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體驗臺灣閱讀活力:2019年臺灣閱讀節於全國各地熱烈展開

體驗臺灣閱讀活力:2019年臺灣閱讀節於全國各地熱烈展開

標題:

體驗臺灣閱讀活力:2019年臺灣閱讀節於全國各地熱烈展開

內容簡介:

2019年臺灣閱讀節最盛大的閱讀活動-閱讀嘉年華12月7日(星期六)在大安森林公園熱鬧登場。由教育部指導,本館主辦的閱讀嘉年華活動,在新北市文德國小戰鼓隊憾天神鼓的抖擻演出中揭開精彩序幕,開幕典禮吸引近五百餘位大小朋友熱情觀禮,現場歡樂不斷,熱情的閱讀活力為寒冬增添不少暖意。

教育部朱楠賢主任秘書出席開幕活動致詞表示,閱讀是一切學習的根本,也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知識養分,透過閱讀可以厚植語文力、學習力、思考力,提升反應力、想像力和創造力。藉由閱讀習慣的養成,可以培養主動學習及終身學習的能力,因此,閱讀的推廣十分重要,全民閱讀風氣的培養,將可提升國民迎接未來的能力,縮減社會知識落差,並進而提升國家競爭力。而臺灣閱讀節正是臺灣推廣閱讀的品牌,可以展現臺灣豐沛的閱讀活力,讓世界各國從臺灣閱讀節中發現寶島民眾深厚的文化涵養。

開幕典禮中,並由教育部黃司長月麗及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頒贈感謝狀給今年的主視覺設計者劉伯樂老師,以及共同參與閱讀嘉年華活動的合辦單位,包括各圖書館、博物館、學校、出版社、書店、民間閱讀團體及各國駐台辦事處等,場面溫馨,也展現了國內各界踴躍支持閱讀推廣的熱忱。典禮之後,朱主任秘書到森林故事村化身神秘嘉賓為小朋友說演《皮皮貓和他的神奇太陽眼》精彩的故事,現場歡笑聲不斷。

今年臺灣閱讀節閱讀嘉年華活動推出16項主題,規劃超過250場的閱讀活動,除了經典人氣的「森林故事村」、「森林.泡泡.科普樂」、「閱讀繽紛樂--歡樂大繪串」、「漫步森林趣」、「森林小書房」及「書香大市集」外,「用閱讀環遊世界」與波蘭、斯洛伐克、墨西哥、義大利、以色列5個駐臺辦事處共同合作,以世界文化為主題設置創意互動闖關遊戲、「小小愛書人」專為3-6歲幼兒設計聽、說、讀、寫、玩閱讀活動,還有本年首度邀請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推出「我們與圕的距離」活動、結合博物館與圖書館推出「博物嬉遊島」、「旅圖小徑」等,其他如「和機器人玩遊戲~書寶童樂趣」、「和.顏.閱.色--愛畫畫」、「Smart理財家」、「古書嬉遊記」及「遊戲動動腦」等創新活動都別具特色,吸引眾多親子家庭熱情參與,並拍照打卡留念。

曾淑賢館長特別表示,今年閱讀嘉年華活動融入Science(科學)、Technology(科技)、Engineering(工程)、Art(藝術)及Mathematics(數學)等STEAM五大領域教育趨勢及新課綱進行規劃設計,希望藉由創新閱讀推廣活動及數位學習內容,突破固有閱讀推廣之建構思維。

今年這場從0歲到100歲都能享受並樂在其中的閱讀嘉年華活動,無論參與單位、活動規模皆更勝以往,現場各閱讀活動攤位熱鬧滾滾、人潮不斷,讓冬日的大安森林公園在全民閱讀活動的妝點下,更加繽紛有活力。

系統號:

O-015190

深耕醫學人文:教學理念與課程實踐講座暨黃寬重教授手稿捐贈儀式

深耕醫學人文:教學理念與課程實踐講座暨黃寬重教授手稿捐贈儀式

標題:

深耕醫學人文:教學理念與課程實踐講座暨黃寬重教授手稿捐贈儀式

內容簡介:

冬陽燦燦,杏林傳芳。國家圖書館於12月15日舉辦「深耕醫學人文──教學理念與課程實踐講座暨黃寬重教授手稿捐贈儀式」。黃寬重教授是舉世聞名的宋史研究專家,並學而優則仕,歷任中研院史語所所長、國家圖書館館長、中興大學副校長、長庚大學醫學系講座教授等。

