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航空城文化與軍事記憶:2022桃園學研討會

航空城文化與軍事記憶:2022桃園學研討會

標題:

航空城文化與軍事記憶:2022桃園學研討會

時間:

2022年9月2至3日(週五至週六)

地點:

桃園市綜合會議廳201會議廳(桃園市桃園區縣府路11號2樓)

主辦單位: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

內容簡介:

9月2日
航空城紀錄片放映 / 10:30-10:40

記憶家園(精華搶先看)
專題演講 / 10:40-11-50
城市與博物館的對話 / 張譽騰(前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

第一場次:桃園基地的軍事與歷史記憶 / 13:00-14:30
戰後桃園基地的擴建與土地徵用──兼論桃園基地由來 / 楊善堯
冷戰背景下桃園基地的美軍日常生活 / 錢煒恩
桃園航空城的多元特質──從國防大學理工學院出發的城市地景探索 / 任天豪

第二場次:航空城的開發與文物檔案 / 14:40-16:10
探尋國家檔案中的桃園航空城 / 許峰源
桃園航空城計畫區段在地記憶記錄與物件典藏探析 / 吳宇凡
國家開發計畫下傳統寺廟與地方社會之變遷──以竹圍福海宮為例 / 唐植梅

第三場次:航空城的產業與交通經濟 / 16:30-18:00
桃園國際機場對周邊地區經濟層面之影響 / 鄭巧君
從城市機場到機場城市的地方書寫 / 陳复嘉
強化桃園航空城交通運輸網路之研究──兼論觀光城市的發展可能 / 呂嘉穎

9月3日
專題演講 / 09:30-10:20
1950年代桃園的層峰行動辦公室 / 李君山(國立中興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第四場次:航空城的信仰與文化生活 / 10:30-12:00
大園地區的孤魂與厲鬼信仰考察 / 皮國立
桃園大園沿海廟宇海洋文化研究 / 鄭芳祥
從桃園軍事文化景點推動國防教育發展之探討 / 劉駿耀

第五場次:航空城的教育與文化資產 / 13:30-15:00
從空小到國小──大園區陳康國小之演變 / 余天琪
陳康國小與大海社區的地方創生思考──挑戰與未來想像 / 李明彥、馮薏
航空城特色課程的發展與延續──待裁撤國民小學的在地故事 / 林欣慈、陳晨風

圓桌論壇:航空城的永續發展與文化記憶 / 15:20-16:50

系統號:

C-020744

2022重建臺灣藝術史學術研討會「水平的藝術史:藝術史編撰法在臺灣」

2022重建臺灣藝術史學術研討會「水平的藝術史:藝術史編撰法在臺灣」

標題:

2022重建臺灣藝術史學術研討會「水平的藝術史:藝術史編撰法在臺灣」

時間:

2022年9月3至4日(週六至週日)

地點:

國立臺灣美術館演講廳(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1段2號)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美術館

內容簡介:

國立臺灣美術館為建構臺灣美術研究基石,並落實文化部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之「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於2017年起開始籌辦「重建臺灣藝術史學術研討會」,期以多元化視角探討臺灣藝術史的發展,並致力於搭建跨領域交流的橋樑。

本年以「水平的藝術史:藝術史編撰法在臺灣」為主題,這是奠基在本館2017「共再生的記憶」、2018 年「機制・移行・內外」、2019「世界、地域及多元當代視野下的臺灣藝術史」等研討會的成果上,期進一步推進藝術史領域中的「水平」視野與位置,嘗試拓寬研究視野,釐清與反思臺灣藝術史的發展脈絡,並期許能貢獻於重建臺灣藝術史之學術建構工程。

「水平的藝術史」一詞原來是藝術史家皮奧卓夫斯基(Piotr Piotrowski, 1952-2015)於〈朝向歐洲前衛藝術的水平歷史〉(Toward a Horizontal History of the European Avant-Garde)中提出,旨在探討如何在非西方的地區書寫前衛藝術的歷史。皮奧卓夫斯基提醒,觀照非西方區域的現代藝術實踐,不僅需要考慮區域在面對現代藝術時的價值階序與調適過程,也需留意其內部張力、框架與典範移動中的力動學。

