學(Universidad Nacional de Colombia)副教授。研究題目:A Cross-Country Assessment on Knowledge Management Policies Between Mainland China and Taiwan and Its Lessons for Latin America e.g. The Mexican and Colombian Cases. 研究期間:6個月(7月-12月)。駐點機構: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Rzanna, Ewa(秋玖壹):女,波蘭盧布林天主教大學(Catholic University Lublin)博士後研究。研究主題:Long Yingtai – A Modern Confucian Scholar between East and West. A Study of Hybrid Identity. 研究期間:6個月(7月-12月)。駐點機構:東吳大學社會學系中東歐教學研究中心。

Le, Quoc Hung(黎國雄):男,越南退休外交官。研究題目:Vietname and 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越南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研究期間:7個月(6月-12月)。駐點機構:臺灣師範大學國際與社會科學學院。

Kim, Youngmi:女,匈牙利中歐大學副教授。研究題目:The Effects of Party and Party System Institutionalization on the Quality of Democracy in East Asia: The Cases of Taiwan and South Korea. 研究期間:6個月(7月-12月)。駐點機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

Popuri, Srinivasa Rao:男,巴貝多西印度群島大學(The University of the West Indies, Barbados)助理教授。研究題目:Agricultural Economy and Its Structural Changes from Crop Production to Agro-Tourism in Taiwan. 研究期間:6個月(7月-12月)。駐點機構:大葉大學環境工程系。

Fu, I-Ping(傅亦平):女,美國瑞德福大學(Radford University)副教授。研究題目:The Impact of Study Abroad in Students' Learning Chinese Language and Culture.(學生學習華語與文化中海外研習之影響)。研究期間:7個月(6月-12月)。駐點機構:臺灣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系暨研究所。

Jeong, Jihyeon(鄭智賢):女,南韓梨花女子大學助理教授。研究題目:Administrative Boundaries and Redistribution in Minority P.R.C. 研究期間:7個月(6月-12月)。駐點機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

Vacatello, Davide(呂布):男,義大利羅馬大學(Sapirnza University of Rome)博士候選人。研究題目:Imagined Communities Across Virtual Borders. Echoes of the "Baodiao Movement" on the Internet in China and Taiwan. 研究期間:7個月(6月-12月)。駐點機構:臺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

Parks, Shih Sandra(石瑾珊):女,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研究題目:The Origin of the Invisible Cultural Bridge Crossing the Pacific through Austronesian People: the Dance and Culture of Taiwanese Aboriginals(跨越太平洋南島語系民族之無形文化橋樑起源:臺灣原住民族之舞蹈及文化)。研究期間:5個月(5-8月、12月)。駐點機構: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Matsunaga, Shinomi(松永詩乃美):女,日本熊本大學大學院法曹養成研究科副教授。研究題目:The Research of Taiwan Law on Monetary Law and Private International Law Issues in the East Asia.(東亞地區臺灣貨幣法及國際司法問題之調查研究)。研究期間:9個月(4月-12月)。駐點機構:東吳大學國際與兩岸學術交流事務處國際事務中心。

Nakachi, Kiyoshi(仲地清):男,日本大阪大學教授。研究題目:Taiwan Foreign Policy: Taiwan-Asia, Taiwan-China and Taiwan-Japan (Okinawa). 研究期間:11個月(2月-12月)。駐點機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

Sung, Wen-Ti(宋文笛):男,澳洲國立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題目:Influencing American Foreign Policy towards Greater China: The Role of Epistemic Community and Track 2 Exchanges. 研究期間:12個月(1月-12月)。駐點機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

Kim, Steven(金鍾完):男,美國DKI亞太安全研究中心(DKI Asia-Pacific Center for Security)副教授。研究題目:China's Role in Resolving the Nuclear Conflict on the Korean Peninsula. 研究期間:12個月(1月-12月)。駐點機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

Zorzin, Nicolas David(佐金):男,法國巴黎第一大學研究員。研究題目:An Anthropological Study of the Taiwanese Archaeological Profession and of Cultural Heritage Management from 1949 until Today. 研究期間:12個月(1月-12月)。駐點機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