黃教授在任教長庚大學十年間,親身站在教學現場實踐醫學人文教育,開設有「中國歷史上的統一與分裂」、「士人與中國文化」等甚具歷史專業強度的人文課程。黃教授在課堂上透過經典文獻閱讀與梳理,著重引導學生培養歷史思維,而這樣用心經營的課程,成為長庚醫學人文課程中,唯一的純人文專業課程。黃教授仔細保存了學生課程作業與完整學習資料,其中對學生作業及報告的批改備註,以及和學生的討論對話文字甚為精彩。黃教授用心將這些教學歷程整理成26巨冊,於今年8月捐贈予國圖,成為國內推動醫學人文教育之重要歷程資料,也為國圖名人手稿典藏開拓了一個特殊的收藏類項。除此之外,黃教授亦同時捐贈予本館400餘件手稿,內容包含其與師友家人間的書信往來、論文手稿,以及名家贈予黃教授之墨寶等,殊為珍貴。

本次活動嘉賓雲集,典禮會場座無虛席,黃教授的親友、同事、學生及國內從事醫學人文教育者等計逾60位來賓與會。曾館長在致辭時特別感謝黃教授無私的捐贈,大大豐富了本館名人手稿的典藏內容,也希望藉由今日的活動拋磚引玉,歡迎在座的專家捐贈相關手稿及教學資料予國圖典藏。

基於本次捐贈內容的特殊性,本館特於捐贈儀式後邀請國內長期推動醫學人文之專家學者,舉行醫學人文教學理念與課程實踐講座。第一場專題演講由臺大社會系陳東升教授主持,邀請和信治癌中心賴其萬教授主講〈在台灣醫學教育推廣人文與專業精神的回顧與前瞻〉。賴教授從他早年在慈濟醫學院開設「疾病誤解與社會偏見的新課程」談起,分享他如何引導醫學院學生在看到病人的疾病(Disease)時,也應設身處地感受與理解病人感受到的病痛(Illness),學習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與醫病溝通;賴教授長年在教學生涯中,藉由教育政策的主導,鼓勵更多的醫師投入教學,尤重於在「床邊教學」中灌注人文關懷,引導學生邁向仁醫之道;爾後更於2016年創立「醫病平台」電子報,建立醫病溝通平台,改善台灣每下愈況的醫病關係。

第二場專題演講由長庚醫院方基存教授主持,由黃寬重教授主講〈醫學人文教學的實踐─「士人與中國文化」課程的規劃與經營報告〉,分享其從人文社會教學改進計畫的旁觀者到實踐者的歷程,包括參與教育部顧問室推動「人文社科新興議題與專業教育改革中綱計畫」,繼而在長庚大學規劃執行通識教育精進計畫,並在長庚任教的10年間,開設4門歷史課程,以訓練歷史系學生的方式來訓練醫學系學生,帶領學生閱讀重要經典,撰寫心得報告,讓學生對醫學人文課程產生學習的意義感,並邀請身具文史專家身分的柯毓賢醫師協同授課,激勵學生發展第二專長的動力。

在兩場精彩的專題演講中,主講者以如珠的妙語分享仁醫精神與學者之道,席間笑聲朗朗伴隨著溫情滿滿,會後的綜合座談由臺大醫學院蔡甫昌教授主持,與會來賓討論熱烈,會議時間不斷延長,本次活動就在溫馨的笑語中圓滿結束。

系統號:

O-015246

【徵才】中研院中國文哲所徵聘專任研究人員

標題:

【徵才】中研院中國文哲所徵聘專任研究人員

時間:

2020年1月31日截止

內容簡介:

一、職缺:本所編制內助研究員1名
二、資格:具有博士學位者
三、專業領域:中國哲學思想
四、應備資料:各一式六份(含學術著作)
(一)詳細履歷
(二)博士學位證書影本(有教師資格證書者請加附影本)
(三)未來三年研究計畫
(四)歷年學術著作目錄
(五)重要學術著作(1-3種,含博士學位論文),以外文撰寫者,請附中文摘要。
五、受理方式:請於2020年1月31日前,備齊上述資料,寄至台北市南港區(115) 研究院路二段128號,中研院文哲所秘書室收,洽詢電話:02-27895713黃先生;E-mail: hopperan@sinica.edu.tw

系統號:

O-015136

【徵才】中山大學中文系誠徵專任教師

標題:

【徵才】中山大學中文系誠徵專任教師

時間:

2020年2月21日截止

報導者:

中山大學中文系

內容簡介:

國立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系誠徵專任教師啟事
一、 職級: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
二、 名額:2名。
三、 學術專長:古典詩詞、現代文學。
四、 聘任日期:完成本校相關聘任程序後,依會議決議聘任日起聘。
五、 應徵資格:
(一)具有國內外大學相關科系博士學位。
(二)符合本校專任教師聘任資格審查要點之規定。
六、 檢附資料:
(一)完整個人資料表(請至本校人事室網頁下載「國立中山大學擬聘教師資料表」填寫)及著作目錄表(需含博士論文題目,目錄表請分類填寫,如為核心期刊請自行標注)。
(二)學經歷(教師證書、大學以上畢業證書)及榮譽證明(科技部獲獎證明等)。
(三)博士論文及最近五年內學術著作一份,如有五年以上具有重大影響力之著作敬請一併檢附。
(四)個人資料表及著作目錄電子檔請另以電子郵件於109年2月21日以前傳遞至聯絡人信箱,通過本系初審後需另繳推薦信函三封。
七、本次甄選依據「國立中山大學教師及研究人員聘任規則」及「國立中山大學專任教師聘任資格審查要點」辦理,上述規則可於本校人事室網頁下載(http://ope.nsysu.edu.tw/files/11-1017-363.php#a3)。本系新進教師所開設課程時數,應授滿本校專任教師每週基本授課時數,不另併計抵充或酌減;新進教師必須支援共同必修科目國文課授課並配合執行該課程相關教學計畫。
附註:應徵者請備妥前述資料於109年2月21日前(以郵戳為憑)寄至:「(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國立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系 楊濟襄主任收」
洽詢電話:07-5252000轉3053 
傳真:07-5253069
E-mail:chnzaa@mail.nsysu.edu.tw

系統號:

O-015231

【徵才】中研院民族所徵求專任研究人員

標題:

【徵才】中研院民族所徵求專任研究人員

時間:

2020年1月31日截止

內容簡介:

一、誠徵專任助研究員(相當於助理教授)或以上之學術研究人才。
二、專長領域:社會或文化人類學及其相關領域,以台灣原住民或南島民族研究為優先考慮。
三、資格:已獲得或預定在2020年4月30日前獲得國內外相關領域之博士學位,並具中文溝通能力者。

四、申請助研究員應備文件:
1. 申請表
2. 詳細履歷表、研究旨趣,以及未來研究計畫(以上三種均需提供中、英文資料)
3. 博士學位證書影本,或通過論文口試之證明
4. 博士論文或完整初稿(若使用中、英文以外之文字,需附中文或英文摘要, 字數必須在三千字以上)
5. 已發表之代表性學術著作(若使用中、英文以外之文字,需附中文或英文摘要)
6. 研究所成績單
※ 以上資料,請準備紙本一式2份,以及電子檔1份(電郵或光碟),於收件截止日期前寄達本所。
7. 推薦函兩封(請推薦人於截止日前,直接寄送本所所長)

五、申請研究員或副研究員應備文件:
1. 申請表
2. 詳細履歷表、研究旨趣,以及未來研究計畫(以上三種均需提供中、英文資料)
3. 博士學位證書影本
4. 已發表之代表性學術著作(若使用中、英文以外之文字,需附中文或英文摘要)
5. 任職國內外大學或研究機構之證明文件
※ 以上資料,請準備紙本一式2份,以及電子檔1份(電郵或光碟),於收件截止日期前寄達本所。
6. 推薦函兩封(請推薦人於截止日前,直接寄送本所所長)

申請副研究員以上層級資格須符合本院研究所組織規程之規定,投件前請洽聯絡人 確認。

六、收件截止日期:2020年1月31日 寄達民族所
七、資料請逕寄: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張 珣所長 收

如有任何疑問,請與所長室林芬安小姐聯繫
電子郵件:falin@gate.sinica.edu.tw 網址: http://www.ioe.sinica.edu.tw/

系統號:

O-015269

【徵才】中研院近史所徵聘編制內研究人員

標題:

【徵才】中研院近史所徵聘編制內研究人員

時間:

2020年2月29日截止

內容簡介:

一、職缺:本所編制內研究人員。

二、學科範圍:近代史研究。

三、申請資格:
1. 具有國內、外博士學位,或於2020年2月29日前通過博士論文口試者。2. 具備學術中文之工作能力者。
3. 依「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目前未開放大陸籍人士申請。

四、應備文件:
1. 詳細履歷(請列明學科專長及語文能力)及全部學術著作目錄。
2. 最高學位證書影本或博士論文口試通過證明。
3. 送審著作(可含學位論文/不含書評)至多5項。以外文撰寫者,請附中文摘要。
4. 推薦函3封。
5. 研究計畫(至多5頁)。

五、申請方式:線上申請,請登入本所網站(http://www.mh.sinica.edu.tw/PGSysResearchers_Apply.aspx)。

六、申請日期:即日起至2020年2月29日止。

七、注意事項:
1. 完成線上申請後,請於截止日前將上述四、應備文件紙本1份(除推薦函外),寄達至:台北市南港區11529研究院路2段128號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秘書室黃玟曄小姐收(聯絡電話:886-2-2789-8201;傳真:886-2-2789-8221)。
2. 推薦函3封,請於截止日前由推薦人簽名並以電子郵件逕行傳送:huangwenyeh@gate.sinica.edu.tw,或郵寄上述地址。