本研討會試圖因應臺灣的藝術、文化在全球化趨勢發展下,如何反思在地、區域性的發展。透過「人類世中藝術史的書寫」、「藝術及其全球史」、「歷史終結後的地誌學」、「藝術史編撰法的轉向」、「藝術與文化中的力動學」,以及「批判的美術館」等六大主題,邀請國內外14位學者、集結中生代與新生代的研究視野,進行專題演講與論文發表,進行跨域的思維激盪。

系統號:

C-020724

第5屆族群、歷史與地域社會國際學術研討會

第5屆族群、歷史與地域社會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第5屆族群、歷史與地域社會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2年9月15日(週四)

地點:

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館北棟3樓第一會議室(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

內容簡介:

議程請參見:https://tinyurl.com/m5p73fk9

1.即日起開放報名,9月8日截止報名,9月9日於網站上公告錄取名單。
2.不接受現場報名。
3.以實體方式舉行。如遇疫情變化,將依CDC規定辦理;形式異動與否,請隨時留意本所網頁訊息公告。

系統號:

C-020732

「她們與公衛的距離:婦女與戰後台灣公共衛生,1950-1970年代」研討會

「她們與公衛的距離:婦女與戰後台灣公共衛生,1950-1970年代」研討會

標題:

「她們與公衛的距離:婦女與戰後台灣公共衛生,1950-1970年代」研討會

時間:

2022年9月24日(週五至週六)

地點: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檔案館第一會議室+視訊(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婦女與性別史研究群、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

內容簡介:

※ 因經費與場地限制,僅開放錄取人員與會,主辦單位保留核可參加之權利
※ 錄取名單於會議前3天公布於網站,將不另行通知。
※ 僅限「與會名單」人員與會。未報名或未錄取者,無法進入會場。

報名網址:https://tinyurl.com/mryyk73r
議程:https://tinyurl.com/3zeyvb9p

系統號:

C-020818

第四屆《群書治要》學術研討會——《群書治要》與老莊思想

第四屆《群書治要》學術研討會——《群書治要》與老莊思想

標題:

第四屆《群書治要》學術研討會——《群書治要》與老莊思想

時間:

2022年9月23日至24日(週五至週六)

地點:

成功大學文學院演講廳(臺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

主辦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

內容簡介: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PyVu1KQH6EiDJ4vo8

系統號:

C-020725

陳國章教授紀念學術研討會:臺灣地名探究

標題:

陳國章教授紀念學術研討會:臺灣地名探究

時間:

2022年9月25日(週日)9:00-17:00

地點:

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大樓文學院地下室會議室、樸201教室(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系友會、社團法人台灣地理學會

聯絡人:

李美萱助教,Tel: 02-77491651

內容簡介:

※報名方式及注意事項:
即日起請上網報名(https://forms.gle/VgiEyLHV7y3HWnHC7)。
本研討會參會報名截止日:2022/09/14 (三)

各場次均為免費參加。參會者由本會議提供會議當日的午膳及紙本會議手冊一份(基於著作權之保護,不提會議手冊電子檔),但住宿費與交通費自理,敬請見諒。

本次學術研討會採實體會議,因場地限制每場次限額45名(受邀來賓不用報名),現場報名無法領取會議手冊,敬請見諒。

會議手冊、備餐及茶點的數量均須事先確認,為力行環保、不浪費物資;並避免占用參會限額。若報名後因故無法參會,請於報名截止日前以email等形式告知。為響應政府機關學校紙杯減量方案,請自備水杯,會場不主動提供紙杯。

系統號:

C-020809

2022年關渡宮媽祖信仰與東亞交流國際學術研討會

2022年關渡宮媽祖信仰與東亞交流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2022年關渡宮媽祖信仰與東亞交流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2年10月1至2日(週六至週日)

地點:

關渡宮華藏大樓1樓多功能藝文館(臺北市北投區知行路360號)

主辦單位:

臺北市關渡宮、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系

聯絡人:

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系,Tel: 02-28610511 #21605

內容簡介:

10月1日
9:00-10:10
專題演講
1683-84年清朝統一臺灣後的治理政策與社會大變局(黃富三)

10:30-12:00
主持人:林冠羣
沖縄和九州地區的媽祖信仰(藤田明良)
與談人:山口智哉
越南北方的媽祖信仰與文化交流——以南定省的粵東會館為例(潘氏理華、裴氏天台)
與談人:許怡齡
媽祖信仰在東北亞的傳播(牟立邦)
與談人:吳偉明

13:20-15:10
主持人:王俊彥
關渡宮建築裝飾藝術探討:沿襲傳統與創新(陳清香)
與談人:李乾朗
從妃到天妃——宋元媽祖封號的演變(林煌達)
與談人:楊宇勛
宋元時期媽祖信仰研究之回顧(李如鈞)
與談人:鄭承良
元末明初文人書寫下的天妃形象(連啟元)
與談人:陳冠穎

15:30-16:50
媽祖圓桌論壇
主持人:陳玉坤

10月2日
9:00-10:30
A場地
主持人:蔡相煇
臺灣媽祖廟僧人住持之歷史考察——以北港朝天宮為例(李孟勳)
與談人:陳冠妃
日治時期關渡二媽在北臺灣社會的互動關係(黃學文)
與談人:黃美惠
轉變的祭祀圈──20 世紀的新竹香山 天后宮與地方社會(陳肇萱)
與談人:牟立邦

B場地
主持人:陳立文
近現代東亞交流史中森林治理知識的移植與實踐:以1950年代的臺灣林業為例(張家綸)
與談人:陳志豪
明清時期閩臺文昌信仰的發展與特色(李朝凱)
與談人:李汾陽
戰後日本華僑對「新中國」的了解和感知之考察:以歌曲《我愛我的台灣》為中心(葉翔太)
與談人:周俊宇

10:50-12:20
A場地
主持人:張弘毅
疫病、控制與調適:1918-1920疫情下的民間信仰與地方社會(李偉呈)
三峽的土地公信仰(陳建維)
東亞航海信仰研究——以府城舊城區之
媽祖信仰為例(楊一樂)

B場地
主持人:桂齊遜
從私產走向「公產」:日治時期台灣神明會的整理過程(李鎧揚)
從道教雷法見東西宗教文化互動:以太上天心正法為核心(毛帝勝)
臺灣鸞堂的鸞書祭典與經懺科教(邱延洲)

系統號:

C-020852

2022台灣文學學會年會:「世界中的台灣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

2022台灣文學學會年會:「世界中的台灣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2022台灣文學學會年會:「世界中的台灣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2年10月15日、16日(週六至週日)

地點: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至善樓國際會議廳(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主辦單位:

台灣文學學會、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

內容簡介:

報名網址:https://www.atl.org.tw/20220913-2/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10月14日23:59止(人數額滿即提前關閉表單)
名額:150人(網路報名120人,現場報名:30人)
進行方式:實體會議(若疫情升溫,將視情況進行調整)
會議議程:https://www.atl.org.tw/20220913-3/

大會主題:世界中的台灣文學
「台灣文學」在日治時代成為備受關注的公共話語,其指涉意涵和定位發展,持論紛紜,甚至出現論戰;到了戰後,愈顯眾聲喧嘩,直至80年代,終獲正名而得以展開文學主體性追求,90年代則是朝向學科建制化奮鬥。至於晚近二十餘年來,尤見學界自覺性針對知識系統建構、研究方法和詮釋框架進行諸多嘗試,特別是致力研究邊界的擴大,將臺灣文學與東亞文學、世界文學關係串連探討,充分展現了「台灣文學」從在地出發,邁向國際的汩汩活力。且不僅於此,倘若回溯台灣文學創作史,實際亦可發現文人、作家,積極吸納世界思潮和文藝美學,逐步形構出與世界共在、同步的精彩面向;或是隨著世界重大歷史事件的出現,或是基於對某些議題的關心,進而寫出全球化下的地方經驗,清楚彰顯台灣文學介入瞬息萬變「世界中」的與時俱進狀態。