Vincze, Terez:女,匈牙利羅蘭大學(Eotvos Lorand University, Budapest)助理教授。研究題目:Taiwanese Auteurs and "Slow Cinema". 研究期間:11個月(2月-12月)。駐點機構: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

Sharp, William(夏威廉):男,美國夏威夷大學講師。研究題目: Division and Reconciliation in Taiwan Society: Towards a "Turquoisation" of Taiwan. 研究期間:12個月(1月-12月)。駐點機構: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

Hung, Chi-Hsiou(洪啟修):男,英國格拉斯哥大學(University of Glasgow, Scotland)副教授。研究題目:Macro Liquidity, Micro Liquidity and Proximity of China's Stock Bubble Burst. 研究期間:11個月(2月-12月)。駐點機構:臺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研究所。

Farrelly, Paul(范寶文):男,澳洲國立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題目:Representations of Religion in Taiwan's Chinese Cultural Renaissance Movement (1966-1975). 臺灣中華文化復興運動之宗教表象1966-1975。研究期間:12個月(1月-12月)。駐點機構: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Chaisatit, Nuchnudee:女,墨西哥科利馬大學(University of Colima)副教授。研究主題:Analysis of Social and Cultural Capital in Tourism Practices in Cases of Taiwan and Mexico. 研究期間:12個月(1月-12月)。駐點機構:致理科技大學國際暨兩岸交流處。

Ojeda Castro, Fernando Alonso:男,哥倫比亞試點大學(Piloto de Colombia University)教授。研究題目: Innovation from Industry Clean Processes: A Benchmark for Capital and Satellite Cities of Colombia and Latin America Libro. Taiwan: A Reference from Their SMEs and a Model from Its Global Brands for the Business World. Third and Fourth Chapter. 研究期間:12個月(1月-12月)。駐點機構:中央大學臺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

Almeida, Adriano Pires:男,巴西戈亞斯州天主教大學(Pontificia Universidade Catolica de Goias)助理教授。研究題目:Energy Policy and Development: Experiences from Brazil's Renewable-Green Energy Policy and Taiwan's Sustainable Energy Policy. 研究期間:12個月(1月-12月)。駐點機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中心。

Magistry, Pierre(馬基石):男,法國巴黎第七大學博士後研究。研究題目:Automatic Bootstrapping of a Lexical Network for Taiwanese-Hokkien. 研究期間:12個月(1月-12月。駐點機構:成功大學臺灣語文測驗中心。

Ion, Marandici:男,美國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博士候選人。研究主題:The New Wealthy Elites and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A Permanent Nexus? 研究期間:6個月。研究期間:6個月(1月-12月)。駐點機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

Vakhovskiy, Evgeny:男,俄羅斯國民經濟暨公務訓練大學(Ulyanovsk Branch of the Russian Presidential Academy of National Economy and Public Administration)研究員。研究題目:Strengthening of Educational Connections Between Taiwan and the Russian Federation and Their Adaptation to the Modern International Labour Market Trends. 研究期間:12個月(1月-12月)。駐點機構:臺灣大學管理學院工商管理學系。

Aguirre, Alberto Aleman:男,尼加拉瓜美國大學(American College University, Nicaragua)教授。研究主題:Detente: Eight Years of Rapprochement in the Taiwan Strait. 研究期間:12個月(1月-12月)。駐點機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

Cornelisse, Richard:男,加拿大康考迪亞大學(Concordia University)講師。研究題目:Voices, Places, R. O. C. - A Video Installation. 研究期間:12個月(1月-12月)。駐點機構:臺北科技大學互動設計系。

Duarte, Paulo:男,比利時天主教魯汶大學博士生。研究題目:Taiwan and the East China Sea within China's New Maritime Doctrine. 研究期間:12個月(1月-12月)。駐點機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

11月份研究期滿學人為:Oviedo, Allan(宏都拉斯理工大學(Universidad Tecnologica de Honduras)副教授)、Cheng, William(鄭義為,美國特洛伊大學副教授。)、Chia, Caroline(謝汶亨,澳洲墨爾本大學博士候選人)、Springer, Denys(聖露西亞西印度群島大學(University of West Indies, Saint Lucia)副教授)、Reilly, Michael(麥瑞禮,英國諾丁漢大學中國政策研究所(China Policy Institute, Nottingham University)研究員)、Liscak, Vladimir(李世佳,捷克科學院東方研究所研究員)。