八、聘用及待遇:依照「中央研究院研究所組織規程」及相關辦法聘任之。

系統號:

O-015195

【徵才】東吳大學歷史學系誠徵中國史專案教師

標題:

【徵才】東吳大學歷史學系誠徵中國史專案教師

時間:

2020年2月21日截止

報導者:

苗培榮秘書

內容簡介:

東吳大學歷史學系誠徵中國史專案教師

本系擬於109學年度新聘專案教師一名,起聘日期為109年8月1日。
說明:
一、 資格:具博士學位或助理教授以上證書。
二、 研究領域:中國史(14世紀中葉迄今,明清史優先)。
三、 開授課程:本系中國史必修及選修課程,能支援公眾歷史學群課程尤佳。
四、 申請所需檢附之資料:
1.履歷表及學術著作目錄。
2.自傳及照片。
3.大學(含)以上在校成績單。
4.學術代表著作1-3種。
5.博士學位證書、助理教授以上證書、博士論文口試通過證明,以上三者擇一檢附。
6.推薦函2封。
7.檢附未來研究計畫、教學理念,與中國史必修課、選修課及公眾史學課程的授課計畫(授課計畫至少3門)。
五、 本系專案教師任期最多為3年。專案教師於任職滿1年後,得提出改任專任教師申請案,經評鑑合格者得改聘為「專任教師」。
六、 申請時間:即日起至109年2月21日(星期五)止。(如函寄則以郵戳為憑)
七、 遞件方式:親送或以掛號寄至東吳大學歷史學系收,並於信封上註明「應徵東吳大學歷史學系專案教師。」
八、 第一階段審查通過者,將邀請至本系進行演講及面談。

聯絡人:苗培榮秘書
聯絡地址:台北市士林區臨溪路70號東吳大學歷史學系
聯絡電話:(02)2881-9471轉6172
電子郵件:miao@gm.scu.edu.tw

東吳大學歷史學系個人資料蒐集告知聲明:本系於本次教師徵聘作業中,自徵聘者取得之個人資料,作為此次徵聘作業之參考及聯繫之用,並於使用完畢後返還。您可依法行使請求查詢、閱覽、補充、更正、停止蒐集、處理、利用等權利時,請洽本系聯絡人。

系統號:

O-015137

【徵才】淡江大學歷史學系聘任教師3名

標題:

【徵才】淡江大學歷史學系聘任教師3名

時間:

2020年1月20日至2月24日開放應徵

內容簡介:

※ 職稱:教師(助理教授以上)
※ 名額:3名
※ 學歷及條件:
1.具有教育部認可國內外大專院校之博士學位(歷史博士學位優先)
2.可英語授課者優先考量

※ 學術專長:明清史、中國近現代史、東亞史、台灣史、應用史學
※ 說明:
一、擬聘職級為助理教授(含)以上,新聘助理教授以約聘方式聘任,聘任第二年通過教師評鑑及符合校級、發聘一級評估項目,經三級教師評審委員會通過者,得改聘為編制內專任教師,改聘後敘薪及升等均採計約聘期間年資。

二、應徵教師請於109年1月20日至109年2月24日於「淡江大學教職員招募系統」登錄並上傳相關資料 (網址http://info.ais.tku.edu.tw/staffsjob):
(一)教師基本資料、主要論著及研究資料。
(二)學經歷相關證件:
1、最高學歷證書(或臨時學位證明函)、成績單(持國外學位之學校不發成績單者免附)。
2、持國外學位而無同等級之教育部資格證書者,請將正式學位證書(或臨時學位證明函)及成績單(無成績單由修業學校教務相關行政單位出具修業期間之證明文件)送至外交部駐外館處先行驗證,並至移民署辦理入出境查證事宜。
3、推薦函2 份,如為不公開推薦函,則請彌封逕寄應徵單位。信封請務必註明應徵系所及姓名(郵戳為憑,恕不退件)。
4、最高教師資格證書(無則免附)。
(三)自行增加之佐證資料。
(四)相關資料請逕寄至251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151號文學館L523歷史學系

*書面資料恕不退還

系統號:

O-015282

【徵才】臺灣大學哲學系徵求專任教師

標題:

【徵才】臺灣大學哲學系徵求專任教師

時間:

2020年1月13日截止

報導者:

陳麗卿

內容簡介:

※國立臺灣大學哲學系徵求專任教師啟事※
資格:具有博士學位,並具有華語教學能力
職位:助理教授
專長領域:
1.先秦哲學(儒家優先,熟悉出土文獻者更佳)
2.中國佛教哲學
3.政治哲學、社會哲學、法律哲學
除領域專長外,必須能擔任本系必修課程之教學

申請資料:
一、 學位證書影本
二、 履歷自傳
三、 著作目錄
四、 經歷證件影本(助理教授須附博士成績證明)
五、 專長與研究方向
六、 可開授課程大綱(包括本系必修科目)、曾授課程大綱(無教學經歷者免)
七、 著作一式四份(博士論文;代表作至多3件,須為2015年8月以後發表之著作;參考著作則須為2013年8月以後發表之著作。以專書、專書論文為代表作送審者,應檢附經審查通過後出版之相關證明。)
八、 推薦信二封

申請截止日期:申請資料須於2020年1月13日下午5時前送達本系
預定起聘日期:2020年8月1日
郵寄收件地址:106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國立臺灣大學哲學系辦公室(中華郵政)
自行送件或以民間快遞寄件者,請寄 100台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國立臺灣大學哲學系辦公室
連絡電話:886-2-33663396
傳真:886-2-23636269
E-mail:julie@ntu.edu.tw
Website:http://www.philo.ntu.edu.tw/

****************************

Department of Philosoph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Taiwan
Notice of Vacancies

The Department of Philosophy at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invites applications for the position of Assistant Professor. Teaching appointment is effective from August 1, 2020.

Qualification: Ph.D. in Philosophy or related fields

Specialization:
1. Pre-Qin philosophy (preferably in Confucianism; familiarity with excavated manuscripts is an advantage)
2. Chinese Buddhist philosophy
3. Political philosophy, Social philosophy, Legal philosophy

Other Requirements: Applicants must be competent in teaching in Mandarin and prepared to offer mandatory courses (teaching experience is preferred but not required).

Application Materials:
(1) Photocopy of certificate of doctoral degree
An official transcript of doctoral studies is required for the application for the position of Assistant Professor
(2) Curriculum vitae
(3) Publication list
(4) Description of work experience and/or special honors (if any)
(5) Statement of research specialization and academic interests
(6) Course syllabi (including mandatory courses) and syllabi of previously offered courses (if any)
(7) Four copies of the following: dissertation, up to three major publications (after August 2015) and other reference publications (if any, after August 2013). If major publications are in the form of monographs or book chapters, please submit proof of review and publication.
(8) Two letters of recommendation

Deadline: Applications should be received by 5 p.m. on January 13, 2020.

Please send your application to the following address
If by mail
Department of Philosoph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No. 1, Sec. 4, Roosevelt Road
Taipei 106, Taiwan (R.O.C.)

If in person or by express delivery
Department of Philosoph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No.18, SiYuan St., Zhongzheng Dist., Taipei 100, Taiwan (R.O.C.)

Contact
Phone: 886-2-33663396 Fax: 886-2-23636269
E-mail: julie@ntu.edu.tw Website: http://www.philo.ntu.edu.tw/

系統號:

O-015138

【徵才】臺灣大學臺文所徵求專任教師

標題:

【徵才】臺灣大學臺文所徵求專任教師

時間:

2020年1月9日截止

內容簡介:

職位:專任助理教授(含)以上教師1名

資格:具有臺灣文學或相關領域之國內外博士學位。
學術專長:臺灣文學、語言、電影視覺媒介等相關領域

工作內容
開設研究所必選修課程、大學部通識。
開設臺灣研究學程課程(可英語授課者請註明)。
研究生論文指導。
協助本所相關業務。
其他悉依校方規定。

應徵資料
一、博士學位證書影本4份。
二、最高學歷歷年成績單4份。
三、身分證正反面影本或護照影本4份。
四、個人學經歷表4份(須填電話或傳真號碼或E-mail)。
五、歷年著作目錄4份(個人學經歷及歷年著作目錄表請至本所網頁下載http://www.gitl.ntu.edu.tw/)。
六、5年內代表作一式4份(1.學術專書一本或期刊論文兩篇,須是104年8月以後出版者2.近三年內取得博士學位者,得以博士論文為代表作3.中文著作,請附五百字以內提要;外文著作,請附五千字左右之中文概述及五百字以內中文提要。)
七、7年內參考著作各4份(至多5種,須是102年8月以後出版者,內容不得與代表作或博士論文重複)。
八、可開授課程之授課大綱一式4份。(含本所必修、選修及臺灣研究學程各一門)
九、曾任職於大專院校及研究機關者,請附教師證書及歷年聘書影本各4份,其他規定請至本所網頁「最新消息」欄查詢。