換言之,從「本土化」到「世界中」,台灣文學感覺結構已經有所蛻變。那麼,台灣文學與世界的互動關係為何?如何處身複雜多變的世界事物之中,而能擁有更新、開放和吸納能力?在世界文學舞台中,該怎樣形塑自我創作特色與審美風格?基於此,繼90年代以來慣見的後殖民、現代性和近期新興華語語系論述視角之後,本次會議擬將台灣文學放入「世界中」加以考察,特以「世界中的台灣文學」為題,藉由回顧過往、前瞻未來,於此想指出的是,台灣文學的存在與發展,可以具有與世界共振、共鳴和對話的能力,這是實存情況的表述,也是未來仍要繼續努力的方向。

台灣文學學會邀請各界專家學者與會,思考圍繞著「世界中的台灣文學」展開的諸多學術議題,探討本土性與世界性、根與路徑的辯證,進而共同開創台灣文學與東亞文學乃至世界文學關係的新可能。

系統號:

C-020926

第12屆台灣近代戰爭史學術研討會

標題:

第12屆台灣近代戰爭史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2年10月22日(週六)

地點:

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善廳3F第二會議室(高雄市苓雅區五福一路67號)

主辦單位:

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

聯絡人:

Tel: (07)571-9973;E-mail: tw.war.what@gmail.com

內容簡介:

自1941到1949年間,台灣涉入第二次世界大戰太平洋戰爭(日本稱之為大東亞戰爭)、國共內戰、韓戰。根據日本官方統計,台灣有20萬7183人投入太平洋戰爭,其中8萬多為正規軍,12萬餘人為軍屬。戰亡、失蹤3萬304人。其他例如美軍轟炸台灣,死傷和財損嚴重。終戰,國民黨軍接管台灣,趁機補充兵員,推估至少1萬5千以上台灣青年開赴中國投入戰爭,返鄉者不及十分之一。另約3千人被俘或投降編為共軍,部分隨後投入韓戰,終滯留中國50年,文化大革命期間遭受嚴厲批鬥整肅。其他約計一萬人戰死,集坑亂葬,至今埋骨異域荒野,無人收屍,渺無香火。

這關鍵的烽火年代,影響未來百年,更構築往後數十年社會基礎和普遍戰爭記憶。自2011年第一屆起,每年都吸引許多研究生、學者參與發表、討論,且亦不受限於歷史系所,民間文史工作者及人文相關科系等,皆踴躍開拓台灣近代戰爭史新界,為後世留下許多珍貴論述。本會長期關注台灣的戰爭受難者,推動台籍老兵的轉型正義議題,我們認為,要讓社會大眾注意這段被遺忘的歷史,進而推動台灣的戰爭相關紀念與補償,必須先進行台灣近代戰爭史的研究。有鑑於這段戰爭年代的論述、研究、檢討、創作…,仍有甚多討論、進步的空間。因此本會將接續辦理「第12屆近代戰爭史學術研討會」,冀望填補歷史缺頁,期待更多人研究台灣戰爭史學,並有助理解、思考台灣近代戰爭所衍生之相關問題。

論文全文繳交日期:2022年9月15日
論文審查結果通知日期:2022年9月30日
五、論文發表PPT檔及授權書繳交截止日期:2022年10月15日
※申請表及授權書下載連結※
https://ppt.cc/fIa8ix

系統號:

C-020807

2022書法美學與禪學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2022書法美學與禪學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2年11月25至26日(週五至週六)

地點:

國立臺南大學文薈樓J106演講廳(台南市中西區樹林街二段33號)

主辦單位:

國立臺南大學人文學院

聯絡人:

邱小姐,Tel: 06-2133111-127

報導者:

國立臺南大學人文學院

內容簡介:

國立臺南大學「2022 書法美學與禪學國際學術研討會」

壹、緣起
臺南大學人文學院以發展「語文教育」與「在地文化」為核心主軸,積極推展「語文教育」、「書法藝術」、「在地文化推廣」、「文化行銷」、「文化觀光」與「文化資產學術研究」等議題,以「厚實學生人文素養」、「培育優秀小學師資」等為目標,並朝向「本土化」與「國際化」的邁進。本院國語文學系開設全臺唯一之「書法學程」,對於書法教育之投入,已行之有年,並設置「書法藝術教育跨領域學分學程」,供本校「教育學院」與「藝術學院」學生修習。書法研究與創作離不開美學的探究,而禪學為書法美學源頭之一。本次研討會以「書法美學與禪學國際學術研討會」為主題,期盼廣化深化書法美學、書法教育與禪學之對話與研究。