系統號:

CCS-008666

本中心第18屆指導委員會,推選黃寬重教授為主任委員

標題:

本中心第18屆指導委員會,推選黃寬重教授為主任委員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中心設有指導委員會,任務為研訂漢學研究中心重要政策方針並指導各項計畫之進行。教育部終身教育司司長、國家圖書館館長為當然委員,委員係由教育部部長聘任,任期二年,自2016年7月至2018年6月。

第18屆指導委員會第1次會議於2016年10月6日召開,會中推選黃寬重教授為主任委員。

第18屆指導委員名單如下(按姓氏筆劃排序):
王汎森(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特聘研究員)
史書美(美國洛杉磯加州大學比較文學系和亞洲研究系教授、香港大學中文學院講座教授)
石守謙(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特聘研究員)
呂妙芬(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長)
李奭學(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
邱貴芬(國立中興大學臺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特聘教授)
柯慶明(國立臺灣大學新百家學堂計畫執行長)
陳弱水(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院長)
陳益源(國立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特聘教授)
陳國棟(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
曾淑賢(國家圖書館館長兼漢學研究中心主任)
黃月麗(教育部終身教育司司長)
黃寬重(長庚大學人文及社會醫學科講座教授)
葉文心(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歷史系講座教授)
蔡英俊(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

系統號:

CCS-008626

漢學中心資料室館藏自即日起提供線上調閱服務

標題:

漢學中心資料室館藏自即日起提供線上調閱服務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為便利讀者利用漢學研究中心資料室(漢學書庫)館藏,本館自2015年12月1日(週二)起提供線上調閱服務,預約時間為每星期二至星期日凌晨至下午4點30分止,線上調閱之相關服務與規定,請詳見國家圖書館館藏目錄查詢系統之「調閱說明」。

調閱說明網址:http://goo.gl/oYmuot

系統號:

CCS-008628

國家圖書館網路資源介紹

標題:

國家圖書館網路資源介紹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5號)

內容簡介:

臺灣的國家圖書館擁有豐富學術研究資源,並已開發功能完善的各項資訊服務系統及各項知識支援服務工程,可滿足各領域的學者及專家之資訊需求。您無論身處全球何地,如有資訊需求時,請直接連結國家圖書館之網站,即可順利運用及取得您所需的資訊,更有效率地完成計畫。為協助各界運用本館網站之重要服務,特別就網站(www.ncl.edu.tw)之重要資源,簡要如下,歡迎使用:

壹、綜合性網站:適合各專業領域使用(網站名稱、網址、簡介)
一、「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http://readopac.ncl.edu.tw/nclJournal/):
收錄臺灣1970以來重要期刊資源,可查詢最新的、熱門的主題及資訊。約4800種,逾220萬筆資料。(本系統有部分作者授權,可透過網路免費列印全文)

二、「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http://ndltd.ncl.edu.tw/cgi-bin/gs32/gsweb.cgi/login?o=dwebmge&cache=1286195528687):
為國家級之完整學位論文總書目庫與資訊整合平臺,可查詢完整的臺灣學位論文資訊。(本系統有部分作者授權,可透過網路免費列印全文)

三、「政府文獻資訊網」(http://gaz.ncl.edu.tw/):
可查詢政府公報、統計、施政查詢、政府出版品、公務出國報告及館藏政府出版品選輯。(本系統可透過網路免費列印全文)

四、「全國圖書書目資訊網」(http://nbinet2.ncl.edu.tw/):收錄臺灣76個學術圖書館的館藏書目資料,可一次查詢完整的國家總書目資料庫。

五、「新書資訊網」、(http://isbn.ncl.edu.tw/NCL_ISBNNet/):
為臺灣所有新書出版的最前哨站,可查詢臺灣最新的出版相關資訊。

貳、專業性網站:適合特定專業使用(使用對象、網站名稱、網址)
一、文史研究者:「古籍文獻資訊網」http://rarebook.ncl.edu.tw/rbookod/
二、臺灣研究者:
1.「臺灣記憶」;2.「臺灣概覽」;3.「當代文學史料」
三、漢學研究者:「漢學研究資訊網」http://ccs.ncl.edu.tw/ccs/ccs.asp