截止日期:2020年1月9日下午五時以前(資料寄達日期),以掛號寄達或親自送達(106)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辦公室收(封面務請註明應徵者姓名及「應徵臺文所教師」字樣)。逾期不予受理。

系統號:

O-015140

【徵才】政治大學宗教系徵聘專任教師

標題:

【徵才】政治大學宗教系徵聘專任教師

時間:

2020年2月7日截止

內容簡介:

專長:具基督教歷史、當代華人基督教研究領域之專長,兼具聖經經典語言能力者優先,並能以中英文發表論著及授課之能力者為佳。
名額:1名
資格:有國內外宗教學或其他相關領域之博士學位。國籍不拘,有教學經驗者優先考慮。
起聘日期:2020年8月1日
申請截止日期:2020年2月7日(以郵戳為憑)

請檢具以下紙本及電子檔文件
1、個人履歷表暨研究著作目錄(電子檔)
2、碩、博士學位證書(掃瞄檔) (國外學歷需經駐外館辦妥驗證)
3、碩、博士班成績單(掃瞄檔) (國外學歷需經駐外館辦妥驗證)
4、碩、博士論文(電子檔+紙本)
5、教師證書(掃瞄檔)(尚未取得教師證書者免附)
6、現職證明正本
7、著作(電子檔+紙本)(五年內代表著作及七年內參考著作最多五份)
8、擬開設四門課程之授課大綱(電子檔)
9、推薦函至少二封(可由推薦人郵寄或寄至本所電郵信箱)

聯絡方式
請檢具上述紙本文件及電子檔光碟,掛號寄至:
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國立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收
請於信封上註明「應徵專任教師」
聯絡人:林榮萍小姐

電話:02-29387730
傳真:02-29387731
電郵信箱:religionnccu1@gmail.com

系統號:

O-015141

【獎助】Linking the Textual Worlds of Chinese Court Theater, ca. 1600-1800

標題:

【獎助】Linking the Textual Worlds of Chinese Court Theater, ca. 1600-1800

時間:

January 10, 2020

內容簡介:

Court theatre was a core part of Chinese court and performance culture for centuries, yet its texts have never been amply studied. There are several reasons for this: their low status in Chinese literary history as ‘authorless’ performer’s texts; the vast (20,000+) quantity of texts and the difficulty of accessing them; and the lack of an existing analytic framework to study anonymous Chinese performance texts on such a large scale. Chinese court drama thus remains a ‘closed’ textual world, neglected in literary history. The lacuna is especially glaring given the quantity and richness of the extant texts: performance practices and other aspects of material culture are preserved alongside dramatic content. Furthermore, court theatre was among the most ‘outward facing’ of all Chinese genres, shown to foreign ambassadors. Many visitors recorded what was often their only impression of Chinese theatre culture. Chinese court theatre thus contains a complex series of closed, disjointed textual worlds.

To re-link these textual worlds, this project will build the first digital archive of court drama scripts and related foreign records. Centring on the textual database, the project aims to establish links among the textual worlds of Chinese court drama, following these main lines of inquiry: Were court drama texts only found in the palaces or also elsewhere? What additional or different data can we retrieve from foreign records, and what does this tell us about the intercultural reception of performance and visual cultures? How do we fully exploit and utilise the rich information about Chinese court drama embedded in these texts, and more importantly, make the collected data accessible both to future researchers and to the general reader?

The project focuses on four types of links: LINK1, internal links between scripts in the textual web of court drama; LINK2, external links to individuals and occasions; LINK3, external links to visual and material cultures; LINK4, cross-cultural links which situate Chinese court drama in its global context. Focusing on these links will illuminate the intersections and interconnections between the textual worlds of court drama.

The project will produce the first textual studies of Chinese court drama, including a court drama textual database, a series of monographs and publications on extended text-based research topics, and an anthology of English translations for the general reader. These outputs will remedy the lack of textual studies on Chinese court drama, contributing towards our understanding of Chinese theatre history and world court cultures. The methodology the project develops to study a large corpus of authorless texts could be applied to other Chinese genres such as folk tales and dialect songs.

The project, launched on 1 October 2019, will include one DPhil studentship from years 2-4 to conduct research focusing on LINK3 (court drama and visual and material culture) and/or LINK4 (court drama and cross-cultural exchanges). The choice of topic is kept broad enough to ensure that the DPhil student will have ample opportunity to develop and pursue her/his own research interest. The DPhil student will participate in all team research activities and will be supervised by Professor Tian Yuan Tan (Principal Investigator) and receive further guidance from the junior researchers.