貳、會議目的
一、提倡書法研究與創作風氣。
二、推動書法與應用禪學的跨領域研究。
三、交流當代書法教育之理念與實務。
四、深究書法美學與禪學之內在連結。

參、會議子題
一、當代書法新潮之評介。
二、近期重要書法論著之評介。
三、書法教育理念與實務之分享。
四、當代書法與應用禪學思潮之發展。
五、書法美學與禪學關聯之探索。

專題演講人:
一、白謙慎(浙江文化大學教授)
二、楊儒賓 (國立清華大學哲學研究所講座教授)
陸、論文發表人:
(一)
發表人:宋灝(國立中山大學教授)
題 目:書法工夫、身體自我與禪
(二)
發表人:李秀華(東華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
題 目:蘇軾尺牘與其生活禪思
(三)
發表人:張敏琪(巴黎高等社會科學研究院博士)
題 目:書法留白的間文化
(四)
發表人:谷川雅夫(日本奈良教育大學教授)
題 目:蘭溪道隆建長寺鐘銘書風的考察
(五)
發表人:李恭蔚(長榮大學教授)
題 目:日本江戶時代中期的書法和禪風:以佛教臨濟宗的白隱慧鶴禪師為例
(六)
發表人:林俊臣(國立臺南大學國語文學系助理教授)
題 目:現代書法創作的禪學資源
(七)
發表人:莊千慧(國立臺南大學國語文學系副教授)
題 目:從「雲花滿眼」到「乃造平淡」──論董其昌「以禪喻書」之書學觀
(八)
發表人:范俊銘(臺北護理健康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題 目:書法與禪學的意境—頓悟的美學探討
(九)
發表人:葉乙麟(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博士生)
題 目:評倪雅梅(Amy McNair)《中正之筆:顏真卿書法與宋代文人政治》
(十)
發表人:吳昭明(國立臺南大學國語文學系碩士班)
題 目:弘一法師晚年書法析論

系統號:

C-020709

2023華嚴專宗國際學術研討會

2023華嚴專宗國際學術研討會

標題:

2023華嚴專宗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

2023年4月27日至29日(週四至週六)

地點:

華嚴專宗學院講堂(臺北市濟南路二段44號4樓)

主辦單位:

華嚴專宗學院國際華嚴研究中心

聯絡人:

Tel: (02) 2356-0758

內容簡介:

華嚴專宗學院為表彰創辦人成一老和尚對華嚴弘傳之貢獻,每年舉辦學術研討會,廣邀專家學者發表論文,藉此提升華嚴學術研究水平,推廣華嚴教學,俾令現代學人瞭解華嚴的生活智慧,培養更多華嚴學者與行者。

(一) 華嚴與現代議題
(二) 華嚴經論研究
(三) 華嚴歷史與文獻
(四) 華嚴哲學思想
(五) 華嚴宗與諸宗派思想之比較
(六) 華嚴宗祖師行誼
(七) 華嚴藝術與文學
(八) 其他與華嚴學相關之主題


(一) 意者請於 2022 年10月31日前,將「投稿者資料表」WORD及PDF檔傳送至 huayenseminar@huayen.org.tw。

電子郵件主旨請註明「2023 研討會參加稿件─姓名」。若有完整文稿者,亦歡迎提供,以利審查。
(二) 預訂 2022 年 11 月中旬個別通知審查結果。
(三) 審查通過受邀者請於2023年2月10日前,將論文全文WORD檔及PDF檔傳送至 huayenseminar@huayen.org.tw。電子郵件主旨請註明
「2023 研討會全文稿件─姓名」。
(四) 研討會後,論文發表者請於2023年6月30日前,繳交修正後之論文WORD檔、PDF檔。

系統號:

C-02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