參、知識支援之專業服務:取得複印全文之服務
一、館際合作之知識支援服務之專業窗口:
「ref@ncl.edu.tw」,會盡量為讀者取得複印全文之服務,滿足讀者之資訊需求。
二、專業服務的參考服務及學科專家窗口:請於開館時間來電洽詢:02-2361-9132轉分機250
三、未來本館也朝著開發大書目庫及整合多元系統資源的方向努力,持續提供優質服務。

Esteemed scholars and professionals:

Taiwan’s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is replete with academic research materials. What’s more, we’ve recently made available multi-functional data systems and knowledge support services for use by scholars and professionals in a variety of fields. Regardless of where you are in the world,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s websites are available to meet your needs and help you complete your projects in a more efficient manner. To help you become familiar with the important resources found on our website (www.ncl.edu.tw), a list of our most important services is provided below. Please feel free to stop by and make use of these at your convenience:

I. Comprehensive Websites: Ideal for all professions and fields
1. Index to Taiwan Periodical Literature System (readopac.ncl.edu.tw):
Contains approximately 4,800 important periodicals in Taiwan from 1970 onward; searches can be conducted on popular and new topics, with more than 2.2 million articles. (Some authors in the system have given full-access permission to their articles, allowing direct downloading from the website.)
2. National Digital Library of Theses and Dissertations in Taiwan (ndltd.ncl.edu.tw):
The most comprehensive collection of theses and dissertations in Taiwan is contained in this integrated platform for your perusal. (Some authors in the system have given full-access permission to their articles, allowing direct downloading from the website.)
3. National Central Library Gazette Online (gaz.ncl.edu.tw):
Full search capabilities for government documents, statistics, policies, publications, reports of public officials trips abroad, and selected government publications in the NCL collections. (Full-text printing available free of charge.)
4. National Bibliographic Information Network (nbinet2.ncl.edu.tw):
Contains library catalog information for 76 Taiwan libraries. One search can cover the whole island.
5. ISBNnet (isbn.ncl.edu.tw):
The foremost authority on new publications in Taiwan, with search capabilities to find information related to new publications.

II. Websites for Professionals: Designed for professionals of certain disciplines
1.For researchers in literature and history: Rare Books and Documents Web
(rarebook.ncl.edu.tw)
2.For researchers in Taiwan studies: Taiwan Memory (memory.ncl.edu.tw); Taiwan Info (twinfo.ncl.edu.tw); and Contemporary Literature Archives
3.For researchers in sinology: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 (ccs.ncl.edu.tw)

III. Knowledge Support Services: Full-text and photocopying services
1.Interlibrary knowledge support services: Available through ref@ncl.edu.tw; specialists will strive to provide full-text copies if possible.
2.Professional reference services and discipline specialists: Please call 02-2361-9132 ext. 250 during regular library hours.
3.Future developments at the library will be the development of a meta-catalog and a synthesization of diverse system resources as we continue striving to provide the best level of service.

系統號:

CCS-008629

《漢學研究通訊》新書評介徵稿

標題:

《漢學研究通訊》新書評介徵稿

地點:

國家圖書館(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通訊》創刊於1982年,每年出版四期。旨在報導臺灣地區漢學研究、教學、活動、資料等項訊息,並兼及中國大陸、海外地區各地漢學研究訊息,發行遍及海內外約50個國家及地區。

《漢學研究通訊》徵求專論文章,主題範圍如下:

(1)漢學相關學科研究成果綜述

(2)漢學研究新視野及計畫

(3)國際漢學機構介紹

(4)中外著名漢學家傳略、業績與貢獻

(5)學人訪談

「新書評介」專欄。歡迎對外國語文漢學相關近3年新書進行介紹且兼有評論的書評。文長以1,000-1,500 字為佳,歡迎投稿。

來稿均送請專家學者審查,經採用刊登,即按相關規定致贈稿酬。園地公開,歡迎海內外學者賜稿。投稿請寄送100-01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漢學研究通訊》編輯部,或寄電子郵件至:ccsnews@ncl.edu.tw。相關稿約及寫作格式詳見http://ccs.ncl.edu.tw/g0107/publish2.aspx


系統號:

CCS-008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