How to apply
You will need to apply for both the programme and this studentship via the main University online graduate application form, and pay an application fee of £75. The application form, all supporting materials required for the programme (including references) and payment must be submitted by 10 January 2020. To access the application form and application guide please visit our website at www.graduate.ox.ac.uk/apply.

To be considered for this studentship, please submit an application to the DPhil in Oriental Studies. On the application form, in the section headed ‘Departmental Studentship Applications’, you must indicate that you are applying for a studentship and enter the reference code for this studentship 20ORIETEXT.

系統號:

O-015142

【徵稿】《漢學研究》中國文化中的文武辯證專輯徵稿啟事

標題:

【徵稿】《漢學研究》中國文化中的文武辯證專輯徵稿啟事

時間:

2020年2月28日截止

內容簡介:

《漢學研究》預定於 2020年12月出版「中國文化中的文武辯證」專輯,由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胡曉真研究員與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王鴻泰研究員籌劃主編。論文以中、英文撰寫皆可,中文稿以不超過二萬五千字,英文稿以 30 頁以內為原則。體例請參照本刊「稿約」與「寫作模式」。本專輯的規劃構想說明如下:

所謂「武定江山,文以治國」,自來馬上得天下,不能馬上治天下,安邦定國總需文武兼用。然則,文臣武將卻未必合舟共濟,兩者相輕爭勝,幾成常態。或者重文輕武,英雄氣短,或者軍武當道,文人仰息。觀諸歷史,文武之間的關係往往因時而異,相互辯證。古之君子兼習禮樂射御,漢唐盛世亦文武交用,不乏出將入相的例子。唐末軍閥亂政,文人苟全其間,宋朝以此為鑑,遂有重文輕武之象,但複雜的國際關係又勢必促成軍事英雄的崛起。有明一朝,前期文武殊途,後乃以文挾武;士人多好談兵論劍,允文允武者如王陽明,後繼比比,紛稱儒將。清代的文武關係中,更參雜諸多民族因素。降至十九世紀末到二十世紀,救亡圖存背景下的病夫與睡獅之喻毋寧是文武辯證的催化劑。在不同歷史時期,不同政治情勢與現實考量下,文武關係各有殊異,社會文化也有相應的陳述與評價。文學的表現更為豐富,不論史遷刻畫名將,或李白詩頌武俠,皆垂為經典,而宋元以降的戲曲小說則常見文士武人在時代因緣際會下的浮沉起落。甚至詩詞歌賦的風格變化,也可能與時代軌跡中的文武辯證相表裡。

以上種種,不過是「中國文化中的文武辯證」之浮光掠影,概略舉隅,相關問題還有極大的討論空間。文人文化一直是學術討論的重點,而近年學界對軍武、武俠等議題亦迭有精彩的論述,我們希望藉本專輯進一步凝聚思考,反省「文」與「武」在觀念與實踐上的歷史變遷,促進學界對文武辯證關係的挖掘與重新評價。本專輯自即日起歡迎學界方家賜稿,從各個角度予以析論。

※本專輯之截稿日為2020年2月28日,投稿信箱:chinesestudies@ncl.edu.tw或投審稿系統http://journals.ncl.edu.tw

系統號:

O-015143

【徵稿】《政大中文學報》第33期專題「『理學』與『經學』:朱熹學術多層次、多維度考察」徵稿

標題:

【徵稿】《政大中文學報》第33期專題「『理學』與『經學』:朱熹學術多層次、多維度考察」徵稿

時間:

2020年3月截止

內容簡介:

朱熹學術影響深遠,人所共知,然而前人研究不免集中於理學考察,內容既以語錄為主,又往往在心學、理學對舉當中,檢覈朱熹義理思考,雖得見其精彩,卻隱然暗示朱熹學術未達究竟,理存於外,屬於支離學問。擴而及於歷史文獻考察,則是以宋代儒學發展,觀察朱熹學術進程,則又得見南宋不同學術社群當中,朱熹於道南、湖湘、金華、金谿諸家並起當中,援取批判,兼融而取,昂然而起,然而是否符合北宋以來儒學精神,則又不免存疑,對於朱熹學術之究竟,隱然存在不同角度的觀察,卻也有視野當中的盲點。然而近人何佑森教授〈朱子學與近世思想〉言:「朱子學博大精深,前後經歷了四個世紀,每當時代動亂,思想的發展有了偏差,唯一能補偏救弊的,則只有朱子一脈相傳的儒學。」則朱熹學術有益於世道人心,有救偏之助;晚近以東亞儒學視野,建構文化思想的觀察,更能發覺朱學已然擴散至朝鮮、日本、越南等,東亞儒學是在朱學基礎上,各自脈絡化的結果,則又可見空間上廣泛之影響。其中存在理解的落差,為求有進一步的澄清,以及學術更多維度的觀察,援以「『理學』與『經學』:朱熹學術多層次、多維度考察」為主題,期以徵集理學、經學當中,不同學術層面分析之論文,以多維角度深入朱熹學術究竟。

敬邀 學界惠賜文稿,預計 2020 年 3 月初截止收稿。

系統號:

O-015144

【徵稿】《語文集刊》第37期、38期徵稿公告

標題:

【徵稿】《語文集刊》第37期、38期徵稿公告

時間:

2020年9月30日截止

報導者:

陳乃慈助教

內容簡介: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文集刊》第37期、38期徵稿公告
1. 徵稿對象:相關論題之研究學者。
2. 本刊為半年刊,第37期截稿日期至2020年4月30日,同年7月出版;第38期截稿日期至2020年9月30日,同年12月出版。
3.來稿論文字數上限為2萬字(含附件及非文字之插圖、表格等),全文須以中文撰寫,論文格式請參照本刊所附之撰寫體例,論文以作者本名發表。
4. 編審委員會由校內、外學者組成,採雙向匿名審查。本學報刊載之論文,致贈作者當期集刊2冊及抽印本,不致稿酬。
5.聯絡信箱:lle@tea.ntue.edu.tw

系統號:

O-015268

【徵稿】《國文學報》第67期專題徵稿

標題:

【徵稿】《國文學報》第67期專題徵稿

時間:

2020年1月31日截止

內容簡介:

專題:中國「鬼文化」專題
策劃:林保淳教授

中國是「鬼」文化蘊含量非常豐富的文化圈,從上古、中古到近、現代,都有無數有關「鬼」文化的思想及相關文學、藝術的創作,涵蓋面之廣,影響之深,是舉世聞名的。究竟中國人對「鬼」有若何的觀念?其觀念之產生,與中國文化間的關係如何?歷代有多少的文學、藝術創作足以深刻呈顯此一「鬼」文化的心靈?時至今日,我們應當如何面對此一豐富的「鬼」文化遺產?……種種問題,都還有待學者戮力探討。

基於此,本刊擬以「中國鬼文化」展開策劃,廣邀各領域中的學者專家,針對與「鬼」有關的各項議題,撰寫論文,展開討論。基本上,我們設定了數個主題,供學者參酌:
(1)文學上的鬼:包含歷代鬼怪戲曲與小說、兩岸鬼故事
(2)建築、雕塑及繪畫上的「鬼」
(3)電影中的「鬼」
(4)民俗宗教與「鬼」
(5)哲學思維中的「鬼」
(6)從科學角度談「鬼」

經由前述議題的擬訂,以及各不同領域學者的參與,我們相信,有關「鬼」文化的討論,必然能取得相當紮實的成果,為未來「鬼」文化更進一層的深究與拓展,鋪墊良好的基礎。

本期專刊竭誠歡迎具時間向度、兼融古今的「中國鬼文化」論述,希望能藉此主題匯聚多元的學思成果,展開更深入的對話。預定出刊時間為2020年6月,敬邀海內外學界先進惠賜鴻文,截稿日期為2020年1月31日。

系統號:

O-015145

【徵稿】《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報》徵稿啟事

標題:

【徵稿】《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報》徵稿啟事

內容簡介:

◎政治大學歷史學報稿約

一、 本學報是園地公開之專門學術半年刊,歡迎未出版之史學論著投稿。學術論文以三萬字以內為原則(含註釋),研究討論為一萬字,書評為三千字。
二、 寫作時請參照一般歷史學論文格式撰寫,採隨頁註,並附中英文篇名;論著及研究討論加附中英文關鍵詞及各五百字左右的中英文摘要;中文書評請加附該書作者及書名之英文譯名。
三、 來稿均送匿名審查人審查,決定是否採用。如未獲通過,必將審查意見送作者參考。
四、 本學報以電腦排版,除特殊情況外,請作者檢附電子檔案,並請使用Ms-Word繁體中文版,或其他純文字檔。
五、 本學報不負責來稿內容物之版權問題(如圖、表及長引文等),請作者先行取得版權持有者之同意。
六、 刊稿不付稿酬,但送作者抽印本五十份、當期三本。
七、 本學報預計每年五月底及十一月底出版,歡迎隨時賜稿。
八、 來稿請附中文及英文真實姓名、中文及英文服務單位名稱、通訊地址、電話、傳真或e-mail等。寄至116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政治大學歷史學系《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報》編輯委員會收或e-mail:history@nccu.edu.tw .請勿一稿兩投。
九、 來稿審查通過後,作者需授權本學報。本學報得依著作授權同意書之規定,將該文刊載於紙本期刊、電子期刊及資料庫。

系統號:

O-015221